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悠游东南亚——遥望佛塔,聆听梵音(之缅甸行)

flytopluto LV.7
2016-09-08 20:05 1098/15
  • 出发时间/2016-08-06

八月,结束了一段时间繁忙的工作,想给自己放一个假,与小伙伴一拍即合,便决定一起旅行。

为什么选择了缅甸
因为她充满神秘,有人说,那是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国家,佛塔林立,密林环绕,河流蜿蜒,美得让人心醉神迷,不可言喻。

于是,我们就来了。

行程

DAY1 南京-仰光
DAY2 曼德勒
DAY3 曼德勒
DAY4 蒲甘
DAY5 蒲甘
DAY6 茵莱湖
DAY7 仰光
DAY8 仰光-暹粒

走的是仰光-曼德勒-蒲甘-茵莱湖路线
城市之间交通 全靠巴士 6-12小时 旅行者的最佳选择 便宜又省时间
为了省时间 一般都会选择SLEEPING BUS,就是睡得不大舒服

住:全靠booking,非常方便。

签证

缅甸可以电子签,提前3天在网上申请好,速度很快,1天就批下来,打印出来随身带。需要提供离境机票。
落地签:需要公司邀请函的。

当地美食

缅甸毕竟与云南接壤,很多食物跟云南相似,口味偏咸、辣,路边摊有饵丝、米线、拌面、汤面,还有肉串,一定吃得惯。同样也有东南亚风味,会放一些香料,柠檬草、青柠檬汁做配料,带着青柠的酸甜。

水果!太好吃了!便宜!凤梨、柚子、山竹、芒果,每天都买着吃。

第一天 仰光YANGON 机场-夜宿巴士

因为南京-仰光机票更便宜,我俩选择了到仰光机场,再坐夜宿巴士去曼德勒。注定在缅甸的第一晚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下午3点到了机场,换钱+买电话卡。
100美元兑121000缅币(kayt)。1块人民币兑180kayt。两个人,400美元。
拿到钱的瞬间,用塑料袋装着大捆大捆钱,太霸气了!
电话卡 有2G流量+通话60min。

走出仰光机场,外面有很多taxi司机拉客,不打表直接漫天要价。我俩在被价格吓到了,躲回机场,才发现机场里有旅游问讯处。很热情的两位工作人员,帮我们定了去曼德勒的夜宿巴士,发车时间是晚上9点半,次日早7点到。

机场大厅里有TAXI SERVICE,那里价格很公道,从机场到巴士车站,8000kayt。

夜宿巴士,真的是只能闭着眼半躺着。每次在车上我都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坐夜宿巴士了。

第二天 曼德勒 城内 摩托车一日游

迷迷糊糊,随着车子的颠簸,天亮了,身旁的小璟推我,说看!蜷缩的身体爬起来,望向窗外,清晨的城市笼罩在蒙蒙的晨曦中,道路两边都是二层小楼,简朴干净,天空微微泛着青色,曼德勒,我们到了!

出了巴士车站,我俩坚定地认为一定能打到车,就一直在路口杵着,不理睬上来搭讪的司机师傅。谁知这里好像除了守在车站的taxi,就不会有其他taxi路过了。

还是花了6000kayt,打的到了我们在booking订好的酒店,Golden City Light Hotel,位置很好,旁边就是一个集市。离皇宫也不远。酒店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

曼德勒常规游玩路线,两天:一天城内,一天城外。

听到城内可以骑摩托车玩,那就走起吧!这个国家真的是以摩托车为主要交通工具,街上到处都是,而且开得飞快。

原本想凭我开小电驴的驾驶技术,摩托车那不小case嘛!事实上,这摩托车是又高又重,一个人推对我的身型来说,真的很费力。

可已经订好了,只好硬着头皮,跨上摩托。一旦开习惯了,还是能掌握的,我开着摩托,带着小璟,开始奔波的一天。

皇宫(Royal Palace

就在大皇宫,在全付武装的士兵面前,我俩连人带车摔倒在城门口,那个摩托车是真沉呐!手臂和脚上都有擦伤,真是“作死二人组”!还好有兵哥哥帮忙把车子推进了城。

金碧辉煌的屋顶,精美的木质雕刻,赤脚走过长廊、殿宇。缅甸最后一个王朝便是在这里落下了帷幕。

爬上白塔,俯瞰整个皇宫。

安静的皇宫,稀稀拉拉的有些游客,本地人较多,带着孩子来游玩。
这个信奉佛教的国度,民风淳朴友善,与你对视,他们总会点头打招呼,面对镜头,也会大方的报以微笑。

这里的女人和小孩喜欢用一种树干磨成的粉涂在脸上,天然的化妆品,可以护肤防晒。
男孩子成年之后就不再涂了,否则会被人家认为是baby boy。

年轻的朋友们总是能很快熟络起来,草坪上一群当地的中学生在玩贴烧饼,吸引了不少游人加入,玩得不亦乐乎。
偶遇毕业的大学生在这里拍照,学士帽后面的姑娘笑靥如花。不禁想到,那年夏天,毕业的我们。

离开皇宫,我俩顶着烈日,开着摩托,到了柚木寺。

柚木寺(Shwenandaw Kyaung)
柚木寺本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敏东王驾崩之地。他的继任者锡袍王(Thibaw)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

墙壁上全是精美的雕刻。

KuthodawPagoda
由729座白色功德碑沿正中的金色佛塔顺时针圈成一片方正。碑上正反面刻着密密麻麻的缅文和古老的Pali经文,内容为第五次世界佛教大会所通过的信条与经文。
最大的书本在哪里,就在这些功德碑上。

缅甸的佛教所知甚少的我们,碰到一位会说中文的僧人,他爱看书读报学习中文。
这位僧人跟我们讲述了这座佛塔的历史,以及他们信奉的佛教。
他们认为,一周有八天,每天对应一个佛和动物。比如周五是老鼠,周三是兔子....
拜佛祈愿的时候,要向神明、佛祖、师傅、老师、父母祈福。拜佛的方式等等。
随着他参观了一页一页的书碑,他会bali文,能读懂上面的经文。

僧人坐禅,气息由鼻入胸肺入腹,再缓慢由腹部至胸、至喉,再至鼻孔呼出。循环吐纳,长短均匀。达摩坐禅12年,实则不易。

英文夹着中文,模糊的听着记着,佛教的确博大精深,这里的佛教与汉传佛教又有所不同。感谢这位师傅,听着他真诚并且自豪地述说着他们的信仰,我好像感受到一种源于内心的力量,能包容世间万物,安宁且平和

回到酒店,已经下午4点,已经精疲力尽。听说乌本桥的晚霞不可错过,我俩就打车前往。
遗憾的是,雨季河水上涨,乌本桥不许人行走。
无奈的我们只能站在岸边,望着天色渐渐变暗。脑补各种红日晚霞的画面。

曼德勒的夜市,让人有种回到国内的感觉,路边大排档,中文菜单,各种炒饭、面条、米线,老板能用中文流利对答。离不开白米饭的我们,点了份柠檬鱼,炒凤爪,米饭,味道不错。

今天,我俩开着小摩托,在十字路口左拐,被交警拦下来了,信号灯没有左拐的,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拐。我想这下完了,这里闯红灯是要罚钱么?我俩拿下头盔,一个劲的说“Foreigner,foreigner!”交警大叔不会英语那个急呀!大叔也是热心肠,在地图上指出我们回酒店的路,便放了我俩,哈哈。

第三天 曼德勒 城外

清晨的曼德勒还是有点冷,我俩来到集市逛逛,水果琳琅满目,让人垂涎。凤梨800kayt一个,山竹200kayt一个。
转角见路边有个早点摊子,像是拌米线,许多当地人坐在一边吃,吸引了我俩,决定早餐就吃这个。又让我有种在路边喝胡辣汤的感觉。700kayt一份。味道的确像云南的拌米线,重口味,够辣够咸,还配了一碗猪肉汤。

今天游城外,摩托车绝对不能再开了。所以我们包了司机师傅。40刀一天。

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goda)
建于1167年,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供奉着释迦牟尼青铜像,这里的男子依习俗会将金叶铺贴在佛像身上,而女子只能在厅外敬仰。

这里拜佛不点香,而是将莲花供奉在佛前。我们也入乡随俗,跪做在佛前,听着经文的唱诵,默默祈福。

外面敲锣打鼓的好热闹,赶紧凑过去瞧瞧,原来碰上了这里的剃度仪式。在缅甸这里的男孩子成年前都要出家一次,而出家当天就像节日一样隆重,剃度的孩子要戴上王冠,穿上王服,肩披彩色绶带。两旁有人撑金伞,队伍浩浩荡荡。穿着皇服的小男孩有些腼腆,走在最前面,后面的亲友们穿着盛装,各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马哈刚大勇僧院(Mahagandhayon Monastery)

科普一下,这里有三种宗教建筑,Temple,Pogoda,Monastery。Temple是那种尖顶圆形塔,内部实心的,里面没有供奉菩萨,较小。Pogoda一般是比较高的建筑,里面供奉菩萨,供香客前来朝拜。前两者僧人并不住在其内,而Monasery,僧院,便是僧人居住的地方。

这里的僧人严格按照过午不食的规定,每天早4点,早10点半用餐,之后的时间均不再用餐。
快到10点一刻,僧人们便排着队,拖着钵,井然有序地进入食堂,接受信众的布施。
屋内整齐且宁静的气氛,似乎将俗世与僧人们安宁的内心隔开,而外面好奇的我们总想凑上前去看,却又不敢靠近,怕扰乱他们的清修。

僧院里还住着一些孤儿,他们在这里乞讨,僧人们会把留下的水果给他们。

途径一家织布间,参观了笼基的制作,

Mingun 敏贡古城

离开了千人僧院,就开始了颠簸的车程,车道为山路,而且十分窄,对面若来辆大车,就得倒个半天,真佩服我们司机小哥的驾驶技术。

欣毕梅佛塔(Hsinbyume Paya)
刚走出门廊,抬眼一望,我不禁哇的一声,太震撼。洁白的佛塔如波浪般层层向上,中间高耸的塔顶透着庄严和肃穆,在阳光下,白塔反射出耀眼的光。

爬塔的台阶很陡,需要手脚并用,因为他们认为拜佛靠的是诚心,虔诚的攀爬而上才可以敬拜佛祖。

正在拍照的时候,一对哥俩闯入了我的镜头。

孩子们纯真欢乐的笑容,最能抚慰人心了。拍完后,还在向我不停的招手微笑。

护士们在给当地居民检查身体,在医疗水平和技术有限的情况下,这个国家仍关注着百姓的健康。

Mingun Paya (敏贡佛塔)
敏贡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是我们一路上来见过最大的佛塔。
脚底的砖烫得如铁板烧,各种小石子踩上去犹如指压板,顶着烈日赤脚爬到塔顶,我俩也够虔诚了。

下面,就是今天的重头戏!
Inwa City(因瓦古城)
它曾是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著名的因瓦王朝的古都。因为遭到二战破坏,古城的大批建筑被严重的破坏,但这些零散的废墟遗址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农田里,让人感叹时间的力量。

去Inwa需要坐船到对面的岛上去,雨季里inwa经常被水淹没,路也是泥泞的,只能坐马车。

座座宗庙佛塔掩藏在密林深处,诉说着古老的历史。

就在我俩还在感叹这鬼斧神工的建造时,小璟无意间瞄了下手机时间,4点了。而我们今晚订的夜宿巴士去蒲甘是下午5点,可我俩这时候还在inwa古城里,二话不说,赶紧往回走。

后面的建筑只是一扫而过,没有细细品味,遗憾总会有的,这样才会意犹未尽。

我俩开启狂奔模式,一路奔到码头,上了船。落日下的伊洛瓦底江很美,我俩也无暇停留。

最后多亏了我们的司机小哥,一路开得飞快,还喊朋友到酒店将我们的行李送到车站,为我们争取了时间,可以顺利搭上去蒲甘的大巴。

司机小哥叫Ko Phyo,挺帅的很可爱,25岁,英语不大流利显得很腼腆,一路上也很有礼貌,下车总会帮忙开车门。一路上,我们也成了朋友,说再见,谢谢你!

再见,曼德勒

大巴晚上10点就到了蒲甘(Bagan),背包客一般会选择娘乌(Nyaung U)和新蒲甘(New Bagan)两个镇居住,都离景点很近,而且价格实惠,老蒲甘(Old Bagan)也有酒店,那都很昂贵的。

到站后,车站有免费送到酒店的服务,很人性化,我们订的Inwa Hotel就在娘乌镇,所以很快就到了。

能够睡在床上的感觉真好!美美的睡上一觉,准备明天早起的日出吧!

第四天 蒲甘 随手所指皆佛塔

凌晨四点,我俩艰难的爬起来,骑上小电驴,在茫茫夜色中出发。开了五分钟就没路灯了,四周一片漆黑,两边的参天大树低气压般的压向我们,我俩立马想掉头回去,可是身后也是漆黑一片。超级恐怖!

就在我俩犹豫的时候,后方出现了微亮的车灯,终于有小伙伴了。于是结伴而行,趁着夜色,一路左拐右拐,终于到了传说中的许三多塔(Shwesandaw Paya)。

黑暗中也不知道是怎么手脚并用地爬上了塔,早就有不少游客坐在面向东的位置,静静等待。繁星点点的夜空下,静谧的丛林,隐约可望见远处的佛塔尖,而此时只能听见相机快门的咔嚓声,没有人说话,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守护此刻的安宁。

天边渐渐泛白,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等待太阳从云端升起的那一刻。

万丈光芒,此刻的美无法言喻。

在这片蒲甘平原上散落着大大小小两千多座佛塔,公元3世纪-12世纪,记录了整个蒲甘王朝的兴亡。

正好这一天是七夕,纪念一下我们的友谊!

因为是雨季,没有热气球。

太阳升起后气温也逐渐升高,游人也不断增多,从四面八方开着小电驴赶来。

而我俩准备回去,睡个回笼觉先。下塔的时候,那叫一个艰难,早上到底是怎么爬上来的?

这就是“许三多”!举世闻名的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ya)。

Shwesandaw意思是“金色神圣的发舍利”,建于1057年。许三多如此有名也不是偶然,它是蒲甘平原上观看日落日出的最佳观景点。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休息过后,我俩又满血复活,带着地图,开始丛林寻佛塔之路。

其实也没有特别的顺序,就是沿路上由近及远地走,一天娘乌-老蒲甘,一天老蒲甘-新蒲甘

着重介绍几个佛塔吧:

西隆敏罗寺 Htilominlo Pahto

西隆敏罗寺是由悉隆敏罗王(1211-1234)在1218年建的,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寺庙内部残留着壁画的痕迹,外面墙上还有一些精美的灰泥浮雕。

他冰瑜塔 Thatbyinnyu Pahto
他冰瑜意指“般若”,即佛祖的无上智慧,无上正等正觉。公元10世纪建造,为蒲甘第二大塔。
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颂石刻。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

一路随走随看,累了,就在塔顶坐着休息发发呆,下午天空飘起雨来,雨季还真是说下就下。那就在塔里躲躲雨吧。

历史犹如一位少女,头戴发簪,穿着长裙,迈着轻盈的步伐,从远方走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等待我们慢慢走近,读一读她的故事。

不觉太阳开始西落,天空呈现出淡淡的粉紫色,映照下的佛塔如在画中。

听说观看日落,除了许三多,还有一个绝美的观景点:Pyathada Pogoda,那么走起吧!

这座塔比较偏远,一路尘土飞扬,到达时,发现已经有许多等候落日的人们。

黄昏时,会有牧羊人赶着牛羊群从这里走过。

云层很厚,等不到漫天的晚霞。待天色渐渐变暗,月从东方升起,一切又回归安宁,我们也踏上了回去的路。

第五天 蒲甘 日出日落 佛在心间

小璟说我们这几天跟做贼似的,早出晚归,凌晨4点半我俩再次出发了,选择了另外一个佛塔,谁知开到塔前,偌大的佛塔周围黑黢黢,一个鬼影子都没有,吓得我俩汗毛直立,我问小璟,你敢不敢?小璟说,反正我不敢,要上你去吧!
那么好吧,还是去许三多吧,我俩继续驶向许三多。

看完日出,又开始了一天的征途。

苏拉玛尼寺 (Sulamani Pahto)
1183年,两层式的苏拉玛尼佛塔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佛塔内的墙壁布满了12世纪晚期的佛像绘画,如巨型卧佛像、众人朝拜佛祖像等等。虽然大多数墙壁因为时间的原因已经斑驳脱落,但精美的壁画颜色却依然清晰如昔。

刚刚得知,我们回来后,蒲甘地震,苏拉玛尼佛塔部分坍塌了,很心痛,那么多精美的壁画。希望可以尽快复建恢复她最美的样子。

远远地,便望见了它。

待你走近 仰望的那一刻 发现原来它一直在等待着你

读不懂的经文,就用心去感受吧。

斑驳的砖墙上,精美的壁画清晰可见。

历史在这里开了一扇门,走进去,恍惚千年。

卜帕耶佛塔 (Bupaya )
卜帕耶佛塔建于3世纪,原是蒲甘最古老的佛塔。
传说蒲甘平原第一位国王治国时,遇老虎、飞天鼠、公猪、大鸟和一株大葫芦等5种怪物作怪吃人,直到Pyusawhti王子带着神钵收服这5样怪物,并在征服怪物处依照葫芦的形状盖佛塔。

塔建于江边,日落看江景的地点。

达玛央吉佛塔 Dhammayangyi Pahto
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塔体由大块红砖砌成,砖与砖之间结合十分紧密,连针都插不进去,所以蒲甘经历了几次地震和战争,而这座佛塔仍岿然屹立。

达玛央吉佛塔史说为残暴之塔。建造者那亚都国王,残暴异常。达玛央吉也是其为赎杀父Alaungsithu及兄长Min-Shin-Saw之罪而建。其对建造佛塔要求极为严苛,如果砖缝稍欠紧密,就会砍断工匠手指。

明天的明天,我们又会在哪里,遇见什么样的人和事。而在这里,在佛前,我的心无比宁静,人生这一辈子,是悲是喜,幸或不幸,由上天注定,只愿能坦然地面对一切,我生即是上天的恩赐,不论世间的疾苦,不枉此生。

这一路看了许多日出日落,如生命的轮回,最美便是出生和消亡的那一刻,一样绚烂,一样刻骨铭心。

坐在佛塔的中央,似乎听见靡靡梵音,温柔地轻抚我的头顶,告诉我,要微笑,要坚强,要感恩,要珍惜。

于是,踏上旅程。

第六天 茵莱湖

搭夜宿巴士也开始有经验了,一上车就睡,因为不知道这一夜还能睡着几个小时。一定把脚翘起来,翘到前面座椅之间也行,要不然长时间小腿会静脉曲张。

凌晨4点多就到了茵莱湖。我们在汽车站里买好当晚回仰光的车票,遇到一位日本男生,也是只玩一天茵莱湖,于是约好一起拼船。

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

这里的人们,靠水生活,出行都是水路。清早就有渔夫在打鱼,这里有独特的捕鱼方式。

船渐渐靠岸,去赶集咯~

集市上的东西真是种类繁多,小工艺品,手抄经文,佛像,各种首饰挂件,水果,蔬菜,鲜花,肉类,鱼类,就是应有尽有,十分热闹。

我们也坐下来,一起吃了早点,当地的咖喱饭和鱼汤粉,味道嘛,好吧,我不能接受。

这不是油条嘛~哈哈

小和尚接受卖花人递上的鲜花。这些花会供奉在佛前。

逛完了集市,我们继续开船。要去看真正的水上人家。

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

茵莱湖最大特点就是,是湖中的茵萨人伴湖而生,在湖中搭建房子居住,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高高的木桩上一座座木质的房子,排列在水中,房子之间都不相通,每家都有船,想串个门、小卖部买个东西都得划船去。

这也形成了这里独特的水上生活方式。

这里的小孩,很小就会划船,捞鱼。

下午,天又开始阴了,我们前往跳猫寺。
这里住着大和尚和一群可爱的小猫。

一进门就被门口一只睡着的小猫萌到了~

寺庙为木制建筑,很古朴。殿内有大小二十几只猫,悠闲地散着步,或是找个舒服的地方打盹。完全不惧怕生人,有时候还会好奇的靠近你。

整个大殿很安静。

外面雨下起来了,哗哗的,那就留在这里陪陪这些小萌物吧~

终于,天放晴了。我们离开了跳猫寺。

回到了娘水镇,这是镇上的码头,我们三人花了好大劲走到了车站。

今晚又是夜宿巴士,晚饭一定要吃饱,我们一起找了家餐馆。日本朋友问服务员有什么推荐菜,发现这家店的名字叫,Chinese Restaurant,就直接把菜单递到我面前,把点菜交给我了。我读了下菜单,发现没有一道是中国菜,那么就水煮面吧

茵莱湖的日落非常美,我们只能在车上观赏了。

第七天 仰光

转了一圈,仰光我们又回来了,之前没来得及逛市区,今天早上我们便到了位于市区的酒店。

这一天就是在市区闲逛,晚上散步去了大金塔

街头一景,外挂车,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在缅甸,这就是正经的BUS。

酒店就在China Town,简单来说,就是个小商品市场,两边尽是各种商铺,买生活用品的,买布的,衣服的,手机配件的,五金的,还有不少水果摊和小吃摊。

行走在China Town,有一种到了广东小镇上的感觉,到处都是某某会馆,同乡会。这里车流人流穿梭,早晚车流高峰期,经常会堵,十分拥挤。

这里人很友善,和当地人买东西都可以还价,他们一般都会接受,不会吵架。

他们待人接物很礼貌,递东西都是恭敬地微微弯腰,右手递出,左手搭在右手臂上。

早起时又听到外面想起了唱经的音乐,伴着微微细雨,我们收拾行李,去往旅途的下一站,吴哥!

后记

终于码完了,有点流水账,第一次写游记,请大家多多包涵!

旅途中最开心的就是结交朋友,遇见不同的事,看不一样的风景,想把它们都记录下来。

愿许多年后,还能记得,曾经我们一起在缅甸走过的时光。

引用 flytopluto 的图片:

小猫咪低着头像是发现了什么

2016-09-09 11:4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9 12:26

引用 jingshengk 发表于 2016-09-09 12:26:50 的回复:

回复jingshengk:谢谢!

2016-09-09 23:3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9 11:47:12 的回复:

小猫咪低着头像是发现了什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呵呵,不晓得呢

2016-09-09 23:35

请问租车怎么预定的?

2016-09-11 11:29

引用 caomuxinxin 发表于 2016-09-11 11:29:25 的回复:

回复caomuxinxin:酒店都有这个服务的,都跟司机师傅有联系,我们就在酒店前台订的,租摩托、包司机师傅,都可以

2016-09-11 16: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2 12:00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6-09-12 12:00:15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哈哈,谢谢!一路上是挺好玩的

2016-09-14 22:32

很不错

2016-09-15 00:4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5 00:41:2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16 08:58

蒲甘境内全程是电瓶车么?会不会中途没电了呢,还有请问蒲甘到茵莱的票是在哪里订的啊,我想订JJbus但是好像JJ没有夜班车

2016-09-22 00:01

引用 子潇 发表于 2016-09-22 00:01:47 的回复:

回复子潇:在蒲甘玩都是靠小电驴,基本上旅行者都选择这个,一般我们是玩半天中午回酒店睡觉,下午再出去玩,中间回来就可以在车行充电,不会没有电。去茵莱湖我们是让酒店前台负责订的,提前一天订就可以啦。缅甸这里有好多大巴公司,除了JJ还有好多,都可以的。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还有啥不清楚的尽管问哈

2016-09-25 12:34

我来捧场啦~蒲甘真是太漂亮的,不但是视觉的震撼,还有心灵上的神圣。你拍的人像都好棒,我每次都不好意思拍人

2016-10-17 23:38

引用 marser 发表于 2016-10-17 23:38:39 的回复:

回复marser:哈哈哈!谢谢捧场!亲一个!么么~~~你拍的也很美的!

2016-10-19 18:21

引用 flytopluto 的图片:

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