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自驾,从成都到三亚。

萧姝婷 (遂宁) LV.4
2016-09-08 19:22 1330/3

自驾~~夏天去海南

请了公休的人就是任性,5天的法定公休,连上两头的周末,我有9天时间出去玩。带上2个从没见过大海的娃娃,自驾海南
    看了高德地图,单程大约2500公里,也就是来回5000公里。我和老公2个人开车,应该问题不大。谁叫我们吃苦耐劳呢?

第一天,四川到贵州

第一天比较兴奋,早起,7点出发,迎着朝阳,一路向南。考虑到四川人的胃口,提前准备了鸡爪、牛肉酱、薯片等零食和水果,自驾的路上水的需求很大,我们提前备了一箱矿泉水。这天的任务就是赶路,途径四川仁寿-内江-隆昌-坛厂-都匀,晚上到了都匀市,住的伯爵花园酒店,4星,2个房间共778元。晚上吃了驴肉汤锅,味道不错,就是贵、环境不大好。城市环境一般,但是那个牌坊很漂亮,有木有?

迎着朝霞,出发!

四川的农村,我们的家。

小番茄加苦瓜叶。
苦瓜叶是搽痱子的良药呢。

四川贵州交界的收费站,马上要离开故乡。

解放区的天,是蔚蓝的天。出来玩的人们好喜欢。

不大喜欢这种三面光的河道。不生态,真的有臭味。

喜欢这个牌坊。

第二天,到广西了

第二天,周日了。8点50出发,路径:都匀-南宁-河池-北海
随着跨越四川贵州广西这一个一个的省,地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四川的连绵丘陵,到贵州号称“最美高速”旁的大山、大壑,再到广西以拔地而起的盆景山丘为特色的 喀斯特地貌。我也不管娃娃们懂不懂,直接给他们普及地理知识。到了北海,发现我们路上特意订的离银滩很近的酒店是在一个别墅群里,有点利用烂尾楼的感觉。但是这些酒店们本身还是很用心的在装修和营运。我们当天比较节约,订的一个家庭房,在顶楼,晚上起床还碰了脑袋。驻扎了酒店,先玩了银滩,娃娃们第一次见到海,兴奋得很。银滩的沙滩的确不错,对比后来的三亚湾、亚龙湾,这里的沙真的很细、很白,不愧银滩的称号。晚上去了侨港美食街,真是后悔之前为了停车在大排档吃的饭了。太多好吃好喝的,没有肚子装了,娃娃在手推车里都睡着了。

车里拍的照片,效果不大好,看官体谅下啊。
贵州的山大,雄壮,动不动就是高山大谷。但广西的山,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在几年前去桂林时。晚上下了飞机进城,看到周边突兀的一座座盆景一样的山,就在身边,就在城里,非常的有意思。随后又去了漓江阳朔,桃花源。广西的风景,真的是独一无二的秀美。

第一次到海边。一到大海,居然是马上开始捡贝壳。难道是我童年的梦想遗传给了女儿?

海边的夕阳不一样。

一定要把自己脱成全裸的弟弟。

主题酒店,蛮有意思。

2位店主是感情很好的夫妻,虽然已不再年轻,但是这样的爱情不是更让人喜欢吗?

第三天,海南,我们来了

悠悠闲闲的,9点出发,今天的路线:粤西-徐城-北海-湛江-海口。踏上海南岛我们就满足了。

广东海口的高速路上,隔离带的植物已经上升为扶桑花这种美丽的植物。热带风情扑面而来。等看到椰子树,哈哈,肯定就到海南了。

可以想象,开了2天车,看到这个指示牌是个什么心情。

更近一步!

到了港口,开始梦寐以求的轮渡过海。以前去海南,是坐飞机往返的,心里想着一定要坐轮船来一回。
        坐船一共3个大人含车520,为了环境好点,坐了个vip房间,180,用时3个小时,等待和行驶时间各一半。中午一点上船,到达海口已经下午4点了。

下船后,咨询了经常在海南混的朋友,介绍我们去冯小刚电影公社。于是,跟着导航,经过弯弯曲曲的小路,上了著名的环岛高速,已经5点半到达进园门票380(2个大人、一个学生,建议提前网上买票,一个人便宜40)。整个景点建成2个区,一个是民国风格、一个是战争期间的重庆,可能很多电影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或横店取景的吧,以致于回来看电视,都要比对下是不是在这里看到的建筑。可能因为天色晚了,人比较少。

晚餐在板桥海鲜市场吃的,店主带去现场买、帮忙讲价、选货,我大胆的用了100多,买了一只大龙虾,买了海胆、鱿鱼、海蟹等来加工,吃了比较满意的一顿饭,花费350。这里人非常多,热闹、有气氛。

晚上住宿在海口的五月花高尔夫酒店,2间房在淡季才660,估计旺季应该是1000的标准。

第四天,环岛

9点30出发,海口-三亚
     途中,一边走一边找玩的。
     中午到达三亚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在景区门口一家农家乐吃的饭,女老板推荐我们吃一种长得像鳗鱼、叫做麻鱼的所谓野生鱼,没有点菜经验的老公点了这个,结果是吃不动啊,只有我心疼钱,坚持吃了一部分。可能东西真是不错,但是实在欣赏不来。我又补充了几个家常菜,用了440,感觉很坑啊。门票是我提前在淘宝买的,应该是要起码提前1小时预订,价格要便宜几十。这是一个5A级景区,里面的气氛还是不错的,但是热带雨林的感觉不是想象中那么强烈,也没有找到变色龙、林蛙之类的小动物,带着娃娃们爬山有点累,所以没有逛很多,总体说来对这里有点小失望。

晚上订的酒店因为没有关注短信,结果到了酒店前台才知道根本没有订好,人家满房了。失望,娃娃们闹着要游泳,心情很差的重新找酒店,结果找到了在海滩边的一个大酒店,选了个90度海景房,意思进房后明白了,头从阳台伸出去,转头90度,可以看到海景,哈哈。这个酒店服务不错,这个要赞一个。晚餐相当一般,将就吃了。据说这边的饭是又贵又难吃,名不虚传。晚上的海滩我们也摸黑去了,看到海里有个几片花瓣式的建筑,夜景挺漂亮。海沙就挺粗了,也不好进入海滩。

第五天,三亚

9点30出发,三亚湾-亚龙湾。
    因为这一天酒店的含早住宿价格贵比较多,于是我选择的不含早,自己出去吃。早餐在酒店附近小街的家庭式早餐店吃的,有豆花、稀饭、包子之类,不错不错,价廉物美。经过1小时的路程,从酒店到了南山寺,依然是在淘宝上订的门票,到达之后是导游组织一起进园,还附送讲解,很多人采用这种方式,原来大家都是网络达人呀!
    这一天是真的热,是在海南印象中最热的一天,不过景区是真不错。南海观音高大、慈祥,通过一个宽敞的栈道连接,立在海里,这样的景观效果相当震撼,的确很让人景仰。栈道旁边有小卖部,可以买鱼食去喂海里的热带鱼,很有意思。

本来打算去天涯海角的,结果体力不是那么强大,也就作罢。直接前往大家评价性价比极高的仙人掌酒店。这是一个以玛雅文化和仙人掌为主题的酒店,里面有专供小朋友游玩的游泳池,很适合暑假带小朋友来玩。酒店有观光车接送到海滩,这里的海滩很美,人气也旺,是我本次旅行觉得最有意思的海滩。从下午4点多就开始玩,女儿和我在这里过足了捡贝壳的瘾,儿子很开心的跑来跑去玩沙子,我老公、他妹妹和我一次一次的去挑战海浪的冲击,还有用海沙挖坑、挖沟,总之玩得真是开心。晚上就不出去找吃的了,反正听说这个周边高级酒店也多,吃的也贼贵,于是就近,在酒店吃的BBQ,140一个大人,1.2米以下的小孩免费,我只想说我1.19米的女儿为我省了很多钱啊,哈哈。晚餐不错,吃了个饱,还有歌手现场演唱。晚上睡了个好觉,不热。其实海南真的不热,因为有海风、也容易下阵雨,相比之下广西是真热。

第六天,返程了。

海岛风情感受得比较充分了,第一次可不能玩腻了,其实最大原因是时间啊~~于是开始返程之旅。9点30出发,三亚-海口
因为酒店送了我们免费的爱立方门票,我们就去看看啦。里面还在建设,观光车送到恐龙园,很逼真的各种恐龙,通过红外线感应会发声、会动,好真实啊。小孩可以骑、可以找宝藏,摸着手感也很像皮肤,呀~~想起来记忆犹新。园区的蝴蝶谷、贝壳馆好像还在建设,我们就没在这里玩很久,但是这边的沙滩很漂亮,经典的椰林树影、水清沙白,有时间的话可以玩一下。

9点30出发,海口-三亚

很纠结去不去蜈支洲岛,但是只有9天假期的我,在路途中就要用5天,算了,用各种理由说服自己不去了,以后再来。在回程的途中,我们临时起意去了海棠湾的免税店,建筑不错,里面商品的性价比真的不怎么样,看到外面很多大巴,可能是适合团队来购物的高级购物点吧。
    这次从三亚海口的路途真是艰辛,遇到海南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工程,走了很多烂路;遇到东线环岛高速改造,来的路途顺畅、回去就只好走国道、省道、山路了。下次有朋友准备这样回来的话,应该再三确认这条重要的回程路是否修好,不然还不如从西线或者中线回海口呢。路上的镇真的多,摩托什么的也开得很随意、很霸气。不过沿途很多卖水果的,菠萝蜜、芒果、椰子,可以找安全的地方停下来买点,也可以快递回家。本来3小时的路程,绕行了大概5小时。

下午到达了火山地质公园旁边的开心农场度假村,里面有温泉和鱼疗,游泳池的水也是少见的清澈,我们住的复式家庭房,别墅一样,吃的也不错,喜欢这里。

第七天,继续返程,到达广西

9点30出发,海口-湛江-南宁
 一早出发,到了海口的轮渡码头,又一次坐轮渡,费用529。
赶路,开了一天车,经过海南省、从广东省边上路过,赶到广西省的省会南宁
在这里,我们要吸取一个教训,就是在自驾游时,最好不要去大城市过夜,因为进城、出城的交通真的是非常恼火。我们是下午5点到的南宁高速出口,一下出口就开始一直堵车,用了半个小时通过收费站,再用了1个小时到达了酒店。想要吐槽的是南宁的交通真是太差,电瓶车多而比较混乱,公交车霸道非凡,道路貌似经常维修。
转了几个圈找到了酒店的入口,这个酒店真是相当一般,停车困难、比较老旧、人多为患。但有一个好处是恰好离中山路小吃街比较近,步行10分钟可达。据说广西的夜市非常繁华,果然名不虚传,好多小吃、好多人,为什么大家都这么聪明呢,都知道这里有好吃的?但是我们傻傻的去了一家比较大的饭店,上菜超慢、价格也不便宜,烤鱼真的很难吃。应该好评的是路边的小吃,鲜榨的橙汁、油炸的竹虫、大个的章鱼小丸子,我表示没有吃够。经过几次的磨合,我们决定我来选吃的,老公来选住宿,才是完美搭配。

第八天,又是周六了,到达贵州

9点出发,南宁-贵阳-遵义
为了避开南宁可怕的交通拥堵,我们准备一早出发,结果为了让娃娃们吃好早饭,还是弄到接近9点出发。在南宁市区各种绕,被公交车欺负够了,终于出了城。商量着晚上不住贵阳了吧,怕了大城市的进出城交通,于是选了遵义的一家五星级标准的酒店。朝着目标狂奔一天,从广西的双向八车道高速,经过贵州的两边大山大谷林立、隧道桥梁密集的、号称的最美高速,到达了革命圣地遵义。我从没跟着党组织到过遵义,这次党性大爆发,自费来到革命老区,觉得内心满满的都是激动。进了城,才知道原来遵义也很大啊,交通量很大,也在修路。于是车车拖着疲惫的我们,到了酒店。除了停车困难点,少了点室外设施,我表示对这个酒店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出去几分钟就有好多原生态的街边小吃啊。有那种坐在炉子边在铁架上悠闲烤豆腐块的,有本地普遍我们觉得很新奇的吃法:烙锅,还有冰粉啊什么的,不过我焦虑的老公饿着肚子去还是给娃娃买了德克士,实在是一言不和就翻脸啊。我们一时吃不完,打包回宾馆好多东西,印象最好的就是贵州香香的辣椒粉啦!
这一天没什么照片,呵呵。

第九天,途经土城,回四川

9点30出发,遵义-土城-四川仁寿。
踏上返程的最后一天,归心似箭,又恋恋不舍这个旅程。走到中午,我们经过土城古镇之前饿了,于是愉快的决定下高速找吃的,因为服务区的吃的实在想起来就没胃口啊。在土城出口下高速,原来这是一个这么大、人气这么旺的地方,看来吃货耍货很多啊。这里的特产苕汤圆、苕丝糖、辣椒条,看来这是一个盛产红薯的地方。我在网上看了一下,找了个吃鸡的地方,好吃,但很辣,作为四川人普遍的口味,我负责任的说真的辣,但是真的好吃,里面有新鲜的豆腐皮,我忍不住打包拿回家。我们吃的是微辣口味,据说重庆人更能吃辣,他们也喜欢那里吃,也要打包回家。这个古城正在打造,现在里面很多红军四渡赤水的纪念地,有毛主席、我的偶像周总理、朱德元帅等,还有一系列各种行业的作坊,我觉得不错。以后打造完成,应该是要收门票了,大家现在可以抓紧时间去,既原生态又免费。

下午我们继续赶路回家,看到四川收费站时,真的亲切啊,回我大四川啦。到了四川,都还继续开了3个小时的车才到家,果然是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外面世界那么大,我们出去逛了一圈,还是愿意回家。
好啦,我的第一篇蚂蜂窝游记写完了。在旅途中我就是有意识的在记录,做准备。现在都过了一个多月,终于拖延症治好了,哈哈。
祝和我一样行程的同学玩好。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9 12:26

自驾,这么远的旅途确实需要勇气

2016-09-09 17: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