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相遇——台湾

2016-09-08 20:54 1655/17
  • 出发时间/2015-09-08
  • 人物/其它

太平洋的风不眠不休拂过这座岛屿,吹散历史的离愁别恨,却吹不散浓浓的人情味,落在每个旅人的心头。——《孤独星球》

先来一些合照!

写在开头

第一次写游记,2015年9月去的台湾,走马观花看风景,真真切切体人情。
2015年9月8日出发,10月10日 回来。33天研修生生活,来不及环岛,匆匆一瞥台湾风景,遗憾留给下次旅行吧!
仔细想想好像也并不算游记,只记录在台湾一个月的生活。没有太多的风景、美食,却真正的接触了台湾人,感受台湾最美的人情味,还有自由的教育氛围。
交代背景:我是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因我在读的学校与台湾大学有合作,于是有机会在2015年9月份到台湾台南一所学校研修,师生一行22人,33天的宝岛生活。
除了美食、美景,还想分享我眼中的台湾教育和那些台湾人。

准备

证件:入台证、大陆通行证和签注。大陆通行证和签注到当地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不需要户口薄,填表、拍照、交钱就可以了。学生需要在读证明。入台证可以在某宝上找旅行社办理。具体可关注微博@台湾自由行。
衣物:T恤、长裤、衬衫。(当时台南登革热很严重,我们都是长裤长袖,裹得很严实)
药物:感冒药,降火药,保济丸,花露水等

电话卡:在高雄机场买了中华电信的卡,吃到饱业套餐,流量随便用,1000台币,可以用一个月。

台币,可以到机场在兑换。建议准备一张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柳州银行卡、桂林银行卡、北部湾银行卡、农村信用社银行卡都不需要手续费)。我们去之前没有兑换,到机场了再兑换,只要有自动取款机去到哪里都可以取钱,超级方便。

台湾生活必不可少的台币,最好准备一个零钱包装硬币。

面值不等的台币

其他:雨伞,帽子,防晒衣,插头转换器。
我们是公费交流生,机票、住宿、交通都是学校安排。✌️

校园记忆

🏫研修的学校(名字就不说了)位于台南一个地方。小清新的建筑,之前看恶作剧之吻,觉得台湾的学校很美,这一次研修的学校也超赞。

学校图资楼。(我们就住在这一栋楼上)

随手拍的林荫小道。

教学楼

8号到学校还没有开学,整个校园就被我们承包了。

终于开学啦!上课一周以后,这边的学校才开学。(开学后学校餐厅才营业,我们就吃了一个星期的便当

图右边是有一家7-11,忘记拍了啊。7-11能解决一切生活生活所需品,超级方便。学校餐厅不开门的时候都是吃7-11的便当,还有安利各种好喝的饮料。

学校餐厅

暴雨天的校园

🎒一个星期的理论学习课,台湾的老师除了萌萌哒台湾腔以外,采取小组讨论汇报式授课方式,理论知识讲得透彻,实际案例非常丰富。(大概是因为台湾腔,让我觉得每次上课都在看台剧。)
📖台湾的老师上课直击心灵,全班同学三次在课堂上泣不成声。课堂中深入情感,这是在大陆大学里没有遇到过的。

饮食篇

第一天到台湾,学校安排了晚宴。

扁扁的那一条是台湾美食:虱目鱼

台湾的饮食偏甜,饮食习惯和南方的差不多,偏爱油炸类的食物。作为一个南方人,一个月都吃不到🌶️
提醒大家记得带一些降火的药,在台湾经常吃各种油炸食物容易上火,药店不卖这些药啊!

学校门口的早餐,香鸡汉堡🍔,外面松软,咬一口里面的肉超满足,35台币的套餐配一杯奶茶。

🍱各种便当
学校餐厅没有开门,我们就吃了一个星期的便当。重点是青菜很少。
推荐7-11的新国民便当

鸡排饭

猪排饭

镇上的牛肉

牛肉餐

安平周氏虾卷

椰汁面

碗颗

台南牛肉面。某天晚上老师带我们去开小灶,厚厚的牛肉片,浓浓的牛肉汤,配上小菜!

学校餐厅的饭菜,套餐45-50台币。

演出当天晚上,厨房阿姨特地为我们准备的晚餐。

台南麻豆夜市

镇上每周一晚上有夜市,第一次感受热闹的麻豆夜市。
街道干净,不得不赞扬台湾的垃圾不落地政策,街道上看不到任何垃圾桶,大家都自觉的准备好塑料袋装垃圾,游玩之后垃圾也会带回家。(湾湾人真的爱护环境,从来不会在街上看到垃圾。)

台湾的红绿灯很有意思,通常一路上会同时亮起绿灯或红灯。

超级可爱的车子。

夜幕降临,开始逛夜市咯。

夜市中,偶然遇到的庙。似乎台湾很喜欢建这种庙,之后无论去哪里都会看到。

章鱼小丸子小哥,当时很多人排队,我们就断定这家的好吃,顺便看看帅气的小哥。(台湾人很爱排队啊!)

忘记什么名字了,小时候吃过。

炸香菇或炸金针菇,超好吃。

推荐:臭臭锅,每次到镇上必须吃。
波霸奶茶。镇上茶香世家卖的波霸奶茶,喝了一次会上瘾,我一个不爱喝奶茶的人居然每次都买。

北上一日游

周一到周五都是上课或者实习,周末老师组织了一日游的活动,一天逛了好几个景点。(集集火车站、日月潭、中台禅寺、酒乡埔里、玻璃厂、鹿港小镇……)

集集火车站是最早的车站之一。不买票也可以到站台看看。

小火车也很吸引游客。

铛铛铛,我们一群妹纸

中午到达日月潭

日月潭当天有个大型的游泳活动,到达时候活动已经结束,游客还是很多的。

日月潭买了明信片,却来不及寄。

随便去了日月潭凤梨酥加工厂。台湾老师说可以随便尝,喜欢可以下订单,之后再送货。

继续前往中台禅寺。

同学拍的中台禅寺超级美。

酒乡埔里

台明将 台湾玻璃厂

各种玻璃工艺品

傍晚,到达鹿港老街,解决晚餐问题。

强烈推荐这家鱿鱼王,用图片感受一下!

名产小吃:蚵煎仔。

一天时间,逛完了好几个景点,路途太赶,感觉玩得不尽兴。建议去旅行不要报团。

总爷文化总局

中秋节放假,和朋友们一起骑车到总爷文化总局玩。

游玩总爷文化总局,意外收获了红房子,日式建筑,纸质展览馆。

日式建筑物,参观了几个艺术馆,但是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总爷里特色的青蛙。

分享一张很满意的自拍

高雄一日游

中秋三天假,安排了高雄一日游活动。

休息站很小清新。

素食午餐

公交车式化妆间。

宏伟的佛光山。

偶遇台南

某个周末,临时兴起,就打电话包车到台南玩儿。

安平老街,很多小吃。推荐安平豆花和周氏虾卷。

安平运河。

四点多,决定到观夕平台看日出。在一位交通协管员的帮助下,叫到了两辆公交车。

海边日落。天气不太好,太阳一下不见了。只好匆匆告别海边,坐公交车到达神农老街

神农老街

偶遇拍电视剧。

我眼中的台湾

一、那些台湾
台湾人注重礼貌,在台湾总是听到温柔的问好“早安,午安,晚安”,记得第二天走到学校门口吃早餐,迎面开车的司机和我们挥手问好,早餐店的每一个人都温柔的说“早安”。印象最深的还是7-11店员的声音,围笑😊着“欢迎光临,欢迎下次再来,请稍等,您好,这是您的东西,一共多少元。”每一位店员态度超好,说话的时候鸡皮疙瘩都快掉到地上了。
台湾人说话总是轻声细语,温柔地不打扰人的。所谓的台湾腔,差别就在于台湾用注音符号,大陆用拼音,所以台湾的哥哥读葛格。
台湾人讲究秩序,爱排队。排队无处不在,他们认为比起一团乱的扎堆,排队会更快。在逛夜市,等公车,结账时,总是自觉排队。
台湾人的友善热情。记得第一次到镇上玩儿,晚上回学校已经没有公车,于是在茶香世家奶茶店询问店员,那位奶茶美眉爽快的帮我们叫车,车主阿姨很友好一路和我们聊天。从此,我们成为了那家店,那位阿姨的长期客人。在台湾,你的每一次询问都能得到反馈,他们总是热情的给你指路,推荐好吃的东西。
台湾,切身的感受到这片土地保留着热情,好客,礼让,谦逊的中华文化习性。这是一片温暖的土地,这是一群友好的人们……

二、台湾的教育
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台湾的学习环境无论是硬件设施和人文环境都有包容性的特点。大学老师会让你自己选喜欢的方式听课,幼儿园老师会尊重每一位孩子,不强迫孩子统一时间喝水,上厕所……在台湾上学,每个人都得到尊重和理解。
台湾的老师博学又有趣。在台湾遇到了儒雅的H处长,博学的月美老师,女神Wendy,暖男元一,气质叶主任,大天使,可爱的园长阿伯,园长妈咪们……还有我们实习幼儿园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个人都是友善的。

三、我梦寐的幼儿园

研修生的身份让我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台湾的幼儿园,也让我对这个职业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大陆与台湾的幼儿园差别很大,我更喜欢台湾的幼儿园。在我实习的院所,像是一个大家庭,有优雅的环境,有温柔的班妈咪,还要无数可爱的小天使。

台湾教师节,感受人生中第一次正式的仪式。

教师、中秋节礼物

我们班Candy妈咪亲手做的钱包👛,实习的第二天她送给我的小礼物。

如果你路过这里,请你帮我带去问候。

班上的小天使们,知道我要离开台湾,做了插花送给我“姐姐啊,你如果想我就看看这花儿吧!你什么时候回来?不回来了吗?那我坐飞机去看你好吗?姐姐,姐姐”想念我的天使们,那些三岁的孩子,紧紧的相拥在一起……

最好的相遇

2015年9月8日,我们一起出发去台湾。2016年9月8日,匆匆写下这篇游记最好的相遇——台湾。9.8,走吧!故事未完待续,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看着好棒啊!超爱台湾的美食啊~

2016-09-09 10:4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9 12:26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09-09 12:26:55 的回复:

回复clniuniu陈柳:勇敢去吧!台湾比你想象得美

2016-09-09 12:58

2016-09-09 13:21

2016-09-09 14:31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09 13:21:3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9-09 18:03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9-09 14:31:04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

2016-09-09 18:03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這就是菱角,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2016-09-10 00:23

菱角

2016-09-10 01:42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9/28 慶祝孔子誕辰及教師節...
ps. 童言童語~

2016-09-10 10:43

对呀,台湾教师节和大陆不是同一天小朋友写的那些注音符号看不懂

2016-09-10 13:22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9-10 01:42:48 的回复:

菱角

回复澳客拉河馬:看起来很像牛角啊

2016-09-10 13:23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10 00:23:40 的回复:

這就是菱角,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回复Colman:味道好极了

2016-09-10 13:2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2 18:55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9-12 18:55:13 的回复:

回复那情太单纯:工作再忙也有假期呀,赶紧去旅行吧!

2016-09-27 16:23

歡迎有空再來走走喔~

2016-11-24 15:31

引用 jungteou 发表于 2016-11-24 15:31:18 的回复:

回复jungteou:一定会再去的,那边有很多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