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北疆环线 --穷游姑娘之北疆楔子家庭自驾游

方一 (乌鲁木齐) LV.11
2016-09-08 21:15 2106/17
  • 出发时间/2016-08-19

此次北疆游为长达12天的家庭自驾游,也是本人年期长途穷游的试水前奏曲,从家乡出发,与家人同行,飘扬的生活就此开始啦😁

行程规划

1.乌鲁木齐-奇台江布拉克

8.19 星期五 晴转小雨
       早上10:30收拾好行囊全家从米泉出发,经G216接大奇高速一路东行250公里,3个半小时后抵达奇台江布拉克草原

麦海、怪坡、草原、断桥、大峡谷,壮观的画面带给我不断的视觉冲击,四处扫射生怕错过一处唯美的风景,其中天山麦海最触动我的心弦,山、麦连绵不断,金灿灿齐刷刷一片接一片,惊讶麦子原来还可以这样种呐

一路行至终点圣水潭,寻了一处毡房留宿,价格低廉一晚80元,前羊腿90一公斤,清炖、烧烤免费加工,晚餐早餐一并搞定

游行小技巧时间:
1.前往山里变身采蘑菇的小姑娘(小伙子),细细品味草原的风光、大山的风貌,欢声笑语,悠闲自得
2.夜宿草原,体验哈萨克族的毡房,品味不一样的寂静的江布拉克
3.山里温差大,遇雨气温下降更加明显,夜宿深山一定备好厚衣物,有薄羽绒服最好,即使是夏日也不夸张,毡房烧煤,前半夜炉火旺盛毡房很热,后半夜炉火烧尽毡房内会很冷,外加毡房底部密封有限,钻着凉风更是一阵寒意,一定多盖几床被子注意保暖

2.江布拉克草原-五彩滩-可可苏里-可可托海镇

8.20 星期六 小雨转多云
      清早从江布拉克出来沿大奇高速向西折返至G216处向北前行,原定计划前往五彩滩一睹将军戈壁的风貌,不料迷了路又错过了景点,最后一路北上赶往托托可海景区;下G216进入S226前行时又赶上修路被迫改变路线,询问后绕路前行。

可可托海意为“绿色的丛林”、“蓝色的河湾”,景区分为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可可苏里、伊雷木湖、额尔齐斯大峡谷四个部分

进入景区后先是要通过一段很长的盘山路,此地也是可可托海地质公园,过地质公园后便来到可可苏里,蓝天、白云、野鸭、芦苇,静谧而自然;再向前不远处便是伊雷木湖,由于地震造成断裂带,地壳下限,汇流成湖,山峰良田,湖泊村庄,和谐动人,而这也是除漠河中国最冷的另一角了

顺路直下抵达可可托海镇,镇小却很热闹,因路途遥远行至此处可可托海景点已经关门,于是进入美食街来了碗热腾腾的汤饭,味道美美哒;晚上找了一家民宿,三室一厅的房子新装修一晚200,经昨日的毡房后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个美觉,为明日养精蓄锐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五彩滩景区是一片区域,分为古海温泉、火烧山、五彩城三个部分,由南向北行进,下G216过收费站后向右转便为古海温泉,向左转道路旁即可见火红的山脉,这便是火烧山,其西面为油田、东面是煤矿,因其在太阳的照射下山体如红红烈火燃烧般而得名,本质为烧结岩形成的红色丘陵;再往前便是五彩城,也是五彩滩的核心景区,侏罗纪时期的煤层,经风蚀雨剥,暴晒雷电下煤层燃烧,烧积岩堆积,混合各地质时期岩层,呈现红黄白黑绿等多彩连绵山丘,风吹雨晒下又形成雅丹地貌,状如城廓
2.夜宿可可托海镇,小镇前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可可托海景点,小镇的路边有许多拉住宿的人,属于家庭旅馆,两室一厅、三室一厅不等,一晚200左右,价格可以商量

3.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布尔津

8.21 星期天 小雨转晴
      早上8:30景区开门,吃完早餐给房主还了钥匙后开车大约10分钟来到可可托海景点售票处,乘区间车一直来到景点深处神钟山

途中经过白桦林、民俗馆、到达神钟山后开始徒步,沿步道而上近观神钟山的细节,找找神钟山上那张美人脸;看三峰则沿额尔齐斯河向上,额尔齐斯河大峡谷也在这山的最深处,除步行外还可乘坐区间车,可惜了当日天公不作美,阴天又接沥沥细雨,便没有深入,折返下山了

中午在小镇吃完午饭便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布尔津俄罗斯风情一条街,布尔津烤鱼,外加凉皮黄面一杯爽口的卡瓦斯,没有别的,只有美美哒

游行小技巧时间:
1.在可可托海内,若想要深入的了解民俗馆,最好能进入毡房内好好感受一下,上行时司机会在此处停车10分钟,游客可自行下车拍照,10分钟后回原车继续前行。但是毡房在停留地的下方,站在上面只能看到十几座相连的毡房,并不能真正一睹内部的民族特色
2.布尔津喀纳斯旅游的交通要道,近年来因旅游的原因城市快速发展,环境,建设等都大为改善、迅猛发展。市区很小,打车5元起步,很便宜,出行也很便利
3.布尔津旅馆众多,价格参差不齐,高峰期很贵,在市区东北角一处“鸽子窝青旅”价格相当低廉,环境上稍微差一下,但是老板人很好

4.布尔津-禾木

8.22 星期一 晴
      清早从鸽子窝旅馆出发想看看五彩湾的斑斓,一补五彩滩的遗憾,可能注定此趟行程与这地貌无缘,昨晚抵达布尔津已是傍晚,清晨缺少落日的余辉也难见其色彩,权当认了个路继续前进,向着禾木村出发吧

途中遇见一位女勇士,从天津出发,骑行近3个月,只为一睹心之所向喀纳斯的风光,驱车盘山也有20多分钟,烈日炎炎,这是怎样的坚持与决心呢,勇士,加油

4个小时后抵达禾木区间车换乘处,又乘1小时区间车绕越几座大山终于看到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小木屋;事实上禾木村的原住居民图瓦人并不多了,在村内大多都是哈萨克族朋友,但图瓦人居住的小木屋保留下来,沿道路两侧接连而立,连接成片,俯视而下,原始独特,温馨而和谐,在此居住一晚等待日落欣赏日出,放空心灵去感受来自大山的宁静与祥和

联系好住处放下行李后,我们吃着松子,散步村庄,你看那天真无邪的孩童的嬉闹,你看那小羊羔伸着懒腰;继续沿步道而上,在山顶眺望,待到黄昏后看着山中村庄一点一点明起灯火的时候,我不禁感慨到这来自大山深处的智慧与能量

看完日落的饥寒交加下的我们回到充满灯火的村庄吃着牛肉面、拌面享受着村庄的温暖与热闹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五彩滩在布尔津西北方向20多公里处,对此地貌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计划好到达布尔津的时间,日落时分抵达五彩滩景色最佳(ps:五彩湾,昌吉吉木萨尔县,地壳运动,风雨侵蚀,煤层暴露,色彩丰富,雷电阳光下燃烧殆尽,后风日雨的洗礼下形成雅丹地貌,一日内景色各不相同五彩滩,阿勒泰布尔津县,额尔齐斯河流水冲击加风力侵蚀,形成北岸悬崖式雅丹地貌,天水沙石交相辉映,色彩纯净)
2.看日出日落的时候在山上一定备好厚衣物,有羽绒服最好;禾木村8月末景色欠佳,待到9月一片秋黄时更有味道
3.木屋淡季60-80每人,旺季120左右

5.禾木-贾登峪-喀纳斯-布尔津

8.23 星期二 晴
      伴着漆黑顶着冷风寻着步道再次来到顶峰,为得不是日落,而是更摧人的日出;不是寒风却在等待中变得刺骨,拿着相机的手变得僵硬麻木;可慰的是日出的时刻是动人的,日出的过程是梦幻的,如同李清照诗句中所描绘的那样,我才知道了什么叫天接云涛连晓雾,1个多小时的寒冷在太阳露出山头的那一瞬都变得那般温暖与美好

带着满足、带着和睦、带着平静,收拾了行囊,在离开村落的山路上甜美的小回梦乡

顺着路牌的指引我们来到喀纳斯的门户--贾登峪,将车停放在停车场简单的吃了些午餐后购票进入,我怀疑地想着真的就要开启多少人心心念念无数遍的神秘喀纳斯之旅了么…

进喀纳斯的路是狭长的,坐车到最深处喀纳斯湖从这里往回游玩,我站在湖边的木岸上,阳光明媚照耀着我的脸庞,波光粼粼映射在我的大脑成像,湖水不是想象中清澈透明的模样,而是另一种如添加了牛奶一般的圆顺柔滑,碧蓝中透露着淡淡的白;乘坐游船想要去寻一寻扬名已久的湖怪,停泊在湖中与喀纳斯湖水来一张亲密合影,看着游船两侧翻起的层层波澜,我多想就这样巡游其中,拍打着水花,听一曲笛声悠扬…

从游船回来,沿途归返,刺激的漂流、超凡脱俗的神仙湾、声名远扬的月亮湾,造型奇特的卧龙湾,在穷山的夹带下一路向南,美丽而神秘

游行小技巧时间:
1.8月末禾木村日出的时间在8点钟后,观看日出的朋友不必起的太早,山上风大寒冷,木道上能结起一层薄霜,一定穿上厚衣物;日出前拉雾的过程也十分壮观,由北向南,满满覆盖整个村庄,待浓雾满满消散时分,村庄在薄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一般
2.自驾游的朋友注意,驱车盘山禾木前往贾登峪的途中,分叉路口处再前行500米转圈掉头即可
3.喀纳斯三湾十步一景,喜欢摄影的朋友最好徒步游玩,这样才能找到满意的角度拍照

6.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

8.24 星期三 晴
      早上通布尔津要道直下乌尔禾魔鬼城,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沟壑、土丘、风嚎、沙起,惊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区由专门的小火车带领游玩,小火车内有语音讲解,每到一处景点给游客时间下车自行拍照游玩,泰坦尼克号、净坛使者、七剑下天山等络绎不绝的象形地貌,著名电影拍摄地原址,使简单的自然风貌也变得生龙活虎,精彩绝伦

下午的行程要从一个神话故事夸父逐日说起,因为我经历大概可以称作赛里木湖550公里逐日了😄从魔鬼城出来吃完午餐片刻不停的一路杀到赛里木湖,只为一睹赛里木湖的夕阳风光,上天对我是眷顾的,我幸运的抓住了夕阳的尾巴,得到与赛里木湖落日10分钟短暂的共处,昏黄灿烂,沉稳安定,短暂而满足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乌尔禾魔鬼城小火车全程下来1小时左右,许多象形景观都在小火车上一览而过,如不聚精会神就可能错过,大多景观在小火车的左面,所以要拍照的朋友做好坐在左边靠窗处
2.魔鬼城风大日晒,做好放风防晒措施,喜欢拍照的朋友提前准备一条丝巾,披在身上风吹过飘扬的样子美美哒
3.8月末的赛里木湖已是淡季,湖边微冷;夜宿哈萨克族的毡房,讲价到100一夜,后半夜依旧炉火燃尽,冷

7.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口岸-伊宁

8.25 星期四 晴
      站在观景台上等待着赛里木湖的日出,太阳慢慢从山头展露头角,阳光倾洒在赛里木湖水之上,与禾木村日出的安详与和谐相比更多的是一份幽蓝与静谧,是那深沉的蓝,是那静静的水

再见了,赛里木湖的日出,接着去看看果子沟大桥的艰辛壮观;去看看霍尔果斯口岸的玲琅满目;去看看惠远古城的岁月变迁;去看看伊犁将军府的残垣断壁,别忘了,还有伊宁的汉人街和伊犁河大桥,夜灯下,手工制作的冰淇淋,超好喝的新疆饮料来一个

1.赛里木湖的日出温度可以承受,穿着简单的外套即可
2.过果子沟大桥隧道后可一睹果子沟大桥全景,桥下景致同样震撼人心
3.霍尔果斯口岸边境处的界碑现已封闭,只能在高台上远远的望见,想要合影的朋友怕要失望了
4.口岸商品中大黑列巴10块钱一个,很好吃,推荐;想买巧克力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天气炎热,巧克力会融化,小心购买
5.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两个景点感觉很不值,门票贵但经典内部大片荒置,卫生打扫不彻底不全面,里面陈列的也都是一些在网上同样可以阅读到的历史介绍等,慎入
6.从惠远古城前往伊宁市时请注意,乡间小道,三轮摩托电瓶自行车车流杂乱,交通意识较差,驾车时注意安全
7.伊宁市中午、下午有外地车限制行驶时间段,自驾游出行的朋友请计划好出行时间

8.伊宁-恰西

8.26 星期五 晴
      在一位叔叔的推荐下我们下一站来到了恰西草原,人说塞外江南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去往恰西的途中有一处小湖,山水倒映,清秀美丽,十分漂亮

草原一路开车进入,至恰西深处车不能前行,徒步进入应该能赏到更好的风景,塔里木草原也因修路而折返

总体来说这半天的行程是令人遗憾的,真正的阔谷美景与我们失之交臂,好在途中的风景也足够我们回味良久

出恰西行至新源县路遇一处旅馆,老板真的热情好客,客房新装修,条件棒棒的,晚上在老板旅馆下院内有吃有喝有聊有扯,也是出行一个多星期来最轻松快活儿的一晚,如同在家与朋友的相聚闲散一般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从伊宁去恰西我们走的省道,限速行进很慢,路也不太好开,从国道上节约的路程在时间上又拉了回来,个人感觉走国道应该会更快;进恰西是在省道上一个加油站处右转直达
2.新源县野果子林继续向前不远有一家冷水鱼专卖,老板自己养的鱼,还有鸡鸭鹅,种的梨树等,想吃鱼的朋友可以去品尝一下,老板给我们热情的讲解他的鱼,人很不错,推荐

9.野果子林-巴音布鲁克草原

8.27 星期六 阴
      从旅馆出发后我们并不急于赶往巴音布鲁克,而是应老板娘的推荐在野果子林大大收获了一番,不仅见识了一群不知道名字却十分漂亮的花朵,还摘了一大袋野果子,得夸一句老爸上树的功夫还是挺不错地~点个赞吧摘的果子可足足吃到我们旅行结束呢,回归自然的欢愉真是令人神清气爽呐

眼睛看饱,袋子也装饱,时间也到了中午,我们终于继续踏上前进的道路,经那拉提大草原来到巴音布鲁克

这时候的巴音布鲁克没有成群的天鹅,天空阴云不散,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在成群相连的毡房旁,在山水环绕的溪流边,我们驻足观赏,看远方的山,听近处的水,还有那吃草的羊儿,奔腾而过的马群,放羊的牧民却变了,手里拿着的成了手机,耳朵插着的是耳机,看他从一个山丘转移到另一个山丘,盘腿坐在山坡上悠闲自得的样子,原来如今放牧也有这般滋味

突然间发现另一处有趣的风景,一哈萨克族一家人骑着马带着一条小狗过河,人骑着马,水漫过马腿,靴子正好划过水面,但很快人马都过了河上了岸,然而发现有一个黑点好像在水里扑腾着,定睛一看原来是跟在主人后面的那条小狗,急流耐不住马儿却把这小狗冲得直往下游飘去,正为它着急呢才发现它的聪明才智,采用迂回政策斜着慢慢成功游到对岸,看来狗刨也不赖嘛,快去追你的主人吧

在草原上开心的同时我的心也是沉重而痛心的,看着我脚下的草原上布满白色的垃圾、玻璃、纸壳、残渣,再这样下去,整洁干净的草原还有多少?我们可以在草原上换息欣赏的日子还能有多少呢?爱惜我们的草原吧,它给我们欢愉轻松,我们还它山青草净

游行小技巧时间:
1.前往巴音布鲁克的途中有许多卖蜂蜜、野蘑菇的地方,请朋友们小心购买,基本都不是真货;其中自称现采蜂蜜的也有作假
2.草原有草原的规矩,在天鹅湖旁的不远处道路上有一个停靠区,立着一个很不起眼的铁牌子,上面写着禁止辗压草坪,违者罚款***紧挨着旁边又有一条通往山上的车辙印,这里一定要小心,不要开车进入,有两个人开车追到后面自称是这片草场的主人,说你辗压了他的草坪破坏了他的草场,要给他交罚金,不然就告上去,最后不想继续纠缠,也不想把事情闹大,最终给了他200收场,大家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自行判断,小心出游
3.巴音布鲁克小镇的住宿与餐饮都不便宜,8月末是淡季,一碗面20多,野蘑菇的更贵,住宿时谈谈价格更好

天山红花,又名野罂粟

10.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库车

8.28 星期天 晴
     从巴音布鲁克出来道路的景色是优美的,仿佛近在眼前的雪山巍峨耸立,鲜绿青翠的草场延绵无垠,青白相接得如此自然和谐

过了这雪山、草场,进入的又是一段为时不短的盘山路,冰雪融沉路段,请谨慎驾驶的标志显目醒人,行驶路上正看见不久前山体滑坡的痕迹,路面坑坑洼洼,山体上悬立的大石块儿摇摇欲坠,雨时泥石流淌的痕迹鲜明可见,山洞、急转弯层出不穷,试想冬季的道路又是怎样的艰险

终于出了这灰暗的秃山,迎接我们的变成了瞩目的红,在这长达几公里连绵红山的带领下,最为壮观的景致终于映入眼帘,这就是我们的今天的第一站--库车大峡谷,没有别的,就是眼前一亮,就是震撼人心

最后一站是库车王府,位于库车老城区,库车王也是中国唯一健在的末代王爷,快来看看他的府邸吧

游行小技巧时间:
1.巴音布鲁克到库车大峡谷的那一段盘山路不是很好走,路面凹凸不平,大货车来往频繁,遇上雨天小心山体坠物,冬季更要小心驾驶
2.库车大峡谷很值得一看,十步一景,慢慢游览一饱眼福去吧
3.在库车停留的朋友可在库车新城区内住宿,十分便利

11.库车-金沙滩

8.29 星期一 晴
      生活就是这样,总给我们以出其不意的变化,谁也说不准下站一定会去往哪里,这不,我们就这样在行程中添加了和硕金沙滩一程;下G3012高速进入小路上有一处小市场,东西当真便宜,一路吃空的后车厢不一会儿又满满的了

满载而归后向前行驶10多分钟很快看到大大的金沙滩字样,没错,库尔勒之行的目的地终于到了

现在已经过了高峰时节,沙滩上只稀稀点点几十个人,享受着第一次躺在躺椅上的幸福滋味,在木伞下纳凉,看人们在沙滩上嬉水,看海鸥在低空飞翔,似乎还差点什么,哦,来一杯冰镇的饮料那就更完美啦

难得有这样安静的沙滩,伴着夕阳西下,踏一朵水花,悠闲地与海鸥并头前行

游行小技巧时间:
1.金沙滩服务设施相比以前完善了许多,但项目单一,游客不是很多;博斯腾烤鱼是这里的一方特色,许多人慕名而来就为吃烤鱼,五一大假等旺季时一个店铺一天下来可以烤上200多条鱼,几个烤炉同时开工,价格150-200一条,按公斤称重
2.金沙滩住宿一晚150左右,现在许多旅馆营业不下去都关门了,和老板谈谈价格,我们一晚120

12.金沙滩-吐鲁番-乌鲁木齐

8.30 星期二 晴
      大早从金沙滩出来一路奔向此次自驾游的最后一站--火洲吐鲁番

不得不说,禾木喀纳斯的寒冷让我不敢相信吐鲁番的炎热,虽已是9月的天依旧让人感到燥热,抵达吐鲁番城区正好中午一点,真想找个通风遮阳的地方一动不动了

所以吃完午饭麻溜的来到吐鲁番盛典现场,历时一小时四幕十五节的民族特色歌舞演艺,展现了西域风情,传承了民族文化,耳熟能详的歌曲,赏心悦目的舞蹈,至今也是意犹未尽呐

看完盛典的我们顺路南下参观了吐鲁番郡王府,看了世界内陆第一低点--艾丁湖;郡王府不大,但郡王的地宫着实不错,夏天在这里乘凉相当滋味啊;艾丁湖可真真相反,前往道路一片荒凉,寸草不生,在艾丁湖景区内站不住半分钟只无奈没有半处可以遮阳喘息的地方,着实不想这样被太阳赤裸裸的烘烤,肌肤仅存的一点水分似乎都要被它榨干,艾丁湖呐,你可以改名叫温泉了吧

速速离开这火洲地界,回我的乌鲁木齐凉快凉快吧

1.吐鲁番盛典真的很好看,值得前往
2.艾丁湖太晒了,一定做好防晒措施;没有地理爱好的朋友们慎重前往,景区内没有什么东西

沉淀着即使苦楚过依旧相信彩虹 前行着即使迷茫了依然勃勃生机

啊啊啊婧哥哥拍的好棒!霍尔果斯口岸那个黑乎乎的圆球是什么?

2016-09-08 23:11

引用 Naomi闹米 发表于 2016-09-08 23:11:21 的回复:

啊啊啊婧哥哥拍的好棒!霍尔果斯口岸那个黑乎乎的圆球是什么?

回复Naomi闹米:黑列巴,推荐推荐

2016-09-08 23:35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北疆可真是田园诗啊

2016-09-09 21:1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0 13:25

引用 蝴蝶尖叫vivian 发表于 2016-09-10 13:25:10 的回复:

回复蝴蝶尖叫vivian:8、9月份都很不错,这个时候的新疆瓜熟蒂落,9月多秋意正浓,去喀纳斯也很好

2016-09-10 20:1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09 21:19:51 的回复:

北疆可真是田园诗啊

回复道爷叔叔:这是禾木村,图瓦族的三个聚居的之一,在大山深处,的确很漂亮,等到9月树叶金黄了另有一番滋味呢

2016-09-10 20:16

引用 方一 发表于 2016-09-10 20:16:50 的回复:

回复方一:有机会一定得去看看

2016-09-11 17:4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2 12:00

引用 凡晨 发表于 2016-09-12 12:00:21 的回复:

回复凡晨:嗯嗯,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2016-09-12 12:50

好按你的计划走

2016-09-15 09:16

在你走过的景点中哪个最值得留恋。哈哈

2016-09-15 23:56

引用 追想 发表于 2016-09-15 23:56:10 的回复:

在你走过的景点中哪个最值得留恋。哈哈

回复追想:过程最值得留恋

2016-09-16 10:51

加油,把美好的记下来,把收获的存起来。

2016-09-22 23:21

👍

2016-09-24 08:10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09-24 08:10:00 的回复:

👍

回复大漠苍狼:谢谢

2016-09-28 20:07

蓝天白云~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3:47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3:47:0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亲喜欢,相互学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