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尝无锡之甜

• 出发时间/2016-09-03

Day 1 市区游

第一天主要去了锡惠公园(惠山古镇)、梅园、崇安寺步行街、南禅寺步行街四个景点。出于兼顾时间与经费的角度考虑,买了Z195一大早从南京出发,感觉直达车速度比动车、高铁慢不了多少但车票超级便宜,性价比逆天!但由于其始发站是太原,所以晚点了半个小时,害我白白早起那么多....

锡惠公园——惠山古镇

下了车直奔离火车站最近的景点——锡惠公园,锡惠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免费的大公园,城市中的小氧吧,进公园包括逛后面提到的惠山古镇都是免费的,但要看寄畅园、第二泉、包括一些祠堂却是要另外交费的。
周末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喝茶纳凉,整个公园的氛围与全国各地的其他公园并没有太大区别。

锡惠公园顾名思义就是锡山和惠山组成的公园,而无锡城市名称就与锡山、惠山有很强的关联,据说锡在古代是冶炼青铜器的原料,由于生产兵器的原料充足,当地人和外来者进行了长达几百年的流血冲突。到了战国末期锡矿日渐减少。后来秦始皇大将王翦在锡山发现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无锡天下宁”便逐渐演变成了无锡城市的名字,表达了人民对和平安定生活的向往。

惠山泉相传经中国唐代陆羽亲品其味,故一名陆子泉,经乾隆御封为“天下第二泉”,位于江苏无锡市西郊惠山山麓锡惠公园内。被唐代“茶圣”陆羽称为“天下第二”。天下第一泉的名头自古以来多次易主,但惠山泉却一直被奉为天下第二泉,可见其水质之优良。山上不少茶铺,人气也都很旺,因为着急赶路,并没有歇脚喝茶,如果时间不紧张倒是可以尝试下。

惠山古镇的一头有一个园林文物名胜区,院落门不大,但惠山寺、第二泉、寄畅园还有一些名家祠堂均坐落于此。

国人有个习惯,喜欢扔硬币,见了塑像扔,见了铜炉扔,见了喷泉扔...希望没有人喝到这泡富含金属元素的惠山泉...

寄畅园的介绍就在这了,颐和园经常去,可真没有注意惠山园或谐趣园的名头...寄畅园原名“凤谷山庄”,后因园主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取王羲之《答许椽》诗:“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句中的“寄畅”两字名园。不得不说寄畅园不仅名字取得靓,景致也很巧,园景以水为中心,自然灵动,强烈推荐大家去走走。

猜猜与下图中门相对的门上所题二字是什么?

虽然对炼丹药不敢兴趣,但喜欢“小隐人间世”的暧昧,与“神仙安可求”的淡然,整首诗既表达了自己出世的美好愿望,又不失童趣,很顽皮。

在园林文物名胜区走了一圈后,出门便是惠山古镇了,说实话个人对惠山古镇印象不是很好,除去个别零星散落在集市中的有些无锡(或说江苏)特色的小店外,整体古镇商业气息与“古镇”名称不符,这让我一个初到无锡的游客对无锡人经商的头脑产生了质疑,不过崇安寺、南长街、南禅寺(后面均有提及)的商圈还是颠覆了我的第一印象。

不少游记都提到的惠山豆腐花,味道不错,但记得要少加辣椒,别问我为什么...

惠山古镇的终段有条河,不知是否跟季节有关,河水已近干涸,而且因缺少治理,有点味道,这是让我最不爽古镇的部分,一个临近饭馆、茶社的河竟然会有味道....

买了份豆沙的梅花糕,刚出炉的很甜、外脆里糯比较好吃,完全可以当主食吃。

小时候常吃的介于液态、固态的糖,用两个木棍搅着吃,我们那里叫糖稀(音,不知字对不对)

如果河水比较清,坐在水边与三五好友喝茶叙旧应该也是很好的体验。

惠山古镇沿街有不少祠堂、博物馆(如泥人博物馆)等景点,大部分都收费,由于本人对这些历史人物、小景区不了解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没有进,回来后无锡的朋友拍大腿跟我说有个别祠堂还是很值得去的。好吧,只好下次再找机会了。

梅园横山风景区

逛罢锡惠山,便启程前往梅园,梅园横山景区离锡惠山不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因为是赏梅之地,所以梅园最好的游览时间应是梅花开放的阳历一二月。作为踩盘子之旅,无所谓是否应季,先走熟再说。

开原寺,位于无锡市梅园浒山脚下,开放参观,门票5元,近期寺庙逛得太多,所以我并没有进开原寺,但其大殿造型似戟的避雷针却吸引了我的注意,很喜欢,冬天来时再逛吧。

梅园原属荣氏家族,1912年,堪称中国首富的荣德生先生本着“为天地布芳馨”之宏愿,购地筑园,依山植梅。梅园内拾级而上,会经过乐农别墅等小景点,其中有两间展厅向众人展示荣氏家族当年艰苦创业、实业救国的历史功绩。说荣德生大家或许会比较陌生,但不少人应该听过荣氏家族成员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赫赫大名。也不熟?没关系,中信银行、中信证券总听过吧,中信集团就是1979年在邓小平的倡导和支持下、由荣毅仁一手创办的。荣氏家族的势力从梅园的规划与规模可见一斑。

梅园高低植被安排合理,即使艳阳高照,你也可以在大多数时候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树荫的庇护,漫步梅园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在修剪树木、割草、浇水的园丁,这么大的园子维护起来需要很多人的辛勤劳动,感恩。

由于时值夏秋交际,无梅花观赏,园方筹办了彩灯节,但要在晚上6点后才会开灯,并于下午4点清场,要想看彩灯要等到晚上重新购票入园,感觉看彩灯也要花60块,实在有点不值。

园内半山腰有一座三层高塔,名唤念劬塔,本以为仅限外部观赏,走近惊喜发现可以爬上去俯瞰无锡城,但比较遗憾的是塔不在山顶,塔高也有限,所以视角并不是很好,可远山渐隐的景色也令人欣喜

熙盛源——无锡小笼、开洋馄饨

大概从知道小包子的正式名字应该是汤包或小笼(别提馒头,无法接受)起,便从大人的口中听到了“无锡”+“小笼”的搭配,所以去无锡前特意请教了当地朋友无锡小笼哪家强,朋友说王兴记是老牌,熙盛源是后起之秀,但近几年无锡人都更偏向于去吃熙盛源,大众点评评分最高的熙盛源是复兴路店,游罢梅园去酒店稍作休整便直奔复兴路。虽然是饭点,但这家店面较大所以位置相对充裕。需要注意的是点小笼时4只为一客,10只为一笼。因为闻到甜香味失了心,所以对服务员的话并没听清,恍惚中点了一笼....

开洋混沌一般,但小笼实在是很赞!一般人吃一笼大概会很腻,奈何本人自带甜高耐天赋,轻松搞定~值得一提的是小笼放久面冷汤凝会不好吃,但这家熙盛源都是五六笼一蒸,持续供应,虽然经常需要坐等,但保证了汤包的新鲜可口,很多人都在等蒸好外带。

崇安寺、南禅寺步行街

吃了小笼胃里没什么负担,但心理的负罪感还是满满的,百度地图下两大步行街相距复兴路不远,遂决定去逛逛。

无锡崇安寺又称锡金公园,梁溪首刹,吴会名胜,1600多年的崇安寺自古以来,就是无锡的政治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如今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齐名江南四大特色街区。是国家4A景区。

说是步行街,但其实是一个巨型广场,一个比我意料中更成熟的商圈,比较接近大连的青泥洼桥商圈吧,店多人众,餐饮购物都有,还有应着“如果我是DJ”鼓点敲银器的小哥。另有很多小景点穿插在商业街中,整个商圈逛下来大概要近一小时。

因为去时已近黄昏,所以小景点均大门紧闭,但看外景都很不错,下图的图书馆看起来就充满了历史沧桑感,随手查了下,此图书馆原名无锡县立图书馆,大楼上避雷针不过20米左右,今人看来或不值一哂,但在当年,县图书馆大楼是无锡城最高的标志性建筑,老钟楼顶的避雷针是无锡市的地理“0坐标”,所有测绘数据是以它为基准。

逛完崇安寺也并没有觉得很累,于是就继续南下前往南禅寺。两地很近,建议对脚力有自信的小伙伴直接走过去。

无锡的两天天气多云,比较适合看人文景观、逛街,光线足又不会很晒。我们到步行街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天色渐暗,但蓝却晕开了,喜欢这样的天气。

想拍南禅寺留念下,尝试找了好多角度,最后觉得这个胡同角度比较好,结果就发现了图左的熙盛源...这家因为地段较好,人气旺的同时铺面小,所以很多人在等位,不建议大家饭点来这用餐。

南禅寺西南出口有一座宝塔桥,从桥上看古运河也是蛮有韵味的,遂萌发了第二天沿古运河走走的想法。

Day 2 主攻西郊

本想早上去吃王兴记,但大众点评上显示有一家评价也不低的连锁小笼店不到1km,还有团购,就去吃了芦庄超王记,味道也不错,开窗喝汤就会发现无锡的小笼的汤汁都很甜,难怪这里的汤包会论客卖,吃多了会腻。

鼋(yuan 2)头渚(zhu 3)

鼋头渚位于无锡主城区的西南角,有两辆主要的公交车(1路、87路)到达,交通还算便利,但如果想看夜景还是建议自驾,因为到18点左右公交车就停运了。本想第一天也转转鼋头渚夜景的,但被朋友及时制止了,她说鼋头渚很大,想细逛需要一天,所以第二天的主角便成了鼋头渚。

早上八点左右到的鼋头渚,彼时晨雾未散,还真有几分烟雨太湖的神韵。

鼋头渚的小池塘也有养殖的黑天鹅和其他水鸟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几经扩建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如果是自驾的话停车场走一段便可乘坐风景区电瓶车和大巴,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建议步行前往乘船处,沿途可以顺便看下充山隐秀、聂耳亭等景点,如果跟团游和坐电瓶车,基本都会在门楼下,方便直接坐游船前往太湖仙岛。

游船大约半小时一班,坐游船还是要验票的,所以进了园区门票也不要乱丢,如果是持证(如军官证等)免票进入的还需要另行购买35元的船票,建议如果免票进的话就坐单程30元的快艇上岛,回程查票不严可以蹭游船。因为相对是淡季,所以早上去时无需排队船上人也不多。

太湖仙岛,原称三山,俗称乌龟山,是鼋头渚景区内一组湖中小岛,总面积12公顷。岛上建有仙岛牌坊、水帘洞、会仙桥、月老洞、天街、灵宵宫、仙佛洞等景点,个人感觉很多景点与故事都是根据西游记背景设计的,脱离了宗教本源,是专供游人游玩的所在,并没有很惊艳的感觉。

天街是岛上专为游人设计的商业街,有些卖书扇字画、胭脂饰品的小店,也有一些饭馆,但或许因为运输成本较高,价格都偏高,看的人不少,花钱的人不多。小岛东南角临湖有个集市,卖些银鱼、姜糖、香肠之类的小吃,如果实在饿的话可以去那里边吃零嘴边赏景。

中午时返回鼋头渚的游船上人明显多了,很多人上来得较晚就只好站着了。淡季尚且如此,如果初春来看樱花想必人会多得多。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郭沫若曾如此评价鼋头渚,如朋友所说审美是主观的,无法横向比较,鼋头渚是否真的名副其实,还需要大家自己评判。

两只猫在慵懒地睡午觉,觉得实在可爱就想去拍张照片,没成想打扰了其中一位清修,罪过罪过。

广福寺坐落在“鼋渚春涛”和 “万浪卷雪”的交界处,倚山面湖 ,坐北朝南。朋友推荐了这里的素面,一碗罗汉面15元,相较仙岛上的餐饮价格,这碗面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像我一样饭量大的同学要记得叫师傅加面,否则真心吃不饱

从早上8点逛到下午1点,用时五小时,鼋头渚也没有逛全,苍鹰渚和鹿顶山都没有去,景区修得这么大,会让人有种买票很值的感觉吧....

无锡博物馆

逛当地博物馆或许是了解一个城市历史沿革与价值观最快的途径了吧。返程时间比较充裕,好奇心驱使下,我径直返回主城区的无锡博物馆打发时间。下图并不是无锡博物馆,是无锡博物馆对面的国金中心,因为真的很美所以就情不自禁地拍了下来。

无锡博物馆和科技馆在一起,博物馆主要有西方艺术、泥人与紫砂壶、无锡相关历史与名人、革命历史等主题展览。科技馆互动性很强,小朋友应该会喜欢,有集成电路展厅、环境保护(废物利用)等展厅,大厅还有两个电影院,周末每天放映两场与生活相关的免费电影(4D、球幕)。整个博物馆粗略逛了一下也要近两小时,蛮不错的。

南长街

走到各展厅开始关灯了我才意兴阑珊地离开博物馆,因为第一天在南禅寺看到的运河夜景很美,而我在扬州沿着古运河走的一段路风景也很好,所以想在无锡也沿着运河走一段路,朋友说古运河的精华段在南长街,于是就出发走向了本次无锡之行的最后一站——南长街。

国内的商业街逛过很多,从北方的中街、青泥洼桥、南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再到南方的夫子庙、老门东、平江路、东关街、城隍庙,迄今为止印象最好的恐怕要数这无锡的南长街了,房老、路宽、临河、店铺档次高都是逛这条街的直观感受。但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无锡人或许太会做生意,这条街的商铺把运河封得死死的,我们也只能坐在商铺临河的桌台或站在跨河桥上欣赏欣赏运河的景色了。

沿着南长街又走回了第一天晚上闲逛的南禅寺商圈,此次行程安排得比较满,没来得及去三凤酒家吃无锡小排。为了不留遗憾,特意搜了下有排骨的店面,没想到南禅寺就有家评价很高的肉莊。点了份肋排(盗图,着急吃忘了照了...),肋排是先炸后浇汁的,味道很好,就是店内没有茶或水解油腻让我有点尴尬,为了解腻,转身进了....熙盛源....吃了四个小笼喝了8杯茶水,すみません....

茶足饭饱后前往火车站准备回家。

肥家

就这样,我带着对下次重返无锡的期待,坐上了返回南京的火车。

引用 行走的饮水机 的图片:

楼主加油码字儿哈!

2016-09-09 11:1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9-09 12: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2 01:0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2 13:53

引用 kathryn 发表于 2016-09-12 01:03:0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kathryn:哪里有洒脱,抽空出去转多了解了解风土人情还是蛮有趣的。

2016-09-19 08:44

引用 ericzhang 发表于 2016-09-12 13:53:0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ericzhang:抽空把照片整理下,添些文字,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