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微城·慢生活

nana (上海) LV.19
2016-09-08 21:34 991/6
  • 出发时间/2016-08-19

转角的遇见,是惊喜的相逢。
错失的遗憾,是美的邂逅。
而这份美,让我看见了,这座古朴小岛的隐世桃源

.﹒‧°∴°☆.﹒‧°∴°﹒☆°.﹒‧°∴°☆.﹒‧°∴°☆ .﹒‧°∴°☆.﹒‧°∴°﹒☆°.﹒‧°∴°☆.﹒‧°∴°☆

在没去到这里之前,我们一心想的是那座逐渐人气爆棚的美丽岛屿,枸杞岛
而所有的向往和计划都是为了它而准备。
直到买票的那天才发现,原来不是想去还真能去到的。

限时间限游船限人数,甚至是限船票。
人在上海,要去枸杞岛,我们想的太简单了。
比如几经多方辗转打听到如何买去枸杞岛的船票时被售票员告知,你们别来排队了,就算凌晨来排也不一定等排到你们的时候还有票。

对于这种基本没什么成行可能性以及已经提前请好一天假来凑周末去游玩的人来说。我们只能放弃。
于是有了最开始说的话。
因为我们的放弃,将视线从枸杞岛放在了周边岛屿上。
嵊泗,便跃入了我们的眼中。
也最终因为它简单的美和游人并不众多的安静氛围成就了这次仲夏之离岛游。

出行准备

区别以往的自己忙前忙后的长途自由行。
携程对于上海周边的短途游很是丰富。
于是选择在携程订了去舟山嵊泗岛的全自由行团票。
上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至嵊泗岛的往返车船联票 + 三天两晚的渔家乐住宿(自主选择,不含早餐)

车船联票即集散中心(南浦)——码头——嵊泗的往返票:RMB 270
总费用:RMB 630
出发当天按照船票时间提前至集散中心换票即可。
从南浦发车时间7:30,夏天起早很easy。搭个地铁就到啦。
回程的票当然也要换,具体到了嵊泗哪里换也很easy,问问就可以了。
而且住宿的地方也可以帮客人换票。
这样一来,交通方面就轻松搞定啦。

出发当天天气不好。
别说晴天,我们都在祈求不要下雨啊。
到达出发码头,沈家湾码头。做的就是这个船啦。
因为天气不好,海上大风大浪的,于是颠伐颠伐我就非常不客气的晕船了。晕的真的很厉害啊。

美食

其实说不上准备了什么攻略。
一个不大的岛,只要查一查特色美食和大的景点就可以。
对于吃货来说,怎么能错过舟山的美味海鲜呢。
只是很遗憾的是,夏末这个时间一直到9月份,都是舟山的休渔期,相对而言,就吃不到非常对季和新鲜的梭子蟹了。啊啊。。
因为海鲜品种多,实在没办法特别列出哪些好吃。根据个人口味而定,但是都好好吃啊啊啊
只要当场烹饪,那就是原汁原味的美味。
比如:花蛤、蛏子、梭子蟹、扇贝、黄鱼,还有海鲜面。人均一般50左右吧。
可以街边下馆子,可以掏个钱让渔家乐的老板娘做些你点的菜吃。反正吃的方式有很多哒。

<。)#)))≤   <。)#)))≤   <。)#)))≤   <。)#)))≤   <。)#)))≤   <。)#)))≤   <。)#)))≤

到了码头,然后坐上到岛中心的车,下车后随意走走停停看看基本就是要到午饭的点啦。
街边找个差不多干净的店再随意点些小菜,就很美味啦。

这道鲳鱼做的真xx好吃啊啊。。汤都特别鲜美,特别拌着米饭吃尤其的好吃。

渔家乐是我们在携程上自己选的,没有选网站上自动匹配的店。
这家店在五龙乡。下车的站点有到岛上各个地方的车。快到五龙乡时给老板打电话,他们会有自己的车来接你到旅店。
推荐这家渔家乐:嵊泗开洋小庄
位于岛的东南边,就在海边。出门几步路就可以下海啦。距离相对热门的旅店和县中心虽然有些距离,但是胜在安静,距离岛上的各大景点也很近。而且还有老板的车,所以即便远一点也不是问题。
重点是老板和老板娘人真的很好嘞。

:*:・・:*:・゚・:,。*:..。o○:*:・・:*:・:*:・゚・:,。*:..。o○:*:・・:*:・:*:・・:・:,。*:..。o○:*:・・:*:・:*:・・:,。*:..。o○:*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站在旅店门口看到的景。(所有海边旅店都在地势高的位置。)
此时云开雾散,阳光晴好。给力。

景点

根据三天的行程安排,我们选了嵊泗部分有名的景点:
到店后修整——南长涂沙滩(1 day)——六井潭(大景点 2 day )——东海渔村 (2day or 3day)——中午返回县中心坐车到码头然后返程回上海
剩下的时间就是休息在渔家乐,然后在门口的海边走走歇歇。
其实还有很多的景点,只是秉着休闲轻松的宗旨,再加上渔家乐的地理位置。
所以选了大的景点六井潭。
而事实证明,六井潭可以放在嵊泗各景点中的NO 1(个人己见)后面照片中就能看出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啊。而且这个景点还连着和尚套景区(但需要套票)。所以是居家旅行之必备首选。

选择南长涂沙滩除了离旅店不远,坐车就可以到。
另外就是相对于较有名的基湖沙滩,后开发的南长涂就没有那么多人,相对人少安静。
楼主实在不喜欢看到跟下饺子似的海滩啊。
所以两大沙滩,首推南长涂。

沙滩很长,往没人走的地儿就对了。

某人手机拍哒。

某人玩沙子去了。我一个人偷乐的玩自拍。

这个诡异的天气。整个一天就是十八变。忽而阴,忽而晴,忽而就这么蓝啊蓝天了。

看到左上礁石上的渔女像了么。

遇到一大家子的人在沙滩上玩耍,小朋友就画了这么一副沙滩画出来。很棒啊。

阳西下时返程,是整个南长涂的景。

我特别喜欢公交站这里的嵊泗岛宣传语。整个岛上也随处可见。
离岛,微城,慢生活。
真的是毫无疑问,完全不用思考的就拿来做了这篇攻略的标题啦。
真真贴切和适合。

晚餐是回到旅店里让老板娘和她的妹妹一起做的,点了我们想吃的菜,再喝喝小酒。(*^__^*) 嘻嘻……
呃。。突然间有些失忆了。。是一人才50呢还是100呢?反正就我们两个人,没有超过200就对了。海鲜餐,已经很便宜了。
老板娘的手艺特别的好,除了我们这桌,还有店里的其他客人也点了餐。
忙忙碌碌,红红火火。

梭子蟹梭子蟹

旅店环境还可以。挺干净的。拍拍这个不错的摆设。

六井潭就在旅店的后面。我们以为的后面原来和老板以为的后面不一样啊。泪目。。实际真的很后啊。
导致两个人一大早天麽麽黑的时候从旅店后面的山路竟然一直走到了。。。对,是走到了六井潭啊。
从太阳还未升起(天气原因木有日出,于是索性去景点了)一直走到快日上三竿。
我的天哪。。(小岳岳表情包)

但素,不枉费我们走了这么远这么长时间的路啊。
景色比想象中的要美很多哪。
PS:六井潭的票100。与和尚套景区是一起的,景区内有往返两个景点的车。套票更贵。貌似180?不记得了。因为没有多大兴趣,于是我们只选择了六井潭。但是这个唯一的选择真是很棒啊。
不是很推荐套票。因为六井潭走走停停也能走很久。

六井潭的具体介绍大家可以度娘。一定比我说的更直观。
总体就是个由礁石和悬崖组成的礁岛。有观光木梯环绕。很长很长。一直绕着几乎整座岛。
岛直面东海。据说是观日出的最佳地。

从岛边走向岛内。

似乎是有海的地方去多了,便渐渐的生出了对灯塔无以诉说的情愫。
茫茫黑暗中它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指引,是照亮前程的启明灯。
是希望,是前进。

朝阳灯桩,建于1952年。位于泗礁东北部的六井潭风景区内。在舟山群岛的东航路西侧。
往来航船借此避开礁石和确定航向。
有那么些日系文艺电影里的影子和感觉。
看到碑牌介绍时才知道是采用了日式的建筑风格。
有那么些熟悉,那么些怀念。
想起冲绳的那座白色灯塔了。

突然放晴的刹那。

以及在海边风吹日晒的人儿。

晴好的天光下,才能看到海的蓝。

从六井潭返程的路,是电话给老板,然后坐着老板的车回去的。
基本是打不到的士,和没有公交坐的。
趁时间不晚,临时决定中途去了东湖渔村。
让老板在渔村附近放我们下来,公交车也有,所以返回旅店的路就不成问题了。

゚・*:.。. .。.:*・゚・:,。゚・:,。★゚・:,。゚・:,。☆゚・*:.。. .。.:*・゚゚・*:.。. .。.:*・゚・:,。゚・:,。★゚・:,。゚・:,。☆゚・*:.。. .。.:*・゚

沿着渔村的大路,一直顺走到了渔村外的海边。
一派玩耍热闹的欢乐氛围。

已傍晚的海水渐凉,再加上人多,便直接从海边走进了村内。

于是从进村开始,便很有兴趣的发现,原来是进入了涂鸦村啊。有意思嘞。

随处可见这样整面外墙的涂鸦。

原来你是这样的鱼

背山面海,葱郁盎然。
呈现在我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朴实的,小渔村。

种着瓜果蔬菜的成片菜园。偶会遇到采摘的当地民户。
有抱着孩童悠闲散步的一家人。
有坐在池塘边垂钓的渔夫。
有刚刚荡完秋千,笑的特别开心的小男孩和小女孩。
还有坐在广场空地上乘凉的爷爷和奶奶。
空气中渐渐有食物的香气散开。
我闲庭信步在这样的环境中,只觉,桃源世外,不外乎如此了。

从东湖渔村坐车返回旅店,到站后,走在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舍间,恍惚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不同于刚才看到的涂鸦村,这里呈现一片暖色调。
仿佛乡间小路上,那一路看见的橙色野花。虽不起眼,却格外缤纷惬意。

走过这一间间民宿。
短短的距离,便又走到了旅店门口的海边。
一切都是安静的。几乎没有游人,由着我们肆意的闲散闲逛着。

逐渐夕阳西下的天空,却因为天气的诡变,又是遭遇一片乌云。
临走的前一天,终是遗憾的没有看到一场属于嵊泗岛的日落。

逐渐昏暗的天空,突然有那几丛阳光钻出厚重的云雾。撒向这片大海。
微弱的,仿佛不忍看它离去。

没有日落,但却有镀上一片暖色的海边。
似乎分不清,究竟是沙滩的颜色,还是属于太阳自己的颜色。
走过去,和它留下在这里的一角光影。

早上起来后,有10元的早餐吃。
看到老板娘晒在水泥护栏上的小虾。和已经开始准备的午餐的海鲜食材。
一刹那,觉得住这样的旅店特别好。
更像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中。也更真切的体验了一次属于他们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坐在外面,我们吃着早餐,近处就是一片宁静的海域。
眼前的光景便特别容易让人珍惜。

睡到自然醒,吃个早餐,在海边稍作停息。
便要离开旅店返程了。
临走前,给老板还有老板娘点赞。一定会推荐更多的人来这里。
住的这几天没少得到他们二人的帮助。
老板娘还说,你们如果想要去枸杞岛了再来找我,我有更方便的路线推荐你们去哦。
现在回想起来,便觉得错过真的也是一种美好。

返回县中心。在大广场边上拍下了这整个大游轮和渔船的场景。
因为休渔期,才会遇到如此多的船只啊。

附近有特别热闹的海鲜市场。
进去随意兜了下,买了些自留或者可以送人的海鲜特产。
还特地买了条活鱼在市场外的海鲜店里让老板杀了现做出来,然后再炒些个蔬菜,便成了在这里的最后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了。

返回上海的船幸运的坐到了快船。
原本做好晕船的准备,却因为旅途的劳累而呼呼大睡了过去。
简直到不可思议。
醒来的刹那,仿佛刚刚离开的美丽海岛成了一个短暂的美梦一般。
留在了那个记忆深处里。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9 19:25

引用 nana 的图片:

2016-09-10 10:53

客栈的住宿怎么样,因为也想去了,想选个舒服的住宿

2016-09-10 12:35

引用 陳二萌 发表于 2016-09-10 12:35:35 的回复:

客栈的住宿怎么样,因为也想去了,想选个舒服的住宿

回复陳二萌:住宿我觉得还是可以的。简单干净那种。

2016-09-10 17:3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