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那些水族馆--------冲绳美之海、大阪海游馆、名古屋、江之岛水族馆超详细游记

写在前面的

作为一个非专业海洋馆爱好者,我近几年先后游览了涵盖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泰过的十几家大小规模不等的海洋馆,虽然并不算多,但是自认为也算小有建树了。这其中的一些让我感到非常享受而至今难忘,有些却给我留下了并不怎么美好的回忆并励志绝不再去。这些经历让我意识到,有些素质优秀的海洋馆就像是三星级米其林餐厅一样,是可以成为一次旅行的根本原因的,而有一些缺乏看点与诚意的,就像是路边的小饭馆一样,饿到不行吃一顿解解馋就算达到目的了。

看到这篇文章的大家,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每年难得有一两次外出旅行的机会,都希望能让自己的行程既充实又精彩纷呈,而水族馆作为一种特色旅游景点,也许会成为大家难以取舍的部分。这也是我写下这篇东西的原因,通过它,帮助大家判断自己是否将当地海洋馆列入自己旅行的计划中,并且起到一些辅助游览的作用,而如果能够让原本对海洋生物不感兴趣的朋友,因为它喜欢上这些神奇的海洋生命,那将是我最大的荣幸。

本篇内,我会记录我去过的五家日本的水族馆,分别是冲绳美之海水族馆、大阪海游馆、名古屋水族馆、新江之岛水族馆和东京天空树水族馆。

接下来,我会从“位置与交通、标志性生物、物种数量、生物状态、园区设计与整体环境、服务与配套设施”六个方面进行说明,这也是我判断各家水族馆水平的基本选项。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纯粹是一个朴素的爱好者,所写所想可能并不科学甚至有些业余,但我会尽量在我自己的知识储备基础上多加入一些资料复核,尽量提高严谨程度,也希望路过的大家看到问题多多指正,谢谢。

出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原因,我是拒绝海洋馆里的动物表演的,所以这篇攻略里不会涉及这部分内容,很抱歉。另外,如果各位愿意的话,也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抵制这类动物表演。

==================================================================================

冲绳美之海:☆☆☆☆☆☆☆☆☆(9分)

一句话点评:
这绝对可以成为你来日本冲绳的唯一理由。坐落在海滩边的一座公园式海洋馆,你不仅能够在这里在场馆里欣赏无数美丽的海洋生物,还可以在户外花园式的园内和大海亲密接触,冲绳的魅力中不能缺少美之海。

位置与交通:☆☆☆☆

对于大多数我国游客而言,来到冲绳的最佳临时住所是位于岛屿南部的那霸,而美之海则座落在岛的中北部,岛上唯一的轨道交通工具冲绳轻轨是无法到达的。要想纵贯南北,从那霸到达美之海水族馆,除了非主流的租车和打车外,最方便的就是乘坐那霸高速巴士了。在那霸国际通南端的轻轨“县厅前站”附近找到“县厅北口”高速巴士车站,每人1900日元的车费,在“纪念公园前站”下车即可,如果我没有记错,大概需要花费1个小时20分钟左右。

美之海水族馆的位置确实比较偏远,路上花费的时间也比较漫长,但是偏远的位置换来的是周遭的一片宁静,和那霸市区里的喧闹形成了很大反差,而这里的海水也干净很多。另外,如果你是二月来到这里,那么恭喜你,继续多坐两站高速巴士的名护城遗址公园里,你将看到美好的冲绳早樱。

鲸鲨三兄弟

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长可以达到20米的大家伙。其实在水族馆里见到鲸鲨已经不是什么特别新奇的事情了,包括我们国家长隆野生动物园在内的不少水族馆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而在这里欣赏鲸鲨我认为是最震撼的。首先,这里的鲸鲨体型非常巨大,相比较我在另外两家水族馆里见到的鲸鲨,美之海的要大上不少,这对于以大为看点的它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用“铺天盖地”来形容美之海里的鲸鲨绝不过分。其次,美之海水族馆里饲养鲸鲨的黑潮水槽为它们加分不少,三块厚度60厘米的巨形玻璃组成了高8米宽22米的大展示窗,给游客提供了选择性极强的超大视野,你可以站在玻璃前看巨兽从眼前缓缓游过,也可以站在远处的高台上一览水槽内所有生物的全貌,漆黑的黑潮展厅被水槽里透出的蓝色光线覆盖上一层神秘,让游客在其间更是震撼不已。

黑潮展厅中的“黑潮”二字,是日本人对北太平洋副暖流的叫法,这条世界第二大暖流的水色深蓝近黑,由此得名。在日本,几家大型水族馆里都有以“黑潮”命名的展厅或水槽,是因为这条暖流为岛国日本带来了数量庞大的海洋鱼类资源,年复一年养育着这个国家的人们,故被视大海为神明的日本人所膜拜和崇敬。

实际上,美之海水族馆欣赏鲸鲨的位置不止黑潮主展厅,在展厅的入口和出口处还有两种不同的欣赏角度。第一种位于出口处的回廊水槽,游客可以坐在这里的台阶上感受鲸鲨从头顶游过的震撼。

而第二种,则是入口侧放映厅里的迷你窗口,这里可以和不爱沉底的鲸鲨保持同等高度近距离欣赏它们的姿态,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过程。(但是我没有拍到……)

鲸鲨喂食是黑潮展厅最受欢迎的活动,本就人潮汹涌的展厅里会在这时变得更加无从下脚,建议大家提前来抢占优势位置,喂食时间:15:00和17:00。

大型蝠鲼:
蝠鲼,2011年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行列,这种以磷虾等微生物为食的温顺鱼类又被称为“魔鬼鱼”, 明明长得非常帅气,却以魔鬼命名,实在匪夷所思。所谓的“药用价值”让它在近代遭遇灭顶之灾被大量捕杀,然而,目前没有医学机构能够证实蝠鲼的医学价值是否存在,而捕杀却从未停止。目前,这些可怜的大家伙们坚强的生活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等海域。

据说美之海黑潮水槽的蝠鲼体型是亚洲所有水族馆里最大的,我并没有考证到这话的真伪,但是在我去过的其它海洋馆里,确实未见出其右者。奇异的身体结构使得它在海中游泳的姿态像极了在天空中飞翔,不得不赞叹它的美丽与梦幻。

它们和鲸鲨同样游弋于黑潮展厅的水槽内,相比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后者,这些蝠鲼受到的关注度明显低了不少,既生瑜何生亮。

椰子蟹:
地球上最大的陆生节肢动物,蟹中之王,拥有最强的腕力,巨鳌可以轻松夹断人类的手指。

椰子蟹最大能够长到一米,却属于大多体型迷你的寄居蟹的一种。

之所以被称为椰子蟹,是因为它的主要食物是椰子,它能够凭借强而有力的前鳌徒手剥开叶子坚硬的表皮,可见这种生物多么强而有力。但是很可惜,它目前也已经因过度捕杀和环境破坏等原因而面临灭绝的危险。

相比较于鲸鲨啊海豚啊这些自带主角光环的水族馆明星,椰子蟹这种甚至会出现在某些地方违法者餐桌上的动物,也许真的显得很不起眼,但我还是想向各位推荐它们。不仅因为它“最大”、“最强”的称号,还因为它们对于一些人而言也许只是食物,而对于另外一些人而言它们却是宝物,了解它们宝贵的人越多,把它们当做食物的人也许就会越少吧。

物种数量:☆☆☆☆☆

这一部分不太好写,毕竟我没法把所有种类一一列举出来,目前只能先用枯燥的文字以及一部分图片给大家说明,配合之后的“场馆设计”部分,也许能给大家介绍出一个大致的可观赏度,请各位理解。

美之海水族馆中的生物数量繁多,鱼类种类和鲨鱼种类两项位居世界第一,650种超过75000条各色鱼类绝对能够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眼花缭乱,我在这里游览花费6.5小时,体力几乎耗尽的同时,精神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除了数量众多的各色包含鲨鱼在内的海洋鱼类外,海洋哺乳类、甲壳类、软体生物、淡水生物等等,总而言之,这里绝对能让每一位水族馆爱好者与普通游客满意而归。

这里特别推荐一下深海展区,无论是种类数量、稀有度水平还是神奇程度,绝对让人大开眼界。

生物状态:☆☆☆☆☆

生物再多再稀有再好看,状态不好也会让观赏大打折扣。

比如北京动物园的狮虎山,原本应该雄壮威武的大猫们各个面黄肌瘦,失去了可观赏度的同时,不禁让游客替它们的生活水平所担心,这样的参观体验,就是失败的。

美之海在这方面做得几乎完美。我自己也在养海鱼,虽然和水族馆的设备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甚至很多饲养原理都完全不同,但是对判断一些生物的状态应该是有一定帮助的。单纯看生物的色泽和体态就能知道,它们真的生活的太好了。同时可以看出,这里的每一个水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有些尽力模拟出了生物原生态的生存环境。

比如事宜蝾螈生存的湿地环境:

有些混养水槽则排除了生物的排他性,让每种生物都能在不被攻击的条件下最健康的生活。

上图中的多莉(蓝吊)颜色呈现艳丽的正蓝色,这就是它们健康的证明之一,同时,请注意两张照片的玻璃通透性,几乎完全看不到任何污迹,这对于每天开灯超过10小时的水族馆水槽而言,是非常难得的,这说明水体健康的同时,工作人员是经常维护清理它们的,这样的养护条件下,这些生物简直过着天堂般的日子。而这也保证了我们能够欣赏到最棒的风景。

园区设计与整体环境:☆☆☆☆☆

如图所示,水族馆将海牛馆和海龟馆单独独立设置,与海豚表演区遥相呼应。而包含鲸鲨在内的众多生物被安排在水族馆内共77套大小不一的水槽里,这其中包括触摸池、热带水区和海水区,这大大节约了主管内的必要空间,所以整体感觉美之海水族馆的主场馆非常紧凑合理。同时场馆内安排了适量的座椅,让疲惫的游客可以得到休息。

同时,公园化的整体环境,让游客更加贴近自然,依海而建的优势让刚刚游览完神奇海底世界的人立刻就能和大海亲密接触,非常人性化。

如果硬要说出个缺点,可能就是冲绳那可怕的烈日了,在户外玩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中暑。虽然公园里贴心的设置了喷雾降温走廊,但是和那热辣的太阳相比起来,似乎有些杯水车薪了。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我游览过程中感触很深的一点,地面上干净到一尘不染不算夸张,这建立在游客们的自觉和工作人员的勤奋工作之上,整体给人的感觉非常舒适。

但是在景点门口的公交站,看到了游客吸烟后留下的烟蒂,红塔山。

这里有专门为游客提供休息与饮食的环境不错的休息区

供小孩子们玩耍的儿童游乐区

普及海洋知识的科教影院和讲堂

有很多有趣商品的礼品店

以我的条件看来,算是一应俱全了。

休息区的食品有点偏贵,而且味道比较一般,并不推荐。

科普电影定期更换,我看的是日本海洋协会救助海龟放归大自然的纪录片,非常好看,但是没有中文字幕,大家可以选择性前往观看。

商品区有毒,我看什么都想买,大家做好心理防御建设。

这些图都是我从官网下载的照片,因为在我去游览的时候,还没有写这篇攻略的打算,所以完全没有拍照,各位见谅。说实话,我觉得这些照片还算挺写实的。

其它信息:
门票:费用1850日元(成人)、1230日元(高中生)、610日元(中小学生)
营业时间:8:30~18:30(夏)
官网:https://churaumi.okinawa/haisai/

个人总结

这是我目前为止去过最好的海洋馆,没有之一。之所以我会给它打九分,只是因为它相对比较偏僻的地理位置,除此之外,完美。来到冲绳如果不去美之海水族馆,真的是件很遗憾的事。

大阪海游馆:☆☆☆☆☆☆☆☆☆(9分)

一句话点评:
大阪最值得去的三个地方:历史的大阪城,现代的道顿堀,自然的海游馆。

位置与交通:☆☆☆☆☆

大阪的轨道交通非常便捷,往返于大阪市区主要景点基本上只依靠大阪地铁线路就可以了,大阪海游馆也不例外。搭乘中央线到达大阪港站,沿着非常明显的指示标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非常方便。
海游馆外观,说实话,觉得不是很好看。

鲸鲨

冲绳的美之海海洋馆一样,鲸鲨也是大阪海游馆的当家明星之一,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冲绳的三兄弟比起来,大阪的鲸鲨小了至少两号,而且数量也比冲绳少了一条,这多少有一些遗憾,但是仔细想想,这里的鲸鲨水槽由于场馆空间限制并不十分宽裕,体型过大或者数量太多的话,必然会影响鲸鲨们的生活质量,目前的状态可以看得出,两只“小”家伙还是非常惬意的。无论如何,它们是鲸鲨,瘦死的骆驼依然比马大。

翻车鱼(太阳鱼)

翻车鱼,硬骨鱼纲,河豚的近亲,体型最长可达5.5米,是肉食性但却温顺的可爱萌物,食物以海蜇、水母、浮游生物为主。由于外形长得怪异,它曾经被早期的潜水爱好者视为水中的怪物,无不避之不及,事实上潜水员在海中遇到它们时,或许这些翻车鱼受到的惊吓更大一些。
之所以这么说,源于它爱紧张且神经质的特性,有报道说,翻车鱼甚至会因为闪光灯的强光被吓得猝死,可见它们是多么的玻璃心,但是好萌啊。
大家来海游馆欣赏翻车鱼时,一定不要拍打玻璃和使用闪光灯拍照,一起保护它们。

海游馆一共有三条翻车鱼,但是都不大,一米左右的体型还是挺容易被不知情的游客所忽视掉的。虽然没有那么强的视觉冲击力,但是除了在海游馆之外,我没有在其它任何一家我去过的海洋馆里见过它们的身影。大家如果来的话,一定别忘记和它们拍几张合影。

因为,它们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减少。

海天使:

在海游馆南极大陆区里,有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水槽,但拥挤在这里的游客却从不间断,这里就是我在海游馆里最大的惊喜,海天使,也叫冰海小精灵。

这是一种神秘的海洋生物,神秘到大百度上有关海天使的资料连一页都不到。我第一次知道海天使是从一款叫“动物之森”的游戏上,海边垂钓时能钓上它们,我当时还以为这是种虚构的生物。
海天使是一种生活在寒冷海域里的奇特软体生物,在南北极日本北海道都有发现,它们体型极小,最大也不过成人手指一个关节的大小。之所以被称为海天使,是因为它们通体透明,但是有一层莹蓝色的轮廓,心脏一样的橘红色内核在体内清晰可见,而它们在游泳时,会挥动身体两则的两只小“短手”,仿佛天使在挥动翅膀一般,非常可爱。人类目前还不了解这种生物究竟从何而来,在哪个时期出现,它们的更多背景信息,还有待科学家们去研究和了解。
来张清晰些的照片:

我去任何水族馆前从不做功课,因为我担心自己会被别人的介绍影响,丧失游览时的惊喜感。所以当我在海游馆看到海天使时,兴奋的心跳加速了好久,甚至有种看到了传说中的生物的感觉......

相信喜欢水母的朋友们一定会痴迷于这些小东西,它们和水母一样轻飘飘软乎乎。

各位如果有机会来海游馆一定别错过,它们真的非常少见,同时,这些萌物一定会让你无法自拔。

物种数量:☆☆☆☆☆

大阪海游馆展示约620种、30000只不同类别不同生活环境的生物,这其中不仅有鱼类和无脊椎动物,还包括一些两栖类、哺乳类等其它生物。

大阪海游馆按物种分类划分了19个区域,展示海底生物的日本海沟区、软趴趴的神奇水母馆、呈现海底生物多样性的大堡礁展区,各种生物被科学细心的划分到各自的区域里,非常利于游客的欣赏与学习。
这19个区域分别是:
北极
福克兰群岛
马尔代夫群岛
坦白的说,这里面有些区域如鱼类穿越通道是比较名不副实的,但是大多数区域里,你都能看到非常丰富的神奇生物,完全不用担心枯燥乏味的问题,相信这里能够满足大多数游客对于海洋馆的需求。

这里当然也有人见人爱的企鹅,这背影挺销魂的。

生物状态:☆☆☆☆☆

完全没有问题,这里的生物们简直太健康了。
证据一:

这是一条管水母的触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蕾丝花边状的纹路没有一点破损和打结,非常好看。
而在有些水族馆或者鱼店里,我们甚至会看到水母强健的上伞面(即水母顶端的帽子部分)破损的情况,能够保证脆弱的触须部分完美无瑕,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

证据二:

母海豹悠闲地躺在橱窗里隔着玻璃给幼崽喂奶,放松的精神状态和油光锃亮的体表色泽,让人真的对它们的生活状态很放心。在这里,游客们能够看到这些生物们最完美的生活状态。

这张大堡礁区的水下照,看得出对于生物原生环境的的模拟做的也非常出色。

园区设计与整体环境:☆☆☆☆

上面已经提到过,大阪海游馆有大大小小19个生物展示区,它们被合理的被设置在了8层游览区中。

每一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入口和说明,走到哪里,一目了然。

场馆大体以欣赏鲸鲨和翻车鱼两大经典水槽为核心建造,自上而下顺序盘旋游览。也就是说,在很长一段区域内,游客是以鲸鲨和翻车鱼的水槽为圆心,在看其他生物的同时,换不同角度与高度同步欣赏着鲸鲨和翻车鱼。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贴心和聪明的设计方案,最大程度的利用了有限空间的同时,还让馆内的招牌更多的展示给观众。为大阪海游馆鼓掌,非常棒的设计!

俯视与平视

关于环境,场馆比邻大阪港,空气和视野都非常不错,室内的干净程度更是毫不马虎,完全见不到一点垃圾,这也是日本大多数室内景点的共同点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服务与配套设施:☆☆☆☆☆

园内触摸池、礼品店、科普讲堂影院,特别要说一下触摸池,这里是可以摸到小型豹鲨和虹鱼的,一定要在旁边的洗手池把手洗干净后再去和它们亲密接触,否则是会影响它们健康的。

这个躺着的鲸鲨简直傻吐了,很喜欢就买了一个……

多说一句,大阪海游馆的细节真的非常好,我去的时候《海底总动员2》的热潮还没退去,我惊讶的在一个展厅看到了模仿《海总1》里牙医家鱼缸放置的cosplay鱼缸,让人不禁会心一笑,细节很多时候决定成败,在这方面,大阪海游馆真的很用心。
照片歪着拍的,因为正面孩子很多,还是让他们好好享受自己心里最爱的场景比较好。

户外的大阪港之前已经说过,可以买票坐游轮游览的。如果饿了,出了海游馆就是一家商场,其中三楼和四楼都是吃饭的地方,价格稍贵,而且出去就回不来了(废话……)。
另外,如果是晚上,可以在门口坐观览车欣赏夜景,听说景色不错,适合情侣来试试。

总之,大阪海游馆无论内部还是周边,配套设施还是非常齐全的,绝对不会出现玩的很辛苦的情况,对我个人而言,是比较完善或者说完美的。

其它信息:
门票:费用2300日元(成人)、1200日元(小孩)、600日元(幼儿)
营业时间:10:00~20:00(夏)
官网:http://www.kaiyukan.com/index.html

个人总结:

大阪海游馆非常出色,从各方面讲都几近完美,唯一的一点点遗憾对我而言就是它的占地面积,尽管出色的场馆设计最大程度的弥补了一些空间上的局促,但是标榜“最大”的大阪海游馆还是多少显得没有那么“巨型”。我这么讲也许有些苛刻,毕竟这里随随便便游览3个小时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无论怎样,这里都是你来大阪不能错过的景点。

名古屋港水族馆:☆☆☆☆☆☆☆☆(8分)

一句话点评:
名古屋港水族馆里的虎鲸实在太可爱了,如果你喜欢海洋哺乳类动物,特别是这种聪明的大家伙有兴趣的话,这里绝对不容错过。

位置与交通:☆☆☆☆☆

名古屋相对东京大阪,交通网络简单很多,特别是轨道交通,到达名古屋港的方式一目了然。从市中心荣乘坐名城线到达金山站,换乘名港线直达总站名古屋港,下车后沿着指示牌步行10分钟就可以轻松达到。尽管从地图上看位置不算近,但是便利的交通使去名古屋港水族馆非常轻松。

作为日本五大港口之一的名古屋港,自建成以来总吞吐量已经达到2亿842万吨,是日本唯一超过2亿的港口,可就是这样一个繁忙的港口,却同时承载着一个对环境有不小要求的水族馆,可见这里的环境保持还是非常出色的。
先看一张我拍的水族馆外景,这天下着中雨,所以没有蓝天白云,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里的空气里飘着我儿时印象里的泥土芳香,真的很舒服。

虎鲸(逆戟鲸)

名古屋港水族馆的绝对超级巨星,和白鲸组成的黑白双煞不仅智商高的飞起,也帅的二五八万。
虎鲸是一种具有极强群体概念的海洋哺乳类生物,同时也是顶级海中猎食者,它的顶级地位不仅限于那可以长到八米的巨大体型,更重要的是它们令其它生物望尘莫及的超高智慧。虎鲸可以通过复杂的群体狩猎方式,捕食绝大多数它们喜欢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曾让人类闻风丧胆的大白鲨。
尽管战斗力报表,但是虎鲸却并非纯粹的冷血杀手,像其它海洋哺乳动物一样,它们很容易和人类建立起羁绊,或者说是容易被驯服。海洋馆里我们看到的虎鲸,大多都经过一定的驯化,也更加和人类亲近。

名古屋海洋馆里的虎鲸就是这样。
我去的当天起了个大早,进馆时整个海洋馆可能也不超过30人,就在我走到空无一人的虎鲸水槽前,望着空荡荡的水槽不明所以时(虎鲸水槽连接着观众看不见的区域,我当时并不知情。),眼见这个黑白相间的大家伙从连接口外快速游到我的面前,然后人立悬浮在我眼前向我招手(姿势如第一张图,当时它在对着我旁边的一个女士卖萌)。
能想象吗?就像一只听话的小狗见到主人回家后向你邀功一样。
你会惊讶于它们体型的巨大,惊喜于它们的聪明伶俐,惊叹于它们那憨态可掬的美丽外形,而它们却也毫无悬念的于2013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的红色名录,真的很心痛,如此聪明可爱也难逃灭顶之灾。

放上一张野生虎鲸照顾幼崽的图,只想说明,它们其实和我们有太多相同之处。

白鲸:

其实在北京北京海洋馆也同样能够看到白鲸,但是我实在太喜欢这种动物了,所以还是把它写在了这里。
白鲸与虎鲸同样属于海洋哺乳动物,但是在野外,白鲸却是虎鲸的食物之一,而在名古屋的这间水族馆里,它们却是每天见面还要一起劳动卖笑的邻居。
白鲸最大的萌点就是通体白色的纯洁外貌,和那张微笑着的可爱容颜。

它们的聪明伶俐完全不熟隔壁的虎鲸,网上非常盛行的一段白鲸吓唬小朋友的视频相信只要您看过,就一定会喜欢上这些淘气的家伙。

放一张大型海洋哺乳类水槽的全景照片

日本海黑潮水槽的鱼墙
冲绳美之海海游馆的黑潮水槽完全同名,名古屋港水族馆的黑潮水槽也绝对能给你带来震撼的感觉,是不是日本叫“黑潮”的水槽都很牛?

这是水族馆官网上的两张图,我想说,拍的太差了,完全没有展示出现场的震撼效果好吗!
如上图的大水槽里,是沙丁鱼组成的群游鱼阵。无数大小相同颜色相同的沙丁鱼朝着相同的方向以相同的速度从玻璃前缓缓游过,配合上展厅内神秘空灵的音乐和蓝色的昏暗灯光,给人带来无比舒适的静谧感。尽管这些沙丁鱼个体几乎毫无看点,但是这个水槽里无数的沙丁鱼带给游客的乐趣,甚至是那些大家伙们所无法企及的,这种震撼也许只有在现场看过的人才能了解。
再次吐槽官网的图片,我当时只顾着摄像,完全没有拍照,就用一张截图让大家稍微感受一下吧,现场比图片震撼太多了。

物种数量:☆☆☆☆

名古屋港水族馆展示有约600种、30000只左右不同种类的各种生物,单从物种规模上可以说非常让人满意。
相比较于我去过的其它几家水族馆,名古屋港水族馆的小型鱼水槽相对更具竞争力一些。其中赤道大水槽里的景象还是比较不错的,从双层设计的大型水槽内部穿过后,可以沿楼梯来到水槽上方,从不同的角度重新审视之前看到的景象,是种还算新奇的体验。

单就这个水槽而言,里面就生活着200种、3000条包含大到石斑鱼小到常见的小丑鱼的海洋鱼类,还是值得一看的。

同时,水族馆内还有四个品种混养的企鹅展厅,有古老巨骨蛇鱼出没的淡水亚马逊展厅,深海展厅等非常细化的参观展厅。
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尽管展厅齐全,生物种类也算不少,但是名古屋港水族馆的水槽设计给人感觉却有些稍显寒酸,和表现出众的冲绳美之海、大阪海游馆等相比,这里的多数水槽都比较袖珍,所展示的生物数量也比较单一,很难给人以视觉冲击,不得不说是比较让人遗憾的一点。
刻薄的说,不少展厅让我几乎没有举起相机的冲动。
稍稍安利一下这种企鹅吧,阿德利企鹅,全黑色眼睛周围一圈呈现白色,显得巨傻,非常讨喜。

生物状态:☆☆☆☆☆

完全不用担心的一点,和我去过的每一家日本海洋馆一样,这里的生物都过得非常幸福,至少从外型上看,是这样的。
已经写过冲绳大阪两篇,发觉这一部分的内容只要是写日本的其实大体大同小异,所以我还是以场馆比较有代表性的内容说明。
名古屋港水族馆的海龟人工繁殖与饲养。

以上两张照片来自我拍摄的视频截图,所以并不很清楚,请见谅。根据我的观察,出生仅仅48天的幼年海龟不仅活力十足,甚至有些闹腾,尽管这个水箱目测只有长3-4米宽1米不到的空间,但是良好的水质和循环系统保证了小海龟的健康成长,同时,水箱旁各种饲养员日记和生存检测笔记都显示出了水族馆专业认真的态度。
你可以安心欣赏这里的每一种生物,它们都在用最棒的状态向你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园区设计与整体环境:☆☆☆☆

首先要说,名古屋港水族馆的占地面积很大,完全不会像大阪海游馆会让人有拥挤之感。全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其中北馆是更加有吸引力的海洋哺乳类动物区,其中上面提到的虎鲸和白鲸以及海豚海狮等萌物都在这个区域,游客可以在北区2层3层换不同角度欣赏它们。

另外多提一句,好像驯兽表演也是在北区。
而南馆的设计让我觉得有些复杂甚至混乱,因为好像南馆并没有一条所谓的通行路线,虽然随着路标前进可以环绕南馆一周,但是我却在第一遍走完后漏掉了两个展厅,虽然都是临时展厅。
以下面这张南馆主水槽为例,在三层都能欣赏的情况下,在三层也都能继续游览。

而且我还在南馆的休息区出现了一次迷路现象,休息一会儿后发现又绕回了很久前游览过的区域,真的很让人匪夷所思。
其实倒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就是进门后立刻领取一张馆内地图,对照着玩,发现没看见什么就回哪里补……
另外呢,园区内的无效空间大了一些,经常会出现来到了硕大的区域发现水槽没多少也没多大,但是房间挺大的情况,真的让人感到有些莫名其妙。有可能是因为我去的那天馆内几乎没什么游客,所以才会有这样的错觉吧。
至于馆内的整体环境,我就没什么好挑剔的了,完全就是高级宾馆房间级别的干净整洁度,我在这里去了一次卫生间,里面散发的香气让我误以为这里优雅女生的化妆间。

总之真的很干净就对了。

服务与配套设施:☆☆☆☆☆

园内设有触摸池、礼品店、儿童生物讲座课堂、电影放映厅等设施。
其中放映厅放映的电影种类比较丰富,从低幼向的动画到成熟的海洋类纪录片,大家可以选择性来这里欣赏自己需要的电影,但是要注意提前在官网看好每部电影的放映时间。

关于礼品店,是我每次大出血的地方,我只是想向各位来这里的朋友推荐鲸鲨封面图案的伊达卷,真的很好吃!

其它信息:
门票:费用2000日元(成人)、1000日元(小孩)、500日元(幼儿)
营业时间:9:30~17:30
官网:http://www.nagoyaaqua.jp/

个人总结:

名古屋港水族馆很出色,却也存在一些问题,这里有几处能让人过目难忘的奇妙体验,比如虎鲸和黑潮之海馆,除此之外大体表现良好。
名古屋港水族馆对我而言毫无疑问属于美好的游览记忆,全世界的大型水族馆除了少数的个例能够以特色物种压制其它水族馆外,优点基本没有太多差异。你未必需要为了它而特意来一趟名古屋,但是倘若你来到名古屋,来这家水族馆一定会给你的旅程增加不少美好的回忆。

江之岛水族馆:☆☆☆☆☆☆☆☆(8分)

一句话点评:
江之岛水族馆秉承了日本大型水族馆一贯的高水准,不仅物种丰富,而且场馆环境干净清爽,让游客有非常舒适的体验。
如果你之前已经去过冲绳江之岛等超A级水族馆,而希望在这里获得更高的享受,也许会失望而归。江之岛水族馆是非常优秀的大型水族馆,但是它无法被列入顶级行列。但如果你没有过多要求,只是喜欢水族馆爱好者的话,请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位置与交通:☆☆☆☆☆

水族馆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滕泽市,感觉上好像比较遥远,实际距离东京市区非常近,搭乘东京的JR东海道本线等多条铁路到达藤泽站,再换乘小田急电铁即可到达水族馆所在的“片濑江之岛站”。
我想,大多数去东京的朋友都会把镰仓列为自己游览的重要一站,其实不仅仅是我们这些短途游客,很多生活在东京的当地人也会在周末或者闲暇时来到湘南海岸享受生活。湘南有美好的绵长海滩,是不少日本冲浪爱好者们的天堂,在这里,还有热门景点江之岛,风情万种的江之电和所有SLAM DUNK爱好者的圣地镰仓高校。
下图为紧邻水族馆的湘南第一景区(我认为的):江之岛

可以说,江之岛水族馆尽管不在东京市区,但是坐拥旅游热门位置,也称得上位置绝佳了。

标志性生物:☆☆☆

这是江之岛水族馆最大的硬伤。
我是在2013年冬天来到江之岛水族馆的,这也是我在日本游览的第一家水族馆,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水族馆爱好者,我在这里兴奋的逛了将近四个小时,可以说真的非常仔细。然而仅仅过去了三年,我几乎无法回忆起这里的哪样生物可以称得上是这里的“镇店之宝”了。
这已经是我开始记录的第四家水族馆,慢慢意识到,所谓的“标志性生物”就像是我们上小学时候的加分题,你即使没有得分也可以得到100分,但是如果在这里有所建树,就能够成为班里的佼佼者了,很可惜,我只能说,这道加分题江之岛水族馆得分并不高。

章鱼
同志们,可能是我真的太苛刻了,也可能是我确实记性太差了,我写下了这个软乎乎的家伙,但是我真的想破了脑袋,在官网上查了个遍,也没找到一种让我觉得特别有特色的动物啊。
我后来其实在冲绳大阪都见到了章鱼,可是它们都是这样的:

又小,还藏在空海螺里一动不动的,一点都不给面子,虽然也挺可爱的吧……
但是在江之岛海洋馆看到的是这样的:

是不是很帅气,这只章鱼真的挺大的,而且非常配合观众们,总是游来游去吸引观众,只是好像游客们不是特别喜欢它,几乎没什么人围观,挺替它难过的。
很高兴,在这一部分第一次介绍一种尚未面临绝迹的物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能够在各种场合见到它们,比如餐厅里……
因为常见,所以我们大家都比较容易忽视这种有趣又神奇的软体生物。
章鱼一共有26科252个种类,可以说是个庞大的家族,他们广泛分布在世界的各个海域,其中有能够在3秒内完全变色的拟态章鱼,也有含有剧毒又美丽的蓝环章鱼。
顺便给大家普及一下章鱼和乌贼这两种相似的海洋生物,它们都会“吐墨汁”,但实际上很好区分:

简单的说的,就是乌贼横着游,章鱼竖着爬。
嗯,大概就是这么区分,大概。

???(我不知道叫什么)

丑的一塌糊涂的一种鱼,我真的不知道它叫什么,但是我很确定我只在江之岛水族馆见过它,如果您想看看这种黑了吧唧一动也不动的鱼,请一定别错过。
估计,这个看脸的时代,没什么人会为了见它,专程跑去江之岛水族馆吧……
如果有哪位知道关于这种鱼的哪怕一点点信息,请务必告知我,真的非常感谢您。

海豹
这是我觉得江之岛海洋馆最可爱的家伙了。
虽然海豹其实在一些动物园和水族馆都能见到,但是在这里见到的海豹真的太有趣了。
因为它们喜欢和女孩么么哒,而且只和女孩。

耍流氓作案现场被抓现行。

以及耍流氓后,一脸贱贱的样子……

相模之海展区的沙丁鱼阵:
下午三点,水族馆的中心水槽“相模之海展区”会有一场潜水秀,值得一看。

先是一阵音乐响起,水槽里冒出无数的气泡,好像是水下庆典一样,然后一名潜水员会一边喂食一边和各种鱼儿们玩耍。

爱抚一只虹鱼的潜水员,看上去真的非常温柔,很有爱。
同时,水里的大量沙丁鱼会组成鱼阵,集体群游,和名古屋港水族馆的群游不同,这里的沙丁鱼完全是无规则的乱游,它们会时而变成一团鱼球,时而变成一队长龙,静静的欣赏,像是在看一场水中舞蹈一般优雅,特别推荐给大家。

多说一句,看这个时候,因为是席地而坐,更要谨防熊孩子,我差点被乱跑的小朋友踩死。

物种数量:☆☆☆☆

江之岛水族馆的生物数量我没有找到能够保证精确地数据,但是有说法是将近500种生物,如果属实的话其实也并不算少了。
我觉得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我觉得是数量种类可观的甲壳类生物,说白了就是“虾兵蟹将”,很多都很好玩,也很好看。

女孩子中人气超高的水母区规模也很大。

当然,企鹅海豚鲨鱼这些必备曲目绝对不会少的,尽管我发了牢骚,说这里没有标志性生物,但是水族馆的一切基本生物元素这里完全具备,甚至在某些领域我认为做的非常出色,就像我之前说的,加分题得分不高,但是基础题绝对丝毫不差,100分。

生物状态:☆☆☆☆☆

这一部分,应该是和馆内卫生环境同样被特殊重视的日系水族馆决不妥协的地方了,江之岛水族馆也不例外。

这只企鹅的舒适表情应该就能证明我所说的并非虚言,哈哈。
准确的说,我在这里完全没有发现任何常见的生物褪色、溃烂、伤口、断肢的情况,它们被专业而敬业的饲养员们悉心照料着,状态好的无话可说。
雷达,在北京鱼市很常见,价格便宜的小家伙,性格胆小神经质,即使是对这个毫不起眼的种类,江之岛海洋馆的工作人员也毫不马虎。

章鱼幼崽被专门养在饲养皿里,这个育婴室周遭几乎完全透亮,完全看不到藻类滋生,可见一定是定时会有专人负责清理打扫,保证了游客的最佳欣赏效果。

这里虽然没有什么镇店之宝级别的生物,但是每一条鱼,每只展览用的蟹,都享受着精致的生活,各位可以放心游览。

园区设计与整体环境:☆☆☆☆☆

江之岛水族馆应该是目前我所写过的四家水族馆里占地面积最小的一家,在感官上比大阪的海游馆还要小,除了主打的“相模之海水槽”以外,印象中这里再没有大型水槽了,而设计者很好的把各种区域内的小水槽一气呵成的连贯起来,让游客只需沿路而行即可轻松游览完所有区域,即使是在游客众多的周末,也不会让人感到过分拥挤,做得很好。

很少见的,江之岛水族馆专门设置了一个名为“深海二”的区域,且单独设计在主展区之外的独立区域里,在我去玩的时候,以为这里是大型的深海水槽,结果当我兴冲冲跑去时,发现这里是仅仅陈列着一艘科考用潜水艇模型,应该是向游客们介绍如何从深海进行科研和捕捉作业的,我太过不求甚解,加上日语小白,悻悻离开了。
各位如果来到这里,除非对此感兴趣或精通日语,否则就不推荐在此浪费时间了。

当你在水族馆里玩的累了时,我推荐大家可以到户外的观海走廊上休息一下。
江之岛水族馆一条足以和冲绳美之海抗衡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户外景观实在是太美了。
我没有找到上面说到的视野照,只能找一张类似的照片给大家看一下,真的很接近,真的很美。

望着远处的江之岛,看着天空中时而盘旋而过的鹰,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江之岛水族馆户外的感受真的让人感到很幸福。
季节合适的话,还能看到晒得黑黝黝的冲浪男孩们,有没有帅的我是真没注意,女孩儿们可以观察一下,哈哈。
总之,
江之岛水族馆在场馆设计和环境氛围上的表现应该会超出你的想象。

服务与配套设施:☆☆☆☆☆

江之岛水族馆受限于场地面积问题,并没有奢侈的安排大型剧场之类的配套设施,但是基本的休息室、咖啡厅、餐厅和商品部是一应俱全的。
我非常佩服日本的一点是,他们可以把任何普通的产品通过包装和艺术加工让人产生掏钱包的动力,给大家看看他们商品部目前正在卖的商品……

不知道您怎么看,反正我觉得挺好看的……

其它信息:
门票:费用2100日元(成人)、1500日元(小孩)、600日元(幼儿)
营业时间:9:00~20:00(夏)
官网:http://www.enosui.com/

个人总结:
江之岛水族馆是我去的第一家日本大型水族馆,也是我这篇攻略里记录的最后一篇(还有一家小型的没有写)。它很好,非常好,但是和我之前记录的三家相比,它唯一的差距就是没有名震天下的招牌拳头产品,这不得不说有些可惜。
江之岛和镰仓地区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只要您对鱼类或者动物有一点点兴趣,江之岛水族馆就一定值得您过来看看。

引用 托尼托尼 的图片:

可怕~~

2016-09-09 10:43

2016-09-09 13:3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9 17:25

引用 arieslj 发表于 2016-09-09 17:25:15 的回复:

回复arieslj:谢谢您的鼓励,会继续完成它的!

2016-09-09 22:1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