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中的西伯利亚

• 出发时间/2015-02-28

西伯利亚,也就是鲜卑利亚,是那个被我们灭亡了的种族鲜卑人居住的地方。本来很多年前就想着横断西伯利亚,想着坐k3或者k19从北京出发到莫斯科,途经冰封的贝加尔湖,但始终觉得不够完整,在搜索队伍的时候偶然看到一个人计划从海参崴开始一路火车到圣彼得堡,这真正的横断,让我兴奋异常,毅然决然一起走。本来想着3月而不是假期,又是一个月的长途,应该没什么人,没想到队员压缩到最后还有7个人,成葫芦娃了。丝绸之路,切格瓦拉革命之路还有这条西伯利亚雪国列车,是我最想好好走的三条路,而唯独西伯利亚,必须冬天走。多年后我可以对我的孩子说,在那年冰雪飞舞的时节,我在这片冰原上沉思过。

第一天
2015-02-28 周六

许久没有出行,从泰国回来后几个月的胖了10斤,虽然在泰国时瘦了20斤。这几个月在家里建立了巨大的朋友圈,混入了各个组织和团体,导致每天活动塞满,到处都有人认识,以至于有种安定下来的感觉,于是安排了这次为期1个月的铁路之旅。买了1449从上海海参崴北京中转的东航机票,回程圣彼得堡上海的1608海航机票。安然过了年,各种吃吃喝喝,红包。到出发之日,之前聚集在一起的小伙伴也几乎都换过了。现在上海虹桥机场等待起飞,北京中转,3月1日入境到达海参崴。这趟期盼了很多年的横断西伯利亚,不知道会有什么等着我。
-----------------------------------------------------------------------------------------------------------------------------------

第二天
2015-03-01 周日

上海北京,中转,2个小时后起飞去往海参崴,零上一℃,和莫斯科的最高气温一样,只是一件单衣,加上爸爸给我的大衣已经出汗,虽然不好看,但是父母的温暖让我到哪里都由衷感谢

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港口城市、俄远东科学中心、俄太平洋舰队的基地,也是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 坐红眼航班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早上8点多,飞机刚降落看着窗外茫茫的白雪着实兴奋,虽然知道这样的景色看几天就会审美疲劳。出关时被拦截了很久,原因到离开都不知道,语言不通,战斗民族说的英语,就跟捷语似的,看一个会俄语的中国人沟通,他边说俄语边和我们聊天表示不理解我们自由行到这里干什么,边猜边说的让我们一行人过了。出机场白雪皑皑,上机场大巴到火车站,一下来就是一个手指东南方的列宁像,顿时有了出国的感觉。找青旅住下,完全不冷,比哈尔滨都暖和。找了巴巴多斯青旅,400卢布一个人一晚,还不错。星期天没有地方可以换钱又成了一个大问题。

青旅门口

青旅内部

青旅周边

第三天
2015-03-02 周一

城市里美丽的涂鸦

海参崴,也是横断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作为一个不冻的金角湾,是苏联年代建立起来的城市,是传奇的太平洋舰队安睡额度地方。今天逛了一天,阳光很好,去了观景台整个城市落在眼里,不禁想,如果这个城市当初没有割让给苏联而是我们自己建设,会不会有今天这样漂亮,会不会像今天一样有活力。对这个城市最大的印象是随便穿越马路,司机都会停下来非常友好的示意行人先过,不像我在欧洲其他国家遇到的那样野蛮粗鲁,这样的习惯估计中国10年也培养不起来。早上买了车票换了钱,明天沿西伯利亚铁路继续前行去伊尔库茨克,票价500多人民币一个人,历时69个小时。

第四天
2015-03-03 周二

离开海参崴开始雪国列车了,这里是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我们却从这里开始,喝着伏特加唱着歌坐火车

第五天
2015-03-04 周三

俄罗斯的火车是慢速火车车站里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和我们传统的六人一个厢不一样他们是四人一个车厢,加上我们过道的座位位置折叠出来的两个床位一共六个,但是这也就导致了一个问题,除了自己的床位就没有地方可以坐了,几乎没有推车卖东西的人。中途靠站最好不要下车,再上车时会被追要车票,他们无法记住每一个车上的人,加上语言完全不能沟通,麻烦如影随形。

车里很好听的俄罗斯音乐不时响起,车厢里也很干净,火车上的乘务员大妈却极不友好,一直在用俄语找我们的茬,起初我也以为是因为语言不通而已,可随着次数多起来,随着语气态度越来越恶劣,不由得我认为她就是针对外国人,在明知道我们听不懂的情况下还要用俄语不停的大声说,我很怀疑她是不是在骂我们,同程的乘客态度也是好坏参半。

车窗外的白桦林不时的闪过,各种完全的姿势,亍立在皑皑白雪里。记载这个民族历史的冰原沉默却极富生机

第六天
2015-03-05 周四

在火车温柔的抖动中赖床是最惬意的一件事,完全不需要耳塞眼罩,在火车上我都能睡得很好,起来大家都在吃着各自的早餐,我照例是面包,涂上厚厚的奶油。车子一直在靠站,小站基本都没下,到赤塔这样的大站停半个多小时,才会下去看看。火车上的生活着实很无聊,可这样放空的状态让人觉得好轻松啊,好享受,太多不开心的事情压在心里,太多无奈的情绪集中在身体里面。这里火车用的是莫斯科时间,而生活用的是当地时间,搞得我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所幸是团队,总会有人管时间。69个小时的车程,明早到伊尔库茨克,就到贝加尔湖了,带的东西也基本吃完,期待这个美丽的湖。

第七天
2015-03-06 周五

伊尔库茨克太早,在火车站呆到天大亮出来,发现图片里的车站着实很漂亮,沿着街道走到住处还坐了下公交车,这里的青旅稍微贵了点,要600卢布。洗澡后定了明天去贝加尔湖的车(要1800来回)和那边的住宿(更贵,900卢布)后出来逛街,这个城市还是很漂亮的,有一个官方的景点导游图,地上有一条很粗的绿线,沿着线走就能逛遍这个城市的景点。可惜到了河边的时候天色晚了,好几个美丽的教堂已经拍不了照片了。明天起来就去贝加尔湖,是此行最冷的地方,估计衣服带太多了,今天才零下7℃,保暖内衣和羊绒衫还没穿已经感觉有点热了,去了贝加尔湖应该也不过如此。逛超市买了好多伏特加,终于可以喝这种土豆和玉米酿造的本地酒了。另外感谢神级人肉gps胡毅同学带领我们不需要地图准确找到路。

第八天
2015-03-07 周六

昨夜伏特加喝的酩酊大醉,早起坐车奔袭600多公里到达位于贝加尔湖中的奥尔洪岛,因为湖已经冻结,所以不需要渡船,车子可以直接开过去,我们本来坐的是左边绿色的车,在过湖的时候需要换右边白色的车,湖上冻结着各种船,很是壮观,我们滑冰拍照各种玩的整个人都冻僵了,坐着车渡河的体验很有意思,湖面上还有路牌限速等等,搞得像真正的公路似的。

青旅对面的湖边景色,夏天肯定更加美丽

胡毅毅坐在车头,这是一个桑拿车,车厢里就是桑拿房,当地人是多么的爱桑拿啊

在村子中间找到一家餐厅,人满为患,旅行者全部集中在这里了看起来。吃的还不错,挺好吃的,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到底都是蒙古血统的人,估计这个岛上原住民就是蒙古人。吃完回去,一路有说有笑,风像刀子一样。出来正好一周了,像胡毅毅说的一般的小长假这都已经打道回府了。

到达图中的青旅,类似蒙古包一样的木头房子居然没有被子,气温零下15℃。收拾下定了明天岛上一日游的车(一个人900卢布)一群人出去觅食,岛上煞是冷清,步行了一个多小时,人冻成冰棍了,没找到吃饭的地方。

壮观的贝加尔冻结的湖面,这趟旅程里最想看的地方。

第九天
2015-03-08 周日

早起洗漱,出发去冰封的贝加尔湖,汽车在湖面上飞驰,停了好几个地方,从一开始的兴奋到后来的审美疲劳。不过贝加尔湖着实壮观,这个苏武曾经牧羊的地方在冰块的妆点中显得格外的美丽。贝加尔湖还是萨满教里世界的中心,图里的这块岩石就是萨满教的圣地,上面有好多经幡和岩画。中午包一顿餐,是鱼和土豆以及几种面包和奶酪。结束了一日游行程,回到陆地上,今天是3月8日妇女节,店几乎都关了,连餐馆全关,大家聚集在屋里吃方便面,我带的烧水壶派上大用场了。

第一十天
2015-03-09 周一

早上大家惶恐的起来生怕错过了回伊尔库茨克的车,不停的通过Google翻译和店主沟通叫车早点到,因为从奥尔洪岛伊尔库茨克火车站要5个多小时,而我们的火车是6点半(车票5207卢布),车子却是12点一刻出发的,我们都做了plan b了,几乎都确定赶不上了,车终于来时几个人飞奔上去,司机又开错了路,忐忑中到达市内,我们背着包在车里等到火车站,准备一到就跳下去,最后连买东西的时间都没有,匆忙上车,去叶卡捷琳堡,此刻慢慢远离西伯利亚

第一十一天
2015-03-10 周二

西伯利亚才是爱情的圣地,当年那些英姿勃发的十二月党人来到这片荒凉之地和跟着他们追随而来寻找自己丈夫的贵妇们一起谱写给世人看的爱情之章是何等的浪漫与美丽,如此大规模的抛弃自己荣华显赫的生活,去到一个蛮荒的地方只为了爱情甚至抛弃自己的孩子,这在全球历史上都不多。在这片土地上最让我流连的就是这段影响了俄国文学的往事,这些作为俄国自由开端的人拥有着爱情至上的浪漫妻子们,多么的令人羡嫣。因为从伊尔库茨克上车实在太匆忙,什么吃的都没买,于是在车到新西伯利亚站时停55分钟,集体下去买东西吃

第一十二天
2015-03-11 周三

跨越三个时区,穿过勒拿河、叶尼塞河、鄂毕河,途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茨克、秋明,耗时57个小时的火车在当地时间22点半左右到叶卡捷琳堡,火车上的一天总是过的相当快,看了好多电影和书,车也已经离开西伯利亚范围。在车里时列车员发神经的把温度调到30多℃,我们几乎都无法睡觉,一直被热醒,开着车厢两头的门才能感觉舒适,我们的问题依旧是没有下铺的问题,基本都只能站着或者躺着,之后车程越来越短了以后。

第一十三天
2015-03-12 周四

57个小时的火车从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也就是驶离西伯利亚的火车,离开那片十二月党人的爱情之地后火车开始要进入俄罗斯欧洲部分,晚上10点半到叶卡捷琳堡,惊讶的发现我的手机卡居然离开了西伯利亚就无法上网了。下火车站随便上一辆公交车,车上只有3个人,完全无法沟通,只能在地图上指我们要去的旅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了一半的路,他们一直在和我们说俄语,很努力的想帮助我们,即使在明知道无法沟通的情况下。后来上了一个会英语的俄国人,如获至宝,一番沟通后他居然带着我们步行了2公里找到旅馆,我们感激涕零。一路上店几乎都开着,里面人也很多,在习惯了西伯利亚夜晚的清冷后需要适应繁华。在叶卡捷琳堡这样的大城市能找到我们这样400卢布一个人的青旅着实难得,关键是设施还不错,而且干净。最大的不幸是发现有一半的麦片忘记在了火车上,以后要饿肚子了,不过终于有看到麦当当店了,巨大的m让我感觉像找到了家一样。早起问好了怎么去欧亚分界碑和各个景点,出发先去了市内糖果色的已经审美疲劳了的教堂,然后包车来回500卢布去欧亚分界碑,从这里开始俄罗斯成为横跨欧亚的世界第一大国。定了晚上去喀山的火车1300卢布,夜宿火车了。

第一十四天
2015-03-13 周五

叶卡捷琳堡喀山的火车简直就是冰火炼狱,从一上车的全车人满头大汗,到半夜被冻醒,简直就是对体质的考验。到喀山是11点半,出车站就感觉这个城市漂亮的紧,吃了麦当当后开始步行1公里前往这里的克里姆林(俄语里城堡的意思),类似布拉格的大皇宫,各式各样建筑集中在一起,很是漂亮。逛完差不多1个多小时,喀山城市里也会不时的发现惊喜的建筑。早先在叶卡捷琳堡买好了从喀山莫斯科的火车,1313卢布,在喀山不住,夜车走。逛累了,在麦当当等,晚上9点半出发明天中午11点到,就此进京了要,气候已经越来越暖和了。

第一十六天
2015-03-14 周六

离开那个当年被伊凡雷帝几乎杀绝才“自愿归并”的鞑靼人国家喀山共和国,中午来到莫斯科,这个号称全世界最贵的城市之一的首都,凝结着无数的历史。一下火车就买了1400卢布60次的地铁票大家一起用合一次2块多一点人民币。来到前天booking上定的hostel,8人间一个人760卢布一天,设施相当好且新就是房间小了点。大家一安顿下来立马洗澡洗衣服忙活开了。收拾妥当去红场逛,周末人实在太多决定明后天再去克里姆林宫。一天下来各种走散,寻找彼此。走一天又是腿走断,晚上herry买了2瓶葡萄酒,大家喝着酒畅聊一晚。

第一十七天
2015-03-15 周日

起来已经是中午,从青旅出发径直前往伊兹迈依洛沃公园,当地著名的跳蚤市场所在地,地方很大,逛了5个小时直到收摊,回青旅累趴了,晚上一个人去缤纷的莫斯科红场,因为发现了很不开心的事,以至于需要吃冰淇淋降火

第一十七天
2015-03-16 周一

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还不如喀山的居然好意思要500卢布的门票,一个小时不到走完,下午去坐sightseeing700卢布两日票中文讲解,还不错

第一十九天
2015-03-17 周二

这是此刻看出去的角度,对着这一片天花板得过24个小时,莫斯科机场我呆过好多次,最长是8个小时,得破纪录了,买了瓶酒,感受被全世界抛弃的孤单,一个人在完全无法交流的环境里连哭泣都没人听得懂。那么明天起来我会怎么样呢,估计周围和我一样坐着的人都会已经换了吧,然后我一个人坐车返回红场,继续喝我没有喝完的酒,直到再一次天黑。记得上一次在意大利一个人在城市里穿梭的时候心里似乎还是念着面面很忠贞的在远方等我,幸福感还是可以淹没孤单的。时过境迁,远方还有什么,除了谩骂和指责。

第一十九天
2015-03-18 周三

3月18日,真正的三周年,一个人在这个凄冷的城市里极其缓慢的行走着,等着其他人从苏兹达尔回来,刚好红场阅兵,于是饶了一大圈才走到古姆里买冰淇淋。一个人拿着四个边流泪边吃。记得很多年前有人和我说我离开后的旅程变得毫无意义而只剩下思念。那时并不相信,现在想来,或许有些东西不容置疑。人活着是因为记忆,同时也被记忆所累,想了一天的自杀,活着有什么意义,回忆了各种快乐和痛苦,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上帝给予吸血鬼的永生是一种惩罚,经历了别人一生才能经历的东西,某种意义上就等于是过了一生吗?可为什么我觉得不够。如果明天就死了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隔一段时间我就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可人总有爱与恨如果明天就死了或许今天可以把恨放下,可如果明年才死呢?所以,人心好复杂。对死亡的冲动一直都在,而今天特别强烈,坐在古姆门口长椅上,此刻整个世界和我断了联络,看着橱窗里自己的倒影,一瞬间我竟然认不出来,是我对这个世界要得太多吗,还是我本不应该存在。等着伙伴们从小镇回来,而明天的我会怎么过,或许某个平行时空里,我是幸福快乐的。

第二十天
2015-03-19 周四

在这个房间里又呆了一天,这个青旅的休息室挺舒服,不时地有人进出,伙伴们去修道院了,因为生病不想加重,就一直在这个可以沐浴到阳光的房间里没出去,吃饭吃的就是麦片,全身无力,晚上要坐火车去圣彼得堡,明天开始到结束都会在圣彼得堡活动了。

第二十二天
2015-03-20 周五

一直在身边,到现在还是咳嗽的几乎说不出话,失去了嗅觉。包早晚餐的豪华快铁到圣彼得堡,一到就冻的手指疼,这里气温低很多,火车票还出了乌龙,其中两个人居然出火车票时被出成了4月19号,只能4个先走了,10点在圣彼得堡汇合,又有一个大姐因为积压已久的矛盾,毅然决然决定以后跟我们分开走了,于是一行只剩下5个人继续剩下3分之一的路程了。而且今天还在滴血教堂边被偷了一个莱卡相机,当然不是我的。明天冬宫

第二十三天
2015-03-21 周六

今天有事悲痛的一天,早上是500卢布门票的冬宫博物馆项目,里面很大,类似卢浮宫的设置,各个年代的展品分区,不过多是赝品,图中的这个象牙雕刻让我好生喜欢,一个细致的原始部落的场景越看越可爱。走走出来去汉堡王吃午饭,吃完午饭lucycy说回去多穿件衣服,我回去拿个移动充,等我们回来,悲痛的事情发生了,胡毅毅的佳能6d在桌子上眼睁睁的被偷了,话说俄罗斯小偷那个专业啊,用100卢布吸引注意力,拿走了1万多的相机大家都没有发觉。和昨天henry丢莱卡后一样的流程,找到警察局,报案,备案,开证明,虽然做了保险,可是回国也只能拿回2500人民币。于是胡毅毅再也不会有好心情了一直捶胸顿足的,一身阴郁的去火车站买了明天去彼得罗扎沃茨克的票就回青旅了,各自难过没心情啊。

第二十三天
2015-03-22 周日

其实有的时候离开熟悉的圈子发点文字才能说得稍微明白一点,而不用过于含蓄。henry说来圣彼得堡前后我们一行人发生了好多事情,是啊,henty和胡毅各自丢了一个相机,lily宣布脱队,从莫斯科出发到圣彼得堡的前一刻,面面的离开,以及今天lucy又因为意外而不得不离开回国,我送她去机场,感慨万千,3年前第一次在西安的青旅里推门看见她和面面回头对我笑着打招呼的情景历历在目,从3年前的3月12号到3年后的3月12号,这中间又发生了多少事,多少人的状态发生了多大的改变,甚至很多事从可能到不可能。有时候想想人生真有意思啊,悲欢离合几年就是一生。送走lucy,看着昏黄的天空,眼泪径直流下来,想想多少人会就在某一次分离后就再也见不了面了,又有多少旅程其实就是一生。每一次的开始到底是结束还是一个新的轮回谁又能说的清楚呢,可我,总是会陷在一段人生里赖着不走,直到被人踢开。在几天前送走面面的时候就在想,不停的经历不停的回忆,为什么幸福感就没有多一点点,一路的孤单像蛇一样爬进我的骨髓。
当旅行成为生活的时候,生活中会遇到的烦恼,自然而然的进入了旅行中来。当一件事情无法获得乐趣的时候该怎么办。在从圣彼得堡到彼得罗沃茨克的火车上我不禁想到这个问题,这趟车票价1314卢布,跳上车就开始整理床铺,很自然的回头想喊人,突然想起来她们都已经不在了。
或许旅行也和恋爱一样,走着走着就会忘记了初心,忘记自己是为了快乐而走的,忘记自己是为了逃离而走的,想逃离一段生活,却陷入了另一种生活,这可曾是我们最初的愿望?可又该怎么办呢?离开北风中的西伯利亚后,春天的俄罗斯却带给了我无限的惆怅。

从青旅步行到彼得要塞要40分钟以上,天气很好很蓝,涅瓦河上飘着大块大块的冰,如果抛去心情因素今天的彼得堡确实很美

飘着大块的冰块也就预示着天气的寒冷,手指露出一会就已经冻痛,发了条朋友圈,说心情如同这河水一样冰冷,同情的人寥寥无几,呵呵

第二十四天
2015-03-23 周一

彼得罗沃茨克路遇人生中见过最牛逼的肯德基,好庄严啊

这里3人间2000卢布,因为早入住多交500卢布,4个人住。早上大家还想着住下去基日岛看木制教堂,查了下有气垫船和米17直升飞机两种方式,于是兴冲冲跑去一个hotel订,没想到因为天气稍微热了点,气垫床太危险停运,本来3500卢布一个人即可,直升飞机居然要18万卢布包机,穷游党党徒们只能铩羽而归,去高大上kfc吃个455卢布的全家桶泄愤。这就等于在彼得罗扎沃茨克呆着一天完全没事情干了。晚上一个人逛了超市,看到一双cat的鞋,爱不释手,才4000卢布,比淘宝便宜3分之一,踌躇许久下定决心买,居然没有我的码,果然还是得省钱啊。一路风雪中吹着陶笛步行回旅馆,跟林冲似的凄凉。

第二十五天
2015-03-24 周二

离曾经被相信会毁灭人类的千禧年也已经15年了,在平行时空里已经毁灭的时间以后出生的孩子现在都已经在谈恋爱了,时间好快啊。早上10点多匆匆钻进开往摩尔曼斯克的火车开始19个小时的火车旅程,下着大雪,从温暖的车窗看出去,像糖粉末面包一样,风一吹起,干雪就像糖粉一样漫天飞舞,一路大雪纷飞,一路白雪皑皑,一个人在车上除了沉思就是发呆,想想自己所经历的九次人生是不是也可以写本小说。

第二十六天
2015-03-25 周三

火车到达摩尔曼斯克,这个因为二战而兴起的城市,进入北极圈了,阳光很通透,天气很冷找到住处450一个人一天,完全没人会英语,沟通了很久,又是下午两点才能去住,无奈,放下行李出去逛,才8点多首先去的就是阿辽沙同志的巨大塑像,大小和里斯本的耶稣像差不多大,着实是看起来近走起来远啊,4路公交车22卢布一个人,坐了3站下来还是走了2公里,不过henryry同学上到阿辽沙同志脚下时感叹,值得啊,俯视摩尔曼斯克城。回来打算抄近路去坐公车,好有时间去吃个麦当当再去看列宁号(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没想到我指路又指反方向了,害的我们几乎步行绕了半个城市,henryry感慨说,能在北极圈的城市里hiking也是个牛逼的事情啊,有的我腰都断了,可算赶上12点亲爱的列宁号放人进去,天杀的居然是俄语讲解,他们都不好意思了,只收了我们100卢布(正常是150),于是一遇到大段讲解我就睡觉,以至于一起起来身边人都不一样了,像回到了闲散的大学时代。下午本来要去北方舰队博物馆的,我实在累的很,在房间睡觉,他们出去,可惜因为某些原因,微信吵了一个下午无聊的事情,其实有时候想想,心里想放下什么好难。他们回来说博物馆没开,逛超市去了,逛超市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成了我最喜欢的活动,和女朋友逛超市成了我对幸福生活的一个评判标准。当然买来东西得有地方做,冯姐主厨,胡毅毅帮厨,现在等吃了。8点了天还没黑。

第二十八天
2015-03-26 周四

今天是此行最北的地方,早起胡毅毅去前台用肢体语言叫了一辆出租车开始我们以为是雪佛兰,后来明白是福特,最终来的车是雷诺。来回5500卢布,路程一共4个小时车程,在车里温暖的环境我睡着了,等胡毅毅叫我们起来时周围北极圈的雪景让我美成茄子了。进入北冰洋小镇捷里别尔卡,是我最喜欢的废弃了没有人类参与的小镇,通透的空气中破房子和海湾的船残骸简直就是我的仙境,司机把我们开到一个码头居然被两个当兵的查护照,在完全无法沟通的情况下。不过过了这一半破败的废镇另一半小镇就相当好了,这个小镇很难在地图上或者任何旅游攻略上找到信息,就算维基百科也才提到一句话。司机拉我们到村子中间,我们步行去北冰洋海岸,路上雪及大腿,差不多看到海的时候henryry飞奔到海滩,远远的听到他感叹一声这就是北冰洋啊,然后就是尝海水,告诉我不是太咸啊,胡毅毅这个活Google照例又是一通解说。一顿拍照后回到车里,又被一个当兵的查了一次护照,看来这个小镇有军事用途,回程时遇到两个莫斯科来写生的女大学生,严寒中和大胸MM聊了很久,感叹人在不同情景下的耐寒能力啊。回到市区如henryry愿去了北方舰队博物馆,100卢布门票,我因为太困了在门口沙发上睡觉等他们。
我和henryry决定去找超市,而胡毅毅和冯姐则去了维度碑,住处旁边居然发现了一个无敌巨大的超市,一共就买了20人民币的东西,硬生生让我一个人逛了一个多小时,逛到henryry受不了先会hostel了都,两根法棍,一盒鸡蛋,三包麦片一袋糖圈,一升牛奶。买完带着巨好的心情步行回hostel。我人生中最大的爱好大概就是逛超市了,总是想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大概也是贪恋这一点精打细算居家采购的快乐,十几年前在燕园宿舍里同室的刘劫和我说的以前的快乐大概也就是如此。看着哪个打折,对比着每100g到底哪个便宜。一根一块钱的法棍都要拿起放下好几次,并非钱多少的问题,而是这样实实在在的生活的感觉让我觉得我还活着,让我觉得每一天都有醒来的意义。在布拉格是这样,马耳他也是,意大利也是,泰国也是。可能很多人不会明白这样的意义,可人活着不就是这些平淡的快乐堆砌的么。

第二十八天
2015-03-27 周五

坐上此行的最后一趟火车2068卢布26个小时从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在火车大家有感于伙食越来越差,决定过两天在圣彼得堡离开前吃顿大餐,henryry吃着已经过期4个月的鱼子酱对这个提议大声叫好,我打开一块钱一斤的麦片吵着说大餐我请客,只有胡毅毅淡定的边用几个空袋子里的面包渣泡粥边查着哪个餐厅豪华一点,冯姐已经连茶包都没有了。
对这样的火车之旅我还是有留恋的,那些坐长途火车的俄罗斯家庭带的饮食是和家里一样的,大包小包的如同把家搬到了火车上一样,对于这样的旅程可能俄罗斯人已经完全习惯了,不像中国人,家和路分得那么清楚。
窗外依旧是白雪皑皑,这次的车窗好干净,不过透过车窗拍出去似乎自带滤镜效果,看起来是不是像蒙上一层黄色,想想上海都已经到20℃了。车上把拉下的勇者闯魔城第二季一口气看完,笑得我屁滚尿流的,可惜这样无厘头的东西不是人人都喜欢,欢笑没人分享的时候连一半都没有,身上已经只有900卢布了,还要在圣彼得堡过几天,日子艰难啊

第三十天
2015-03-28 周六

从火车下来是中午12点多,感觉到了春天,雪都没有了,在冬宫边上找了住宿,他们出去滴血教堂参观,我在hostel呆着,等到晚饭,我步行去要塞后胡毅毅找的推荐餐馆汇合,今天henryry请客,吃顿好的,耶,确实不错,以后要好好的去格鲁吉亚吃美食。吃完说说笑笑的出来去超市买了明天午饭的牛排,明天继续搓一顿。
几天前的河面现在都已经化冰了,有感于人生也不就如同冰一样吗,看似坚定的东西也会在不知不觉间消失掉,等突然发现的时候,已经完全无法改变这个结果了。那么是把握还是感慨呢,其实都于事无补,生命还是一样的流逝,不管冬天还是夏天,不管快乐还是悲伤,它所做的只是流逝。
俄罗斯这几天,除了旅行外就是思考,人生并没有因为思考而改变什么,未来也没有在这与世隔绝的火车旅程里改变什么,可人生何时已经发生改变的萌芽了,又有谁知道呢。
晚上在青旅里认识了一群十来岁的小姑娘,中间还有个说中文的,一个晚上和孩子们谈天说地,开着玩笑,直到12点。

第三十天
2015-03-29 周日

一天几乎都没去什么地方,出门随便转了下滴血教堂前有一群人在载歌载舞的集会,没明白到底是什么人不过音乐很好听,一看就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青旅也因为语言不通出了点麻烦。身上的上已经花光,伙食当然已经备齐,明天也就没有网络了。这一行为期一个月,从海参崴摩尔曼斯克奔袭11302公里。机票来回3000人民币,签证费500,除此之外的所有花销700美金,总体花费在8000人民币以内,符合我最初的预算,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胡毅毅这个活Google。过几天就会到家,往后几天也就是在飞机上了,基本上算到明天,旅程就算圆满结束了。

引用 路上的小单 的图片:

看这天气就知道很冷

2016-09-09 14:37

确实冷

2016-09-09 14:5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9 17: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2 12:00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09-12 12:00:11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大多数都说这么多字没人看,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