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厦门,你的云水谣。

• 出发时间/2016-02-23

2016年2月23---30号

说走就走呗

po主软妹子一枚,带着号称软妹子的小伙子立志于走四方,游天涯。在我们的旅行计划中,一直计划着某天一定要去福建望望。
2016年刚过完春节,得知我爸要开车回广东,在我爸询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肇庆时,我一口应承,随即打电话给黎先生,告诉他,我们去肇庆,再去深圳坐高铁去福建。此时距离黎先生开学大概还有一周的时间,由于学生即将返校,往返的车票并没有很好买,如果我们决定这个时间去福建,除了长沙直飞厦门,也只能从广东坐高铁到厦门,补充一句,我们坐标湖南中部,当然也可以株洲或者长沙坐火车,但是时间长太辛苦,暂时不考虑的。
第二天,黎先生凌晨5点起床,开着车,呼哧呼哧的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我家。大概早上九点出发,高速走ETC通道比人工交费通道快了很多,ETC不用排队直接过,而人工窗口排了很长的队伍,大概下午三点多就到达肇庆了。肇庆也是旅游城市,下高速以后,我爸顺路开车带我们上鼎湖山去遛了圈,山上环境空气确实不错,2月底的湖南还比较冷,鼎湖山温度却比较适宜,我们预计明天中午从肇庆坐高铁到深圳,所以到达肇庆市区,我爸开车带我们去了七星岩,当然,只有我陪着黎先生进去晃了一圈,拍了些照片。2月底,七星岩的桃花岛的桃花都开了,春天来了。
其实肇庆还蛮舒服的,物价不高,比较宜居,老城区有点破旧,没有广东其他城市那么时尚繁华。放张鼎湖山和七星岩的照片。

图上的三明治,个人觉得比较好吃,每次回肇庆早餐都是它的了。晚上居然去市区吃了东北菜,有一些菜品可以,还是怀念长春的王记酱骨头,锅包肉,地三鲜~·

第二天上午去喝了早茶,早茶还是广东的品质高,核桃包蛮好吃的,中午的高铁,肇庆高铁站离市区距离比较远,开车大概开了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上一张肇庆高铁站的照片。

咸咸的海风,这是厦门。

肇庆深圳的高铁票也是比较紧张的,我们也是上车补票的,我们在12306上面只买到了深圳北到厦门的动车票,肇庆深圳北高铁一个小时左右,深圳北到厦门的动车好像是三点半还是四点半左右的。晚上六七点的样子就到厦门了。

因为没有做任何的攻略就出发了,不知道黎先生是怎么样的心情,反正出了厦门站,我懵掉了。BRT各种线路,不知道选哪条。排队买了BRT,在快接近厦门火车站的一个站下车,本来想转公交,brt貌似也坐了一个小时左右,也比较晚的了,我们直接打车去了厦门大学,打车挺便宜的,15左右。下车之后,才发现黎先生已经定好客栈的了。放好行李,走路去了曾厝垵,个人觉得还好,晚上也没拍什么照片,坐车有点累,里面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的。本来想去曾厝垵吃晚餐,没有太大的食欲,最后还是回到厦门大学外面吃的。

孤独的鼓浪屿

25号早上坐公交去的码头,前天晚上还担心买不到轮渡的票,关注了“厦门轮渡”公众号,最后还是现场去排队买的票,人比较多,我感觉我去的时候也还比较旺,买的票差不多要等一个小时左右才可以上船。现在把游客和本地人轮渡码头分开了,游客只能在游客客运码头乘轮渡。轮渡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基本上没有人会晕船。买票的时候,一眼望过去有很多个码头,其实买到哪个码头都可以。买轮渡票的时候,他会问买不买鼓浪屿上面的通票,我们看了下介绍并没有买。

这是市民码头,距离市区近点,人也不多。

鼓浪屿面积不大,慢慢转还可以的,我们留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在鼓浪屿鼓浪屿小资情调比较浓,但扑面而来浓浓的商业气息。所谓的步行街全是卖饼干、牛轧糖、凤梨酥之类的,不过回到市区之后,我们也买了凤梨酥作为伴手礼回家。岛上出名的张三疯奶茶,口感并不适合我。

前面说到鼓浪屿通票,傍晚的时候我们单独买了日光岩的门票,价格介乎20~40之间,记不太清楚的了。

图上的照片就是在日光岩上面拍的。

晚上回客栈的时候,看到一家卖炒鱿鱼和蚵仔煎的店,排了好长的队伍,而且当日的已经售完。本着爱凑热闹的心态,第二天上午来排队了,口感还好,略咸,油大,反正湖南人,辣的食品都不会觉得太难吃。

潘小莲也觉得口感一般般,鼓浪屿物价真切体现了中国旅游景点消费之高。但是从大的文化背景而言,我们觉得鼓浪屿我们去晚了,鼓浪屿的建筑无一不在诉说曾经的繁荣与骄傲。

鼓浪屿闲逛,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新人,大家都在一样的景点拍拍拍~比较好玩的是,一般婚纱摄影工作人员都比较贴心,服务比较到位,我们在路上看到一对新人,摄影师拍完了就一个人走在前面,化妆师带着新人在后面紧追慢赶的,黎先生说,这对拍的应该比较便宜,但他就喜欢这个摄影师的风格。哈哈~

凤琴馆我们也买门票进去了,因为想去拍几张建筑物。鼓浪屿的海边,个人感觉海水不干净,沙也不软,厦门的海总体评价一般般。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鼓浪屿上面都是人声鼎沸,川流不息的人潮,导游带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等岛离岛。文艺青年看到的鼓浪屿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商人眼中的鼓浪屿充满商机,而在我看来,如此有文化底蕴的鼓浪屿,如今成为享誉国内的知名旅游景点,谁还曾记得它的无奈、伟大。

26号,我们乘轮渡回到市区,找了一家离火车站比较近的青旅,厦门岛内比较小,打车价格也便宜,公交车上车一块。晚上去了小眼镜海鲜排挡,这个也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但是从新鲜度而言,觉得一般般,价格倒是比较便宜。后来听出租车司机说,厦门不少海鲜店有自己的渔船,小眼镜卖的便宜是因为本来那些海鲜就比较便宜。

吃完去步行街,找到我朋友推荐的沙茶棕,里面有肉,蛋黄,咸的,蘸沙茶酱和番茄酱。也是各大游记里面推荐的,厦门知名度比较高的一家,我感觉都是卖给游客吃的。拼桌的也是游客,大家都觉得嘉兴的粽子更美味,可能江南的柔情也体现在嘉兴的粽子里了吧。

想象中的云水谣

其实从鼓浪屿回来之后,我们并没有决定下一站去哪。在青旅的地图上,看着金门也想去,漳州也想去,最后看看我们的时间安排,算了,还是只去南靖吧。百度里的南靖有云水谣、四菜一汤等等。
(每天两班车从厦门直接发往南靖云水谣古镇,早上7:10或者中午12:10从厦门湖滨南站发车,早上约10:45到或者下午约15:50分到云水谣古镇厦门湖滨南站每个钟头都有发往南靖的班车,到南靖后搭土楼专线班车或者搭土楼的士专线可直接到云水谣镇。)度娘是这么说的,我们当时也查了一下。
我们买的27号中午的高铁,福建旅游,沿路基本都有动车的了,相比较汽车一路晃过去,动车相对于舒适一些。我们买的厦门火车站的动车,这样乘车时间比较宽松一些,毕竟到达厦门的时候在厦门高铁站,BRT坐了一个小时的经历还是比较难忘的。去南靖也可以乘汽车,汽车相对而言,时间比较长。
到了南靖火车站之后,还需要在南靖火车站出站口处乘坐当地公交车,先去售票处买票,大概20左右的价格,直接到云水谣售票处,中途需要在南靖客运站下车,换成另一辆公交车从县级班车转乡级班车。其实也还好,不需要另外买票,换乘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安排重新上车,从火车站到云水谣售票处,坐了大概1个小时40分钟左右,厦门南靖动车30分钟左右。
这个公交车的时间比较长,车上有个本地小姐姐,热心的和我们聊了起来,最后我们决定只去云水谣了,看了她手机里四菜一汤的照片,感觉只能站在高处拍一张全景,土楼的内部结构都差不多,重要是交通问题,云水谣到四菜一汤还有几十公里。我们到达云水谣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而且没有逃票,门票90一个。云水谣里面有查门票的点,进土楼也需要在门票上打孔,我朋友以前逃票进去过,不过现在贴了个这样的告知出来。

住宿可能是旺季,价格相对高一点,相对于春节,价格又下降了不少,最终我们以120一晚住的靠近云水谣核心景区,靠河边的客栈。有单独卫生间,标间,有空调,热水也比较足。刚进景区没多远,有一个和贵楼。我们第二天早上去的怀远楼,这个比较出名。
云水谣这个名字就像琼瑶小说里的一样,比较唯美,对云水谣的另一个印象就是刘烨以前在这边拍的一部电影,不过电影我也没看过。所以云水谣在我的想象中,有种缥缈云烟的感觉。

怀远楼上到楼上去,有当地居民在那收钱,五块钱一位。

黎先生大清早想去拍日出,结果没拍到。中午我们联系客栈店家,帮我们预定直接回厦门市区的大巴车,要走到大巴车指定位置乘车,不过很近,走过去几分钟,上个桥就到了。在一个小卖店开的乘车票,具体价格要翻记账本,记账本放在家里的了。但是大巴车在进厦门市区的时候,堵车堵了好久,看到了好多集装箱。

回到厦门正好是吃晚饭的时候,找了一家离市区比较近的青旅。另外这家沙茶面比较好吃。可能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

当初努力也考不上的厦门大学

观光游,难免俗套,第二天早上,去吃了上面那家沙茶面,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参观时间如果各位要去的话,建议先百度一下。参观免费,但需要刷二代身份证。

我们去的时候,有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各个点之间比较好找,实在找不到,问问就知道了。我觉得厦大宿舍蛮不错的,帅哥也多的,哈哈。穿过厦大出名的涂鸦隧道,出来右转可以一直走到曾厝垵。岛内确实不大。

涂鸦感觉很多年都没有变的了。

厦门,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步行街一排的婚纱摄影楼。晚上去逛了下步行街,买了些伴手礼,第二天的飞机到长沙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08 17:48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09-08 17:48:07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感觉记流水账一样。

2016-09-08 17:55

引用 大鱼小妤游世界 的图片:

晚上的日光岩别有一番风味,有机会再去体验一下。

2016-09-09 10:21

2016-09-10 00: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2 10:04

2016-12-14 11:11

自己去云水谣方便吗?

2017-01-21 15:33

引用 Sun flower ☀ 发表于 2017-01-21 15:33:56 的回复:

回复Sun flower ☀:从厦门北可以坐动车到南靖,出站就有去云水谣的公交车,10几块钱,有专门的地方卖票,会在县城汽车站换乘一次,不需要另外买票,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从云水谣回厦门可以在云水谣里面坐大巴,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班好像。

2017-01-21 17:40

引用 大鱼小妤游世界 发表于 2017-01-21 17:40:22 的回复:

回复大鱼小妤游世界:蟹蟹啦

2017-01-21 23:24

引用 Sun flower ☀ 发表于 2017-01-21 23:2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