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昆明丽江大理10天游2016.8.28-9.6)

水墨 LV.6
2016-09-08 17:30 429/0
  • 出发时间/2016-08-28

出发之前

一直想着去云南度蜜月,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今年8月初的时候终于下了决心,暑假结束的时候去一趟!哗啦啦定了来回的机票,彩云之南,我们来啦!

行程安排

总路线:广州-昆明-丽江-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广州
DAY 1  上午抵达昆明,下午昆明民族村、海埂公园(滇池) 宿昆明
DAY 2  昆明 租车游九乡、石林  晚上火车前往丽江 宿火车上
DAY 3  丽江市区-泸沽湖  宿泸沽湖边大落水
DAY 4  泸沽湖环湖一圈   宿泸沽湖边大落水
DAY 5  泸沽湖-丽江古城  宿丽江古城狮子
DAY 6 丽江古城 黑龙潭公园    宿丽江古城狮子
DAY 7 丽江玉龙雪山  宿丽江古城狮子
DAY 8  丽江前往大理 租电动车游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宿大理洱海边才村
DAY 9 大理洱海 喜洲 海舌公园 苍山 晚上火车返回昆明 宿火车上
DAY 10 昆明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喂松鼠 晚上飞机返回广州

花费

这次出行总花费除去手信9000,老公是特殊人群,这次云南旅游门票全免,这么多个景点只付了缆车和景区电瓶车的钱,省了1000左右,另外南航兑换机票省了一张。按照正常的话人均要5000.
机票:广州-昆明两张机票,其中一张是南航积分换的,大理-广州机票太贵了,后来选择了返回昆明飞,710一张(全包)
住宿:因为是暑假末尾了,开始进入淡季,住宿比较便宜。昆明200,泸沽湖湖景房270,丽江古城狮子山上豪华大床100左右一晚,这里有个小技巧哦,很重要!!!可以打电话给客栈的老板,问有没有房,多少钱,一般不是旺季的情况下,客栈给的价格会比网上的报价便宜20-30%!或者老板会答应你,网上订个最便宜的房,然后你到了以后老板给你升级到高一个等级的房间!非旺季可以现场去看了房间再订,还可以跟老板谈价钱,丽江古城房子实在太多了!这次除了泸沽湖昆明市区的房子,我基本都是去现场订的。
吃饭:午餐一般都在路上或者游玩期间,吃得比较随意,小吃为主,三四十块搞定,重点吃晚餐,人均40-80,吃菌比较贵,土鸡野菌火锅人均150上下。
车费:昆明市区打车,去石林九乡神州租车加油费高速350,昆明-丽江火车141卧铺,丽江-泸沽湖 新客运站大巴100每人,泸沽湖环湖包车包司机午饭400一天,时间自己定,随意停,司机不催,也有300左右的,环湖3-4个小时,司机带去定点吃饭,泸沽湖也有电动车环湖,80一天,大理租电动车环湖40-50之间。

泸沽湖湖景房,超赞的!不过看到泸沽湖就没法在房间待得住了!一直在湖边逛到天黑才舍得回!白天又是出去环湖,其实没几个小时在房间的,有点浪费哈哈

丽江古城狮子山上的客栈,每家客栈都做得挺好的,但其实并没有耐心在客栈待,必须出去玩啊玩啊玩啊!

重点来了!玩!

DAY1 昆明

10点40飞机准点抵达昆明,下着点小雨,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了浓浓的凉意。一下雨就入冬,果真没错,庆幸准备了很多长袖衣服。抵达酒店后午休了半个小时,起床就打滴滴前往云南民族村,天已经放晴,天很蓝很蓝,暴走正式开始啦!
     民族村里汇聚了云南主要的25个民族,各种民族的建筑,很有当地的特色。进去以后很迷茫,都不知道往哪走,进入民族村的时候已经接近4点了,很多少数民族的演出都集中在3点半-4点半之间,只能有选择的看了。事实上我们走来走去都没有遇到一个民族特色表演,最后去看了大象表演。感觉一般,各种引诱游客付费买香蕉,表演比较少。在路上时,偶尔能遇到一两个导游,我们就跟着蹭导游啦,听到一些很有意思的民族风俗介绍,但是导游走得都比较快,经常走着就跟丢了!民族村是个人文气息比较重的地方,很多建筑路过看了也不明白,还是要请个导游讲解一下,才会有印象。这次真的失策了,民族村一定要自己请导游!不然真是瞎逛,而且花好长时间,路很绕。导致的结果就是民族村6点就要关门赶游客了,只看了几个地方,门票有点浪费。

民族村南门出去就是海埂公园。看到了第六大淡水湖的滇池,真真是大啊!有点海的感觉。太阳西斜,凉凉的风,慢慢地走在路上,不用上班哈哈,感觉好舒服。池边好多老人在钓鱼,都用很长很长的鱼竿,一路走下去都是钓鱼的老人,感觉生活好休闲。滇池水质还不错,岸边长了好多水草青苔,某人差点滑了一跤掉进水里了,扑滇池,哈哈。
    晚上打车去了福照楼(锦华大酒店火车站店)吃了传说中的汽锅鸡,对于传统的广东人来说,浓浓的土鸡汤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还有很好吃的凉拌的过桥米线,牛肉卷,简直就是扶墙而出!饭尽,已经不想打车回酒店了,一路散步回去。最后刷新了我的最高纪录,一天走了两万七千多步O(∩_∩)O哈哈~17点几公里,这只是个开始

DAY2 昆明-九乡-石林-昆明

第二天游九乡和石林,综合对比了旅行团,到东部客运站坐车,租车自驾几种方式,最后选择了神州租车自驾游。旅途比较自由,时间自己把控。昆明到九乡的路还是挺好开的,昆石高速,再转一段类似于省道的路。车很少,一路旅途愉快。反正我不用做司机,可以一路打着瞌睡看着风景,哈哈。记得小时候是跟团去的九乡,当时路没有修好,早上七点就出发,各种山路十八弯才能到达。九乡其实是个很好玩的地方,有峡谷,有地下河,地下瀑布,大型的溶洞。溶洞特别大,里面各异,比桂林的芦笛岩更大。以前来玩的时候听导游说过,因为九乡溶洞发现得晚,所以没有广西的出名。印象中九乡的峡谷漂流很漂亮,绿水青山,两岸还有很多猴子,有那种“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感觉。可惜我们到达的那天雨水暴涨,不能游船了。不过地下瀑布就更好看了,各有得失吧。九乡溶洞里台阶比较多,各种上上下下,最后还要走一段连续上坡的路,在高原地区走起来还是有点累的,氧气不太够,走快了就有点喘

九乡溶洞出来到门口的缆车是开放型的,有点惊险,哈哈

下午抵达石林,在石林景区门口简单吃了个中午饭,就杀进去了。上午天气还是有点阴,下午就开始进入暴晒模式。防晒衣,帽子,太阳伞全部出动了。去九乡石林的旅游团特别多,都自带喇叭,可以免费蹭导游。在路上听到一个导游比较幽默,我们就一路跟着团走了,走着走着才忽然发现是个老人团,哈哈。石林昆明最值得去的地方,因为这种喀斯特地貌是独有的,其他地方没有。看下孙悟空当年爆出来的地方,看着奇奇怪怪的石头,听着导游讲的各种美丽的神话传说,这样游才有意思。石林非常大,每个导游都有不同的路线,主要游大小石林这两片景区,这两个也是最好看的。大石林气势雄伟,小石林风景秀丽,各有千秋的感觉。

游完这两个片区,去大石林起点处坐游览观光车绕整个石林景区一圈,眼睛都不够用了!太多太美丽了!石林太大了,要是全部走路的话估计要走断腿了,还好买门票的时候一起买了电瓶车,才可以到各个景区看一下。大猪在车上随手录了一段视频,回头看美呆了。只可惜我们时间不够,还想上石林最高的地方俯视整个景区,不然的话好想再坐着绕一圈。

DAY3 丽江-泸沽湖

先来个泸沽湖大片镇楼!

第三天是本次旅途最累的一天,因为要坐将近10个小时的汽车!前一天晚上坐昆明丽江的火车,一路吭哧吭哧的,到半夜才睡着。结果一路睡到了6点多,列车员催了几次都没起床,忽然就到站了,连脸都没洗O(∩_∩)O哈哈~下车后去洗了把脸,就被一堆拉客的大妈带到一种蓝色的五菱之光的车上,拼车每人10块到丽江客运站买了最早一班去泸沽湖的车票。事前想着10个小时,应该还能忍受吧。但事实证明所有的心理建设都是没有用的,太多弯弯绕绕啦!用导航一看从丽江泸沽湖的路线图,简直就是鸡肠一般!/(ㄒoㄒ)/~~在广州公交车中打拼多年,上车不到一小时就跪了!胆汁都要吐没了,有种想下车返回丽江城的冲动!还好下午终于适应了,在车上睡着了,不然这一路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上一次坐车坐到吐应该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吧。然而在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觉得什么都值了!大巴在泸沽湖观景台停下休息片刻,迫不及待地冲下去,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泸沽湖,美!除了美还是美!第一次去西湖之前对西湖充满幻想和期待,浓妆淡抹总相宜,也许是古人的诗句让我想象得太美,到了以后反而觉得有点点失望,西湖不过如此。但是泸沽湖,简直就是惊艳!没有太多的修饰,没有人为地造景,她就静静地待在那里,静谧而温柔。

到达酒店以后匆忙扔下行李,饭都不想吃,直奔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冰冰凉凉的,好舒服。岸边的大树,格桑花,绿草,还有几只蹦跶的小狗,湖边钓鱼的摩梭居民,一切都很美好祥和。

DAY4 泸沽湖环湖

丽江泸沽湖的客车上遇到了几个广州的小伙伴,在他乡遇到志趣相投的人总是很开心的,因此第二天我们结伴包车环湖。上午天气有点阴阴的,云层很重,但是依然阻挡不住我们对泸沽湖的向往。每到一个观景台总是下来狂拍狂拍,觉得好美。我们的司机摩梭族的大叔,很不屑我们这群游客,这哪叫美啊?!拿起他自己的手机给我们看他前几天的随手拍,我们都惊呆了好吗!大叔的国产手机随手拍不差于一个专业人员用单反拍出来的大片!蓝天,白云,小船,小岛,全部倒映在蓝蓝的湖水里,湖天一色,美得不可方物,我搜肠刮肚,都已经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了。可惜上午都是多云,我们没有福气看到那一幕,但是热情丝毫不减,还是拍下了很多照片。

在云雾里的女神山。看来女神害羞不肯揭开面纱呢!

到了里格岛乘船前往湖心的小岛,号称女儿国非中国人的摩梭族大叔给我们讲了好多好多摩梭人民的生活,听得很欢乐。大叔开一次船两百块,平均每天能赚600,我们都很惊讶,那就是月入一万八啊,一年22万还不用交税啊!!泸沽湖是个相对封闭淳朴的地方,很多东西都是自给自足,并没有看到需要很多花费的地方。我们问大叔,感觉泸沽湖都不用消费啊,赚钱怎么花啊。大叔思考了一下,其实我也不知道钱有什么用……我们瞬间卧倒在船上!好萌的大叔!大叔又喃喃地说,外面的生活我们又不习惯,住在这挺好的。的确,我们也很羡慕这样世外桃源的生活,更羡慕有钱没地方花的日子啊,可不可以给我啊,O(∩_∩)O哈哈~大叔还说,很不理解我们中国人一夫一妻制,天天生活在一起多没意思啊,很容易生厌,他们谈的感情是不涉及财产的,爱情是爱情,生活是生活,财产是各自的,这是摩梭人走婚的特色。想念了爬墙去会情人,天亮了离开各自展开自己的生活,喜欢就是喜欢,不带任何身份财产的标签,是很纯粹的感情。坐着猪槽船漂荡在泸沽湖里,听着女儿国纯纯的爱情,感受着凉凉的风和湖水,真想就一直这样下去……

湖水清可见底,底下的水草丝丝可见。

从岛上返回里格村的时候云雾渐渐散去,泸沽湖露出了它最美的一面,小伙伴们都欢呼雀跃,好开心!

女神露脸啦!!

上到里格观景台,看到了泸沽湖最美的景色,原来阳光下泸沽湖是这么美!看来刚刚被司机大叔鄙视是有道理的,哈哈。

DAY5 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6 丽江古城一日游

DAY7 丽江-玉龙雪山

DAY8 丽江-大理-才村-大理古城

DAY9 大理-洱海 喜洲 苍山

DAY10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