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的回忆,莫斯科,圣彼得堡,战斗民族的初体验(没有美女帅哥,只有攻略)

烟花易冷 (上海) LV.45
2016-09-08 20:57 26476/585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8日-7月18日,
我计划去俄罗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七月份,我要出游啦,我准备了好久了!
战斗民族!
我来了!
我要去亲自去探访战斗民族!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作者申明: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码字不易,请尊重楼主的心血!

很开心这篇游记被评为宝藏游记,截个屏记念下!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
也很开心,我的游记可以帮到大家!为你们未来的俄罗斯旅游添砖加瓦!

写在游记前

好吧,其实到现在,我还是蛮激动的,沉浸在旅行的激动里面。
俄罗斯之前还是蛮担心的,主要是语言方面的问题。因为早就听闻战斗民族坚持各种标识,基本都只用自己的语言,可我是个俄文盲。
曾经试着学习下简单的读写,但是33个字母直接把我吓摊了。特别是一个R的音,颤得来,我直接败了。

其实最开始想到要去俄罗斯,纯粹是因为某个好朋友去了。而他们是非常会做攻略的人,基本上我就爱走他们走过的线路,好多问题,基本都不用我去搜查,直接照搬他们的行程。(我真的好懒)做攻略真的好累,我就爱偷懒!此处我要@kaka_宇(差评,这个@功能不好用,请允许我哭一会,师傅我对不起你!)

而且去个俄罗斯,在地图上点亮,那成就感哪,杠杠滴,不象之前去个斯里兰卡,不在地图上highlight出来,都不知道在哪!俄罗斯一去,感觉地图上好大一块都去过了!虚荣感爆棚!

文中的好多信息,是个人出发前整理的攻略信息。(基本都是盒饭MM的啦。)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实战经历。
当然我的信息,好多是只能代表我去的时候以及我去之前的情况。
后面应该也会有更新,所以我的可以给你作为一个参考!
当然也欢迎你来给我留言,告诉我哪里更新了。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蜂友!

美美的照片抢先看

感觉这个建筑象是俄罗斯的名片了

金顶,配上蓝天白云,绝对酷炫

我就觉得前面的那个面上,真象个笑脸

爱死了这个大农村的黄昏,强烈推荐在这里住一个晚上,体验一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七姐妹之一的莫斯科大学主楼

豪华的莫斯科地铁

我们是赶在开门的时候到的,所以里面没什么人。
只是光线不够亮,有点偏暗

我恨这个电线,真讨厌

这个内部的壁画,超级漂亮。这些壁画,全是小硫璃的哦,贴出来的哦,不是画的哦。

广场上全是亮瞎眼睛的小金

全是黄金哦,亮瞎双眼的节奏

常见问题的问答

我平时比较混迹于问答版块,所以小伙伴们如果有问题,我不介意你们去问答版块提个问题。我很乐于分享我知道的信息给你们。

这里贴几个比较常规的问题给大家,或者可以给你们一个参考:

A、我去俄罗斯半个月,怕吃不惯当地食物,想带少量腐乳、泡面、榨菜、豆干去,过海关没问题吧?大家的经验呢?
-----分享我的一点小经验哈:
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也带了些豆腐干什么的,放箱子里了,没事。顺利过关!
瓶装的罐装的,你更要放箱子里。不要随身携带哦。不过我没有带得很夸张啦,就适当带些。没事的。豆腐干这种小包装的,我有带了几小包放在背包里,也过了!

老实说呢,真的会吃不惯哦。我们18日回来的。去了10天。到后面也是,小伙伴四处找榨菜买。没买到。超市里没得卖。豆腐干,这种小包装的,我还拿了些放在随身的背包里,也没事。
泡面建议不要带。我有吃过他们的泡面,好好吃的说。不象我们国内的,闻起来香,吃起来一般。他们的泡面,我吃过两顿,闻起来没啥,吃起来蛮好吃的。我很喜欢,哈哈,有点没出息,爱上泡面了。
如果爱吃辣的,建议带些老干妈。我在冬宫排队的时候,有碰到从北京过去的湖南的小伙伴,他们就带了老干妈。然后他们住的房子里面是可以自己做饭的那种,所以就自己做饭吃了。
当地的食物,不辣的。会有比较重的奶油味。象他们也会有饺子。但是他们的饺子是蘸奶油的!真的好不习惯。
然后当地还有一种面皮卷的饼,很好吃。但是也好淡。如果你有榨菜,加一点。会好些。
我们当时没带榨菜,然后就去超市买那个酱油,再加点培根,这样子,自己加点料,会好吃些。

莫斯科的时候,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日式面店,丸龟制面,会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而且我在别的地方也有看到,你可以找下。
圣彼得堡的时候,我们住的地方有微波炉,就自己买些回去,加点配料,调成适合我们自己口味的美食了。
光吃外面的确实会腻。

如果你住宿还没订,记得你在订的时候看下,人家是否会有公共的厨房,是否会有微波炉这类的。如果有,你可以优先考虑,这样子会方便好多!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祝玩得开心!

B、有哪个小伙伴现在俄罗斯 或刚回来的,俄罗斯 局势如何啊,安全不,计划出发了,男票说俄罗斯 不安全,不让去。
------哈哈,还好啦。我上个月去的,感觉很好的。我是拖家带口,还有孩子,有稍微年长的朋友的。我是双城,莫斯科圣彼得堡,没有感觉不安全呀!局势的情况,只是针对边境或是特殊的群体。双城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呀。
而且我个人感觉哈,再怎么我感觉普大爷不会让莫斯科或是圣彼得堡变成象伊斯坦布尔那样的试验场的。这点上我还是相信普大爷的。
在途中,我还有看到两位女生,单独出来旅游。说真的我蛮佩服她们的啦。你们三个女生,真的感觉问题不大。
分享点个人小经验:
1、 个人还是喜欢,攻略做足,准备工作做充份,这样子你在俄罗斯 不至于手足无促。
或者至少知道每一站要去哪里;而且去的哪些地方,也要大致了解一下背景,这样不至于很茫然。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个贴子说:在红场上看到有个家长在给孩子讲红场周边的建筑,完全是张冠李戴,所以提前做攻略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且当地的英语的普及率不高,特别是不懂俄语,看不懂。你得提前知道你要去哪里,该下的地图软件什么的都弄好。
问路的话,尽量问工作人员,都蛮nice的。挺好的。

2、 安全一定要当心,这是最重要的;特别因为你们都是女生。像我是一群人,我喜欢朋友和家人一起,所以总是一群人,相对会好些。你们三个女生要特别注意。
俄罗斯 会有小偷,真的会有。在圣彼得堡 的时候,我们就住在涅瓦大街靠近冬宫那一头。从酒店回莫斯科 火车站的时候,坐公交。下了车站,我们进火车站,这一小点路,我们小伙伴的包包就被拉开了。真的有小偷,不是危言耸听!所幸小伙伴发现得及时。没有任何东西遗失。
所以我的建议:重要证件、钞票、银行卡这种,我是专门有个斜跨包,贴身背面的。这个我一直基本上是不离身的;当然腰包也可以。放前面,视野一直看得到;
我个人观察下来,其实真正小偷长得和当地人还会有点不一样的,看得出来。如果发现了周边有,要特别注意。什么感觉呢,就象我们看新疆小偷一样,一看就是长得不一样。我看到那些小偷,也有这种感觉。而且小偷的话,他们的眼神是在不停地游离,搜寻目标,你会比较容易辨识。包括我后面在莫斯科 的机场也有看到,他们就专门盯着人家的行李箱;而且会盯着旅行团。因为人多,箱子容易乱。眼神一直在游离。

3、 不知道楼主是哪个季节去俄罗斯 ,如果是这个季节,相对还是旺季。去各种景点,记得尽量赶早些,否则真的排队还是蛮严重的。去哪,如果只是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好不划算;
特别是象克里姆林宫、冬宫、夏宫、叶宫这几个。个人的经验感觉下来,冬宫、叶宫最夸张。冬宫建议提前在网上订票,这样子可以有专门的网络订票的入口,人少好多;叶宫的话,也是,因为里面还有点限流,所以排队好厉害;

4、 衣服要带好,尽量备点厚的。那里天气比我们国内凉快多了。特别是我在圣彼得堡 ,还碰到了13度,上个月,圣彼得堡 ,我在的时候白天最低13度,把我们冻死了。我们有个小伙伴怕冷,穿了冲锋衣都没用。里面需要再来件毛衣之类的。特别是还碰到了下雨天,冻死了。
对了,记得备红糖姜茶,女生有需要的。淋了雨呀什么的,趋寒很有用的;

5、 药品,这种感冒药呀什么的,常规的消炎药,抗生素类的,可以的话,都备些;以防万一,当地也有药店,但是体质不一样,人家适合不一定适合我们。而且都是俄文,不认识呀,都不知道怎么吃;然后还有防腹泻的、创口贴这种。我每次出去都会有个小药包;

以上个人经验,供参考!祝出行一切顺利!在俄罗斯 旅行愉快!

C、想知道有乘坐过俄罗斯火车的朋友吗?可不可以大致说一下评价?风景、舒适度、环境、服务态度等等都提一下就最好了。
-----刚坐了回来,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一个是莫斯科开往金环那里的火车。
去程坐的那种,类似于我们我们国内的动车。火车蛮新的,列车也很干净。坐位什么的都很舒服。坐位是3+2的那种,就是一边三个,一边二个。
一路上看外面风景,蓝天白云,一路上植被非常丰富!感觉哪里都是树林。非常赞。
他们检票是在上车前检票的,列车员站在列车入口检,别的话,可能会再抽查。我碰到过一次。也会有人在中间卖食物和火车纪念品。都非常nice的。
回程坐的是类似于高铁,一排只有四个坐位的,两个两个的。环境就更好了。很舒服。
人家车上的卫生间也弄得很干净。
下面这张图我是拍小朋友的,不过正好可以看到车内情况:

另外就是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的火车。
我往返都是卧铺,四个人一间,可以关门的。类似于我们国内的软卧的那种。
真的非常干净。刚上去那会,那个卫生间贼亮,我开始上去,感觉都闪到我的眼睛了。真的不夸张。
而且各方面设计非常人性化。充电呀小夜灯呀应有尽有。
有一个细节。下铺的话,可能大家开始一上车会坐。所以,他们的床单,只是上铺帮铺好了。下铺的床单和被子是堆着放在上铺的。大家都坐定休息了,你可以自己再去铺,这样子床单还是很干净的。

里面的环境还是蛮不错的。很干净。

以上个人的亲身体验,分享给大家。

D、请问莫斯科圣彼得堡自由行需要提前在淘宝订门票不?
不提前订莫斯科圣彼得堡门票,站排久吗?
-----我刚双城回来,分享一点我的经验哈:
先说一下,我没有从淘宝订任何票哦,人家多少会收点手续费的吧,我是这样想的。
其实基本上好多都是能从网上订的,不过最终我只成功订了冬宫的门票。别的就都是现场买的。
我把我的购票经验以及排队经验分享给你,记得我下面讲的一些注意事项哦。
至于队伍,记得我下面讲的,赶早!!基本上问题就不大了。

先讲莫斯科的,最重要的是克里姆林宫:
网上订票地址:http://tickets.kreml.ru/en/
克里姆林宫外面,就有卖门票的,钻石馆和武器馆的门票在里面同时可以买到。
门票价格:克里姆林宫:500RUB
武器馆:700RUB
钻石馆:500RUB
这个要选择日期、时间和票的类型。(备注一下:这个我在网上订了,但是付款失败了,原因不明。MS好多人也都失败了,也不知道为啥。)不过去现场,早点去,排队也还好,也都可以买到,问题不大。
克里姆林宫里面,还有好多很著名的教堂,可以仔细看看。
然后最重要的是,里面有个武器馆还有一个钻石馆。个人以为千万不要错过。
武器馆里面陈列的展品超级霸气的。钻石馆更是亮瞎双眼的节奏。
注意:武器馆和钻石馆旅行团是都不去的,这两个在克里姆林宫的位置比较偏,我去参观的时候,一开始没找到,问中国旅游团的导游,人家还信誓旦旦地跟我说:我在这里当导游这么多年没听说过有钻石馆。吓死宝宝了!坑爹坑到家了!
注:这里进去,包包要求要寄存的。里面也比较大,建议带个小包,可以背身上带进去,里面装点吃的,否则里面又大,我当时都低血糖了。

然后讲圣彼得堡的,
先说叶宫:叶宫好大的,也是中国旅游团必去的。人超多。
网上订票地址:http://tkt.tzar.ru/en/这个我没有订,直接现场买了。
他们的规则是这样:先进去,买花园的门票,然后凭花园的门票买宫殿的。
花园的门票:120RUB
宫殿:1000RUB
宫殿是会限流的,而且12点开始才对个人游客开门。
所以建议这样:尽可能的早点过去,花园的9:30还是几点就开门了,反正我到的时候是10点多点。然后买好票先进花园。我们一行几个人,一个人先排队等宫殿的。别的人先逛。我们逛得比较快,环湖绕一圈,大约一个小时,换人,再去逛。然后这样排队会在很前面。12点第一拨进去参观。出来的时候,外面的队伍好长好长的。

再讲夏宫:
这个网上订票地址:http://tickets.peterhofmuseum.ru/en#section=23
其实不太需要网上订的,现场买就可以,窗口很多的。
而且这个的精华是在下花园里,小金人喷泉是在室外的。11点整点开放音乐喷泉。
这个是这样子的,也是建议赶早,这是旅行团的打卡点。我是公交去,飞翼船回的。
公交去了,先到上花园,这是免费的。然后去买下花园的门票。进入下花园了,然后再去排队进宫殿,到里面买宫殿的门票。
下花园门票:700RUB
宫殿:600RUB
我是进宫殿之前直接把飞翼船的船票买好的:
成人是:750RUB;7-12岁小朋友:300RUB;

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头戏:冬宫
重要提示:冬宫门票需要切换至俄文的版本再进行购票,否则价钱比用俄文版的购票要贵一倍多!!!
点击以下链接进行俄文购票: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lng=ru
你办了签证之后,签证上面会有俄文名字,用那个名字订,价格只要580RUB;
但是如果用拼音,就是英文的订,价格是$17,差别还是蛮大的。
而且订的时候,
记得不要用126的邮箱,会收不到电子票的!
记得不要用126的邮箱,会收不到电子票的!(这个要说三遍)
亲测,QQ邮箱可以收到。而且收不到电子票超级麻烦。我们在入场的时候就有个哥们,抱着pad现场和工作人员沟通,因为没收到电子票,钱付了。这个有点麻烦,工作人员,也是有点推托,窗口的让他去入口找人,入口的让他找窗口的。麻烦!记得不要用126的邮箱哦!
而且电子票有专门的入场口,到了现场你可以看到的。人少很多。否则广场上,那队伍堪比中国的春运!脑补一下吧。

主要的是这几个,别的话,现场买就可以了,问题都不大。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祝玩得开心!

E、8月10到达莫斯科,三个地方有11天的旅游时间,感觉时间不多也不少。求大神安排行程。
也看了不少游记。但总感觉没法很好的安排这三者的行程。在莫斯科市里把所有景点玩完要三天吧。
金环小镇系列也得两天啊。在返回莫斯科,晚上住在莫斯科?后一天再去彼得堡的话。带着那么多的行李来回跑啊,而且感觉都在走回头路啊。
------也就是你一共有11天的旅游时间?挺好的。我本周一早上刚回的上海,基本上行程上面,我去的地方和你要去的这些点都一致,我可以把我的行程分享给你。
D1:不知道你选哪个航空公司,我到了之后,基本上就天黑了,一天没了。其实如果你到得早或是有时间,可以先去红场打打烊,先大致转转熟悉一下;
D2:我是安排去了金环小镇。从莫斯科先坐火车去了弗拉基米尔,先逛弗拉基米尔。逛完了之后,再从弗拉基米尔从中巴到苏兹达尔。这个里面两个地方都是用暴走参观,所以可能会累一些;我这一天晚上是安排住在了苏兹达尔,你看你喜欢,想体验一晚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住一晚;
也可以直接回莫斯科,当天回的话,时间会比较赶。你可以到了弗拉基米尔,先不逛,直接去苏兹达尔。然后从苏兹达尔回来,先把回莫斯科的最晚的列车安排好。然后用余下来的时间去逛。当天来回会比较赶,建议还是在苏兹达尔住一晚。很漂亮的大农村,值得体验的。
D3:我是安排了莫斯科的几个点:伊斯梅洛沃市场,就是一只蚂蚁市场,里面好大的;然后去了欧洲商城,个人不喜欢买买买,所以没有停留多少。你喜欢的话,可以多逛逛;
回头重点去了:科洛姆纳庄园,很漂亮的庄园,里面超级大。我是从北门进,南门出的。中间有一段感觉象在某山里徒步了。但是风景真的很赞!这个里面暴走得也很多;
D4:我去了红场,克里姆林宫,以及周边的古姆国立百货,还有国家历史博物馆。古姆百货,看看就可以了,东西不便宜。都是旅行团去的,好贵;克里姆林宫的话,早点去。里面的武器馆、钻石馆建议都看哦。很赞的。旅行团忽悠人家,好多都不去这两个地方的。这两个地方是需要单独买门票的,克里姆林宫卖票的那里可以直接买好。
如果时间早还可以去救世主大教堂,离红场也没有很远。这是东正教的教堂,记得备个头巾哦。旁边还有个普希金造型艺术中心。喜欢的话也可以去,这个是和救世主大教堂在一起的。
D5:新圣女公墓、新圣女修道院,这两个在一起,可以放在一起走;回头我们去了莫斯科国立大学、麻雀山,在大学主教学楼那里还有个观景台,很漂亮。莫斯科大学很大,这里又是要暴走的。我是把救世主大教堂和造型艺术中心放在这天的。其实D4和D5,哪天有时间都可以安排。可能是放前面一天会更好些,因为D5走的多。
D6:可以去就是谢尔吉耶夫镇的圣三一大修道院,然后回来仔细逛莫斯科的地铁。莫斯科的地铁非常漂亮,网上有评了星级的,四星五星的都建议去看看。前面几天七七八八也过了不少,这天正好再补漏。我的行程比你少一天,所以这个修道院我自己没去,我把逛地铁放在D5了;
然后这里我坐夜火车去了圣彼得堡。卧铺的那种,睡一觉就可以到的。
D7:早上到了圣彼得堡,先把行李放到酒店。然后可以去冬宫、冬宫广场;后面的话,如果累了,可以早点回酒店休息。也可以出去逛逛,看街景。
D8:圣以撒大教堂(这个也可以排在前面一天下午,都可以)、尤苏波夫宫、救世主滴血大教堂(这个里面很漂亮,要进去参观哦)、喀山大教堂(这个教堂还在使用的)、夏园、彼得要塞、这几个点也没有很远,或者也可以公交。法贝热博物馆(这个我做攻略的时候说是要晚上才能看,但是后来有了点突发状况,这个我们没去。)
D9:彼得戈夫夏宫,这个建议要早去哦,也比较远。回来有时间,还是继续逛之前没有走过的市内的点。
D10:叶卡捷琳娜花园,先逛花园,买了票,进去再买叶卡捷琳娜宫的门票,再参观。里面很大的。叶卡捷琳娜宫对个人一般是12点才开放。不过人好多,里面也限流的,所以建议早去。早排队,回头多出来的时间,再逛花园。回头去巴甫洛夫斯克庄园,这个庄园离叶宫不远,也很大,宫殿和庄园都建议花点时间逛逛;我这里又坐了夜火车回莫斯科了。当然如果担心坐夜火车累,可以D11坐高铁回。
D11:我是安排的阿尔巴特街,外加休整一下。或是如果前面哪天天气不好,没拍到赞的大片,可以补一下。然后我是D11晚上的飞机回,D12早上到上海的。

行程和景点大致上这样,基本上把一些重要的景点都cover到了。
最重要的一点,这是我的行程。因为涉及到有些教堂或是博物馆,都会有闭馆日或是每个月有哪些天不对外开放,所以你要配合你的时间,一个一个对一下,然后要前后要调整一下。

行李方面,我是这样子的:
先第一天到莫斯科,住莫斯科。后面去金环。去的时候行李就筛选一下,挑重要的带着,放背包里。行李箱寄存在酒店的。后面逛完金环回来还是住在这个酒店。
然后后面要夜火车去圣彼得堡,然后那天早上我就从酒店check in,直接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那里;都有很方便的存行李的地方的。然后再轻装逛;
最后一天那里也是,从圣彼得堡回来,有行李。因为我是乘快轨回机场,所以就直接把行李寄存到快轨车站那里,轻装去逛。
这样子不影响行程,也不用拖着行李箱跑来跑去。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祝玩得开心!

F、我为冬宫俄文网站买了2张票,支付成功。收到了payu support的电子收据(payment receipt from冬宫)。但是这个邮件应该不是电子门票吧?这个是在支付成功后约5分钟收到。电子门票大约多久发邮件给我。
------请问,你填的是什么邮箱地址?
应该不是receipt,是e-ticket,是pdf文件。你等了多久了?
冬宫的电子门票是长这样子的:

不知道楼主是什么时候买的,等了多久了?
我之前订的时候就是没注意,用的126的邮箱,结果收不到!收不到!收不到!而且我还忘了截屏,呈堂证供也没有!急死了。
所以我的建议是这样:
1)发邮件到这几个邮箱service@hermitageshop.org和info@hermitageshop.com,重新给人家一个新的邮箱地址,请人家把电子票重新给你发一下;亲测QQ邮箱OK的!
一定要有上面的这种电子票的,否则没条形码不能扫描,还是进不了的。
2)不知道楼主有没有一步一步截屏?如果有,这些都保存好,特别是付款凭证什么的,截图保存,这是呈堂证供;

3) 如果发邮件过去,依然没有回复,但是确定已经扣款成功,带上你的护照去网络订票专用入口(Internet Ticket Booth)或者票务中心,请他们帮你解决。
我在冬宫排队进去的时候,有碰到网友,就是邮件没收到,扣款已成功。关键是还没有截图凭证。但是他有扣款的银行发的短信凭证。(如果你有,记得也带上。)
在票务中心的时候,我感觉到工作人员的无奈,窗口的让去找闸机口检票的;检票的让找窗口的,其实是蛮头大的。后面还有好多人排队要进或是换票之类的呢。当然最后人家还是帮搞定了。

以上个人经验,供参考!祝你好运!

G、求从圣彼得堡 到叶卡捷琳娜宫的路线?
-----叶卡捷琳娜宫离圣彼得堡市中心还是有点距离的,他是位于普希金市。
不知道楼主到时候在圣彼得堡住哪里,我告诉你我走的路线吧。
我前面讲了, 我住在涅瓦大街靠近冬宫那里。
然后从我住的地方出去,乘蓝色线地铁,Nevsky Prospekt,这个站上去。到底,Kupchino出站。
穿过马路,你会看到好多的中巴车或是mini bus,上面都写着The Catherine Palace,这种车你就都可以坐。我自己坐的是545A,然后就可以直接到叶宫门口了。
地铁35卢布,公交40卢布,加起来一共75卢布就可以搞定。
叶宫的最新门票价格,花园的:120卢布;凭花园门票入内买宫殿门票1000卢布。
PS:除了google map之外,建议到时候装个圣彼得堡的地铁换乘软件,蛮好用的,可以查线路。

关于行程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现在被绑死了,出行只能是在寒暑假和公共假日!有读书的娃,伤不起呀!
然后苦逼的我,没啥假,我是扣着银子出游的,所以出游的每一天都好珍贵!所以我每一天的行程相对都安排得比较丰满。
我的宗旨,把机票的价值最大化

俄罗斯的这次,把首尾的时间定下来,然后算好天数。没有太多的纠结,直接就是双城+金环小期镇。
然后就是时间的多与少的问题。然后想着体验一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所以在苏兹达尔住了一晚!真的很美妙,强烈推荐!

行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每个场馆的闭馆日,安排的时候要错开。这样子就OK了。
有些场馆还会每个季节的闭馆日不一样,需要多加小心。后面我会有分别的介绍。

国际交通

悲催的我,现在出行只能放在寒暑假,所以机票是便宜不了的!所以,基本上我提前看,感觉自己差不多了,就没有再犹豫。
机票只有更便宜,没有最便宜,而且寒暑假也便宜不了,这方面没啥好纠结。
东航:上海----莫斯科往返,直飞。大人5300元/人,孩子是4800元/人。
时间点呢,总的来说还行:

没有假期的我,是在7/18,早上9点到上海,然后直接进公司革命的!
打酱油也好,捣江湖也好,没假的人,伤不起!我也想回家洗洗然后补觉呀!

当然其实如果有合适的俄航的,选俄航也不错。人家可是出了名的准点。不管怎样都起飞。(虽说飞机平稳降落之后都要鼓掌,但那是人家的传统呀。)
哪象东航,去程,把我们都安排坐好。然后是先吃午饭,回头晚两个小时在起飞的。只有一个原因:说是线路繁忙!我竟无言以对!

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可以的话,提前网上值个机,免得象我们到了临了,位子都被打散了。四个人没能坐在一起!

另外友情提醒:这种长途飞机,带双酒店的一次性拖鞋,会舒服些。眼罩颈枕什么的,有条件都备着。
然后带件薄的长袖外套,飞机上冷气足,真的好冷的。

俄罗斯境内交通

这次我的目的地相对蛮简单的,莫斯科圣彼得堡
双城之间,我纠结了下,最终选择了night train
其实对于时间有限的人,这样子选还是蛮好的。就是会有点累。

火车:
莫斯科共有9个火车站,对的,你没看错,是9个火车站!
不过我自己涉及到的就只有三个: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库尔斯克火车站,地铁3、5、10号线可以到达;
莫斯科--圣彼得堡列宁格勒火车站,地铁1、5号线可以到达;这个边上还有两个火车站叫:雅罗斯拉夫利火车站、喀山火车站
谢列梅杰沃机场--莫斯科市内:机场快轨,白俄罗斯火车站,地铁2、5号线可以到达;
而且还有一点,有些火车站边上,还会有另外的火车站,千万不要乘错!

圣彼得堡我就用到了一个火车站:
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是的,你没有看错,圣彼得堡的那个火车站是叫莫斯科火车站)

他们好象是以目的地命名火车站的: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因为圣彼得堡以前曾叫列宁格勒
圣彼得堡莫斯科的是叫莫斯科火车站

高铁和快速铁路的预订
俄罗斯铁路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俄罗斯的普通火车放票提前45天或者60天,而且是北京时间13:00开始售票,而高铁(PWD车型)是提前60天放票。反正我自己是差不多到了45天的时候,有事没事就去看下,能订了,就早点订好。早订,可选择的班次多些,总没错。

备注:
1、同样的两个目的地之间的火车票价,是不固定的,影响的因素非常多。车次、车子的新旧程度、日期都是影响价格的因素。所以,我能分享给你的是,这一段我买的是多少钱,给你参考!
2、这里强调一下,预计火车票,建议用IE浏览器,我用的傲游就有问题,到最后没法付钱,出不来;
还有人准备一张可以付外币的信用卡,楼主用了招行的,失败了。原因不详。最后是用中信的刷成功了。
3、官网有的时候会让你非常崩溃!楼主是深有体会。我们一共是四大一小,五个人。但是官网订票,一次最多只能订四个人,这就意味着,每个行程我必需操作两次!!
我一共是乘了4次火车,然后就是订了8次,楼主又是个急性子,据不完全统计,鼠标被摔坏了几只!!
所以我后面自己粗略的感觉是,到了晚上11点之后再订,感觉会好点。因为那个时候,过了当地的下午6点,就是人家下班了,网速会稍微好些!
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体会下。

下面介绍一下订火车票的操作流程:

右上角点下,先要注册

按要求填写,最后点Create an account

注册成功之后,会有提示,告诉你成功注册。这个时候到你填的邮箱地址里去点链接,就可以激活。
然后这个时候就开启了你的俄铁订票之旅!

楼主最先开始订的是去往郊区的火车,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两个点选对了之后,然后选时间,最后点buy ticket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你往返的时间,你都确定好,可以直接钩选round trip

楼主最终选的是第三个,9:30--11:17到的车次。

备注:在选择车次时,注意列车图标下有没有“ЭР”字样。
如没有,则需凭证件与订单号去售票处或自动售票机上打票(распеча́тать биле́т);
如果有“ЭР”标识,则可凭打印版或存储在手机、平板电脑中的电子版订单以及证件直接上车。
不过基本上没有“ЭР”标识的车,都好象是慢车,所以全程楼主也没有订过这样的车。都是保存了电子档,也带了打印件直接上车的。没有换过票。

就是这个班次,价格是668卢布/人;小朋友是233.8卢布

选好车次之后可以选座位:
先选车厢,不同车厢价格还可能不一样。右边的Car Plan点进去,可以看到剩余坐位情况

按自己喜好,选择座位,最下面点Save,就可以保存了。

选好车厢和座位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填个人信息了
注意:我看过后面人家验票,对于我们来讲,人家是查护照号的。所以护照号一定不要错哦!
依次一列一列填写,最下面的是保险,因为我出行会买专门的保险,这里我就是直接钩选掉的,不买保险;
一列填好,然后Passenger#2那里点Add,就可以继续填写,最多可以一次性买四张。

楼主有带小朋友,在填写的时候:Tariff,有一张直接选了Child;然后下面在填写生日的时候也要匹配。
楼主开始试着写1987年,结果最下面的继续键就是虚的。

象这里,输入了与票价不匹配的生日,就不能继续。

生日填正确了,符合半票的标准,就可以继续了。

然后这里会再有一个对话框,让你再次确认你的预订信息
在这个价格下面还有一个复选框,我图上没截到。应该就是同意这些信息,钩选一下。
然后就可以到付钱阶段了。

跳到付款界面,如下图。填银行卡信息,点OK

接下来会跳转到你的卡片所属银行的一个简单的付款界面。因为我的卡是中国的,所以这个时候显示的会是亲切的中文界面。

后面就跳转到了这样的界面,点了那个大的框框,然后就结束了。

回到主页那里,中间左边会有My orders,点all orders,你就可以看到你预订成功的车票。

点More details就可以看到,这个订单的所有车票的信息,右边order form,可以把车票打印成pdf
可以保存电子档带着;或是可以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上车啦。

楼主最终莫斯科--弗拉基米尔的车票如下:
(往返的票价还是差了蛮多的,感觉去程象动车,回程象高铁吧。)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728A,9:30--11:17;成人:668卢布/人;孩子:233.8卢布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703HA, 9:43--11:26;成人:1435卢布/人;孩子:502.3卢布

这是我们乘坐的火车

看这个小正太的时候,顺便可以看到车厢的内部环境

当然火车也少不了卖食物的小推车

莫斯科---圣彼得堡
楼主选的是夜火车,卧铺,类似于我们国内的软卧,蛮舒服的,我还是蛮喜欢的。最主要可以省时间!
当然这两个城市之间也有高铁,约四个小时,不喜欢夜卧的可以选高铁。

基本上预订的行程同上面的,就是有一点:
这种卧铺的夜火车,是双层的。然后每一层里面的卧铺又分上下铺。
我当时没搞明白,都是买的下层的。后来想想,上层的可能摇得会更厉害哦。

下图是我在火车站拍的,1-32为下层;81-112为上层卧铺,所以选的时候自己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怎样的。

最终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楼主的车次如下:
莫斯科圣彼得堡,006AA,22:50—06:34;
成人:2588(下铺)卢布/人,2075.3(上铺)卢布/人;
孩子:1139.2卢布(孩子选下铺,这样打折的辐度也会高些)
圣彼得堡莫斯科,005AA,22:50--06:46
成人:2300.8(下铺)卢布/人,2727(上铺)卢布/人;
孩子:1187.8卢布

这里上几张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卧铺列车的图片,蛮不错的。

卧铺车是双层的

人家的下铺的被子是先放在二层的。以免坐脏。你需要的时候,自己再铺好,个人以为这点考虑得蛮好的。二层的床单是直接事先铺好的。

可以放小杂物

边上有挂衣服的架子,是上通到下的哦,可以挂大衣的。

这里有读书灯,还可以充电

每个车厢都会有四份餐袋,下面是每个餐袋里的食物。
一个酸奶、一盒饮料、一块蛋糕、还有一块类似于象能量棒一样的食物;然后还有餐巾纸和小勺子包
(将就一下,孩子没休息好,还在睡觉,只是把车窗门露了一条缝拍了个照。)

这个是食物的清单

然后讲机场快轨
莫斯科总共有三个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SVO)、多莫杰多沃机场(DME)、伏努科沃机场(VKO),这三个机场都有直达莫斯科市中心的机场快轨(Aeroexpress)。
三条机场快轨同属于一家公司,预订网站及票价也完全一样,只是快轨到达车站不同,所以买票的时候无需选择机场,而且去程和回程的单程票是一样的。
SVO的机场快轨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DME的机场快轨到达巴维列茨火车站,VKO的机场快轨到达基辅火车站。机场快轨如果现场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买,是490卢布,而官网提前购票是420卢布。
楼主到达的是SVO机场,快轨直接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
官网如下:https://aeroexpress.ru/en

1、不需要注册,选时间,票的种类,张数,然后下面的I agree复选框选一下,然后直接点buy ticket

2、这里填邮箱地址,我开始填的126的邮箱,好久没收到。建议用QQ的,QQ的可以收到;
然后手机那里,默认的是+7,俄罗斯的手机号;然后你会发现这个时候只有两个国家可选。

你会茫然,只有两个国家可选。

没事,这个时候你只要把7删了,然后下面就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可以选中国。把你的手机号码输进去。输正确的哦。
然后点Pay,按要求付钱就可以了。
我开始的时候填126的邮箱地址,没收到电子票。然后发邮件给人家,结果人家最先是发到我的手机里来的,几张票就给了几个链接,然后点一下,就可以得到每张票的二维码了。
当然我写了邮件之后,后来QQ邮箱也收到了。一样的是链接,点一下就可以得到二维码。

最后的票是长成这样的,过闸机口的时候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
万一实在是等了半天没收到,可以发邮件到这个邮箱,请他们换个邮箱地址给你发:support@aeroexpress.ru

下面这张是SVO机场和白俄罗斯火车站之间的班次表

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直接跟着地上的这个快轨的标记走就可以找到上车点了,大约的位置是在D航站楼那里拐个弯

下面可以看到:标准票470卢布,网上购买价420卢布;
然后往返票:现场买是940卢布;网上买是840(30天内有效)
然后这个重要,家庭票,我们就是买的这个,两个成人,大于18岁的,外加1-3个低于14岁的孩子;这种情况下可以买家庭票,只要950卢布;这个是要现场买的;
儿童票:5-7岁的,直接130卢布,这个也是要场买的。
网上只有三种:标准票、商务票、往返票。

吐槽一下,人家对于孩子的票价多优惠,我们的1.2米就要买票!!!

左边的就是我们买的Family的票,右边的是小伙伴买的单程票

其实在SVO机场,机场快轨就在F航站楼的对面。站在这里就能看到了。

城际巴士
这个楼主只坐了一程:从莫斯科去金环小镇,火车只到弗拉基米尔,然后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就是用的中巴车。
车站直接就在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对面

这个就是弗拉基米尔的汽车站
从这里可以买到去苏兹达尔的汽车
车站的大门非常小,在一个杂货店的旁边,比较不显眼
然后卖车票的和候车大厅是在二楼

这个就是去往苏兹达尔的车次,从早上6:30开始,最晚是到21:40,白天基本半个小时一班车

这个KACCA就是卖票的

买好票,差不多到时候,可以坐车去苏兹达尔,这个就是我们的车子

接下来讲莫斯科的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网覆盖面还是蛮广的,有一点特赞的是:除了一条一条偶有交叉的地铁线路之外,还有一条环线,把所有的地铁线路连到了一起。这个环线的每个站台都可以和别的地铁线换乘。这样就实现了所有线路的贯通。
这些换乘点,是可以免费在站内换乘的。非常方便。
另:莫斯科地铁站内没有英文标志,只有俄文!!!

这张是莫斯科地铁的预览图,大概就是长成这样。我这是中俄文版的,不要被这个吓到,其实看起来还是很清晰的。

关于莫斯科的地铁,建议下载一个APP,叫莫斯科 地铁通。是中俄文的。

莫斯科的地铁票有很多种:
单次票:50卢布(统一价,不管乘多少站)
两次票:100卢布(象如果是两个人一起的话,可以买这种,一个人进了,再刷一次,另外一个人也可以进)
20次票:650卢布;
40次票:1300卢布;
60次票:1570卢布;
其实象我们人多,买个40次票或是60次票,完全可以用完。我傻了,当初就想着和人家沟通不便,所以每次都是买的。后悔ing……

地铁票就长成这样

圣彼得堡市内交通

地铁,也先来个预览图:

圣彼得堡的地铁,统一票价是:35卢布。

圣彼得堡的地铁币是长成这样子的

是从下面的这个闸机口把地铁币塞进去,和莫斯科完全不一样,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有点手忙脚乱

圣彼得堡的公交:
其实在圣彼得堡,我们公交使用得很多,感觉公交还是很便利的。
没有多去研究,就是直接google地图,然后会有告诉你乘几路车,就直接乘了。
公交站头只有一种语言,俄语。
所以每次坐的时候,我们是自己开着导航,跟着看。看差不多到了,就下车。
但是一般呢,公交上面都会有卖票的阿姨的。看你象个游客,所以基本上他们会知道乘他们的公交的人去到哪些点,所以差不多到一个景点附近的时候,会用全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眼神提醒我们下车的。
所以基本不用担心有没有到站?或是他们也不会英文,沟通不了怎么办?完全不用担心。

公交站台长这要,全俄文的。但是有些还会像这样很清楚地列出,班次的时间,非常实用

一般的大巴上面会有一个售票员阿姨

市内的票价,一般是30卢布/人;

象这种是没有售票员的,直接自己投币,很清楚地在上车点标出了票价:30卢布

这辆是乡间无人售票的正规公交

这张是在mini bus上拍的,票价是不完全一样的,根据里程来的。

象这个Mini bus上面就没有售票员。司机旁边有一个这样的钱盒子,上来的人,自己把钱放进去。简单的找零司机会协助你完成。

关于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相对不难办。
不过现在俄罗斯的签证都涨价了。我是在蚂蜂窝这里买的签证产品,是搞活动的时候买的。用蜂蜜可以抵现金。一个人买两份,加上小伙伴的,我们一共需要四份,还坑了好友8000个蜜。
这样子算下来我们的签证,350人民币/份和400人民币/份,还是相当划算的。

俄罗斯一般个人旅游签证有效期和最长停留日期都是一个月,所以只能在出发前一个月之内办理。要算好时间。不能提前。
按代理的要求,填写资料准备资料即可,相对还是蛮简单的。
当然也可以自己提交申请,但是会有邀请函这个门坎,一般个人拿不到这个。所以我当时就直接买了网站上的产品。

俄罗斯的旅游签证就是长成这样

通讯

现在不管在哪儿,晒朋友圈成了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去哪儿都得上网。
在淘宝上随便找一个,基本都要好几十元/天的wifi;
强烈推荐Beeline的电话卡。其实不需要提前在淘宝上买好(好象淘宝的价格和我下面的价格比,价格也是有几倍的差别),到了当地很多的。
我们去的谢列梅杰沃机场就有的卖。
到了机场,跟着机场快轨的红色标志,在E航站楼那里,顺着机场快轨的标志拐弯,然后就可以看到一家Beeline的店铺。

我当时选的是200卢布,5G流量,550分钟的本地通话(好吧,这个其实对我们用处不大)
其实当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400卢布,10G的流量。
根本用不完。和几十元/天的wifi比,这个价格差是极大的。
所以这个时候谁还会想着租wifi么?

你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大概会停留多少天,想要多少流量,他们就会为你选择合适的套餐的。

除此之外我的小伙伴选了另外一个营运商的卡,是绿色标记的,我不记得名字了。650卢布,不限流量。

这个就是机场的beeline店铺

关于货币

俄罗斯使用的是卢布;
1俄罗斯卢布=0.1036人民币元
1人民币元=9.6500俄罗斯卢布
(这是我写游记的时候的汇率)我换的时候也差不多是这样子。
我在网上查好,然后感觉好点,我就用手机银行换一点,到了出发前统一取出的。
上海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都可以换卢布。我在网上一直关注,工商银行的汇率相对好些,所以我就在工行换的。
两个银行都是需要预约,预约了回头就可以直接取现。
中国银行的可取现网点多些,中国工商银行的网点相对少些。好多小的工商银行是没有兑换的。我最后是在徐家汇天桥旁边的工商银行兑换的。(下面的可以给上海的小伙伴参考)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华山路支行)
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1065号
电话:021-64641803/021-64641271/021-54254937
记得要提前预约哦。

卢布的纸币就长成这样,国内没有小面额的。不过没事,带过去人家那里都能找开。
除此之外还有10卢布、5卢布、2卢布、1卢布的硬币

如果国内没有提前换好,到了当地也是可以换的。
在机场我就看到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卢布的牌子。
只是汇率会不好。
另外在莫斯科各大火车站也都会有换卢布的点,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也有好多

中文都有了

涅瓦大街上随处可见这种换钱的,这是当天欧元换卢布的汇率

这是美元换卢布的汇率

关于门票以及场馆闭馆日

门票研究了下,其实好多还是可以提前订的。
克里姆林宫、冬宫、夏宫、叶宫门票

我先吐槽一下,我们带孩子在国内,基本上象小黑这么大的哪都要门票了。当然是学生票。
可是人家战斗民族,我们这一路过来,就没买票门票。
他们都是以啥12岁、14岁,还有有的是18岁为界限的。
哎,我羡慕一记!

克里姆林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俄语“克里姆林”意为城堡,事实上,许多俄罗斯古城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但它们中没有一个的地位能与莫斯科的相比。自从莫斯科公国统一俄罗斯之后,除去两百多年的“彼得堡时期”,这里就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心脏。

在克里姆林宫里还有两个存放稀世珍宝的博物馆,分别是武器和钻石。
武器库最著名的藏品并非兵器,而是法贝热彩蛋、沙皇的加冕王冠莫诺马赫以及各类皇室服装、马车。
相比而言,钻石馆的藏品与名称更为贴近些,例如沙皇的钻石皇冠、钻石权杖、钻石勋章,著名的波斯沙赫钻等,绝对亮瞎双眼的节奏。

这里有个小插曲:武器馆、钻石馆的位置相对会比较偏,我们开始找不到。就看到有个中国团的导游,立马上前问路。
那个导游信誓旦旦地告诉我说:他带团多少年,从没听说过里面有钻石馆!!!
我真的有被吓到!坑爹哦!
我门票都买了,还告诉我说没有。我真的是没话说!

这两个博物馆都需从城堡西南的松林塔(Борови́цкая ба́шня)进入,需单独购票,且按时间放人。仔细看完克里姆林里所有对旅行者开放的设施和展览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匆匆一瞥两个广场和三个大教堂则需要两个多小时。

交通:
搭乘地铁1号线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4号线到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或者搭乘公交车К、12ц路,无轨电车1、2、12、44路。

开放时间:
除周四以外,每天 10:00-18:00,售票处开放时间为 9:00-16:30;钻石馆 13:00-14:00午休。
大伊凡钟楼场次:10:15、11:30、13:45、15:00、16:00。
武器库场次:10:00、12:00、14:30、16:30。

门票:
通票(门票+教堂+临时展览):成人票 350卢布,学生票 150卢布。
通票+大伊凡钟楼:成人票 500卢布,学生票 250卢布。
武器库(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成人票 700卢布,学生票 200卢布。
钻石馆(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成人票 500卢布,学生票 100卢布。

小贴士

进克里姆林宫需安检。严禁携带大包入内。入口附近有存包处。
女士的小包,然后小跨包这种是可以带进去的。在里面逛,加上武器馆、钻石馆要逛大半天的。
后里面没有卖吃的,所以,记得备点吃的东西在随身带的小包里。
我们当时还想着带了些,但是放在背包里,被寄存了。结果到后面不行了,都快低血糖了,所以记得如果也有低血糖的,要备点吃的。

4-10月的每个周六正午,总统警卫团都会在大教堂广场进行精彩的骑、步兵分列式表演,记得提前找一个视线好的位置!分列式表演当天钟楼不开放。
钟楼、武器库、钻石馆的门票有时会很抢手,建议尽早购买,留足时间;
政府办公大楼、国会办公大楼谢绝游览。

门票网址:http://tickets.kreml.ru/en/
但是这个是要翻墙的。

我当时网上购票失败,是到现场排队的。也还好!
好象据师傅介绍:说是人家的付款系统没有对中国的银行卡开放还是啥。反正你真要付,要给人家写个邮件,让人家认你的卡了,然后也是可以付的。
搞这么复杂弄啥勒!直接现场买吧。

选择日期、时间和要购买的票的类型:

克里姆林宫的门票是要选时间的,这个中间不要弄错。包括时间段也有

这个里面要填邮箱,回头会发你验证码的,邮箱要填常用的。

上面的信息填好,然后点下面的confirm
这个里面的手机号可以输酒店的电话

输入验证码之后,到后面,付钱。
好吧,我付款失败了。

网上付款失败了,我就直接去现场买了。
还好,我是早上9:30到达的,人还好,真心不多。每个队伍前面也就十来个人。

就是在这个玻璃屋里面卖票

后来这两个窗口都卖所有的门票了

这是克里姆林宫的门票

钻石馆的门票

武器馆的门票

艾尔塔什博物馆(冬宫)

艾尔塔什博物馆(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日(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
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2-3小时。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地图。
入口处会有clock room,存包和外套,这些是禁止带入的。女士的手提包或是小的跨包这种是可以带进去的。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0:30-18:00,周三、周五10:30-21:00,售票窗口在闭馆前半1小时关闭;周一不开放,1月1日、5月9日不开放

门票:
博物馆主楼600卢布(这是现场排队买票的价格,下面我有介绍网络购票的票价),学龄前儿童、学生免费;(不过现场买票的队伍是相当吓人的。)
每月第1个周四免费;拍古装照、结婚照(限5人以下)约5000卢布

冬宫门票预订

用俄文版本订哦,价格便宜好多哦!
折腾点辛苦点也值了!感谢发现这个信息的盒饭MM!(真的是简直了,这么细节的信息都能发现,请收下我的膝盖!)
有几个注意点:
1、 订门票记得用俄文版本订,价格可以便宜好多。所以看在钱的份上,这个要耐心点订。
然后这个中间的名字,记得用签证的俄文名字。据说谷歌上面翻译的好多不正确。
所以不急的,等签证下来了,再去网上买;
2、 现在在冬宫买到的门票是通过E-MAIL发送的PDF文档,记得不要用126的邮箱。反正我自己开始用的就是126的,没有收到!没有收到!急死了!
所以记得:
1) 一步一步截图保存,特别是付款凭证什么的,截图保存,这是呈堂证供;
2) 发邮件到这几个邮箱service@hermitageshop.org和info@hermitageshop.com,重新给人家一个新的邮箱地址,请人家重新给你发一下;亲测QQ邮箱OK的!
3) 如果发邮件过去,依然没有回复,但是确定已经扣款成功,带上你的护照去网络订票专用入口(Internet Ticket Booth)或者票务中心,他们会给你解决。
我在冬宫排队进去的时候,有碰到网友,就是邮件没收到,扣款已成功。关键是还没有截图凭证。在票务中心的时候,我感觉到工作人员的无奈,窗口的让去找闸机口检票的;检票的让找窗口的,其实蛮头大的。
当然最后人家还是帮解释,但是麻烦呀。
所以记得不要用126的。我算是幸运的。开始硬是把这个重要的提示给忽略了,后面给上面两个邮箱地址发邮件。最后QQ邮箱里收到了。

3、网络购票有专门的指定入口,那里的队伍比现场购票的好简直太多太多了;
4、The first Thursday of each month is a day of free entrance to the museum for all individual visitors (with free tickets).
每月的第一个周四,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还是需要去换免费的门票的,当然人也会爆多的。所以不想看人头的话,可能还是最好避开这一天;
当然这个也是要看季节的。如果是淡季,周四也不会有很多人。已经有网友回来说,9月的时候去,周四人不多,周三付钱买票入内的,人也不多。据他说,还狠狠地把那个黄金的报时钟看了个够!
好吧,我狠狠地羡慕一下!
5、Free entrance: preschool children, school children, students
小朋友的门票是免费的。只是免费哦,还是需要在入口处换免费的门票的。

网络购票的专门排队点,冬宫周边有好几个这样的牌子,记得。有专门的排队点。
我们开始也不知道,和现场购票的排在一起,后来一个在莫斯科工作的中国小伙子帮用俄语问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找到了这个点。(虽然人家99%看不到,但是我还是要感谢这位帅哥!)
其实后面我发现,冬宫周边竖了好几块这样的牌子,都会告诉你在哪个位置有专门的入口。
大致的方位,是在冬宫的东侧。

就是在这里,早上的时候,这里是关着的,就是从左边这个侧边的门进的。

点击以下链接进行俄文购票:

英文版本是这样子的:
Ticket Purchase Online
$ 17.95 - One-day entrance ticket to the Main Museum Complex and General Staff Building.
英文版本,门票:$17.95(这个价格应该会变的,根据卢布对美元的汇率而变),人民币约120块;
$ 22.95 - Two-day entrance ticket to the Main Museum Complex, General Staff Building, Winter Palace of Peter the Great, Menshikov Palace, the Museum of the Imperial Porcelain Factory.
两日票,$22.95(这个价格应该会变的,根据卢布对美元的汇率而变),(其实有网友讲过,冬宫里,仔细看的话,估计要用一个星期呢……)
Online ticket voucher is valid for 180 days. 网上购票的有效期是180天;所以可以放心购票。

记得用俄文版,继续

这里记得,用签证上面的俄文名字。记得用俄文名字,这是便宜的关键
输入法健盘有俄文输入的(这里不知道怎么弄,就请教度娘吧)
邮箱地址不要用126的邮箱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亲测QQ邮箱没有问题

到了这里,就可以切换为英文继续了,看起来舒服很多
接下来,按提示,付钱,就可以去邮箱里等着收电子门票了。

最后的电子门票长成这样

这个是现场换的免费的孩子的门票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简称夏宫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又称“俄罗斯夏宫”、“彼德宫”。
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这里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宫内有60多处用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彼得大帝曾经喜欢用喷泉戏弄经过的路人。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广场上纯金打造的小金人,把我的双眼亮瞎了!

交通:可选择搭乘地铁红线至Avtovo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K424、K424A、K300路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 ул站,下车便是大门入口处;
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在冬宫河岸边的码头乘船前往:
单程票价成人750卢布,学生500卢布,7-12岁的小朋友,票价:300卢布。

开放时间: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10: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
大宫殿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30-18:00,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
宫殿乐队表演时间为:每天中午的12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大皇宫正门口等候。
PS: 我去的当天没有碰到乐队表演。

门票:
夏宫分为上花园、下花园、宫殿。
上花园是免费的,下花园和宫殿是要门票的。
上花园:免费
下花园700卢布;
大宫殿600卢布

夏宫的门票我没有在网上预订,我是现场买的。

正常可以这样的顺序:上花园----在上花园买下花园的门票----进入下花园----然后排队进宫殿买门票。
宫殿的门票是在里面买的。
然后讲交通:
冬宫后面有飞翼船可以直接到下花园,往返都可以乘船。

但是有一个问题:飞翼船的上岸点在夏宫是在下花园。你从下花园参观宫殿,如果想再去上花园,是没法再进下花园了。这个有点麻烦。
所以如果是飞翼船往返的话,就没法去上花园了!

楼主是这样,跟据朋友的建议:公交去,飞翼船回。
什么都体验了,也有任何限制!完美!

去程:35+60=95卢布;
然后回程:飞翼船750卢布
价格差异是巨大的,但是这样也算是全部都体验了。

做攻略的时候说回程的船票不好买,所以我是这样的:
上花园---下花园,直接先去码头买船票,然后再来参观下花园,宫殿。
所以我是建议打算和我们用同样的交通方案的,也请采用我的这个方法。

下花园的门票,下面的是小朋友的票,免费但不免票

宫殿的门票,这个是在宫殿门口排队,然后再进去的。

这个是飞翼船的船票

叶卡捷琳娜宫Catherine Palace

叶卡捷琳娜宫位于俄罗斯普希金市,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这座宫殿建造于1717年,是彼得大帝为其妻也就是后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修建的。1752年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皇觉得这座宫殿太过时了,命人推到了旧宫殿,并重新建造了这座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宫殿,使用了超过100公斤的黄金。
不过叶卡捷琳娜大帝也就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即位以后仍然觉得不够时髦,又按照她自己的喜好对这座宫殿内外以及花园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和扩建。(壕就是任性)

交通:有两种比较方便的到达方式,从2号线的Moskovskaya站换乘公交K545、К545Б、K347到达Садовая ул.站即可到达。
另外,从蓝色线的最后一站Kupchino地铁站换乘Minibuses:К286、К376、К545、К545、АК545Б到Садовая ул站下车,即可到达。
另:其实从Kupchino出站,穿过马路,你会看到好多的中巴车或是mini bus,上面都写着The Catherine Palace,这种车其实都可以坐。

全年周二闭馆
10-4月10.00–17.00, 周一10.00–20.00,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闭馆。
5月&9月12:00-17:00,6-8月,12:00-19:00, 周一12.00-20.00
节假日12.00-17.00 (周一12.00-20.00)
官网:http://eng.tzar.ru/info/price#catherinepalace 在这里可以看到最更新的时间信息。要看清哦。

花园门票 成人 120卢布,学生 60卢布
叶卡捷琳娜宫门票 成人1000卢布,学生500卢布 (注:先进入花园,然后在宫殿门口排队,进入宫殿,凭花园门票买宫殿门票) 换票处营业时间都是从中午12点开始,而且只能先参观宫殿后进花园。
中文讲解器 150卢布

这个也可以网上购票:http://tkt.tzar.ru/en/rules
不过据说比现场买贵些。这个也是需要翻墙购买,和克里姆林宫是一个系统的。我没有试,直接现场排队。

根据朋友的建议,我采用的实战经验是:
早点过去,楼主到达的时间约10点左右。一共是四大一小,五个人。
先买花园票进入花园。
分两组:一组排队,一组先逛;
花园主要的景点就是环湖一周;楼主一家三口是属于暴走型的。环湖一圈约一个小时多点。
然后换另一组去逛,我们就接着排队。
这样子基本上就是在第一批进入了宫殿内,直接窗口排队买票。赶上了第一拨参观。
宫殿内是会有限流的,然后真的耗时还是蛮长的。
建议一定要赶早!
我们参观出来了之后,外面的队伍,好家伙,那个长呀!

这个是花园门票,小朋友是免费的,但是还是要门票的。

宫殿门票,带着前面花园的门票去买哦。孩子还是要门票的哦,免费的门票。
最下面是语音讲解器。
在买票的地方,一起付钱,得到票。然后同样在宫殿里面,售票窗口的对面,换语音讲解器。(这里可以付1000卢布押金,或是直接压护照。)

异国他乡的那些吃的

先申明下,我真的不是吃货。我只是把我吃的,感觉我们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异乡可以吃到可口比较适合我们口胃的那些吃的食物。因为在这种国度,很容易会因为吃不惯当地食物而痛苦。

之前做攻略,盒饭MM有介绍了一些快餐连锁店。My my,还有大公鸡。我最后就去了一个,Tepemok,他们家有好多面饼蛮好吃的。我就讲我吃过的吧。
Tepemok在好多地方都有分店,在圣彼得堡的时候,冬宫附近就有一个。
可是后来孩子生病了,没有坐下来在店里吃。居然在我们住的地方,有一个小的,类似于象麦当劳甜品站的那种小亭子,也是tepemok的。我们就在那里打包买了带回去的。

点的时候真的很茫然,完全不认识,而且这种小站又没有太多的图片。
然后排队的时候我就让后面的两个当地人先,看着人家点。现场做的时候,看着工作人员放了哪些料,我感觉我都可以接受,然后就点了一样的。
最后我看出来,一个是培根的129卢布,一个是白菜丝的66卢布。价格真心不贵。

这个就在冬宫旁边靠近涅瓦大街那里

他们就是这样现场做的,很干净,味道不错。吃着很放心。相对会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

培根的味道不错,白菜丝的味道稍微偏淡了些。然后我们就DIY了。
培根的感觉肉少了点,然后我们就在超市买了肉,贴加在里面,不错哦;
然后白菜丝的味道偏淡了些,没事。黑爸在超市买了寿司,里面会配有酱油,然后我们就把这个酱油加在这个饼上,味道就完美了。当然再配上我们自己买的培根。

然后还有我们自制的奶茶。
其实当地没有奶茶。而且当地好象也没有自己好的茶叶。基本就是我们之前在斯里兰卡看到的茶叶。
没关系,酒店都有提供茶叶包。
超市有鲜奶,然后我们就自制奶茶了。

再插播下鲜奶,黑爸开始买了一两次都是酸奶,然后就不太敢下手了。
然后我们在超市的时候,百度翻译了鲜奶。然后上面还有写百分之多少,原谅我们的弱智,居然不知道是啥。后来有个当地人告诉我,是脂肪含量。好吧,这下鲜奶终于搞对了。

阿尔巴特大街上也有tepemok

下面的几个是我们在苏兹达尔一个餐厅里点的餐,好吧,正式吃了这顿,后面我们就没这样子吃过当地的这种餐厅了,真的感觉不适合

这个肉丝蘑菇汤,相对还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
面包比较干,可以放在蘑菇汤中吃

这个是当地的饺子,人家是蘸奶油吃的,说真的,开始一两个还好,后面就腻了

这个饼和我们后来在Tepemok吃到的基本是一样,但是这里就没有馅,然后直接蘸奶油,还有一个类似于蓝莓的样的果子。
其实我想说,不如后面有馅的好吃

东方人的胃,还是比较喜欢这个,比别的吃得爽多了。连吃了两次

还好这里有一排图片,可以看图说话。

点餐也是蛮不容易的,又不会日文,上面只有俄文。
我们就拍图,然后告诉工作人员哪个,哈哈。看图说话!
对了,他们家的面有点偏咸,不过他们店里有免费的热水,所以倒也还好,咸不怕,可以自己兑水

小黑最爱这个煎饺,每次要点三份

这个是炸蘑菇,老实说,这个一般,不推荐

这个面好吃

这种女生一份足够了,价格也还好,240卢布;男生如果不够可以再加点小点心,基本上500卢布可以吃饱

然后在一只蚂蚁市场,还有这种简单大串的烤肉
这种会比较适合男生或是爱肉的小伙伴
一般去一只蚂蚁市场都可以吃得到,好多呢。

真的好大哦

下面是类似于国内的大食堂类的餐厅,菜是现成的做好的,然后按自己的喜好打,称份量付钱

这个相对会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毕竟可以自己按喜欢挑选,挑看得见的东西,相对好点了。
中间那个是类似于麦子一样的食物,不一定吃得惯。

下面这个是土耳其烤肉,会现场配料,然后做好了会用电热饼现场加热。这样子其实是加分的,整个烤肉卷热的会好吃好多。
我想说,比我们在土耳其吃到的烤肉好吃多了。
肉没那么硬,还比较香,只是量好大,一个女生肯定吃不完。
如果是两个人,可以让人家一分二,然后会比较好些

价格在130卢布到180卢布不等,景点处可能稍微贵些。但是还好,味道都还不错。
外面的面皮也会有不一样,有一种是白面皮,一种是黄色的,象玉米黄的那种颜色。味道差别不大,都可以试下。

这是我们后来在圣彼得堡超市买的Pizza,然后我们住的酒店有超市,正好买回去可以加肉,也蛮好的。

这是我在当地超市买的泡面,右边的被我拆了。我能说,好好吃么!闻起来没有很香,但是好好吃哦!

这是当地的肉制品,我想说真的蛮好吃的。小伙伴有想过买点带回来,但是感觉会过不了海关那一关,就放弃了。

也没有很贵,但是很好吃。

这是当地的面包糕点,还不错,也没有很贵。

对了有一种蜂蜜蛋糕,一般甜品店里都会有,好好吃。入口即化,有点甜,但是不腻!

这种面包车,大街上都有

这个蜂蜜蛋糕好好吃,有一点甜,配咖啡正好。入口即化!

这是当地冰淇淋,我能说真的好好吃么!
奶油完全不一样,好吃!

这个是和国内一样的梦龙,但是中间的雪糕比国内好吃。

人家的冰淇淋的价格,不贵哦

莫斯科的那些地铁站

莫斯科的地铁站,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看惯了上海千篇一律的地铁,见到莫斯科的地铁站,我是惊艳的!
再然后就是惊讶于他的深!乘着长长地自动扶梯一路向下,恍惚会感觉穿越时光隧道。
个人感觉:不去观摩、体验下莫斯科的地铁,感觉就象没去过莫斯科

另外:说真的,他们的地铁站虽然漂亮。但是地铁不怎么新,开起来的时候,那声音,好家伙,地动山摇的,声音响得吓人!哈哈。开起来感觉真的很生猛!
战斗民族真不是浪得虚名。体现在了方方面面!

网上有给莫斯科的各地铁站标了星级:

五星级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
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
3号线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3号线斯拉夫林荫道站(Славя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

四星级
2号线新铁匠站(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
3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3号线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
3号线电灯泡厂站(Электрозаводская)
5号线文化公园站(Пакр культуры)
5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

三星
2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
2号线隼村站(Сокол)
3号线和8号线的胜利公园站(Парк победы)
5号线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
5号线红色普列斯尼亚站(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5号线和平大道站(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10号线陀思妥耶夫斯基站(Достоевская):

先来张人家拍的总览图(自己的几张,全部失败)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超级奢华的地铁站,站台两侧有十八幅马赛克镶嵌画,讲述了乌克兰的历史以及俄乌两族人民的友谊。

3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两侧有24幅精美的壁画

3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站台两侧共有三十二块彩色窗花
玻璃上都是各种奇异的植物造型,其中有六块描绘了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在理想的共产主义世界里的生活。

我自已拍的丑到家了,太暗了。爆光严重不足。
这张我网上下载的,看起来舒服多了。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
新艺术风格的不锈钢拱柱给地铁站营造了一种纯净、清新的感觉。仰望一个个穹顶就仿佛置身教堂。二战时,这个站被用作防空洞,这里还召开过一次党代会,斯大林出席发言。

看多了别的地铁站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看到这个的时候,清新的风格真让人眼前一亮。
喜欢这种小清新~~

库尔斯克地铁站

里面的内饰也很精美

里面的通道,也很漂亮哦

换乘大厅中间的柱子,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三号线:游击队站,站内有好几个游击队员的雕像

这是站内换乘的楼梯通道,当一列地铁从下面经过时,整个楼梯都是在晃动的

还是基辅站,这是刚进站的地面入口大堂

2号线新铁匠站(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
装饰主题是苏维埃经济建设以及俄国军事史的成就。

一号线的列宁图书馆站

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大林帝国式建筑的巅峰。富丽堂皇,亮瞎我的双眼。

一号线,红线的运动站,这是没有任何星级的地铁站,但是也足矣秒杀我们的地铁站了

文化公园站

五号线白俄罗斯

换乘通道里的俄罗斯游击队员的雕塑

一号线共青团站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我依然全部是在booking.com上面订的,都蛮不错的,介绍出来,给有需要的朋友作个参考。

鉴于之前问答有朋友问到俄罗斯的酒店是否需要押金。
-----空虚问题,真的是因酒店而异的,不完全一样的。
我们自己全程住了四个不同的酒店,全部都不要押金。
我到了就是办理check in的时候,直接把房费付掉,没有让我付押金。然后退房的时候,直接房卡给人家,结束。

莫斯科住了两个,一个是在莫斯科市区的;还有一个是在苏兹达尔,体验了一晚,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非常宁静哦!
圣彼得堡,也住了两家。其实三晚本来想一家的。但是因为我们要两个房间,头一天晚上住的,没房间了。就另外又订了一家。也很好哦。

只是有一点:住了几家床都好软哦,可能当地人喜欢这种软床垫。可是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我来讲,这是硬伤呀。头一天晚上,比较累,没感觉,直接睡了,第二天腰就不好了。所以后面几天,我就拿着毯子睡地上的,床就留给了大小黑了!

有一个小经验就是:我们是一直带孩子出行,孩子也慢慢长大,现在是7岁半,8周不到。之前我们去锡兰的时候,我就直接订家庭间,或是三人间。但是其实孩子是和我们一起睡,不用占床。然后就会有一张床空着。但是会跟我们多收这张床的费用。但是工作人员就表示:我们订的是这样的,就只能多付这个钱。因为他们付booking.com,也会多这部分的佣金。
所以他们建议我们不用订三人间,两人间,在备注里和人家沟通好就可以。这样不会产生多余的费用。
所以这次莫斯科的住宿就直接双人间了,但是都有提前和人家备注会有孩子。

Aquamarine Hotel (海蓝宝石酒店)
地址:Ozerkovskaya Naberezhnaya 26, 莫斯科河畔区, 115184 莫斯科俄罗斯
地理位置:★★★★
卫生指数:★★★★★
推荐指数:★★★★★

位置是在地铁的环线内的,还可以。就是离地铁站有一点距离。
但是酒店真心不错,有一定档次。是四星的。这个酒店是朋友介绍的,之前朋友住过的。
酒店的卫生设施等等都非常不错。
最温暖的是:你进入你的房间,电视机显示屏上会显示你的名字,欢迎你入住。
然后其实当地人讲英文的并不多,但是他们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英文还是蛮不错的,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和他们请教。然后他们家还有免费的纸质地图。
我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价格还不一样。因为我中间有一天是住莫斯科郊外了,所以是分开预订。
费用:5100卢布,最后一天贵点,7100卢布。(费用不包早餐,他们家也有自助早餐,不过不便宜。直接没考虑)

这张是后面白天照的

大堂

是Tripadvisor的推荐酒店

酒店内部

进房间,电视显示屏上会有欢迎入住的信息,会有我们的名字哦。So sweet!

卫生间

这个房间带一个阳台,非常赞

我们是把两张床靠在一起的,因为有孩子,怕他摔下来。

Sokol Hotel (索科尔酒店)
f地址:Torgovaya Ploshad 2A, 601293 苏兹达尔俄罗斯

地理位置:★★★★★
卫生指数:★★★★★
推荐指数:★★★★★

苏兹达尔,然后在当地住一晚,体验了一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这家酒店的位置超好,就是在古贸易长廊对面。从弗拉基米尔乘大巴到苏兹达尔,汽车站不下站。然后直接到了古贸易长廊那个下车点,直接就看到了Sokol酒店,非常好找。
感觉他们家应该算是当地最大的酒店了,接待很多中国日本游客。我们入住的当天就碰到了日本旅行团。大堂排了一群箱子。

插播个番外:
话说前台美女,英文真的很一般。办理Check-in的时候,我们一共要了两间,美女在一个一个办理。
可是我们家黑小孩突然之间急着想要上洗手间。我就和美女讲了,问他能不能快点,我们的孩子要用洗手间。
想来会点英文的都知道,这话并不难。虽然我的英文也很初级,但是自信这句话还是能表达得游刃有余的。
但是在我很自信地问完之后,美女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不懂!麦糕!
我真额戆特!
然后看她默默地打电脑,我想,干嘛么?探脑袋一看,美女默默地打开了在线翻译!哈哈。
然后后面的画面就是这样:
我走到他们的柜台里面,她打俄语翻译成英文,我打英文翻译成俄语。
这样子无缝交流!
OK,这件事情搞定了。包括周边旅游地一些细节,回程的公交的信息,都是这样一并问好了。
默默地为我的机智点赞!(得意脸)哈哈。

(可是居然还有某些脑子抽风的黑同学说,既然你可以打字,为什么不直接打中文,翻成俄文呢,还免得想!
白眼!我倒是想哪,可是你觉得人家会有输入法么?)

费用:4300卢布(包早餐)

对了,他们家门口有停了好多自行车,你可以借他们家的自行车逛小镇。

这是他们家的外观

Reception搞得好小,哈哈,和外观看上去有点不配,哈哈。

中间的楼梯,不过左边还有电梯的

对了他们家还有个纪念品商店,这里有个小橱窗,有些黑小孩就盯着套娃看。

走道

我们的房间是顶楼的,有点阁楼式。边上会低一些。不过整体感觉很温馨。

卫生间

感觉这些灯和墙纸还有床单、包括卫生间的墙砖什么的好搭哦

这是酒店的自助早餐,当地的土豆不错,蛮好吃的

还有培根类的食品也不错

他们家还有自行车出租,200卢布/小时。

Arka Hotel(阿尔卡酒店)
地址:Bolshaya Konyushennaya Street 17, 中区, 191186 圣彼得堡俄罗斯

地理位置:★★★★
卫生指数:★★★★
推荐指数:★★★★★

这个酒店真的不好找哦。我们在这条大街上转了好几个来回。
酒店有点类似于民宿,然后是在一个院子里面的某一个楼里。真不好找。
先是院子的大门,然后上楼的一道门,然后才到酒店自己的门。而且我应该是坐了夜火车从莫斯科圣彼得堡,到得还蛮早的,七点多吧,大家都在睡觉。
开始找不到门,上不去,打电话把工作人员吵醒了。不过人家非常nice,让我们把行李先放进去。
他们家好象一共就四个房间,不多的。我们一共五人,要两个房间,所以后面都订不到。
费用:我们自己的家庭间,4176卢布;
         小伙伴的双人间:4320卢布,是包括免费的早餐的

这是酒店的过道,一边就是房间,一共就四个房间。走廊尽头是厨房间。

这是我们的家庭间,还是蛮大蛮舒服的。

这里是厨房间,我的费用里面没有包括早餐。小伙伴的双人间有的,然后可以在这里吃早餐。
会有简单的面包、鸡蛋,还有牛奶、热水之类的。

Mir Hostel(米尔酒店)
地址:Nevsky Prospekt 16 , 中区, 191186 圣彼得堡俄罗斯

地理位置:★★★★★
卫生指数:★★★
推荐指数:★★★★

前面订阿尔卡酒店,房间没有了。所以我们又订了另外一间。
这家的地理位置,这么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家有点类似于象青旅,有多人间的。多人间是有公共的卫生间;我们自己住的是家庭间,好大,只是条件简陋了些。家庭间有独立的卫生间。
然后他们还有厨房间,可以自己煮东西吃。
就是有一点,他们家在五楼,没有电梯,行李什么的要自己扛上去。所以如果是女生住,会有点困难;
他们家的check in是在五楼,然后多人间,厨房都是在五楼;
然后我们的家庭间是在四楼;吃饭什么的,我们会到楼上去。
费用:4000卢布/天,还有免费的早餐

这里可以看到酒店的位置,真的很赞,旁边就是冬宫,超级方便

好吧,这个是楼梯,行李就要自己从这个上面扛上去

好了,这里就是五楼check in的地方了

这里进去,大家把鞋子都脱在这里,很温馨

这个床还是蛮舒服的

里面还有一个小床。还是好软。我就空着,我睡地上了。

卫生间

淋浴房,这里不太好,上面有时会有点滴水

楼上的公共区域,还有这样的娱乐空间

关于电源插座

俄罗斯的电源电压为220伏,双圆孔插头(与德国一样)。
还是一样,我们就用万国插,到哪都适用。

每次少不掉的明信片

原谅我的浅薄,开始真不知道这个就是邮局。
最开始的我,总以为邮局嘛都是绿色的!所以到哪都喜欢找绿色的邮局。(没文化就是这么可怕!)

邮局的标记,好吧,开始我以为是Police Office……

没文化的我,在莫斯科路过邮局好几次,但是确不知道。
所以在圣彼得堡的时候就重点找了下。我们住在冬宫附近,然后直接搜最近的邮局。好多有标出来,但是实际上我们过去是没有的。最后我们找到了这家,在喀山大教堂边上的邮局。

这是邮局里面的柜台,这个好象是售杂志的

我就是在这里买到了邮票。我们往国内寄,就是属于国际件,35卢布。
当然同时我也给东南亚的几个国家的朋友也寄了,都是统一价35卢布

明信片就放在这个蓝色邮筒里,门外也有一个啦,都可以丢。
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国际件就丢在blue box里

邮票还是异形的哦,很漂亮

好吧,我大概有三十多张。
写游记的时候还不到一个月,小伙伴们基本都收到了,很开心!
证明大家的RP都是棒棒的!

这个是后来在阿尔巴特大街上看到的邮局。
莫斯科的,后来我就都在这里寄出了。

请认准这个标识

好吧,这个是在海蓝宝石酒店附近的一家邮局,我从旁边路过N回,开始还介绍给同行的小伙伴,说是Police Office,这样子感觉酒店好安全!(没文化真可怕)

一些有用的信息

上海机场对于出境携带的东西查得比较严,下面是关于安检方面的信息

其实对于我们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充电宝了!
小于100Wh的都没有问题的。
但是超过100Wh但是不超过160Wh的,必需经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过两个。
大于160Wh或是标识不清的,直接不给带了。

另一起学习一下:Wh= V x Ah
(V是充电宝上标注的电压,Ah则是充电宝上标注的电流)
象我自己的10000mAh:
充电宝标称电压为 5V,标称容量为 10000mAh,则此时充电宝的容量即为
5X10=50Wh,这个是小于100Wh的。

苏兹达尔的水质整体真的不好,尝试着烧开水,结果全是水垢!所以还是要多备点矿泉水。

俄罗斯人喜欢喝带有气泡的水,就是我们讲的苏打水。
我们会非常喝不惯。开始没注意到,结果买的时候,买到的基本都是这种苏打水,超级郁闷。后来没办法,都不敢买纯净水,就只能买功能饮料。
其实朋友后来总结基本上有两个办法:
1、看PH值;2、摇一摇,纯净水基本上是没有气泡的。而苏打水,超多气泡。

必不可少的保险

每次出门保险都是必需的,还是和以前一样,选的智行天下,欧洲险。
反正算好天数,目的地不要弄错。别的就按你自己的需要买了。

---------------------------------------我华丽丽的分割线----------------------------------------------------
以下为流水帐

D1:上海--莫斯科

老规矩,早上出发。开车停在一个网上找好的停车点,申航停车场,然后坐他们免费的短驳车去机场。回头他们会再来接场免费接过去。
前后停车一共11天,最后付费210元。真心划算。

出发的那天,上海居然迎来了难得的蓝天白云
这样的日子就适合出行

这是我们的行李箱,24+28,外加两背包,小黑自己一个小书包,对了还有我自己的斜跨包。
斜跨包是从不离身的,贴身放着三个人的证件,以及银子。
包括我的GoPro。这样子我的背包背后面也没事。

经过9个小时的飞机,开始看到这战斗民族的大地了

排队入关。
好吧,我们碰到一个极其仔细的官员。每个VISA都要用放大镜仔细看。我的妈呀,我们的时间就没了……
到最后连空乘和飞行员都入关了,我们几个还在排队。没想法了!

这里要提醒下,海关会给一张小纸条,让你签字。
记得这个一定要保管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后面去住酒店好多地方都会要求看这个小纸条的。最后出关的时候,也是需要这张纸条的。他们会回收掉的。

一下飞机,满眼的俄语
心开始扑通扑通跳了!好激动!
正式开启我的战斗民族的旅行!

冰球,也算是俄罗斯的一个比较厉害的运动

机场也有自动贩卖的饮料

这个ATM有银联标记,可以用银行卡取卢布

Beeline买好卡,终于恢复为现代人了,微信、QQ什么信息都跳出来了。
可是这个时候北京时间已经深夜11点了,在线的都是夜猫子朋友
真的好便宜,200卢布,5G的流量哦,还有550分钟的本地通话

忘掉从国内带wifi吧,或是某宝上提前买了。某宝上没有雷锋的,人家也是需要赚取一部分费用的。
所以现场买,妥妥的。

哇,看到套娃了,天黑黑开始心心念念套娃了。
晓得这是啥伐?看来我也要学盒饭MM,在最后一天再公布!哇卡卡,直接学坏!

找到这个标记,去搭乘机场快轨

找到机场快轨的点,上了车,心里才开始蹋实。机场快轨看起来好新哦!

坐机场快轨到了白俄罗斯火车站,在这里换地铁二号线可以到我们的酒店。

PS:这里说一下,俄罗斯的好多地铁站或是入口,是楼梯的。边上都会有后加的两块铁制的轨道一样的,应该是给拉杆箱用的,但是个人感觉不太好用。还是人肉提了。吐槽一下。

跟着人群出了站,还真的有点慌,好不习惯。
呼吸到了莫斯科市区的空气!
但是找不到地铁站,哈哈,完全找不着北。
还好问了几个人找到了地铁站。
在工作人员热情的手势沟通下,我们找到了入口。

还好黑爸在这个时候赶紧下载莫斯科地铁APP,拿着站名去问路,方便多了。
然后就看到一群中国人,有孩子,在问一个当地人。大家都在比划。这边?那边?左转?右转?
哈哈,脑补一下这个画面吧。其实整个行程都是这样子在问路。盒饭MM说的,问路请学猴子,真没错。
这也正说明了一点,body language是全世界的通用语言

哎,因为和售票员的沟通真的不是很方便,所以买票我都不知道如何和人家讲要买20次票,亏了。我本可以用20次票的哦,便宜好多哦!

初见地铁的深度,我还是被深深震憾了!

周末,马路上还是蛮热闹的

初识莫斯科的繁华

我可以假想这是我的坐驾,哈哈,YY一下。
话说这一路向酒店走去,好车真的好多。有钱哦

我们的酒店就在这个旁边,开始我们还以为是这个呢

到酒店安顿下来,差不多当地时间10点多了。原本还想着是否要去红场。
可是现在我们只有一个想法,要睡觉。好困哪!这个时候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

D2: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金环小镇。

先看下小镇的大致位置,如下图。从莫斯科苏兹达尔大约222km的样子。
莫斯科苏兹达尔没有直接的火车,先是火车到弗拉基米尔,然后再转大巴去苏兹达尔

我们的火车: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728A,9:30--11:17;

其实来之前就查好了,去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是在库尔斯克火车站,五号线环线就有这么一个站头。
但是头天晚上还是习惯性和酒店工作人员double check。算好从酒店到火车站的时间。

按晚上确定好的时间,起床,吃了点干粮。退房,因为今晚我们要住在苏兹达尔。但是后面两天我们还是要住这里。
所以就先把行李箱还是寄存在酒店,然后就带了点必要的随身用品轻装上阵。

今天我们不乘昨天的地铁,换了5号线,帕维列茨站乘两站,可以到库尔斯克

酒店就在莫斯科河边上,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

这个建筑感觉和酒店应该是属于同一开发商的,风格完全一样

allianz 安联保险,做保险的大楼好气派哦,看来保险好赚钱,哈哈。

开始慢慢体会战斗民族的大气,建筑都是这样占地面积很大,没有很高,但是超级大气!

这个应该是新建的,和周边的建筑感觉有些不一样

这应该是一个餐厅,坐在这里喝点咖啡,感觉应该不错

对面这个应该是帕维列茨火车站了,前面讲了,莫斯科有9个火车站(吐槽,居然不合并,很容易弄错哎)

好不喜欢这些电线,哎……

小广场上有好多鸽子,不怕人哦,走那么近都无动于衷,淡定鸽!

到了库尔斯克站,出来,到了火车站的大厅,找滚动屏

在滚动屏上找到了我们的班次,然后就妥妥地去找东西吃了

好多吃的,而且也不贵。这种他们是装在盘子里称重量卖的。

这个是土耳其烤肉,好吃。
我能说比我之前在土耳其吃的土耳其烤肉好吃哦!
而且当地的习惯都会用电热饼加热,挺好吃的,也不贵。130卢布。

这是库尔斯火车站,我们从这里乘车去弗拉基米尔

就是这个火车,我们将搭乘这趟火车
到了时间,列车员会站在每列车厢前面,检查车票。他们是对着护照有信息的那一页。
然后找对位置入坐就可以了。

左边穿制服的就是列车员,话说这个套装还是蛮好看的

一路上车外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配着蓝天白云看着赏心悦目呀。

弗拉尔基米火车站,出站大堂会看到有洗手间的标志。
然后跟着下去,洗手间对面就是行李寄存点。所以带着行李多的话,可以把行李先寄存在这里。然后轻装上阵。

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了

从汽车站边上的小路上山坡,这里上去还是有点小坡度的

人家的车牌上面还有俄罗斯国旗哦,爱国!呵呵

当地人的一个小木屋,金环小镇这里有好多小木屋

其实从这个小细节还是可以看出当地人对于生活的热爱,双层玻璃的窗台上都有装饰的花花,很漂亮哦
包括虽然这个小木屋看上去不新,但是连窗边的装饰花边也好漂亮哦,战斗民族真的是粗中有细

这个小木屋好漂亮

这会天好好哦,可是一会儿后面就下起了小雨,今天出门的时候,查了天气说不下雨,我们连伞也没带,后面有点小紧张哦。

没搞清这个雕像的名字

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

乔治教堂

教堂后面边上,一片大平原

弗拉基米尔历史博物馆
就在弗拉基米尔的主街边上。里面有关于弗拉基米尔的历史、居民生活、宗教、圣像画等资料,还有弗拉基米尔曾经的克里姆林宫的模型。

教堂广场上的纪念碑
这个纪念碑是苏联时期的产物,有技术人员,工匠,骑士。

圣母升天大教堂
曾经是全俄罗斯的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于1158年始建、14世纪的初建成,位于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它建造在陡峭的高地上,闪闪发光的5个金色大圆顶,使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园特有的石灰石,工匠也是从遥远的神圣罗马帝国招募的。
门票:80卢布

这里先路过,回头回来的时候仔细参观了。

天使长米迦勒教堂
红砖教堂,拜占庭风格,始建于16世纪的木教堂,这种独特的教堂奉献给天使长米迦勒,这在古代被认为是俄罗斯军队的守护神。现在的红砖教堂建于1893年。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里有个麦当劳,哈哈,正好到这里也是午后了,还没午餐,来这里解决午餐挺好。

餐厅里有两个自助点餐的机器。
可以切换到英文模式,还好不复杂,旁边工作人员有空还可能会指点一下。
点完了,刷卡可以直接付款,然后等着叫号就可以了。

这里有点特殊,象番茄酱这种是要付费的,和我们国内不一样。
说真的,真心不贵,我们一家三口,860卢布搞定了

从这个角度看圣母升天大教堂,上面有好多的笑脸,超可爱

街道两边非常有特色

街边的雕像

好有意思的自行车

弗拉基米尔金门
金门是唯一残存的中世纪城门,它模仿基辅金门,建造于12世纪中叶的一座城门。如今综观整条繁华街道,它依然是弗拉基米尔的象征性建筑。

圣三一教堂
红砖砌成的古俄罗斯教堂,现在是水晶博物馆,介绍弗拉基米尔水晶工厂的形成,以及漂亮的水晶制品。

到此一游照

好酷的拖车

金门边上,这里有个剧院

广场上有好多好多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

小黑也来到此一游

圣玫瑰堂
圣玫瑰堂(十九世纪​​末) ,原本是为弗拉基米尔波兰立陶宛军团而建。
感觉好严肃,没有入内参观。

这里居然有片小的白桦林

金门旁边有块小高地

这个还是在金门旁边,有好多卖纪念品的的小摊

弗拉基米尔水塔

这个樱桃雕塑蛮有意思的,这个美女坐那拍好几张,楞是没拍到没人的照片

远处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这里看弗拉基米尔的风景不错

救世主教堂
只能看外观,不开放。

猫头鹰,哈哈,我想到了TA

路过当地一幼儿园,好有意思的装饰,小黑非常喜欢

一路的街景

街边的小店装饰得非常有意思

圣母升天大教堂
门票:80卢布

这个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我们没有带雨具,有点担心。所以行程有点赶,在外围拍了照就走了,没有入内拍照。

Vladimir Monomakh
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纪念碑
纪念城市缔造者弗拉基米尔 曼那玛赫大公,他在这里选址缔造了这个城市。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院子周围,好多这样美丽的百合花

从教堂后面可以看到弗拉基米尔的全景

恶俗地到此一游照

婚车,哈哈,人家也到这里来拍外景

教堂广场边上有个公园,还可以骑马游玩。

公园都是这样的树林,夏天来这里真心不错

还有好多游乐设施,小黑玩得可开心了

到这里弗拉基米尔逛完
然后又徒步回到了汽车站,准备坐车去苏兹达尔

售票大厅在二楼,入口的门有点小,不起眼,要多找一下。
对了,记得在这里一楼有个小超市,买点水。
苏兹达尔的水质不好!

话说当地的巴士看起来还是蛮破旧的

框起来的有去苏兹达尔的班次时间

KACCA就是售票窗口,到哪里买票的话,全部就是找KACCA。
我们到的时候可以赶上14:30,但是已经没有坐位了,只能站着了。想想还需要一个小时。就买了下一班的15点的,有坐位的票。

插拨一下:
在这里卖票的全是阿姨。我还是蛮愁怎么和人家解释我要去苏兹达尔的。我忘了把苏兹达尔的俄文请人家写下来。
正在我准备google翻译的时候,凑上来一个当地漂亮的小姑娘。真的很漂亮,但是在这个节点对我们来讲,更像是天使。
小姑娘说一口流利的英文,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帮我们和售票阿姨翻译。沟通小黑是否需要买票,等等细节。非常nice,好人有好报。善良美丽的小姑娘。

我付好钱,刚说了句谢谢,她就走了。不留名的好姑娘。感谢!

站内有好多卖杂货的小店铺,感觉很象我们上个世纪末的城镇车站

差不多到了时间,进站,这个就是我们即将要乘坐的巴士

其实当地的气温,白天有太阳,还是蛮热的。但是早晚会比较冷。
路上上来一哥们,这混搭得来,下面短裤,上面还是羽绒服。

一路的景色

高高低低,一片大农村景象

公路也很美哦

一路上过去,有的麦地是青的,有的却是一片金黄色了

车子到达苏兹达尔车站,会进站停一下。
不要下车,司机会下来收钱,可以直接把我们带到苏兹达尔的古贸易长廊那里,更靠近景点。
最新的票价是:16卢布。

古贸易长廊下来,大约100米,就看到了我们的酒店,Sokol Hotel

先办理check in,把东西放下,然后就直接出去逛了。

古贸易长廊
沙俄帝国时代,苏兹达尔的第一座帝国风格建筑。位于苏兹达尔市的最中心,一般都是从这里开始参观苏兹达尔的。

广场上好多根雕,非常有意思

复活教堂
就在古贸易长廊广场上,或瓦斯克列先斯基教堂----夏季教堂坐落于苏兹达尔城市最重要的广场,建于1720年。附近还有对应的冬季教堂,喀山教堂(1739年)。

长廊边上有一排小摊,卖各种纪念品
这个毛鞋子挺有意思的

另一边上还有好多卖农产品的
这是当地的红土豆,蛮好吃的

还有黄瓜等水果

我们是一路向北,先走了北线,回头再是南线。

这个是一个有人居住的木屋,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圣拉扎卢斯和圣季皮斯教堂
位于苏兹达尔主干道上,这里是由两位教堂不是很大的教堂而组成的点,当你漫步于主干道上很容易会发现这两座教堂的!

一路上木屋边上的花花草草

这里还有好多百合,当地好多百合,而且各种品种

圣袍修道院双拱圣门
圣袍女修道院(Ризоположенский монастырь)修道院里最有趣的建筑, 建于1688年的双拱圣门。不同大小的两个拱门,装饰着石雕和宽瓷砖。大型通道拱,拱形几乎是半圆形状。门上的顶,通过设置小窗口,小冲天炉帐篷型封顶,边缘装饰着似帐篷的假天窗。
这里有个门可以直接进去,我们傻了,没注意,从外围绕了一大圈

古老的圣袍修道院钟楼
圣袍修道院钟楼建于 1813年—1819年,高72米,黄白相间的钟塔是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这个钟楼是俄法战争胜利后,为纪念1812年战争而建造的,这种为纪念1812年战争的建筑遍布俄罗斯全境。

攻略上说这个钟楼上去是免费的。可以看整个苏兹达尔的建筑。
可是钟楼下面有个老太,坐在那里收钱。虽然听不懂讲什么,可是我看明白了。手里拿了好象是100卢布的钞票,应该是100卢布才可以上的。

古老的圣袍修道院钟楼

修道院内的植物,求科普

这是一处破旧的院落

院内还有好多百合花

一路上还有好多苹果树,可是还没到成熟季

古贸易长廊后边,从高地上看整个小村庄,漂亮极了

古贸易长廊的背面

周边还有好多当地人,牵着马,可以骑马玩

然后这里有好多漂亮的马车,可以骑马车游览(弱弱地说一下,味道真的好重哦)

仔细看,马车搞得很漂亮哦

圣母升天教堂
建造教堂的确切日期不详,但明了的是,1650年石头教堂在烧毁的木教堂的原址上重建。1719年一场大火后圣母升天教堂又被改建。革命前,教堂有沙特罗夫钟楼,圣谢尔盖和尼康回廊(17-18世纪)和封闭低矮带小门的围墙(二十世纪初的照片) 。钟楼和教堂回廊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被摧毁。

边上有块小高地,爬上去,一派田园风景,很悠静的感觉

装了下文艺

这里有个卖纪念品的商店,不过这个门口的套娃,长得真的一般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Suzdal Kremlin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俄语: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的中心。从考古方面来说,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而在编年史中,1024年开始有了记载。
克里姆林宫位于弯曲的卡敏卡(俄语:Каменка)河边旁边,位于城市的南部,里面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大主教宫内还有会议厅、苏兹达尔历史博物馆及古罗斯绘画展示厅等三厅。

草坪上有新人在拍婚纱照,好美!

木制圣尼古拉教堂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Деревянная Никольская церковь,几乎都是石头建的建筑群,但仍有一个小教堂是用木头建造的。这就是圣尼古拉教堂。它始建于1766年尤里耶夫-波兰区格拉托沃村。 1960年,教堂被恢复重建,并被运到苏兹达尔,作为木制建筑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品。作为一个旅游中心,运到这里,以完成苏兹达尔的古迹保护和发展计划。

远处这个是木造建筑博物馆
1968年所建成的木造建筑博物馆,整个博物馆是露天的,其中有从附近各地搬迁来的古代俄罗斯民居木屋,还有冬天教堂、夏天教堂,商店,一旁还有传统水井、水车、以及磨面粉用的风车,就像是几百年前的俄罗斯小镇重现眼前一样。(在博物馆内,如果另外买一份摄影票,则可以拍照片)。博物馆中有一座17世纪的木质教堂,博物馆院内还种植有几种俄罗斯传统农作物。

实在是走不动了,我们就远远地拍了一下照片

这是一个商店,门口的这个熊熊吸引了很多游客

又是一纪念品商店,门口的姜饼人比较有意思

古贸易长廊头上,找了家餐厅坐下吃饭。

PS:说一下开始我们是坐在外面的,露台上也有坐位,但是好冷。我们硬是搬到了里面。
这是一个local食物的餐厅,名字也搞不清楚。
今天暴走得太厉害了,实在是不想走了。有小伙伴已经成了泡兵了,脚上磨出了血泡。

店内装饰非常有意思,架子上面全是书

这个时候我们还不会看,以为是水,结果全是苏打水。表示喝不来。

鸡丝蘑菇汤,相对我们还算是吃得惯

点了个饺子,人家是蘸奶油的,吃两只还好,后面就腻了……

这个饼也是,配奶油。没有我们后面在tepemok吃的中间有馅的好吃。
失败的晚餐。

我们吃好,回酒店休息,小伙伴又出去,拍了几张日落后的照片,好漂亮,一派祥和的农村景象。

暴走的一天结束了。晚上躺下来睡觉,感觉脚都不是我自己的。三万多步哪。
小黑同学也是全程跟我们走,点赞!

D3:伊斯梅洛沃市场,欧洲商城 , 科洛姆纳庄园

今天的行程:先是从苏兹达尔回到弗拉基米尔,然后再乘火车回到莫斯科
然后莫斯科的三个点:伊斯梅洛沃市场 + 欧洲商城 + 科洛姆纳庄园
这三个点用地铁都可以搞定

伊斯梅洛沃市场:地铁三号线游击队站附近;
欧洲商城:基辅站出来对面就是;
洛姆纳庄园:二号线科洛姆纳站附近

所以地铁的顺序就是:
弗拉尔基米回到莫斯科的火车,库尔斯克站,直接有三号线,到游击队站;回头游击队三号线到基辅站可以到欧洲商城;再然后五号线基辅站到帕维列茨换二号线到科洛姆纳出来;然后回头从科洛姆纳的南出口附近的地铁站,卡希拉二号线回我们的酒店新匠站(也有翻译为新库兹涅茨克站)

大概线路顺序如图示,从弗拉基米尔回来的火车是先到库尔斯克,所以是从库尔斯克开始地铁之旅;
然后晚上是回到新匠站,我们住的酒店是在那里附近。

时差还没转过来,早上还是好早就醒了。带着小黑出去溜一圈。
孩子昨天也很累,但是睡一觉,满血复活了!
夏季的时候,莫斯科的白天时间特别长!日落很晚,日出很早。

早上的时候,这里一派宁静

马路上没有昨天车来车往,只有宁静的感觉

早上的时候小摊都还没有出来

路边的小玩偶

小商铺边上的小装饰超级可爱

爬上另一边的小山坡,远处是克里姆林

我们两个的影子好渺小

好象是消防车哦

晨光里的小花小草,也好美哦

路边有小摊开始摆摊了

回到酒店吃早餐

比较喜欢他们家的草霉酸奶

吃完早餐,退房。然后去找大巴去弗拉基米尔

本来的酒店的工作人员请教了,说是原来的下车点应该也有可以上车的。走过去也就两分钟的事情。(而且我做攻略的时候,也是说这里应该会有车的。)
结果按他们说的时间去,路边没有车。
然后我们就一路徒步到车站,约2km的样子。
正好吃得饱饱了,来这里徒步消化。
别说一大早在这里徒步的感觉真的超赞哦!(一大早刷步子,秒杀朋友圈的XDJM。)

一路上是纯正的苏兹达尔农村风景

一路上还看到有好多教堂哦

好祥和的景象

这就是苏兹达尔汽车站了
我们在这里买票乘车前往弗拉基米尔

这里有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的班次信息。
第一个就是去弗拉基米尔的。

KACCA就是卖票的窗口啦,在这里买好票。

PS:这里聪明了记,从酒店出门的时候请工作人员用俄语写了下弗拉基米尔。买票的时候直接给他们看这个就方便多了。不需要任何语言,搞定了车票。

就是这个车车啦

天气很好,心情也好

乘上车车就出发啦!
这次约45分钟就到了汽车站了。

汽车站火车站就面对面,真的好方便。
拿着我们买好的票,打印件。给工作人员,检票上车。

火车站人并不多,好安静

跟着这个标记找到了上车点

车站一小罗莉,皮肤好白,好可爱

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又回到了繁忙的莫斯科

出了火车站,找到了地铁站,库尔斯克地铁站,乘地铁三号线前往游击队站。

地铁站的灯也好漂亮

买票上车,这里我们还没经验,还是窗口买票,后面我们就会用机器自己买了,哈哈

地铁和我们的差别不大

到了三号线的游击队站,这里出站左手边一直走就是一只蚂蚁市场了

出站左手边一直走,就看到了传说中的一只蚂蚁市场啦。

市场现在已经有了官网,请看这里:

伊斯梅洛沃市场Измайлово位于莫斯科东北角,因其读音近似而被华人广泛称为“一只蚂蚁”。
该市场其实名为Вернисаж,经过数次整顿,并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模样。
入口处需付10卢布入场费。(奇怪我们进去的时候没人和我们收哦。)
在这座规模庞大的集市上,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古玩、苏联时期的用品及一切你可能想作为纪念品的东西。你能在此找到莫斯科最大规模的原创系列套娃、涂瓷釉的木盒子和漆器,还有少量的传统木质工艺品。市场上也不乏来自高加索中亚地区的毛毯、陶器、亚麻制品、首饰、皮帽、国际象棋、各种玩具、苏联时期的海报以及更多的东西。可以随意讲价,但不要期望能便宜过10%。

交通:搭乘地铁3号线到游击队员站(Партизанская),出地铁站后往左手边走,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之后直走就到了市场入口。
营业时间:每天上午的10:00到晚上的20:00
门票:full Rbl15.00

入口处有平面图,也没多看啦。

好漂亮的毯子

好多套娃
小黑同学眼睛要挑花了

还有好多法贝热彩蛋,有点小贵,没买,看看就好

建筑好漂亮,真的象乐高,哈哈

这屋上的装饰,真漂亮

这哥们估计也挑花眼了,看了半天,没反应

这些套娃和别的套娃长得不一样

好多徽章,太多了,我眼也花了,而且这里也不便宜,合人民币要好几十块一只呢,我最后就买了两只。

市场里面就有烤肉摊,好大一串哦

烧烤摊的小哥已经学会中文了哦,没办法,旅行团的人都会去的。

天黑黑终于挑到了一款他中意的套娃,好了接下来几天,这个就天天在他枕边了。
不便宜哦,一套600卢布。

好了我们的肉肉来了,好多肉哦

这些肉一共1250 卢布,价格还可以,相对还算是可以接受。这里必竟是旅游景点呀。

吃饱了继续逛

这里有个大风车,看起来蛮赞的。

这里有好多不一样的玩偶

这里有个小木屋,好象是个餐厅,感觉蛮赞的

回到地铁游击队站边上,有个超市,补点水和酸奶

好多肉肉哦

地铁基辅站,不管是五号线的还是三号线的,都是相当的豪华

地铁站真的好美

地铁站出来,这里对面就是欧洲市场啦

这个应该是基辅火车站了,又是一大火车站

好多巧克力哦,咽口水,而且说真的不是很贵哦

其实我不爱买买买啦,所以没怎么逛,到此一游就走人了。
话说欧洲商场的这个地方弄得好梦幻哦,我最爱的紫藤花

地铁的装饰真的好漂亮

洛姆纳庄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莫斯科河畔,并因其处在通向科洛姆纳的路上而得名。科洛姆纳庄园与俄罗斯的历史息息相关,1532年,伊凡三世在这里建造了极具特色的帐篷形白石主升天教堂(Це́рковь Вознесе́ния Госпо́дня)。随后在1667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彼得大帝的父亲)在庄园建造了一座大型木质宫殿(Коло́менский дворе́ц),这座色彩斑斓的宫殿在当时让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叹为观止。随着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科洛姆纳庄园渐渐走向没落,木头宫殿也最终灰飞烟灭。2010年,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宫殿得以重建并对外开放。除了耶稣升天教堂和宫殿以外,庄园里还有一座彼得大帝的小屋(До́мик Петра́ I),1934年迁自北方的阿尔汉格尔斯克

交通:北门-搭乘地铁2号线到科洛姆纳站(Коломенская),公交219、263、291、299、608路,无轨电车67路;南门-搭乘地铁2号线、11号线到卡希拉站(Каширская),或搭乘公交263、269、275、291、299,无轨电车67、71。

开放时间:庄园每天免费开放。室内设施每天10:00-18:00,周六11:00-19:00;周一休息。

门票:宫殿分为公主区(成人100卢布,学生30卢布);皇后区(女半区)(成人200卢布,学生50卢布);以及沙皇、皇子区(男半区)(成人200卢布,学生50卢布);男女半区的联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70卢布

PS:这里要说一下,现在的科洛姆纳站好象是搬过了。已经搬到了莫斯科河北面,所以从科洛姆站要走到庄园的北门,那个距离不是一般的远。少说也有个三公里,而且还要过莫斯科河。而且我们开始一直朝着河边走,错过了上桥的点。太阳又晒。
最后我们坐了个出租车,到了北门入口。
偷偷说一下,我们其实四大一小,乘出租车其实是多一个人的。司机为了赚钱,还是载了我们。
400卢布,这么点距离。好吧,在这种鸟不拉屎的河边,我们也没办法了。

然后要说一下:战斗民族的人民,我们终于见识到了他们的彪悍了。
庄园的入口那里停了好多车,出租司机基本无路可走。逆着方向进去。看到对面有车了,没办法让,居然就骑着开了。一边轮胎在上街沿,一边轮胎在路上。真是太强了!
Anyway我们安全到达了,这才是重要的。

这个是庄园的平面图,好家伙,好大哦。
我们的宗旨,从北边入,南边出。看了下,卡希拉站应该是在西南边,所以就朝着这个方向走就没错了。

天气真的好好,忍不住多来了几张。而且关键是:人还不怎么多。

太累了,走了一天了。早上就开始徒步了。
找了棵苹果树,直接休息

我原本是躺在树下,和小伙伴想象着,牛顿在苹果树下发现了万有引力。我们指不定在苹果树下也能有惊人的壮举!(请允许我自我淘醉地YY一下)

然后离我们不远的有一个家庭,两个大人是姐妹,然后还有三个小朋友。有个小姑娘和天黑黑差不多大,蹭伐蹭伐要过来和天黑黑玩。语言完全无法交流的,要来玩。
跑过来,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了一个,用英文说的,My name is XXXX后面好长,我猜想就不是英文名了,根本就是俄文名。就这么一句,然后语言再也无法交流。直接就玩起来了。
好家伙,小姑娘上来就爬树。天黑黑哪见过这阵势,从未爬过树的天黑黑表示服了。

好可爱的一个小姑娘,爬树什么的可灵活了。好可爱,么么哒。

在小姑娘的带领下,大家都开始爬树了,哈哈,叶姐也去了

小姑娘还有个妹妹,然后还有个表妹,全过来了

小孩子在一起玩,语言完全不通,但是一样可以玩到一起

没搞清这些人盛装是干嘛的

庄园里的风景真心不错,还免费!
上海周边能有这样一个免费的公园该多好呀。(请允许我YY一下。)

白石主升天教堂

真的好漂亮

慢慢地没有路了,过这种木质的楼梯。

上上下下,好多这样的木楼梯

真有点在野外徒步的感觉

还好我们认清方向,西南方向。
不然真以为自己迷路了!
真的象在荒郊野外。

有模有样徒步的感觉

终于看到了南半边的木制宫殿

边上有棵樱桃树,在这个树下又休息了会。

求科普,这些小花的名字,好多,一大片,好漂亮

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差不多当地时间,下午6点了。售票那里已经关门了,就只能外面过一下了。

从这里出去,直接上卡希拉站,二号线,直接到我们酒店附近的新匠站。

这个就是离我们酒店最近的新匠站

地铁站边上还有个小公园

好吧,之前盒饭MM他们吃的这个,我们今天也要吃。感觉还是这个适合我们。

在这里点餐还是有点困难的。虽然看得到里面,可是不会俄文也不会日文。
我们就拍照,看图说话,瞬间觉得自己好聪明。

还是吃这个面的感觉好,满足了

这个煎饺好符合小黑的口味,连续来了三份

这个炸蘑菇,味道一般啦,不推荐

这个也好吃。哦对了,他们家有点偏咸,还好他们家有自助的开水,可以自己兑水。

这里边上还有个教堂,好漂亮

还有有轨电车,可惜没机会体验。主要出行全靠地铁了,没机会乘

龟丸制面对角有个小超市,基本上可以买到我们需要的生活用品。早上的早饭什么的,然后水果。
我们在这里天天有买车厘子,吃到爽!

这里我要说下,欧洲的车厘子真心便宜。一大盒,约合人民币15元左右;同样的,我回到上海,在某超市里,差不多同样的包装,75元哪!
之前我去土耳其的时候,也是车厘子成熟的季节,约全人民币十多元,可以买好大一包!爽!

小超市里有这样的小推车,天黑黑玩得不亦乐乎!
推来推去,忙死了

再次路过这个邮局,哎,之前我还告诉小伙伴,说这是Police office。
没文化好可怕!

酒店旁边的办公楼,哇塞,好气派! So Fashion!

到酒店继续check in,这次会在这里住两天。换了个有阳台的房间,感觉好赞!

D4:莫斯科的心脏:克里姆林宫、红场以及周边

来了这么多天,还没去过红场。今天,我们的重头戏啦,克里姆林宫、红场啦!

早上在酒店吃了点昨天晚上买的面包牛奶,出门

好象我们住的地方是属于办公区域,早高峰的时候,我的天,另一方向的人哦,厉害
二号线,一站路到剧院站,换一号线,再乘一站,到列宁图书馆站,下来就是克里姆林宫啦。

这里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入口啦!

我真的有被吓到!坑爹哦!
我门票都买了,还告诉我说没有。我真的是没话说!

交通:

门票:
通票+大伊凡钟楼:成人票 500卢布,学生票 250卢布。
钻石馆(售票处在馆内):成人票 500卢布,学生票 100卢布。

这里面就是卖票的了

窗口有些,卖不同的票种,克里姆林宫的,钻石馆的。

下面还有卖武器馆的。
其实也还好,没有那么严格,后面有两个窗口新开的,就都给我们买了。由于我们去得比较早,没怎么排队,还好。

买完发现,队伍长了好多

买好票,先寄存包包。入口边上就有寄存包包的。
这里要说一下:关于包包,一般是女士的单肩包是可以带进去的,然后我背了那种小的斜跨包也是可以带进去的。双肩包通通要寄存的。
里面真的好大,还没地方买食物,我到最后都有点低血糖了。所以亲们,要记得带食物。但是不要放背包里。要放在随身的小包包里。我是带了,只是我被寄存了!泪奔……

这里就是亚历山大花园。
远处这个门洞,穿过去就可以到国家博物馆红场那里了。

The Kutafiya Tower 库塔菲娅塔楼塔

三一塔 The Trinity Tower

The State Kremlin Palace 克里姆林宫,这个是不能进去的啦

据说这些炮是缴获的法国拿破仑攻打莫斯科时候的战利品!

话说人家的军装和我们的以前的真的好象

按地图上,远方的高的是The savior's tower救世主塔

沙皇巨炮是1586年由俄罗斯铸炮工匠铸造的一种铜制滑膛火炮。炮身上还雕刻有当时沙皇的肖像,这或许就是它名字的由来吧。这门巨炮是为了保卫克里姆林宫主城门和莫斯科渡口而铸造的。然而,这门巨炮至今一炮未发

天使长大教堂Archangel Cathedral
天使长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里面供奉着大天使长米迦勒,是历代沙皇的主要墓地。天使长大教堂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的大教堂广场,介于大克里姆林宫与伊凡大帝钟楼之间。现在大家看到的教堂是由意大利建筑师Aleviz Fryazin Noviy设计建造的,建于1505年到1508年。

圣母升天大教堂 The Assumption Cathedral
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大教堂广场的北侧,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大教堂被视为莫斯科大公国的母堂。1547年到1896年,俄国历代君主加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此外,俄罗斯正教会大部分牧首和莫斯科都主教都安葬于此。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一个门,非常有特色

伊凡大帝钟楼 The 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
需要单独买门票:250卢布

伊凡大帝钟楼高81 米,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塔楼,也是伊凡大帝(伊凡四世)时期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是古时的信号台和了望台,也是当时权力的象征。站在上面可以尽览附近的美景。

这个是伊凡钟楼的开放时间:
每天的:10:15、11:15、13:00、14:00、15:00、16:00、17:00(仅6/15--9/30:)
而且14岁及以上的游客才能参观

莫斯科圣母领报大教堂 Annunciation Cathedral
圣母领报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原本是沙皇家族的私人教堂,作为皇族家属在此举行弥撒、婚礼及施洗等仪式的场地。圣母领报大教堂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大教堂广场西南侧,与大克里姆林宫相连,毗邻多棱宫。

后面的是The Grand Kremlin Palace 克里姆林宫的宫殿

从克里姆林宫殿一直往前,这个大楼结束的地方,有个小门进去,一楼就是钻石馆,二楼就是武器馆了。

边上不知名的果子

从武器馆出来,我晕了。
一方面真的是饿晕了,另一方面眼睛晕了,看得我眼花缭乱,太多的好东西了。特别是那些钻石,好家伙,也算是过了下眼瘾了。

参观完了之后,一路往红场方向走去

无名烈士墓 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
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2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朱可夫将军像
位于莫斯科红场北端出口处外面,基座很高,朱可夫骑在马上。

这个时候一阵乌云飘过来,居然下了一场大雨。

雨后太阳又出来了,这是晴天的时候拍的

Sbarro是一件连锁意大利餐厅,就在国家历史博物馆边上,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时候,旁边麦当劳连站的位置也没有。
还好这里有位子,不管了,就吃这个

他们家主打的食物是Pizza

然后还有这些食物,也是装在盘子里,称份量付钱的。

好吧,太饿了,居然没有拍食物照就全干掉了,只剩下空盘子了……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State History Museum

博物馆边上有个露天的大椅子,话说这个美女好会摆Pose

小黑也来一张

喀山大教堂 Kazan Cathedral

喀山大教堂是俄罗斯莫斯科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位于红场东北角。它和复活门以及伊维利亚礼拜堂有着一样的命运。原来的教堂已经在1936年被斯大林所毁,目前的建筑是1993年重建,是苏联倒台后第一座重建的教堂。喀山大教堂是莫斯科最重要的教堂之一。每年在莫斯科波兰-立陶宛获得解放的日子,举行由主教和沙皇领导的宗教游行。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GUM

全名“国营百货公司”,在私有化之后改称“主百货公司”,但缩写一如其旧。红场上的国家百货商场是莫斯科的名片之一,历史悠久,并在2013年庆祝了其建成120周年,在阅兵等大型活动上都能看到该建筑。无论购物与否,古姆都值得一去,俄式风格建筑,玻璃天顶,三层商场内由三条长廊组成,中央一座小型喷泉,新年时候挂满装饰物,尤为漂亮,很吸引眼球。整个商场里光线明亮,一层中间的喷水池很有情调,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约会的场所。这里也是淘宝达人购物的天堂。

营业时间:每天9:00-22:00

到了莫斯科的心脏,我们也要来几张到此一游照。
(哎,虽然周边人多了些,没办法)

红场上,我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了

红场上的瓦西里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描述了伊凡雷帝为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教堂内部刚刚修复完成,目前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不过期待其内部能和外表一样漂亮的旅行者多半会感到失望的。

交通:搭乘地铁1号线到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搭乘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6号线、7号线到中国城站(Китай-город);或者搭乘公交车25路,无轨电车1、2、8、12、16、25、33路。
开放时间:6-8月每天10:00-19:00,5、9-11月每天10:00-18:00,12-4月每天10:00-17:00。
门票:成人350卢布,学生1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我们在这里买了门票入内参观

内部真的不如外面那么漂亮。而且每个隔间空间比较小,很压抑

壁画还是很精美的

从大桥上看克里姆林宫

这里好象有人放鲜花纪念某个被刺杀的人

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出口,门口也有兵哥哥守卫

话说古姆百货里面好漂亮
我不爱买买买,当然也不能在这里买,太贵了。
但是过来逛逛,吹吹空调还是不错的。

对面几个哥们好象也是来蹭空调的

古姆百货外面,摆满了装饰的小鲜花,好漂亮

碰到一群孩子参观历史博物馆

State History Museum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国家历史博物馆建于1872年,目前馆内各类藏品数量逾450万件,是俄罗斯收藏历史文物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博物馆红砖银顶,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小型塔楼顶的俄罗斯的国徽标志----双头鹰是博物馆的显著标志。
从人类尚未出现的阶段一直到十九世纪末,博物馆的展品不仅包括俄罗斯境内各个时期的政治、军事历史,还包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楼是前帝国时期的展品,二楼则是帝国(彼得堡)时期的展品。
除了展品之外,博物馆的内部装饰也十分精美,尤其在一楼的各个房间,都看得出装饰风格对相应历史时期艺术风格的模仿。
不过,博物馆的硬件设施较为陈旧,冬天室内并不暖和,大多数展品的标识也只有俄语。

门票:成人350卢布,18岁以下者免费,学生100卢布;语音导览300卢布

凑合着看,全是俄语的,外行就看个热闹

这个应该是他们的钱币了

这些都是些生活用品类的东西

馆内的装饰非常漂亮

奥运会的奖牌?

话说好喜欢这个水晶吊灯,好漂亮

这个是位于地下一层的clock room。
俄罗斯不管哪里,基本都会有clock room。好一点的餐馆也会有。象参观这些博物馆什么的,统统都有。
不管怎样,厚外套脱了寄存,包包寄存。
然后再轻装入内参观。
我的理解是俄罗斯比较冷,冬天的外套实在是太重了,而且室内有空调或是暖气,带着也不方便。所以需要这样的clock room。

在等小伙伴的同时,拍了些人物照
个人感觉俄罗斯的女生还是蛮漂亮的,脸很小,很立体。
年轻的身材还不错,结婚了,特别是生过孩子,基本就是废了。身材就不敢恭维了。
个人推测还是和饮食有关。
面包是很容易让人发胖的。

莫斯科道路零公里标志

莫斯科有大大小小的街道4000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4000条道路有一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也可以说是莫斯科的中心。

今天结束得比较早,想着回去休息下。晚上过来红场看灯光秀。
来了几天,因为一直时差没倒过来,晚上都好困。而当地日落又晚,从没看过日落后的莫斯科

结果结果,我设置了闹钟,闹钟没能把我叫醒……
好吧,我还是太困了。

然后我去俄罗斯这么多天,就硬是没有看到过灯光下的城市风景!遗憾!

路过龟丸制面,继续看图说话点餐,搞定晚餐。

D5:巨匠的足迹,莫斯科的文化之旅

今天的主要行程:
 新圣女公墓,Novodevichy Cemetery , 新圣女修道院,Novodevichy Convent , 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 (MGU) , 麻雀山,Sparrow Hills , 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普希金造型艺术馆
然后晚上搭乘夜火车去圣彼得堡

由于晚上直接支圣处得堡了。所以早上起来酒店退房。
然后把行李先寄存到列宁格勒火车站。然后再走今天的游览线路。

酒店到地铁站,穿过这个小区。院子里这些花盆搞得非常有特色,全部都是旧轮胎弄的,还漆成了不同的颜色。非常有创意。

地铁站我们就自己买票了,都不用切换成英文了,就那么几步。哈哈。
这次我们就直接买两次票,一个人进,再另外一个人进。或是留到回程用。

早高峰,地铁站依然好多人。不过感觉和上海地铁的早高峰比好很多。
一千多万的人口和两千五百万的魔都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关键是人家城市面积还大,哎……

地铁共青团站,非常漂亮

出了地铁站,左手边上就是列宁格勒地铁站了。
安检进站。

这个是火车站的大堂

还是找clock room,在地下一层,寄存行李。
我们先是看到了好多自动寄存行李的柜子。然后有位好心的游客告诉我们,要先去买卡,然后来寄存。
下面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的尺寸价格不一样:
最下面的54 x 93 x 76cm的这种可以塞得下我们28寸的大箱子。
价格一天应该是170卢布。
可是工作人员偷懒,大概也说不来英文,看我们大包小包,就直接打发我们到前面的人工寄存点了。

好吧,那就用人工寄存的吧。190卢布/件。不分大小。也还好。可以接受。

好了,行李寄存好了,出站,周边转一圈看看。

看到了熟悉的开封

这里外面还有一个火车站。可能是雅罗斯拉夫利火车站。
莫斯科谢尔吉耶夫小镇的火车就是在雅罗斯拉夫利火车站乘坐的。

这个也是共青团站的地铁出口,但是只是出口,我们转了一圈没发现入口

看到这个M了么,地铁站的入口在这里

有这种标识的才是入口

接下来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
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 дбище),是各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交通:地铁:红线спoptиbhaя站
门票:免费参观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百度有详细的介绍,我直接上链接了:
我自己也是要百度学习的。

另外这里有旅行团会来,我进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中国旅行团。我就跟在旁边蹭听了。

这是新圣女公墓的入口

白色的雕像:芭蕾女神乌兰诺娃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

骑兵总监戈罗多维科夫

共产国际的宠儿王明

中国革命历史上,有他的一页。王明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为了革命变卖家产,曾留学苏联,被称为斯大林的学生。曾派往中国,担任中共的高级领导。王明在担任中共领导期间曾经犯过左倾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在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是他第一个提出八一抗日救国宣言。开创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门。

这个不知道是谁的,正在修缮

黑白分明的赫鲁晓夫

在迷宫一般的公墓里寻找,终于发现了赫鲁晓夫的墓地。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赫鲁晓夫在他政治生涯的后期,号召全国种玉米。甚至在他临死前去医院的路上,他看到车窗外的玉米地还对司机说,如果这块玉米地种得再稀一些,那么玉米的收成会更好。40多年前,当赫鲁晓夫结束了和印尼总统苏加诺会谈后,飞往黑海之滨休假。就在这时,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格尔内在莫斯科发动了政变。当赫鲁晓夫返回莫斯科时,等待他的就是在退休申请书上签字。他由苏联的最高领导人,一下子沦为一名普通的职工。现在曾经将赫鲁晓夫赶下台的波德格尔内,也安葬在了新圣女公墓。两个生前的政治死敌,死后却戏剧性的葬在了同一个墓地。

导游的介绍这个更形象:对与错、功与过自有后人评说!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
坦克炮的设计师拉夫里洛维奇,他的墓碑更有特点。由于他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厘米厚的钢板。雕塑家就将他的墓碑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毫米的弯曲钢板的形状,而墓碑上的三个弹孔,则形象地向后人炫耀着,这位武器专家研制的炮弹,威力是多么的巨大。

这个说是俄罗斯的接生之父,在战地接生了很多新生儿

这个是保尔的形象么?

入口处边上还有个自动贩卖机。红色的是热饮,蓝色的是冷饮

话说这个吊蓝好特别,里面种的是西红柿,但是但是,注意,西红柿是从下面长出来的

新圣女修道院 Novodevichy Convent

新圣女修道院就在新圣女公墓隔壁。
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莫林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到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也正因此它的富丽堂皇非同一般,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成人:300卢布,拍照100卢布,儿童:60

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有在修建,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外面拍拍照吧,红白相间的建筑,好漂亮

后面的那个建筑还穿着修建的外衣,哎

边上有个小公园,我们就坐下来休息会。本来丢了点蛋糕屑喂鸽子的,结果麻雀飞来了,而且超级灵活,甚至飞起来接食物,可厉害了。好吧,大个子不如小鸽子灵活……

这里结束了之后,我们前往下一站,莫斯科大学
还是回到原来的地铁站,乘地铁。不过这次走了条和来时不一样的路。

这应该是个酒店,门口的雕像好有趣

一号线大学站出来,对面远远的可以看到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主楼了

路边有好多公交,应该都是可以到主楼那里的。
不过我们出站的时候就碰到一个中国姑娘,人家告诉我们怎么走,大概要多久。我们就直接走了。

这里还有个公交站台,好吧,我们就直接11路了

根据前面中国美女的指引,我们看到一个门就直接到了莫斯科大学里面,真的好大哦

更象公园有没有?

远远地开始看到主楼的影子了。

这个好象是啥物理楼

这里还有租自行车的,不错。不过话说也是,这学校大得呀,到哪没有个交通工具,真不方便。

这里已经到侧面了,好象都看不到太大的差别。

好可爱的小朋友

终于走到了正面了
莫斯科大学The Moscow State University1949-1953,这幢楼也是七姐妹之一

主楼前的喷泉开起来应该会很震憾

一般旅行团都只是在主楼前的观景台上逗留一下,不会到学校里去的。学校里人好少,走走真心不错。

观景台边上有个快餐铺,来了一份,今天已经走了太多路了

我还看到了TA的标志

价格真的还可以,可以接受,点餐,继续看图说话

终于来到了观景台,走走停停差不多用了一个半小时,还是有点小远的。

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还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

远处的这个就是地铁麻雀山站台,是完全建在莫斯科河上的。

求科普,不知道远处的那些是啥

从观景台下去还是回到麻雀山站

这里下去还是有点坡度的,有没有出去爬山的感觉?

在桥的下面找到了地铁站的出入口

地铁站就建在美丽的莫斯科河上面。

接下来,我们乘地铁来到了克鲁泡特金站去救世主大教堂

救世主大教堂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该教堂是拿破仑战争后,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了感谢救世主基督“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并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俄罗斯人民。

这是1997年重建的大教堂。救世主大教堂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中央圆顶高102米。十月革命后,莫斯科政府于1931年炸毁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计划在原地建造一座200米高的苏维埃宫,顶部打算建立40米高的列宁雕像。后来发现设计上有重大问题,不得不放弃苏维埃宫的建设计划,在这个地方盖了一座露天游泳池。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在1994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用6年时间,斥资3亿美元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

开放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5点
门票:免费开放
不过参观这个要尊重人家的习俗,带头巾的哦。

这个教堂和洋葱顶的真的不一样,上面有好多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