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俩个人 四个人 /路过山西,爱上三晋————平遥/恒山/云冈,走起来 换个星辰

Riorange (西安) LV.8

那一抹抹留存的红晕

走起来,便有了惊喜

序:母亲大人是拦不住爱浪的心滴

大学三年,告诉自己,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旅行的机会的!
内蒙,陕西河南山东河北,帝都,绕着华北玩了一圈,好像缺个啥
没错,就是山西
地上文物大省岂能逃过我法眼,靴靴~
当年老祖宗的家,毕竟祖上走西口过来的嘛,蒙晋一家亲哈
回(我)去(纯)探(粹)望(就)探(是)望(想)呗(玩)

母亲大人让一考完就回呼和,可是我早就打算去山西了,那咋办?
母亲大人:“准,平安归来。”
机智啊,少年~

小生佩服

阴凉凉的大同车站
四点找个存包处不容易
二话不说,姑娘送我一平遥饼 爽快
然后 浑源班车上 俩人就睡过站啦 惹

齐赏恒山云雾
共释云冈金佛
一路回程

晋善晋美,这是最珍贵的照片。

妥帖的计划,才能放肆的玩

为了出行,同时方便大家参考,语调我要稍稍严肃谨慎些
计划一定要细,越细越放心,玩的越舒心~
搞定计划的自己,仿佛已经玩过了一遍,哈利路亚`
假装去重游一遍如何~

第一天,平遥古城一天玩遍足够了,精力棒棒哒
第二天,上午恒山悬空寺,下午云冈石窟也完全来得及,只要计划的好,时间一点也不赶。
两天玩三个大景点不成问题,酷!

为了出行,同时方便大家参考,语调我要稍稍严肃谨慎些
计划一定要细,越细越放心,玩的越舒心~
搞定计划的自己,仿佛已经玩过了一遍,哈利路亚`
假装去重游一遍如何~

第一天,平遥古城一天玩遍足够了,精力棒棒哒
第二天,上午恒山,下午云冈石窟也完全来得及,只要计划的好,时间一点也不赶。
两天玩三个大景点不成问题,酷!

2016/7/17(临行前夜):西安
:22:53发车,次日7:30下车。2672次火车,西安站——平遥站,硬卧。
    [注:1,一定要买去平遥站的火车,不要买平遥古城站!Because!
                 平遥站出战后右行 只需500米就可步行进古城。
                 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出了站得打车,小心黑车,至少10km才能进城,远。
           2,打算第二天一早玩的,建议买普通票,时间长,但能睡满满一晚上,休息好了下车就能玩。
                 想白天去的,也有从四面八方去平遥的高铁。不过这时就牵扯到了多住一晚哦。]

:上车前吃饱了,上了车直接睡。没必要带干粮,带个水杯是极好的!!!

穿:背个包,带件外套,以防变天,冷。
                记得带上雨伞,帽子,墨镜遮阳!
                尽量轻装上阵,适合徒步的鞋。

:身份证,学生证,各种可以优惠的证件,比如军官,记者,导游等等,着实优惠。
               我有导游证,纯粹是考来玩的,偶尔探探门道,门票各种免,心花怒放。
              【注:让我在之后的游记中,用导游的视角,慢慢告诉你 旅行省钱的秘密~

西安拜拜~~~~~~~我回草原避暑了~~~~~~~最高温22℃在召唤我~~~~~~~路过三晋~~~~~~~~

2016/7/18(第一日):平遥古城
行:
1,早晨 7:30下车,步行,左边直行300m 就能看到古城,继续直走古城北门,右转西门。
     下了火车,存了行李,7:45我就进了城,我走的西门,没想到辣么快。
2,白天,进了城全天步行就好,没必要坐车,否则会错过好多别致风景,惜。
3,晚上,8点半出城,车站我来喽~
      21:22发车,次日4:39到大同.2464次火车,平遥站——大同站,硬座。

食:(毛爷爷花了69.5)
1,早晨:进城吃早点,小米粥,油条。(2+1.5)
2,中午:水煎包,香薰肉(12+5)
3,晚餐:栲栳栳(18+12)
4,零食:平遥牛肉(18),各店家的 醋! 一瓶矿泉水

2016/7/19(第二日):上午恒山,下午云冈石窟
行:1,计划早6:30坐去浑源县的班车(30元),直达悬空寺。
       2,计划步行去恒山售票处入口,20分钟。意外结识同伴,实际一同打车20元。
       3,计划坐缆车上(导游free),一同打车共30上了山。
       4,计划从后山下坐班车返回,实际好心人搭车前山下。
       5,计划搭直达公交去云岗石窟,实际好心人顺风。
       6,计划公交返回车站,实际好心人顺至半程,再搭公交。

食:1,早点计划老豆腐,实际伙伴香香的饼。
       2,中午自带成吉思汗的战备粮。
       3,晚餐正宗的山西大同刀削面!!!! +茶叶蛋+豆干,才一共8元!!!!香死我了~~~~~·

:17日晚宿火车,18日早晨到。18日晚宿火车,19日卯时到。19日晚宿火车,早晨到呼市。
     【注:
        1,这就我喜欢买夜车,不买高铁票的原因。穷游学生,直接在火车上睡倒,省了住宿费。
              交通,住宿,门票,游玩的三大支出啊,这样不就把住宿费省下了,省下三分之一哈
        2,如果白天高铁到,玩不完,就得在城里住一晚,多花费一晚住宿费,第二天继续玩。
             所以建议晚上乘普通票,夜宿火车,省。】

2016/7/20(凌晨)3:01发车,7:30到呼和浩特大同站——呼和浩特站,硬座。到家。

不想省钱的旅行,游个锤子!

各景点门票:
一,平遥古城:
       进古城不要票,但若进各景点则需购150元的通票(学生半价),有效期3天。
     【注意:平遥古城的门票全部是采用通票,一票制,不可单买。】特殊证件免票~
套票景点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二郎庙等21个景点。
      平遥里面好玩的景点都包含在套票里面啦,个别收费的景点不用去,价值不大。
      不过也并非有票就可随便出入,因一个景点只能进一次(要打孔的),所以游览时要安排好时间,若还想再去玩得再买一次套票。
      此外,在协同庆参观地下金库时,有50、100、200元3种元宝,是个等值元宝,可流通,蛮好的纪念品,这个是自由消费,平遥里的消费都不强制滴,平遥真心比好多景点都强,吃的玩的各种实惠~
     古城全天开放,景点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8:30;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8:00-17:30。

二,恒山
1,进山门票(即庙群区)55元
     开放时间:夏季:06:30—19:00; 冬季:08:00—18:00
2,索道费:上行30元,下行25元,全程45元 【巨好爬,老人家都未必用得着,分分钟到顶的事】

三,悬空寺 :门票旺季130元、淡季125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09:00—17:00。
【悬空寺算作恒山一部分,有木有发现很坑!
   悬空寺单独收费不说,竟然贵的要死要死!分分钟参观完的事,想省钱的就下面仰视看看吧,哈~
上去的觉得值不值,因人而异,看得懂值,看不懂不值,就那个三教殿有点意思】

四,云冈石窟
1、150元/成人;
2、1.4米以下儿童免票,离休干部凭离休证,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人凭残疾证免票;
3、老年人凭有效证件65岁(含)以上者半票,70岁(含)以上者免票;
4、学生凭有效证件半票。
【导游证不带团不免,哭瞎 还好宝宝还有学生证
   省点算点嘛,毕竟是个无产阶级穷学生!】
开放时间:
●夏季: 4月15日—10月27日 08:30—17:20
●冬季:10月28日— 4月14日 08:30—17

自己两日实际各项大小支出:
三张火车票/228.5 + 班车打车公交车/58 + 吃喝/78 + 两次存包费/20 + 门票/60 +两张地图/10
总计:454.5 毛爷爷
【自己本可以缆车免费上顶,不用打车上山,
   谁让我偶遇辣么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要想玩的嗨,多花也快乐,哈哈
   又遇好心人顺风车,省了回城费用,费用几近相抵】

平遥的分子 醋味将我带进门

我的平遥行程:

主要行走街道:中都路——西城门——西大街——二合木巷——北巷——政府街——南大街——南门——东南门头街——城隍庙街——南大街——西大街(余段)——北大街——城墙——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回火车站。

主要景点线路:火车站——日升昌——吉祥庙——听雨楼/平遥县衙——文庙/天主教堂——城隍庙——百川通——同兴公镖局——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钱庄——市楼——蔚蓝长博物馆——汇武林博物馆——古民居博物馆——蔚泰厚博物馆——二郎庙——城墙——清虚观

清晨时分,天微微明亮
太阳丝毫没有出来的迹象
平遥的城墙脚下很多晨练的市民
参天大树 灰灰城墙 保护的很好
古朴的城墙 却不失活力
这是对于古城的第一印象
安静 秩序 青春

期待白天的阳光不那么辣眼睛

平遥古城 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前782年间的西周时期。
自公元前221年,秦朝政府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延续至今。
平遥古城历尽沧桑、几经变迁,成为国内现存最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中国代县城的原型。
如今的古城,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进行扩建后的模样。
扩建后的平遥城周长6.4公里,是山西也是中国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县城城墙。

靠近城墙
墙垛并不高
墙砖也不大
墙砖有掉落
墙皮有掉落
但 并不残败

我从上西门进——永定门。
(到处都称其为永定,不知道为啥写的是霞阳,六座城门并无霞阳们啊 )表示疑问????

上西门命名“永定门”,期冀江山永固,国泰民安。

平遥城内是不允许私家车等车辆进入的,旅游大巴等更是连城门也进不去。
这样挺好,保护了城内脆弱的表面,青石板地面。
城内的市民对于古城的保护意识是非常高的。
着实感动。

这就是伴了我一天的味道——醋的香味~~~~~~~~~~~
真是香的要死不活的,没见过酸味也这么诱人的
可气的是满大街都是这种精致的工艺
平遥唯一的遗憾
没带一大罐醋回家继续喝
真是好喝
我可是个不吃醋的人啊!
这么久了 还是感觉嗅得到它的味道

四宝之一——平遥老陈醋
老陈醋是将精选高粱、大麦、豌豆等经手工酿制而成,对人体有保健作用。
中国大名醋之一,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美誉。
看着就觉得好香~~~~~~~~

我只想再去一次 再去尝尝

个人格外喜欢这种浅浅的暗绿色——低调却不失内涵
独特的颜色。

这个色彩在自然界并不多见,绿色植物很多,但此绿却很稀少
时尚界对其运用也不甚很多,
近些年没有见过欧美高定为其浓墨重彩
这就是它的独特

古城内这样的精致故事绘随处可见,
着重表达了传统儒家文化。
可以想象,
这是一座传统礼仪厚重,注重教育的古城。
古城的每个细节,都是传统的感动。
每位同胞的珍惜,便是传统最好的礼物。

这是从西门进入后遇到的第一个巷子。
站马道街,听闻这名,便能猜出这个巷子当年的作用和意义。
从西门进城的马队,休憩调整之处。
为进入城中 日升昌 协同庆等做好准备。

一直看着远方这位老人家骑着大洋单车向我开来

有排队的游客  也是一大早就出来逛街的
工作人员就给我证件上贴了个 码
免费的没有票
(可怜宝宝还想收藏每个景点的票呢,这次看来只能用地图代替了)

来的微早 我就沿着门口台阶坐了下

账房 收纳 厨房 客厅 总堂等 应有尽有
虽然富可敌国 但也不能与宫殿相比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日升昌作为晋商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建筑风格和规模都具典型,但又有其特殊性。
日升昌票号采用三进式穿堂楼院,即体现了晋中民居的传统特色,又吸收了晋中商铺的风格,达到了建筑艺术和使用功能的和协统一。
日升昌占地138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有21座建筑。
中国第一家票号 ——日升昌,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
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

中国银行的前身就是日升昌票号,而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并在北京崇文门外设有分庄。清嘉庆末年,由于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埠际间货币流通量大增,而过去的起标运银由于很不安全,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西裕成颜料庄首先在京、晋间试行汇兑办法,结果效果很好,便开始兼营汇兑业。
道光初年,西裕成颜料庄正式更名为日升昌票号,专营汇兑。票号是很能赚银两的生意,估计从道光到同治年间50余年的时间内,财东李氏从日升昌票号分红达200万银两以上。 李氏经商,对商号的经理实行聘任制,所以李氏最重视对经理的挑选。经理人选一经选定,便任其行事,平时概不过问。只是到结账时,方听取经理汇报,最后分红取利,确定经理是否继续聘任。
如此经营有善 两权分离~

日升昌票号遗址位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古城平遥县城内。票号集中在西大街。
正院沿南北纵轴线,东院为狭长的南北小跨院,西院为日中新票号。
(日中新与日升昌均为达蒲李氏的财东),如今的日升昌旧址,已开辟为“中国票号博物馆”。

典型的晋商大院,高墙窄门,深邃。进入下一个院落的入口,
夜深后,各个院落逐一关门,安全系数极高。
无论是财产还是人身,都感到好保险。
就是夜深了有点恐怖哈

大美山西,美物生辉。

高墙和屋檐之间仅剩的一点空隙,用来补光防潮。

这样的门层数越多,说明你进入的地方越重要。
稍有不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财源广进,不知道这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装饰,不应该是过年才会有的吗?

超级喜欢这样的黑漆关卡门,没法合影,一照一通黑。

中国票号博物馆在以日升昌完整批营业务、丰富的珍贵资料及实物作典型展示的同时,还搜集、整理、收藏了平遥票号、山西票号、中国票号百余年间的大量历史资料,专馆布展,对中国票号业兴衰历史作了形象简明的揭示和反映。
       以日升昌票号为代表的中国票号业,适应市场,灵活经营,注重信誉,刻意创新。其一整套经营方针和原则,不失为现长企业制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历史借鉴。

从清道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
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
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中国大地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
(余秋雨《抱愧山西》)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慎独。值得好好体会。

语出《礼记·大学》:"此谓诚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慎独"的思想概念最早是由庄子阐述,后被儒家发展为一个重要概念,慎独讲究个人道德水平的修养,看重个人品行的操守,是个人风范的最高境界。对于其含义,人们一般理解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辞海》,或"在独处时能谨慎不苟"《辞源》。

票号集中在西大街,日升昌就在此街,沿街厚木排门,檐下彩画,挂店名牌横匾,院屋第一进为柜台、账房,二进为职员住处、客房;三进是二层楼房,楼下是花厅,楼上为仓贮和伙计住处,最后进是贵宾及高级职员住处。西侧有廊道可通马车,备有马厩和马倌住处。城里还有店主雷履泰的私人住宅。

关于汇票防伪,这在今天也是难题。日升昌的汇票,由票庄自己印刷制造。
一旦出现假汇票,票号就会遭受信誉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票号对汇票的印刷和安全性要求颇高。
当时所采用的防伪技术,有密押、背书、微雕等方法,更有甚者还采用了水印技术。
票号上的密押,类似于密码。现存的档案资料中,就有用“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十二个字来分别代表一年中的十二个月。
过一段时间换一次密押。而这种严密的防伪技术,为日升昌创造出了一个神话:在它的百年历史上,居然没有发生过一次被误领、冒领的现象。解决了防伪问题,才能取信于社会,创造“一纸汇票,汇通天下”的奇迹。

急公好义是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的意思,出自汉代刘向《新序》。

晋商的重要精神体现之一。当今好多商家应该派在平遥好好学习几年,不仅是经商之道,更是做人之道。

山西作为全国木结构建筑的集大成者,意义重大。
古城的保护意识非常高,每家院落都有放火器材,和防火沙袋。
如遇火灾,触手可得。

雷履泰(1770~1849),实业家,中国票号创始人。平遥县细窑村人。出身农家,因家贫弃学经商。 办事干练,颇有才华。受亲友间异地汇兑的启发,发现汇兑的商机,于道光元年(1821)改设“日升昌”,兼营汇兑,果然营业旺盛,遂放弃颜料生意,专营汇兑,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
       随着日升昌的汇兑业务的发展,日升昌的分号遂遍及全国各大商埠。日升昌的兴盛引发晋商广泛投资票号,山西票号鼎盛时期一度执金融业牛耳。日升昌的副经理毛鸿翙(hui)因不满雷履泰的管理风格,转而投身“蔚字号”,锐意经营,与日升昌激烈竞争,遂使中国的票号业更加繁荣成熟。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雷履泰去世以后,“日升昌”竞争力日衰,票号的霸主地位随之失去。

无论大小院落,门海都有摆设。

北方比较缺水,着火后不易施救,所以一般每个宫院落前都放有水缸,以备救火之需。而且一般这些水缸都比较大,可以乘很多的水,失火或者叫做走水(何为走水,人们因为避讳,所以把失火时人们救火要用水的情况称之为走水。)时,就可以缸中之水救火。

我国的民俗很讲究风水,从古至今,招财进宝最引人喜欢.家居风水只要一听见能进财的,无不照办 。然而以风水学说而言、最能催财的莫过于鱼缸养鱼了。因为风水学说中,均以水管财、山管丁为原刵。所以住宅、商店都喜欢摆设鱼缸﹐很大的目的在于催财引财。平遥古城更为甚之。

一九一四年农历九月,在金融界活跃90余年的日升昌票号倒闭,该号之倒闭“于全国金融影响甚大”。
《大公报》上曾有人撰专文分析其倒闭之原因:
第一种之大原因为广西之官款。广西官府催迫甚急;动辄率兵威胁,计一年之中提取十余万两,犹日日前往催取。
第二,该号之正经理为郭斗南,副经理为梁怀文,就资格论梁应居正。惟梁为人公正朴实,自革命后对于东家提用款项极力阻止,因此不能得东家之欢心,梁无可奈何遂于去岁出号。梁在号中素为大家所推崇,梁去人心为之瓦解。
第三,京号经理因号事吃紧,托病回晋,一去不归。有此三种近因,日升昌遂乃一败涂地。”

真是太可惜了!!有木有!

远看到这些突出的东西,还不知为何物
走近一看,原来是空调机盒
随着年代逐渐久远,说实话,还真是好看的。喜欢。

这些古建筑的细节之处,可不仅仅是装饰,而是有着妙用的。

我猜应该是来到某处寺庙了。
这么大面积的红色 在古城内还真的是罕见。

这就是普普通通的民居生活,没有作为景点的继承优势,但是生活也依然愉快自在。

这是在日升昌遇到的一家人,很好的一家人。
从日升昌出来后,左边的那位老爷爷和我搭讪的很快乐。
然后他们就跟着我的步伐一起走去县衙
没有商量,却在孔庙,在二郎庙等等,我们都遇到了彼此,打个招呼,嬉笑这么巧我们又遇到了。哈哈。
看到我给他们拍照,那位爷爷远远地还向我挥手呢,哈哈。

文昌庙和吉祥寺都没有向游客开放,也没有香火,很旧很古,修缮的也没其他建筑那么好。
可是你能感觉到它是有故事的,
它的木桩,雕梁,门扇,都是得到过教育的,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

平遥的客栈不仅在四大街,更多的是存在于其他小街小巷里。
大红灯笼高高挂高高挂,
难道有灯笼比这里的更有味道?

平遥观风楼,位于平遥县衙东侧20米处,观风楼跨横街县衙外大街上下两层,第一层是砖砌高台,第二层是木构建筑,中间为砖券门洞。观风楼东侧的匾额上书"听雨楼"。站在观风楼上,衙门街景色尽收眼底。右侧即为衙门。另一侧的街景,店铺林立,一派祥和景象。

从听风楼向下望去,人越来越多,都开始向县衙这边聚集,因为县衙有真人表演断案,期待不已。
也是众多游客来看的第一场演出。精彩十足。

这样的小警车应该是城内罕有的机动车辆了。这是来平遥维护秩序的,毕竟有大早就有上千人来到县衙。

那几年平遥县实施了为保护古城的人口迁移计划,把几万人移到了城外居住,减少古城压力。而这平遥县政府率先做出表率,把政府驻地从县衙移到了城外。说实话,能在这种地方办公的行政官员真是幸福啊,其他地方政府大楼真的是没法比。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

大堂上书“亲民堂”坐北朝南,高耸威严,在建筑上是县衙署中最为宏伟的,在职能上也是最为重要的,全县所有的大案、要案、命案都要在这里审理,大堂为五楹厅堂,中间为三楹公堂。

大堂是县衙的主体建筑,是知县举行一些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员的厅堂,大堂又叫公堂、正堂、正厅等,也叫"亲民堂",各位可看到"民"字上多了点,中国文字含蓄的表现,亲民更多一点的意思。

大堂的对联非常不错: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它的意思就是说知县吃的穿的用的都是老百姓的,那么在审案的时候不要以为老百姓好欺负,回头想想,自己没当官之前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得到一个官职不是件光宗耀族的事,失去一个官职也不是件耻辱的事,不要说这个官没有用,地方的兴盛衰弱,黎民百姓的存亡都靠这个七品芝麻官来打理。“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一县之长,官虽不大,但毕竟是一方百姓所仰仗的父母官。因此,知县的优劣直接影响黎民百姓存亡,关系国家兴衰。

从衙门进入右拐便进入这边的土地庙,从这里就可以上听风楼。

总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这样的建筑,对了,就是孙悟空和二郎神大战时变化的那个土地庙
有木有超级像,哈哈哈~
看看那俩只精明的眼睛,洞察百姓万物。

中轴线的东侧尚有土地祠、戏台等。这就是县衙大人的戏台~

柴米油盐酱醋茶除却神仙少不得酂侯凝律魏相争谏凝争系国家天下
孝悌忠信礼义廉无有铜钱可做来包公升堂海瑞罢官升罢念百姓黎民
——大仙楼院联——酂侯庙戏台联

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大仙楼”!大家想想,什么会称之为“大仙”?
答案就是狐狸,狐仙~
正门一入便是狐仙
古人政府官员会在上任之时祭拜狐仙,祈求狐仙保佑自己的官印不丢,乌纱帽不丢。
古人官员一旦官印丢失,意味着丢了乌纱帽,按照律法,官印不在身边,即杀头。丢性命。
大仙楼上供奉着守印大仙,就是狐仙,狐仙虽然不属于正道,但它生性好大喜功,喜欢被人奉承,并且他的道行比妖摩魔鬼怪高一筹,历任知县为求得仕途平安,就将它供奉起来,请它保护官印了。俗话说"官凭印,虎凭山",保住了官印,也就等于保住了官。

我蹭了好多导游,大仙楼的各种传说故事听着着实有趣。
其他我就不一一赘述了,百看不如一闻。

登上大仙楼顶,看遍衙门。

这棵树最值钱,天堂地狱来回折腾了几回,几年前又活过来了。命大。

这个景点有意思的是这里,这可不是什么水井,而是地道。
县衙长官遇难后逃跑的地道。
完整时它可以通道城外,相当长啊
然而现在只能通道衙门里的二堂,可惜喽。

穿过屏门便是二堂,二堂外悬一联。曰:

与百姓有缘才来到此
期寸心无愧不负斯民

其意不言自明,但值得注意的是下联的“愧”字少一点,而“民”字多一点,意即对百姓要少一点“愧”,巧妙的寓意是中国文字所特有的,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人交流思想,表达感情的一个特点--含蓄。

二堂是知县的日常办公室,知县每天除上午升大堂理事外,多在二堂办公,处理日常公务,个别召见下级,小范围研究工作。除此之外,多数的民事案件也常在这里审理。这是因为民事案件的审理不需要大堂的森严气氛。

二堂正中屏风上绘有“松鹤延年图”,这与大堂的“山水朝阳图”相比,无疑多了几分生活气息,案上的令签也与大堂不同,只有黑色而没有红色,表明在二堂一般不判处死刑,屏风上方悬有匾额“思补堂”,原称“退思堂”,均为退思补过之意。知县坐在堂上,抬头便可见对面屏门上所悬“天理、国法、人情”六个大字,这六个字提醒知县断案时要权衡三者,做到合法,合理又合情。

明清时期,民刑案件的审理是分开的,刑事案件在大堂审理,民事案件则在二堂。在二堂断案时,知县通常是给原、被告讲一些三纲五常之类的内容,用这些封建伦理道德来教育他们,从而达到化解纠纷的目的,一般很少动用刑罚,除非当事人执迷不悟,顽固不化,单靠说教不能解决问题才用刑。

大堂内,正中屏风上绘有山水朝阳图,
山正、水清、日明,即“清正廉明”,
这与宫阁上方所悬匾额“明镜高悬”可谓异曲同工,
意即告诉百姓本知县办案公正、廉明。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
这正是身为一任知县所应有的品格和气度。

威~~~~~~~武~~~~~~~~

就在大厅前上演了县府大人断案。引得大家齐声喝彩。演技棒棒哒,没得说。
至今记得大人那一声吼“苍蝇老虎一起打”!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牢狱的占地面积在清朝达到1700平方米,有"重狱"、"轻狱"、"女狱"、"狱神庙"、"子孙房",“水牢”,但大部分没有开发出来,只开发出一小部分。
这所牢狱在建国后仍旧继续使用,直到古城彻底保护后才将犯人迁移到他处。害怕。

好多孩子看到这个字,就给吓哭了,说实话,我看到牢狱一进门,这个大字,后背也着实凉了一下。
汗毛慌的很。

这是VIP级的牢狱,有钱才能住的起。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我是不文明的开了闪光灯才看到这里原来有个囚架。正常光线下是纯黑的,黑的害怕。
这个屋是重点关注对象的屋。
一般没人看守,因为根本不需要。
一方面小,一方面黑的伸手不见五指。
你要你敢挖墙,不怕,有本事你大胆的挖!
墙里灌注的全是流沙,只要挖的有点窟窿,流沙就会喷涌而出。
把犯人淹没,窒息而亡。再见。

从牢狱参观后出来,纯正的古城墙。够饱经风霜的吧。

本以为这个不重要,就不打算参观的,进去才是别有洞天,吓死宝宝。
太害怕,听着导游讲都鸡皮疙瘩起了一声,索性自己看看,也不敢多拍,不吉利。

县衙督捕厅始建于清初,与牢狱南北呼应,主要是便于随时提审犯人。
一共有7个展室,自己体会,分的是有多么详细啊。
例如:我后面展示俩张我认识的,不认识的刑具绝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哈哈哈哈~
第四展室,押解刑具
第五展室,拘系刑具
第六展室,拷讯刑具
第七展室,处死刑具

科普点押解刑具吧~

立枷:是控制犯人自由的刑罚。
站笼:令犯人头戴重枷立于笼中,故又称"立枷"。
刑车(示众车):在清朝,对于某些重大案件的审决,要宣示示众,使国人皆知。
槛车:始于汉代,专用于押解官吏及有品级的罪人,为区别于押解官的车,槛车车顶要挂一条铁索。
木驴:可看到驴背上全是钉子,在当时如果有妇女杀害公公、婆婆的,就要骑着木驴游街示众。
五连木械:把五个犯人脚放入五连木械,在押解过程中便于管理,防止脱逃和随意行动。

拘系刑具

这个展室的刑具是用于控制犯人自由的,颈枷是套在犯人脖子上的刑具。

翘钳:这个始于战国,止于汉代,在秦代修阿房宫、长城时广泛使用,把犯人固定在一个地方干活,并且不能站直休息,因为只要头稍往后仰,后面的刺便刺入人的背部了。
竹手铐:始于宋代,因竹子遇水愈坚,故一般广泛用于潮湿地带,如四川湖南等,水牢里有时也会使用。
铁鬼衣:束颈、铐手、拘足,用铁链连环系之,一般用于重罪犯人。
铁脚跟:始于秦代,套在犯人两脚踝处,拘束其自由,防止逃逸,铁脚跟重量不等,最重可达六十斤,厉害时脚踝处皮肉模糊,化脓腐烂。
木脚镣:始于远古,周朝盛行,止于战国。
三人木枷:两端高中间低,这三人必须互为照应。

县衙,拜拜。

丽日凝辉。
牌匾下的那些木制雕花,旁边的长方形灯笼。
不得不说,古人简直把建筑做到了极致,每一分一毫,每一厘一尺。

再配上汉字,简直天然一统,什么都不能多,什么都不能少。

紫色的匾,独特的味道。

横匾:紫垣枢极
如日之升独有雄才先冠昔,
其昌可记长留显誉盛传今。

一日,孔子和老子出游,看到一条小溪,都是一番感慨。
老子便说出了这一番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而孔子说了这样的一句话:"逝者如斯夫!"
表现出两个不同学派对同一事物发出的不同感想。

中国1300多年科举史上硕果仅存的平遥文庙有"小故宫"之称,规模宏大,规制齐全,也有一条类似的中轴线。魁星楼却在文庙外城墙上的东南角,她小巧玲珑,却直指天空。登上此楼,有"手可摘星辰"之感,平遥古城尽收眼底。
据说,当年凡中状元者要从东门城楼登上云路,然后再登魁星楼、文昌阁,经过云路坊(凌空而架,像云中虹桥),再跨进棂星门,经过拌桥(也称状元桥),再到大成殿祭拜孔子。这些,只是形式上的表演而已,其实,从隋朝确立科举制度以来,那科举路上的七百多名状元,十多万进士,以及难以计数的举人,在经历过"十年寒窗无人问"的苦难历程之后,今日登云梯,上星楼,跨云桥,进棂门,在世人面前风风光光地招摇展示一番,为"一朝成名天下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平遥文庙,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内东南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达16类112座,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平遥文庙乃中国六最,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有中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科举史展;是中国惟一的专业性摄影博物馆。

平遥文庙也是当年平遥中学的所在地,
直到学校从古城内迁出,
那些孩子们能接受到孔夫子的教诲也是幸运至极。
现在的教育真的太需要把古人的那一套优秀的东西捡回来。
那种教做人的道理。

如果我们把平遥古城看作一个完整而丰富的生命体,那么,平遥文庙就是她的灵魂;
如果我们把平遥文庙看作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那么,大成殿无疑是她的心脏部位。

龙门坊:意即祝福学子们鱼跃龙门,连中三元。
好多小孩子在跳,我虽然这么大了,但也忍不住跳了一下。
祝每位莘莘学子和自己学业有成。

明伦堂,又称彝伦堂,在大成殿后,是强化孔子儒教中的君臣、父子、尊卑等人伦关系的殿堂,是向人们灌输儒教伦理道德的讲堂,是学官中的主要学习场所。

我坐在这个课桌上估计有二十分钟。
仿佛想到了鲁迅先生的“早”,来督促自己。
坐在文庙这二十分钟,去想想自己这二十年的光阴,二十年的无知与作为,二十年的骄傲与心动。
木桌显得那么苍古,自己的心也显得那么平静,
不知道有多少游人和学生曾经在这里坐过,
憧憬过自己的未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着,
记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味道。

平遥城关天主堂,为位于中国山西晋中平遥县县城东南隅、安家街2号的一座天主教堂,现属榆次教区(晋中教区)。该堂创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其址旧为五道庙,原为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罗马后期建筑式样)的砖木结构建筑,坐东向西,前檐墙三层式,自下而上分别为礼拜堂、音乐楼和钟楼。原建筑已毁于文革,今为1984年所重建,仍坐东向西,砖混结构,前檐墙两层式,下为礼拜堂,上建钟楼,北侧有同时期增建的神职人员住房。

就在孔庙的旁,儒家和基督的和谐共处,
不得不说,宗教和谐是中国的一大福音。

大赦。

路边的戏台,不属于任何机构,供民众娱乐欣赏。
目前自己还没有在这样的戏台上欣赏过三晋戏曲。
感觉快来了,毕竟自己很喜欢听晋剧。

灶君庙位于城隍献殿东侧,有一庙中小庙,名曰"灶君庙“。为一四合小院,正殿供着灶王爷和灶王奶奶,也叫灶公、灶母。因传说灶王奶奶原本为天界丁香仙子,因有过失而被玉帝贬下凡间任职,所以院中栽着一颗丁香树,以示恭敬。灶君也被称灶王、灶神、东厨司命等,灶王本为俗神,但后来也被道教接纳,定灶王受当地城隍节制,所以许多地方把灶王庙列为城隍庙的组成部分。

千祥云集。
千朵祥云聚集起来庆祝年年有余,百般的福气一起来。

一家人最大的幸福——四世同堂。

海纳百川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
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
晋商精神的体现之一。

每次走这个都害怕有人把门关上怎么办。把自己吓到。

这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专门供奉二郎神的庙宇,位于平遥古城的北大街。
浓郁的道家文化扑面而来,
门庭院落,规规整整,
有戏台,有钟鼓楼,青烟淼淼,
空气中弥漫着檀香的味道。

正面石雕四角是蝙蝠,游人都会去摸一下,汲取福气。
近处才发现,快被摸亮了。

一块红布,貌似是一首不错的歌。
路过遇到他家,感觉人还蛮多的。
A piece of red cloth the youth hostel.

同兴公镖局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105号,时为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创建,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
      据说1900年八国联军攻战天津打入北京,慈禧太后挟裹光绪帝逃往西安,西逃旅途少不了吃喝花销,八月初九,二宫到达平遥,盘点现银93万两,这么大的数目,无人敢当此皇银的保镖,唯有山西平遥的王家敢接,适逢乱世,王家镖队一路上风尘仆仆,经历波折,日夜兼程,只半月余将银两送抵西安,分毫无差。这块至今仍挂在王家旧址上的奉旨议叙的匾额,就是当年办完这趟皇差后,慈禧太后的赏赐了。

在南大街上,有一家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旧址是永庆祥。
馆藏有近千余种珍奇报纸,主要是清朝和民国时期的珍品,有《万国公报》《商务官报》和《扫荡报》。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的前身是中国私家藏报第一馆——苗世明藏报博物馆,该馆收藏成果于2001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列为“报刊收藏基尼斯之最”。
各种形状,文字,大小的报纸都有,绝对开眼界啊。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
它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
 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
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
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
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
具有现代成功企业的重要特征。

协同庆共有七院。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二院分:营业厅、埠际信房;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五院是金库所在;六院是护卫院落;七院设有钱币博物馆。
协同庆作为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前后共有相互独立又联系的七进院落。建筑之宏伟、规模之庞大,讲究之豪华,功能之齐全,在平遥商铺院落中实属典范。

第五个院落,实际为金库院落。协同庆钱庄鼎盛期,银钱日进斗进,日出斗出,白银和制钱流量极大(大额流量有时为黄金)。因此,金库建立在当时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安全、隐蔽,运输便利,面面俱到,只好选此地下做为金库。通往前柜,有曲径窑道,通往后街,有两处大门出入,库有专人看管,上有铁丝网罩顶,不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有如固若金汤。

明清一条街(南大街)位于平遥古城中轴线上,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鲜明地折射出古城文化的光彩。在这条400余米长的古街上,紧密连缀着78处古店铺,包括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包容了当时商业的所有行当。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

史载清末,
慈禧太后途经平遥
享用平遥牛肉后,
闻其香而提其神,
品其味而解其困,
故将其定为皇宫贡品。

这是自己买了一袋吃的,真心好吃的要死,怪不得皇家专享呢。
平遥牛肉是咸的,远远闻着都很咸的那种,
那种能把你吸引过来的咸。
下次再来除了买一桶醋外,还得买2斤平遥牛肉。

在路上看到这家店,瞬间出戏有木有!!!

晋商巨族视这里为黄金之地,纷纷设立总号,开设门市,一层身手。
百川通、协同庆、蔚盛长、蔚长厚等票号,云锦成中药铺,以及奎成裕、永泰成绸缎庄等等,即是声名显赫,享誉当时的字号。这些字号在前店后院的有限空间内迎来送往,接洽业务,狭小的天地吸引着八方来客,吞吐着滚滚白银
晋商风流人物在“朝晨午夕街三市”的繁华中,弄潮商海,纵横驰骋,小小的商业古街,造就了一大批商业英才。如果说晋商诸大院是晋商豪华的生活起居之所,那么,古城南大街则是晋商各显其能,激烈鏖战的商场角逐之地。

出于保护,市楼已经不再对外开放。
鲜有人知,市楼地面下即使当年金库所在。

刚过市楼,一场雨就迅速落了下来,来不及躲。
地面迅速湿滑,街边店铺很快站满了游人,
躲躲这都来不及打开伞的雨。

明清一条街(南大街)位于平遥古城中轴线上,
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
在这条400余米长的古街上,
紧密连缀着78处古店铺,
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
鲜明地折射出古城文化的光彩。

个人表示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店家告诉我后我已忘记。晕。

看攻略都说香熏肉味道奇怪,
自己又是喜欢尝试怪味道的东西,
遇到了,嘴痒痒。

实话实说,
这味道,
难以描述。
没有下次。
不想回忆。

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平遥清虚观位于山西平遥县城内东大街东段路北,坐北向南,前后三进院落,总占地面积5890.9平方米,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几经易名,至清代复称“清虚观”至今。

明清古街旁的古建。

平遥的分母 咸牛肉的诱惑

城内逛得差不多了,
我决定去城墙上休息休息。
时间还长,四个小时,
就这样自在的走着走着。
决定从北门上,向西门走一圈。
人少,这是最大的特点。
清静无扰。

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今天的天气着实不给力,没见过一眼太阳,全天都是阴沉沉的。

这是游人最多的北部城楼。很多人会从此上楼,参观后再参观城内。

之前看到新闻说平遥城外建起了摩天轮,影响整体平遥古城惹起争议。果然看到了它。不过比想象中的要小得多。

行走在城墙。

平遥城砖,1979。
许多城墙砖都有这样的烧造痕迹。

建于城墙四角上的楼橹,主要用以弥补守城拐角处的防御薄弱环节,从而增强整座城墙的防御能力。
角楼分别是西北角的“霞叠”楼,东北角的“栖月楼”。西南角的“瑞霭楼”,东南角的“凝秀楼”。

此为西北角的“霞叠”楼。也是我没入城时远望到的第一个古城建筑。

就这样一个人的向前走
脚下的城墙砖
敲敲是真是假
触摸着的古朴
握着相机
唯有一道
嘻嘻哈哈
只是自娱

平遥城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

居民家的屋顶典型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北方缺水,守住了水就是守住了財。

唯一遇到的人
一个外国姑娘
爬在墙垛上,
你看啥呢?
这么好看的建筑
没见过吧,嘿嘿~

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

我就在这里坐了大约半个小时,研究发现自己的相机竟然有那么多的功能,用了这么多年简直中二啊~哈哈。

点将台
位于上东门和下东门之间城墙顶上,现为砖砌高台。相传公元前827年周宣王即位后,派大将尹吉甫率兵北伐猃狁,连战连捷,后奉命屯兵今之平遥,增筑城墙,并在此训练士卒,点将练武。明代中叶,人们为纪念尹吉甫功绩,在尹曾点将阅兵的地方修筑了高真庙。明清维修城墙时一并将“高真庙”连成一体,是城顶宽阔的高台,登高远眺,心旷神怡,诗曰:“层台百尺县城连,吉甫勋名雉堞前。塞草久消征战垒,龙旗怯意出车年”。

城墙上见到这个简直是惊喜,难道是大将军用来喝茶的?
反正今日可以享用的只有我一人,哈哈。
默默的展开地图
打开手机
瞧瞧剩余几个小时的路
顺道检查下明日行程。

城池平面呈方形,南侧城墙沿中都河而建,故略显蜿蜒。
城墙高12米左右,平均宽3.5米,周长6.4公里。
这是走了几座城墙中,第一次见到弯曲的城墙。
简直有趣至极。
一边走一遍录了下平遥城墙导游词
检查下自己背的咋样。
感觉不错,就是遇到个帅哥蒙了下。
无妨无妨~

在城墙上奔跑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传说,这城墙上的垛口3000个和观敌楼72处,象征着孔夫子的弟子3000人、贤人72人。
军事用途的城墙配以文道之喻意,文武相衬,独成一趣。

城门共有6座,东西各二,南北各一。东西又筑以瓮城,以利防守。
瓮城就是围在城门外的小城,或圆或方,平遥的瓮城均为方形,高与大城同,城顶建战棚,瓮城门开在侧面,以便在大城、瓮城上从两个方向抵御来攻之敌。瓮城设内、外门,平时检查来往过客,有可疑时报警即可关上两座门,瓮城内被关之敌人即成“瓮中捉鳖”之势,故名之。

“马面”是城墙中向外突出的附着墩台,因为它形体修长,如同马的脸面,故称。“马面”之设,既增强了墙体的牢固性,又在城池守卫战中得以消除战场的死角:一旦敌人兵临城下,相邻的马面上的守夫可组织成交叉射击网,让来犯者左右受敌而一败涂地。平遥城墙每隔60米-100米即有马面一个,马面上筑有瞭望敌情的楼橹,称“敌楼”。

平遥城有古城门六道,东西各二。鸟瞰平遥古城,形同一只欲行未动的乌龟,
“龟”头南尾北,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民间故有“龟城”之说。
南门之外,古有中都河水蜿蜒而过,
从而引发了古代文人“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攸建,以此为用”的感慨。
乌龟是吉祥、长寿的象征,
“龟城”之说源于古人对“四灵”的崇拜,
“龟城”寓意固着金汤,长治久安。

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平遥城墙的城楼共有六座,创修于明代,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红衣大炮。

我总觉得自己会一不注意就跳下去,卒。

南门——迎薰门。曾今有坍塌过,修好没多久。倒是壮观了许多。

那位先生你拍了我很久了,我也可以拍你吧。嘿嘿。

下城墙,回到地面。

南门广场很大,但是远远不如北门繁华,简直人少的值得作为一级保护动物。

这样出出进进的行人居民特别多,看他们的神情,早已对古城游客习以为常了。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座是丽江
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是保护。
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

下了城来到东大街的华北镖局。———护国扶商

五六点多的时候,已经准备闭门谢客了。
就我一个人,到处闲逛。
家人在打扫自己的院落,
偶尔还有几声麻雀的声音,
脆鸣古院。

处处体现着“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理念。

来张苦瓜脸的自拍,纪念下这一天的院落之旅到此结束。
其实也没那么苦瓜啦,简直英气逼人。

所有的景点这个点都与已经闭门了。
着重涂抹几笔
宁静的街道
质朴的墙面
这次没有大洋车的铃声
只有一个人的脚步声
一个人听

城墙内又一惊喜。
高高的屋檐顶

这就是平遥的酒吧
歌舞升平
艳遇之城

满大街都是冠云牛肉,孰真孰假,自己判定。
都很好吃是真。

晚上的游人远远比白天人多,大家都从各个角落的旅馆里溜了出来,吃个夜宵。

为了看夜景,自己又把南大街重游了一遍。

这家城中心的酒吧专为外国友人提供服务,白天没老外,
晚上格外多的外国人穿着拖鞋就都出来了,简直要占领平遥啊!

果然灯笼还是在它点灯的时候最美丽。

最喜欢的几张照片

东大街和白天一样,人依旧少
在我眼中,却是最美的街道。

渐渐远离平遥中心的我,街道也原来越暗。

平遥再见!

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早晨不到五点就已经到了大同了,火车站几乎没人,周围的店铺也没大多紧闭,门脸拉下。
        同遇到的这位小伙伴,一起提着行李漫步在车站广场,好不容易找到家存包处存下。店家迷迷糊糊的样子,真是不好意思把人家吵醒,一人10元,玩了这么多哪里都是这个价,还比较实惠哈。本打算与伙伴一起去汽车站坐车,没想到火车站门口唯一的一辆客运汽车就是去浑源的,伙伴送了我一个饼,美美的早点。
       我们坐在后座俩个人到的太早,着实困得厉害,一上车就着了。一睁眼,就感觉车上没什么人了。
旁边一位大叔问迷糊的我:“你俩去哪里?”
我说:“去恒山悬空寺。”
只见那位大叔向司机吼了一声:“师傅,那俩去恒山的在这呢,睡过了!”
我的脑门出现了三道线,保持镇静。
遇到好人了,谢谢。师傅又联系转车的人把我们接走,我们才得以顺利到达恒山

恒山赶上雨了,还不小。不得不买了个雨衣。
一下车,就有小商人送到手里。
“雨挺大,批个雨衣,便宜点10块”
“我的5块钱”,又跑来一个小姑娘。
我挑了个便宜的,质量不敢恭维。
伙伴的雨衣质量格外的好,
一看就是那种上成货色,
我这一天不知道捣鼓了她雨衣多少遍,
想着自己一定要买一顶自己披着。

查了许多,也没搞清这俩个山头叫什么名字。
我感觉就应该叫“双乳峰”,大山母亲嘛。

这一看就是个水库,据说恒山就在它那边,现在上恒山还得坐车过隧道,其实步行也行,不是很远大概20分钟的样子。隧道里有行人道,不安全的就是有点黑。不知道这个水库里的

这应该是水库的泄水口吧,纯属瞎猜哈。

远望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登临悬空寺,攀悬梯,跨飞栈,穿石窟,钻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仰视一线青天,俯首而视,峡水长流,叮咚成曲,如置身于九天宫阙,犹如腾云皈梦。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悬空寺发展了我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悬”是悬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而真正的重心  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

值得称“奇”的是,建寺设计与选址,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悬空寺的“巧”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寺内有佛像八十多尊。

我又在背导游词了。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实际上历经几次地震依旧稳如泰山
      悬空寺位於北岳恒山脚下的金龙峡,距大同市约80公里,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的北岳恒山十八景中最独特的一景,号称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悬空寺始建至今,地处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的恒山,不但没有遭到破坏,而且历代都加以维修、完善,(悬空寺的现貌是保存了金大定18年修缮后的基本原貌),足以说明天下渴望和平的无穷力量。

我们今天的第一张合影。超级有信任感~~~

它修建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太和15年(公元491年)。始建初期,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面朝恒山、背倚翠屏、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它给人的感觉像是粘贴在悬崖上似的,从远处抬头望上去,看见的是层层叠叠的殿阁,只有数十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把它撑住。
      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古人云:“蜃楼疑海上,鸟道没  云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巨观”。

殿楼的分布都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络,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小巧玲珑,空间丰富,层次多变,小中见大,不觉为弹丸之地,布局紧凑,错落相依,其布局既不同于平川寺院的中轴突出,左右对称,也不同于山地宫观依山势逐步升高的格局,均依崖壁凹凸,审形度势,顺其自然,凌空而构,看上去,层叠错落,变化微妙,使形体的组合和空间对比达到了井然有序的艺术效果。

登临悬空寺 山门

悬空寺不仅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结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总体外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我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我国传统建筑的格局。

攀悬梯

悬空寺的台阶都是这样铁制贴在木头上的,防止木头磨损。毕竟这里的修缮可不是一般的困难。

徐霞客的赞美。

这几个亭梁总是让我想起
吃过的某种细长的巧克力饼干条。
真的好想吃啊。

跨飞栈

在中国众多的寺庙中,这座悬空寺称得上是奇妙的建筑。一般寺庙都建在平地上,但这座悬空寺却是名副其实,建在悬崖峭壁上,悬在半空之中,其设计思想可谓真绝,其建筑艺术可谓真高。这里山势陡峻,两边是直立百余米、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悬崖,悬空寺就建在这悬崖上,或者说像是粘贴的悬崖上似的,真有凌空欲飞之势,惊险奇特,别具一格。远远望去,只见神楼仙宫,凌空危挂。丹廊朱户,傍崖飞栖,仿佛是玲拢的雕刻镶嵌在万仞峭壁间。游人登临,钻天窗,穿石窟,跨栈道,步长廊,如临仙境。这些建筑都集中一个凹进的庞大崖龛里,每逢暴雨倾盆,雨水从寺顶突出的岩头上飞流直下,泻入谷底,便给这琼楼仙阁挂上了一排排晶莹的水帘,蔚为奇观。给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
      今天的雨还难以达到那样的壮观,如果真遇到了,那今天可真的是有的操心了。

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仰视一线青天,俯首而视。

钻天窗

恒山悬空寺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公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换句话来说,就是让人们上了这处寺院,感到与天上的神仙共语,而将人世间烦恼抛掉。
       从天师仙逝到始建的43年间,他的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乃至寺庙宗教内容的构思都超出了常人的智慧,将陶宏景(公元456-540)明确提出三教合流的思想,巧妙地体现于一处空中寺院内,并将三教殿建在寺院的最高处,使三位教主共居一殿,他们神态各异。

殿内正中端坐佛主释迦牟尼,慈和安祥,左边是儒家始祖孔子,微笑谦恭,右边是道教主老子李耳,清高割达,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对话,三教殿内的宗教内容,佛、道、儒的和平共处,体现了儒家思想"和为贵"、"仁者爱仁"、"智者见智"以及道家的"无量度人","礼度为先"和佛教"普渡众生"的思想,是三教思想融恰升华的展示,为指点世人化解矛盾纷争作出了榜样。

走屋脊

传说“悬空寺”是鲁班打赌的赌注。古人会玩。

风中凌乱的我们 遇好人

上山途中,雨变得格外的大,
我俩穿着雨衣还打着雨伞,眼睛里依旧进了水,
头发上的水也依旧流个没完没了,就和松针一样,一滴又一滴。
远远望去,感觉还是很高的。

松针上的雨迪晶莹剔透,
格外的好看,
水珠越来越大,
边汇聚,边晃动,
叮咚一声就滴在青石台阶了。
很好听。

一股升腾的云雾很快就把山上的松树遮挡住了。
模模糊糊,隐隐约约能看到些什么。
感觉并不高,却仍然很耗时。
真的是天然的云雾,
仿佛西游记里的那种南海观音云雾,
渐渐飘来,
一切都消失了。

恒山的树还是非常茂盛的,
不似内蒙,
山只有石头,
绿树在远方。

恒山,中华五岳之北岳。其山脉祖于阴山,发脉于管涔山,止于太行山,东西绵延五百里,共有一百零八峰。恒山主峰天峰岭位于浑源县境内,海拔2016.1米,号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叠嶂拔峙,气势雄伟,被誉为北国万山之宗主。
      这是自己爬的第四座岳。

当个佛童,迎接贵宾。
实际上这天根本没有什么人。
一路上就我来俩。

遮住我的大脑门与高发髻线。

明朝中期出现北岳改祀之后建北岳庙,清代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恒山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恒山很平整,很好爬。
远处的山脊线,缓缓滑下。
伏在院墙上,心旷神怡。

无论哪个角度,都是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景色的。
山下都是梯田,还有那会猜中了的水库。
并没什么人家。

山庙,以北岳庙为首,稳座于西峰之上,苍松之间,或隐或露。

断崖啼鸟:即姑嫂崖,又称舍身崖,位于夕阳岭中段极陡峭的一段山崖,传说因姑嫂投崖而得名,姑嫂投崖后,小姑化作百灵鸟,嫂子化作找姑鸟,在舍身崖上绵绵双飞。
       因为有落石,去不成,远远望去还是超赞的。

仙人洞府
      教相传道教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皆仙人居处,游憩之地。世人以为通天之境,祥瑞多福,咸怀仰慕。道教潜隐默修之士,喜遁居幽静之山林,故多择有仙迹传说之处,兴建宫观,期荫仙风而功道园融。历代以来,道侣栖止,香客游人络绎不绝,故洞天福地已成为中国绵绣河山之胜境。

这个台阶真的陡,我是不会向后看的。晕。

滑下去可怎么办???????????

恒山并不像泰山满路的大家石刻。
不多,都集中在这座庙宇里。
一字排开。

恒山云,变幻无穷。出云洞在后土夫人庙的不远处山腰,晴日明朗,洞口寂静,阴雨来临,洞口便游出缕缕白云,引人遐思。

开心无极限~

仙府醉月:即会仙府,位于朝殿西侧,为恒山最高庙观,置身府院,如临仙境,夜宿仙府,依栏望月,饮酒作诗,真有点起坐出世之感。传说是仙人聚会之地。

淋得没有了表情。没有了人。

恒山的云雾就这样,尤其是远方的云雾,波涛汹涌,应接不暇。
远方的山头根本看不到。严严实实。

天貌似晴了些。仅仅是貌似。

云雾一波又一波,很好奇云雾都哪里来的????

云雾大的都要把山都吃掉了。黑。

《尚书·帝典》曰:"有舜"十有一月朔,巡狩至北岳"。《尚书·禹贡·导山》记载秦始皇东巡时过"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秦始皇走太行、恒山到碣石,时至今日,太行、恒山的名称依然如此,说明北岳之山恒亘绵长。《禹贡》曰"太行恒山"。 《尔雅》称:"恒山为北岳"。也就是说远在秦汉时,恒山就已经称之为北岳了。

着一团云雾从山脚缓缓升了起来。
一直看着它,直到不见。
移动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重在移动时的整齐,保持这个三角形。
整体移动,仿佛一个三角板飞了起来~~~
还有一段视频。

岳顶松风:即天峰岭,登上峰顶,极目不知千里远,举头唯见万山低,烟岚缥缈,松涛贯耳,北国风光,气象万千,恒山十八景尽收眼底,北岳恒山美不胜收。

好人出现了,一对情侣。
一路以来,我们招呼着他们一定要爬上去,坚持坚持,上面风景独好。
他们也紧跟着我俩,毕竟这山上实在没啥人。哈哈。相互帮助啦。
这就是自由行,总是遇到快乐的人,一起前进。
大叔总是把这把伞顶着,质量有保障啊,
如果是我,估计早就被风带走了。
这么大的风雨真的不是吹的~~~~~~~~

风一样的女子。
在风中凌乱。

大叔问我:“你们从哪来,到哪里去”。
为了说话不惜满嘴风雨。
“从平遥来,准备下午去云冈石窟。”
“我们开车,就我俩,你俩和我一块走吧。”
我的内心仿佛炸开了花
这可是我在山西的第一个顺风车,这场大雨中。
“真的吗?太好了,好的好的。谢谢谢谢~“
超级大好人有木有。
我没有丝毫犹豫,满口同意。

旁边俩位吹的已经坐在台阶上躲雨了。
我们为了拍张照也是直接把帽子摘掉,享受。

这就是山顶。
虽然远远不比其他几座名山,但是这大雨记忆可着实难忘。
姑娘笑得好自然~
风雨再大,只要心情好,风雨无阻。
我们一路上都是开心的哈哈大笑,没有一点阴雨忧愁。
豪爽。

都说后山风景才真的好,但是没办法,雨天不能下,路太滑,风太大,何况好心人的车在前山呢~
好心人去哪里我们去哪里~
这么糟糕的天气,卖了我俩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后山只能这么瞟一眼啦~
下次再来。

恒山松,风格别致,形状奇特,傲然挺立,气势不凡,别具风格。

搭着好心人的车去云冈。

佛曰: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据史书记载,在对僧徒迫害最厉害的日子里,昙曜仍贴身穿着法服,没有片刻离身。受到文成帝重用后,他决定为佛教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感觉到“世界成坏要因诸佛,圣法兴毁必在帝王”,因此他希望想出一个万全之策,使佛教能够永远流传,不致因一时的政治权力的迫害使经像法物荡然无存。而他提出的凿窟雕佛建议,便是他总体计划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昙曜提出凿窟雕佛的建议,文成帝认为正可借此忏悔祖父废佛之过,同时为祖先追福。
    在昙曜的主持下,开始了石窟寺的建造,即今云冈第16-20窟的高大佛像。这些佛像“凿石开山,因崖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高者七十尺,次者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而且在昙曜之后,石窟的开凿也没有停止,文成帝之下的历代帝王继续浩大的凿窟雕像工程,遂成今天辉煌的云冈石窟群。
    昙曜的开创之功却不可磨灭,如今云冈石窟第16-20窟仍以他的法名命名,称“昙曜五窟”。

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礼佛浮雕墙--灵岩寺(山堂水殿)--写经院--石窟群--周总理纪念室

之前曾打算早晨先到云冈石窟,第一个进,来一组纯纯的佛像照。
如果那样不就遇不到好人了么。
佛光大道,常常的路,寻佛寻缘之路。

自西走去,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依次位于两侧,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佛光大道两旁的石像显得特别安详,眼睛微张,象牙合拢,长鼻弯曲,花式也显得异域风情十足。
静静驻足,自己也会变得特别安详。

门口的铁树,金灿灿的,虽然佛性十足,但是怎么看都像是一件不错的现代艺术。
很多人觉得不符,但我很喜欢。

灵岩寺坐落于云冈石窟大景区占地16000余平米的湖心岛中央,总建筑面积6815.8平方米。游客走过张灯结彩的昙曜广场,再穿越古朴典雅的七孔桥,高大的寺院山门就出现在面前。整个寺院为三进院落,除了山门以外,还有作为中殿的“千佛殿”和作为后殿的“大雄宝殿”。

灵岩寺是根据徐霞客《水经注》对于云冈石窟的描述而建成的大型现代仿古建筑群。
显示了当年皇家寺院的恢弘气势。

现代仿古壁画,初见北魏风格痕迹。

寺中大佛真的大,忙着感叹,忘记拍了

灵岩寺是独立于水面上的一座建筑,周围都是水,绝对防火系数超高。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山西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地理位置为东经113º20’,北纬40º04’。石窟依山开凿,规模恢弘、气势雄浑,东西绵延约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
       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
       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原名武州(周)山石窟寺,明代改称云冈石窟。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灅水》记载:“武州川水又东南流,水侧有石,祗洹舍并诸窟室,比丘尼所居也。其水又东转迳灵岩南,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
       作为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期的大型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从北魏文成帝复法启开凿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间终结,大致历经了近70年之久,石窟艺术内容丰富,雕饰精美,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是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壮丽的典型皇家风范造像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多方面内容。
       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亦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亦与印度阿旃陀石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并称为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窟高45米,至北魏迁都前没有完成。

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

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这三尊造像十分精美,是阿弥陀佛,观世音与大势至二菩萨像,即西方净土中的“西方三圣”像。

在我静静的仰视大佛,思考佛的意义时,伙伴拍下了这张我超级喜欢的照片~
我只是沙门一粒沙。

佛祖一定会保佑你们,祝福你们的,天长地久呦~

云冈可观赏的佛像,其实远远比龙门石窟更有看头,毕竟云冈长度将近1公里长呢

特别喜欢这张,前面的木制莲花仿佛孕育的芸芸众生,
后面的佛面部表情一副若有所思,考虑天下苦难的感觉,佛法无边。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但是后室大佛是不允许拍照的。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现存建筑为清初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

第六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

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

不得不思考,当年是从哪里开始雕起的?从上到下?还是从下到上?

云冈石窟中最精美的地方,颜色丰富,绚丽多彩,保护的还是很好的。

释迦牟尼成佛画像故事。

交脚弥勒佛像,珍贵。

此窟中的重要观赏点——三头六臂佛。独一处啊~

第七窟,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没有照片就是不许拍照,工作人员很多的。

9.10窟据说也是超级精美,但是那天不开放,我还能多说什么呢???????????

第十二窟,正壁上端刻有伎乐天人,手执弦管、打击乐器,神情迥异,形象生动。他们手中的排箫,箜篌等古典乐器十分珍贵,是研究中国音乐的重要资料。

第十二窟“音乐窟”,大部分裸露在外面,没有木制房屋的保护,可以直面看到绝大部分。很小很繁很精巧。

天气太暗,又要下雨了,猛然发现里面好像有个佛像,相当的大啊~

第十七窟,主像是三世佛,正中为交弥勒坐像,高15.6米。东、西两壁各雕龛,东为坐像,西为立像。
明窗东侧的北魏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佛龛,是以后补刻的。
抱歉,不开放。

佛家圣地即将风雨来袭,
我身上的雨滴已经不少了,
恒山下来这么久还是没有干,
即将再次湿透。

第十八窟,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不开放也拦不住我们与大佛的合影。

这个风吹的角度真心好,森女哈~

上镜率最高的那座佛要到了 哈哈哈~

第十九窟,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中间那个就是8米小佛。

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 通称“昙曜五窟。”
 就是刚才那几个。
现在看露天大佛,最出名的那个~

第二十窟,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造像完全露天。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俗称“露天大佛”。

正面完了 再来张侧面的,嘻嘻~

一个人 俩个人 四个人 超极珍贵的唯一一张

战乱时期的佛像头被盗则盗走,。
却有种遗憾的美。

晚期石窟:北魏迁都洛阳后(494年),云冈石窟大规模的开凿活动虽然停止了,但凿窟造像之风在中下层阶层蔓延起来,亲贵、中下层官吏以及邑人信众充分利用平城旧有的技艺在云冈开凿了大量的中小型洞窟,这种小窟小龛的镌建一直延续到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平城作为北都仍是北魏佛教要地。
       这时大窟减少,中、小型窟龛从东往西布满崖面。主要分布在第20窟以西,还包括第4窟、14窟、15窟和11窟以西崖面上的小龛,约有200余座中小型洞窟。洞窟大多以单窟形式出现,不再成组。造像题材多为释迦多宝或上为弥勒,下为释迦。佛像和菩萨面形消瘦、长颈、肩窄且下削,这种造像为北魏晚期推行“汉化”改革,出现的一种清新典雅“秀骨清像”的艺术形象,成为北魏后期佛教造像显著特点。
       这一特征和风格在龙门石窟北魏窟亦有表现,对中国石窟寺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石窟有一处周总理的纪念堂,纪念周总理对于云冈石窟的重大贡献和保护作用。
我们在此观看了周总理的纪录片,大约十分钟,令人动容。

一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

山西之旅即将结束。
美丽的三晋大地。

这么美的山西,一次怎能玩个够!!!
好心人本打算将我顺回内蒙古的,
然自己行李还在车站,
他们又有急事赶高速,
着实可惜。
真的好感激好心人的这一路带着我俩到处游玩。

这就是旅行,

向路人说嗨,
向自己问路。

引用 Riorange 的文字:

7/10才考完试,11~15还要上实训课,念了近20年还是第一次遇见考完还上课的!!!屋里哇啦 母亲大人让一考完就回呼和,可是我早就打算去山西了,那咋办? 于是不买火车票,一直拖,拖,再拖,回家的票卖完了!!哈哈哈哈哈哈 宝宝曰:“告母亲大人,票罄。儿有一法,出长安,南入三晋,北出大同,即回青城,望准奏。” 母亲大人:“准,平安归来。” 机智啊,少年~

666啊,太机智了

2016-09-09 11:20

只想问导游证好考么🌝

2016-09-11 13:18

祝你玩的开心,只是雨好像有点大

2016-09-11 16:1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9 11:20:46 的回复:

666啊,太机智了

回复狗剩儿:

2016-09-11 23:24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09-11 16:19:11 的回复:

祝你玩的开心,只是雨好像有点大

回复吉鹏飞:大的最后雨衣有没有无所谓了 哈哈

2016-09-11 23:25

引用 尚-某某 发表于 2016-09-11 13:18:35 的回复:

只想问导游证好考么🌝

回复尚-某某:不太好考,考5门,一门不过全作废,大概20%多的通过率

2016-09-11 23: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2 01:03

引用 cryse 发表于 2016-09-12 01:03:02 的回复:

回复cryse:走起来就有了

2016-09-14 00:07

平遥古城和恒山导游证都可以用吗

2016-09-16 07:01

引用 hjing1229 发表于 2016-09-16 07:01:49 的回复:

回复hjing1229:都可以用  恒山缆车都免

2016-09-17 17:54

作为曾经的大同人,顶过了也收藏过了,大作不错

2016-09-30 06:49

顶!

2016-10-29 10:15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09-30 06:49: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