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你 ——换个角度看世界

2016-09-08 17:33 1042/14
  • 出发时间/2016-08-07

先看看我们制作的视频

那里有不一样的光,不一样的风在吹拂,谁人说着什么,谁人的声音在耳边残留......那些都是那儿独特的风景,在我心中立体地存留至今。

说到“巴厘岛”这三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四季灿烂的阳光,一望无际金色的沙滩,像情人眼泪般透蓝的海水,海风吹拂下的温暖,众多明星选择举办婚礼的胜地?巴厘岛的魅力,不止于此。这里还有孩子们纯朴的眼神和天真烂漫的笑脸,有当地岛民热情的招待,有乌布街头特色的蜡染布、创意木雕和民俗舞蹈,有情人崖那动人的爱情故事,有海神庙里虔诚的祷告,有蓝梦岛触手可及的星空,有水稻梯田,有火山日出......

Tips:
1.签证:印尼是免签国家,直接拿着护照入境即可。
2.入境:下飞机拿到托运行李后一定要检查行李上有没有画上符号或者贴上标签等等,如果有一定要去除掉,不然在过关的时候会被拦下来索要小费,过关前需要填一张报关单交给海关即可。

关于君行:
君行国际义工旅行(OCIVA),于2012年7月在香港成立,致力于推广国际义工活动,项目地点涵盖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泰国、印尼和柬埔寨等。义工活动种类多样,主要包括孤儿院与学校支教,老人院帮扶,环保项目,保护海龟和大象,简单建筑工作和社区交流活动等。我们参加的学校支教活动需要志愿者每天到学校参与两个小时的教学,剩下的时间便可自由安排,不仅volunteer,更要tourism。志愿者们一般6人一间,经常结伴出行,也让你旅游的同时让你结识到很多与你一样有着奉献精神的人。我觉得旅行最有意思的不是风景,更是那些你根本没有想到会的惊喜,不管是工作人员也好,小孩子也好,一同住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好,这一连串的惊喜真的让我很感谢君行。大家可以上http://www.ociva.org/上查阅更多信息。

义工生活

第一天是对项目进行初步的了解,当巴厘岛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围上沙龙,戴上一朵香甜的鸡蛋花在耳畔时,深深地感受到了巴厘岛的风情。

这是我们居住的hotel

第二天开始进行教学活动。这次的支教地点分为三个学校,义工们被分成三个组去到三所不同的小学,每个组再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教四、五、六年级的孩子学英语。我被分在的教课的学校离住宿的地方有30分钟的车程,穿过闹市,深入山区,所以在去学校的路上可以看到路边两侧各种商店村落和纯朴的人民,尽情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

很高兴见到你们,看到你们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看着我们每一个老师,有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问好,心里暖暖的。

一天中最开心也是最痛苦的就是教学时间,男孩子们很调皮,会在教室里面乱跑,嬉戏打闹,女孩子们就会聊天然后眨着眼睛冲你笑。我们要想各种办法来让他们集中注意力,有时候也很郁闷有些孩子接受能力很快,有些孩子基础差学得慢要一遍遍反复地教。但当他们一遍遍地学习你教的单词的时候,当他们主动把写完的功课拿给你让你检查的时候,当他们主动把黑板擦干净的时候,当他们下课后一直围绕着你和你玩的时候,当他们把自己喜欢的零食送给你的时候,就会慢慢地喜欢上他们。

其实孩子们的英语基础并不是很好,但他们都很好学,我们通过一些贴纸和糖果的奖励以及游戏互动教授数十个简单的单词,再通过分组的小竞赛巩固记忆,增加学习的趣味性,看到他们积极好学的眼神和努力之后露出的笑容,心里真的特别开心。我们还教了一手英文歌Lemon tree,尽管他们不能完全唱出来,但都在跟着旋律哼着调,有的还跟着节奏摇摆。有时候小孩还会兴奋地和你High Five,冲你傻傻地笑着,就像是盛开的莲花。

每张小小脸庞,我们都该仰望,每一个小孩都是一道光

孩子们都特别可爱也很懂得感恩,每天放学的时候都会与所有的老师进行“吻额礼”,当第一天教学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先双手合十鞠躬表示感谢,然后一个个涌上讲台牵起我们的手贴上自己的额头表示感恩,那一刹那整颗心都融化了,在我们坐车离开的时候他们也在路边跟我们挥手道别,真的很感动。“为学莫重于尊师”,反观我们自己,从小到大下课时那句“谢谢老师老师再见”多少有点流于形式不走心。本以为自己是去改变别人,结果受到教育和感动最多的却是自己。或许是那随处可见的美景,或许是那第一面就让你温暖到心底的人,也或许是头顶明媚却不恼人的阳光,让我每一次闭上眼都无比怀念在巴厘岛的日子,不自觉地感到温暖、笑得开心,并无比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遇见,遇见这个世界的另外一个样子。Bali像是一个浸泡在加了冰块的薄荷水里的城市,湛蓝,热情,慢悠悠,轻飘飘。每分每秒都在被这个城市小而美的温柔包围。趿拉着人字拖慢悠悠的走在大街上,做完body massage油腻腻的去买果汁喝,坐在路边和工艺品店的老板一起唱歌。是啊,世界就应该是这样的啊。小朋友的眼睛里面总是有着最珍贵的透明和天真。他们不懂隐藏,不懂逞强,不懂假装。举着作业本邀功喜悦的眼神,看着喜欢的男孩子爱慕害羞的神情,都是他们最好看的样子,也是这世界最柔软的部分。

最残酷的一点就是你刚与孩子们建立了感情,却要分别,
希望还能再遇到你们。

学习印尼厨艺也是一项很棒的体验,各种各样特别的原材料和调料,从前菜到主食到甜点,大家一边说笑一边认真地准备食材,最终呈现了丰盛的印尼大餐,深入体验了巴厘岛的生活。

巴厘,一个不吝啬阳光大海笑容和赞美的地方

如果我没有来巴厘,可能永远想象不出那薄荷蓝色的印度洋是以怎样优雅的姿态延绵到远方;可能也无法理解波光粼粼的金巴兰海滩上的落日为什么有染红半边天的力量;也没有机会发现蓝宝石般的大海和泡沫般的海浪是如何躲藏在蓝梦岛深处的悬崖边;更无法在玻璃般透亮的海底与缤纷的鱼群自由地共舞或是站在冲浪板上迎风踏浪...
而这一切我都幸运地看到了,感受到了。

巴厘人大部分都信仰印度教,家家都很虔诚地在门口摆放一个粽叶编织的供品以祭神。那里民风很淳朴,待人友善、温和。巴厘岛满街都是石雕和木雕,由首府登巴萨大街回旋处的巨型神话英雄,到乌布区满街神庙神像或商店、民居门口摆满的雕像,有神有人,有动物,有笑面也有狰狞。巴厘人在印尼这回教国家中独树一帜,他们是信奉本土化的印度教,但跟印度本土的印度教又不大相同,巴厘人民始终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及风俗习惯。满天神佛,宗教的宇宙观也是巴厘人的世界观,形成了独特的生活艺术及文化传统,小小雕刻反映着他们对世界的理解。

情人崖的凄美
在教学期间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来到位于乌鲁瓦图的情人崖,情人崖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晓,有点像中国的“孔雀东南飞”,情侣跳崖守护爱情的故事流传千古,也让这个景点增添了几分神话色彩。

金巴兰的日落
金巴兰海滩的日落,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晚霞、落日在海面上变换,在天空中舞蹈,在海滩上伫立、眺望,在海浪中奔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所以趁着年轻,多看看世界,才不致在晚年时惋惜没有勇敢做自己。

漂流的激情

蓝梦岛的梦幻
巴厘岛是印尼一万多个岛屿中最美的岛,而蓝梦岛又是巴厘岛周围最梦幻的离岛,位于巴厘岛东南部,来巴厘不可错过的海岛游。

第一次遇见薄荷蓝的海水

GO!GO!GO!DIVING!
海里的梦幻世界

蓝梦岛海水清澈无污染,和旁边的Nusa Penida Island集中了80%巴厘岛最好的潜点资源,不会潜水的可以尝试由教练带着进行Fun Diving或者浮潜,有潜水证的果断跟着潜导尽情享受海底世界,体验一把放流潜水感觉也是很棒的。

我们一共潜了3天,遗憾的是没能看到潜水狂热分子痴狂的molamola翻车鱼,虽说8~10月是看到翻车鱼的旺季,但mola宝宝还是偏爱温度低的海水,这时候的海水还在28度左右,所以他们还没露面。但我们看到了好多只海龟玳瑁,还有巨型龙虾鳗鱼狮子鱼。

巴厘岛也是拍摄婚纱照的胜地

每天傍晚悠闲地躺在海边的沙滩椅上,喝一杯果汁或鸡尾酒等待日落
那些生命中过往的快乐悲伤
似乎在如此宏大的景色面前,显得如沧海一粟般卑微
静静地将一切刻画在心底,不用多余的语言,来描述每一段快乐或者感悟的瞬间。

一天的奔波,在抵达酒店的那一刻忘却了,巴厘的热情贯穿全身,在房间冲个澡,换上凉爽的衣服,吃点点心,就静静地坐在酒店泳池旁边等待日落时刻的到来。巴厘岛一流的酒店确实是毋庸置疑的,不仅仅是环境和设施的一流,酒店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那里员工们的热情和贴心。无论何时何地,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微笑,非常自然,毫不违心的笑容,并毫不吝啬他们的问候和关心。巴厘的人们也非常友好,从酒店的员工到餐厅的服务员再到的士司机,都会有意与你攀谈,会热情地给你介绍巴厘的景点与美食。或许他们之中多多少少带有一些小目的和一些私心,但世界就是这样,你让我最舒心,作为游客的我就心甘情愿为你的服务买单。在巴厘,仿佛世界对你全无恶意,你要做的就是放松、享受、放下所有的计较就够了。

AYANA Resort and Spa Bali

印度洋的海潮在地心的牵引下波澜迭起,撒着落日的余辉,重复着起起落落的轨迹,像一曲即将丧失音符的乐章,那天的rock bar放着特别好听的音乐,混着大片的云和澎湃的海浪,藏在断崖后面,这就是巴厘岛给我最后的印象。

现在回想起印尼的一切,温暖美好,一个崇尚万物有灵的国度,体验他们所爱好的一切事物。旅途中经历的一些事,遇见的一些人,让我发现,其实很多事情只是不同,并无是非。临行前也曾被好友质疑过自费做义工的意义何在,答案很简单,在恰好的时间里我也正好有精力做这件事。种一棵银杏树最好的时间是二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尽管无法确保我的所有人生经历都处在收益曲线的最高点,但这件事无关功利,它给我一个机会亲眼见证了一群孩子的成长,亲身体会到一种独特文化的存在。也无关于意义,只在于喜欢。

爱上你,不是因为你的美丽而已 当我匆匆走完这一段路,品尝了平凡的生活之下不平凡的风景,感受到了Bali人情的温暖与美好,一个人走完了所有,看遍了一切,回归现实,却又担心时光会逝去,故事会遗忘,人海那么汹涌,只盼望再莫相失。总是固执地相信,在这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的孩子们,都该拥有平等生活、学习和玩耍的权利。可能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可能我们无法做出太多改变,但是每当看到巴厘孩子们对着你微笑的眼睛,听到他们用晦涩的英语对你说着感谢、再见的时候,你会明白,每一次交集,都可能会迸发出他们生命中最璀璨的火花。义工旅行不应只是见闻,而是体验。我教过的英文孩子们可能会忘记,我走过的地方很多人去过,我拍过的景色也有很多人比我拍的更美更好,唯一不同的就是我的当时感受,它才是该被我永远记得的。也许当你看完我的文字,亲自踏上巴厘岛的土地、海滩,你会听到不一样的故事,感受着不一样的感受,被一个别人从未察觉的微小瞬间所感动,甚至无关自然风光,无关人文情怀,然后再分享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故事。

我们就在这个南纬8度充满热情的的小岛上,等你来......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8 21:26

赞一个

2016-09-08 22:47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哒

2016-09-09 09:08

真美!

2016-09-09 09:17

2016-09-09 09:40

2016-09-09 09:52

2016-09-09 10:11

2016-09-09 10:3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2 10:04

2016-09-14 14:42

引用 密斯特洪 发表于 2016-09-12 10:04:45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密斯特洪:

2016-09-19 22:50

2016-10-03 15:30

好身材

楼主好漂亮,景色令人无限神往,关注楼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