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有风情——Xin chào, Vietnam丨八天四城 ✿行走中学习

• 出发时间/2016-08-26

前言

旅游后写心得这种事情我小学之后就没做过了不过一路上都有朋友对越南感兴趣,而我也希望能让你们更熟悉这个邻居,就写篇游记出来,希望可以让你们更了解这个东南亚国家——越南

可能是觉得越南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而且又怕有反华情况,当我们决定好自由行之后,身边的朋友,包括家人都持反对的意见。不过当时说走就走,机票说买就买,没考虑过那么多。于是带着身边人的叮嘱,我们两个人怀着忐忑的心踏上旅途。

然后八天的相处下来,我们觉得越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些落后,很多城市已经是成熟的旅游区,经济相对发达。欧洲游客居多,中日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不过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的游记,他们在越南遭遇过比较危险的事情。
不管去哪里旅游,都要注意安全。

至于越南是不是消费真的很低,借用一位驴友的话:越南很漂亮,越南也很穷,但是你享受不到他们的廉价,我们去的还是高消费,因为我们是游客。

所以不要认为带几千块过去就能过土豪般的生活哟~

背景音乐:Asher Book - Here With You

放上我们旅途中最多人合照的一张。最右边的两位韩国欧巴,从胡志明开始到芽庄大叻,我们去玩总会遇到他们,太有缘分了,最后在大叻留下了这样的合照

准备物品

1.机票(我们在南航购买往返机票,价钱相对便宜)
2.签证(淘宝搜越南签证,价格在250-300不等,越南是另纸签证,网上搞就可以不用寄护照,拍个照片就可以了,记得提前搞好签证。看网友说自己去领事馆搞还要400,于是这时候淘宝的地位在我心中冉冉升起
3.护照
4.身份证(在国外作用好像不大,但还是随身带比较好)
5.银行卡(用华夏银行的卡每天提款的第一笔免手续费,其他银行卡会扣一点手续费,越南街道很多现金不够可以去取)
6.现金(我们带了300美金和四千多人民币)
7.电话卡(也是在万能的淘宝上买,我买了一张vinaphone(越南最大的电话运营商) 3G流量上网卡,一个人开热点,我们两个人八天任意刷都用不完3G)
上面是必备品,以下你们可以选带
1.手机 耳机 相机+各种充电器
2.防晒霜 雨伞 墨镜 防蚊喷雾 沐浴用品 梳 药品(治上吐下泻的药品,以防水土不服) 纸巾 大塑料袋(装来不及干的衣服或者泳衣)
3.衣物(短袖 薄外套 短裤 长裤 拖鞋 休闲鞋 内衣裤 袜子)
旅游的准则:轻装上阵!!!能不带就不带!!!

各种实用APP:
蚂蜂窝自由行(寻找当地美食、景点、酒店什么的都超级方便!!!)
旅行箱(记录每一天的消费)
Booking(订酒店不二之选)

听说越南越美,于是我们的行程都放在了南边:胡志明市——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

到了机场第一件事是兑换越南

Tips

虽说出来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但我们还是要多做功课尽量避免被宰。

1.越南盾的汇率大约是人民币1:3300越南
2.越南盾面额较大,如果兑换成人民币,可以小数点向前进四位然后乘以3,就是人民币的金额。
   例如:500000越南盾≈150元人民币   20000越南盾≈6元人民币  这样就能算出每次大概消费多少人民币
3.如果在新咖啡买票,行李可以免费寄存。
4.一般买卖都可以讲价(路上遇到中国的吃货们,她们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开价先砍一半,不行再慢慢加
5.越南的公共交通不发达。针对游客最安全和方便的就是的士了。 但是!!的士一定要坐绿色或者白色的!的士一定要坐绿色或者白色的!的士一定要坐绿色或者白色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整个行程唯一的败笔就是给一个银色的士司机骗了两百多块!!!
6.越南的插座都是两孔的,和中国的一样。
7.越南时间比中国早一个小时。eg.中国10点,越南9点。

Day 1.胡志明市

由于飞机延误,本来预留在胡志明玩一个晚上的时间都耽误去了,到了机场已经快晚上12点了。
在机场去范五老的时候,不懂哪些是正轨的士哪些是专门宰客的,而且对刚拿到手的大面额钞票也是很陌生,我们下车的时候糊里糊涂被司机骗了77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两百多,好生气啊
还有我在Booking上面定的酒店居然关门了!酒店居然关门?!敲门按门铃都没人回应。所以只能在附近随便找一间酒店住下。这一晚的经历让我们对越南有了不好的印象。
不过只是一开始遇到个别坏的人,也教会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要小心谨慎。我还是很享受这次旅行。

Day 2.胡志明市

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至今还在运用。
我们在门口拍照时候,有个导游在旁边解说,说门口那个时钟,已经行走了一百多年了。里面有很多游客拍照,聊天,也有很多纪念品买。

邮局对面就是红教堂。(其实胡志明的景点都相差不远,基本走路都可以到达)
那天阳光很好,适合走走停停的旅行心情。
去教堂的时候我就想会不会幸运地看到别人举行婚礼,虽然没有婚礼,但在教堂门口看到有新人在拍婚纱照,祝他们每天都幸福开心

去战争遗迹博物馆的时候,我们参观完里面的照片后坐下,因为文字解说都是越南文和英文,所以想上百度看一下遗迹博物馆是阐述什么历史的。然后看到博物馆是要门票的,我们不知道,当时看到博物馆就直接走了进来

越南给我感觉就是果汁很好喝喝得出是用果肉榨而不是兑浓浆或者冲粉,所以不管在越南哪里,我都是喝果汁,价钱会比国内便宜点,而康少喝啤酒,他几乎把所有的啤酒都喝了遍。他说在越南最好喝的是saigon啤酒

下面的图片是去了网友们都推荐的西贡餐厅。点了竹蔗虾、越南春卷、越南米粉。
春卷的皮是一层很像塑料膜的纸,服务员说可以吃的。但我们觉得不好吃,里面的菜感觉像是野菜,很硬,类似于香菜那种重味道。米粉和竹蔗虾还是可以尝试一下。浓郁的椰汁喝得很爽!

越南确实是一个摩托大国,我在胡志明买了一件衣服,上面写着:
Vietnam's traffic rules:Green can go,yellow can go,red still can go!

有意思,确实是这样,不过市区里面大多数摩托都是会遵循交通规则的,马路还是安全的。
过马路不要玩手机,除了危险外,还要小心有飞车党抢。

图片左侧人行道上是越南的学生。

范五老街下午就开始热闹。两边街道有各种商铺:K仔,酒吧,餐馆,旅馆,酒店,小吃店,纪念品店,旅行社,同样种类的商铺可以找到很多间。
范五老街也可以兑换人民币,新咖啡是1:3000,我们找到一间211专门兑换货币的,1:3250,算是比较划算,可是比较难找。范五老街可以兑换钱的地方有不少,自己对比几家然后选定一家去兑换。

在这里坐着吃东西,感觉来来往往更多是欧美人而不是越南本地人

有很多当地人站在店门口揽客,也有当地居民在你吃饭时候向你兜售一些小吃或者饰品。

微信打开附近的人,居然有不少越南妹子玩微信,不过她们的签名就把她们的职业出卖了,难怪路边站在那么多美女

我们坐新咖啡晚上8点的sleeping bus去芽庄。(新咖啡车票比其他贵,但比较正规,futa也不错的)
在范五老街你问路人新咖啡在哪,他们就会指路你去,步行可达。
门店长这样

帮我们买票的越南妹子超好人,很礼貌地回答问题,还帮我们叫的士,不知道是不是越南的打车软件,好像Uber或者滴滴之类的,她叫了一辆私家车,载我们去景点才几块人民币,还能找钱!(然后我又想起那个骗了我们两百多的司机,好讨厌他啊!)

新咖啡要提前半小时兑换车票,兑换时候会按人数派发一支水。车上每张“床”都有一张毯子放着供乘客使用。上车时候要脱鞋,然后给一个塑料袋你把鞋装在里面,然后挂在“床”边。

两次sleeping bus 都幸运地买到不错的位置。胡志明到芽庄几乎要10个小时,然后司机会在路上停两个还是三个点让乘客上厕所,顺便买买东西吃。
车内就是这个样子

我们一路上没有拍很多风景的照片,更多的是把自己和风景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自拍

Day 3.芽庄

晚上八点从胡志明出发,到芽庄是凌晨的五点多。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还是没有入住Booking上面预订的房间(话说预订了没有入住会怎样?

我们想住的离海边较近的酒店,找了两三间都需要加50%的房费才能提前check in.不然就要等到14点。

在一个路口的这间Lodge Hotel,前台是一个会说中文的阿姨,她说要八点才能check in.不然也要加房费。我们那时候大概是7点了吧,打算去海边逛逛吃点东西,就跟阿姨说我们等到八点check in.
不知道怎的,她收了房费,也直接把钥匙给我们了...不用给“提早入住费用”。一晚折合人民币好像5百多
海景还是不错的,酒店自助早餐也不错。

房间的视野

我们入住的酒店,泳池是室外的,可是看不到海!

泥浆浴+马杀鸡

下午去I-resort泡泥浆浴+马杀鸡...每个人大概200人民币(包括泳池,温泉,瀑布淋浴都可以玩)
泥浆滑滑的,很暖~

图中的海鲜自助餐也是康少的姐姐推荐的~餐厅叫Zallo,75人民币一个人,任吃。每人送杯可乐,其余饮料需要另付费。来这里吃的人很多,各国都有。可以一路上问当地居民这间餐厅在哪,不过附近也有不少类似的海鲜自助餐,价格都差不多,Zallo比较热闹(有个服务员姐姐不错,笑得又可爱,不时过来帮我们烤,还会一点点中文和我们聊天)

那晚自助餐我们吃得不多,因为在吃自助餐之前,我们买了路口小摊的法棍,很好吃,很像汉堡包,但是是长型的。20000一个,折合人民币6元。去芽庄的话,推荐内街的法棍

上海边的太阳很猛,游客很多。所以我们选择晚上来散一下步海水很干净,虽然日常游客很多,但没有什么垃圾在岸边。

酒店隔壁就有一条类似夜市的街道,有很多东西买。

我们还在广场上遇到SaiGon的啤酒节,很多人排队去里面一个会场玩,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海边散完步就去夜市逛逛夜市的时候,买了些手信,档主妹子还送了我一盒牙膏,好开心
晚上用了一下那盒牙膏,康少说味道好咸。。。

Day 4.芽庄四岛游

据说了解芽庄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一个四岛游的团。我们在新咖啡买的四岛游门票,好像是60左右一个人,包午餐。我们在新咖啡坐车,然后到码头坐船出海。(有些阿姨在下车时候问你要不要买帽子,那天太阳很晒,于是我就买了一顶,买完发现导游不见了我们两个就四处找导游,后来看见同一车来的韩国妹子和我们一样迷糊,后来还是顺利地发现导游...)

下图黄色衣服那个就是全程跟着我们的导游,而且那天是他的生日

我们上船之后,导游几乎全程说越南语,临下船时候才会用英文说几句重点,中文说几句重点。
刚出发时候看到这个缆车,好像是去珍珠岛的,我们没有去珍珠岛玩,因为预留在芽庄的时间只有两天
据说是世界最长的缆车。。

第一个岛是参观一个水上博物馆,进去要另外收费。鉴于看了那么多游记,都说不值得一去,于是我们下船后就在岸上拍照(都是拍自己,没有拍风景 )
进去看的人不多,我们坐在岸边聊天,还认识了一个来自重庆的妹子

第二个岛,我还是不知道叫什么名。。。不过上岸就要收费,好像每人2万。这里几乎每个人都给了,有些个别的不上岸就在船上休息睡觉。
很多人在这里游泳,玩海上降落伞这些项目。我因为水土不服,身体不舒服,不想下水玩,而康少则一心奔着最后的深潜去的。

我发现我的拍照技术真的好渣
当时口渴买了两个椰子喝,就在我们自拍时候,一个法国的摄影师走过来问我能不能借个椰子给他的模特,让他拍几张照片。不就个椰子嘛,很大方地借了。后来归还的时候,摄影师主动说帮我们两个拍照,用他的摄影器材,回头在邮箱把照片发给我,然后各种教我们摆POSE不过我到现在还没有收到,都不知道还能不能收到

玩了两个岛之后我们就在一个餐厅停船吃饭了,船餐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糟糕啦~

吃完饭,我们就回船上休息,我们一起吃饭的三条船并排一起看表演。这时候工作人员就出来唱歌跳舞。也很热情地邀请船上的人上去表演。居然还敲架子鼓,他们工作人员跳舞好骚!!!简直不能忍,还都是男生。我们船上妹子多啊,很多都比较害羞。

后来就是跳水环节,在网上看游记多了,当自己亲身去感受,反而觉得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好玩。

跳完水之后就开船,导游让潜水的我们和另一对韩国情侣上了隔壁的船,然后他带着不潜水的乘客哒哒哒地开船走了,当时我感觉我们四个好像被卖了一样...后来又有几个中国妹子上船,还有中午吃饭认识的妹子,我们就闲聊了几句,然后让她们帮忙拍个照。潜水200/人,20分钟,比国内便宜,但在越南应该是偏高的收费。
背上氧气筒,就跟教练一起浮在水面学习一些潜水的基本手势。学完之后我满心欢喜地跟着潜水教练下去,碰了珊瑚礁,看着小鱼在旁边游来游去。我不看远处的海底还好,一看外面就是暗蓝色,看不到尽头,虽然说是漂亮,可是我突然感觉有点怕啊幸好教练把我拉到海底去走路,注意力就被转移了...感觉整个潜水没有20分钟那么久~而且也没有拍照~有点点可惜~

下午五点左右回到芽庄,然后就出去觅食了
等上菜的时候和康少在餐厅玩了一把桌球,他一点都不让我

这段旅程下来,吃了那么多餐厅,我觉得网上热门推荐的餐厅不一定好吃,还人多。有时候自己随心选择的餐厅更美味,所以我就不推荐啦~发些图片给你们看看好了,越南还有更好的餐厅等你们去发掘

Day 5.六个人的旅程——大叻

大叻是座海拔较高的城市,昼夜气温大,街道上随处可见穿羽绒服的居民。没错,就是羽绒服。我们穿着短袖,在大叻下车,立刻冷到起鸡皮,幸好有带外套过来。如果你们去大叻,记得带外套或者长袖,厚一点也没关系。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牛群~

沙非大叻酒店

坐新咖啡到了大叻之后,就直接在蚂蜂窝找附近的酒店,沙非酒店排名较前,而且之前有同学来大叻是住沙非的,好像评价也不错,我们就打算去沙非看看。也就是在酒店check in的时候,我们认识了来自杭州的小伙伴们~
酒店是法式古堡改建而成,到处都是酒店主人的收藏品,特别是古董车!!!连电梯都是木制的~房间钥匙是以前那种很特别的哎呀我不知道怎么说,就是整个酒店都很有特色。(很多网友对这间酒店评价很高,我截了些图片,不知道可不可以发)不过特色归特色,我不太喜欢它房间昏昏暗暗的感觉,房间复古的摆设,衣柜,镜子,电视机是一排过都对着床,可是我比较迷信,觉得镜子对着床不好,总觉得毛耸耸的我们的房间靠近酒店门口,门卫居然半夜在看鬼片,手机声量又大,这根本睡不好
不过酒店还是不错的

中央市场

大叻的行程几乎都是老板策划的(小伙伴之一)我们两个很省心地跟着大队走~
晚上我们约老板他们一起去了莲花餐厅吃饭~餐厅的老板居然是个广东人啊哈哈哈很亲切啊~我们点了很多东西,而且都很好吃!最后才人均40左右,推荐莲花餐厅

晚饭后我们就去中央市场逛逛,看看有什么特色小吃,或者手信。路过一个烧烤档,上面的烤玉米很吸引我,付钱之后,阿姨在一个作业本上面撕下一张写过的作业纸包住玉米递给我,就是下面这样

不是烤甜粟米,而是糯米粟,味道没有中国的烤甜粟米的好吃~个人口味吧

虽然说我知道在市场没有那么讲究卫生,可是我还真没试过用写过的纸包住要进嘴巴的东西,最后还是忍不住叫阿姨换一个塑料袋给我们。还有路边阿姨卖的小榴莲,很香,后悔没有买多几个来吃~
时间还早,我们六个就在大叻市场附近的小街道乱逛,逛完之后就回酒店里面探险,在酒店的咖啡厅坐着聊天,还开启了疯狂的拍照模式

Day 6.摩托游大叻

因为老板他们下午四点就要走,我们一点就要出发美奈,所以行程很赶。
七点半我们就起床吃早餐

酒店一出门口的斜坡处可以出租摩托车,折合人民币37一天,加油12块的能加满。
我们租了三台,就浩浩荡荡出发了。
因为老板他们下一站是去芽庄,而我们去美奈,所以分头去车站搞各自的车票。新咖啡31号没有大叻美奈的车票,FUTA没有大叻美奈的路线,所以我们两个只能问当地居民。幸运的是刚走到路口问第一个路人大叔,大叔就有大叻美奈的巴士名片。可是这间车站搬了地址,我们问了很多路人都找不到。
我们大概在相同的路晃悠了半小时,决定再问一个路人,很巧那个路人大叔是广东人,哈哈,说回粤语倍有亲切感,大叔是刚回越南美国华侨,正准备和朋友出去玩。他直接开车带我们过去,很顺利就找到了,就在中央市场附近。这间是大叻美奈的专线,车票比新咖啡便宜几乎一半。
门店

买完车票就和老板他们集中。

玛丽修道院

三台小摩托开始跟着老板的行程出发,首先去了附近的玛丽修道院。
是一间粉红色的小教堂,很可爱~
带着头盔就直接冲进教堂的我们也不知道这张照片什么时候拍的

疯房子/Crazy House

听说Crazy House是越南总统的女儿亲自设计,由于房子奇形怪状的外形而吸引游客。里面的房间还可以供游客住。不过应该没人在这里住,大家都当成是一个景点参观,话说在这里住,门口有那么多游客走来走去,怎么睡得着呢~

达坦拉瀑布

我们留在大叻的时间没多少,于是想抓紧时间去看一下瀑布~没想到那么远,去到还找不到门口买票~可是很巧的就是遇到之前遇到过的两个韩国欧巴,还合照了~就是游记的第一张照片

大叻的屋子都保留着法国风情,五颜六色的,很像童话里面的小房子。

继续旅程

一起吃完午饭,我们就要准备去美奈了~
碰到老板他们,深深感受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的乐趣,去哪都热热闹闹的。
希望我们在国内还有机会见面~

去到美奈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找好酒店就休息了,毕竟坐了一天的车(虽然累,可是看到酒店泳池还是忍不住去游泳还包场~)
因为最后要在美奈坐车回胡志明,所以我们直接入住在新咖啡隔壁的新咖啡酒店~环境不错,价钱也不贵,170左右一晚,顺便在前台报了明天早上看日出的吉普车,40左右一个人。

Day 7.美奈

凌晨4点就起床了,不是为了看日出我都起不来
因为是四个人一台车,我们还要去下一个酒店接两个韩国妹子。

这是两个韩国妹子的酒店,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拍一张这样的照片,黑漆漆啥也看不到

这是天亮后,我拍我们的吉普车~

这样的吉普车分为两个团,一个日出团,4点半出发,8点结束行程。一个日落团,下午1点出发,5点结束行程。不过去的地方是一样的,红/白沙丘,小鱼港,仙女溪,只是看日出日落的区别。

当时上山丘的时候眼睛吹进了一只虫子眼睛变得通红,看得又模糊,导致我完全没有心思去拍照只能和康少安安静静地看日出

整个旅程结束刚好八点,回酒店吃个早餐便回房间继续补眠

中午起床继续出去觅食
美奈新咖啡对面的餐馆,是几个越南妇女经营的。炒的菜很好吃,价钱也很便宜。我们打包了两个法棍准备下午坐sleeping bus时候吃。(虽然炒菜好吃,但法棍不好吃

新咖啡酒店的房间是在花花草草里面的

全程负责拿行李&背小背包的康少

晚上我们回到了胡志明,因为一开始在胡志明耽误了一个夜晚,我想补回来。于是当晚在范五老街吃吃吃逛逛逛买买手信叫烧烤的时候很惊讶为什么越南的鸡肾特别大?!中国的连它一半都没有,而且还会粘住竹签就是图一那几串鸡肾,口口都是肉~

康少不喜欢到处逛,觉得逛街很累,可是我喜欢逛,于是他很无奈地被我拉着到处走

Day 8.胡志明——回家

第二天吃完午饭,我们就叫前台帮忙叫的士去机场。
我又想起那个骗我们两百多的司机同样的路程,酒店帮忙叫的士也才15万越南盾45元人民币,他居然收我两百所以你们去越南一定要小心,能讲好价的最好提前讲价。

当初是我负责机票酒店路线,康少本来以一个弱智的身份来旅游的,没想到到了越南我完全迷糊了,而且对越南盾完全没有概念,还要水土不服身体不适,谢谢康少全程的细心照顾

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一只巨健达,好喜欢好喜欢~

再见啦~七彩斑斓的小屋

到最后也想吐槽自己的摄影,为什么别人去越南就能把照片拍得那么艺术,那么漂亮,自己拍的照片就得那么渣

南航往返都有飞机餐,不过不好吃
空姐倒是挺漂亮,忍不住多看她们几眼为什么她们笑得那么好看呢~

写在最后

到这里越南之旅就告一段落啦~
        当中还有很多细节没有一一写出来,还有那些只有自己经历过才有的感悟。当初去越南的不安已经抛到九霄云外,当地居民生活很悠闲,午后品品咖啡,日落沿海边散步。
        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在旅途,我们行走中相互学习。
        越南圆了我曾经的梦想,也有了新的遗憾。没有预留更多时间去体验这个国家。
        越南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适合自由行的国家。如果不是我们国家对它有着一些观念,那里更多的大概是中国人而不是美日韩。
        我会想念那里香浓的果汁,还有鸡肾,法棍,菠萝饭...
        也希望你们去越南感受一下,那个被多国文化传染着仍有自己风情的社会主义国家。

越南,Xin chào!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9 17:25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09-09 17:25:05 的回复:

回复ymymym:想去就去,做好准备就出发

2016-09-09 17:3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