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个让人难忘的国度

2016-09-08 20:29 664/3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8月6日-8月14日,我跟随北京成长联盟组织的“斯里兰卡7日亲子游”在斯里兰卡度过了难忘的一段旅程。本人喜爱摄影,但并不擅长写游记,以前也去过些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帕劳马尔代夫,塞班等等,当时也都想着回国后写写,但真回来了,因为琐事太多,慢慢的就没有了写的热情,这次趁着热乎劲赶紧写下来,我的游记照片多,文字少,就当是给自己留个影像的记录吧。

旅途概述

团队名称:成长联盟斯里兰卡体验之旅 团号:斯里兰卡蓝天旅行社 #201 6008
      旅行日期: 2016 年8 月 7 日 至 2016 年8 月13 日,总共7天,北京-科伦坡往返,航空公司Srilankan Airlines ,航班号:去UL869(凌晨00:15出发,);回UL868(当地13:10出发)。
      行程:  北京--科伦坡--南部海滨 -- 加勒古城 -- 亚拉--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城-- 科伦坡--北京

Day 1

第一天 8/ 7(UL869/05:50 分到科伦坡) )
      经过大概 7 个小时的飞行后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在科伦坡做短暂的停留,然后做旅游大巴前往南部海边,里程大概 100 公里,约 2.5-3个小时路程。 下午前往海龟园,在海龟园了解海龟的繁殖、保护及动物进化过程,孩子们放生人工孵化的小海龟,海边休闲。
晚上所住酒店:The Palms Hotel, Moragalla, Beruwala 0034, Sri Lanka 。酒店的环境不错,离海边也就100-200米,但这里的海不适合戏水,浪比较大,海岸没有平坦延伸的海底,离岸边不远就是深深的印度洋了。

科伦坡的独立广场

酒店里的椰子树,上面挂满了椰子。

游泳池是孩子们戏水的好地方,离海边很近

泳池边的草地和树上有不少小松鼠,经常上窜下蹦,追跑打闹,也不怕人,你如果手里拿点吃的,它会很小心的接近,再接近,然后突然叼走你手里的东西,跑到一边津津有味的啃起来。经常有2只松鼠为了抢吃的,打起来,相互追逐,也算为这炎炎夏日带来些乐趣。

酒店树上的乌鸦

树林中的蜥蜴,这儿很常见,但它的保护色很好,不仔细,在你眼前都看不出来

酒店草坪和泳池的全景,阳光灿烂的时候还是很爽的

下午去海龟中心,小朋友们学习了有关海龟的知识,并有机会摸一摸这个硕大的海龟

将人工孵化的小海龟放生到大海中

步履蹒跚,加油!小海龟,孩子们都在你身后为你加油呢!

尽管天气不是太好,可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兴奋

在海边遇到当地的一家人,希望我能为他们拍几张照片,再通过E-mail 发给他们

印度洋的落日

波涛汹涌的印度洋,翻滚的乌云遮住了落日

酒店的夜晚很安静,也很漂亮

Day 2

第二天上午,前往加勒古城,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当初,荷兰人修建的住宅及其打磨的石墙、大门,美化了加勒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古城的海边人比较多,但其实真正体现古城风貌的应该在于古城中的小巷,可惜我们安排的时间比较紧张,只逗留了2个多小时,就继续向西南部的雅拉国家公园(Yala)进发了,入住的酒店很赞,周围环境很原始,仿佛来到了非洲草原的感觉,房间超大,最最主要的,推开酒店的门竟然能够遇到各种野生动物,真正野生的那种,有成群的厚重,突然飞来的孔雀,旁边的湖里有不少水鸟,据说湖里有还有不少鳄鱼,可惜到达的时候,天色将晚,动物们在暮色中有些看不清楚了,仅仅抓拍了几张,它们就消失在酒店旁的树林中。

晚上所住酒店:Tamarind Lake位于Rajamaha Vihara Mawatha, 91400 Kataragama, 斯里兰卡

第二天清晨,酒店边的海滩 。        船.人.狗

清晨阴云密布的海滩

加勒古城的建筑基本上没有高楼,都是两层以下的小楼,房顶的瓦片红黑相间,古色古香中透出一种清爽的感觉

路过一个老旧的房屋,看着像仓库,斑驳的墙面在灿烂的阳光下也是不错的画面

蓝天下醒目的白色建筑

走在小巷里,不知为什么,老城屋顶上极生活化的一角竟然让我有些说不出的感动

加勒古城的标志建筑,古老的灯塔

加勒古城的海边,有点风起云涌的感觉

孩子们在古城里活动,测量城墙的角度

加勒附近的海边,有当地渔民在进行传统的高跷钓鱼,他们坐在简易的木杆上,鱼钩上不放鱼饵,就那么一甩,过一会儿还真能钓上来鱼,当然是小鱼。

以前,这是当地渔民的谋生手段,但现在已演变成海边的Show了,如果愿意,也可以交点钱,自己坐在木杆上体会一下。近几年中国人来的多,钓鱼的价格也行情看涨,原来只要200-300卢比(1斯里兰卡卢比=0.046人民币元),现在要2000卢比了。

海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沿着海岸线向南,向西,时不时停下来欣赏一下海边的风光,后面几天就不在海边了

浪很大,碧浪卷起海底的黄沙无情地拍击着岸边的礁石

Tamarind Lake酒店不错,据说这个酒店开业的时间并不长,我在酒店的餐厅里见到的也大多都是中国游客

酒店的房间超大,空间大到奢侈

酒店的院子里有一种果树,当地的一种水果叫“木苹果”,跟苹果大小差不多,壳挺硬,砸开后里面有种酸腐的味道,不好闻,但榨出的果汁味道还可以。据说,当地的大象喜欢吃这个

酒店周围的生态环境不错,挺原始,我们到的时候正是傍晚,天色暗下来,从房间里出来,突然发现旁边的树上有一群猴子,支支地叫着,正在玩耍。 有熟悉动物的朋友告诉说这是长尾叶猴。

这家伙可不好拍了,你离得稍微近一点,它们就跑了,而且光线也开始暗下来

估计每天这个时候是猴群最活跃的时候,因为天气不热了,猴子就开始出来觅食了

酒店里的游泳池,在夜晚的灯光下十分安静。

Day 3

第三天早上,4点半就起来了,今天要去雅拉国家公园观赏动物,必须早去,去完了天气一热起来,动物就都躲起来看不到啦。在公园门口,换乘专门的越野吉普车,5-6人一个车,司机都是当地人,会简单英语。全程都不让下车(除了在公园内的海边),经常是开着开着,突然停车了,司机指着前方的树林让你看,你看半天终于发现了隐藏于其中的动物,真佩服他们的眼力,超级敏锐。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这里有名的“大猫”,看到的都是比较小型的动物,感觉不太过瘾。下午基本上是赶路了,傍晚时分到达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晚上所住酒店:Araliya Green Hills Hotel N.Eliya(努沃勒埃利耶 阿拉利亚绿山酒店) 。酒店的环境很好,典型的英国花园。来这里度假的的欧美人比较多,这个酒店要提前2-3个月才能订上。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吉普车,是景区专门用来载客游览的,中途是不让下车的,园区里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在晨曦里,车队出发了,扬起阵阵烟尘。

园区里灌木很多,树没有很高的,这场面总让我跟前几天的海边联系不起来,仿佛来到了非洲的感觉。

这场景有点像动物世界里看到的非洲,枯树上落着一群黑色的乌鸦

孟加拉巨蜥,静静地栖息在树枝上,我们一车人在导游的指示下,看了半天,终于发现了它,保护色太好了,照片是处理过的,要不然没这么清晰。

这是放大了很多的照片,原片里很难分辨出这里藏着一只鹰,但我们的向导却能一边开车一边迅速地找到目前,着实让我们佩服。

朋友圈里的鸟类专家告诉说这是寿带鸟。

寿带,形体比较小,但尾部的羽毛却很长,是身长的好几倍,很漂亮。

幸运地抓到了它飞起来的瞬间。

路边野花上的牛蜂,这个个头比较大,是普通马蜂的5-6倍。

蓝喉蜂虎,颜色艳丽

蓝喉蜂虎

绿喉蜂虎,出双入对

绿喉蜂虎

这个大家应该见过,孔雀。它就那么突然地从路边的树上飞下来,在我们的车旁散步。

白鹭和黑翅长脚鹬

黑头白鹮和鳄鱼,这里的湖泽里鳄鱼比较多

给这里的主角来张特写,这里的鳄鱼应该是短吻鳄。

我们的车队在园区里行驶,园区里的路并不平坦,有时候对面来车,错车的时候,车子就斜在了路边,加上底盘比较高,有地快翻车的感觉。

公园里有一个地方靠近海边,可以下来休息一会儿。

这个是什么动物?没人告诉我,导游说的英语名称我也没记住

这东西在我们车边停了好久,给它来张特写。

远远的能看见野猪一家3口,好像在喝水觅食,这个离得太远了,只能长焦镜头拉近过来,就这效果了。

湖边的野牛,这个离得也比较远,近了就跑了。

路边看到的黑颈野兔

快出园区的时候,看到了一群白斑鹿,一只公的(就是有长角的那个),带着4-5只母的,从路边的树丛中匆匆走过。

遗憾的是这次没有看到这里的“大猫”--豹子,据说很不容易碰到,要碰运气。

下午,赶往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明显是在往山区走了,天气时雨时晴的,阴晴不定。

中途在某个饭店吃饭休息,饭店外的景色。

Day 4

第四天一早起来,肯定要逛一逛这个美丽的小镇。群山环绕,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位于群山之中,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后来的殖民者并没有破坏这里的风貌,而是把这里越建越美,乍一看,还真以为到了欧洲。如果自由行,建议在这个小镇上多住两天,特别适合体会那份恬静、安详的感觉。下午,出发去参观高山茶厂,这里的锡兰红茶是世界名茶之一。
       傍晚达到康提古城,康提斯里兰卡的千年佛教古都,当今世上仅有的2课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1颗在北京的八大处,1颗就在这里了。恰逢康提城的佛牙节,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在街道上等候着夜晚的狂欢,热闹非凡。不过随行的导游告诫说,现场会比较疯狂,不管你是大人还是孩子,人们眼里只有“佛牙”,还是安全第一吧!
晚上所住酒店:康提山顶的 Amaya Hills

Araliya Green Hills Hotel N.Eliya(努沃勒埃利耶 阿拉利亚绿山酒店) ,典型的英国风格,干净整洁,一丝不苟,到处都是鲜花,空气是雨后非常清新的那种湿漉漉的感觉,很适合多住几天。

酒店前的鲜花

天空阴阴的,但空气透明度很好,这里海拔2000多米,早晚温度只有15度左右,需要长裤、长袖了。

酒店的细节给人很精致的感觉,很喜欢

路边很多酒店,还有许多在建,看来来的人很多。

往镇子的中心走走,可以看到这里比较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这种传统的“TUTU”车,类似于国内的“摩的”,价格还可以,一般在镇子里也就是300-4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10-20元吧

镇子中心的红色邮局

红色邮局

这个小镇历史上受殖民者的统治和影响,到处都是欧洲的风格,只有蓝天下的佛塔还告诉人们这里是个信奉佛教的国家

小镇里有个湖,湖边的公园挺漂亮的

不远处的山还在云雾的笼罩中

湖里可以划船

这只狗狗很听话,本来在睡觉,我说起来给你找个像,它就抬起头来,很配合的样子

这张照片是在去茶厂的路上拍的,地点在一个饭店,可惜没记住名字,饭店有大落地窗和观景平台,一边吃着丰盛的自助,一边欣赏窗外的美景,很爽。

迈克伍德的茶园,这里很多茶园都是迈克伍德的,出产世界上有名的“锡兰”红茶

去茶厂路上,路边的牵牛花

在茶厂的院子里,有着浓厚的茶叶的气味

窗前的花有点小清新的感觉

这里可以免费品茶,也可以购买各种口味的“锡兰”红茶,是带回去送朋友的不错的礼物。

这是千年佛教古城康提,恰逢“佛牙”节,前后持续一周的世界,斯里兰卡各地的教众都蜂拥到这里,一睹佛牙风采,据说有钱的提前就提前预定路边的座位,没钱的就带着铺盖卷提前来这里在路边占个地儿。

佛牙寺的外面到处都是五色的佛教旗帜,确实有种节日的气氛,空气中是香火的味道,远远的就能听到寺庙里悠扬的佛音。

斯里兰卡是一个大多数人口都信仰佛教的国家,许多的习俗都与佛教有关,在斯里兰卡佛教僧侣是备受尊敬的,斯里兰卡民和佛教僧侣对话时,不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设法略低于僧侣的头部,更不能用左手拿东西递给佛教僧侣和信徒。在参观佛教寺院时,不能对佛像做踩、跨、骑等无礼动作,而且进入寺院,要赤脚,不可穿鞋和袜子,也不可带帽子。

佛牙寺外面,白墙蓝天,各种宗教符号,让人肃然起敬,不论你信与不信,在佛教圣地还是应该保留最起码的尊敬。

佛塔

因为晚上有重大活动,“佛牙”巡游,而这只大象就是选出来的象王,负责到时候驼着“佛牙”在大街上巡游,这是人们将它领进寺庙。

进寺庙需要安检、脱鞋,轻声细语,蓝天下的寺庙非常圣洁

寺庙里不是每个地方都能照相,最好询问一下寺庙,以免惹麻烦

佛音缭绕

斯里兰卡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关于佛教的历史,来之前恶补一下,再来这里会比较有感觉

据说这里拜佛还是很灵验的,但是千万记住了,许的愿灵验了,一定要再来这里还愿的

今天的云也比较特别,仿佛一顶佛帽扣在寺庙上

从佛牙寺出来,会酒店的路上,天空中的云实在是让我们惊叹了。因为是佛牙节,城内到处都是交通管制的,也不能随便停车,非常遗憾地只能在行驶的车上胡乱照几张,但这已足够让我惊叹了。

漫天的火烧云,将一切都映成红色,仿佛预示着今晚是个盛大的节日。

天空中的奇幻色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

漫天的火烧云,还有成群结队飞过的蝙蝠,那场面让我今生难忘。

这张是在到达山顶的酒店后拍摄的,天空中的火烧云已渐渐退去了颜色,但那种云的纹理和层次还在,还是很漂亮。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本次旅行,我再没有见过这么壮丽的火烧云。

Day 5

第五天,上午康提的皇家植物园,像世界上其它地方的植物园一样,园里古木成荫,很凉快。见到了一些比较特有的植物,大多都是热带植物,植物园很大,转一天没有问题。比较奇特的是,这里有种大蝙蝠,比以前见到的大许多倍,像老鹰那么大,栖息在高高的树上,白天也会时不时在蓝天下飞舞起来,很壮观。下午在酒店里休闲,孩子们在泳池里戏水。傍晚的时候,我早早支起了相机,可惜今天没有出现昨天的那种火烧云。

晚上所住酒店: Amaya Hills

早晨起床后,在酒店里一边溜达,一边拍片。 一出酒店门,恰巧碰上来这里拍斯里兰卡传统婚纱照的(据说是皇室婚礼的风格),我的运气真是太好了!来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说,康提城很美,有许多当地人特地来这里拍婚纱照,没想到真碰上了。于是,迅速寻找拍摄角度,调整相机参数,加入到摄影师的行列。当然,一切要以不影响人家的拍摄为前提。

在一旁等待的小花童也穿着传统服装。

新娘和伴娘在酒店的走廊里拍摄,这时候是清晨,来来往往的人比较少,而且光线也比较柔和。

漂亮的伴娘

两个伴娘看到我也在给她们拍照,也友好地冲着我微笑着,中间空闲的时候过来看了一下我相机里的照片,然后问我能不能通过E-mail发给她,我说当然可以,于是又留了她们的邮箱。

伴娘和可爱的小花童

新郎和新娘,新郎腰里鼓起来的装饰物是插刀用的刀鞘,这也是他们的传统装束

来张全家福吧

跟伴郎合张影

上午来到康提的皇家植物园,这是高耸入云的植物

需要7、8个孩子才能合围的巨树。

这种椰子树,据说还分公的、母的

园区面积挺大,树木很多,逛个1天没有问题。

菠萝蜜树

有种竹子非常大,中文称“帝王竹”,长的五大三粗的,确实很霸气。

巨大的树根

植物学里的“绞杀”现象,这叫做“小蜜傍大款

孩子们坐在一棵超级长的树干上休息,这棵树张牙舞爪的很奇特

每一根树枝都像一根巨大的触角,难道是“章鱼”树?

“炮弹”果,每个果实都像一颗炮弹

一开始,还以为是一棵“枯树”上挂满了干枯的树叶。放大了才看出来,那不是树叶,而是一种巨大的蝙蝠。

巨大的蝙蝠,在植物园里很多,它们密密麻麻地挂在树上。

天空中也不时有蝙蝠展翅飞翔

这场景我以前还真没见过,大白天的,这么大的蝙蝠在蓝天上翱翔。

植物园中大道

这张照片可以看出来,满天的蝙蝠在飞翔

蓝天下,花团锦簇

层峦叠嶂,炊烟袅袅

下午,在酒店游泳池中戏耍的孩子们。我用了偏振镜,滤除了水面的反光,泳池的水呈现出宝石般的透明蓝色

泳池中的孩子

酒店和泳池

休闲的时光

傍晚的酒店

让时光走得慢一点

傍晚,酒店的长廊,我喜欢这种金色的阳光斜斜地照过来,色影斑斓,安静祥和的感觉。

这是今天的落日,已然没有了昨日的辉煌

Day 6

第六天,上午去宝石博物馆,斯里兰卡有两样东西全世界有名,一样是“锡兰红茶”,另一样就是“蓝宝石”了,既然来了,就看看吧。当然,如果没有这方面需求的,真的不必来这。如果想买宝石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店,至于价格,照着标价的三分之二或一半的水平去砍价,只要是真货,其实也不会便宜太多,也就是省下进口的税钱吧。中午离开康提,做高山小火车回科伦坡,大概3个小时左右,傍晚到科伦坡

晚上所住酒店:Hilton Colombo Hotel,希尔顿酒店

这个酒店在山顶,距离山下,还得有10分钟的车程,而且要去山下只有让酒店叫TUTu车上来,有点不方便,所以早晨醒来,决定只在酒店周围转转。酒店的停车场上竟然又停着婚车,看来这里确实是当地人拍摄婚纱照,举办婚礼常来的地方。

清晨,天气不错,阳光斜斜地照着,景色很有层次感。

酒店外有一条小路,沿小路走走,看到山上盛开的花朵。

远处的山林

安静的小路

路边盛开的各色鲜花

山林里的菠萝蜜树,真希望能掉下来一个啊。

上午去了宝石博物馆。蓝宝石

蓝宝石项链

中午,我们一行人叫来一队TUTu车,浩浩荡荡地奔赴火车站

孩子们在车站的火车上

斯里兰卡的这种高山火车比较特别,旅程中从来不关闭车门,所以经常看到当地人坐火车时“挂”在门口。如果你试过就知道,这还是比较危险的。

火车的车厢里也从不关门,可以从头看到尾。

奔驰在山区的火车

邻座的小男孩,看到我给他拍照,露出善意的笑容。

火车站台

Day 7

住在科伦坡的希尔顿酒店,早上起来,出酒店在周围转转,正好是周末,大街上人不多,可能都去做礼拜了。科伦坡一瞥,中午的飞机,所以上午要提前4个小时就出发去机场了。回程的航班我提前在网上值机,选了靠窗户,靠左侧的座位,果然,金色的夕阳如约而至。
       短暂的一个假期,非常美好。

科伦坡街头的红色建筑

这附近的建筑有些现代感

蓝天下的白色建筑,正好有红色的TUTu车开过来

街头的行人不多,大概是周末的缘故

蓝天下颜色鲜艳的大巴

科伦坡街景

对着玻璃幕墙自拍一张

酒店旁的高楼

昨天晚上,特地在斯里兰卡航空的网站上选了靠窗的座位,飞行途中,金色的夕阳如约而至,而天空中的云层也恰到好处的生动,在夕阳的余晖下不停地变幻着造型。

色彩、光线、造型都在不断变化,就像一幅精彩的长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金色的天空,金色的云层,金色的机翼,令人陶醉的色彩

万米高空的落日

太阳终于在天边落下去,棉花一样的云层扑面而来,仿佛一场精彩的表演终于拉上了帷幕。

其他

饮食方面:
这回全程处理2顿中餐,其它都安排的吃自助,事实证明这是很好的选择,大人、孩子各取所需,每个人的口味不同,自助给了我们很多选择。
甜食:酒店里的甜食不错,各种小蛋糕、小点心做得不错。一般喜甜食,爱辛辣味道。
主食:有米饭,不过超级不好吃,又干,又硬。我基本以各种土豆制品为主食。
副食:鸡、鱼、虾、牛肉、羊肉等,土豆、白菜、黄瓜、豆角、西红柿、萝卜、冬瓜、辣椒等蔬菜。
水果:番木瓜、菠萝、西瓜、香蕉最为常见,木瓜尤其好吃,还有椰子和榴莲等热带水果。

当地人
斯里兰卡人总的来说对中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英语相当普及,只有少数妇女或老人不会讲英文。
当地人贫富差距比较大,总体消费水平不高,近年来中国人来得多,当地人留下了印象:中国人有钱!所以原本朴实的民风有所退化,有些景点,饭店就开始涨价了。
最后一天在科伦坡,感觉有点不好,酒店门口有TUTu车的司机,专门宰客的那种,说带你去哪里哪里玩,不要上当,有点像中国大城市里的黑车司机。

当地人办事效率不高,如果赶时间的话,一定要留出富裕的时间,最后一天我们提前3个多小时到机场,结果办理托运行李的是个刚工作不久的小伙子,办理速度奇慢,最后都开始登机了,我们才办理完所有手续。

我们这次出行是组团的,全团30多个人,十几个家庭,虽然有点小贵,全程下来平均1.5万元/人,但吃、住、行的条件都安排得不错,所有酒店都是5星的,基本都是自助餐,全程有经验丰富的带队老师讲解,有当地导游,有订好的大巴,旅途的安排很周到,超出我的期望,虽然时间不长,但留下美好的回忆。

我用的摄影器材: Nikon D750,28-70/2.8,  70-200/2.8。

引用 samjzhu 的图片:

这保护色做的,简直了 ,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

2016-09-09 11:5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09 13: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