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踏青之旅——青岛四日(下)

• 出发时间/2016-04-03

接2016年清明踏青之旅——青岛四日(上)

第3天

两天逛下来,虽然都是在城里转,不过体力消耗还是巨大的,每晚回到住处,团团坐着都能睡着,我则是强打精神把自己洗扒干净才能入睡。
今天的计划是去崂山崂山青岛的标志性自然景观,因此来了青岛一般都会去崂山转转。
出发前查了攻略,知道崂山分三个景区:巨峰、北九水、太清仰口,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都去,再综合我半废的体力,团团最终决定只去仰口景区。(太清仰口可以买联票,也可以买单独仰口的票,如果单独买仰口的票,只能在仰口入口买)
仰口入口离城区比较远,攻略上说可以做旅游观光4号线,途径站点少,比较快,但是我们摸索了两天,原本说是在火车站的起点站没找到,途径站点五四广场虽然找到了站牌但没有班次信息,只能放弃观光线,选择普通公交线路。
查了地图,从住处可以乘110路到达仰口,虽然有五十多个站,但总比那未知的旅游观光线靠谱。
早上八点半,我们就抗了补给出发了,因为要爬山,体力还是需要了,早饭必须要吃饱,团团说在云霄路上找了家吃早餐的店,记得第一点下机场大巴时就路过过云霄路,云霄路青岛的美食街,因此团团还特意指了路牌说“看,云霄路就在这里”。于是乎悲催的事又发生了,按照两天前的记忆,我们从酒店出来右转沿福州路走到香港路右转,再沿路走到云霄路右转,等等,三个右转,这不是在兜圈子嘛,算了,也许要找的店就在路口呢,沿途找门牌号,还是走到了一个路口,抬头看路牌,漳浦路,再回忆了一下走出酒店的那刻撇到的路牌,貌似也是漳浦路,原来出酒店左转走一个路口就能到我们目前的位置了,多绕了两个弯,不过这种事在陌生的环境中还是很正常的。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后第一天上班的日子,我们一出酒店就发现了与前两天的不同,原本空空荡荡的街道上,都是匆匆忙忙的上班族,跟我们这两天收集的情报相符,香港路这一带是金融办公区,节假日就像空城,上班日就人满为患了。
我们按着地址找到店面,发现招牌已经不是要找的店名了,而且店也没有开门营业的迹象,好吧,要重新找早餐摊了。
转头一看,路边有一家叫“许家特色炉包”的店,有不少人在排着队买早点,再看看路边其他食客在吃的东西,有包子、油条、小米粥等普通早点,还有山东的特色小吃甜沫。这样人气,完全符合团团选择饮食店的标准,于是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早饭。
本着入乡随俗的原则,每到一地必要尝尝当地的食物,我毅然决定要尝尝甜沫,
在团团排队买东西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打包粥类食物的,都是用一个薄薄的马夹袋(上海装包子的那种)装,提着就走,心里就纳闷,这连个碗都没有,等等怎么喝呢?难道用吸管吗?
团团买好早点端来,亮点就是甜沫了,尝了一口,居然是咸的,基本就是咸的小米糊里有些菠菜、粉丝、红豆等等,第一口不太适应,反差太大,后面再喝就觉得还行。团团也尝了一口,对于喝粥必放糖的团团来说,淡的小米粥都接受不了,更何况这咸的小米糊呢!跟昨天的煎饼卷大葱一样,都赏了我。又庆幸了一下自己这四分之一的山东血统,较团团更容易接受山东的饮食。

早饭后,我们走到远洋广场公交站等110路,按照一般常识,像这种路线长站点多的路线班次会比较少,不过在站牌上人性化地清楚标明了始发站的发车时间,我们看看时间9:05,始发站8:50有一班发车,算算时间应该等不了多久,果然9:20一辆挂着110路临时牌子的车缓缓驶来,上车还有位子,不错,毕竟要五十多站路呢!到仰口车费6.5元,这车子估计连带司机售票员都是从别的线路借过来的,由于是阶梯式票价,售票员买票时还要翻价目表,但也有可能站点太多,记不住吧!

车子往东一路开,沿途渐渐少了商务楼,多了很多新建的楼盘,然后一个左转,车子转到一条大道上,一瞥路名:海尔路。忽然茅塞顿开,想二十多年前刚有彩电那时,就看过海尔的广告,广告里是以海尔兄弟的形象出现的,最后兄弟俩都竖起大拇指说“青岛海尔”,这青岛可不就是海尔兄弟的故乡嘛!
又转过一个弯,就路过一个规模挺大的崭新的展览馆,是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然后一晃而过看见“青岛市博物馆”的牌子,明显也是新造的,不过心里想着这博物馆造得也太偏远了吧。
公交车再一路开,两边的景物已经引不起我的兴趣,于是就在摇晃的车厢里打起了瞌睡。
终于在11:00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终点站仰口镇。回程的车站就在下客站的对面,下车往前走有个分叉路,向左是进入停车场,向右就是去仰口景区的。
先去马路对面看下回去的车的班次情况,末班车时间被涂鸦了,看不清,但倒数第二班17:50,也足够时间玩了。
同时也看到了观光4号线的站牌,同样是没有班次信息。这时看见一辆红色双层巴士从面前开过,一直开进了远处的停车场,这是一辆6号线,不知是从哪里开来的。
既然车子都是开进停车场的,那估计在那里能打探到4号线的班次,于是就跟团团向停车场走去。
路过一个丁字路口,又块指示牌引起了团团的注意,团团叫住我让我看,之间上面写着“王哥庄大馒头生产基地”,看上去这口气很大嘛。团团又指指马路对面,只见“王哥庄大馒头”的店招十分醒目,出于对这大馒头的好奇,我们就过马路到对面的店里去看看。
店里陈设很简单,只是堆放着白白的馒头,不过这馒头的个头的确对得起那个“大”子,团团捧起一个馒头让我看,对,就是捧,馒头直径比脑袋都大,这绝对是馒头里的航空母舰。旁边还放着个头小了,当然这仅仅是相对而言的,小的我目测直径也要大于15cm,就跟平时上海吃汤包的蒸笼差不多大。价格则是便宜的3.5元,贵些的5元一个,区别在于贵的里面有放鸡蛋。
带着对巨大馒头的赞叹出了店门,难怪人家有生产基地呢,这可不是小作坊能做的呀,团团就琢磨着要把这个买回去当特产,而我则是极力反对,这么大个头的馒头,分量可不轻,要扛回去可是体力活。意见产生分歧就先放一边,反正现在不可能买好背身上,回头再商量呗。
出店继续往前,团团去停车场打探消息,我则在停车场旁的售票处等。
等团团的时候,没事看了看仰口景区的价目表,单个仰口景区票价90元,太清仰口联票130元,购买联票可以乘坐观光车去太清景区。我们时间有限,半天时间就只准备逛仰口景区。
此时打探消息的团团回来了,说观光4号线下午回城的车14:00,15:00各有一班,看时间都快十一点半了,3个小时上山下山有点赶,所以就只能放弃坐观光4号线回去的念头,难得来次崂山,总要好好游玩一番的。至于观光6号线,团团就打探到这是去北九水的车,跟我们没多大关系,就没多问。

买好票,我们就向景区入口处进发,这是一路向上的斜坡,途中有个分岔口,分岔口处矗立着海尔兄弟的雕像,团团看到雕像很兴奋,说是要合影,还问我这是什么,被我嘲笑了一番,真是没童年的可怜娃。
岔路右边是通往海尔山庄,左面是景区检票口。

检票口旁边就是索道下站,这条索道不是密封的吊箱,而是全裸的吊椅,对于有些小恐高的我看着就有些腿软。
刚开始上山的一段路,几乎就是跟索道一起的,悬挂的吊椅就在头顶上经过,跟团团开玩笑说,如果坐索道的游客素质欠缺,扔点什么果皮饮料瓶什么的,在下面爬山的我们是不是很容易“中弹”呀,再说就算砸不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呀!

走了没一会儿,到了太平宫门口的一块休息的地方,那里有小摊卖些饮料黄瓜什么的,还有就是特色凉粉,看见有个两个菇凉在遮阳伞下吃得不亦乐乎。我和团团互望了一眼,特意找了快离了有段距离的树荫下的石头坐下歇歇脚。这天虽然不是蓝天白云,但阳光还算明媚,爬山还是挺废体力的。
说到崂山,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就是道士,因此崂山上有不少道观,太平宫就是一座道观。
太平宫我们没进去看,不过绕过太平宫,在道观后面有狮子峰、混元石等景点,狮子岩下有一块刻有“崂山”的石头,跟团团在那里拍了合影,之后再去混元石转了一圈就回到太平宫前,继续上山路。

沿着台阶一路上山,来到一处背靠山壁的开阔平台,从平台向外眺望,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海滩,由于天空不是很透(可能是供暖的原因吧),海天的分界线看不见,就形成了海天一色的景象。
而在平台另一侧的山壁上,刻着大大小小各种字体的“寿”字,这红漆刷得,跟新刻的一样,跟团团开玩笑说,是不是知道小长假会有大批游客,特意新刷的吧!团团就说,现在你知道门票收入干嘛去了吧,原来是用来买油漆了。
在平台边的大石头上,团团决定先解决掉点负重,于是就把前几天打包回来的东西拿了出来:俏胶东的鲅鱼丸和碳烤鸡翅,粥全粥到的糖醋里脊。结果发现,鲅鱼丸已经坏了,没法吃了,这充分说明丸子里没加料,再加上这几天都放在供着暖气的房间里,不坏才怪呢;烤鸡翅虽然跟鲅鱼丸是一天打包的,不过毕竟烤的东西比较坚挺,没变味儿;糖醋里脊更不用说了,昨晚的东西,还算新鲜,也没问题。

垫了肚子,继续往上爬,一刻钟左右就到达了索道上站,那里有休息地,更为重要的是有洗手间。这时团团决定进一步减轻负重,吃掉一包自热饭,这还是上回去桂林前订购的,结果没赶在出发前收到货,这次特意带上,准备作为爬崂山的午饭。
自热饭是用石灰加热的,需要水,这里正好有洗手间,正好可以加热。
一包水倒下去,那个烟冒得呀,我都怀疑要不是冒的是白烟,估计有人要打119了。
自热饭,味道虽不咋的,但至少有口热饭吃,将就吃着也算不错。
吃掉一份自热饭,再啃了一个苹果,果然负重减轻了一些,那么就继续往上爬吧。
下一个目标就是觅天洞了,据网上说觅天洞是不见天日,要带头灯进入,更是胖子勿入,因此对于觅天洞很是好奇与期待。
从索道上站,走走停停经过45分钟到达觅天洞的入口,入口处,有人摆了摊售卖头灯,不停得向游客吆喝说洞里没有一点光线,一定需要头灯才能过的,如果不想买也可以租,在上面有人会收的。
我先到达的洞口,看摊主也向我吆喝,我笑着摇摇头,心想团团一定带了手电的。等了团团一会儿,就见团团慢悠悠得走来了,跟团团说了头灯的事,我让团团把手电拿出来,团团说来城市游玩,要手电干嘛,两个字:没带。我这就急了,埋怨团团怎么能不带手电呢,出门前还在津津乐道觅天洞怎样的不见天日。团团说觅天洞有灯就不好玩了,就是要感受一下这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心想团团说得也对,再不济,包里还有一个带灯移动电源,应急时可以用,总比用手机开手电功能好,就算是摔了也不心疼。
在洞口,把装备再整理了一下,尤其是把相机都装进包里,尽可能空出两个手,打点好一切就准备进洞去啦。

一进洞,就感觉眼前一黑,稍微适应了一下洞内的黑暗,一点点向洞里挪,刚开始时还有从洞口透进来的一缕光线,转了个弯就真是漆黑一片了,这觅天洞是蜿蜒向上的,按照原先的间隙凿了台阶,基本保持了天然的状态,有些地方还真是要弓着身避开头上的岩石才能过,再加上有的地方没有一丝光线,只能用双手摸索着向前,实在不行就打开移动电源的灯照一下,就这样一路向上摸,途中有时上方会传来惊叹声,而下方则会传来惊呼声,这样有种在探险的感觉。
终于在一片天光中钻出觅天洞,现在终于感受到这“觅天洞”名字的含义了,果然真是在洞中寻觅天空呀!
一出觅天洞,眼睛被晃得睁不开,又适应了一会儿,从面前的石头间隙处望出去,“哇~~~”,难怪刚才爬到上面人要发出惊叹了,好一片山海景色。又有两个人从洞口爬出,同样也是哇一声(估计这两位就是刚在在我们下方惊呼的),那人回头看看出口,说不会是要原路返回吧!团团就说觅天洞是单向的,一直往上就能绕道后山下了。我也看看这洞的出口,想着如果要从觅天洞下,只有抱头滚下去了,可能中间还会在某处卡住。
出了觅天洞再向上就能到达天苑,途中也是有几处很狭窄的地方,要放下包侧着过,不过能从觅天洞出来的人一般是不会卡在这里的,要卡早在洞里就卡住了。
听说小长假期间,来崂山游玩的人很多,想必来这觅天洞的人也不少吧,而且觅天洞只容一人一次通过,人多的时候,人们拍着队往上爬,一抬头就是前人的屁股,这感受绝对不美妙,并且少了摸索的乐趣,果然我们安排长假后一天来崂山还是很明智的,这样三三两两的游人正正好好,不会太寂寞也不会太拥挤。

走了不多会儿,就到达天苑,这里可能是仰口最高点了,上天苑有两条台阶,单行,铁梯上石梯下,铁梯侧的石壁上刻着郭老的《天上的街市》,同样也是刚刷过红漆,崭新崭新的。
爬上铁梯,一片开阔,这是一块斜向下的石壁,最远处有围栏,但是由于斜度有点陡,脚都不敢往前挪,一抬脚就觉得心发慌,果然,我还是恐高的。我只敢站在楼梯口比较平缓的地方向外眺望,实在没胆量到边缘去。在帮团团跟刻有“崂山”字样的石头合影后,赶紧拖着团团下去了。

过了天苑基本就是一路的下山路了,转了没几个弯,有个买纪念品的小摊,摊主是个大叔,卖的是刻了字的石头,有刻生肖的,有刻祝福语的,由于这次没买到什么纪念品,于是就跟团团停下脚步看看,最后挑中了一块刻有夫妻情的石头,还跟摊主讨价还价了一番。
把石头揣包里,继续下山,走着走着就听到远处有广播声回荡在山里,可惜回音太大,听不清说了些什么。再往下走几步,隐隐约约能听到“索道”“停止”等词,看下时间,下午3:25,再联想一下其他驴友的攻略,貌似索道三点半要关闭的,于是回头向着还在慢悠悠跺着步子下山的团团喊,完了,索道要关闭了,要赶紧下到索道上站,要不然就要原路下山了。
而团团仍旧不紧不慢的,说总有办法下山了,可真是把我给急的,我一路小跑下山,3:35时到达了索道站,急忙问工作人员还有索道坐吗?工作人员回答说:有~~~,这话真是听着如同天籁,送算放下心等团团下来。在我眼神的不断催促下,团团总算来了,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让我们到下站去补票,原来售票处是3:30停止售票,不过索道还是在运行的,要坐索道下山的就到了下站再去买票。
工作人员让我们按照地上画着的两个脚印站好,膝盖微曲,就等着长椅过来把我们抄上,第一次做这样全露天的缆车,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好在缆车不那么高,并且下面都有树,让心里的恐惧感减轻了不少。15分钟就到达了缆车下站,在进入下站时看到一个摄像头对着我们闪了下灯,这就是大多数景区的拍照服务了,不过他们倒是省事,连摄影师都省了,用个摄像头就解决了,当然这样的照片我们是不会出钱购买的。
走下长椅,一条小到通向出口,出口处有售票处,中间没有岔路,向逃票只能翻半人高的栏杆,这动静太大,而且坐索道下山的就那么几光人,从下索道就被注视着,怎么逃也逃不掉的。

差不多4点到王哥庄馒头店,途中就跟团团商量过了,就买4个3块5的大馒头,拿回家给老爸老妈尝尝就行。
买好馒头,又在岔路口的景区石碑处拍了合照,就去对面的车站等车了。
老规矩,还是做110路回城区,由于团团还惦记着冰箱贴的事,这两天也只有在五四广场那一溜纪念品商店看到过一家店有卖,虽然这做工不敢恭维,但是总比没有好,因此我们要坐到市政府站下。
等了十分钟左右,车来了,上车还好有位子,在一路颠簸中,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等醒来已经是住处附近的远洋广场了,再两三站就到市政府了,一看时间,车已经开了一个半小时了,还好是上下班高峰时刻,路还是有点堵的,要不然不等我们一觉睡醒就要被卖票员摇醒了。
在市政府下车,穿过五四广场,来到那一排小店,因为时间已经过了七点,有些店已经拉下卷帘门关门了,跟团团登大眼睛不放过每一家点柜台上的东西,往返走了三遍就是找不到冰箱贴的影子,看来错过就错过了,冰箱贴与我们无缘。
就在五四广场拍了些夜景照片,就准备坐车去吃饭了。

今天团团选的晚饭地点据说也是一家小资情怀的店,不过鉴于第一天去的也是被评为小资饭店的俏胶东,对于这次的小资也打上了引号。
下车,按照地图的指引,很顺利得找到了这家饭店——两棵树餐厅。
走近店,一看装修就感觉到,这家店的确配得上“小资”这两个字,菜谱、餐具也很精致,因为做了功课来的,并且菜谱也不厚,选择余地没多大,不一会儿就点好了菜:番茄蛋汤、土豆烧牛腱、手撕包菜、外加两碗饭。
番茄蛋汤:听说是用两斤番茄熬的,汤很稠,虽然36元的价格可以买不止两斤番茄,但还真是挺好喝的。
土豆烧牛腱:牛腱很厚实,看着盘子不大,但是量其实是挺足的,土豆也炖得很入味。
手撕包菜:这次这个是名副其实了,纯包菜,没有任何配菜,跟前两道菜比就没那么惊艳了。
两菜一汤两碗米饭,吃完没打包,也奇迹般没有吃撑,更是又一次印证了这家店的小资。

吃好饭,坐车回住处,因为明天就要走了,晚上要把能收拾的行李先收拾好。

第4天

昨晚团团说要去拍日出,于是5点不到就起床了,我实在是爬不起来,就跟团团说看照片也一样,团团很鄙视得揣着单反出门了,七点左右就回来了,直呼我没去看日出太可惜了,今天的日出很不错。
团团回来时还提了两个包子,说本来想去昨天早上去过的许家特色炉包买炉包的,可是炉包早上不供应,就只能买两个白菜肉包回来先垫垫。

被团团这么一闹,也没法再睡了,就只能起来收拾东西了。
今天是停止供暖的第一天,昨晚洗澡发现没有热水了,早上起来昨晚洗的毛巾内衣也都没有干,有对比才知道区别,可想而知供暖时空气有多干。
梳洗完毕,打包行李,拖着箱子就准备到楼下去退房寄存行李。
一到楼下,发现前台的妹子们都套上了长款羽绒服,外面阳光明媚,都撒在前台哪里,居然还穿那么厚实,心想不就是停止供暖了嘛,有那么夸张嘛,穿那么厚不热吗?
退了房,弄妥了行李,我们就出门开始这最后一天的行程了。一出酒店门就发现,今天的天空比前两天透多了,这仅仅只是停暖气第一天,反差就那么明显了,供暖烧煤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可想而知了。
今天的早餐团团准备去吃泰山火烧,查了地址还是在太古广场那里,于是我们第四次来到太古广场。
路过便利店,团团又好奇得进去看看,也没发现什么奇特的东东,指着白花蛇草水就跟我说难得来一次,有没有勇气尝尝这个。拿起一瓶,透明的液体,看不出有什么杀伤力,就点头说好!
买单,拧开,喝一口~~~~~~
这个、这个、这个~~~~~~太难形容这味道了,即便是做好了难喝的心里准备,但最终结果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后来在网上看了,这的确是担得起最难喝饮料前三的名头,有个网友十分确切的形容出了这味道:有汗味的擦席子水!太佩服这位网友的总结能力了!

请认准这个标志,难喝有保障!!!

前两天团团赏了我煎饼卷大葱、甜沫,作为礼尚往来,我今天也大手一挥,对团团说:剩下的蛇草水赏你了!
接下去的任务就是去寻找泰山火烧,可是找到了地址却怎么也找不到火烧,看看时间也不早了,肚子也饿得抗议了,只能放弃寻找,去其他地方觅食了。
团团依旧是锲而不舍得想弄点当地的东西尝尝,想到昨天去崂山等车那里的远洋广场貌似有不少小店,反正也是准备到那里坐车去奥帆中心的,就顺路过去看看吧。
在车站这里的转了一圈,团团相中了煎饼果子,一看5元的价格也不便宜,不过5元的煎饼卷大葱都尝了,煎饼果子就更该尝尝了,我们决定先买一个。
团团跑去买,不一会儿后他抱着一个塑料袋回来了,一见我就兴奋得说:这个煎饼果子5元钱太值了,不信你咬一口。我看着团团手里的煎饼果子,个的确是挺大,就是不知道里面是不是另有乾坤呢?一口咬下,直接就咬到脆饼了,就是上海的杂粮煎饼里卷的那个,咬开面饼后就往里面看,鸡蛋也是肯定有的,酱当然也是有的,以上这些就是上海的杂粮煎饼的标准配置了,除了这些居然还有生菜和鱿鱼丝。团团手舞足蹈地介绍着煎饼果子的制作过程,说光那个面饼就比上海的大不止两圈,上海做面饼时一勺面糊肯定会刮掉一点,而这里的一勺面糊还不够,然后就是打个鸡蛋、抹酱,放脆饼前还要放两片生菜叶子,又撒了两把鱿鱼丝,目测这些鱿鱼丝都够得上上海超市那种十来块一包的半包的量了,难怪要5块钱,绝对管饱,绝对超值啊!
等车,上车,下车期间我们两人和力你一口我一口得啃着煎饼果子,终于在来到奥帆中心入口处时消灭掉了,当时买一个真是太明智了,一个就管我们两人饱。

坐车来到奥帆中心,这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项目举办地,曾经一直质疑我们国家对于水资源环境的保护,但这几天看见的清澈海水还是让我有所改观。(题外话:写游记时正值里约奥运举办时,里约奥运开幕前夕报道说帆船举办地水域垃圾成片,居然还惊现浮尸,再回想一下青岛的海水,让我由心底产生了自豪感,其实中华民族是只有不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

走进奥帆中心,最醒目的就是一溜的帆船码头,停泊了不少帆船,时不时还能看见几艘游艇。
我们在拍照的时候,就有人来拉客,坐帆船游览浮山湾,能在海上看五环、火炬、灯塔、五四广场等景点,100元2人。我们没有理睬,那人也就无趣得走开了。待那人走远,团团问我要不要坐一下,我其实是有点心动的,就像去广州要坐珠江夜游,来上海要坐浦江游览一样,青岛的帆船应该是很有特色的项目了吧。团团明白了我的心思后说,我们就在这里闲逛几圈,总有人上来搭讪的。果然不一会儿就有有人上来询问了,仍旧是开价100元2人,我们依旧是不理不睬,那人于是就发了狠,说今天没什么人。80元2人吧,船上已经有两个人了,我们如果去马上就能发船了。一听80元的价,我拉了拉团团的胳膊,团团会意就回头跟那个人攀谈了一下,估计也已经是最低价了,也没砍价,只是提出要张门票留作纪念,这个要求当然是会被满足的。交了80元钱,那人就领我们去码头了,还一再关照我们,不要向船上其他的游客透露我们的价格。

除了我们,已经有两个人等着码头边了,我们一行四人,下到码头,穿上救生衣,上了船,掌舵的是一位小哥,麻利地解下缰绳,发动帆船。(等等,帆船不是靠风的嘛,难道这帆是摆设,还是依靠发动机走的吗?)我们四人面面相觑,看得出大家都是这样的想法。
待帆船驶出海港,到了宽阔的海面上了,小哥让坐在一侧的两人低头,说了声“当心“,就哗啦一下把帆拉向一侧,同时关闭发动机,就见帆被风吹得鼓鼓的,瞬间就有了乘风破浪的感觉。
就见帆船一路飘过奥运五环、火炬、灯塔,吹着海风看着风景,这感觉还真是不赖。
团团一边拍照一边跟”同舟共济”的另一对一看就是夫妻的游客聊天,得知他们俩是从成都过来的,前两天跟团去了威海,今天就在青岛游玩,说青岛的海水要比威海的漂亮,还聊起的青岛德国老建筑,那位仁兄貌似对建筑有点研究,说青岛老城区的下水道都是德国人造的,在下水道里还留有备用配件,又一次感叹德国佬做事的严谨态度。
逛了不久就开始返航了,估计就是能看到太平角的地方吧,小哥又喊一声“当心”,将帆换个角度,这船就很神奇的往回走了,这时团团就开始搭讪小哥,问问这工作是不是要提成啥的,小哥说他们算是国企员工,淡季时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工资跟拉游客的趟数不挂钩,收入也不错。这时我正好看见小哥的侧脸,感觉咋这么像渤哥呀,渤哥是青岛人,难道青岛人都是这张影帝脸吗?下了穿跟团团说起这个,团团也说像渤哥。
快近港的时候,小哥又打开了发动机,估计是港口里没有足够的风力吧。
整个航程差不多25分钟,虽然还是意犹未尽,不过也不好意思让小哥再转几圈。

下了船,跟团团准备去情人坝看看,那里有灯塔,灯塔前是一列旗杆,就是《极限挑战》青岛那集小猪摇旗杆的地方。
情人坝就就是早上团团拍日出的地方,望出去果然是无垠的海,团团说早上去得有点晚,还没等到走到最外面的最佳位置,太阳已经跳出来了。

情人坝下面是风情街,有不少酒吧和餐馆,但现在是上午,都没开,冷冷清清的,不知道晚上是什么景象。
又在奥帆中心里逛了一下,准备一路走去五四广场,那一路也有很多购物亭,想再找找有没有冰箱贴。
在帆船码头那里一个购物亭是看到了冰箱贴,不过种类少,做工依旧差,所以想再逛逛看。
结果一路走到五四广场,没有看到第二家卖冰箱贴的,难道注定要空手而归了吗?
下一站是劈叉院,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那里了。
我们来到市政府公交站,准备坐车去劈柴院,半个小时的车程,先是路过了中山公园,瞟了一眼,看见前两天还含苞待放的樱花已开始绽放了,入口那条路两侧的数上已经是一片粉白色了,人也是熙熙攘攘的,如果能再待一天,一定要再来中山公园赏樱。后来车子一转,转进了老城区,路过了一些也看似很漂亮的老建筑,暗暗记下沂水路和江苏路的名字,准备如果有机会路过,要来看看。
我们坐车下车的车站叫做“中国剧院”,按照报站,我们此站下了车,不过脑子里想象着这么大气的名字,应该是一座庞然大物吧,下来车四处张望,没有发现像“中国剧院”的建筑,结果就在车站站牌处抬头,有家叫“中国电影院”的地方,其门面也就两个奶茶铺的规模。
查看地图,劈柴院是位于我们下车地方的马路对面,我们随便找了个路口就过了马路,结果在那个路口看到了有点熟悉的照片,走近一看,居然就是我们前天想找却没能找到的锅贴店,名字是鑫三角,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呀!不过虽然招牌依旧,但是店门紧锁,四处看看也没见停业告示,但是又不像倒闭的样子,心想还好前天没有饿着肚子执着找这家,要不然看到这情景,是不是会昏死在店门口呢?
怀着比较失望的心情转身走出这条小路想回到中山路,结果一抬头就看见对面楼房上那“中山商城”四个大字,看看招牌又看看楼房(如果这能称之为楼房),哎,从心底涌出无力感,难怪前天在两个路口外怎么也找不到中山商城,这规模,我只能呵呵呵了!
没有特意拍照,回家后网上找了这两个地儿的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我当时那种被骗的感觉。

中山商城往前走两三个路口就是劈柴院了,边走边看,忽然看见一家小店的门口放着一块白板,上面贴了不少冰箱贴,停下脚步,看了看,估计跟我们第一次跟第二次看到的是一个作坊做的,一样粗糙,而且还没有包装袋,又放在路边,每天风吹日晒的,有些已经有积灰了,想着估计全青岛的冰箱贴就是这个水准了,再不买就真的没了,所以就只能硬着头皮挑了起来,我们挑了一个五月的风,一个花石楼,团团问老板娘,是不是里面还有,老板娘从里面拿出几个,上色还不如贴在外面的呢,跟老板娘抱怨说太脏了,老板娘说没事,回家用水冲冲就干净了。好吧,只能接受老板娘的建议,至少脏点还是有洗干净的可能的。
我们来到劈柴院入口时,天已经多云转阴,下起了小雨,还好是早上坐的帆船,下午这天还不适合呢。

劈柴院里最多的就是烧烤店,各家都在吆喝自家的鱿鱼串,而我们来这里要找的是一家锅贴店,叫老沧口,据说这家的锅贴都是现做的。老沧口不难找,转个弯就到了,到了店里已经下午两点一刻了,店里没有客人,只能唆使团团去问问,团团找到厨房问老板还有吃吗,老板很客气得说有,问我们要什么,我们点了一份三鲜锅贴,一份素锅贴,于是老板就在厨房忙活开了。果然是现做了,等了十分钟左右才上桌,热腾腾的,焦黄的底朝上,咬下外面脆脆了,里面的馅儿有汁水,挺好吃的,一份10个锅贴,量很是不俗。
 吃锅贴的时候又走进来了两个女孩,估计也是慕名而来的,团团有开始发挥他的百搭技能,跟两个漂亮女孩聊开了,知道这是两个来自哈尔滨的女孩,这两天刚到,团团跟她们推荐了些游玩的去处,最后还很坏得说到这时还依旧拿在手里没有喝完的白花蛇草水,说如果想挑战自我,可以试一下!这时我们也吃得差不多了,跟女孩们相互告别后走出老沧口,准备再去劈柴院逛逛。

走出老沧口,正对面就是一家纪念品商店,走进去一看,总算看到做工不错的冰箱贴了,是那种背后可以当啤酒起子的那种,几乎囊括了所有青岛的景点,因为刚才买了五月的风和花石楼的,这回就挑了一个栈桥回澜阁的,主要是因为回澜阁在修,没有拍到照,这个算是补上了。另外要说一句,如果要买青岛啤酒造型的瓶盖起子的朋友,可以到劈柴院买,价格要比五四广场那里便宜一半。所以买纪念品,劈柴院是首选。
在劈柴院逛了一圈,不大,几条巷子两边都是买各式小吃的,也有住宿,最后我们在决定在进口的地方的一家王姐烧烤吃一串烤鱿鱼。王姐烧烤在青岛可谓是铺天盖地的,不过正不正宗就不知道了,不过听说劈柴院这家是正宗的,因此忽略其他家烧烤店的极力吆喝,我们还是选择这家。
也许是仗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王姐烧烤门口没有吆喝,只有一扇窗,窗还是关着的,要买东西,里面才有人把窗打开,感觉这是地下党接头啊!
我们要了一串鱿鱼串,看着大姐把东西放进油锅里炸,心想不是说是烧烤嘛,怎么变油炸了呢!不过烤肉当然还是有的,而且烤肉签是要回收的,看着门口那堆成山的烤肉签,这得要烤几头猪啊!
鱿鱼出锅,顾不上烫就吃起来了,没吃过别家的,反正我们觉得还是挺香挺好吃的。

离开劈柴院,下一站目的地是江苏路基督教堂,而去的途中应该还能去胶澳总督府旧址看看。
我们先是沿着中山路走,路径肥城路路口,向左看正好正好能看见斜坡路尽头耸立的天主教堂,此时,又下着蒙蒙细雨,这番意境可以让自己忘记正身处闹市。

接下来又经过一处灰白色墙体看似厚实的建筑,一看铭牌,是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旧址,现在是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的所在地。
继续往前走,接下去我们要去胶澳总督府旧址,前天湖北路我们已经走过了,今天就找条其他路走吧。
到了湖南路路口,看见对面有泰山火烧的招牌,想着今天上午没有没吃成,现在既然路过了,就买个尝尝吧。店铺位于一排老建筑的地下室,前两天去德国监狱旧址介绍过,这种老建筑的地下室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是在地面之上的,于是乎买东西要弯下腰低下头跟里面的老板交流。因为是下午了,所剩品种已经不多了,就买了个糖酥的。糖酥火烧拿在手里胖乎乎的,上面有白芝麻,咬开是空心的,内壁上有白糖,感觉就跟上海的甜大饼产不多,不过这个头感觉不太符合山东特色啊,我三两口就吃完了,这要当饭吃饱起码还要一个半,但2元的价格也感觉偏贵,大概也是因为是离景区近的关系吧。

看了下地图,沿湖南路走就能到胶澳总督府旧址,于是我们就选了湖南路走。
刚转进湖南路没多久,就又看见一个卖泰山火烧的摊子,标价上写着白糖火烧1元,才这么几步路,物价就打对折了,不行,太亏了,跟团团说我要再买一个补差价,结果同样,因为下午,白糖的买完了,团团就一块五买了个白菜肉馅儿的,咬了一口就皱眉道:怎么是辣的。于是半个又赏我了。
浙江路又穿回了湖北路,走到安徽路口时,雨势有点明显了,就在前天经过过的老舍公共的树荫下躲一下。躲雨的时候团团发现对面有一家店排了很长的队,团团好奇宝宝去打探,看招牌是买月饼的,可排着队的人对橱窗里的月饼无动于衷,可能是在等什么东东出炉。不一会儿,队伍开始动了,就见买完东西的人都是人手两大袋面包,团团赶紧跑去看,原来是一块五一个的豆沙面包,个头不小,团团说还有人是开着宝马来买的呢。
看雨不怎么下了,就继续往前走,走到没路了,向右望去,就能看见隐掩在高大树木中的胶澳总督府旧址,也是青岛市委人大的办公地。
朝着目的地进发的途中,在右手边看见一栋黄色的小别墅,一看就知道是老建筑,看了门口的铭牌,是路德公寓旧址,现在则是国税办税服务厅。

胶澳总督府旧址又一次展现在眼前,白天看更显得庄重,有种让人仰视的感觉。

在总督府对面有胶州帝国法院旧址,现在是市南区人民法院。
当初在殖民时期,这里一定是最高权力的中心。

总督府旧址门前的路就是沂水路了,一路走下去就能到江苏路基督教堂。
刚多总督府,就看见一栋漂亮小楼,是海军营部大楼旧址。这一路都是类似的建筑,目不暇接。

走到江苏路路口,仰头就能看见江苏路基督教堂,感觉像在山上。
心里还惦记着刚才公交车上看到的,就准备先去找找那栋楼,果然,在走了没多远就看见了那幢红楼,门口挂着青岛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的牌子。

看好小红楼,就准备去基督教堂了,从江苏路进需要爬上一段楼梯,门口有个售票亭,里面没有人,不知道是跑开了还是下班了,看看时间,已经四点十分了,看来我们晚到了还省了门票钱。
我们不是教徒,也只是去看看教堂建筑的,看多了天主教堂的哥特式风格的张扬和奢华,这基督教堂果然不一样,更内敛朴实。

离开基督教堂时,售票亭依旧没人,接下去我们要去德国总督楼旧址,现在也被称为迎宾馆,在基督教堂的售票亭窗口上,很温馨地贴着从基督教堂出发去周边主要景点的指路说明。

按照说明,我们很顺利就找到了迎宾馆,走过去也就五分多钟,途中还经过了信号山公园,想着今天估计是没时间上信号山了。
4点40我们到了迎宾馆,看了看开放时间,五点半闭馆,还有时间,在门口租借了讲解器,走近楼内,被告知不能拍照了,所以只能跟着讲解器按照顺序进行参观。
殖民时期,这里作为骄傲总督的宅邸,总督以及家人在这里生活,后来作为最高级的接待宾馆使用,毛主席也曾经下榻于此。现在则作为博物馆开放。
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有一批旅行团的人在导游的带领下叽叽喳喳得进来了,听口音是上海的阿姨妈妈爷叔们,说话大声还不顾保安劝阻随意拍照,看到这情景,我跟团团真是羞得头都不敢抬,真希望他们能够意识到这点,他们给上海人这个群体抹黑了,难怪上海游客在全国各地的口碑并不太好。
我们一圈走下来,差不多快五点半了,刚才的旅行团呼呼啦啦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馆内呆的时间不超过一刻钟,这回又有实例被团团吐槽参加旅行团的种种弊端。
听讲解这栋楼有很多设计十分巧妙的地方,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窗子下的排水槽,让玻璃上的雾气化水后可以及时排出,免得渗进墙里,为毛我们现代的建筑不能这样设计呢,想想家里那两堵满是霉斑的墙就只能在心里感叹一下了。
另外还有两处比较有趣的地方,一处是大厅上方有扇窗,是让总督可以看见来客,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接见,而来客是看不见总督的(怎么感觉像古代大家闺秀相看姑爷呢);另一处则是浴室,总督的浴室出口就在女管家卧室的门外,这个是几个意思呀?
鉴于馆里只有我跟团团两个人了,那么多工作人员都等着下班了,我们也不能拖得时间太久,从出口出来,回到入口处还掉讲解器,我们就在楼外面看看外观。出口处正对着信号山,上面有个观景台,网上俯瞰迎宾馆的照片应该就是在这个观景台上拍的,这时都超过五点半了,而且雨也越下越大,我们还要回去吃晚饭,取行李,赶飞机,担心时间来不及,就想着不上信号山了。
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就在我们离开迎宾馆沿路准备去坐公交车时,路上又遇上一个当地热情大叔(为什么说又呢,请看游记上篇),看我们端着照相机,就主动跟我们说,现在赶紧上信号山,别看下雨,在观景台上看海的方向,刚亮灯是的景色特别漂亮,竭力推荐我们一定要上去看看。见我们还在犹豫,大叔又补充了一句:连夏威夷的歪果仁看了都嗷嗷叫very good~~~very good~~~。跟团团互望了一眼,我看出团团眼里的期待,好吧,就算我是急性子,也只能妥协了,然而团团的妥协就是等下从山上下来去吃饭的地方,打的过去。

五点三刻到达信号山入口的售票处,卖票的阿姨正襟危坐得等着我们上门呢!买票上山,边爬边跟团团嘀咕,刚才的大叔是不是跟卖票阿姨是一伙的呀,特意把我们骗上山的。团团说十有八九被人坑了。山不是很高,不一会儿就爬到可以看见迎宾馆的那个观景台处,趁着天还没完全暗,赶紧拍几张迎宾馆的经典照片。

拍好迎宾馆,看看远处的小青岛灯塔和栈桥都还没有亮灯,估计要六点以后了吧,我们就决定再往上爬,看看那几个标志性蘑菇。信号山信号山,顾名思义就是发布信号的,而信号的发布地就是山顶这三个蘑菇了。看长的十分卡哇伊的三个蘑菇,你怎么也想不到是严谨的德国人搞出来的玩意。最大的那只里面有旋转观光台,可以俯览整个青岛的老城区,太晚了已经关门了。

看好蘑菇楼,我们又回到了刚才的观景台,支上三脚架,就等待亮灯了,过了6点,小青岛先亮起了灯,到6点半左右,栈桥的灯也终于亮了,天空虽然下着雨,但远处的海平面上空居然隐隐有晚霞的痕迹,这真是太奇特了,海天一色,不过有万家灯火作为分界线,深蓝丝绒般的天空上,有丝丝红霞泛出,果然是美景,每人5元没白花。可惜这幅美景无法用相机记录,只能收在眼里印在心底。(现在终于相信大叔跟买卖票阿姨应该不是一伙的了,青岛大叔就是热情实在。)

赏完美景,收起三脚架,飞奔下山,经过入口售票处,买票阿姨已经把窗口关了,在里面看电视了,下山路上也是不是有当地的居民上山散步,难道超过六点上山是不是就不用买票了呢?
出门运气不错,在下班高峰的这个时候不一会儿就拦到了出租车。上来车,遇上了一个健谈的的哥,真是跟团团“惺惺相惜”,一路上聊的不亦乐乎,吃的住的都聊了,聊聊天,虽然有些堵车,时间感觉也过得挺快,20分钟就到达的目的地——云霄路。
这家叫福榕小吃餐馆离酒店近,吃好方便拿行李,出发前团团还查到有团购,不过基于前几天打包还撑死的惨痛教训,我们决定还是不要挑战胃容量了。
我们老老实实得点了两个菜:辣炒大头菜(这几天跟大头菜算是干上了),杏鲍茹鱿鱼爪,上桌后赞扬了一下自己的先见之明,再看看隔壁桌刚上的一盆番茄蛋汤(真的是用脸盆大的碗装的),就点两个菜实在是太明智了。
我们正吃着,老板娘正在我们后面那桌吃晚饭呢,团团这个万金油又跟老板娘聊上了,聊着聊着看见老板娘正吃着的煎饼,(其实以前在某宝上买过这类的山东煎饼)明知故问得问老板娘这时什么,热情的老板娘说这是自家做的煎饼,还问我们要不要尝尝,团团又把我这四分之一山东血统的我给推出去了,于是我免费得到了半个饼,后来老板娘还问够不够,要不要包点带回去,哎,我这真是快要钻桌底了,如果眼神能杀人,团团已经全身是洞了。
看在老板娘如此热情的份上,外加晚上还要赶夜班灰机,我们就加了一份韭菜鸡蛋水饺。

八点十分离开饭店,九点的末班机场巴士,先回酒店取行李,时间还是挺充裕的,取了行李还有时间把行李归置归置。
八点三刻到达乘车点,买了票,就在路边等车,这时候还有出租车来拉客,说是要去机场,跟巴士一样的价钱,凑满4人就能走,我们已经买好票了,再说我们十一点的班机,时间上决定来得及,因此就婉拒了。
这时我闲着没事,就掏出手机查了查前序航班的起飞情况,看到了让我十分无语的结果,想当初来的时候只不过是前序航班还没起飞,而这次的结果却是前序的前序还没起飞,这时什么情况呀!我们要坐的飞机还在贵阳,这架飞机要先从贵阳上海,再从上海青岛才轮到我们,贵阳因为大雨延误了8小时,还没起飞,看来今天内能上灰机的可能性是没有了。
到了机场,办理登机牌时顺便问了下航班信息,得到的答复就是意料之中的不知道。好吧,我们就连安检都没去,就在外面先等着,团团闲不下来,说要去到达层逛逛,不一会儿,他揣着一份青岛交通地图回来了,喜滋滋得说,在机场买地图还是第一次,尤其难得的是居然是平价。
在外面等得迷迷糊糊的,忽然听到有人在叫我们的航班,脑子瞬间清醒,赶紧跳起来回答说我们是这个航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航班取消,现在要去酒店休息了,什么时候能飞只能再等通知。
遇见航班取消还是平生第一次遇见,不知道航空公司提供的住宿怎么样。跟着人群上来大巴,一刻钟左右来到一家规模挺大的酒店,用登机牌办理了入住手续,要求两人一间自由组合,还好是跟团团一起,要不然跟陌生人一间有些尴尬呢。
那了房卡,来到房间,设施还真是不错,由于洗漱用品都在箱子里托运掉了,就简单用酒店的洗漱一下,抓紧时间休息吧,天晓得什么时候会有通知要出发呢。
果然仅仅睡了一个小时,就被电话铃给吵醒了,说要出发了。睡眼惺忪得穿衣服收拾一下,下楼退房上大巴。到机场重新办理登机牌,安检,继续等待。终于飞机延误了近4小时后起飞了。在等飞机的时候,刷了下朋友圈,居然发现有不少同病相怜的小伙伴,原来是上海暴雨,影响了机场的起降,我怎么记得我们走那天也是下雨,清明时节雨纷纷,这暴雨貌似已经不属于纷纷的范畴了吧。
由于误点,我们硬是在青岛多留了一晚,后来跟团团说起,难怪机票要比火车便宜呢,火车起码时间上靠谱呀。

青岛,就是这样一座流连忘返的滨海城市,不同于大上海的繁忙,这里随时都能跟大海来个亲密接触,又可以沉醉于各式老建筑的万千风情。2016年6月,中科院对外发布了一份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青岛当之无愧名列第一,也在情理之中。若干年后,团团,我们一起重回青岛看日出日落,手牵手漫步在八大关,团团,你愿意吗?

引用 团团圆圆之圆圆 的图片:

哈哈 这张贴图吓了我一跳啊。。。

2016-09-09 16:04

引用 绽放在左脸 发表于 2016-09-09 16:04:53 的回复:

回复绽放在左脸:哈哈,兽面人心。

2016-09-09 17:0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9 21: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12:00

引用 teen.费德勒 发表于 2016-09-12 12:00:15 的回复:

回复teen.费德勒:恩,有什么不清楚可以给我留言。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