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ing for a colorful paradise【圆梦西北 找寻我的诗和远方】

EileenC (云浮) LV.17
2016-09-08 19:11 2274/53
  • 出发时间/2016-07-17

美图预告镇楼!!!

写在最前

老妈说:“趁年轻去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
表妹说:“我的旅行只为美食,吃牛肉吃羊肉吃最正宗的兰州拉面。”
我说:“在奔二前圆梦我向往已久的大西北!”

整整时隔两年,我又能和老妈一起去旅行了!这次的旅程,不同的是,表妹加入了我们这对超级无敌赞的母女搭档中,也为了奖励她小升初获得优异成绩于是,我们的大西北三人行就这么敲定了。
       其实,最初的计划并不是自由行,而是打算我和老妈报个团去可可西里,心想,我们连青海湖都没有看过,而且可可西里那所途经地方的海拔都厉害着,我索性与老妈商量走常规路线,但不知何时变得胆小的老妈却还是想着报团游,但最终她还是被我说服了!老规矩,超级无敌赞的母女搭档——我做功课,老妈管钱。噢还有表妹,管吃管玩~不过此次行程的功课是我所有的旅行中最属匆忙的一次,但因为路线常规保守,也没有太费劲。

为什么选择西北呢?
       我和我妈都挺像的,不喜欢大城市,喜欢人少安静的地方,喜欢山山水水这些自然风光,游过西南的云南四川阿坝,却从未踏足过西北西北在我们看来,路途比天空还远,只是看过听过,却缺失行动的勇气。我一直很喜欢CCTV-4播的旅游栏目《远方的家》,其中对里面的《边疆行》和《百山百川行》尤为炽烈,再加上平常爱逛蜂窝,看到过许多关于西北的画面,荒凉戈壁与苍茫雪山,清澈湖水与灿烂花海,牛羊成群,万马奔腾,仗剑天涯,所有的这些都让我心心念念!我想,那就是我向往许久的西北,那里大概便是诗和远方。于是决定勇敢前往!

关于行程(2016.07.17--2016.07.25)

DAY1:云浮(乘坐航空快线)--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宿:广州诺欣酒店】
DAY2: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经停庆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兰州火车站(寄存行李)--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兰州火车站【宿:兰州--敦煌的火车】
DAY3:敦煌东线:敦煌火车站--莫高窟--鸣沙山【宿:敦煌8090主题青年客栈】
DAY4:敦煌西线: 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遗址--阳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敦煌火车站【宿:敦煌--张掖的火车】
DAY5:张掖火车站--张掖临泽七彩丹霞--民乐--扁都口--峨堡--祁连山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宿:祁连子生生态宾馆】
DAY6:卓尔山--祁连山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宿:西宁西大街店 怡莱酒店】
DAY7: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共和【宿:青海湖圣地牧家 原圣湖牧家民宿】
DAY8:青海湖南山--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日月山--贵德水车广场--天下黄河贵德清--西宁【宿:西宁明乐商务酒店】
DAY9:西宁曹家堡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乘坐航空快线)回家

以上是大概位置的路线图,红色线路为甘肃部分,紫色线路为青海部分。顺序按照具体行程走~

▲关于路线:
       我们第六天的行程本来是先去茶卡盐湖和青海湖那边的,但因为那天刚好是2016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走的路线就是青海湖那段,出于考虑到安全以及维护比赛秩序,需要进行封路一段时间。这样的话,我们便浪费了游览的时间,包车师傅考虑到我们行程安排并不太密集,所以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先去门源,再到西宁住一晚,把青海湖和茶卡的行程延迟了一天。
       其中,我们的行程里其实可以去塔尔寺,也途经日月山、倒淌河、丹噶尔古城、阿柔大寺这些地方,但我们对寺庙的兴趣不大,老妈尤为抗拒,所以都没有进去,而日月山、倒淌河也没有什么意思,很普通的景点而已,便选择细览重要景点为主。
       路线各有不同,起初着手计划的时候,在蜂窝里看了一堆游记才定下的路线。像我们这种兰州西宁出的路线似乎比较少,大多数人都是西宁西宁出,走大环线。不走常规路线的话,就走可可西里玉树那边;当然还有一种就是把甘南也加进去,若尔盖大草原、花湖、郎木寺等那边,当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金钱。我们的路线有些可惜的是没有走大柴旦那边,也因为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而没有途径大冬树山垭口。路线的问题还是结合兴趣自行酌情考虑吧,各有各精彩,西北怎么玩都非常赞!!!

以下是我在蜂窝当地游模块看到的一条非常赞的路线↓↓↓强推~

图文from: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346/

关于费用

有些水果小吃的费用计入了正餐里面,另外第三天的费用不包括我在鸣沙山坐滑翔机的费用,因为属于个人费用,就没有计入了以下表格是所有门票的费用,已经包含在以上的总费用里了。
ps 车票没有全票半票而言

总体费用偏高,但绝对比报团便宜!因为我们是旺季去的,旅行功课做得比较匆忙,机票价格和住宿价格相当高,另外两次火车选择的都是软卧,如果大家愿意以我们的花费作为参考的话,省钱的方向就从机票、火车票、住宿这三方面入手吧。反正最后我们觉得还是挺值得的,玩好吃好大饱眼福不匆忙!

关于交通

1.机票(往) 广州--庆阳--兰州  7:55--12:05  海南航空   预订from:携程
   机票(返) 西宁--广州          11:20--14:35  南方航空   预订from:携程

2.火车票  兰州--敦煌  17:50--次日6:34  软卧  预订from:携程
   火车票  敦煌--张掖  22:42--次日6:22  软卧  预订from:携程

飞机的飞行时间和火车的开动时间都非常重要,我们选择的飞行时间基本上都是在白天,所以机票价格才高得那么厉害,但因为家住云浮,只能坐航班快线大巴到广州机场(往返皆每隔一个小时有一班车),所以返程机票预订的时候,必须考虑好时间方面的问题,确保能够赶上当天的大巴回家,就能够避免了在机场附近多住一晚的麻烦;乘坐火车的时间也刚好在晚上,一般而言,晚上出行比较少,故此把晚上的时间留在火车上,好好休息,有充足的精神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3.包车:
我们的行程里有两次包车,一次是敦煌东线和西线两天的包车;另一次是从张掖西宁的包车。

敦煌东线&西线的包车:王师傅
联系方式:13830187995
车型:出租车那种

王师傅是敦煌人,他一家人都是做旅游包车的,他的儿子跑青海那段,自己和儿媳就在敦煌跑,老婆通常会在敦煌火车站接客,我们就是在敦煌火车站被她拦下的,刚开始以为是那种宰客司机,因为看见那番死缠烂打跟在你身边一直说去哪哪哪的景象,让我想起了在云南的经历,那些包车拼车的司机一直在你耳边喊拉市海去不去,玉龙雪山去不去......价钱出得也是相当高。
       但王师傅他家完全不同,早晨7点还没到,就把我们接到当天入住的客栈,放下行李后,又立马送我们到莫高窟售票中心,让我们忍耐一下,早点排队买好票再到隔壁店里吃早餐。我们去哪里都只需要一个电话给他,他就马上赶过来载我们,王师傅一家都挺好人的。起初我们的计划里,在敦煌东线不打算包车的,因为只去两个景点,后来考虑到还要去市区吃晚饭,便选择了包车。第二天西线的行程,本来跟另一个师傅说好,但一听我说加阳关这个景点的时候,他便一直强调阳关比较远,雅丹的路不好走,而且他的车子新,从原来的600加到700,我就觉得太贵了,就一天能够走完,不需要对车子有太过分的讲究,况且还没有付定金,所以推掉了。然后和王师傅谈到我们敦煌西线的行程,他答应道600块载我们,包括阳关这个景点。第二天一早,王师傅便来到我们所住的客栈接我们去吃早餐,还送了一个西瓜给我们拿到雅丹吃,如果天晴,雅丹那边的温度有40度上下,周围没有一棵树,在那边吃西瓜好让我们解暑,谁又能料到,我们冒着雨进雅丹魔鬼城。一路跑完下来,去往雅丹魔鬼城的路确实难走,他的车子还打到很多沥青,我们都挺心疼的。最后,王师傅的儿媳载我们去敦煌火车站,还送了一大包大枣给我们,超级感动!敦煌这边的包车推荐王师傅一家~

张掖西宁的包车:宋师傅 (容途车队)
联系方式:13997489148
车型:类似SUV的猎豹车

做旅行功课时,我在蜂窝找到的一位包车师傅是常师傅,路线价格都已经商量好了,而且在祁连的住宿——子生生态宾馆都是常师傅帮我们预订的。后来我们在敦煌时被告知,常师傅因为他接的客人临时增加了两天的行程而赶不到张掖接我们,所以车队里的队长安排了宋师傅接我们,此次旅程便由宋师傅带领。他们都属于青海容途车队,宋师傅是车队里的一名队员,而常师傅是其中一个队长,据宋师傅介绍道,容途车队里目前有70辆车,6名队长,而我所知道的有接待我们的宋师傅、常队,还有一位非常出名的曹茜队长,就如其他蜂蜂以及网友所说的,百度百科“青海曹茜”有惊喜喔哈哈!
       宋师傅在我们到达张掖前一天,在西宁才把客人送走,接到我们的单子便连夜从西宁赶上张掖火车站接我们,第一感觉超敬业!我们都害怕宋师傅连夜赶车,没有好好休息,但后来我们到景点游玩时,他都会在车上休息。途中,我坐在副驾上与他聊天都了解到挺多东西,关于西北旅游、风土人情各方面的疑问,他都能为我们解答,除此之外,还会聊聊南方人的生活,聊聊家常,互学一下方言。每次途中遇到比较美的景色,都会停车让我拍拍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他很贴心,每次都主动帮我们拿行李,在他们车队的微信群里了解到XXX地方天气不好,就适时调整行程,让我在好天气里玩得尽兴。容途车队的旅游包车,费用里不包括师傅的餐费,但我觉得,就加多一双筷子,这没什么,师傅一路载着我们兜兜转转也挺辛苦的,不得不说,宋师傅你吃得好少哇(*@ο@*) ~在这里强烈推荐容途车队,特别是宋师傅哈哈,家住西宁,他人十分亲切,贴心照顾客人,拥有丰富的驾车经验,坐他的车,干净又舒服,旅游知识全面,带我们去好吃的餐馆就餐,非常非常庆幸遇到这么好的师傅!借我这篇晃悠记多多推荐你,愿你工作顺利,遇到更多有意思的客人,希望容途车队越来越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就是宋师傅的车子啦~不过我忘了和师傅合照了

▲关于选择自驾
选择自驾的话,务必一定千万必须要了解并且熟悉路况,及时更新导航系统,旅游路线也挺讲究沿途风景的,所以基本是走国道,公路都比较笔直(除了 敦煌西线去往雅丹魔鬼城的路),但西北那边基本上是区间测速,而广东大部分是点测速,测速方式不同,如果没有做足功课的话,自驾的代价也挺严重的,最起码一堆罚单少不了,选择自驾的话,最好与同行的伙伴一起进行过路况研究,能够换着驾驶,这样就不会太辛苦!

关于住宿

所有的住宿都是在携程预订的,携程里都有联系方式~

DAY1:广州诺欣酒店
       位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新白云国际机场空港三路横一路交界处,近横一路
       家在云浮,离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有点远,就提前一天启程。而在此之前我在携程预订了离机场最近的酒店——诺欣酒店,即原广厦大酒店,之前也住过这一间酒店,个人觉得挺好的,酒店有免费wifi,有餐馆,含早餐(6点开餐),而且每隔半个小时便有面的接送到机场。
DAY2:宿火车
DAY3:敦煌8090主题青年客栈
       位置:敦煌 杨家桥 月牙泉镇月牙泉村三组21号,近敦月路

我们住的家庭三人间~

客栈走廊处~

这间客栈的老板夫妻二人是地道的西北人,豪爽好客,人特别热情,客栈装修风格十分有敦煌特色,每个房间都被命名为一个班级,无论几人间,床上用品全是一样的,干净舒服,基础设施完备,店里还有生活小用品让客人购买,比如去鸣沙山月牙泉必须备多点水,客栈里的水一块钱一瓶,冰箱里还有西瓜、泡面等。客栈离鸣沙山月牙泉很近,步行就可以到景点,此外,老板还能安排敦煌西线拼车,据说价格非常靠谱~

DAY4:宿火车
DAY5:祁连子生生态宾馆
     位置:祁连 八宝南路48,近八宝派出所南120米

这间宾馆是车队的常师傅帮我们预订的,我们去的时候,去往祁连子生生态宾馆那条路有一段正在修整,但不影响宾馆里面的环境,小院内绿树成荫,休闲舒适,卫生条件较好,宾馆内有回族人经营的餐馆,分量超足,早餐12块一份(包车师傅也要另付),推荐~且周围饭店、药店、特产店一应俱全,前往卓尔山风景区非常方便。但旺季,这里和青海湖那边黑马河乡的住宿价格相对其他地方较贵,一般在祁连的住宿,有3类选择,第一类是住宾馆酒店,第二类是住在去往卓尔山半山上的那些农家客栈,第三类比较适合家庭出游,人多可以选择预订家庭宾馆,如二室一厅那种。如果选择半山上的农家客栈,餐饮选择性较少,但选择得比较好的话,在客栈里打开窗户或出门走出客栈,就能看到卓尔山风景也蛮不错的。我们在祁连只是去卓尔山一个景点,只住一晚,对住宿的要求仅停留在干净舒服、餐饮方便。

DAY6:西宁西大街店 怡莱酒店
       位置:西宁 城中区 西大街18号,近教场街
       这间如同连锁快捷酒店,位置挺好的,对面就是水井巷,旁边就是王府井,交通购物餐饮都非常方便,价格也合适。(西宁的住宿都忘拍照了
DAY7:青海湖圣地牧家 原圣湖牧家民宿
        位置:共和 黑马河乡,近109国道

本来我们预订的是普通三人间,但因为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封路了,临时改变了行程,私下通过电话联系老板把入住时间推迟了一天,宋师傅帮我查了一下民宿位置,说这里不属于黑马河乡,并不是看青海湖日出的最好位置,如果想要看日出要到黑马河乡附近住才比较方便,住在这里也可以选择提早出发,住宿问题还是最好咨询一下包车师傅,他们会更熟悉。本来我想把这个民宿退掉,重新到黑马河乡找另外的住宿,但这件民宿的预订都归携程管,不得取消更改。逼于无奈,我们入住了,原本的普通三人间被告知没有了,改为入住蒙古包,老板退还200块给我们(普通三人间400块),也挺好的,早餐15块一人管饱,包车师傅不用~唯一的缺点就是公用卫生间,洗澡不方便。

DAY8:西宁明乐商务酒店
      位置:西宁 G0612曹家堡收费站 ,近曹家堡机场
      这间酒店我也没有拍照,很一般,评价不高,当初的选择出于可以免费接送到机场。我们到了酒店之后,觉得周围一片荒凉,当时酒店里的餐厅没有开放,餐饮不方便,其他倒还好~

关于美食

一、兰州
       来兰州肯定要吃兰州拉面啦,为此,迎来我们旅程的第一顿——兰州拉面!
       根据各路大神的攻略指引,吃兰州拉面的好地方有4处:
1.东方宫中餐厅: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中山路26号
2.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86号(这间店曾上过 舌尖上的中国
3.金鼎牛肉面(平凉路店):位于兰州平凉路368号
4.马有布牛肉面(永昌路店):兰州市城关区永昌路南段(近甘南路)
       考虑到只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逛兰州,就没有特地去找某家店吃,据说只有上面指出来这些路店才最赞,我们只是在兰州火车站附近的马子禄牛肉面就餐,马子禄隔壁就是马有布,我们当时看见马子禄里的人更多就进了马子禄,也想到那毕竟上过舌尖。拉面7块一碗,其中酱牛肉8块一份,小菜2块一份。我之前就有了解到,正宗的兰州拉面很有讲究的:一清(汤色清亮)、二白(萝卜片纯白)、三红(辣子油红亮)、四绿(香菜末翠绿)、五黄(面条筋道透黄)。经过味蕾上的体验,果真如此。

二、敦煌
       兰州最有名的是兰州拉面,那么敦煌最有特色便是驴肉黄面,而驴肉黄面做得最好吃的就属敦煌的达记了,它位于:西大桥农贸市场门口。我们进去点了四份菜式:
       第一份:酱驴肉,蘸上辣子油来吃超赞!
       第二份:驴肉火烧,有点像是广东瓦锅焖肉,里面的土豆很好吃。
       第三份:最平常不过的豆角炒番茄,番茄十分鲜甜,我特别喜欢西北这边豆角的做法,炒或者做成凉菜,嚼起来都脆脆的,不喜欢把豆角炒得软烂软烂的。在西北我们吃得最多的是番茄炒蛋,有些餐馆里还有糖拌生番茄,达记就有,这么做法,也挺好吃的。
       第四份:最具特色的驴肉黄面,结果我们仨吃得不大习惯,感觉一般般啦。
       此外,我们最后还每人一份杏子水,很好喝,解暑解渴~

广东的杏子有点涩,但敦煌的杏子非常非常甜,并且很好吃!杏子以华北、西北和华东地区种植较多,少数地区逸为野生,据说原产于新疆,这个还挺可信的。不过对于吃杏子要注意,如果是处于燥热型体质,就不适宜吃太多杏子,当时王师傅的儿媳就告诉我们不要吃太多杏子,她的儿子试过吃太多杏子引起发烧;若是处于虚寒体质的话就不用过多担心了,凡是饮食还是稍加节制更为妥当。
       敦煌的瓜果都特别鲜甜,如:敦煌李广杏、西瓜、阳关葡萄、提子、李广桃、紫烟桃、香水梨、鸣山大枣等,由于这边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适合糖分积累,所以瓜果都很甜,重要的是,都很便宜,而且如果是包车的话,尤其是当地生活的师傅,他们都会很热心帮忙砍价。杏子一般是3块到4块一斤,在市场附近和水果店买最佳,王师傅嘱咐我们千万不要在路边买,价格贵且不新鲜。敦煌的西瓜6毛钱一斤,而之后在贵德,我们也买过一次西瓜,1块钱一斤,师傅帮忙砍价的话,8毛钱一斤,西瓜个子不大,但鲜甜胜于一切。杏子收成好之后,8月份中下旬,陆续会有桃子和葡萄,敦煌西线去往阳关的路上看见的葡萄园地多且大,还有专门晾晒葡萄干的房子,我们去的时候也看见很多当地人卖葡萄干、提子干。喜欢吃的话,不妨都尝试一下哈~

下面↓↓↓这些是敦煌李广杏

三、张掖
       张掖的小吃较有名,比如搓鱼子、拉条子、臊面、酿皮、炒炮、揪面片、鱼儿粉、牛肉小饭等本地小吃,诸如兰州拉面、焖羊肉、羊肉焖卷子、鸡肉焖卷子、新疆烤羊肉串、四川麻辣烫、陕西肉夹馍到处是,且在保持传统口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张掖特色,回味无穷。
       我们停留在张掖的时间并不长,没能好好尝试一下张掖的小吃,但午饭时就在随便找一家小店里点了份牛肉小饭,别听到饭就以为是米饭,我还没见过西北有种植水稻呢,这小饭也属于面食,只不过因其面块小、肉片小、豆腐小、菜丁小,以小料做成而故名。听说小饭的做法是将压面机压出来的长条面手工切成饭粒大小,过水煮熟后,浇上勾好味的汤卤配料里的汤卤配料,汤底一般是鸡汤或牛骨汤,加入胡椒粉和姜粉调味,还勾过淀粉,有一定的粘度,里面配以黄牛肉片、粉条(张掖产的粉条,看相特别好,表面晶莹,口感好,润滑又有嚼头)、豆腐片。大锅里滚水煮熟的小饭,捞出后需要浸凉水,将浸过凉水的小饭捞出后, 汤卤配料热乎乎地往饭上一浇,浓浓的胡椒香味,非常色香诱人。其实通俗一点就是一根根面条切成碎粒而成的一种面食。我们可能吃得不大习惯,但也总得尝试一下嘛~

ps 之后的美食都是用手机拍的,看起来会比较丑,但都很好吃哈哈,所以将就着看哈

张掖的牛肉小饭↓↓↓

四、祁连
       容我先介绍青海的酸奶,青海大部分的当地人卖的都是下图这样的酸奶,最常见卖酸奶的小摊里,你会看见坐在低矮的板凳、马扎上的大姐、大叔前面摆放着两个篮子,上面盖着纱布,一边放着一摞空的白瓷碗,正式一点的话就有一个推车,甚至小店,用塑料碗勺盛给你,完全的地道人家自制,浓度大到凝结在碗里,有些上面有些金黄的菜籽油,总体来说,奶味与酸味特别大,需要加上几勺白糖。如果是弄成品的话,浓滑如丝的青海老酸奶更适合外来人,但我还是觉得奶味太重,与我们平常买回来放冰箱的酸奶相比,味道完全不同,相比这些一碗碗的,青海老酸奶已经少了那股更地道的酸奶味了。

上面是我进入青海吃的第一顿正餐,在祁连我们入住的子生生态宾馆里就餐,那是回族人弄的土火锅和炕羊排。表妹自从在兰州兰州拉面后,害怕吃太辣,就让厨师不放辣进土火锅,我另外蘸辣子油混着吃。而且第一顿正餐是有米饭吃的,米饭比较生硬,可能处于高原地区的原因吧。都挺好吃的,青海的少数民族人,无论是回族,还是藏族、蒙古族等都很会做饭!

五、门源
       我们到门源岗青公路北边的一间叫“万华手抓食府”里吃午饭,这间餐厅接待旅游团的客人比较多,个人觉得一般般吧。比较有意思的是点了一个酿皮,色泽晶莹黄亮,半透明如玉,切成筷子粗细长条状面粉制的食品,再加上酱油、香醋、蒜汁、辣椒油、精盐等调料来食用。

六、共和县:
       宋师傅告诉我们,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附近吃的非常贵,在其他地方,7块或8块一碗牛肉面,如果在青海湖景区附近吃的话,就要上到15左右,而且还不好吃!我们去茶卡盐湖经过共和县,晚上也返回共和县住,所以午餐和晚餐都决定在共和县解决,但因为下面这间清真旭升美食城的环境不错,老板非常热情,饭菜味道太赞,还有现烤羊肉串,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清真旭升美食城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环湖西路176号,里面有很多免费wifi,最里面还可以住宿,但条件相对简陋,没有独立卫浴,价格方面就不大清楚了。
        下图第一顿的左下角黄色蘑菇那个是青海野生黄蘑菇,祁连那边也有,比较贵,130块左右一斤,但是十分鲜美,超级好吃!另外,在这里我们吃上了第三顿米饭,这家的米饭也是我们在西北吃过最好吃的一顿(虽然总共才吃了三顿米饭哈哈!),宋师傅跟着我们吃了两顿米饭之后,有点受不了,就自个点了牛肉面,大概他就像我们,太久没吃米饭就不大舒服吧。如果要点凉菜的话(凉拌),最适合点一道,按照分量来说,也就一道已经足够了,因为那边天气都挺凉的,不适宜吃太多凉菜~

七、贵德
       面片是西北地区(尤其在青海)面食中最普遍而又很独特的家常饭,要说面片,贵德的尕面片更为出名。因小而得名尕面片,又叫面片子。这种面片不是用擀面杖擀出来的,而是用手揪出来的。将揉好的软面先切成粗条,叫“面基基”,然后用潮毛巾盖上片刻(此时称“回面”),“回”好后,拿入手中,用手指捏扁、揪断,每个大约手指宽,投入沸水中,煮熟就可以吃了。我们尝试过都觉得蛮好吃的,应该是那么多种面食中,老妈最喜欢的就是贵德的尕面片,推荐哈~

关于海拔与高原反应

我们所走的路线里,从第四天的张掖出发,一直就翻越祁连山,而途经共翻越了祁连山脉中的六座山岭,分别是:
1.扁都口--峨堡:俄博岭(俄博岭垭口) 海拔3685m
2.峨堡--门源:景阳岭(景阳岭垭口) 海拔3767m
3.门源--西宁:达坂山   海拔3775m
4.青海湖--茶卡盐湖:橡皮山   海拔3817m
5.倒淌河--贵德:日月山   海拔3520m
6.贵德--西宁:拉鸡山   海拔3820m

以上数字显示的都是山口(垭口)的海拔,而不是山岭的总海拔,一旦越过垭口后,走的便是下坡路,海拔也随着降低,所以无需害怕。按照原本的路线,从祁连青海湖这一段是经过大冬树垭口,这个垭口的海拔为4120m,但我们因为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封路,没有走那一段,而最终决定去门源
       另外,一路走下来,我们都觉得卓尔山、门源青海湖南山这三个地方的海拔较高,走起来容易气喘;而茶卡盐湖和共和县的风比较大。在这里有几点关于预防高反的小tips:

1.保持良好的出游心态
2.切忌看到高原美景就过度兴奋、大喊大叫、奔跑跳跃。说话走路拍照都慢慢来
3.保持足量饮水
4.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去到海拔高、风大的地方,要做好保暖工作。
5.合理膳食
6.合理安排行程
7.保持良好的休息
8.必要时,可提前进行必要的药物辅助治疗,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吃红景天,据说会改善高反情况

关于携带物品

一、现金携带:根据个人而定&信用卡

二、药品类: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等药品(如怕高反,出发前吃红景天)

三、日常用品:
防晒霜、墨镜、防晒衫、大围巾or披肩、口罩、帽子、雨伞(含防紫外线的)
牙刷、牙膏、梳子、毛巾*2(洗澡+洗头)
沐浴露、洗发水、浴帽
衣服(带上薄羽绒,敦煌早晚凉,青海的温度较低,若是天气不好风非常大,尤其是在卓尔山和青海湖,黑马河乡看日出时特别特别冷!)
鞋子(穿一对带一对,以舒服为前提)
笔、笔记本(用于写明信片、记录)
化妆包(可带可不带)、U形枕、眼罩

四、电器类:
相机(镜头、相机包、充电线、脚架)
手机(充电线、耳机)
手机充电宝(充电线)

五、资料类:
攻略、APP等:存成文档or下载、保存到手机里
身份证、学生证(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两样东西)
提前预定好的机票、酒店、车票确认书(确认函):拍照存到手机里

六、食物类:简单的面包、水果、零食

其他游记

原谅我给自己打个广告哈~

云南】A precious catch in 2014【数日念想 彩云之南】http://www.mafengwo.cn/i/3122444.html
广州】Be Free,Be Happy【短暂而欢乐的广州四人行】http://www.mafengwo.cn/i/3362491.html
香港】See you again【时隔六年 再来香港http://www.mafengwo.cn/i/3392626.html
日本】Hokkaido!gogogo!【微风徐徐 夏之记忆 秘境道东·北海道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468159.html
泰国】A small step for my journey【清新悠哉 去泰北吃喝逛聊欢歌9天】http://www.mafengwo.cn/i/5499036.html

背景音乐: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终于啰嗦完毕正文来了!!!!!

黄河之都——兰州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兰州交通非常便捷,有“西北旅游枢纽”之称,全国各地抵达兰州的飞机和火车班次都比西宁多,在夏风徐徐、20度左右的舒服天气里感受黄河之都的风情,即使只有半日的停留过渡时间,也挺值得的。 中午12点多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我们已经在飞机上吃过午餐了,等托运的行李到了,立马拿好行李打车去火车站寄存行李。
       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区很远,如果觉得打车贵的话,可以选择坐机场出口的机场大巴到兰州大学,大巴会在东方酒店停下,下车后可以直接坐1路公交车到火车站。我们把行李寄存好后去了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

出发前~~

站在中山桥上拍兰州市区,这条就是黄河啦!

华夏母亲河——黄河兰州城中穿过,果然是黄河之都!眼前便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真实景象。

过一条马路便是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因山头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这座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没有登顶,倒是在古老的建筑群间细览,累了便倚靠红柱吹风休息。依山而筑,飞檐红柱,参差有致,各建筑以亭榭回廊相连,我尤为喜欢蓝色的屋檐,不禁感叹那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那都是得益于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白塔、九曲黄河中山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更有“兰州外滩”的美誉,它们成为兰州市的标志性象征之一。

走马观花,匆匆一别,但愿您更如兰之州。

火车要开动啦~~出发去敦煌

魅力文化名城——敦煌

刚好日出时间

到达敦煌火车站~

敦煌甘肃酒泉市代管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听到酒泉总觉得很熟悉,它不仅是古时候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还有着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谈到敦煌,我与大家想的基本相同,敦煌壁画、敦煌石窟、荒无人烟的戈壁与大漠、著名景点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这个城市比较小,交通的发达程度一般,看见的公交车都挺少的,据说坐出租车也不贵,而且还可以砍价。我们当时出站时就坐上出租车,然后把王师傅的车包下两天,走敦煌东、西两线,交通方面的问题就无需操心了。到敦煌之后,我们首先把行李放在客栈,每人背个包就到敦煌市区莫高窟参观咨询预约售票中心排队购买门票。

到莫高窟的交通↓↓↓

市区:从敦煌市区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有9km左右,可乘坐12路公交车到达,需3元;
          也可乘坐出租车,需30元左右;
火车站:从敦煌火车站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仅有1.5km,可乘坐12路公交车到达,需3元;
机场:从敦煌飞机场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仅有3km,可乘坐出租车到达,需10元。

图片截取from:敦煌旅游局官网  http://www.dhcn.gov.cn/quest/surveyhome

莫高窟的门票预约购买需要提前一个月,但我们知道这回事时,已经不够时间提前预约了,抱着放弃参观的心来到敦煌。但幸运的是,包车的王师傅告诉我们,当天可以排队购买应急门票!!!他说,为满足旺季广大游客参观莫高窟的愿望,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在2015年时便发布了采用应急开放方案的公告,游客直接前往莫高窟参观,在城区莫高窟预约售票点和莫高窟临时售票点均可购买当日应急参观票,开放四个洞窟(正常门票是8个洞窟,淡季时可以观赏到12个洞窟),门票优惠价为100元/人,由莫高窟九层楼入口进入,开放时间为8:30至18:00,应急游客参观车辆可以停放在莫高窟临时停车场。但重点是,据说,购买应急门票需要注意的是,七月份单数日、八月份双数日才能购买应急门票,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19日,刚好是七月份单数日,真的太太太幸运啦!
       莫高窟作为国际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除极端恶劣天气和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无法正常参观,全年无节假日,常年开放。需要注意的是,洞窟光线较暗,建议自带手电以方便观看。早上和中午都是洞窟内自然光线最好之时,此时参观最佳。另外,莫高窟景区的管理非常严格,窟内严禁拍照,严禁伸手触摸,在洞窟内尽量少说废话,不要吃东西,以尽可能减少水汽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有秩序地排队参观。

坐大巴去莫高窟的路上~

在莫高窟门口

人太多了就没有拍全身了哈哈~

防晒措施要做好嗯~

以前总是在历史书上纪录片里看见莫高窟,直至今天,在烈日高温之下与之会面,虽然之前只知道莫高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去了一趟,对莫高窟有了更深的了解。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沙漠绿洲——敦煌。“莫”原为“漠”,漠高窟的意思是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了。它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前秦,历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和元代的兴建,形成了巨大的规模。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的建筑、彩塑、壁画艺术以及贮存藏品都是中国古代艺术史的光辉篇章,里里外外都饱含极具重要的史料和科学价值,经过观赏之后才理解到,能够形成了一门以研究藏经洞文书和敦煌石窟艺术为主的学科——敦煌学的原因了。因此,对景区的保护更为严苛与慎重,也希望每位游客都能理解禁止的条例,毕竟,那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此精致、神秘、宏伟的佛教石窟寺,需要我们共同维护,静静叹赏足矣。

其中一个洞窟的门口,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离开莫高窟时,抬头发现这里有很多葡萄~~

之后我们去了达记,下午五点多才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即使处于高温的气候之下,也难料天气突变,到达景区门口就察觉到沙漠的日落肯定看不成了,果真如此。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

来一张标准游客照~

下午6点左右,天还是那么亮~

第一次见大沙漠,我以为自己会很兴奋,结果可能是被天气稍稍影响了心情,内心倒也没有来前那种期盼特别强烈的情绪在里头。但当我看见月牙泉的时候,完全被眼前的神奇之景震撼住,绕着月牙泉走了一圈,每个角落都没有错过,离开时还念念不舍。
       鸣沙山和月牙泉同属在一个风景名胜区,它们的名字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在一些大沙漠或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这些沙丘堆成山状,便被称为鸣沙山;而月牙泉的名字也很容易理解,泉形逼肖月牙,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它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泉内生长有草类、藻类等植物,还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甚至相传道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这又增添了几分神秘。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应该是对它们更好不过的赞誉,或许这也是让我如此震撼的原因所在吧。

沙海明珠——月牙泉

传奇归传奇,据说月牙泉里的水早已是人工水了。我们听王师傅的儿媳说,以前月牙泉周围都不设栏杆的,还能泡个脚或戏水,而现在月牙泉的状况变得越来越严峻,水位下降、鸣沙山的移动对其造成的威胁等情况都不尽乐观。为此,敦煌市也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推行了禁止开荒、打井、移民的“三禁”政策,通过“节水”、“补水”、“引水”等多种方式来解救月牙泉,作为游客的我们也应该注重对月牙泉的保护,不然这传奇景观就难以观赏了。

老妈帮拍得过曝了...

一棵神奇的月泉古柳

亭台楼榭周围的一些植物

骆驼骑行队伍~

鸣沙山的温度特别高,一般下午五六点去最佳,个人建议先进泉后玩沙,因为天黑了,月牙泉那边黑漆漆一片什么也看不了,就比较遗憾。如果想要在沙漠上滑沙,骑骆驼或者玩滑翔机等娱乐项目,就四点去比较适合,因为这些娱乐项目基本上都要排队,特别是坐滑翔机!
       鸣沙山的沙丘看似不高,但爬起来挺艰难的,去前务必提前准备多些水。那里的沙子非常细腻,如果怕弄到沙子的话,可以租防沙鞋套,其实光着脚丫挺好的,感受一下鸣沙山的沙子按摩,个人觉得超级舒服喔!
       来到敦煌,不只是在鸣沙山月牙泉,其他景区也同样,做好防晒补水的措施,气候比较干燥,去前看攻略时还看到有游客说在那流鼻血了。同时,防沙也很重要,碰巧天气不好,遇上扬沙天气,风沙大,让你无法正面行走,也许还会弄得帽子直接被风沙吹到另一个沙山头。

少不了的沙漠娱乐项目

滑翔机~

坐滑翔机拍鸣山沙月牙泉整片景区...飞行速度比较快,拍得很渣,勿喷~~

晚上将近九点了,还没有天黑,可见敦煌这边的日照时间是有多长!

再见了~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夜市兜了一圈便回客栈休息了,累了一天!第二天启程去敦煌西线的景点了~

--------------------------------------------------------------------------------------------------------------------------------

出发敦煌西线咯~第一站也是最远的一站,雅丹魔鬼城!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敦煌市境内,地处新疆甘肃交界处,距敦煌市区约180公里,其实不算远,但去的路很难走,虽然不影响参观,不过多处路段进行修整,走的变道时间上延长了,来回耗时上达8到10个小时不等。自驾的话更要清楚了解路况,因为去时发现有翻车的情况,切勿毫无准备上阵,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敦煌西线整条路线沿途都特别荒凉,那边都是以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为主,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雅丹”这个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乡土货”,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实际上就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19世纪末至此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和英国人斯坦因,赴罗布泊地区考察,在撰文中采用了这个词汇。于是,“雅丹”一词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即隆起的土堆,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这就是它的名称由来。
       由于岩层产状水平,垂直节理发育,较松软岩层在大自然疾风暴雨的漫长风化中,导致了各种雅丹风蚀地貌的形成。园内有各种各样造型各异的风蚀谷、风蚀残丘、风蚀柱、风蚀蘑菇、风蚀洼地、风棱石等。它们的形成和发育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据说强劲的风如刀刻斧凿般地把土岗雕成一些似人非人、似禽非禽的造型,“石人”、“石佛”、“石蘑菇”、“孔雀”、“宝塔”、“蒙古包”等,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无奇不有。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因此而得名。说实话,我更喜欢称它为雅丹魔鬼城,虽然只是俗称,但听上去更传奇与神秘。

雅丹魔鬼城的门票比较贵,它贵就贵在观光车票的费用。来到景区首先就是购买门票,然后统一乘坐大巴车(观光车)进入敦煌雅丹魔鬼城景区里,沿途大概停靠4个景点,其中第4个景点处停靠的时间最长,有条件而且有兴趣的话可以在那另外花钱租景区的越野车进入景区腹地,个人觉得没有必要。

只能远距离观赏

孔雀开屏?!

不幸碰上扬沙天,到雅丹魔鬼城时还下雨了,在雨中闯入敦煌雅丹魔鬼城,叹大自然的鬼斧杰作好像也蛮有意思的,如果是晴天的话,在这寸草不生的荒凉之地,估计会被太阳烤焦吧,反正我们一路都这样来自我安慰。

离开雅丹魔鬼城后,我们来到汉长城遗址。经受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已经被夷为平地,但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也就是上图这一段,它是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接着就去到玉门关遗址了~王之涣的《凉州词》里那脍炙人口的诗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描述的应该就是这里吧,大漠风光夹杂着诗人的悲愁情绪,一睹真实境地才知如此悲壮荒凉。

当时刮着劲风、飘着雨,想在远处拍小方盘城遗址,可对焦错了= =!后期被我弄成黑白色照,还挺喜欢的。

玉门关遗址俗称“小方盘城遗址”~

小方盘城遗址内

在栈道上拍整个小方盘城

有一片湿地~

我们敦煌西线的第四站——阳关!!!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做旅行计划时,压根儿就没有想到来阳关,并且在攻略上也看到比较少的人来阳关。但我们曾咨询过的一位包车师傅,他极力推荐我们到阳关转一转,而且每位师傅听到阳关这个地方都需要加钱,好奇心难免有所刺激,来到之后觉得还挺值得的,路途比较远,阳关整片地很大,对于一些人来说,就几处破烽燧,一片荒凉,没什么好看的!但对于我来说,那是整条敦煌西线里我最喜欢的地方!
       阳关和玉门关在中国古代都有着重要地位,和玉门关同样是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只可惜,在宋代后,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便关遂废圮了。所谓的关遂废圮,便是成了遗址,一直留至今天。阳关古塞建在荒漠之中,考古学家研究发现,阳关占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它的地理位置、历史故事与固有的魅力都让人为之一叹,也难怪如此壮阔的大漠风光被众多作家写进诗词曲目里。
       我也只有在古诗词里听过阳关和玉门关这两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名字,要说在“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知道玉门关,那么认识阳关,肯定得益于王维《送元二使安西》里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当然,还有著名古琴歌曲——《阳关三叠》。如此出名,当然要造访一下啦!

有点像城楼

整个景区里还有个阳关博物馆,馆里有挺多有价值的设施:两关汉塞馆、丝绸之路馆、汉阙牌楼、阳关都尉府、仿建阳关关城、仿汉兵营、工艺品展销中心以及仿古民居一条街。馆仙外尚有王维石雕像、张骞铜像、壁画《丝路友谊图》、阳关刻石区等精美艺术品。
       上图这个是张骞的铜像,张骞是汉代杰出的外交家,他与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中,就有我们最熟悉的“张骞出使西域”。在此设张骞铜像,与他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贡献息息相关,其中,他在开拓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过程中,还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

壁画《丝路友谊图》

阳关都尉府外的景色

走去阴天下的阳关道~

应该属于保存下来的文物了吧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站在阳关道上拍阳关博物馆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过曝了,拉下来又把天空给毁了。

阳关远景一张,那些仿汉建筑群与周围的汉唐历史遗迹及大漠绿洲景观交相映辉,蔚为壮观。

阳关烽燧耸立在墩墩山上,依靠这座山,远近百里尽收眼底,如果天气再给力一点,那就完美了,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唉。这座烽燧残破的身躯屹立在不高山丘之上,任风沙侵袭,任人来人往,任岁月变迁,近距离看它时,不由想到阳关古道上信使往返、商旅络绎不绝的盛况,想到血流成河、残忍无比的战争,更想到诗词曲目中带有的愁绪美感,那一幕幕折柳相送、劝君进酒的离别场面仿佛呈现在我眼前。只是寥寥几棵草木、最高处耸立的烽燧、一条破旧窄小的阳关道,这里的每一处景竟都能进入我的心里,也许是我爱上了历史与自然共同写就的这份苍凉,从未看过如此景象,故尤为向往戈壁。也因人烟稀少,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味道才更浓烈!

阳关里的葡萄长廊~我好像很喜欢拍葡萄?!哈哈阳关葡萄来一串!

千年胡杨一棵

“葡萄美酒夜光杯”里的夜光杯~真的很漂亮!

感谢阳关
让我流失的体力变得有价值,能够拍出珍贵的照片
让我与西北广袤的戈壁上相逢
记住每一刻的景致。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吧

之后我们来到了西千佛洞,因为莫高窟的俗称是“千佛洞”,而西千佛洞位于莫高窟以西方向,故其名添加了“西”。我们大概是下午差不多6点才到西千佛洞,而已经过了它的开放时间,就没能进去参观,据藏于巴黎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莫高窟,最晚也与莫高窟同一时期,虽然开凿得早,但这里的维护工作却不及莫高窟苛刻,洞窟里的壁画没有莫高窟里的精致、让人震撼,所以游客流量也不算太多,我们也就抱着顺路以及到此一游的心态逛了几分钟。

稍许简陋的西千佛洞~
下一站:敦煌古城(敦煌影视城)

敦煌古城竟然是我表妹最喜欢的地方!!!不为什么!!!跑男来过!!!偶像情结唉

正门都弄成这样~果然是敦煌影视城

敦煌古城,也称敦煌影视城,得名于许多优秀影视作品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古城里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我们进去的时候便觉得几间破旧简陋的店子和一些街道,经过拍摄与后期,在影视成品里显得颇有味道,后期的力量就是强大啊!

进去敦煌古城后

离开敦煌古城前,老妈用手机帮我拍下这张照片,虽然像素、处理不及单反,但我还是挺喜欢~一副很逗的样子哈哈。

晚上我们坐火车前往张掖了, 22:42开动,次日6:22到站~(我们坐的是敦煌--银川的,但经停张掖

塞上江南金张掖,初踏青海见祁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张掖最出名的一个景点,我更愿意叫它张掖临泽七彩丹霞,其震撼的程度简直不能用言语来表达!气势磅礴、造型奇特、景致壮观、色彩斑斓,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极具"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
       可惜的是,我们从一下火车,出了张掖站,便一直是雨天,从未停过...所以,拍出来的效果,显得画风不一样,但至少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七彩丹霞,而不是都是杂志书籍游记上蓝天下的模样,当然,听说黄昏时分的丹霞也很是迷人。园内共有四个观景台,需要乘坐观光车游览,到达每个观景台后需要步行上去观赏。

冠绝天下的张掖七彩丹霞

雨后丹霞

大自然的七彩神话

天气渐渐变好,后来的游客都幸运爆了!

民乐县时,已经出现蓝天了!

这条公路是227国道,属于丝绸之路北线,经过敦煌可通往新疆~

民乐县看花海时,遇到一片西瓜地~

还有我最爱的向日葵花

地处民乐且由民乐管辖的扁都口,拥有着广袤的天然牧场与农作物种植场地,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也因险要的军事重地而闻名,更是丝绸之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民乐初看油菜花,没想到,从那之后,观赏到的油菜花越来越漂亮

看到油菜花上甘肃民乐的字样以及笑脸状 不由感叹 独具心裁

虽然没有更蓝的天空衬托,但“色彩天堂”的美誉还是实至名归,油菜花与小麦、青稞纵横交错,用镜头定格下来的美照,给朋友一看,如同他们所说,景色太美都省掉后期了,看着照片,自己也心旷神怡。

田边溪水淙淙~

片片村落、一座座矮小的房子错落于花田中

如油画一般

在公路中间往后一拍,也很美。(在公路中间拍照要注意安全 注意安全 注意安全)

看完油菜花之后开始翻越祁连山了,其中从扁都口到峨堡古城翻越的是我们行程中第一座山岭:俄博岭,途中会经过海拔3685m的俄博岭垭口。翻越祁连山的一路上,我们都看见连绵起伏、高大险峻的山上有不可计数的绵羊在吃草,初看此番景象,挺好奇,也觉得很有意思。在我看来,扁都口是甘肃的荒漠景象与青海的草原景象的分界线。其实,更确切的说,祁连山脉才是一条地理事物重要的分界线,什么我国地势第一、二阶梯的分界线,200毫米年降水量分界线,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界线,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的分界线,甘肃省与青海省的分界线,西北地区与青藏地区的分界线,地理知识就这样哗哗地出来了!

听说青海的绵羊两三千一只,所以每次看到山头上的羊群,就想到一堆的RMB躺在上面!!!

十八公里处古三角城,地处祁连县峨祁公路东距峨堡镇政府18-19公里处的黄草沟村,属宋代古城。古城北面是缓坡高山公路,南侧是八宝河,周边都是草原。

经过虽简陋但淳朴的阿柔大寺,我们只是在外围瞅了瞅,没有进去。

公路风景,往祁连卓尔山方向~

天境祁连

这样远看卓尔山那边的油菜花也很漂亮(*@ο@*) 哇~虽然那天下午天气不太给力,宋师傅还特别把车子开上山带我们瞅瞅,可外来的车子越来越多,转了一圈后决定第二天一早再进卓尔山风景区。下山时,碰到很多自驾游、包车游的游客,搞笑的是,宋师傅好心摇下车窗对另一位包车师傅说:“上面堵死了!”对方回道:“堵死也要上!”哈哈哈哈!不免感叹卓尔山如此让人吸引,不过也许有些人的行程非常紧凑,不能随意更改行程吧。

远看一寺

再来张近照~ 我们没有细览卓尔山便回到宾馆了,迎接在青海的第一顿大餐嗯,卓尔山风景区,明儿见!

油菜花海美如画——卓尔山&门源

一觉醒来,在宾馆里听见鸟声,拉开窗帘发现光线很赞,嗯是个好天气呀!看来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十个太阳求晴天还是奏效的!于是,我们一早就出发前往卓尔山风景区了。上卓尔山还是得要坐大巴,所谓的观光车,私家车、包车一律不能开上卓尔山,不过我们充分理解景区出于维护秩序、保护环境一系列的规定。
       来卓尔山风景区的过程中,每走一步就惊叹眼前的美景一次,还不忘感谢蓝天如此眷顾我们。
       其实,卓尔山也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在栈道上看卓尔山下的风景,黄色交织、连绵不断,似山似海似画卷,美到让人窒息啊!

身边都是一群群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其实游客只允许走在栈道上,不能踩踏草地的,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毫无素质地在草地上拍照,甚至还出动各种跳跑动作。

卓尔山的每一面,我都想将它记录下来~

远处的烽火台,在那里展望整个祁连县的美景,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

景区的另一面景色~

相传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 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皇后,因为在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阿咪东素,他英武非凡,而公主甘愿为他冒犯天规,克服重重阻碍,最终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也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

最高处就是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在卓尔山上远眺牛心山,感受一下神山的魅力。

被美景拥簇的我呀~

俯瞰整座祁连县城~

背面连绵起伏的祁连山

陆续前来的游客~

离烽火台越来越近

祁连县城

视野极度开阔,山脚下全是连绵的油菜花、小麦、青稞地包围的村庄,处处美景,宛如仙境。

前往的车辆只增不减啊,又想起前一天那个包车师傅说的话:“堵死也要上!”哈哈

不愧是“音乐家采风基地”和“摄影家创作基地”!一开始觉得青海省文联的这两个命名挺low的,但接触过后,也确实如此。

离开卓尔山,前往门源啦~坐在副驾的我也是有任务的,挡太阳、与宋师傅聊天以免他打瞌睡、手机相机交换着拍拍拍~

听到草原这一个词,最先想到的是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大草原,却总是不会想到祁连山草原,这回可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自感受了。没有去过内蒙古那边的草原,所以无权评价,但倒听说那边的草原沙化、生态遭遇破坏得非常厉害,甚至有点不忍直视...但我敢说,祁连山草原绝对不会差,甚至它有自身非常独特的一面。祁连山草原的起伏比较大,而内蒙古那边的草原则是平缓,毕竟海拔明显不同。夏季的祁连山草原,山林之中一片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或许其中带些野花,在蓝天的映衬之下,又有一点金黄,极为迷人。祁连山草原上的资源十分丰富,搭配上美丽的景色,无疑是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祁连山中多河,这是因为在着终年覆盖的雪山,数不尽的冰川;据说每当暖季来到,阳光总会融化掉上面的一层冰雪;再加上森林带的降雨,水源之沛,众河不尽之源,祁连当之无愧。

萌萌哒一跳~

这里的随便一个地方也能让我玩得很尽兴

大爱祁连山草原~

继续前往门源~

咩咩咩~~白刷刷一片,中间又掺杂有几头黑牦牛,这是我们在祁连见得最多的景象。

每个山头都几片牛羊呢!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的画面得益于游牧人民的辛勤劳作。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众所周知,游牧文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和农耕文明的冲突与融合构成了中国北方边境历史的主题之一。但在当今时代之下,建起新房子、外出做生意、享受各种惠民补贴……这种现代化的城镇居民生活已逐渐代替了传统的游牧民生活,游牧民族的孩子都能接受到教育,听说他们都会有县城寄宿制学校,这样发展,外出工作的人只会越来越多。听到这些,我常会想,那么游牧生活的人越来越少,这种文明会不会成为昨日的印记,甚至会不会随之而丢失?越想越多疑问,这些问题又有谁能给出准确的答案呢?
       过去,游牧人民无论寒冬酷暑都要随着畜群流动,走到哪儿住在哪儿,为了转移牧场方便,住的都是蒙古包和帐篷。所幸的是,现在情况已有改善,草场全部分配给牧民,他们在自己的牧场上建了房子,过上了定居生活。但是由于草场大,许多基础设施亟待建设。因此,每天的傍晚时分,每一片或者每一群牛羊都会由自家的女眷赶回到特定的地方。每一家的牛羊都分得很清楚的,都会有围栏分开,牛羊身上还有自家弄上的烙印,比如在头部或者尾部染色或者运用其他的一些巧妙方法。

显得我个头好小- -!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初见门源~

一片青稞

车子后视镜中的蓝天也那么美~

门源油菜花果然名不虚传!一路都是金黄花海的景色

广东人一般都是食用花生油,而西北人大部分都选择菜籽油,故门源种植小油菜的历史也挺悠久了,可以称得上北方小油菜的发源地,也便有了“门源油,天下流”的外界说法。

门源这边的油菜花竞相怒放,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七八月份时,一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花景与当地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林海草原和独有的民居、蜂农等交相辉映,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令人迷醉其间。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

朋友还说我拍的照片很少人...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里全是人啊~

在景区里的栈道上拍下来~话说托着单反往高处走,而且地处高原,确实有点喘...

随便咔擦一张都是明信片都是屏保,有木有?!~

黄绿纵横相交,应该是此生见过最壮观的花海了~~

登顶遥望油菜花~
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在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海洋就这样呈现在眼前!不禁赞叹它的美丽与蔚为壮观~

还别说,我戴着个花环挺招蜂引蝶的- -!

放一张老妈的照片~

溜达完毕就从门源西宁了,再见啦!人间天堂——门源

门源西宁,需要翻越达坂山,而图中的隧道是达坂山隧道,它是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将近3800m海拔。

在去西宁的路上看见右边有挺多人在草原上作乐,有些本地人也会到远一点的好地方野炊什么的~

途经西宁的黑泉水库,听师傅说,西宁市民的生活饮用水基本来自于黑泉水库。

天气晴朗,黑泉水库也能成为一个景点哈哈~

老爷山系马鞍山一山峰,位于大通县桥头镇东侧的北川河畔,是大通中部的一座主要山峰。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即关帝庙),俗称“老爷山”,又称“元朔山”、“北武当”。刚开始听到它的名字时,觉得好俗啊,听宋师傅的介绍,还有娘娘山什么的,不过一路来,我都发现西宁很多山上都会有座寺庙,即使它们都很小、不起眼,但那里有着部分当地人的精神寄托。
       这里还有一座清真寺,但我并不知道它的具体名字~

去到酒店好好休息一晚!顺道,家在西宁的宋师傅也可以回家休息啦~第二天又要继续赶路咯~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从西宁出发,走109国道到茶卡盐湖,这条路线属于丝绸之路南线,途经多巴国家体育基地、丹噶尔古城、高原第一镇——倒淌河镇、青海湖,个人对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这些景点的兴趣不大,便没有留下照片了。可惜的是,我们当天的运气不大好,来到共和县时,天就已经下起雨了,原以为茶卡盐湖那边的天气会不一样,毕竟我们得翻越橡皮山才到达,结果一去到茶卡盐湖,哗啦啦地下了很长时间雨,无奈的我们只好在宋师傅的车子里,等雨小了再进茶卡盐湖景区,或者,能幸运地等待到雾散云开。

坐个电瓶车来到景区中心,看我散雾大法!蓝天悄悄出现啦~人品大爆发了!

人很多,但倒影却很美~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需要翻越橡皮山达到。它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听说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所以这里的工业旅游相当知名,人们可以了解它的开采史,而后可以亲自体验从人工到机械化采盐的乐趣,钟爱于它镜面般如诗如画的景色,可以先选择坐电瓶车进入景区中心,再步行到盐湖中观光,或者乘坐小火车盐湖号进入,反正进去之后,哪里人少选择去哪里,当然,如果要拍照,尽量选择盐湖水面比较静的地方来拍。否则,水不够静,倒影就不够清晰,照片自然就毁了...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失败教训啊

进来时天气还不错

云层还是很厚,其实茶卡盐湖这边的天气非常极其多变,而且如果下过雨,水浑浊而又太满,根本就看不了什么。

偷拍别人都有清晰的倒影!

当我弄好三脚架时,蓝天就拜拜了...结果,自己的倒影照失败了!失败了!天气迅速转变真的太伤我心了!大家就随便看看我的红绿爆炸搭配吧

景区内的小火车

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经过修整后的茶卡盐湖,虽然还有些黑泥。

随后,天空又飘起雨来,我们也归程了,回到共和县吃晚饭入住蒙古包了,期待最后也是最美的青海湖~

许我一场与青海湖的湛蓝爱恋

一早起来,以为看不成日出,结果见一群人在马路边,耳边一直有咔嚓声响,抬头一看天边,惊喜地发现,一场带有瑕疵的日出向我招手!瑕疵是因为有乌云的遮挡,但这番景象依旧让我记忆深刻。

太阳升起来啦~

蓝天下彩旗飘扬~

宋师傅带我们去到青海湖南山俯瞰整个青海湖景,从二郎剑景区的停车区出来,往黑马河方向走几百米左拐上山,走四、五公里,便能找到,一般跟包车师傅说,他都知道的。不过,如果要到南山,最佳时间是早上,中午开始的时候,去往南山的路都被车子占满,有可能会堵车喔。所以,个人推荐先到南山俯瞰,再近距离看青海湖

换一个角度看青海湖~

水晶球里的青海湖

心心念念的湛蓝湖呀~

不忘享受一番~

沿着黄色的道走上来,走得快会有点喘

二郎剑景区外的大经幡

二郎箭是湖边的一个细长半岛,从高处看,特别是从南山上看(前提是眼够犀利,视力要杠杠的!),犹如一把利箭插入湖里,据说这个景区由一个废弃的兵工厂改建而成,湖中还有鱼雷发射台,那是我国第一个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因距离西宁151公里,这里之前又被称为151基地。这里非常像海,所以,游艇等游乐设施比较齐全,故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的核心景区,要注意的是,里面的娱乐设施费用都不含在门票里喔。 第一次去青海湖的话,可以选择去一下二郎剑景区,如果是第二次去,那就没有必要了。门票费用比较昂贵,里面的东西看看就好,大部分人更热衷于走当地人驻扎的地方,从油菜花地进去近距离看青海湖,那里有很多地方都能进入湖边。

中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人们在湖上玩得不亦乐乎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据说有四个香港那么大!

热气球耶~

1,2,3,笑~咔嚓

绿野黄花,湖蓝云白,诗和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真的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情
在这路途比天空还遥远的地方
找寻我的诗和远方
简直不能更喜欢啦~
或许多年以后,我还会再重返西北
我相信 能够愿望成真的

感谢爸妈~
感谢辛苦驾车的包车师傅~
感谢表妹帮我扛了那么多天三脚架~
感谢在我出发前后给予我帮助的朋友、旅行idols、百度百科 哈哈哈哈~

The end...Thanks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8 19:26

去同样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2016-09-08 19:58

2016-09-08 21:02

2016-09-08 21:17

已閱。評分:優秀!

2016-09-08 22:31

引用 LAMLEUNGYING 发表于 2016-09-08 22:31:39 的回复:

已閱。評分:優秀!

回复LAMLEUNGYING:哈哈哈哈爱你哟盈仔

2016-09-08 22:32

引用 poisson 发表于 2016-09-08 19:26:20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poisson:积蓄能量是件很棒的事呢

2016-09-08 22:3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08 19:58:00 的回复:

去同样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回复雄鹰:对,我在蜂窝也看到不同景色的西北

2016-09-08 22:3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08 21:17:16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你的称赞

2016-09-08 22:3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08 21:02:47 的回复:

回复Drogby:谢啦

2016-09-08 22:36

加油

2016-09-08 23:04

引用 用户手机 发表于 2016-09-08 23:04:01 的回复:

加油

回复用户手机:共勉哈

2016-09-08 23:08

美才女不得了!美文美片,美不胜收,很棒的游记。收藏了!

2016-09-08 23:15

Good job! 美少女游记超棒!

2016-09-08 23:16

车车

2016-09-08 23:23

引用 清秀竹子 发表于 2016-09-08 23:16:27 的回复:

Good job! 美少女游记超棒!

回复清秀竹子:谢谢哈

2016-09-08 23:27

引用 尼克古斯 发表于 2016-09-08 23:23:35 的回复:

车车

回复尼克古斯:鹅哥🐒

2016-09-08 23:27

美景大片

2016-09-09 06:07

一路美景

2016-09-09 07:3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9 06:07:55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哈哈谢谢

2016-09-09 07:5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9 07:31:47 的回复:

一路美景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09-09 07:52

2016-09-09 08:4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9 08:40: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9-09 08:52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哒

2016-09-09 09:0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9 09:05:42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哒

回复summer:谢谢过奖啦

2016-09-09 09:06

引用 EileenC 发表于 2016-09-09 09:06:26 的回复:

谢谢过奖啦

回复EileenC:为什么这么好的游记没有得个星级什么的呢···期待你的新作品

2016-09-09 09:1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9 09:11:55 的回复:

为什么这么好的游记没有得个星级什么的呢···期待你的新作品

回复summer:哈哈~文采很是欠缺…路线也不是最好的,不过不断写游记也是一种自我进步啦,谢谢你这么喜欢

2016-09-09 09:14

拍的真漂亮。
可惜牛肉面只吃了火车站的,那里的和市区的差太多了。

2016-09-09 09:21

真美!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9 09:21:07 的回复:

拍的真漂亮。
可惜牛肉面只吃了火车站的,那里的和市区的差太多了。

回复爱XD:对啊 不过没办法了,赶时间

2016-09-09 09:2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9 09:21: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09 09:23

西北风景好美啊

2016-09-09 09:2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9 09:26:24 的回复:

西北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对~超美!

2016-09-09 09:27

2016-09-09 09:31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9-09 09:31:01 的回复:

回复yikan:Thank you

2016-09-09 09:32

引用 EileenC 的图片:

29顶!大美大赞!丹霞、月牙......

2016-09-09 09:58

2016-09-09 10:02

2016-09-09 10:0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9 09:58:57 的回复:

29顶!大美大赞!丹霞、月牙......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你的支持哈

2016-09-09 10:0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9-09 10:02:25 的回复:

回复迷糊:

2016-09-09 10:0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9 10:03:35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9-09 10:06

这些照片都好漂亮啊~~看的我也好想去玩QAQ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关注一下您的微博吗还有点其他问题想咨询,厚着脸皮求个私聊~或者您也可以加我QQ:1552478905~~

2016-09-09 10:08

引用 cherik 发表于 2016-09-09 10:08:19 的回复:

回复cherik:微博可以啊!有问题咨询在蜂窝私信也可以的。

2016-09-09 10:09

引用 EileenC 发表于 2016-09-09 10:09:30 的回复:

微博可以啊!有问题咨询在蜂窝私信也可以的。

回复EileenC:嗷嗷~被大大回复惹求微博ID【星星眼】

2016-09-09 10: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2 10:04

引用 etoses 发表于 2016-09-12 10:04:5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etoses:

2016-09-12 16:20

2016-10-24 12:50

引用 十一月一日 发表于 2016-10-24 12:50:22 的回复:

回复十一月一日:

2016-10-24 12:53

2016-10-28 09:23

上帝的调色板

2016-11-03 22:32

祁连的色彩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3 22:32:35 的回复:

上帝的调色板

回复亮剑:谢谢你的喜欢~~

2016-11-04 11:57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28 09:23:08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