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之梦——甘肃青海环线游

2016-09-08 20:07 923/13
  • 出发时间/2016-07-27

前情提要

3月看完河西走廊纪录片,被戳泪点好几次后就决定今年夏天奔向大西北

在蚂蜂窝上转一圈看了几篇游记,结合自己有限的假期,选择了北京-兰州-西宁-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敦煌-张掖-祁连-西宁-北京这条线,其中从西宁开始到结束选了包车方式,也是在蚂蜂窝上下单的,事实证明相当靠谱!我们是4个人,我、我娘还有我俩朋友,选了7座商务车,觉得正合适,因为行李有仨箱子,还有水、吃的以及其他随身物品,如果选5座家用车根本放不下,人也会挤在一起一路上不舒服,何况7座车价格也就高个几百块,还是很值的

走之前推荐观看河西走廊和玄奘之路,拍得好看,音乐好听,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可以加个敦煌,等亲眼看到片中的景色,把片中的地名变成脚下的土地,会深深感慨先人穿越河西走廊开辟丝绸之路是多么不易,而千百年来无数商旅僧众使节往来穿梭于此,无数风物交融汇聚于此,逐渐成为了华夏文明和我们血液中的一部分,这也是我纠结了一下还是选了阳关这张丝绸古道做游记头图的原因

注意事项

西北真的很干很干很干!连我这种身在帝都习惯了都不觉得干,喝水也不多的人到了这边都觉得半夜嗓子冒烟,白天一直在喝水也不会嫌多,保湿面膜和润唇膏请备好=v=

高原紫外线真的很强很强很强!因为照相,手露在外面比较多,几天下来都比胳膊黑一截TvT打伞围巾不可少,防晒一定要勤擦,墨镜也是不用说了

不过早晚真心舒爽,凉风一吹,睡觉根本不用开空调,青海甚至都要盖被子,抚慰了在帝都热懵了的我

至于厕所,正规景点的一般还好,除了张掖七彩丹霞门口那排移动厕所,上完出来要捂心口缓口气……加油站的厕所请不要放过,公路上的旱厕上过俩,一个凑合一个只能忍受……总体来说倒也不用太担心

Day 1. 兰州

出发的航班有点好事多磨,后来从西宁飞回北京时也是,这次出行来回都中了延误三小时之毒,尤其回程本来正常也是半夜到,结果成了后半夜,下飞机时困得想扑街……zzZ
来我们把时间轴转回今天,在兰州的三个早上吃了两顿牛肉面,磨沟沿老字号确实名不虚传,辣子特别香!

按照我的习惯,第一站是甘肃省博物馆,展品比较丰富,而且居然有wifi!速度还很快,赞
先放三张最喜欢的,马踏飞燕不用说了,镇馆之宝鼎鼎大名,后面一个葫芦形金耳环一个莲花盏,一个造型时尚一个颜色温润,都是美得超越时空界限那种

接下来再贴几个印象深刻的,马家窑的陶罐几何纹样超好看,感觉设计师完全可以由此作为灵感设计服装~
木简也真是只有这边的干燥气候才能保存下来,最左边就是河西走廊里最感动的那集里提到的悬泉置〒▽〒
黄羊夹子是第一次看到,感觉特别有西北特色,隋代的手写经书一笔好字十分惊艳!

出了博物馆坐几站车就到了黄河母亲像,从这里沿着滨河大道可以一直走到中山铁桥,大道修得很不错,绿化率高座椅也多,第一次看到黄河,果真是……黄泥色和砖红色混在一起,十分壮阔

接近傍晚了回酒店歇了一阵子出来撸串!茹记的杏皮水感觉是一路上最好喝的,炒饼也是吃的停不下来

Day 2. 永靖

今天的目标是永靖县的刘家峡水库和炳灵寺石窟,注意去刘家峡的长途车在客运西站,我们下错了地方,“兰州西站”既不是坐高铁的火车西站也不是坐长途的汽车西站,而是位于这俩中间的一站普通公交站,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儿啊真是太神奇了……orz

另外更重要的是,长途车的终点站是永靖县城,下了车就会有人拉你去一日游,还拿着地图号称他们是正规旅行社,并且告诉你这个时间已经来不及从刘家峡水电站到炳灵寺了(我们下午一点到的,不知道上午这人会不会出现),如果要去就要从他们那里包船,价格起码七八百……(去你大爷的=(ノ`Д)ノ)果断不要理!打车10块钱去水电站的游客中心,售票窗口态度很好,告诉我们时间来得及,先登记信息,等人凑够了坐快艇往返,于是我们就先去参观了水电站大坝,大坝很壮观,讲解很详细~

坐快艇到炳灵寺单程要五十分钟,有浪来时很刺激,注意关好窗户,否则一身水……
一路上景色超美!可以看到青与黄两种颜色交汇的黄河,很奇妙\(^o^)/~

从炳灵寺门口这里看黄河和对面的峰峦真是如画一般,照片无法完全体现出这种美,石窟所在地点选得太棒!
进去景区后,不晒的地方立刻凉快不少,这里的石刻很多年代较早,留存下来的不少都用纱窗罩上了,没法看太清楚,大概也是因为很多都离地面很近,怕不自觉的上手摸吧,走到尽头有尊大佛,然后就绕圈回来了,地方不算大,一个小时差不多也就够了

虽然想努力无视掉,但佛的激凸太明显了…………捂脸

参观完毕快艇返回,然后打了个黑车10块钱回到县城的长途车站赶最后一班回兰州,今天晚饭是炒面片和酱牛肉,牛肉依旧不错,面片小份就是一大盆俩人压根吃不完,送的面汤好喝

Day 3. 西宁

一早坐火车奔向西宁,一下车厢阵风吹过甚至有点冷,最好提前套个薄外套,查了一下17度||||||

中午随便吃了点儿然后继续首站博物馆,不过青海省博相比之下略寒酸,外观建筑不小实际展厅不大,东西也比较少,一个小时足矣~印象最深的是陶靴,好像UGG=v=还有羊型烛台,设计巧妙,后盖可以自由上下翻动方便不用时收起

因为早起,这会儿有点困,于是看完了就回酒店补了个午觉,然后和一起包车的妹子A汇合去超市大采购了一番,面包香肠黄瓜西红柿水果和各种零食,明儿早上直接搬上车,另一妹子B晚上到

嗯这里要表扬一下我们的司机小王同学(虽然此时我还没见到他,而且因为不知道年龄一直一口一个王师傅叫得欢……),提供免费接机服务真是太好了,还买了箱水直接放车上

晚饭是人气爆棚的手抓羊肉,以及青海的酸奶果然好喝!

Day 4. 塔尔寺、青海湖

今早出发正式见到了小王同学,原来是93年的小孩……阿姨我表示十分心塞T口T

塔尔寺今天人!爆!多!从西宁出来快到时路上堵,景区里堵,逛完出来还堵,以至于耽误了不少时间

人一多参观体验自然糟糕,每个殿里都挤满了,而且还要竖起耳朵跟紧讲解,殿内又不能停留,唐卡啊什么的很多东西都没法好好看,哎╮(╯▽╰)╭再加上本身对藏传佛教兴趣不大,所以除了主殿内那个大金塔感叹了一下,其他也没什么特别感觉了,讲解确实有必要请一个,不然更是一头雾水,也是涨了知识,比如原来不是随便一个僧人都叫喇嘛,这个称呼相当于学历,是需要考试哒

出来后小王带去了一家饭馆吃饭,酸菜炒粉条意外地味道还行,吃完朝着青海湖进发
路上风光无限,路过了个观景台,一上去不由得哇了出来,这样的景色让我想起了去年在瑞士徒步,可惜不能下去走走,只能留下几张无节操的照片……(喂)从此发现小王同学照相技术还成哈哈

到达青海湖边时天色已晚,所以很可惜没看到它最好的一面><
油菜花也不多了,好在赶上个尾巴,本胖子来出镜一下下╰(*°▽°*)╯

在赶往晚上的住宿地点路上捕捉到了一抹晚霞❤

晚上匆匆吃了点儿东西就扑床了,明早还要看日出,不过话说这个黑马河乡消费不低,住宿条件一言难尽,睡前掉了两次闸,后来早上起来又掉一次,水居然也跟着歇菜,除了睡觉啥都没法干= =

Day 5. 茶卡盐湖、可鲁克湖

第二天一睁眼就觉得脑袋疼,太阳穴突突的,我娘还感觉恶心,高原反应前来拜访……(>﹏<)

忍着不适穿着薄羽绒还披着旅馆的毯子爬上车奔向湖边,结果又堵车,只好赶紧下来走过去,路程不近,又因为难受,走得感觉差不多了就没再前进到水边,等了一会儿,曙光初现,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太阳从露头到一跃而出用时其实很短

回来吃早饭,小王点了粉汤,之前没听说过,青海特色早饭?总之我们尝了一口感觉很不错,于是之后在青海的早上也一直点粉汤啦,在随后的路途中发现他还对干拌面情有独钟……

到了茶卡盐湖,人又是爆多……因为随后还要赶路几百公里,小火车是来不及坐了,不然深入盐湖应该能拍出更好的天空倒影吧

啊其实到了盐湖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招牌,我……黑人问号脸???有种下去就会变卤猪脚的感觉-v-

剩下一下午几乎都在路上奔驰,小王给我们喝了点儿葡萄糖,不知道是这个的作用还是自身适应能力,总之高反比上午好了不少

傍晚时分到达波光粼粼的可鲁克湖,湖边风不小,适合各种凹造型

在奔向大柴旦途中又看到了气势万千的云,这两天在青海路上一直都有各种美貌的云层出不穷,让身为天空控的我看得宛如痴汉

Day 6. 柴达木盆地、阳关

今天依旧要赶五六百公里的路,中间穿越无人区,两边戈壁荒漠,中间一条公路仿佛没有尽头

把车停在路边,小王同学引导我们不断解锁新姿势,于是在公路和路边野坡上完成了无数节操碎裂的照片(捂脸)最后他发出一阵魔性的笑声……

熟了后感觉他十分随和,于是经常被又贫又损的我们欺负哇咔咔~\(≧▽≦)/~还有,几天下来发现他车上的曲库很是丰富,比如广场舞风格、怀旧情歌金曲风格等等,后来我们用手机连蓝牙音响,于是各种快节奏的乐曲、英文歌、日文歌轮番上阵,车在公路上奔驰,我们在车里high,心情不能更舒畅~

后来路过了一片雅丹地貌,一眼望去很有层次感,就是风超大

日暮时分,越过阿克塞接近敦煌,本来是想去玉门关,但小王说那边修路不好去,于是改成了阳关,嗯就是说本来是春风不度玉门关,最后变成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博物馆感觉管理得不错,还有免费讲解,缺点就是一路紧跟讲解妹子所以想拍张没人的照片有点难……

现在的阳关实际只剩下一个烽火台遗址,站在丝绸古道旁边远望黄沙漫漫,有种时空交错感

阳关博物馆内复原了当年的官府,可以请参军大人把你的名字和今天的日期手写在关照上,也就是通关文牒,这个周边还是值得一收的,其他感觉这次出来就没买啥东西

晚上入住敦煌山庄,一进门就让人不由感叹,满满的敦煌风格,大堂的屋顶与休息区的座椅,连屋内的灯上都是飞天,而各种服务又非常贴心,简直太赞!!!\(^o^)/~

这是一路上住的吃的最棒的酒店,果然没有花钱的不是,一起游玩的基友纷纷表示这种享受深深地激励了大家努力挣钱好好生活!下次来敦煌还想住这儿>_<

Day 7. 敦煌

今天的重头戏自然是莫高窟,提前一个月预订,时间建议不用订太早,8点多的话参观完了去鸣沙山还早,下午那儿的沙子得烫死,除非在这之间你还要去别的地方

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影片,几个不开放参观的特窟好看得我泪流满面T口T莫高窟太美!!!

然后去参观实体,每个讲解带队看的洞窟都不同,一个队8个窟,想多看几个就要像我们一样四处跟在其他队后面蹭听,讲解妹子颜值高声音好走路还优雅,就是碰见俩不守规矩的人特别烦,一个非想偷偷拍照,一个不看好自家熊孩子任其大声说话影响别人听讲解,必须鄙视凸= =凸

站在颜色依旧艳丽花纹无比美貌的洞窟里,不敢相信已经过去了千年……当然更是痛心藏经洞的惨重损失

下午3点从莫高窟出来到酒店稍作休整,傍晚时分来到鸣沙山,建议穿凉鞋,或者买鞋套,不然灌一脚沙子不好受,以及个人感觉鸣沙山真的不用爬到顶,爬个一半欣赏一下高处风景也就够了,沙子不好借力,爬到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分分钟想趴下……

累到半残,于是去沙洲夜市随便找了家撸了点儿串就回酒店躺倒了,本日结束zzzZ

Day 8. 嘉峪关、张掖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敦煌,而后路过瓜州自然不能错过特产美食,蜜瓜真的超甜!感觉皮颜色浅一些的更好,买了一个带着路上吃,但其实之前尝了好几块都塞了半饱了=v=还有卖瓜干什么的

嘉峪关不愧是天下第一雄关,气势非常足!城墙厚,结构也复杂,城门上的大锁链很喜欢~

就是甘肃真的好晒啊,今天尤其是,感觉整个人都在出油……

赶到七彩丹霞时又是一个傍晚,本打算想看落日,但天气阴沉沉的,后来还下起了雨,好在一会儿就停了,夕阳未果反而爆RP看到了乍雨初晴的丹霞地貌,颜色更加艳丽,真是意外之喜~~\(≧▽≦)/~

而且奇妙的是天色暗下来后眼睛看到的景色也随之暗下来但相机中却还是一片光亮,总之照片完全不足以体现它的壮阔妩媚动人,这样油画般的美景一定要来亲眼感受一下!

美景欣赏得心满意足,就是又碰到了没素质的人想往丹霞地貌上爬,被我们喝止了,明明到处都是提示不允许跨过栅栏的牌子,这地貌真心非常脆弱特别怕踩,为毛有些人出门在外守个规矩就这么难(╯‵□′)╯︵┻━┻

Day 9. 张掖、祁连

大佛寺,一路上久违的市内景点(噗)主殿的巨大卧佛和藏经阁中的国宝张掖金经都不允许拍照,只能用眼睛用力地记住了,特别是金经,精细到难以形容

而主殿整体古朴雅致,那种原木色的旧物感觉正是我喜欢的,希望今后若有修缮也能一直保持这种风格

大殿门侧的雕刻,仔细看还有贴金,能保存这么多年也是难得

大佛寺一角是清代的山西会馆,同大佛寺主殿一样,木雕非常精彩,砖雕也值得一看,石狮有点憨^^

出了张掖路过一片向日葵田,可惜几乎所有花都被晒得蔫头耷脑的,只有这一株挺立

接下来就是本次最坑爹景点马蹄寺,大门口倒是修得挺漂亮的,但重头戏三十三天石窟里没有壁画没有石刻,什!么!都!没!有!而且完全没有保护,壁上涂得乱七八糟,洞窟里全是新放的菩萨像,通道极窄,爬上爬下都要排队等N久!两个小时就这么交代了,出来后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傻X……

收拾起愤懑的心情出发上路,过了扁都口,壮美的祁连山脉把我们全部治愈了!它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连绵不绝与层峦叠嶂,而且山形极为优美,不用说什么特意的景点,公路两边随便一处都是无敌的风景,完全不输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真是太棒了︿( ̄︶ ̄)︿

而相比公路两旁,卓尔山这个景点的优势就在于地处较高,可以俯视山下的景色,还有美丽的夕阳

Day 10. 门源、西宁

旅途的最后一天,今晚就要飞回帝都,早起又点了碗粉汤配油条

今天大部分还是在路上,公路两旁有成群结队吃草的牛羊,偶尔还悠闲地过个马路,在门源停了一下,路过了黑泉水库但没有下车,窝在窗边继续欣赏好看的云,也又一次翻越了海拔3800米的山口

祁连山是真的美啊,我会想念它…………

上面这张照片里,小溪对面是头咩咩,这边是我们和小王同学亲切合影(pose是集体伸腿踹他︿( ̄︶ ̄)︿)

下午回到了西宁,休整一番算算花销,和小王同学吃了顿最后的晚餐=v=发现这边有个主食叫狗浇尿,真是粗暴接地气的名字……忘了拍照,长得像饼,很好吃~

落下帷幕

晚上小王把我们送到机场,大家依依惜别,此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庆幸和感激

整个旅途不仅顺利,而且大家一路相处愉快有说有笑,我没有掏了钱就是大爷的优越感,你也尽职尽责,互相尊重和体谅,才能有这么一次开心的体验

顺便附上他们的联系方式吧,青海柠檬生态旅行有限公司,手机/微信:18797146689,QQ是174624826

最后来一发小王同学的帅照镇楼啊哈哈哈哈♪(^∇^*)

今年的夏天结束了,我们下次旅程再见ヾ( ̄▽ ̄)Bye~Bye~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9 13: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2 10:04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9-12 10:04:55 的回复:

回复hexxuhyx:其实很简单,留个邮箱吧

2016-09-12 19:44

手动赞~

2016-09-17 15:22

引用 若雪 发表于 2016-09-17 15:22:46 的回复:

回复若雪:么么哒(づ ̄ 3 ̄)づ

2016-09-17 18:55

你很专业

2016-10-22 00:44

引用 夏实 的图片:

高反严重吗

2016-10-29 12:29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6-10-29 12:29:16 的回复:

回复就是那一天:个人体质不同,有人就没太大感觉,我是头一天不觉得,第二天早起头疼,不过下午就好多了,晚上基本没事了,不要剧烈活动,走慢点,别吃太饱,可以少吃多餐

2016-10-30 17:19

引用 鄭Kerry_周一休息 发表于 2016-10-22 00:44:40 的回复:

你很专业

回复鄭Kerry_周一休息:也没有啦,谢谢夸奖

2016-10-30 17:19

引用 夏实 发表于 2016-10-30 17:19:14 的回复:

回复夏实:沿途吃饭方便吗

2016-11-01 20:08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6-11-01 20:08:50 的回复:

沿途吃饭方便吗

回复就是那一天:还行,不过价格大部分不算低,而且除了敦煌,一路基本上吃饭都是在小地方,饭菜质量别要求太高……

2016-11-02 20:17

背景音乐是啥曲子 好有感觉

2016-11-21 11:19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6-11-21 11:19:09 的回复:

回复就是那一天:就是标题中的河西走廊之梦,雅尼为河西走廊纪录片做的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