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姑苏重游---2016.9.5-7G20出逃

2016-09-08 22:38 654/7
  • 出发时间/2016-09-05

行程介绍及提示

原本这些天我们应该在日本玩得不亦乐乎,可家里的一些事情取消了订单,但为了不浪费G20难得的杭州人民福利,决定去近处自驾游三天。因为限行的缘故,省内的城市一开始就被排除了,便把目光转移到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其实也没花多少时间选址,苏州这座城市比其它地方更有分量、更吸引人~
【住宿】预算300-400左右一晚/间。我把苏州旅游景点附近的酒店几乎都过了一遍,发现苏州的酒店性价比远不及杭州。从照片和评价上看,杭州200-300左右的酒店要比苏州400-500的好上许多。心里不平衡感非常强,最后决定用Airbnb
【景点】景点的选择上,主要考虑到小黄豆及他父母都没有去过苏州,还是按大众的必游景点来走,参考了马蜂窝上面的三日游行程。推荐: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虎丘、诚品书店、平江
【美食】主要结合了马蜂窝游记推荐以及大众点评。苏州杭州的菜品小吃都非常相像,味蕾上没有太大的反差。推荐:哑巴生煎、肉月饼、奥味面、响油鳝糊。
【图片】游记里除了手机上拍的几张有PS过以外,其余均为原图。

【行程】
第一天:寒山寺--虎丘--阊门--七里山塘
第二天:拙政园--游船--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
第三天:平江路--观前大街--苏州大学--唐伯虎故居

【TIPS】
1.拙政园门票90元,只有提前购买的团购票80+的优惠,绝对没有什么40块、打五折这种优惠票,千万别相信那些骗你去其它园区以及游船的人!(亲身经历被骗,具体见游记“拙政园”部分)
2.苏州自驾游还是要注意早晚高峰,有些时候堵车会让你的时间推后。
3.9月份天气变凉,出发前看天气预报都没有雨,突然第二天开始下雨,鞋子都湿了,最好多准备干净袜子和鞋子,长袖衣也要备着。
4.在老城区北边的唐伯虎故居还没有开放,要去的童鞋们只能去西南边的“唐寅园”,据说也很一般。
5.拙政园人稍微有点多,我觉得还是自己租讲解听比蹭导游的方便。
6.苏州博物馆免费开放,周一不开放,下午4点以后不开放,要注意时间。

美景略览

游记

第一天:寒山寺--虎丘--阊门--七里山塘

9月5日从杭州7点半出发一路畅通,按预定计划10点到达寒山寺。寒山寺面积不大,我们从东门进去,西门出,刚好在西门附近吃了寒山寺的素面,味道还挺不错,15元/碗。寒山寺的门票20元,里面主要是几座寺庙和很多文人墨客抄写的《枫桥夜泊》。这个景区里并不能看到诗中的“枫桥”,“枫桥”位于寒山寺旁边有个枫桥景区25元(我们没去)。从地图上来看枫桥景区的确比寒山寺要大得多,属于一个小岛上的景观,应该也还不错,只能留作下次来的念想啦。

寒山寺

塔只能登到二层,园区不大,钟楼也需要门票5元才能进,然后敲钟也要额外的钱。寒山寺的西门有水路,很多人拍照。

下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寒山寺素面了,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也很高,还有人专门买门票进来吃呢!我觉得主要是面特别细软,后来几天吃到的奥味面也是这样,但我觉得奥味面更好吃

虎丘

虎丘离寒山寺很近,车程不过十来分钟。虎丘是苏州必去之地,是吴王阖闾的葬身之处,是吴中第一山、第一胜地,也是历史最久远的一处。虎丘园区的虎丘山,虽然海拔只有三十多米,可却是苏州最高的山了。从山上望下去,能够眺望到苏州部分的城市景色,还有以前多年历史的虎丘塔,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里面的景色很漂亮,但修葺地并不精致,和杭州许多景点相比,苏州的景点总是无比朴素,像是不懂得打扮的小姑娘,好看却觉得少了点什么。
       虎丘里面有免费讲解,不过是分时间段的,我们错过了免费导游批次,就用了微信听讲解,结局就是大部分景点都没有拍照……印象深刻的是真娘墓(和杭州苏小小齐名),真娘卖艺不卖身,因一富豪想要留宿过夜而上吊自尽,从此这名富豪也为她而终身不娶。
       千人石就吓人了,据说是当年吴王阖闾死葬在此,儿子夫差不想让别人来盗墓,就把所有的工匠都骗来大吃一顿,最后把他们全部杀死在这块石头上,血燃满了石头成了红色,每当下雨或阴天就特别的红。(科学的说法是这一带的石头原本就是红色的)
       还有剑池、双孔井、孙子练兵台等景点。

二仙亭里面是吕洞宾和陈抟,陈抟是第一次听说的神仙,他们两个在亭子里下棋,有个农民看了他们下一盘棋后回家发现村子里所有人都不认识了。因为神仙一盘棋,凡间已过百年。

下面这四个字是颜真卿写的,后人评价虎丘二字写的不好,剑池写的好。所以叫真剑池,假虎丘。

据说这个“剑池”二字是王羲之写的。

虎丘塔的外观和杭州雷峰塔很像,但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虽然反复翻修,但并没有完全倒塌。它现在也有4°左右的倾斜,已经用现代化手段保护起来了,游客不能进入。现在虎丘塔已经是苏州的一大象征。

七里山塘

本来计划晚餐在“桂三珍”(这个百年卤味)里吃饭,结果跑过来发现这家店晚上竟然没开门。

七里山塘附近就是北码头以及阊门,我们晚上就找了家叫做老阊门饭馆的店吃饭,后来还在山塘里面买了点小吃。

下面是海棠糕(没有想象中那么甜,里面是豆沙,还算好吃的)、狐狸家的蓝莓味酸奶、原味酸奶(固体状很浓郁,不过我喜欢有味道的);再往下两排就是晚餐点的特色菜:松鼠桂鱼、响油鳝糊、生煎包、最后两个是配菜可以忽略啦~~不知道老阊门饭馆是不是正宗,松鼠桂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炸的外表没有很酥脆。可能松鹤楼的会更好些吧!

“猫的天空之城”特别有名,在平江路还有两家,地图上也好,攻略也好,都在推荐这家店,里面的确很多小东西:文具啦,杯子啦,明信片啦,样式多款式特别,可以呆上很久慢慢看,还有布置比较温馨的雅座可以写写画画,还有给未来寄信。整面墙都是投递框,里面有许许多多来过这里的童鞋给未来某一天的某人寄去只言片语。

这个地方据说是当年《情深深雨蒙蒙》的拍摄地,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

逛了一圈回来就十点了,幸好下午入住了金鸡湖附近的民宿公寓,休息了三小时(期间小黄豆可是一直在看《亮剑》)。民宿整体还算是宽敞整洁,但还是和酒店的床上用品不能比,性价比还算是高。

拙政园

第二天:拙政园--游船--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

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它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是苏州园林之王,肯定是来苏州必去之地,所以重头戏就放在旅行的中间,一大早上好好欣赏。
      早上我们开车到拙政园附近吃了苏州特色点心做早餐,就打算按常规去拙政园门口买票。因为我事先查了门票价格,都是90元,几乎没有什么优惠(提前几天88元、85元那种我就没怎么看了)。结果就被骗了!

苏州拙政园门票被骗经过】
      当我们停好车之后,车旁边穿制服的两个人(是停车场的工作人员)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拙政园,有没有买票。当得知我们还没有买票后就告诉我们他们公司有打折便宜的门票,只要40元就可以了,而且是拿到票进门再付钱。我们就有点心动,但因为还没吃早饭所以就没细问。
      后来吃完早饭出来买票的地方,也就是售票处对面!!没错!就是对面!有一个像旅行社的门面,好多工作人员人模人样地跟我们介绍“打折的门票”。结果我们才得知想要买到40元一张的拙政园门票必须要买他们的套票,也就是再增加一个游船的景点。他们卖的门票有很多,留园、定园、狮子林等,他们主推的是定园(貌似离得比较远)。我们去拙政园的心意很坚定,所以只考虑增加一个游船,也就是每人120元(拙政园+游船)的套票。在他们关于游船的介绍里,让我们心动的有以下几点:
1、游船是感受水乡苏州特色的最佳途径,整个游船行程会经过48个景点,绕主城区一圈50分钟,原价120元/位,还有导游讲解。还吹嘘当年李克强带外宾也是坐这个豪华游船,绝不后悔。
2、时间自由,我们当天什么时候想去都可以,船每20分钟一班。
3、不耽误其它线路安排。工作人员说出发有大巴接送,到时候还会把我们送回出发点。
4、两边打折,用120元可以享受到游船以及拙政园,一石二鸟。
     小黄豆觉得绕一圈主城区挺好的可以多看看也听听讲,而我是觉得该套票实际上就是用30元买了120元的船票,如果大家想去时间上1小时也未尝不可。最终,我们就付钱签了“合同”。

可以看到,这个合同关于该旅行社的什么信息都没有体现,右下角的章更是模糊不清,只能看到最后“国际旅行社”的字样。在“路线和景点”一栏,写了个“拙”、保留了“姑苏水上游”和“旅游工业示范点”。我们当时也比较草率,根本没有太在意这些细节。
      在我们游拙政园的过程中,这个工作人员给我们打了两次电话催促我们上大巴让我们觉得很烦,后来我们11点半左右出门回到门面,他们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停车场上大巴。我们在大巴上等了15分钟以上。当时觉得有点心烦,只听到说要等一个团队吃好饭一起来。我们就觉得自己和大巴其它人员的行程有所不同。
      下大巴后问导游缘故,导游说其它人还要去定园,你们可以去完“旅游工业区”之后再自行离开。我们就觉得奇怪,明明我们只去两个景点(拙政园和游船),怎么就多出个“旅游工业区”!?导游让我们打开合同看看,我们才发现那一栏的细节!我们才明白自己上当受骗了!
      大巴12点多开动后大概十几分钟来到一个装修很普通也几乎没有人的码头(后来感觉所有人都是这个大巴带过来的)。我们在等船的时候问船很普通,座位一排一排连桌子也没有的,别说豪华了,就是个简陋。因为下雨的缘故我们都没怎么拍照。小黄豆用手机开地图看了一下游船的线路,别说绕主城区一圈了,连四分之一圈都没有!全程导游介绍的内容都是些香樟木、珍珠、丝绸,想来就是为后面去购物点做铺垫。而船行驶过程中的景点呢?一个都没有!只看到了一座不起眼的拱桥……还有导游遥指了一下七里山塘的位置,说什么唐伯虎、韩雪等名人住过那边。
      整个过程中非常无趣,两边景色毫无新意,全是白墙灰瓦的普通住房,导游满口介绍特产,劝说老公买东西给老婆等。最后下船后还不让我们走,说必须去“旅游工业区”才能离开!签好了合同就要履行,否则就要赔钱!万幸我们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在大巴上(当时导游还一直劝我们可以把一些没用的东西留下来),于是我们头也不回地走了。

所以各位蜂蜂千万不要图小便宜相信老城区附近所有说什么有打折票的人!这个旅行社团伙非常庞大,我们在老城区各个地方都遇到这些人!白天就是套票,晚上的时候就有人开始兜售30元的游船,简直是无法无天!

苏州博物馆

从游船下来,我们打车回到了平江路,本来打算去松鹤楼吃午饭的,可是因为游船时间太晚,1点半后松鹤楼就下班了,我们又走路去吃哑巴生煎,中途发现有商场门口在排队买长发肉月饼,想起攻略里有人推荐过,我们也排队买了6个。确实挺好吃的,就是肉太多啦~

哑巴生煎真的好吃,皮很软,里面的肉多又味道正,肉汤浓,最下面的焦焦的感觉像是吃麻花一样,但也不至于被肉汁泡的软塌,配上小葱和芝麻,的确是美味。

99年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包括旁边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不得不说来到现场后惊叹这座博物馆和周围建筑融合度之高,博物馆和苏州整体的气质极其吻合,里面还充满着现代化的极简线条美,即便10年之后来看也一点不觉得过时,贝聿铭真的好厉害啊!

这幅图不是画的,是苏绣!是绣出来的……真是太让人震惊啦!

诚品书店

当年去台湾的时候没来得及去诚品书店,这次来苏州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这是大陆首家诚品书店,也是占地面积最大的诚品书店。我们晚上在附近的新光天地吃了晚餐走过来逛逛,时间匆匆也只能走马观花,希望下次能有大块的时间慢慢泡在里面,好好选几本爱看的书籍!

从诚品书店出来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就开车绕金鸡湖一圈看了一下,途径李公堤,发现李公堤附近非常多吃饭的地方,整个金鸡湖周围一圈都很商业化,高端的酒店也不少。可惜湖周围的灯光装饰等比较少,跟西湖相比还是欠缺了点味道。

平江路

这个鸡脚旮旯真的特别好吃,骨头都是软的,味道也很正!可惜没拍照,卖相倒是一般。

早上在平江路上逛,人很少,有一点点毛毛雨,感觉很清新舒服。平江路不像我想象的那种宽窄巷子,也不像七里山塘那么杂乱,它旁边有一条小溪流淌,仅一边有商铺,商铺也都是安静地隐匿在粉墙黛瓦中浑然一体,觉得特别静谧。
      逛到12点半,把途中吃的小吃都消化了些,我们便走到松鹤楼(平江路店)吃午饭。昨天中午错过了时间,今天中午总算能一饱口福了。

因为在平江路吃了太多小吃,没有口福把松鹤楼的特色菜全都吃一遍。松鼠桂鱼因为第一天晚上吃了有点失望,所以也就没点。蟹粉豆腐第一口觉得味道过于浓,吃多两口会觉得挺好吃,虽然有挺重的蟹味和胡椒粉,总的来说还是很特别哦。甜豆虾仁很清淡,几乎只有本身的味道,我个人觉得还是很好吃的。狮子头大家觉得一般,肉很软但味道比较普通,也不是想象中的红烧味。银鱼汤评论都说很鲜美,可是我吃着有点腥,完全不能吃那些鱼,只能喝汤。奥味面很好吃,又软又细,汤也好喝!

观前大街、唐伯虎故居、苏州火车站

在平江路松鹤楼吃完饭后走两步就能到观前大街,这里就是苏州老城区里比较热闹的商业区,两边都是中端的连锁品牌,没有什么国际大牌,感觉苏州人民非常实在啊。我们往里面走了两步就返回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吃不下什么特色小吃了。

取车离开老城区前,本想去苏州大学看看,可惜车子不让进。父母一起也不方便假装学生,只好作罢。在地图上搜索到唐伯虎故居也在老城区北边,小黄豆爸爸也很感兴趣,便来一看。

这里的院子很大,可惜只能绕一圈看看,里面是进不去的。从窗户往里看都是一片荒芜,政府还没有建好,周围的市民说政府骗人。我查查网上的评论,大多是“唐寅园”,那是在苏州城市西南边的一个小花园,除了一个“才”字外就没什么特别的。
       刚好这个“唐伯虎故居”离苏州火车站很近,开车经过的时候发现这个城门,便上去一观。这个角度刚好把苏州火车站完整地拍下来。

看完苏州火车站就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我们便启程回杭州。在霏霏小雨下带着江南烟雨的柔情回去了。苏州又给我留下更深的印象,像水墨画一样,起初是一点,而后一层一层晕开,美景自然就呈现了。

引用 镜子 的图片:

我还记得狐狸家的酸奶特别好喝 不过最近好像是涨价了

2016-09-09 11: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9 14: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10:05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09-12 10:05:10 的回复:

回复meggie:哈哈,谢谢你的小建议,主要是写的太赶了,没时间弄~~

2016-09-21 15:5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09 11:35:52 的回复:

我还记得狐狸家的酸奶特别好喝 不过最近好像是涨价了

回复鹿妹儿:挺好喝,我觉得也不贵啊,比超市卖的都便宜

2016-09-21 16:00

引用 woleile 发表于 2016-09-09 14:25:2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woleile:我记得不勤,还得共勉呢~~

2016-09-21 16:00

“一日游”真是防不胜防啊,老江湖也着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