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离人心上秋意浓

琴 (广州) LV.5
2016-09-08 21:07 1001/11
  • 出发时间/2015-10-06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
——郁达夫《故都的秋》

南方的孩子啊,不远千里,从广州昆明,从昆明拉萨,从拉萨西宁,从西宁酒泉,从酒泉额济纳旗,也只是为了品尝那北国清净、悲凉的秋意。

2015年9月18日,从广州昆明昆明转飞拉萨。第二次来拉萨,开始了阿里大环线。15天的路程,15天的故事,15天的风景~  仿佛已经把人间美景赏遍,把旅行的苦头吃遍。
(小伙伴阿里大北线游记:https://m.mafengwo.cn/i/5398392.html

所以,最后一天,从纳木错拉萨的路上,款姐说,没办法继续了,只想回家!这意味着,剩下的旅程我将一个人走。

我也曾犹豫是否就此打住,回到现实生活中来。阿里的雪山湖泊,日出日落,古格的悲凉,藏北草原的苍茫,冈仁波齐的庄严……无比震撼、无法忘却,足以用一辈子去慢慢怀念……

或许是藏北的高原没有秋天~黄沙里金秋的胡扬,西夏的古老传说,依然深深地诱惑着我。在拉萨休整两天后,背着重重的行囊,依然独自上路~

有些风景因独自欣赏而分外美丽!

2015年10月6日9:45,Z918,拉萨兰州,火车硬卧,原定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到兰州,然后转车高铁到酒泉,再转汽车到额济纳。

天路的风景对我已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了,上网计划行程路线,才发现,从西宁转高铁到酒泉是最简便快捷的,于是改签了到站点。列车是7点多到西宁,正好可以赶上8:10去酒泉的高铁。

列车从高海拔到低海拔,传说中的醉氧,让我嗜睡,只记得一路昏昏沉沉,车厢在有节奏地摇晃,火车碾压轨道传来规律的声音,躺在火车上铺,阿里的雪山圣湖,金色胡扬,西夏黑城,在梦中触手可碰又遥不可及……不是在旅行的路上,我是在归去的途中,远方才是我的归属……

有些路,只能独自走过。有些黑夜,只能独自穿越,谁也不能代替谁去感受去经历。

列车准点到达西宁,在西宁高铁站简单洗刷,吃了阿里剩余的干粮,顺利坐上开往嘉峪关的高铁,到达酒泉11:10,一路上黄土、高坡、戈壁、雪山,西北辽阔一览无遗。

酒泉汽车站开往额济纳旗的车,一天两趟,早上八点,中午12点,下高铁后立刻打了个的士到汽车站,一路催促师傅快点快点,但师傅饶有兴致地跟你聊天,不慌不忙。赶到车站,幸好还有票。车上一队自由行的广东叔叔阿姨,一路欢声笑语;我旁边是一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大叔;我,醉氧还在持续,沉默,昏睡!

额济纳旗全称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酒泉到额济纳,约5个小时。一路上也有小规模的胡杨。

五点多到达额济纳旗汽车站,车站很小。民宿家的儿子,开着电动摩托车到车站接我,坐上摩托车后座,才感觉不对,冲锋衣好像少了点什么,一模,钱包没有了,立刻返回汽车上找,游客还没全下,司机和乘务员也在,找了几遍没有,司机和乘务员说我们这里没有小偷的,无奈留下电话号码,找到让给我电话。

后来想想,一路迷糊,很大可能是下车买玉米时没放好,丢了;也可能因为是放在冲锋衣口袋,买完玉米后忘了拉链,落在车座位上了,因坐车门旁边,到站后第一个下车,钱包被后面经过的旅客捡走了。

无论何种原因,当时我面临的情况是:在千里之外,独自一人,身无分文!身无分文!!身无分文!!!

一般情况下,外出旅行我是不带钱包的,这次时间比较长带了一个简易的钱包;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把钱全放到同一个地方的,背包,钱包,衣服口袋,都会放些散钱,就在下车买玉米的时候,我裤子口袋还有几十块钱,但就是下车前我鬼使神差地都整理好放钱包里了!

是的,老天爷就是这么作了!怎么办呢?凉拌呗!

幸而民宿是网上定好的,幸而手机在手,幸而幸而身份证在冲锋衣的另一个口袋(一路上,都有检查站检查身份证,如果身份证也放在钱包里,钱包是不是就不会不见了呢)。

民宿主人对于身无分文,“娇小孱弱”的我,无比同情,当晚管吃管喝,上好的当地居延蜜瓜管饱。额济纳本地人以面食为主,主人家特地为我做的面,虽然饿,但南方吃米饭长大的我,面对一大碗的面,怎么吃也吃不完~幸好当地特产居延蜜瓜又甜又爽,吃得饱饱的。

主人家是朴实的当地人,夫妻两人,有两儿一女,儿女均已成年,父慈子孝,一家人勤勤勉勉,生活殷殷实实。十月旅游旺季,额济纳全城投入旅游行业,家家都是民宿。
但额济纳毕竟还是偏远的地方,且那时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还未那么普及,吃饭,坐车,买东西,都要现金,可怜的我,身无分文。 左等又等,等到主人家的女儿接送客人回来,通过微信转账变现现金,并把明天的门票路线搞掂,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谢谢民宿主人一家!谢谢那时在千里之外给我关心和帮助的朋友们!

安利一下:如意家庭宾馆13948007868,住宿接送一条龙服务!

一个人的旅游,就自由随意。
七点多醒来,收拾行囊。额济纳早晚都很冷,抓绒冲锋衣牛仔裤穿上,围巾带上。相机、脚架、裙子装包里。
街边随便吃过早餐,步行至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三千年不死,三千年不倒,三千年不朽,都只为等待我的到来!

终于,风尘仆仆,孤身一人,历尽千辛万苦,义无反顾,也只为不辜负你千万年的等待!

我从一道桥慢慢走来,走到二道桥,浅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金色胡杨婀娜多姿的身影,

不理会嘈杂的游客,我只瞩目那璀璨婆娑的面容!

告别二道桥,我继续往三道桥,择一树干依靠而坐,遗忘那纷扰的尘世,追忆你似水流年!

离开三道桥,继续往四道桥深入,远离一二道桥熙攘的游客,这里独得一片天地。脱下冲锋衣,换上裙子,忍不住,各种自拍!

累了吧,那就坐下休息,脚步再匆忙,也追不回三千年的等待!

舞秋风,漫天回忆舞秋风
叹一声,黯然沉默
满地落叶,
可知心底事
不能说,不能说

四道桥,架着脚架,跑来跑去,满头大汗自拍的时候,偶遇两来自陕西的行摄大叔,帮我拍了两站(照片至今没收到),然后结伴去八点桥看日落。

八道桥一边是胡杨林,一边接壤巴丹吉林沙漠。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估计是无缘了,匆匆的四天,没法深入巴丹吉林沙漠,只能到八道稍微桥感受一下黄沙漠漠的凄楚!

就这样一副奇怪的装束,走在沙漠里。

择一沙坡迎风而坐,等太阳西斜,等苍茫凄楚别是一翻滋味上心头!

风沙漫漫,黄沙漠漠,大漠驼铃,残阳斜照!

我想我前世就是一个浪迹天涯的侠女,追随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一剑一马,身后残阳似血,前路寂寞如雪!

我从暖暖的夏天穿过了苍凉的秋天,等来了寒冷的冬天。

黄沙日落的苍凉,不及身上刺骨的寒冷,穿着一裙子一冲锋衣,踏着黄沙,迎着风走向归程,前方,等待着你的,是等候摆渡车的长长人龙!把抓绒穿上,把牛仔裤套上,独立特行地站在人流当中,让别人在风中凌乱去吧!

回到民宿已经八点了,在民宿家大儿子陪同下,在隔壁小餐馆吃了晚饭,味道真的不敢恭维!幸好宵夜有主人家无限量供应的蜜瓜!

10月9日,本来计划早上居延海看日出,下午黑城怪树林看日落。最终因为起不来,放弃了居延海的日出。

“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以下两图片来之百度百科

放弃了就放弃了,没什么遗憾或失望的。中午吃了一个泡面就蜜瓜,下午继续黑城怪树林。

黑城(又称黑水城)始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时期,位于居延地区。因此,黑城属于居延文明的一部分。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大中午的太阳,猛烈异常。太阳底下的黑城,被黄沙包围,泛着白光……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兴衰故事……

黑城内已经被游客占领,无法安静地装13了,于是,在黑城外背阳的城墙地下,找一块可以遮阳的地方静坐。

眼前千沟万壑黄沙滚滚,身后盛极一时的黑水城遗迹,巨大的苍凉感从心底泛起,多少的辉煌,也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兴与衰,到头来,都只不过是身后的一抔黄土……

黯然伤神之时,一群大妈经过,一切的神秘与苍凉都在大妈们飘逸的红丝巾中荡然无存。

黑水城,已被红丝巾攻占。早早坐上黑色到怪树林的摆渡车,向怪树林出发。

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那一片死去的胡杨始终不愿倒下,变换各种姿态,苍凉无声。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

这里的夜色很魔幻,胡杨不倒的躯干,造型各异,夜色中苍凉无声。

夕阳很美,夕阳下的怪树林仿佛在演绎一场悲歌。太阳终究还是落下了,但明天还回升起。枯死而不倒的胡杨啊,你是要在千百年的某一天无奈地倒下,还是终会有枯木逢春的那一天呢?

天阳下山,霞光也逐渐隐去,黑夜的怪树林阴森恐怖。追随着人流,沿着栈道快速到大门口,拼车的司机大概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回到民宿,大概也是那天见我没什么胃口吃面吧,主人家今天特定做了米饭,大肉,给我留了位置,一家老少准备开饭呢。多么好的一家人啊,以至于女主人开玩笑让我留下来给他当儿媳妇的时候,我竟然有一刹那的犹豫!

本来已经提前买了10月10日额济纳到张掖的汽车票,但至少需要7~8个小时,如果想顺道玩一玩张掖,是不大可能了。
于是决定退票,一早拼车到酒泉,如果1点前能到酒泉,兴许还可以高铁三点前到张掖,还有时间看看张掖的丹霞地貌。如果赶不一点多的高铁,那就随遇而安吧。

10月10日早上,拼车司机七点半已经把我接上,但是因为有人放飞机,要找人填补空位,将近八点半才从额济纳出发,尽管司机大哥已经超速通过沿路的测速和检查站,但到达酒泉已经1点了,赶不上高铁了,于是让司机大哥把我直接送到酒泉汽车站。并且网上购买了今天晚上嘉峪关兰州的火车硬卧。

酒泉汽车站隔壁的拉面馆,吃了盖面,然后休闲地坐车了汽车站门口开往嘉峪关的公交车,三块钱。要到嘉峪关貌似还要转一趟车,具体忘记了。转车的时候还把帽子弄丢了

嘉峪关景点门票包过嘉峪关本身还有附近一个叫悬臂长城的景点。坑爹的是,经典之间没有接驳车。

在售票处,偶遇一对年轻夫妻,自驾四川敦煌嘉峪关,路上都是朋友,于是蹭了他们的车从往返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我站在城楼上,往北望,江山无限,夜一层,昼一层,星月轮转。

我站在城楼的这边,看人来人往,光影斑驳。走过那深邃的城墙,是否能穿越千年的风霜,返回秦时明月汉时关呢?

一不小心又想太多了。
古时候,穿过关口,这边是故土,那边是塞外;现在,穿过关口,这边是国土,那边依然是国土

日落的关城,昔日狼烟不再!

告别嘉峪关关城,坐着上到火车站的公交车
坐公交车穿过的大街小巷,慢慢地摇,嘉峪关这个地方从此在我记忆中不再只是一个历史上的关隘。

嘉峪关火车站在整修。人本来就不多。在火车站附近吃了烧烤做晚餐,还喝了当地的啤酒,慢悠悠地走向候车室。

累并快乐着,爬上我的上铺,欣然入睡。

火车早上五点到达兰州站,在火车站上简单洗刷,公交车还没开始营运,买了十点钟直达机场的火车票。

于是5:40等公交车开始营运,随便跳上一辆,然后竟然有中山桥站。

中山桥看到黄河的日出,高楼边上的黄河日出日出~

太阳升起,大半月的游荡,终于还是要回到现世的生活中……

“长河落日圆”我们后会有期!

引用 琴 的图片:

今年十一就去额济纳旗啦!!先来看看楼主怎么玩的哈哈

2016-09-09 11:19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9 11:19:47 的回复:

回复单面:我时间紧,行程可能不具太大的参考价值。不过出入额济纳和景点细节应该还能提供一些帮助,有需要欢迎提问。

2016-09-09 11:28

好黄好黄!!

2016-09-09 12:48

引用 Diro 发表于 2016-09-09 12:48:08 的回复:

回复Diro:就是追逐那一片黄而去

2016-09-09 13: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09 19: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2 10:05

引用 wesleysui 发表于 2016-09-12 10:05:02 的回复:

回复wesleysui:受宠若惊啊谢谢

2016-09-12 11:25

佩服!

2016-09-18 03:10

楼主你好,请问,你在额济纳镇,住在哪啊?居然到胡杨林步行就去了,我震惊了,因为看到有人说镇上离胡杨林有15公里呢?

2016-09-22 13:32

引用 HSZ_疯子 发表于 2016-09-22 13:32:27 的回复:

回复HSZ_疯子:如意家庭宾馆13948007868,我住这。走过去就一两公里吧,我是吃完早餐慢慢晃悠过去的。

2016-09-23 08:55

引用 琴 发表于 2016-09-23 08:55:57 的回复:

回复琴:额额,知道了,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