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意大利 --- 少女时代的梦想,永远的意大利情怀。

雨林 (上海) LV.4
2016-09-08 20:57 902/6
  • 出发时间/2015-04-03

制定行程计划和攻略

意大利,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曾经梦想着能和老公一起去,却没想到在好朋友的鼓动下,组成闺蜜团出行了。
这篇游记拖了好久才做完,原来都要放弃了。但是这次旅行太值得纪念了,想想还是写下来,等以后老了看看也是莫大的幸福。还有就是我去之前蚂蜂窝上的游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攻略和大家一起去分享。

之前有过2次境外自由行的经历,非常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时间支配自由,可以更好的体验旅行的过程。但之前都是朋友和老公做好的攻略,我就是个陪游。但这次只有自己亲自出马了,感谢蚂蜂窝上的攻略,让一头雾水的我渐渐理清了思路。重点推荐:http://www.mafengwo.cn/schedule/298075.html。我基本就是按着这个攻略走的。
确定出行时间:个人建议4月中旬。意大利的旅游旺季是5-10月,这时的房租会比较贵。4月正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景色宜人,还不需要带太多的换洗衣服。

出行前的准备事项

1、预定机票
首先确定自己行程的大体安排,然后查询各个网站的机票价格,结合时间和价格的因素来确定往返机票的时间。俄罗斯航空最便宜(上海--莫斯科--博洛尼亚)往返5000元。我们去的时候,俄罗斯正和乌克兰闹纠纷,考虑到安全因素果断放弃了俄罗斯航空。最后英语不好的我们选择了东航直飞(去:上海--罗马,回:米兰--罗马--上海)往返7000元。因为办理签证时必须提供机票的预订单,所以机票一定要提前预定好,航空公司可以帮你打印预订单,保险起见可以先不付款等签证下来再付款。我们是属于破釜沉舟型的,当时也有点手忙脚乱,订机票时一听说是只有5个空位,想都没想就把机票给买了,想来当时是铁了心一定要去成意大利的。后来大家在等签证时其实心里可忐忑了,万一没签下来,这损失就大发了。
2、办理签证
可以在携程上委托办理,也可以自己直接去办理。其实过程都差不多,那些材料还是都要自己前期准备好,只是少了个去签证中心填表的过程。我就住在上海,所以我选择了自己办理。先在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上下载核对表格,根据表格准备相应的材料,差不多要有十几份。如果有一些不太懂得地方可以参照携程上的要求(我的在职证明就是用的携程上的版本)。申请表也可以打下来自己先试着填一下内容,签证中心会免费提供正式表格的。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注意事项:你的工资卡半年的流水单的结余金额一定要超过1万元。我是切身经历,签证中心说无所谓,但是递到领事馆时没通过,再让我朋友补材料送到领事馆。
3、住宿
办理签证时还需要提供住宿预定的确认单,这可以在Booking进行预定并打印预订单。网站上的酒店非常多,可以按照自己要求(价位、地理位置)进行选择,还可以参照驴友对酒店的评分进行筛选。我基本都是选择都在车站附近,总体来说还是挺成功的,后面有所住酒店的具体介绍。提前付费的会便宜一点,但不能随意改动。个人建议:前期预定时,先选择免费预定的,万一后期行程上有点小变化就还能改动了。
4、钱款
欧元国内大型银行都可以兑换,最好是国内换好一些过去比较合算。票面换些小面额,使用起来方便一点,100欧在那里也是大钞。(意大利特别是罗马米兰这样的大城市小偷比较多,最好自己备个贴身腰包,把大额现钞+护照放里面。也许是我们保护的好,也有可能我一看就不是有钱人,一圈转下来没有遇到小偷和坏人)
5、通信
需要开通国际漫游,紧急时方便联系。
淘宝上租借移动WiFi,我们借了个10G,费用600元。虽然酒店有免费的,但是自由行在外面,万一需要导航、上网什么的就方便多了。
6、费用(不算购物)
我们机票7000元,在欧洲用了差不多1000欧,基本算下来13天用了15000元。
我们不算穷游,算经济适用型的。在欧洲吃饭和住宿都比较贵,特别是吃,还需要额外付15%的服务费,我们在吃上还是比较省钱的。中饭就在街边的食品店买块PISA吃,晚上路过超市统一采购食物:烤鸡翅、蔬菜色拉、火腿、面包、牛奶回酒店吃晚饭。当然有特色的还是要去品尝的

4月3日 出发了

3位英语不好的女士,就这样大胆向一个不爱说英语的小语种国家出发了,嘴上说着不怕,其实心里还是很忐忑的。
4月3日12:30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晚上罗马时间20:10抵达,由于有6个小时的时差,其实是差不多飞了13个小时,真的是把屁股也坐扁了!下了飞机过关时,即使你有核发的有效签证,边检还是有可能将你拦下盘问的,我们其中的一位就中奖被拦下了。
友情提醒:如果英语不好 ,一定将行程单和返航机票打印单准备好。

飞机准点降落在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

机场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网评都说意大利的出租车不靠谱,考虑到语言及安全问题我们果断放弃出租车。携程上也有接机服务,但我们选择了乘坐机场快线(14欧/人),毕竟罗马也是数得上的大城市,基础设施还是相当便利的。机场的指示牌很清晰的将我们引导到快线站台,我们在售票窗口顺便把ROMA PASS(36小时)的也一起买了(36欧/人)。快线非常便捷也就半个小时就到了罗马的特米尼中央车站。在家已经将酒店地址做了定位,但是天一黑还是犯了迷糊 ,其实也就7-8分钟的路犹如盲人摸象一样找了快一个小时。一直听闻罗马治安不好,3个人挤在一团走路,路上还特地把拦住一位黄皮肤的女士问路,想着是同胞好沟通,结果是位日本友人。大家都用着蹩脚的英语在沟通,她非常认真的拿出地图来帮我们查地址。我们在后来的旅行中还碰到了很多这样的好人,总的来说这世界还是好人多。

第二天早晨我们才看到这个我用红笔标的酒店招牌,够迷你的吧

门脸不大,走进去却别有洞天。这古老的电梯可不是摆设,依旧可以正常使用,质量杠杠的!就是空间有点小。

入住的是一家民宿,都没找到招牌,我们在楼下转悠了半天,面对着门口的一大排电门铃无从下手,随手按了一家竟说不知道有这个旅馆,想到头一天晚上就要露宿街头,真是要欲哭无泪了,最后直接用打电话联系店主才打开了门,虽然有一些磨难但结果还是好的。酒店的老板还挺年轻的,大概35岁左右,英语非常的好。房间订的是3人房,家具包括纸巾都是清一色宜家的,简洁而干净,空间也比较大。有电梯、有热水壶、冰箱里还有各式饮料,早餐则是由隔壁楼下的咖啡馆提供的。
酒店:Ulysses in Roma
3人间:125€/晚,一共在罗马住了3晚
在booking 上预定酒店时要注意入住和退房时间,在欧洲很多旅馆都没有24小时前台的。如果是特殊时间入住一定要提前沟通(直接和booking的客服联系,如果英语好就直接给酒店发电子邮件。)

4月4日 梵蒂冈

可能是飞机上睡太多了,还有可能是太兴奋了,姐妹们3点半就醒了,好不容易挨到6:30才天亮了,几个人迫不及待的要出去感受一下罗马的魅力。

罗马之前一定要提前上梵蒂冈博物馆的官网上看一下它的开放时间,在网上还可以提前预约参观时间,可以节约不少排队的时间,预约费4欧/人。我提前预约了,但是工行卡保险的系数太高了,没有支付成功。就在罗马停留3天,只有4月4日是开放的,5-6日都休息的。建议大家再去的时候一定要跳开4月初,那几天是他们的复活节。梵蒂冈博物馆参馆的人非常多,没有预约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早去。我们大概8点就到了,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了。9点正式开门,我们排到十点才进去的。
强烈建议:像梵蒂冈博物馆这样艺术的海洋,一定要租借语音讲解器。太值了,有语音解说的展品就有二百多件,而且是中文服务。据说最快2个小时就能参观好,可我们走马观花的也看了4个小时。来梵蒂冈博物馆最好是带点干粮,累了可以去松果广场休息一会儿。

十点钟才进了博物馆的的大门

超级喜欢博物馆大门口的这件雕塑,一不注意就很容易错过。细细观察,是不是很有意境呀!

意大利的旅行中只有梵蒂冈和竞技场才有中文讲解机

这就是松果广场

著名的雕像《拉奥孔和儿子们》

西斯廷礼拜堂,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穹顶

一直在杂志上看到这张照片,原以为只有专用相机才拍得出效果。没想到这双旋扶梯怎么拍怎么美!

身穿传统服装的梵蒂冈瑞士警卫队

那天圣彼得大教堂关闭,留下一些遗憾。

广场的旁边就是梵蒂冈的邮局,这个袖珍国家的邮票可是非常出名的。
有网友说不一定寄的到,所以我就买了几张回来留作纪念,现在回想有点后悔的。同行的朋友寄了一张明信片,结果确实没收到。
个人建议:可以试一封,在异国他乡给自己些一封信,即使收不到,想想都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而且梵蒂冈的邮戳可是很有价值的

可能是什么重要的节日,通向梵蒂冈的大路上都拉着警戒线,旁边还停了很多的电视转播车,大概是在等待教皇的出现。

这条大路直通梵蒂冈,路的尽头就是圣彼得大教堂,而路的另一头就是圣天使堡。

美丽的台伯河

可能是早上起得太早了,到了下午5点(北京时间晚上11点)同伴开始有强烈的时差反应了,一行人只得匆匆赶回酒店休息去了。由于只在罗马停留两天的时间,今天其实只游玩了梵蒂冈,还有好多景点没去成。回去赶紧上Google查路线做攻略,争取明天能把所有的景点走遍。

4月5日 暴走罗马

罗马有2条地铁线,乘坐方法和上海的地铁差不多。应该是开通有些年头了,设施有点老旧了,里面的设施工作人员也很少,基本都是自助的。我们买了ROMA PASS,3天内是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所以可以直接刷卡进站。

下雨天,整个波波洛广场上都没什么游人

下雨天也没什么好停留的,拍完一圈照片准备离开时,雨越下越大,鞋子都有点打湿了。看到路边的台阶上有个小门,有一些人进进出出,想来应该是个小教堂,就推门进去躲躲雨。

你无法想象推开这扇小门后所看到的景象,是如此的精美绝伦!每一处的设计都是那么的用心和充满艺术感。我们之后还去过很多著名的大教堂,但我和伙伴们还是觉得这里是最美的。这次无意的邂逅,也大大的补偿了我们没有参观到圣彼得大教堂的遗憾。

回来后在百度上查到一下的内容:Santa Maria del Popolo,即波波洛的圣母教堂,坐落在波波洛广场和城门之间,外表并不显眼,但却是罗马各教堂中艺术品收藏最丰富的一座。15世纪由Bramante扩大整建;1513年,拉斐尔受银行家Agostino Chigi之托在教堂内修筑了Chigi礼拜堂;17世纪,出身Chigi家族的Alexander二世教皇再命Bernini对此教堂重新修饰。此后又有许多著名艺术家参与这座教堂的增修,因而造成此教堂无比的艺术价值。

一走进这个教堂,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这座教堂还在电影《达芬奇密码》里出现过。如果你是个电影迷,来罗马强烈推荐3部电影:《罗马假日》、《达芬奇密码》、《天使与恶魔》

参观完教堂赶紧坐地铁去西班牙广场。地铁里的指示牌还是很清晰的,灰色的是已经过了的站,黑色的是还没有到的站。

雨下得太大了,没办法像赫本那样坐在台阶上吃冰激凌了,只能大概的拗个造型。阶梯上的三一大教堂在整修外墙,从哪个角度拍,都效果不好,大家就凑活着看看,好坏还是张难得的单人照。后来雨稍微一停,阶梯上马上站满了游人。

西班牙广场上三一大教堂里躲了一会儿雨

西班牙广场下的名品一条街,全是奢侈品大牌。可惜那天是节日,很多店都打样休息。

手里拿着地图,按着昨天寻找的路线,向许愿池走去。罗马古城并不大,景点之间步行也就5-10分钟就到了

一年前的攻略里就说许愿池在修缮,看来进度缓慢,感觉还要一段时间才能修好。有天桥可以走到喷泉前近距离观赏,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今天的行程安排太紧了,果断放弃了这个项目。虽然还在施工,但是考虑到我这些圆梦者的心愿,还特地设置了个迷你许愿池。默默许下心愿,期待下一次再能回到罗马

随处可见的古迹,保护的特别好,下面应该是古罗马时期的下水道,至今还能使用。

路上遇到一家匹诺曹专卖店
很多人一定不知道,匹诺曹的故事是来自于意大利

下雨天手机不下心进了点水气,可这张教堂的照片反倒是拍出了另一种美

罗马可以不用买水喝,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沙滤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即使是下着大雨,都无法阻碍我们完成梦想的脚步

还在一路寻找万神殿,没想到一转弯就发现了。外表的沧桑掩盖不了它的雄伟

万神殿(Pantheon)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你简直难以置信这是一座2000年前的建筑,那种雄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当看到它的时候,心中会莫名升起一种震撼,激动得眼眶都有点湿润了。

建议一定要这里多停留一会儿,在这里感受你与上天的心灵沟通。坐在万神殿里,仰望穹顶上的天空,仿佛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你,此刻你和你的心灵都被彻底净化洗涤了。

隔着千年的古墙,努力的想能听到众神的神谕。

跟随着人群,穿过一个街区,就能抵达沃纳沃广场(Piazza;Navona)
著名的四河喷泉,这是贝尼尼又一杰作。四条河分别是代表非洲的尼罗河、代表亚航的恒河、代表欧洲的多瑙河和代表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以拟人化的有力雕刻呈现出其特色,并利用椰子树和动物来表示各地的风景。

去竞技场的公车上看到路过这个景点赶紧跳下车参观一下(地图上标的是银河广场)
罗马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随处都会出现上千年前的古迹。

ROMA PASS 可以免费参观两个景点,用来参观票价最贵的竞技场和遗址公园是最合算的。以前在攻略上还看到用ROMA PASS 可以使用快速通道,但貌似这个通道排队的人也不少。

对它是既陌生又熟悉,这里是我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如今却真实出现在我眼前。
意大利十多天,就只有这一天是下雨的。
雄伟的古罗马竞技场在雨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凄美
在残垣断壁上感受着古罗马曾经的辉煌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2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久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

罗马遗址公园入口处又见一座凯旋门

罗马遗址公园

公园的另一个出口看见了第三座凯旋门。

罗马遗址公园出来,穿过这个小广场就可以到威尼斯广场
为什么叫威尼斯广场?据说是威尼斯共和国繁荣时期,这里曾经是威尼斯大使馆所在地。知名的西班牙广场对面就是西班牙大使馆,我们刚刚路过时还遇到门口两位带着贝雷帽,长得超帅的警卫

威尼斯广场上的大蛋糕,这是被当地人称为“结婚蛋糕”或者“打字机”的维托里安诺纪念堂(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为纪念促成意大利的统一的埃曼努埃尔二世而建。

在纪念堂楼顶遇到中国老乡,大家互相帮助合影留念。

一只超有镜头感的明星鸟,拗出各种造型随你拍。

图拉真圆柱,整个圆柱的上浮雕非常精美,当时路过时就觉得好震撼。以前的旅游图册里也没咋看到过,不知道是什么建筑,有兴趣可以找度娘了解一下。

帝国广场废墟 Imperial Forums
这是2000年前的三层shopping mall,是当时的商业中心,里面有150间店铺

一天就在时阴时雨的天气中匆忙的赶路,除了“真理之口”没去成,几乎将罗马所有的知名景点都逛到了,回酒店时已经是夜幕降临了。夜色中的罗马又有一种别样的美。

4月6日 向威尼斯进发

今天就要结束罗马行程,乘坐火车前往威尼斯。伙伴们对罗马有着无限的不舍,一大早就起来收拾好行装,看看还有些时间就到附近转转。清晨,街道上的行人并不多,少了一份旅游圣地的喧嚣,多了一份古城的宁静。意大利的骄傲“比亚乔”整齐排列在街道一旁,应该是供游人租借的。可惜我们刚看到,否则又可以圆一个梦想,像赫本一样骑着“小乔”穿梭在罗马的古城里。昨天晚上看到的圣母大教堂,已经开门了。我们也悄悄走进去看看,弥补一下我们没去成圣彼得大教堂的遗憾。

罗马,最宏伟的建筑是教堂、最伟大的画作在教堂里。你真正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信众极尽全力将世间最美好的一切奉献给上帝。

和我们帅气的酒店老板道别

意大利的火车站基本都是自助的,空荡荡的月台上都很难找到工作人员。
乘客在大屏幕上查找自己的列车所停靠的月台,自己打卡上车。
一般只有高速列车(去威尼斯的快线)才会有工作人员检票

抵达威尼斯,还办了件傻事。想提前买好去佛罗伦萨的车票,网上查到一班车票价格要便宜一半,可是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里就是买不到,请教了意大利人也没买成。这位年轻的绅士应该也不是本地人,是带着太太和女儿来度假的,在自动售卖机上倒腾了半天没搞定,非常负责任的帮我们问到了方法。我真的发自内心的说:意大利的男人不仅帅而且太有风度了。可惜没留下照片,那是相当的帅,好莱坞的明星也不一定比过他。

我们下的站是威尼斯本岛的站,有点像我们的动车站,停靠的都是快车(高级列车)。我们要买的那班是普通列车要在大陆那里的车站乘坐,普通列车的车票要在窗口售卖。和我们银行办理业务一样要取号办理。好不容易买好去到酒店,酒店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这辆火车不在本岛乘坐,要坐轻轨去大陆上的车站,而且佛罗伦萨的那个火车站也不是市中心的那个。这下我蒙了,为了出行方便,酒店我都定在火车站附近。所以为了节约时间,算好是晚上到佛罗伦萨。想起之前在罗马的经历,我做好攻略,近在咫尺都找半天,这换个地方要是迷路了可咋办?想想,还是穷家富路,这钱省不得。又跑去火车站把票退了,重新买了“贵票”,有点小庆幸是没有退票的手续费。这一折腾浪费了2-3小时,现在想想太不划算了!

酒店的欢迎礼,是不是很有情调呀!
酒店就在火车站的对面。翻过一座桥,再过一个巷子就到了。去威尼斯如果有大件行李的话还是住得离车站近一点比较方便,这一座桥就把我们弄得够呛。要是住在里面,那么多桥,手怕是要废了

放好东西,开始威尼斯之旅!
威尼斯有24小时的水上巴士通票20欧/人,以第一次打卡时间开始计算,超时也要罚款的。
火车站旁边就是水上巴士码头,路线很多,当时有点迷糊,生怕做错线路。后来发现,除了去外岛的哪几班,其他真的是随便坐,内岛的航线就像一个圆圈,有些航线正转,有些航线反转。有些是停大站,有些是站站停,重要景点几乎都到。

这个就是连接大陆火车站的轻轨,设计很前卫,就像一条龙的脊椎骨跨过海面。

威尼斯是在意大利东北部,又四面围海,气温比其他地方都低一些。初春时节,气温还是比较寒冷的,看着阳光明媚,其实只有零上几度,海风吹着是相当“凉快“的”,幸好穿了秋裤。

不少网评说威尼斯夏天时海水会散发出腥臭味,不过我们4月份来这里没有闻到特别的味道。

著名的叹息桥

圣马可大教堂
名声在外,但没有想象的宏伟。建筑风格有拜占庭的元素。有一部分在维修,照片拍出来就有点缺憾了。

圣马可广场
完成又一个心愿:圣马可广场上喂鸽子。
鸽子都不怕人,也有可能是喂的人太多,体重超标飞不动了

威尼斯的必游景点,满满都是人,想拍张的个人照也不太容易。

狮子威尼斯的标志
不光是我小时候喜欢骑狮子,原来世界上所有的小孩子都喜欢骑狮子

各式各样精美的小店,和国内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店的画风有太大的差异

这乌贼做得也太逼真了!

载着游客的贡多拉

威尼斯迷宫一样的小巷里穿梭,与意大利帅哥擦肩而过。

巧遇世界上最美的书店
也曾加入我的心愿单,由于没有具体地址,想着有可能找不到,也许是上天眷顾,无意中与它巧遇。
第二天,想再去买幅插画,却怎么也找不到它了

贡朵拉里也放满了书

书店里满满的堆着各种旧书刊,连楼梯都是书做的,沿着楼梯而上就是旁边的河道

威尼斯又一地标式经典-----里亚托桥

补一张第二天路过时的照片,这张光线更好一点。
这是威尼斯里最喜欢的一座桥,以前曾经看到一枚钻戒的款式就是借鉴了它的设计。

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了,站在桥上远眺落日余晖

不知不觉就迷失在威尼斯的夜色中,小巷弯弯曲曲,无数的河道、无数的小桥,搞得我一点方向感都没有了。这是我在意大利唯一看着地图也会迷路的城市。

一阵的谷歌导航和问路,终于回到酒店
这是酒店的门口,布置得很文艺,内部装修也很古朴,值得推荐.
Albergo Marin (阿尔伯格玛林酒店)
Santa Croce, 670/b, Ramo delle Chioverete, 30135 Venice, 意大利 (电话: +39041718022)
我们借的是三人间,价格是162€/晚
离火车站非常近,不用拖着行李翻桥穿巷,自助早餐也不错,但是寄存行李1欧/件

4月7日 威尼斯 外岛游

早早起床,将行李整理好寄存在酒店。外岛最知名的就是穆拉娜(玻璃岛)、布拉纳(彩虹岛),特别是彩虹岛离本岛比较远,水上巴士乘过去要1个小时左右,一定记得赶在24小时内上船。意大利纬度高,基本7-8点才天黑。24小时通票以第一次打卡时间开始计时,个人建议下午5点左右打卡比较合适。
出发前一定要把肚子填饱饱。

向外岛出发,海面更开阔了。天空异常晴朗,还能看到远处山上的积雪。

我们来到玻璃岛时太阳还没洒满大地

威尼斯的标志----金狮

琳琅满目的玻璃工艺品

美食与美景都不可辜负。
意大利,手工冰激凌一定要多多的吃,否则回去一定会后悔。
哈根达斯一个单球就要30多元,在这里1.5欧一个球,2欧2个球。这价格太有性价比了
味道嘛,都不用推荐什么品牌,在这个牛奶比水都便宜的国度,随便哪里卖的的都好吃。

整个小岛盛产玻璃制品,随处可见的玻璃雕塑

意大利的帅哥也随处可见
这是水上巴士的水手,穿着工作衣都太帅了。邀请合影时,非常爽快的答应了,表情好自然,一定是经常被邀请合影的

这就是素质!近一个小时的航程,大家宁愿选择站着,也不会去做“老弱病残专座”

美丽的彩虹岛
仿佛置身于缤纷的童话世界

意大利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奢侈品?不光是有着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更因为这是一个爱美的民族。你看门口的不起眼的窗台上都会放着这么精美的花篮。

在小岛上流连忘返,感叹时间过得太快,我们要匆忙赶回本岛准备奔赴下一站。
利用剩下不多的时间再看看威尼斯,再拍几张圣马可大教堂的近景和钟楼

玩了一天,肚子也饿了,来块披萨垫垫饥。
2欧元---2.5欧,1片披萨,看着尺寸不大,但用料十足,吃一片绝对管饱。
正宗的意大利披萨都是薄底的,我最喜欢有点酸有点辣的萨拉米肠。
一般披萨都是提前做的,如果你买好,都会再放在烤箱里烤一下,热乎乎的,和现烤的没啥差异。
有一点挺奇怪的,外国人不喝开水,但是吃的面包一定要烤热。中国人是喝热水吃冷面包

即使是白天,我依旧搞不清威尼斯的小巷。离发车还有1个小时,可我们还没摸到酒店。路上求救到一位意大利现役的穿着制服军人(也有可能是警察),他正好也去火车站,我们可以跟着他。到底是训练有素,他步履轻盈,我们几个却是一路小跑才能跟上

这张拍的有点糊,但感受他矫健的步伐。
可惜没有拍到正面照,中年男子,虽然头发有一点秃顶,但丝毫不影响他这种英武的帅气,非常像敢死队里的特种兵。

帅气大叔太给力了,寄走了十几分钟就找到我们的酒店
酒店白天景色也不错,要是坐下喝杯咖啡也是极好的

别了,威尼斯
时间太紧了,都没有好好感受到你宁静的美,下次再来一定要夜游圣马可广场。

调皮的小帅哥不太安分了,对我们施展各种“撩妹”技能后来老妈也看不下去,把他按到角落里了

抵达佛罗伦萨已经深夜了,这个酒店离火车站很近,还有大大的招牌,非常好找。
强烈推荐这家:Hostel Archi Rossi (亚奇罗希酒店)
房价便宜,3人间117€/晚,自助早餐丰富,而且有电梯
酒店 入住时间14:30--0:00  退房6:00--10:00
友情提醒在国外住酒店,很多是民宿,和我们通常住的酒店不一样,前台不没有24小时值班的,booking上都会标注有入住时间的,如果入住时间比较特殊,一定要提前和店家沟通确认。

酒店大堂的布置绝对温和艺术之都的气质。细节也做得很到位,在booking上评分很高。

4月8日 佛罗伦萨精华游

完美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这里的早餐是这次旅行中最好的,没有之一。品种不亚于4星级宾馆,连酸奶、糖果都有。还有什锦炒饭,已经吃了好多天的披萨了,终于吃到饭,早餐的环境也very nice,太有满足感了。

今日行程:美第奇家族礼拜堂----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老桥

谁能想到不起眼的外墙里竟有此如此宏大的艺术作品。富甲一方,统治佛罗伦萨几个世纪的美第奇家族行事也是十分低调的,应该也是怕民众仇富,不仅是礼拜堂好像连行宫的外墙修得一样简陋。

简陋的礼拜堂里,尽有如此雄伟的穹顶

美第奇家族礼拜堂,是个不太著名的景点,很多人会错过。
这一站也是我心愿单里的重要一项,强烈推荐喜欢艺术的朋友去看一下大师的杰作。
作为美第奇家族墓地上的雕塑,米开朗琪罗著名的雕塑《昼》与《夜》、《晨》与《昏》都在这里
我们是一早就去的,人不多。可能是墓地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在地下室,特别的阴冷安静,但正好是这样的氛围才让你能静下心来细细体味大师的杰作。

无法想象,米开朗基罗是运用怎样高超的技艺,将冰冷而坚硬的大理石赋予了生命力。

美丽的百花大教堂,没有想象中的美,特别是近距离看的时候

百花大教堂的外墙都是由天然彩色大理石堆砌而成,给大家拍个大理石的特写,顺便显摆一下我们手指上戴的是威尼斯的战利品。

我们无意中发现教堂地板上的影子,很像一幅剪影画

可能是罗马的教堂太精美了,再去到其他城市的教堂,哪怕名气再大,都感觉只是建筑外表的雄伟,而内部的装饰要差太多了。

中国寺庙是上香,外国的寺庙是点蜡烛。

百花大教堂远看还是非常美的

从百花大教堂的塔楼上俯瞰佛罗伦萨
百花大教堂免费参观,但是塔楼是要买票的。
凭这一点就要为外国的宗教点个赞
教堂是信徒来做弥撒的,信徒是不分贵贱的。进教堂是免费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教堂。
而塔楼是游客才会玩得地方,那是当然要收费的

塔楼可以俯瞰这个佛罗伦萨

沐浴在托斯卡纳的阳光下
没有滤镜、没有美颜,但就是这么上照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我们去天堂时,一定不会走错门,因为天堂的门我们已经提前认识了

来个冰激凌犒劳一下自己

市政广场上的海神波塞冬的雕塑

著名的大卫像
这个是复制品,原作在佛罗伦萨学院艺廊博物馆里

市政广场旁的佣兵廊,里面有著名的雕塑。是个露天的免费开放博物馆。
佛罗伦萨就是这么豪气,艺术品多到可以免费看
最著名的雕塑《诸神之战》中的珀尔修斯斩杀美杜莎

佣兵廊里《大力神海格力斯与半人马涅索斯战斗战斗》

领主广场一旁的旧宫

街头艺人
不仔细看真以为是座雕塑,由于拍了他的照片,就放了些零钱在他前面的小箱子里。他指示我可以拍张合影,我站到他旁边,还没想好摆个什么造型,没想到他的手突然轻轻来安抚我,没有心理准备的我吓了一大跳,留下了这张惊魂不定的照片。

馆藏量不输给卢浮宫的乌菲兹美术馆
有太多太多的艺术珍品,当时就是误打误撞的排了1个小时的队就进去了。回来看到好多攻略上都写这个博物馆是特别热门的景点,不是提前预约,要排很久很久的队。

镇馆之宝
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春》

有太多太多大师的作品,都叫不出名字了。可惜他们没有中文的讲解机。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

这幅洗浴图好像也很有名

这个雕塑在梵蒂冈博物馆也有看到过

不知不觉又逛到夕阳西下,坐在河边休息一会儿,欣赏一下阿诺河两边的美景。

老桥上金店一家接着一家

4月9日 梦回中世纪 1

整理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带上一些简单洗漱用品,轻装上阵前往圣吉米尼亚诺
再次提醒 :曾经在很多攻略上提到意大利的火车票在乘坐之前要打卡,否者被查到要罚款。从罗马一路走来都没打过卡,也没发生啥事。结果去圣吉米尼亚诺时,因为没打卡,即使买了票,也要罚款5欧元/人。工作人员怕和你解释不清,还特地做了张说明牌。

总结一下经验:
意大利普通火车的运行有点像地铁了。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非常少,感觉就只有司机、稽查人员两个工种,火车上连个乘务员都没有。普通列车火车票,只限定了往返的地点,也没有座位和车厢号,是不限日期的通票,只有你打卡那一刻说明开始使用了,只要没打卡这都是一张新的可使用的火车票。我们之前乘坐的都是高档列车(类似于国内的动车、高铁),这种车票是有指定车次、时间和座位号的,这种车票是无需打卡的。个人建议为以防万一,统统打卡。打卡机其实非常好找就在月台边上,就是照片上那个有点像电话机的东西。

这个小站的雕塑也很有范儿,艺术的国度到处都是艺术。
佛罗伦萨圣吉米尼亚诺,没有直达的火车,都要转车。最方便快速的就是火车换乘130汽车

行驶在托斯卡纳的平原上

圣吉米那诺(San Gimignano)是托斯卡纳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镇之一,因雄伟的塔楼而出名。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意大利到处都是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小镇由于“花儿与少男”而在中国走红,成为旅游的新地标,同伴在来意大利前,就点名一定要来这里。

他楼里还有一个博物馆,这幅洗澡图也很出名。
这里的讲解器是带3D眼镜的,很高级,有很多壁画都已损坏,带上这幅眼镜就能看到复原图,但是是英语的

塔楼顶上的留影

小镇上相比其他热门景点,游人少了很多,非常的宁静
我们就在小镇里悠闲的散着步,晒着太阳,享受着不一样的慢生活

小镇中心的水井广场
总觉得这里很有西班牙风情

还是冰激凌
这家店可是夺得过世界冰激凌大赛的冠军
老板很会招揽生意,一直和在排队的顾客互动,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这镜头感绝对杠杠的。如果他不做冰激凌,也有可能会成为成功的喜剧演员

多到你想不到的品种,看得我都无从下手

这里面,白的最好吃,它不是香草的,有点像芝麻的味道

又是在暮色里赶往下一站---锡耶纳

摸到锡耶纳时,天刚擦黑,暮色里的市政厅显得格外的美。

摸黑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真的是很考验人。我们又遭遇状况了,玩得忘了时间,酒店有提前发邮件通知我18:00前入住,可我没注意。锡耶纳是座山城,很多建筑依山而建,前门可能是好几条街前的山坡下,后门则在山坡上。我提前在booking上订这个酒店就是有前后门。晚上我也没看清地址,直接用booking上都的导航功能导到了酒店后门,可是按门铃、打电话都没人响应。做攻略时为了省费用我记得这家旅馆我是直接付费预定的。心里那个纠结,又心疼钱,还又找不到旅店(第二天特地找去确认了一下,酒店并没有扣款)。深夜,3个女同胞就在一个陌生的小镇上没有方向的走着,虽然治安很好,但也不能露宿街头吧。

想想也不能这茫无边际的走下去,4月还是初春,白天太阳下的气温很宜人,但晚上还是挺清冷的。只有赶紧再找一个新的酒店。这回长心眼了,因为时间太晚了,怕订好又没人办理入住。先打电话确认一下可不可以入住?再在booking上下单,结果店主说直接到店现付就可以了。

又是一阵的导航、问路终于找到酒店。
有时真的觉得外国人的思维好可爱。入住时店主问我有两种房间,山景房和普通房,我们一想也就睡个觉,无所谓有没有景色,就住普通房吧。等我把手续都弄好,钱也刷了。店主又和我一顿比划,英语蹩脚的我,刚开始都没弄明白啥意思,后来才搞懂是帮我们免费升级山景房。晚上黑灯瞎火住进去也没觉得好,结果第二天早晨开窗一看,太惊喜了!

这家酒店也非常值得推荐,不光是因为店主帮我们免费升级了。这家民宿的各项设施都非常好,而且入住得时间也比较宽松。这点很重要。特地要了张酒店的名片给大家参考。
三人间,价格是125€/晚+每人每晚城市税2.5€
欧洲的住宿是按人来计算价格的

酒店其实是个古堡,有好几层,餐厅在地下室。

4月9日 梦回中世纪 2

锡耶纳原来不在最初的行程上,来意大利之前,有位资深的旅游达人向我强烈推荐,我才加了这一站,果然不虚此行!佛罗伦萨的名声在外,太喧闹反而少了点古城应有意境。而锡耶纳就我想要的这种感觉。锡耶纳绝对是我最意外的惊喜。
意大利你一定会找到一个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我们同行的3人喜欢的地方就各不相同。

今天碧空如洗

贝壳广场(Piazza del Campo)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之一。广场成为城市的中心点,也是最低点,这是由从一个中心发射出夹角的两条直线组成的扇面形,而9条等分线将这个扇面勾绘成一个巨大的扇贝,其独特的贝壳造型堪称建筑史上的杰作。
今天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贝壳广场上,晒、晒、晒

远眺美丽的托斯卡纳

锡耶纳大教堂,也是异常精美!感觉它比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更美
它是最恢弘的罗马—哥特式混合建筑之一。
锡耶纳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如果你的行程中还没有它的话,建议你一定要添加。

吃顿好的犒劳犒劳我们昨晚的惊吓
意大利的面条不是noodle,    而是 PASTA
就那点英语,点菜有点费劲,其实想吃的不是这种意大利面,结果上来的是这个粗面条。当时想就凑活吃吧,没想到味道超级棒,关键是国内还没的卖。最靠前的那盘黑胡椒肉酱的最好吃
这次旅行中总有歪打正着的惊喜,当时的困惑,现在想来都是一种美好的经历,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
锡耶纳唯一的遗憾就是忘记吃提拉米苏了,据说锡耶纳是提拉米苏的故乡。

返回佛罗伦萨时又乌龙了
锡耶纳佛罗伦萨挺方便的,汽车、火车都可以直达,因为酒店离汽车站很近,火车站在小城的另一边,果断选择了汽车。这回吸取之前摸黑的经验,早点回城。
意大利的汽车票是在旁边的书报亭里买的。汽车票不按路线卖,而是按票价卖。你说想去的地方,他按距离给你不同的票价。
汽车站上也没有明确标识,上车时还一再和司机确认是不是去佛罗伦萨的?一天奔波,上车就没多久就进入梦乡,等到了终点站,总觉得不太像佛罗伦萨,下车一问坐错车,我们来到了阿雷佐(AREZZO)。这莫名其妙的又多去了地方。后来网上一查竟然是电影《美丽人生》的拍摄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当时又要天黑,实在是归心似箭。好在欧洲的城市都比较小,汽车站和火车站都挨着,马上换乘火车赶回佛罗伦萨

等摸回酒店又是黑灯瞎火的时候。
当时做攻略时有两家酒店难以取舍,一家吃得好,一家可以看到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我两家都喜欢。因为在佛罗伦萨要住好几天,我就折腾了要换家酒店住住。两家离得不远,挺好找的,但是这家没电梯,这是硬伤,特别是大采购后,行李提不动呀。幸好服务生态度特别好,帮我们拎上拎下。

4月10日 买 买 买

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在可以看的见风景的房间,悠闲的吃着早餐,心情大好,所有的折腾都是值得的

来到意大利不买点奢侈品回去,好像有点说不过去,今天的任务就是大采购。
佛罗伦萨附近有个很大的奥特莱斯“THE  MALL”,去那里的交通也很方便,有大巴专线直达,车程大约1个小时。车票是包含了往返的价格。车站很好找,就在火车站旁边。大巴车上几乎都是亚洲人,有不少看上去像泰国人。

意大利购物,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几乎所有的大牌店里都有中国销售人员,沟通不是问题,但是会有数量规定,一本护照在同一家店是不能超过5个包、5个钱包什么的(时间有点久了记不清楚了),否则没办法退税。大采购之前可以先咨询一些店员
这副GUCCI的太阳眼镜100€,退税后也就600元人民币左右

我们是比较理性,把自己和朋友想买的东西买好了就赶紧回城了。其实来佛罗伦萨这多天,还真没好好逛过。攻略上强烈推荐的zaza餐厅,那是一定要来拔草的

慕名而来的人还不少,我们还是错过饭点过来的。还排了大半个小时。

又到点菜环节,晕呀,经过同胞的指点,扫二维码就可以出现中文版菜单。绝对高级

东看西看终于点好菜了
色拉+红酒+牛排         加上服务费一共消费:72.5欧元   当时觉得好奢侈,回到天朝一算3个人其实也就花不到500元吃了顿牛排。如果在国内要吃这样品质的牛排,怕是要人均500元。
东西不多,分量足足的。比脸还大的牛排,超大超厚,三个人吃一块就够了,那牛排的两面大概就铁板拉了一下,里面在几乎就是生的。牛排也没有酱汁,旁边配了几块柠檬。刚开始吃的时候觉得好不习惯,觉得就是吃块没有味道的生牛肉,我们也学着别人将柠檬汁挤在牛排上,哇!那味道惊艳,意大利的柠檬味道很特别,它不只是酸一种味道,而是有点咸鲜的感觉,使牛排一下子有了灵魂,带出来新鲜牛肉特有的鲜甜味。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同伴们已经累到不行了,都忙着洗漱睡觉去了。今天是住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晚,感觉时光过得太快了,自己悄悄的爬上露台再欣赏一下这美丽的夜景。

4月11日 波波洛花园

意大利已经快一个星期了,我对它越来越熟悉了。买票、换乘已经是SO  EASY 了
来之前做攻略时,很多人都是在比萨换乘的。但是比萨除了斜塔外,其实没有什么景点。参考了很多意见后果断放弃了,买的是去五渔村的直达车。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把房退了,行李寄存在前台。趁着上午的时间还可以再玩一个景点,美丽的波波洛花园是不能错过的,它是欧洲园林的典范。

今天路上还遇到了马拉松比赛
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应该都是80多岁了。老先生身体硬朗一下,太太明显身体差一点。老先生搀着太太的手,带着她一起往前跑,速度是非常慢的其实和走路差不多。他们就这样慢慢的跑着,所有的人都用掌声为他们加油。当时的场面太有爱了,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可惜没有留下这个珍贵的画面。

这个景色是不是很眼熟?很多电影都在这里的取过景。

匆匆逛完波波洛花园,就要赶回去拿上行李赶往去五渔村

找到了个介绍的非常仔细的攻略,博主是多次来过五渔村。她特别推荐住韦尔纳扎(Vernazza)。在搞不清楚的情况下也依葫芦画瓢选择住这里了,等自己一圈转下来,发现确实是住这里是最好。韦尔纳扎(Vernazza)的景色可能不是五渔村里最出名的,但是小镇的居住区是离火车站最近的,最方便的。对于拖着这么多行李的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优势。

小镇的后面有点像新开发的,都是清一色的旅馆和酒店。由于我们要住的是3人房,把我们安排到了渔村的民居区里了。这里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小巷和台阶蜿蜒而上。小镇很美但是我们实在拖不动行李。好在房间布置的很温馨,给了我们很大的安慰。是不是有点希腊地中海的风情。
La Perla delle 5 Terre (拉佩拉德勒五渔村酒店)    3人间:120€/晚
 无早餐         入住时间15:00--18:00  退房8:00--10:30

一切安顿好,赶紧放下行李,还能赶上看个日落。

照片的右边,棕榈树下就是著名的悬崖餐厅

4月12日 五渔村

五渔村不是一个地方,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去之前做攻略时很是迷茫,收集了好多资料终于理清了方向。

比萨方向过来,这5个渔村的位置排列: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①----马纳罗拉-manarola②-----科尔尼利亚corniglia③----韦尔纳扎 Vernazza④------蒙特罗索monterosso⑤

这是我整理出来的五渔村最佳游览线路:
monterosso⑤就一个海滩半小时就够,再乘车回Vernazza④闲逛拍照(9点最佳),沿着栈道步行---,约2-3小时,到达corniglia③后可以小歇一会儿吃午饭,不能错过观景露台。然后下山去火车站,乘火车--- riomaggiore①,在小镇逛一圈后,然后去marina(小镇最佳取景点),海边闲逛,然后去“爱之路”--- riomaggiore①和manarola②这两个小村直接的栈道。斜阳下一路步行到manarola②。晚餐后拍夜景。
五渔村1日通票(12欧元/人),上面有火车时刻表,最晚11点前一定要赶回,后面就没车了。低峰时1个小时一班车,最好是按照时刻表提前规划行程。

我在五渔村的攻略完全是按照之前那位博主推荐复刻的,实践证明相当完美。
五个渔村之间除了有火车相通,互相之间也有栈道相连。栈道沿着海岸线依山而建,风景是美不胜收。5个村子4段栈道各有特色,如果住得时间长一点,可以都走上一圈。我们是要一天把5个渔村都转遍,就只能挑精华的走。
这五个渔村的地理位置不同,为了保证最佳的拍摄效果,玩得顺序也很重要,去这几个渔村的时间都要计算好。
这张韦尔纳扎(Vernazza)的照片是不是很完美呀

我们的顺序有一点小调整,买好通票,发现发现下一班去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的车要等1个小时,果断放弃,决定先走从韦尔纳扎(Vernazza)-------到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栈道,这条栈道的行走难度算中等,我们步行了2个半小时才到达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我们自己的感受这条栈道非常推荐的。(反方向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的栈道,攻略上是不推荐,说是这段风景一般,比较难走,而且路线很长。)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真的是愿意走完所有的栈道。因为太美、太美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似乎这句话用在这里是最合适不过的
前面是宽阔、一望无际的海面,背后的山坡上开满了各式各样花朵。

这里盛产柠檬,一路上看到好多人家的院子的柠檬树已经结满了果实,微微的海风里夹带着丝丝柠檬的香气,吹着海风看着美景,心情无比的舒畅!

意大利绝对是爱美的民族,无论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他们对美的追求。
这里的居民也好有情调,自家的门口都布置的特别漂亮,有些都是有主题的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抵到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时已经快中午了,先买个冰激凌补充补充能量。当地特色的柠檬味冰激凌一定要试一下。

在观景平台上,吃着冰激凌,远眺蓝天、白云、大海,是不是太会享受生活了

小镇上的食品店里各式实物也很有特色,这个柠檬汁浸的鱿鱼味道也是棒棒的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没有其他几个小镇出名,感觉游客还没有我们住的小镇多,特别安静,物价也是五渔村里最低的。当时同伴还说为啥不把住宿定在这里?
但是、但是小镇离火车站真的是好远好远,我们从渔村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火车站。如果你带的行李不多的话可以住宿在这里。

这里就是科尔尼利亚(Corniglia)火车站
绝对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火车: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
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是五个渔村里沙滩质量最好的(其实沙子还是挺粗的),其他渔村的海滩基本都是礁石。听说一到夏天这个海滨浴场也是人满为患。

4月中旬了,天气越来越暖和了,老外等不可及已经脱开了。海滩上的都穿上比基尼晒日光浴了。

中午的气温还行,大概有25-6 度,已经看到好几个穿吊带衫的人,但海水还是很凉的冲到脚背时,挺透心凉的。

这里就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火车站前的海滩,除了这个海滩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景点可看。赶紧赶往下一站。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乘火车去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火车站出来就会看到一幅巨幅壁画,好像是灾后重建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面积比较大,也比较繁华

看看意大利都卖哪些品种的冰激凌?

阳光明媚,风景如画
我们也是画中人

五渔村最出名的“爱之路“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①----马纳罗拉-manarola②之间的栈道
我们原先的计划就是走栈道去马纳罗拉-manarola②,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爱之路“在做维护,只走了前面的一小段,就折回乘火车去了

不愧为艺术的国度通往火车站的地道里的满满都是这样的大理石壁画。

抵达最后一站马纳罗拉-manarola②时已经是6点多了。这个时间是拍小镇外景的最佳时刻。
这张照片是不是好熟悉?马纳罗拉-manarola②可是五渔村的形象代言人,它的出镜率是最高的。

小镇旁的观景平台是最佳拍摄点,再往里走一点还有个小公园。

秋千上找回童年的快乐

一路上随处都是景

忙碌了一天,吃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

夜色越来越重了,到火车站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过了高峰火车班次的时间,间隔会比较久。
坐在月台上,看着夕阳西下,突然觉得等待其实也很美丽

4月13日 转战米兰

五渔村米兰的车票,班次不多,要提前买好,而且是要转车的,换乘车次地点最好用手机拍照记下
注意事项:坐火车时记得火车票一定要打卡
火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这里离法国尼斯很近。

火车还经过了历史名城---热那亚,是航海家哥伦布的故乡

回来后发现有博主推荐这里赛斯特里莱 万泰 (SESTRI  LEVANTE)也非常棒,风景一点不输五渔村,更幽静更有味道。

米兰火车站相当精美,可惜我没拍出好的效果来
迎面走来的老妇人,打扮精致,举止优雅,风度翩翩
时光不再是把杀猪的刀,精致的女人一直可以依旧美丽

米兰的城市地图
红色是1号线,绿色是2号线。好情切呀!和上海的地铁完全一致。

地铁的标示非常清晰,非常人性化。如果换乘1号线,你只要沿着红色的标识走就可以了,它连走廊、通道、栏杆扶手都是红色。在意大利转战了十多天,我已经变成老司机了。刚来时,老是求助别人。到了米兰一切轻车熟路,都有外国人来求助我了我可是个亚洲面孔

安顿好酒店,就急忙赶往米兰大教堂。
这是我们在意大利安排的最后一个景点
一切都是歪打正着,我只是因为路线行程的关系,才安排下午来大教堂的。当时也没觉得哪里特别了,结果回去一发朋友圈,有来过的朋友就好羡慕,他们是跟团上午来的,根本拍不了照片,全是背光,黑乎乎一片。心中一阵窃喜
记得米兰大教堂一定是下午来!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规模雄踞世界第二,是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当地人都叫它DUMO
这次来意大利,第一没看成,这第二,一定要好好参观!

高大雄伟的穹顶,尽显哥特式风范

墙上巨大的彩色玻璃花窗
手机上拍不出它的美和震撼!
人物的轮廓、服饰的线条都是用的铁艺分割,再用不同色彩的玻璃进行镶嵌。每一小格都是一副精美绝伦的画作。

精美的大理石拼花地板,所有的花纹都是用不同颜色的大理石拼接而成。这是要何等的繁复巨大的工作量。

教堂的大厅里还有一组非常现代的雕塑,应该是合作展出,楼顶上也有

米兰大教堂的楼顶一定不能错过,那才是哥特式建筑的精髓
去楼顶有乘坐电梯和步行2种选择,电梯稍贵一点,我们选择了步行。倒不是因为价格的问题,主要是想看看更原始的风貌。步行的楼道是教堂建造时的通道,而电梯是后来再搭建的。如果身体允许,推荐步行

由于是最后一站,心中有无限的不舍
大家坐在教堂的楼顶,沐浴在斜阳下,都已经忘却了时间的存在

我们买的是通票,可以参观楼顶和博物馆的。在楼顶晒得太久了,也怪意大利天黑的太晚,太阳8点才下山。等我们摸去博物馆时,还没有闭馆,但已经超过最后入馆时间10分钟了。感谢工作人员的通情达理,爽快的放我们进去了。终于在最后一站米兰没有留下遗憾。

看完教堂后,在旁边的麦当劳里小歇一会儿
意大利,咖啡比水还便宜。平均1.5欧/杯,卡布奇诺配上块芝士蛋糕,味道也是超级棒的。

大教堂旁边就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这里穹顶很出名。
长廊里大牌云集,里面有好多顶级的奢侈品店

去的时候,米兰正在筹备世博会,远在异国他乡看到中国国旗,心情好激动

教堂的后面,紧挨着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是繁华的主商业区。沿街都是商铺,ZARA、HM、意大利平民彩妆KIKO的店都有。如果之前还没来得及买的,在这里可以再逛逛。
而且,米兰不愧是时尚之都。一路走来,也是米兰人最时尚、最会搭配。

4月14日 别了意大利

酒店窗外的景色
米兰物价是出了名的高,住宿也是相当贵,这家的价格算比较低的,我是挑了好久才定下这家。到了才发现店主是位中国留学生,来意大利6年了。自己租了这一层,自己租一间,其他的3间开民宿出租。条件一般,卫生间是公用的,但好在是同胞,语言好沟通,问路呀,行程呀都可以问得特别清楚。
 XDmilano (XD米兰酒店)
3人间    188€/晚
Via Claudio Monteverdi 15, 20131 米兰意大利 (电话: +390287086959)
优点:位置好,交通便利,出门就是1号线、2号线地铁站,楼下就有麦当劳 ,语言好沟通,有热水壶。

今天是在意大利的最后的一天
附近有个大型的PAM超市购物,巧克力、奶酪、通心粉、肥皂、润唇膏、意大利红酒(飞机上每人只能带2瓶),价廉物美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到了机场你就知道价格有多合算了。
超市里还有好多新奇玩意儿,这个蔬菜不知道是啥品种?怎么吃?还有超大级的奶酪

早早吃完午饭,收拾行李,赶往机场
问一下XD老板具体路线,这个机场是在市内的总共也就40分钟车程。下午17:00的飞机,我们害怕堵车和突发事件,13:00就出门了。事实证明我们高估了米兰城市规模了,不到14:00就到了机场。在机场傻傻的等了2个小时。
地铁(1.5欧/人)DUMO前一站换成73路机场大巴(1.5欧/人)----米兰利纳特机场(Milan Linate Airport)。

米兰机场也可以办理退税,但手续费较高,而且不退大额的。
建议:退税到罗马机场统一退,那里是用欧元结算,手续费低。
请将退税商品随身携带,特别是高金额的商品,海关随时要检查核对的。

17:00-18:10  米兰---罗马
我们乘坐的是罗马快线,飞机上一色的商务人士,西装革履,个个帅气儒雅,也是没比了。整个飞行途中,没有任何嘈杂的声音,空乘亲切,乘客举止优雅,真的是我做过最好航班,只恨航程太短了。

罗马机场里的奔驰咖啡厅

21:10  罗马---上海浦东
罗马的机场很大,各种奢侈品大牌都有,有兴趣的可以再逛逛。
对我们来说,购物已经提不起我们的兴趣了,这些天的经历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看着落日余晖,回味着这次行程中的点点滴滴,既思念家里的亲人,又对意大利充满了深深地不舍。
想起我在许愿池前投下的硬币:罗马我还会再来的,意大利我们不见不散!

本篇游记共含19909个文字,3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意大利,我还会来的哟

2016-09-09 12:37

🇮🇹一次义无反顾的出游

2016-09-09 13:0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9 13:25

引用 geniussw 发表于 2016-09-09 13:25:30 的回复:

回复geniussw:是的,写得时候自己都被感动了

2016-09-09 17:5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12 10:04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6-09-12 10:04:59 的回复:

回复karenmaying:是的,这个很有必要。意大利是我从小的梦想,只要是关于意大利的一切我都很着迷,心里已经种下了无数的种子。但当你去到那里时才发现自己了解的都是皮毛。来不及补,就带个Wi-Fi吧,有不懂随时可以找度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