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猪原创】自驾环游美国西部-带着儿子周游世界第21站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美国,这是我带儿子周游世界的第21个国家,目前除了南美非洲没有涉足,其它都多少见识过了,我希望在他小学毕业前周游一圈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当然不是那种“知名国家首都一日游”,而是要深入的体验到不同的国家的风土人情,从中开阔视野,增长见闻,所以这次暑假规划了45天的时间,把美国西部细致的“探索”一下。

SIGMA SDq +18-35mm/F1.8
犹他州波浪谷,号称地球上最美也是最难到达景点之一,因为每天只允许10个人进入提前一天在卡纳布抽签决定,(网上抽签也有10人名额,但夏季没有),进出需要徒步10公里以上,没有任何路的痕迹,靠几张照片导航,即使允许进入的人极少,每年也都有因迷路、干渴、高温、甚至洪水等原因死在其中的!
最佳观赏时间:上午9点以后,下午4点之前

行程介绍

虽然很多人可能没有6-7周这么长的时间来游玩,其实,这个行程是由三段组成的,每一段用2周多一点的时间就可以玩得非常好了。

第一段:西海岸大城市环线(2周左右)地图橘红线
旧金山(2天)--谬尔红树林国家公园(路过)--优胜美地(2天)--硅谷及斯坦福大学(1天)--一号公路海滨沿线(2天)--洛杉矶(2天)--迪斯尼乐园--(1天)--拉斯维加斯(2天)

这段主要以西海岸的城市为主,也加入了优胜美地、一号公路这样顶级的风景,可以说是吃、住、行、玩都很丰富的,15天以内就非常轻松,很适合亲子游、蜜月游,缺点是旅游旺季的食宿费用比较高,住宿比较难订在满意的地方。

第二段:大峡谷环线(2周左右)地图绿线
拉斯维加斯(2天)--胡佛大坝和密德湖(路过)--66号公路(路过)--大峡谷南缘(2天)--纳瓦霍印第安保留区(以PAGE为中心,包括上下羚羊谷、鲍威尔湖、马蹄湾、水洞峡谷等)(2天)--卡纳布(世上最美也最难到的波浪谷)(1天)--大峡谷北缘(2天)--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1天)--锡安国家公园(1天)--拉斯维加斯

这段主要以峡谷风光为主,包括了纳瓦霍印第安保留区这些比较荒凉的地区,但越是荒凉就越壮观,是视觉盛宴,也是最接近“美国西部片”感觉的地方,做为摄影爱好者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既可以从洛杉矶进出,也可以从旧金山进出,加上进出的城市,也正好在14-15天左右。缺点是除了拉斯维加斯,其它的地方都非常荒凉,吃住很一般,条件比较差,但费用也不低,要做一点吃苦的准备,在大部分的纳瓦霍印第安保留区和路上,都是没有任何手机信号的,甚至住宿地也没有网络信号,要有和国内失联的准备,呵。

SIGMA DP0Q, A档,F4, 1/15s拍摄
图片说明: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隧道观景点,这是非常容易到的地方,是优胜美地

精髓美景之一,但是如果想拍好照片,不要在白天甚至夕阳时观赏,尤其不要在正中午,风光打折十中无一,最好是欣赏完夕阳,在最后一抹夕阳时拍摄,5月时右边的新娘面纱瀑布水量最大,照片中红色和黄色的树木是枯死的美国红松,无论哪个季节都可以拍到。
最佳观赏时间:下午6点半以后

第三段 西部深入环线(约2-3周)地图蓝线

拉斯维加斯--图威普(大峡谷最美也最少人到的隐秘地点)--大峡谷北缘(比南缘更好看)--89A国道(最原汁原味的印地安风光)--佩奇Page(印第安保留区)--凯彦塔--北部纳瓦霍印第安保留区(以纪念碑谷为主心)-莫阿布(峡谷地和拱门,2个大的国家公园)-盐湖城---熊湖---杰克逊小镇--大提顿国家公园(雪山)--黄石国家公园(火山、地热间歇泉、温泉)--天鹅湖--冰川国家公园(美过黄石,可以说西部最美最宜居的国家公园)--科达伦(一路有无数的湖)-西雅图美国的航空中心)--波特兰(101沿海公路比1号公路还美)

这段是深入行程,适合已经来过美国西部的,路程较长,近7-8千公里,地形复杂丰富、雪山、火山、峡谷、冰湖、荒漠、沿海、大城市......都有了,气候也比较多变,也是最适合摄影高手拍大片的行程,如果第一次来美国西部,可以参考第二段大峡谷环线北部的行程加入其中,但这条线至少需要3周的时间,中途景点太多,无法预计停留的预计时间,也不宜提前订房,以备随时更改行程(我大约改了6-7次行程),有些地方就没有住宿的地方,很多地方非常难提前订房,比如黄石附近,反倒是现场找房更靠谱些,但要做实在找不到住在车里的准备。

每日一张 美景概览

一路上美景太多,只好先每天选一张,一共45张照片,把这一路的景色大概看一下,随后再按日细说。(以下图片不是按时间顺序的,景点位置在图片上)
拍摄器材:SIGMA SDq ,18-35/F1.8镜头、50-100/F1.8镜头

精彩的50天每日一张

冰川国家公园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美国国家公园,虽然已经到了行程的最后,但却一点审美疲劳的感觉都不会有,本来原计划待个1-2天,结果四改行程,前后几乎住了5天,仍然依依不舍,

图威普,这是大峡谷中的一个隐秘地点,每百万个到达大峡谷的游客中,只有2-3个能到这里,路很难走,条件艰苦,但这是距离科罗拉多河最近的一个垂直的悬崖,在大峡谷游览时,会在很多介绍大峡谷的书或是宣传海报中看到,甚至不少做为书的封面,但是即使问游客中心的服务人员,他也说不出这在哪里,有个工作人员和我说“要提前半年预约,花大价钱请向导、骑马用4-5天的时间,才能到...”但是我到了,还带着孩子,具体的故事在游记中细说.....

台地拱门,也叫梅莎拱门,从莫阿布开车50分钟,再徒步15分钟可以到达,由于独特的地理构造,早上第一缕早光会反射照亮拱门的底部,发出红艳的光芒,加之从拱门看下去,可以看到图腾柱和巨大的地峡,以及日出时照亮的雪山,是一幅极美的画面,WINDOWS曾经选这里做为桌面就可见一斑了。但拍摄很讲究技巧,游记的第27天详细说。

大峡谷北缘比南缘人少很多,可以悠悠闲闲地休息几天,个人认为,北缘比南缘好看,但是南缘比北缘景点多。所以时间够的话,都应当来看看

精致拱门,一定要晚霞来看,虽然只有1.6英里徒步,但要爬大石头,相当耗费体力,所以至少要在日落前2小时出发,因为日落的最后一个小时,拱门会被后面的岩石阴影遮挡。

野鹅岛,为了拍到这个景色,我在这里一住三天,每天傍晚和清晨都来,终于有一天清晨,遇到了四只野生美洲黑熊......发现时距离只有10来米....食物链的顶端,极度危险......

大棱镜,可以说是黄石最美的一个温泉,一定要正中午来看,太阳越毒辣,越美,你可以看到极为独特的彩色蒸汽,蓝色和粉色的蒸汽,因为黄石温泉的颜色是由微生物的构成的,面不是矿物质,在蒸腾的水气中含有微生物,就会看到彩色的蒸汽。

峡谷地针区,这个地方不是用来拍照的,而是用来体验的,如果说整个美国西部最让人震撼的是哪里,即不是黄石也不是大峡谷,而是峡谷地国家公园,上上下下十来个层次,高山、台地、岩石、峡谷、沟壑,几乎无法数清有多少种地貌可以一眼望到,前后左右1-2百公里尽收眼底,用小猪的话讲:“我突然感觉我们好像是一个细菌,藏在地球的脚后跟里”,尤其是雨后,那种震撼是哪里都感受不到的。一定不要在晴朗的正中午去看,天气越不好,风景越好!早晚都是最佳观赏的时间

黄石名头响亮,但间歇泉看多了很容易审美疲劳,如果来美国专门看黄石,可是有点亏,我个人认为来黄石黄石峡谷一定不能错过!两边的山壁是彩色的,再配上瀑布,活脱脱就是一幅中国的山水画,最佳观赏时间是下午6点以后直到日落,和日出前,所以一定要想办法住在峡谷村!

向阳大道,冰川公园里横穿的一条最主要的公路,我前后带着儿子走了9趟

阿斯托里亚,101沿海公路上的一个小城,听过的人很少,这是哥伦比亚河口入太平洋的地方,驻扎着海岸警备队,这里有一条桥,维持了很久世界第一跨海钢桥的记录,开到山顶的图腾柱,可以欣赏三河三桥一大洋的美景,个人感觉比一号公路美多了!

图威普的晚霞,可以说是大峡谷最美的晚霞,没有之一,只是太难到了。

(加农海滩 ),距离波特兰比较近,也是101沿海公路上的一个知名的海滩,海滩极平缓,一个大浪可以打上海滩百米,所以就有了海滩上有河,海水中有滩,走下海几十米都到不了胸口这样的景色,非常非常适合住一晚,晚霞极美。

提顿国家公园的隐秘美景,需要下一条土路,是拍摄雪山倒影的好地方。游记里细说

夏天到胡佛大坝,几乎是到了地狱的感觉,45度的热风以极高的速度吹过,人如果不做遮阳措施,十几分钟就有中暑的感觉,仿佛是上帝用一把2英里大的吹风机在吹,还是用的热风!

大峡谷南缘,一共有3条线,几十个景点,除了少数几个,大多大同小异,具体玩法在9-11号的游记中,合理安排的话,只住一天即可。

鲍威尔湖比相像中大得多,赶上了猪妈的生日 ,我们包了一架直升机,一个半小时的空中游览,甚至登上了一个Butte“纪念碑”的顶端,还记得吴宇森的大片《风语者》一开始,纳瓦霍人坐在一个butte的顶上的画面吗?

在羚羊谷,我走的是摄影团(羚羊谷必须跟团),我这个团里有3个人,有个用佳能的老外,一个日本人,还就是我,那个用佳能的老外一上来就问向导,哪里可以拍出带蓝天的片子,我说我用SDQ随便拍都带蓝天,他说不可能,这光比太大了,他带了一大堆滤镜,还快门门包围曝光什么的,拍一张片子要花好久,我不得不一直等他,其实带蓝天的羚羊谷,用SDQ拍简单极了,不需要任何滤镜。

盐湖城,只有中心圣殿区是美的,不仅美,而且让你感觉特别惬意,这里是摩门教徒的圣地,人人都极为彬彬有礼,大热天小孩子都打领带穿西服,这里是比较保守的(摩门教可以娶多个老婆),但是出了圣殿区,城区里也就是甘肃张掖武威的水平。

洛杉矶迪斯尼乐园,我们去过香港迪斯尼、法国迪斯尼、当然还有上海迪斯尼,对迪斯尼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尤其是前一天刚玩过环球影城,感觉上如果环球影城是大学水平,迪斯尼乐园中的项目最多算是小学水平,玩了4-5个就索然无味了,倒是游行非常精彩,尤其是paint the night夜游,非常精彩,从中午吃过饭后,就坐在路过看游行,一连看了3场游行,一场烟火,回到住处也午夜12点了。

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这个和迪斯尼乐园一点关系都没有,是现代建筑的标杆之做!可以免费参观,餐厅伙食不错,价格合理,可以参观后在这里吃饭。

做为世界第一的武装力量,到美国不能不看它的武器,航空母舰看得太多了,但顶级的战列舰目前也只有美国有了,(德国的和日本的都沉了),衣阿华级战列舰的406mm的舰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舰炮了,看好莱坞大片《超级战舰》最后打败外星人的就是它!

优胜美地的冰川观景点,虽说只有30多英里,但至少要准备1小时的时间,尤其是前面有磨蹭的慢车,我们到就稍微晚了10分钟,这里是优胜美地看晚霞最好的地方,可以说必到,尤其是可以看到内华达瀑布等2个大瀑布,以及半圆顶,整个山谷都能听到瀑布的声音!

我的审美可能和大众不一样,在下羚羊谷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风中的女神”,一块石头能被水冲刷的如此飘逸浪漫,真是不能不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峡谷地,我一连来了四趟,只要看天不好,下雨来、日出来、看晚霞还来,让我评,峡谷地国家公园好过大峡谷国家公园,冰川好过黄石

这块像极了哥斯拉的大脚印,不过这个可大,长达几英里的脚印你见过吗,呵

过海关边检

注意:禁止拍照,不要用手机,行程打个英文的带着,问你住哪里你,说记不得了,拿手机出来翻翻是不可以的!
落地美国还不能算到了美国了,要过了海关移民边检才算,一般边检有4-5个边检的警察,有的很和蔼,问2句就过了, 最好不要赶上华人的警察,他们不会说中文,对中国人还特别刻薄,板着脸,一幅干嘛来这里,你不知道这里华人很多吗的样子,什么时候都这样,“二鬼子要更买力的残害同胞”会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
为什么来美国?“旅游”不满意回答,还问为来美国?“带孩子暑假旅行”
为什么要到旧金山?“因为我们从这里租的车,我们的行程....,
打断,不满意回答,还问为什么要到旧金山?“因为飞机比较多机票便宜”
为什么要旧金山要住在米尔山谷? 我随便在B&B找了一家而已“....因为便宜”
........问了十来分钟,实在没的问了,总算让我们过了。

D1\D2 旧金山

过了边检就简单多了,不论你下来是哪个航站楼,上楼就有单轨的轨道车车站,类似我们的轻轨,是机场内的交通,蓝线坐到头,就是租车中心,不管你租的哪个租车公司都要来这里,

我是在国内办的National行政会员,在T宝找的代理提前租好了车,所以什么手续都不用,直接到行政楼层,看好Emerald Club或是EXECUTIVE的标记就可以了,会有2到4排车子,我租最低档的丰田花冠这极别,190元RMB一天,到时里就可以随便选了,根本没有丰田花冠这么差档次的车,轿车有克莱斯勒300C、福特野马、雪弗兰科迈罗(就是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中档SUV非常多,以JEEP指南者、GMC、和尼桑楼兰最多,还有2类就是7人座的MPV,大多是现代的,有的地方(比如拉斯维加斯)还有福特F150猛禽 这样的大皮卡,如果是2个人旅行,感觉比野马酷多了,受好莱坞大片的影响,中国人太爱租野马了,路上看到野马 7成上以中国人在开。没错,用花冠的钱就可以租到F150猛禽或是科迈罗这样车。

我选了台尼桑,主要是因为新,4000英里的准新车,美国欧洲不太一样,欧洲租车很少旧了的车,美国这里经常有3-4万英里的车,长途还是挑新一点的比较靠谱。选好车,沿着EXIT出去就可以了,在门口不用下车,把护照和信用卡给工作人员,一般5分钟就可以走了,非常方便,不放心就让他们打个纸的合同,里面有租金价格,不会多收钱的。

注:如果超过1个月,到月底他是会提前结算一次的,到还车时只要再刷一下卡,把余额付清就可以的,工作人员说了不算,一切走系统,还车里用个扫描机扫一下车身有没有伤,再扫一下车上的编码,机器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所以提车的时候,要检查好车子外观!

一般新到一个国家,又是新的车子,会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玩好,我的建议是,随便在GPS上定一个城市中心的地方,开车随便逛1-2个小时车河再说,一个是熟悉一下车况路况,不怕慢一点,城市中心一般开车都很慢,再一个是对照地图了解一下城市总体的情况,一般1-2个小时,可以把城市中心区摸的非常熟悉了,去哪里心里就清楚了。

“交通法规”
其实和中国几乎一样,在城市里看红绿灯,没有红绿灯的地方,如果有“STOP”这个牌子,必须完全停止!如果没有STOP”或"YIELD"红色倒三角让行标,你可以全速通过,不用在路口减速。

开车逛总比步行要快多了,尤其适合带着孩子的亲子游,大约1个多小时,我就把旧金中心的部分搞得很清楚了,正赶上下午饭点,就决定第一站去渔人码头吃东西。

图片:渔人码头停车楼是免费看城市全景的好地方,这是向南看。旧金山是个山地海边城市,有点类似我们的青岛,只是路更差一些,在中国就是一个发达一点的地级市的水平。

图片:渔人码头停车楼向北看,就是海湾了,这个地方比较高,是拍摄恶魔岛的好地方。到停车场顶楼,用长焦150mm就可以拍到这样的“恶魔岛标准照”,停车要9美金每小时,还是非常贵的,地面停车就会便宜一些,但非常难找到车位。

恶魔岛通常指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湾中的一座小岛,距离旧金山渔人码头不到2英里。英文名Alcatraz Island,意思是鹈鹕岛,来自西班牙语La Islade LosAlcatraces。岛上从古至今栖息着众多的鹈鹕。实际上就是一块方圆二十二英亩的巨大礁石,当地俗称The Rock。
“恶魔岛”这个名字来自曾被囚禁于此的一名囚犯。菲利普·格罗瑟(Philip Grosser)因为在一战中拒绝服兵役而被判有罪。他把自己的铁窗经历整理出书,取名《山姆大叔的恶魔岛》(Uncle Sam's Devil's Island),向公众揭露了当时监狱的恐怖与黑暗,让这座鹈鹕之岛获得“恶魔岛”这个响当当的名号。
恶魔岛很久以来就是美国最有名气的监狱岛,中国旅游客比较熟悉的是大片肖康纳利和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The Rock 勇闯夺命岛》,游客很多,从旧金山市区前往恶魔岛游览的唯一途径是乘坐国家公园管理局指定的Alcatraz Cruises,在33号码头登船。船票在18美金左右,还有半日游的游船线,价格不等,一家三口,至少要100美金的样子。
如今的“恶魔岛”属于金门休闲区Golden Gate Recreation Area,整个岛尽可能保留了原来的监狱风貌,岛上还有鸟园、博物馆、书店等设施。我家有不看监狱的传统,所以做在渔人码头吹吹海风、吃个大螃蟹好了。

旧金山的最佳玩法:
很多人可能觉得,按距离远近,顺路玩不走冤枉路是最好的,因为旅行团都是这么玩的,但对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讲,绝对不是好的玩法,我的玩法是,按光线玩:

旧金山的中心城区不大,如果安排合理,甚至一天就可以玩下来:
清晨:
1、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日出或早上
旧金山必到的景点,最佳位置:南边桥下的尖兵堡和码头,时间:1小时左右

尖兵堡坐落在金门大桥的南部,是去往旧金山湾的入口,是金门大桥的著名景点之一。这个堡垒是为了在战争时期保卫旧金山湾而建的,有趣的是,刚刚建成,美国内战就爆发了,拍摄金门大桥晨光最好的不在

金门大桥的北端连接北加利福尼亚,南端连接旧金山半岛。当船只驶进旧金山,从甲板上举目远望,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桥的巨形钢塔。钢塔耸立在大桥南北两侧,高342米,其中高出水面部分爲227米,相当于一座70层高的建筑物。塔的顶端用两根直径各爲92.7厘米、重2.45万吨的钢缆相连,钢缆中点下垂,几乎接近桥身,钢缆和桥身之间用一根根细钢绳连接起来。钢缆两端伸延到岸上锚定于岩石中。大桥桥体凭借桥两侧两根钢缆所産生的巨大拉力高悬在半空之中。钢塔之间的大桥跨度达1280米,爲世界所建大桥中罕见的单孔长跨距大吊桥之一。从海面到桥中心部的高度约60米,又宽又高,所以即使涨潮时,大型船只也能畅通无阻。金门大桥包括从钢塔两端延伸出去的部分,全长达2737米,爲此,又分别在两侧修建了两座辅助钢塔,使桥形更加壮观。大桥的桥面宽27.4米,有6条车行道和两条宽敞的人行道。大桥的设计者是工程师约瑟夫·斯特劳斯,人们爲纪念他对美国作出的贡献,把他的全身铜像安放在桥畔。铜像形象生动,神情自若。金门大桥于1933年动工,1937年5月竣工,用了4年时间和10万多吨钢材,耗资达3550万美元。

2、艺术宫 San Francisco Palace of Fine Arts:早上或上午
距离金门大桥10分钟车程,顺路非常近,艺术宫脸向东,所以必须上午来拍,早上的光线最好!

这座仿古罗马废墟的建筑,是由纽约市出生并居住在柏克莱的建筑师梅贝克(Bernard Ralph Maybeck(1862-1957))所设计的,艺术宫建筑的设计主要是要向世人展现一个视觉上的壮观美感,艺术宫是当时博览会最后开工的主要建筑,起建于1913年12月8日。艺术宫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在建筑艺术宫时,因考虑到这只是为了举办博览会而建的临时建筑,所以工程师以一些简单的建材(石膏及纤维的混合物)来搭建。1915年10月的艺术保存日,支持保存艺术宫的人士收集了33,000个签名并且筹集了三十五万美元的经费来重建艺术宫并使用永久性的建材,原本应该拆除的艺术宫在旧金山居民的反对下而得以保存下来。

最佳位置:在艺术宫人工湖前的Bake Streeet, 路边可以免费停车,可以带点吃的,在湖边的椅子上吃早餐,风光非常好,这里是曾经的世博会遗址,但除了集资保留下来的一组文艺复兴的建筑,没有任何可游览的。
时间:10分钟-1小时

3、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 :上午
旧金山九曲花街(Lombardstreet)是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当初在1820年代的时候,是为了使繁忙的交通有所喘息而设计建造的,如今却成为旧金山最漂亮人的一条街。距离艺术宫也不远,15分钟车程,只是比较难停车,一个是坡度非常大,再一个人很多,也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开车走一趟,然后把车挺在旁边的街上,九曲花街坡度非常大,向东,所以最好在中午之前来,才不会背光

Lombard街其实很长,在Hyde街与Leavenworth街之间的一个很短的街区,却有八个急转弯,因为有40度的斜坡,且弯曲像“Z”字形,所以车子只能往下单行。街道上遍植花木,春天的繍球,夏天的玫瑰和秋天的菊花,把它点缀的花团锦簇。还可远眺海湾大桥和科伊特塔,如不开车,可顺着花街两旁的人行步道,欣赏美丽景色。

最佳位置: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和Leavenworth street路口,
如果是下午,就这样背光了,色彩差不少

时间:半小时

4、市政厅(小白宫)City Hall of SF 上午
距离九曲花街20分钟车程,可以说是旧金山最漂亮的建筑之一,内部尤其精美,免费进入参观 ,如果想人比较少,最好在下班后进入参观。
最佳位置:市政大厅内部、上午在正门前亚洲艺术博物馆方向,下午在战争纪念碑的小花园里
时间,1小时-1.5小时(如果就近看亚洲艺术博物馆,要更久)

旧金山市政大厅
市中心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建筑--市政厅,是于1915年以华盛顿的议事堂为模式修建的。带有威严,肃穆氛围的市政厅,使得来参观的人们都要在此拍上几张以作纪念。它是由当时颇具盛名的Arthur Buown Jr设计师的。这位设计师还曾为另外两座名胜建筑Coit塔与剧院做过设计。市政厅雄壮的巴洛克样式的圆顶模仿了教皇厅里的白特洛圣堂。比华盛顿D.C美国华衣议堂还要高。在FOLK街的刀口处的右边,刻有使人联想到金灯心草的寓言故事。

下午从正面看,就背光严重了,但下班后的内部没有什么人,是有点纠结,最好像我这样来2次,呵
洛克式的园顶以罗马的圣·彼德教堂为模型,它是一座巨型、古典和对称的杰作。入口上方三角墙上的雕塑是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加利福尼亚的财富”、“贸易”以及“航海”都反映了宏大的观念。市政大厅也是旧金山的政治心脏,是政治家们的巨大舞台。巴洛克式的圆顶浓缩了当时风行的建筑学院式风格,是一座巨型,古典和对称的杰作。

5、金门公园 Golden Gate Park(大温室半小时、日本花园一小时、加州科学馆2小时、迪洋美术馆2小时)
这是旧金山最大的公园,有很多入口,内部可以开车建议停在日本花园附近。还有一些音乐花园和小湖,专题庭园有:迪扬美术馆(De Young Muesum)和亚洲艺术博物馆(Asia Art Museum)、加州科学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莎士比亚花园(Shakspeare Tea Garden)、日本庭园(Japenese Tea Garden)、大温室暖房(Conservatory of Flowers)、植物园(Strybing Arboretum)、史托湖(Stow Lake)、马球场(Polo Fields)、水牛牧场(Buffalo Paddock)、玉金香花园(Queen withelmina Tulip Garden)等等。,如果仔细玩,至少要一整天!

因为游览内容不受光线影响,什么时间来都可以,中午可以来这里玩,对孩子很有好处,吃饭的地方不多,最好自带饮食,随便找个草地就吃了。在日本茶园里有个小日本茶馆,可以吃点东西。

6、阿拉莫广场(六姐妹)Alamo Square
东侧的斯坦纳街有一群安恩女王时期建筑风格的房屋,被誉为“明信片风光集萃”,它们是旧金山建筑的招牌,“广场”实际就是山城上一块相对平坦的草地,最著名的就是东面的六姐妹(Six Sisters),这是旧金山著名的最漂亮的维多利亚式的6栋民居,这片绿草如茵的山顶是最佳摄影景点之一。这排建筑向西,本应晚霞时来拍最后,但是被公园的树遮挡,最好的拍摄时间反而是中午到下午这段时间,如果只是拍照,有15分钟足够。但停车仍然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好在路边停车并不要钱

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将近514个街区在大火中破坏殆尽,只有这6栋完整无损,它们历经两次大地震不到的房屋,被当地人成为福地。
傍晚的六姐妹,被树荫遮挡光线,反而没有下午好看

维多利亚式房屋是指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时,即1837年至1901年,所出现的特殊住宅风格,大多具有下列特征:
(1)尖尖的屋顶 ,窗户伸出了房屋的墙壁 (外飘窗)
(2)屋外有栏杆围绕的走廊和阳台,而且有屋顶覆盖 。外墙覆以鱼鳞般的木片。
(3)建有一座尖塔,屋顶上还有老虎窗伸出,上覆屋顶。
(4 )圆形或方形的立柱,精细的装饰,整座建筑物散发精雕细啄的感觉。

7、联合广场周边市中心商业区(梅西百货等)下午
旧金山联合广场是旧金山的基立(Geary)市长在1850年献给这座城市的礼物,因为它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曾身为一系列有关“联邦统一会议”的地点,所以被取名为“联合广场”。这座广场的设立虽与战争毫无关系,但矗立在广场中央圆柱顶端的胜利女神雕像,却是为了纪念在美西战争中于马尼拉湾得胜的海军上将杜威(Dewey)而建造的。

联合广场四角有4个心形的雕塑,彩绘成不同的颜色,这是联合广场的标志,周边是一些百货商场和精品店,但不建议在这里购特,先忍耐一下购物的欲望,后面还有更好的更便宜的地方,花一个小时转一圈足够了,联合广场地下有大的停车场,收费每小时3美金。

8、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 San Francisco)傍晚
2016年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 - 第23名
看夕阳最好的2个地方,我认为一个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个是金门大桥北边山上的斯宾塞炮台,但这2个地方相距挺远,最好是一晚一个地方,
最佳拍摄地:大学教堂和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 San Francisco)校门口,这2处有2个街口,并不挨着,夕阳下在校园里闲逛,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9、斯宾塞炮台 Battery Spencer
这是看金门大桥晚霞最好的地方,也是旧金山看晚霞最好的地方之一,我个人认为拍金门大桥,只有这里最好看,要在6点半点左右天还没有黑就到达,这条山路上有好几处看金门大桥和海湾的观景点,都非常好,绝对不应当错过
PS: 金门大桥单向收费的,向北不要钱,向南要钱,所以如果喜欢拍金门大桥,住在桥北的米尔山谷是比较好的选择,这样,一天看2次大桥

10、渔人码头
这是必须去的,吃东西的好地方,吹海风的好地方,喜欢拍些人文摄影的,不能放过这里,码头上不少街头艺人,各色人等俱全,还有一条购物街,也是去天使岛和恶魔岛必须到的地方

最佳时间:当你不知道该去哪里玩,该去哪里吃的时候

大螃蟹是很美味的,一个螃蟹大约25美金,一个龙虾汉堡也要13美金左右,不算便宜,如果是餐厅里就更贵一点,还要小费,一家三口,100美元左右的消费。

在美国寻找住宿的诀窍

美国寻找住宿的诀窍:

一般来讲,在国外寻找住宿,有几个主要方式
1、在BooKing或HRS之类的订房网上订酒店
2、在AirB&B上寻找民宿(人数较多时很合适)
3、实地现场订房(自由行美国最好的方式)

出于对行程的担心,绝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先在国内订好房,再出国,我个人不是这么做,尤其在美国,我一般只订到的那天和离开的那天的酒店,这次只订了落地美国那天的民宿,为什么呢?

因为个人自驾旅游不是团队旅游,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的地方太好玩了,想多玩几天,有的地方一般般,完全没有必要按计划一丝不变的游玩,事先把房全订好,行程就完全订死了,一天都不能变,改一天,之后订的房全不能按计划入住了,我这次的旅行,边走边改,几乎每几天就变一次行程,有的是发现更美的地方,有的是等更美的光线,有的是累了想休息一天,有的是流连忘返不想离去,第二天住在哪里,最早也只有前一天知道....这么玩,确实不确定性因素比较高,但会玩得更尽兴,做为摄影师,也能拍到更满意的照片,玩到哪里,时间到了就回家,不要去踩点,必须玩完多少个“景点”

第二个原因,可能很多人不会相信,做为互联网起源的美国,网络的普及却差到难以想象(非大城市),出了大城市,不论是手机4G还是固定网络,是我见过发达国家中最差的,甚至远不如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你能想像在“知名4星级”Lodge里,要到固定地点上网,所有景区内的好酒店,几乎都不能提供网络信号到房间!在国家1号公路上,竟然没有网络信号和手机信号,几乎是能提供的网络信号的旅馆里,网速都慢到龟速,这要在国内分分种被投诉了,我在美国西部不算太荒凉的地区,竟然可能走1千公里找不到手机信号.......

所以,美国的旅馆,很多不是完全依赖靠网上订房的,只是把一部分房挂在网上,你在网上看全满了,到现场一问发现还有房,有些Motel和INN根本没有公共网络订房,只有自己一个独立的小小的网站,有些美景中心位置的旅馆,大多有现场订房的预留房,比如黄石,暑期在网上根本订不到房,至少提前3个月到半年订房,还都不是好位置的老牌旅馆,现场找,却都能找到房,像老忠实、峡谷村这样极热门的地方,可以当天现场订房,而且还在网上便宜(距离近100英里外的杰克逊都4-5百美金了,我现场订老忠实 450刀、峡谷村才270刀,在猛犸泉,booking上看才几家还都订满了,现场一看,一个小镇全是旅馆,距离猛犸泉才4-5英里)

所以,别看网上没房就住得远远的,一定要现场找,又便宜又好!美国人土老帽,没有预定坚决不去,所以有些旅馆实际剩了不少好房,信不信由你!

说回旧金山,市区的房价,安全的街区,网上订至少要200多美金起,还是非常一般的酒店,别说特色,保证干净就不错了,新就别想,所以我提前在AirB&B上在金门大桥北边5英里的的米尔山谷订了一套小别墅(才100美金),感觉很干净,内部比较新,这个地方唯一的缺点就是要过金门大桥(收费),但好处也是这点,每天早晚正是观赏和拍摄金门大桥的好时间,反正不住这边也要过来拍照,不如住的顺路,还便宜。

当然旧金山还有不少景点,但做为游客,个人认为没必要把所有的景点都跑过,
比如去双子峰欣赏旧金山夜景:
旧金山的两座小山Twin Peak上面远方看旧金山比较清除能看清整个旧金山的市容,当地的最高点。左边远方是金门大桥,最灯火通明、车流最多的是旧金山主街Market St,右边离自己比较近的飘着巨大彩虹旗的地方是卡斯楚区域等。夏季的时候因为有海洋飘来的暖湿气流,使得这里有雾气和强风

去体验盗梦空间的折叠街景 Van Ness Ave & Market street
有些人特别在寻找盗梦空间中的那个场景,一般就是指的范内斯大道,这条道是个专北向的主街,几乎是旧金山必走的路,只是电影里做了特效果,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里就是盗梦空间了,其实这种街景在旧金山比比皆是,在九曲花街的附近就有好几条坡度近40度的大街,如果光线好,哪里都是“盗梦空间”

还有诸如华盛顿广场和著名的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我路过多次,终因没有找到停车位而匆匆略过

夕阳下离很远就看见加州大学的教堂在夕阳下反射着金光

旧金山湾主要桥梁:
(1) 圣拉菲大桥 (2) 金门大桥(3) 海湾大桥 (4) 圣马刁大桥(5) 顿巴敦大桥
城内有两座桥梁,连接北部101号高速公路到马林县的橘色金门大桥,和580号高速公路通往东湾奥克兰和柏克莱,银灰色的双节式海湾大桥。旧金山另有地铁经由海底隧道通往东湾奥克兰

我们住在北边的米尔山谷,这样离开旧金山就不必再路过拥挤的旧金山市区了,还可以就近玩谬尔红树林国家公园,之后从圣拉菲大桥(1)直接上高速就离开了,能节省1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样下午就能到优胜美地,更好安排游玩。

D3 从旧金山到优胜美地

今天的行程:Point Bonita 灯塔---谬尔红树林国家公园(20英里)-马里波撒住宿(180英里)--优胜美地入门(35英里)--新娘面纱瀑布(2英里)-山谷隧道观景点(2英里)

点击:Google 路线地图 查看详细路线

正因为住在了北边,清晨起来,先去Point Bonita 灯塔,做为爱好摄影的人,早上的晨光可不能错过,当然如果住在市区,也还可以去金门大桥或是双子峰看日出,但是看了四五次了,已经有审美疲劳了,还是换个地方。

接着到谬尔红树林国家公园(20英里)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小,也不太出名的国家公园,很少有中国游客去,相对人比较少,但如果中午去,还是要把车停在一公里开外了,当然也可以去优胜美地的红树林,但是那个要绕道很远,另外来这里还有个很重要的事,就是购买美国国家公园年票(80美金),不想在优胜美地门口堵着买这个票。如果住在市区时间紧张,这2个地方都可以不去,我们是因为住在了米尔山谷,就近去玩玩

美国国家公园年票

美国国家公园年票Annual pass(80美金)

对于长途自驾来讲,这个年票非常非常合算!一定要买 ,填张表,80美金,12个月内,进出任何一个美国的国家公园(包括黄石、大峡谷、优胜美地、鲍威尔湖、峡谷地、拱门、冰川等)可以包括四个成人门票,不限孩子,一辆车,随便不限制进出次数,可以给你省下数百美金的门票费用,但是如果你只去优胜美地,就不合算了,平均一个国家公园30美金左右的门票。
这个票只要是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都是免费的,但州立公园(State Park)和印第安人保护区的景点是不包括的,比如鹅颈湾、死马地之类的州立公园、羚羊谷、纪念碑谷、波浪谷等保留区是不能用的,所以能不能用,一看名字就知道了,凡是National Park都能用。 编辑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地图下载

这张地图4美元,包括Yosemite的景点、徒步线路、历史、地理和人文,看完了可以做导游了,当然游客中心也有免费的简易地图索取,收费地图需要下载的请点赞、顶帖:)

优胜美地(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简单说是就是看巨石、看瀑布的一个山谷,一年四季都很美,因为距离旧金山洛杉矶都比较近,只有2-3百英里,所以一到暑假期间,人满为患,提前半年订营地都未必能订得上,就不要说少得可怜的那几家旅馆了。

图片说明,山谷观景点Valley View(13)拍的冬季日出

我们那时还不太了解美国的“旅游欠发达国家”的国情(不是开玩笑),Booking和airbnb上看,方圆百公里都订不到房,就在距离优胜美地山谷40英里的地方马里波萨镇找了间旅馆住下了(网上也看不到有房),因为这里有著名的马里波萨红杉树森林,而且是州道140号公路在进入优胜美地前最后一个比较大的镇子。其实在140公路进入优胜美地的半路上,距离公园门口8英里、14英里和20英里的地方,一路上还有三间比较大度假旅馆,YOSEMITE VIEW LODEG等,这些房都不挂在网上,如果人不多,还是可以找到1-2间房的。这个我们日后才体会到。

在西面有三个入口,从北至南分别是:CA-120、CA-140和CA-41;东面只有一个入口:CA-120﹝冬天封路﹞。CA-120是夏天穿越内华达山脉的少数交通要道之一,往北要到太浩湖以北的I-80,往南要到南加州的CA-58才能穿越山脉。在公园西边,CA-120盘山而行,峰回路转,有一岔路去Hetch-Hetchy水库;在公园东边,CA-120穿越李氏峡谷(Lee’s Canyon)的一段栈道,非常险峻,堪称一项工程创举。
CA140(CA-49)沿着麦斯德河而上,我们走的是这条路,因为这条中上旅馆多,最平坦也是最快的一条路,是这三条公路中所到达海拔最低的一条,因此若冬天参观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话,这条路是最佳选择。沿着麦斯德河而上,优胜美地峡谷一开始是呈v字型的,而且拐弯甚多,进到山谷,突然眼前阔然开朗,峡谷变宽,而且变得呈u字型
CA-41通往Fresno市。若要来往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和红杉与三王峡谷国家公园,这条乃必经之路。路上会路过前住冰川点的岔道,距离冰川点Glacier Point只有10几英里路。
切记,尤其是从洛杉矶过来的,一定不要住在41号公路上!也尽量不要选41号公路进出,Fishcamp可能在网上看会有几间房,但41号公里是极慢的翻山公路,除非你是下午进入优胜美地山谷,而且已经预定好山谷中的住宿,走41号公路可以直接到冰川点看晚霞,然后下山进到山谷,否则你每天都要花半天的时间翻山!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除了一部分的 SR 120、Tioga pass Road、Glacier Point Road 及 Mariposa Grove Road 在秋末至夏初会关闭外,其它的道路一年四季都开放给游客观光,在冬天,要有雪链。

优胜美地山谷中的道路

看地图上,似乎特别复杂,我在去前研究了半也没找到好的规划,到了一看太简单了。优胜美地山谷中是“皿”字型的,逆时针单行路(天蓝色的线),麦斯德河南边的路是进山谷的,麦斯德河北边的路是出山谷的,河中间有2条近道,可以不必开到头就回去,剩下的就转圈好了,我三天内转了5圈,把所有开车能到的观景台都到了(一共27处)一圈不停车的话,大约40分钟,一处5分钟挨个看(不等光线、不徒步)的话,2-3个小时、这个山谷就算看完了!

在优胜美地东部到镜湖Mirror Lake及Happy Isles的路禁止大部分的车辆进入,只容许免费公共交通巴士进出。南侧路〈Southside Drive〉是一条东向单行道路从新娘面纱〈Bridalveil Fall〉到 Curry Village,北侧路 〈Northside Drive〉则是一条西向起源于优胜美地小屋〈Yosemite Lodge〉的单行道路。Curry Village 和优胜美地小村〈Yosemete Village〉之间的小路也是西向单线道。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全年开放,地图和旅游资料可以在优胜美地游客中心索取,公园内的活动资讯可以在入口处布告板上找到,在公园内也有张贴。免费的巴士五月中到九月中旬每天早上7:30 点到晚上10 点从河谷的东边发车。其它月份则从早上 9 点到晚上10 点营运。在冬天将有班次从优胜美地小屋〈Yosemite Lodge〉到巴格滑雪区〈Badger Pass Ski Area〉。

D4\D5优胜美地推荐的摄影自驾的路线

从CA120或CA140号公路进入,
1、公园入口巨石和桥 Yosemite Pohonobriged

2、【重点】新娘面纱瀑布bridalveil fall(徒步0.8英里,走10分钟,很平坦)

3、【重点中的重点】隧道观景点Tunnel VIEW(晚霞最佳点之一)
这是非常方便到达的一个景点,几乎可以看全整个优胜美地山谷,早晚停车比较容易,有2个专门的停车场,左边是酋长岩、中间是半圆顶、右边是新娘面纱瀑布 ,中间的林地,有一些红色和黄色的树木“层林浸染”的感觉,但其实不是秋天的专属,这是一些枯黄的的美国红松而已,
回头走南线进山谷

4、缎带瀑布和酋长岩 Ribbon fall Vista+EIcapitanVista(早上看好)--

5、三兄弟观景点 (走30米到河边观赏)Three brothers Vista--

6、四英里徒步起点 4-mial Trailhead --

7、【重点】上瀑布观景点UpperYosemite Fall Vista(到河边野餐区,远观上瀑布和山谷)-上午下午都背光,只有10点过后到3点间的时间有光线、

8、 小教堂(可步行过河,有桥,如果优胜美地瀑布下没有地方停车,可以停在这里走过去,很近)

9、半园顶及过河桥Hafl Dome Vista& 哨兵桥Sentinel Bridge( 建议从这里过河到优胜美地村游客中心)

12、酋长岩石下野餐区看马尾瀑布(火瀑,每年2月有可能看到)Hores Tail fall

马尾瀑布的火瀑布现象只会出现在每年2月的少数几个日子,要光线正好在落山时照到瀑布才行,这个要看运气了

13、【重点中的重点】山谷观景点Valley View ,这里和隧道观景点区别很大,不少好照片在这里拍的,因为有河做为前景,两边是酋长岩 EI capitan 和学习塔Leaning Tower两块大石山,冬季早上拍日出极好,夏季要拍5-6点时的光线,再晚酋长岩就没有光了,中午光线平庸不宜拍摄。

这就是山谷中的一圈,出了山谷的环形路还有

14、【重点中的重点】冰川点Glacier Point
从隧道观景点沿着Wawona Road 41号公路上山,38英里,开约一小时,到冰川点Glacier Point

拍摄冰川点最美的2个时机,一是晚上7点多太阳快落山时的金色半园顶,再就是晚上8点半到9天,天黑以后的“回光返照”,中午或上上午因为光线太直,反而效果差了很多,所以一定要5点多出发去冰川点,在晚霞上,和隧道观景点并例为最适合拍晚霞的地方,但相距离了30英里左右的山路,开车1个小时左右,不能兼顾,所以至少优胜美地至少要待2个晚上。

优胜美地地貌的形成和人文历史(科普及吹牛专用)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光看着漂亮,什么都说不出,怎么“亲子游学”呀,更何况回来还要吹吹牛的,等晚霞的时候,张嘴来个“几十万年前.....冰河时期...白垩纪....18XX年....印地安人...”多能唬人呀,一会周围就站一圈人在恭敬的听着...多满足虚荣心呀,太多太难的记不住 ,记几个够吹牛就行了,呵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心的以许多山谷、瀑布、内湖、冰山、冰碛闻名于世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给我们展示了世上罕见的由冰川作用而成的大量的花岗岩浮雕。通俗的比喻就是吃带果仁的冰淇淋,勺子(冰河)在中间刮来刮去,就挖出一沟来,果仁(大石头山)就漏出来的,冰激淋在中间化了一滩...

5亿年前,优胜美地的地质情况从大洋底逐渐演变为绵延起伏的山地,并形成了陡峭的内华达山脉与深深的河流峡谷,1500万年前,莫赛德河开始出现,那时半园顶只有2000英尺高(现在有8842英尺)。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带来的冰川曾覆盖山谷和峡谷,这种刮去与雕琢的力量使剩下的花岗岩至今仍显示着冰川运动的方向。大约一万年前,当最后的冰川终于融化,岩屑阻塞山谷创造了优胜美地湖(Lake Yosemite)。支流的小溪垂直落下悬崖,催生了公园的瀑布。当大地震让内华达山脉倾斜时,起源于白雪笼罩的山顶的莫赛德河悄悄地在山峦间切割出一条V形山谷,优胜美地由此诞生,沉淀物继续通过自然过程填湖,直到它最终形成了优胜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

在优胜美地山谷被冰川覆盖,山谷呈U字型,两旁峭壁上到处可见由冰川切削过的痕迹,冰川退去后,约塞米蒂山谷曾经历多次泛滥,谷底形成一片冲积平原。优胜美地的地质演化一直在继续,才有现如今这样的风景

相传一千多年以前,北美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在这片广袤的谷地里生息繁衍,“Yosemite”一词源自印第安语,意即灰熊,是当地印第安土著部落的图腾。“优胜美地”是中国人形象的音译,老美土老冒,是断然想不出这么好的名字来的。

大约1850年在加利福尼亚山麓发现的黄金第一次把非原生移民带来了优胜美地。不幸的是,新来的移民与当地居民之间发生了资源的冲突。在1851年,一个营的军队在任务中进入优胜美地,寻找美洲土著并结束了这场冲突(说得简单,一个字,不听话就得"死")。这次考察远征的医生拉斐特·邦内尔(Lafayette Bunnell),带回了优胜美地山谷美丽和壮观的故事,于是这个鼓舞人心的地方很快传开了。在1855年,第一批游客参观了优胜美地。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骑马和马车来到这里,企业家们看到机会在这个遥远的目的地提供商品和服务。不久,简单的房间和家庭房屋被建造起来了,牲畜和果园也在草地安家。到1864年,开始有白人定居在优胜美地。

同样在大约1855年,在优胜美地南部的一个农场主,遇到了马里波萨林地(Mariposa Grove)的巨型红杉(Giant Sequoias)。农场主盖伦·克拉克(Galen Clark)开始保护保护它们不被砍伐,包括了保护优胜美地流域。收集到摄影师卡尔顿·沃特金斯(Carlton Watkins)和美国参议员约翰(John Conness)的支持后,优胜美地资助项目(Yosemite Grant)向国会提交。在1864年南北战争期间,亚伯拉罕·林肯为供公众使用和保存签署了将优胜美地山谷和马里波萨县巨杉林作为第一个被国会独立分隔出来的预留地保护的拨款。

在1889年,约翰·缪尔(John Muir)和世纪杂志(Century Magazine)的编辑罗伯特·安德伍德·约翰逊(Robert Underwood Johnson),他们成功说服国会在1890年把这一地区作为国家公园。1890年10月1日,美国国会留出超过1500平方英里的保护林地,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就有了雏形。

优胜美地的徒步线路

先说说中外的徒步概念上的不同:
中国,徒步步道讲究“移步易景”,有大量的人文景观在其中,石阶、提字、亭台小桥、寺庙.....所以中国人的徒步是一边走一边欣赏的过程,以欣赏风景为主,所以我们叫“游山玩水”
欧洲和澳洲,徒步Hiking和极为发达的旅游设施综合起来,你可以走走停停,一边看景,一边锻炼身体,累了换个交通工具,渴了饿都不用担心(澳洲甚至公园里都有通天然气的烧烤台),比如阿尔比斯山的白朗峰地区,我数了数仅缆车和齿轮火车就有多达120条线路,在山顶都可以上网,从一个国家走到另一个国家都不用带太多东西.....边欣赏风景、边锻炼身体、累了随时结束。
美国可完全不这样,美国人的徒步以锻(zi)炼(nue)和交通为主(为了到一个景点,没有公路,只有走过去,谁也不想走,但没办法),旅游硬件设施是很匮乏的,除了个游客中心几乎就什么也没有了,道路几乎全是人走出来的小道trail,大多数时间在树林或石头间穿行,没有太多风景可看,相机都不用拿出来,甚至连指路牌都很少,当然中间还是有一些观景点,但住住走了几个小时就为了看一个瀑布或是个湖,中间没有地方喝水,也没有地方上厕所,最悲催的是,绝大多数还得原路走回来,所以都是Round和Loop(一圈)

所以在美国,能开车到的,一定不要走路,开车到不了,也只能挑值得的景点,走过去了。别学老外赶时髦,人家走你也走,老美是度假、野营、健身去了,咱们是旅游去了,一天好几百美金的花销呢

1、优胜美地瀑布步道(1.6公里来回,10米落差,极容易)
必须走,不然到不了瀑布,总高达740米的优胜美地瀑布,虽然没有尼加拉瓜瀑布那么壮观,却也别有韵味。“上瀑布”以436米的高度,跻身于世界十大瀑布,仰头望去,如同悬挂天际的涓涓溪流,巨大的水幕墙随风摇曳,跃过石壁,溅湿木桥,将周围的草木淋得郁郁葱葱。每年5月是观赏瀑布的最佳时机,此时冬雪初融,瀑布开始尽情宣泄,仿佛滔滔江水从天而降,蔚为壮观。

6-7月也有不小的水流,可以一直爬石头到瀑布最下方,没有任何管理措施,小猪甚至差点在这丢了。下图只是不到100米的下瀑布,已经非常壮观了

起点在6号巴士站,只有路边停车(仅路北可停),Trail Head没有停车场,所以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间,都是极难停车的,要么停在4号营地对面的公共停车场(也很难有车位,而且很远),诀窍是可以停在南线上的教堂附近(有停车场)径直过河就到了,多走1公里不到。

2、新娘面纱瀑布步道(1.2公里来回,30米落差,极容易)
必须走,不然到不了瀑布,“新娘面纱瀑布”更带有些许含蓄的美感,巨大的水幕墙随风摇曳,角度适当的话,几乎永远都可以看到彩虹,带块减光镜,可以拍出“面纱”的飘逸感,如果明亮的月夜(农历15左右)甚至可以拍到漂亮的月虹。

3、镜湖步道 (3+5公里来回加绕湖,40米落差,一般难度)
从最近的Trail head出发 只有3公里,1小时可以到,但车开不到Trail head那里,如果从附近的停车场出发,要多走半小时,来回要3小时,加上玩的1小时,要半天的时间。绕环湖的步道还有5公里,秋冬季的早晚,还是很美的。
镜湖在夏天几乎没有水了,不是很痴迷的,不是必须走,去前可以先去旅游客中心问问再去,如果要拍到好照片,也只有早晚了。

4、优胜美地大瀑布顶步道(11公里来回,900米落差、爬山,比较累)
这是一条非常长的路,也是老美非常喜欢的一条步道,很多人走,几乎是一直在北边的山脊背上行走,可以一直走到大瀑布的顶上,因为正对着南边山谷拍摄,所以大多是逆光照,不是很适合拍照,锻炼自虐是不错的,垂直爬上900米,来回要6小时,比爬泰山累,游览1小时,要准备一天的时间走它,因为走完它,几乎也没有体力再玩了,除非你能住在下面的Yosemite Lodge,但是几乎订不到,我甚至都没有去问,我去的前几天正好奥巴马来,就是住的这里,条件极为一般,价格是非常非常贵,旺季起价600美金一天。

起点在4号营地里,附近有#7号免费巴士站,车可以停在4号营地对面的公共停车场或是把车停在Yosemite Lodge,附近的营地里不让非预定的社会车辆停!

5、冰川点、 lllilouette瀑布、内华达瀑布、半圆顶 登顶步道、Vernal瀑布,到山谷底的半圆顶村(冬季关闭,28公里,1500米上下落差,非常累)
这是条神线路了,我把2条官方的步道合一了,好处是多下山、少上山减轻难度,而且尽量不走回头路

这条路是我在优胜美地Yosemite唯一想走的一条步道,风景确实是很好,因为总在山崖边走,视线是不错的,而且可以途径3个大瀑布,但是实在是太长了,单程要走10-12个小时(没体力回去了)开车到山顶的冰川点,一路下山、上山、登顶、再下山,如果我多在Yosemite待一天,肯定走,唯一需要的是,要有人帮你把车开到山谷下接.....不过,内华达瀑布和半圆顶登顶真的很诱人,如果想设计一天徒步的话,建议考虑这条线路!

PS:官方说明中说,不适合有恐高的人攀爬, 可以获得独一无二的感受,当然吹牛是极好的题材,不过也得真有体力才行!
这有个单独的Half Dome攀登攻略,写的很清楚,我不再细说了
下图:上面是内华达瀑布,下面是Vernal瀑布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上山的部分比较少,除了爬半圆顶登顶,其它大部分落差都在下山,体力的支出就小多了,一路上有3个大瀑布,可以说是优胜美地步道的精华集粹。

6、四英里步道 (4英里下山单程,3200英尺落差)
虽然只有4.8英里,但是有3200英里的落差,也是要开车到冰川点,再走下来,Trailhead在Amohitheater附近,一路下山就好走多了,视角不错,可以看整个山谷“像鹰眼一样”一路滑翔以谷底,但是在冰川点其实都看到了,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专门的司机帮你开下来,你停在山顶的车怎么办?再爬上去?死的心都有

1、2是必须走的,3、4是可走可不走的,5是是建议走的,其它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步道,不在官方主要推荐的步道中,无法一一细说了。

D5 硅谷 斯坦福

说起硅谷,中国人对它早已耳熟能详。它是美国高科技公司集中地方,也是人才高地。它位于加利褔尼亚洲西部,自旧金山往南,经过圣克拉拉,直至圣何西,将近50公里。它是一条狭长地带,因无法确定地址,故地图上也找不到。最早,它以研究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硅谷由此而得名。

地图百度云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mhJ1ZeS
这里的“城市”非常多,比较有名的圣何西、圣克拉拉、山景城、帕罗奥图....没去过的就算是导航也是一头雾水,到底去哪才是硅谷?其实这些城都连成片了,也分不清哪是哪里,一般住宿的话,选靠近高速公路的地方就可以了,整个硅谷的城市建设都比旧金山感觉上更新更整洁,或许是仅仅这20-30年才慢慢兴起的城市吧,我们随便在圣何西选了个靠近高速的连锁酒店,做为游览的据点。
圣何西是硅谷的大本营,也是美国第十大城市。人口92万,绝大部份在硅谷从事高科技工作。该城气温平均在摄氏20度左右,四季如春。市内绿树成荫,大街两旁及各家庭院,种满鲜花,春色满园,整个城市宛如一个大花园,因此有花城之雅称。房价每平米2万多人民币,5或6百万可以买下较好的别墅,比上海房价便宜多了,很适宜人居,据说因中国人的原因,房价也上涨不少,不里不仅中国人多,印度人也非常多。华尔街日报曾列出全美最聪明城市,它以受高等教育程度及增长幅度为依据,依次为波士登,匹兹堡,圣何西。该城排名第三;在美国最富裕的十大城市中,圣何西排名第一。

路线链接 :https://goo.gl/maps/tzNoZ59EwXz

Great Mall大市场

我们从优胜美地早上略作游览,10点出发,1点多就到了圣何西,酒店还不让入住(美国的酒店大多是最晚上午11点结账,下午四点才开始允许入住,工作效率是相档低的)就跑去Great Mall(大市场)逛逛,吃个午饭,因为Great mall就在880号号680号高速公路中间,所以非常快,10多分钟就到了。
Great Mall是旧金山地区最便宜的市场之一,有不少店,和奥特莱斯不一样,这里新货和码都比较全,整体的物价比较低,我们提前没有作“功课”,只是知道有这么个地方,随手买了几件去西部内地要穿的防嗮、快干透气的衬衫和抓绒衣(哥伦比亚的),每件在20美金左右(正价在60刀左右),小孩子的抓绒衣只有10几刀,比国内便宜60%,感觉正好需要就买了,以为美国的物价都是这样的,后来感觉这种衣服不错,再去奥特莱斯买 ,以为会更便宜,没想到打完折都在40刀上下了,号码还不全,加上税几乎国内一样了!所以如果有空闲,这里还是挺值得看看,不要走哪都去逛奥特莱斯。
计算机博物馆和google总部

在Google游客中心附近,有个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导航:Computer History Museum),大人15,小孩子免费,记得下午5点关门,4点半后是半价,但如果带着孩子,半小时是很难看完的,有些老的计算机原型和古代的速算工具,很适合孩子起蒙,还有IBM的展厅和GOOGLE的自动车之类的展品,带孩子应当去,成年人在4点半以后进去逛半小时也差不多了。
Google游客中心(导航:Google visitor Center)几乎是所有中国游客朝圣的地方,尤其是门口那几个安卓的吉祥物,人人合照,这些吉祥物向东的,如果想拍得好看些,最好上午来,Google游客中心里就是卖点纪念品,看了看真没有什么可买的,本来办公区也不开放,就是一堆方方正正的小楼,确实没有什么可游览的,好在街道上很干净,开车串串就好了,没时间根本不用去看。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之所以回到硅谷,最大的目的就是参观斯坦福,做为亲子游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参观大学,或者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但从小体味大学的氛围,对“励志洗脑”是极好的,至少对小猪是很管用的,我们在斯坦福大学里逛了2个小时,小猪说的最多的就是“神圣”,出门前在斯坦福的商店里买了一套“斯坦福校友”的T恤和帽子,特别自豪的到处给人SHOW, 原来的志向是长大了去普林斯顿,现在人家说“斯坦福也可以考虑”....儿子,你能上斯坦福,爸爸卖了房子也供你读书,呵

地图百度云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miHGvoc 密码: ek2x

斯坦福大学是美国著名的私立大学,全名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也被公认为是世界最杰出的大学之一。斯坦福大学始建于1891年,其创办者利兰·斯坦福夫妇(有个关于他们本来想去哈弗以儿子的名义捐赠个图书馆,但哈弗要价太高,索性回来建个了大学的说法)斯坦福大学是由时任加州州长及参议员的铁路富豪利兰·斯坦福及他的妻子简·莱思罗普·斯坦福于1891年共同成立的,大学以他们于十六岁生日前夕(1884年)因伤寒去世的儿子小利兰·斯坦福为名,1884年,他的爱子小斯坦福随父母在欧洲旅行时,感染了伤寒不幸病逝,悲痛的斯坦福夫妇返回美国后,决定将他的2000万美元的积蓄和他在帕拉托的3561公顷的土地用来创建一所宏伟的大学(在哈佛大学申请修建建筑被拒后)。

根据普林斯顿评论在2006年的报道,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学院在全美排名第二,其商学院更是赫赫有名。根据2005年英国泰晤士报专上教育增刊上的世界大学排名,斯坦福大学名列世界第五。斯坦福大学靠近著名的硅谷,学校杰出的校友们建立了像惠普公司、雅虎、英伟达(Nvidia)、思科系统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等等全球知名的大企业。

斯坦福大学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大学,门口很多,到底哪里是所谓的“最美正门”,我们在导航时也是很头痛,找Stanford这个关键词,蹦出几十个选项,后来发现,在椭圆大草坪(the oval)这个门口,才是大家口中的所谓“斯坦福大学的西班牙式大门”,沿着Palm Dr.棕榈大道两边的环形路,可以把车一直车开到门口,但门口不能停留,两边是有停车位的,建议下午放学后来,距离天黑还有很长的时间,这时的光线非常好,好相对好停车的多(公共停车场见停车地图),我们就停在边上的的Lasuen ST,  经过巨大的花园,穿过“加莱义民”的罗丹雕塑群,走进正门,正对着纪念教堂(memorial Church)这个教堂,以及周围的回廊、以及东边的胡佛塔是整个校园里标志性的建筑。在早晚最适合拍摄,我特意挑选了傍晚来这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下面这个帖子有非常丰富详实的斯坦福校园建筑的介绍,就不再一一重复了。我个人不喜欢参加旅行团,其实,知不知到这栋楼叫什么,或是有什么传说,并没有太大的所谓,主要是让孩子感受一下氛围,跟着一大团人走,反而失去了本来的初衷。
Stanford(斯坦福大学)和 Palo Alto 一日游 - 极度详细攻略
(以下图片非原创)

传说中关于斯坦福建立的故事

一对老夫妇没有事先预约,就直接去拜访哈佛大学的校长。女的穿着一套退色的条纹棉布衣服,而她的丈夫则穿着布制的便宜西装。
校长的秘书 在顷刻间就断定这两个乡下老土根本不可能与哈佛有业务往来。
老先生轻声地:“我们要见校长。”
秘书很礼貌地回答:“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说:“没关系,我们可以等。”
过了几个小时,秘书一直忙自己的事,把他们冷落在一边,希望他们知难而退,知趣地离开。他们却固执地等在那里。
秘书终于决定通知校长:“也许他们跟您讲几句话就会走开。”校长不耐烦地同意了。
他接待了这对夫妇。
女士告诉他:“我们有一个儿子曾经在哈佛读过一年书,他喜欢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愉快。但是去年,他因故身亡。我丈夫和我想在校园里为他留一纪念物。”
校长并没有被感动,反而觉得可笑。粗声地说:“夫人,我们不能为每一位曾读过哈佛而后死亡的人建立遗像的。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的校园看起来不和墓园一样了吗?”
女士说:“不是,我们不是要树立一座遗像,我们是想捐一栋大楼给哈佛。”
校长再次审视了一下乡巴佬身上的条纹棉布衣服及粗布便宜西装,然后吐了口气说:“你们知不知道建一栋大楼要花多少钱?我们学校的建筑物价值超过750万美元。”
这时,那位女士沉默了。校长终于如愿以偿,可以把他们打发走了。
这位女士转向她的丈夫说:“只要750万就可以建座大学?那我们为什么不建一座大学来纪念我们的儿子?”
就这样,这对夫妇离开了哈佛,来到加洲,成立了一所大学来纪念他们的儿子。没错这就是斯坦福。

美国的大学里教堂不仅仅是做礼拜、唱颂歌的地方,而是学校的老师、学生们经常活动的地方,比如演讲、集会、开学毕业典礼。好像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就是在这里参加了女儿的毕业典礼。而且,作为斯坦福的学生,他们甚至觉得能够在母校的教堂里举行婚礼都是件很荣誉和神圣的事情,所以这里也会经常被鉴证新人们的幸福时刻。

分散放置的《加莱义民》。这是六个人物组成的一组雕塑,讲述的是14世纪英法百年战争时期的一个感人故事:当时英国军队即将攻陷法国的加莱市,双方展开了谈判。英王爱德华三世提出残酷的条件:加莱市必须选出六个高贵的市民任由他们处死才能保全城市。这些市民必须摘去帽子,赤脚,戴上枷锁,拿着城门的钥匙出城,以示羞辱。结果,有六个义民挺身而出为全城人做出牺牲。加莱市本来只要求罗丹制作其中一个义民欧斯达治的头像的,但罗丹了解历史以后,认为实际上有六个义民,于是他答应只收一个塑像的钱而塑造六个塑像。

未完待续。。。。。。。。。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9 13:4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