向北遇见,在边境过冬~10日浪东北(哈尔滨/漠河)

浪花花儿 (宝山) LV.8
2016-09-08 17:10 1057/12
  • 出发时间/2015-12-15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   和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
山高水远  路远马亡

发之前,洗澡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句,从年少时七堇年的书中看到,来自于海子的诗。
哦,我想着,曾经我也是个文艺小青年。
一晃好多年。

最前,想念北方寒冷凛冽的空气

说实话,这是去年12月份的旅行,本是懒的不想写,但也确实对这些念念不忘,便是拖延到现在才写,事发是一次突然性的任性辞职。
从决定要走,踏上旅途,中途大约准备了1周时间。
人和人之间的际遇很是奇妙,我大胆的在马蜂窝上约了个伴儿,四人同行,都是陌生人,可是却让我这段日子过的异常开怀,浪的根本不想回家~!
在大冬天,放弃飞往温暖的国度,而是去感受严寒,我估摸着就是那时任性心气儿的延伸,冷成狗,但一点都不后悔。
但因为真的好冷,硬生生把我变成了手!机!摄!影!用户TUT!

本次主人公:花花(我,妹子),大威,佳佳,查查(妹子)~2男2女,最好的外出旅行搭配了有没有~
再回想一下,还真是一段说走就走的任性旅程~

前期物料准备

【衣物】12月是很冷,但在室外活动的时间也不多,所以作为一个南方妹子,也觉得勉强HOLD住。
哈尔滨:上身超薄款秋衣+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下身薄款秋裤+针织连裤袜+加绒的外裤,鞋子就是当地买的毛线袜子+普通雪地靴。另带了一件冲锋衣滑雪用。(当时温度在-15℃ ~ -20℃左右)
漠河:将毛衣替换成冲锋衣内胆,剩下的不够全部用暖宝宝补足。(-30℃ ~ -35℃左右)
配件:围巾手套口罩帽子护耳,总之就是,只露两个眼睛出来就好了~暖宝宝我们都是到当地买的。

【电子物件】
手机(在后背贴上暖宝宝,放在靠内衣的口袋里)
充电宝&线&插头(切记随身携带,天气太冷,手机电量掉的太快)
相机(我用的60D,配个变焦头,全程没有遇到他们说的自动关机的情况)

TIPS:
1. 羽绒服长度可以选择超过膝盖的长款,当时的只到大腿,一度觉得还是挺冷的
2. 鞋子选择底偏厚的,最好防滑,不然真的分分钟冰上劈叉
3. 面膜、身体乳、发膜!各种保湿!特别特别干,风吹过脸都疼,嫌重到了再买也行~

住宿及交通

【住宿】
哈尔滨住宿:卡兹国际青年旅社(约50/人,位置好)
北极村住宿:未起名青年旅社(180/晚,四人炕)
北红村住宿:村子很小,随便找一家住,都差不多

【交通】
机场→中央大街:机场大巴,3号线,记得可以在机场拍一下时刻表!(其余基本不坐公交车,打车或走,冬天在室外能公交,简直就是作死,亲测,已冷die)
哈尔滨漠河:选择很少,共两趟,需要提前买,我们选了六点四十开的那班硬卧
漠河全程:联系未起名青旅包车~4个人4天780,还是比较合算
漠河哈尔滨:同理,选择下午四点开的那班,买晚了竟然没买到卧铺,强行定了硬卧
中央大街→机场:机场大巴非常不准,室外等车超冷,最后选择了拼车,价格比机场大巴贵了十来块,还是合算~

行程总览

DAY1 - 到达哈尔滨,物资采购,随意走走
DAY2 -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横渡松花江
DAY3 - 亚布力滑雪
DAY4 - 英杰温泉,出发漠河

DAY5 - 到达漠河北极村,北望垭口
DAY6 - 林海雪原穿越,最北邮局,黑龙江上撒野,篝火晚会
DAY7 - 出发北红村,白桦林,
DAY8 - 乌苏里浅滩,黑龙江第一湾,漠河县城,回程哈尔滨

DAY9 - 到达哈尔滨,各种买手信,过圣诞
DAY10 - 回家

这个行程,玩起来完全不着急♡✧( ु•⌄• )

DAY1 - 上海到哈尔滨 - 向北

【行程安排】
买东西,看夜景,吃吃吃

飞机上可以穿的轻薄,到了机场后再换衣服也不迟,有专门的更衣室~不然一定会在机场热die!
哈尔滨下午四点开始下班高峰,到了之后机场直接被堵在路上,不过好在我还是顺利到了。
下车看地图,步行1KM左右到达青旅,觉得很近,事实证明,我简直naive,南方10分钟的路程,大东北硬生生的走到了半小时,啊,地上好滑,走的小心翼翼,有些地方又坑坑洼洼,阻力极大。

由于我是第一个到的,于是就先check-in休息一下,又溜达去中央大街上买了买东西。
选择住在卡兹那是极好的,四人间,非常方便,中央大街基本可以满足所有买东西的需求。补齐各种准备时间太短而没来得及买的。

晚上等人来齐了撸个串儿,东北烧烤好吃哭!
真的就是路边随便找了一家,但是贼好吃!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TIPS:
要去看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的话,最好选择在8点之前去,不然就关灯啦~看不到~第一天没看到'_>'

DAY2 - 哈尔滨 - 城中漫步

【行程安排】漫步中央大街片区,江边看日落,步行横跨松花江

出来玩嘛,就是要随性!晚上撸串儿撸晚了,早上睡个自然醒,透过窗户看到隔壁房顶上厚厚的积雪,我跟查查像刚刚发现我们已经到了这个冰雪国度一样兴奋~

睡醒三人先汇合,在城中溜达,当然少不了的就是拍拍拍~
路线基本就是从中央大街的牌子入口一路逛,拍拍白天的索菲亚大教堂,看看路边俄罗斯风情小店,吃个马迭尔冰棍儿,一路走到防洪纪念塔~

我们在自拍的时候,居然还有大爷拿着单反拍我们2333
我是最左,我旁边两个人……玩成了情侣!!
同志们啊!在路上是相爱真的会发生!!目前8个月了,他们还在一起……

据说在中央大街这家是最正宗的,可是,我怎么啃怎么觉得,艾玛这不就是东北大板吗?!
在寒风中啃了一个,吃完了觉得牙齿已经失去了知觉⋯⋯

傍晚等来了大威,说去江边看日落,本来说就在江边玩一会儿雪的,结果一时兴起,就走着过了松花江,江对面的是太阳岛
能看得出来,越往后走人越少,地上的脚印也是越来越少,因为长时间在江上风也比较大,其实比岸上要冷的多。
走到最后我跟妹子两个人抱在一起走,然后分分钟被掀倒,在雪地上打滚!
雪好松软,顺便打了个雪仗~

1. 长时间在江上活动,要多加衣物,真是刺骨的冷
2. 日落大约就四点半五点的样子,要去看的话要计划好时间

日落也是真的好看,天边的火烧云。往回走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可以看到岸边高楼的星星点点,人烟稀少,竟然有种于繁华中窥得宁静的感觉。

晚上当然还是少不了吃喝一击,大威做东,一起去海鲜约烩吃了超大份的海鲜拼盘。
吃完了擦擦嘴,感慨了一句,春满乾坤爹满门,狗腿子的叫了大威一声,霸霸!
(不过认真说,海鲜本身的材质,还是不如海边的好,不过在他乡,也觉得这样不错了。)

回去的晚了,洗澡到一半,整个青旅都跳闸了,停水停电,据说这样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之后学乖了,早回早回。

DAY3 - 亚布力 - 第一次滑雪

【行程安排】亚布力玩耍,滑雪,买次日带去火车上吃的东西~

这一天为了省事儿,直接青旅报了个亚布力一天的滑雪团,价格还是比较便宜,当时就有点感觉心不定,第二天果然……
导游讲了一路段子,并且拼命给乘客安利其他项目,囧,我们作为五毛党,自嗨也很开心!
不过还是另外花钱买了个项目~

说实话是爱极了东北的晴天,无论怎么拍,做背景都是极漂亮的。连平时不怎么见的丁达尔,几乎每天都能看见,拍不够。

午饭前玩耍了这个项目,大概就是个大车轮,需要你把它拖到坡上,然后自己坐着它再滑下来,费用大约是200,好玩还是蛮好玩,就是极耗费体力,基本上3-4躺就完全没劲儿了。

下午的滑雪部分,时间净算就是1小时,但对于初学者来说,1小时足够体力不支了。
看上去像模像样,然而我已摔了一跤,再也不敢说自己平衡感好了⋯⋯

1. 可以租用滑雪裤,以保护万一摔倒的时候不至于受伤
2. 可以买雪镜,滑下坡的时候,眼睛不会很难受,当然不买也没什么,毕竟就玩一会儿
3. 不用理导游的哔哔哔,你啥也不买,他也不会怎么样,使用逼迫式的问话,都是套路⋯⋯

这天是体力最不支的一天,回来的车上简直累die!
之后安排的什么已经不要紧了,回来的路上就起意!去跑温泉!要好好休息放松一下~

这天晚上吃的铁锅炖,东北的菜品都比较大,比如两个人去吃饭,点两个菜,那是绝对吃不完的,铁锅炖也是,反正到东北我们就没把饭菜吃完过orz……

DAY4 - 英杰 - 泡温泉噜

【行程安排】泡温泉,出发去漠河

其实周边有比这更好的温泉地点,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个,因为时间比较紧,英杰算是离哈尔滨最近的一个了,直接大众点评上团购一个,早上会有大巴来接,把你送过去~
价格200+,包括来回车,温泉票,中午一餐自助午餐~晚上可以住这在那边,另算钱就是。
旁边有个滑雪场,坡道比较陡,非初学者其实可以在这一天打包玩耍。

冰天雪地泡温泉实在是很难得的体验,早上去的早,阳光在树林中缝隙撒下,有丁达尔效应,在晨曦中感觉自己是一个仙女啊哈哈哈哈( • ̀ω•́ )✧

泡了一阵子身体暖了,然后三个熊孩子又开始出幺蛾子了,什么跪在雪里,躺在雪里,在雪里打滚,照片里是那样的,其实早就冷的不停发抖了呢!
每拍一张,都要进温泉里泡一泡233

按照套餐里的时间,其实是三点多四点的样子就往回走了,但东北这个车程时间委实不好估计,最后车开回市区我们再折腾去火车站差点来不及。
就在这百忙之中,我们四个人在火车站旁边的东方饺子王强行吃了一顿,饺子煮好上桌3分钟被消灭!

DAY5 - 漠河北极村 - 找北

【行程安排】到达漠河,酒店check-in ,找北,看星星~

当时其实是在漠河雾凇岛中间犹豫了一下,因为之前在马蜂窝上看攻略,说是能不能看到雾凇是要看天气情况,有概率的,但雾凇岛又着实比漠河近一些,有这方面的犹豫,但后来想,来都来了,干脆更野一点好了。
后来去了漠河以后觉得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天地之间一篇苍茫,是有种与世隔绝的苍凉感,同时也获得了一份冰天雪地里的豁达。

因为在火车上秉烛(并没有)夜谈,感觉四个人迅速熟起来,人多一起坐火车还是挺有趣的´͈ ᵕ `͈

中午左右,被青旅老板接着之后在回去的路上就开始嗨了起来,看到好看的地方就停下拍照,雪上一排一排被压过的车轮印子,还有路两边属于大兴安岭茂密覆雪的树林,除了风声,再无其他。
不禁让我想到,苍山负雪,浮生尽歇~

TIPS:
1. 漠河的日落要更早一些,大约三点半太阳下山,气温也要更低一些
2. 日出大概8点半左右,我终于可以睡醒再看日出了!
3. 可以问民宿老板买雪套,很便宜,大约就是个20块的样子,在雪原很实用~

找北之前先吃午饭,看到隔壁桌一个人喝酒吃饭的大哥,我们就邀请他下午跟我们一起玩耍。
不过未起名这家,吃的非常一般,然后在这边点菜吃,需要提前预定,就是有一部分蔬菜,要拿到房间里来化冻~第一天预定这里的晚饭~入住的同一时间,老板赠送了几个冻柿子和冻梨~
看上去黑乎乎的,其实味道还不错XD?

感觉整个村子很沉静,不停的有村名在路上铲雪,一边走一遍进行东北话教学~
打~粗~溜~滑~
看到每家门口都堆了雪人,炒鸡可爱,忍不住去合照2333~

下午三点,能看到日月同辉。

吃完午饭就出发啦~一路走一路问,走到一半,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那边最北的雕塑,但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走大路,而是挑了一篇无人涉足过的雪原,走了一个最近的直线距离。
当时稍微犹豫了一下就下去了,雪没过小腿30公分,举步维艰,第一次去还没注意,没带雪套,结果雪都灌进来了,加上身体的温度,袜子分分钟湿掉,后果可想而知,简直冷的脚都要掉了~

好在最后安全淌过这片雪原,看到了火红的天边,到达了传说中的北极点。
但因为实在太冷了,没有做过长时间的停留,打电话叫老板开车来把冻呆了的我们带回去~

晚饭后,跟着当天住在这家的大部队,一起走到村口去看星星,已经在火车上完成了情侣的两个人,一边走一边唱,你说今晚月光那么美~我说是的~
带了相机想拍星,结果也因为冻的不行而放弃了TVT!一路安慰自己,有些好看的景色,看在眼睛里,就是经历过了。无从再翻看,留下的脑中景象也是如此珍贵。

DAY6 - 漠河北极村 - 一起看日出

【行程安排】临海雪原穿越看日出,最北邮局写明信片,黑龙江上溜达,篝火晚会

林海雪原穿越需要提前跟店家预约,有老板姐夫带着,还有一只大黑犬~瞬间觉得好安全,一点都不怕!
最让我开心的是,八点半才日出,一个起床困难户的我终于可以完整的看一次日出了。这次的活动时间大约是3小时左右,早上气温也很低,机智的我在膝盖上贴了两个暖宝宝!

日出简直美如画,远处的村庄,袅袅白烟,日出是温柔又缓慢的,整个世界都洒下一片金色,美得人眼睛都移不开呢。

中途跟小黑玩耍,没想到他一口咬住了我的帽子,拿也拿不出来orz……

说是穿越也不夸张,一路真的是在森林里一脚深一脚浅的走, 感觉是完整的翻过一座小山,下山的时候,姐夫给大家一人发了一张塑料布,坐着塑料布就 从山上滑了下去……
方将很难控制,但是滑的过程好刺激~~
下山走在大路上的时候,居然饿了……零下三十度,摸出了一块士力架,结果硬的感觉牙要掉了,做罢。

回来路上慢慢拍照,于是掉在了队伍的最后,路过一处农家,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犬吠,于是我们非常呆的开始对吠,姐夫不放心,绕回来看我们,顺便不咸不淡的说,嗯这家养了13只狼狗……
听闻我们瞬间吓的禁声~
东北风气彪悍,连汪酱我们都不敢惹~

上午体力极速消耗,下午就说安排个比较轻松的,最北邮局写明信片!
当时临近圣诞,感觉气氛还是非常浓厚~不过不得不说,邮局里的明信片实在是……太丑了!有一个自助打印明信片的机器,大约是可以把手机上的照片上传,打成明信片背面的画,外加邮局里可以敲章,一块钱一个章~然后我就斥巨资(12块啊哈哈)给朋友写了一张~

顺路黑龙江上逛了逛,在无人踏足的雪上踩来踩去~疯够了带着边境小超市买的零食,冰棍儿直接摆在室外卖,大概就是东北才有的奇观了吧~看到一根俄罗斯大板,不知为何戳到了笑点hhh

晚饭是在村子里找的一家炒菜馆,喝了一口呛哭了的蓝莓泡白酒QUQ
然后一起围在火堆旁边烤火唱歌玩游戏~放烟花~
 又唱起,你说今晚月光那么美,我说是的~

当晚有人邀请我们一道去北极点等极光,想想极光在大冬天漠河出现的概率,于是就还是没去。
冲着极光来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夏季~

DAY7 - 北红村 - 谢谢你的二踢脚

【行程安排】睡到自然醒,去往北红村

其实这天的安排是可以早起,然后乌苏里浅滩、黑龙江第一湾、再去往北红的,然而因为四个人都懒散的不行,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始出发~自然就来不及了~
北红村是真正意义上的最北,村子里没什么好玩的,但是因为我们执拗的想要在这里印上我们的印记,于是还是去了。
北红天黑的更早,大约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就下山~
这天早上起来,又开始飘雪,能清清楚楚的看到,雪的形状,落在头发上和肩上,每一片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拍惯了蓝天白雪,天地一色的感觉也不错?

在去往北红的路上,边开边玩~路边的白桦林都停下来拍拍照~

路边的林场,养了好多麋鹿!我想着是圣诞老爷爷骑的那种?去了之后拍拍拍,发现每一头都是傲娇!

一路玩,到达北红已经差不多太阳下山了,这个村子很小,小到走上百步就能走到头,物资很匮乏,所有的菜品价格基本都有大幅度上涨,最让人吃惊的是,猪肉白菜的饺子,卖到了40块一斤~
不过这天正逢冬至,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了一顿饺子,放了仙女棒,还见到了月晕~
我跟大威傻乎乎的在前面玩的时候,一转头看到后面两个伙伴已经抱在了一起,顿时觉得我们好惨,怒放了十几个二踢脚,响彻天际~

DAY8 - 在路上 - 脱了衣服浪

【行程安排】乌苏里滩,黑龙江第一湾,漠河县城

漠河的最后一天,大家想想没去这些有名的景点还是挺可惜,由于下午还要赶去哈尔滨的火车,于是还是起了个大早,从北红往漠河县城的路上,把这些景点都走一遍。
今天运气也很好,居然看到了路边的树林上挂起了冰晶!没去雾凇岛,但是也看到了雾凇~算是圆满了~

乌苏里浅滩最最有名的就是那块石头啦“恭喜你找到了北”,在这块石头这里,各种脱衣服拍照的小伙子,同行的妹子也脱了外套,只剩个短袖~好浪~

在第一湾观景台之前,要走一个好长好长的栈道木梯,很滑很滑很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威在滑到的时候,用自己的钢铁之躯护住了我的单反orz

爬到顶上,比了个姿势,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ΦωΦ)ノ

回到县城,第一件事,大吃一顿,这几天在村子里,都有种饿荒了的感觉~
再爬到市中心的广场上,俯瞰县城~夕阳还是这么好看~无限好~

DAY9 - 在哈尔滨过圣诞

【行程安排】买东西,寄明信片,过圣诞

到达哈尔滨已是中午时分,于是就随意安排下午的时间啦~
中央大街上的明信片,比漠河的邮局好看100倍,还便宜,简直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浪了这么久,自然要买点东西回家,土特产什么的~
选择的种类是红肠、木耳和蓝莓~买了直接寄回家~

晚上空出来,撸串儿看灯!特地把最后一天放在圣诞,总觉得这座城市的圣诞,会有些不一样呢~

还意外的收到了圣诞礼物!超萌的圣诞小兔子,念叨了一路~

最后,南方再聚

说实话,在路上情感真的会发酵,所有人都荷尔蒙爆炸。
我不记得东北菜的味道了,但是我记得踩在雪上的咯吱声,火车上摇摇晃晃的汽笛,对着天空找猎户座和北斗七星,冬至那天晚上的二踢脚,还有我喜欢的圣诞小兔子。
谢谢你们,我第一次在外浪7天以上,还完全不想家。
走啦大东北,有缘南方聚,祝好,一起进化成更好的人。

最后的TIPS:
1. 因为时间久远,门票价格好多都已经记不清了,总之带学生证有用,以及总共10天下来,人均大约在3500左右~
2. 在漠河几天住的都是火炕,四人炕,可以夜谈聊天,超有趣~但是温度很不好控制,刚烧上的时候热到不行,像煎鱼一样,正反面的滚。不过让我再选择~还是会选择炕!
3. 为什么我没怎么拍吃的呢,因为真的看上去都不怎么好吃,但意外的还挺好吃的,作为一个外貌主义,偃旗息鼓了。
4. 东北室内真的超暖和,我爱暖气´͈ ᵕ `͈

火炕大概这样,不太好看~没有摆到正文里~

引用 浪花花儿 的图片:

啊 身为哈尔滨人都没去过这家店!不过我朋友说还可以的!

2016-09-08 18:08

2016-09-09 08:54

真美!

2016-09-09 09:1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8 18:08:05 的回复:

啊 身为哈尔滨人都没去过这家店!不过我朋友说还可以的!

回复耳背de阿怂:啊哈哈哈~是可以去是试一下,分量好多啊~~如果食材再新鲜一点肯定更好吃啦~~

2016-09-09 09: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9 09:17: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w=谢谢诶嘿,可惜太冷了,单反多拍一点一定更好看~

2016-09-09 09:5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9 13:25

引用 imisshuwei 发表于 2016-09-09 13:25:18 的回复:

回复imisshuwei:艾玛,我第一次写~

2016-09-09 14:05

花花辛苦整理的实属不易,下一次 嵊泗 ,一路向东走起~~~

2016-09-09 14:23

引用 宁静姓zha不念查 发表于 2016-09-09 14:23:23 的回复:

回复宁静姓zha不念查:么么么么\(*ΦωΦ)ノ

2016-09-09 17: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2 10:04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9-12 10:04:42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这篇是回来之后9个月之后才写的,很多细节都靠回忆,不过毕竟不是攻略不是~~
旅行中也会随时在手机上记下一些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