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落日大漠孤烟——一路向西发现丝路之美(甘肃篇)

Cassie (福州) LV.16
2016-09-08 22:45 666/10
  • 出发时间/2015-08-31

开篇

梦想,不是看到结果才去实现;旅行,不是看到终点才启程。有些路,走下去很累,不走,则必定是后悔!继续北上,西部大环游下一目标——甘肃

行程

D1:8月31日   厦航-福州——转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再次吐槽福州不入流的二线省会城市,机场还不如厦门,好多地方没有直飞都得转机,到西宁都要经停或转机一天时间都耗在机场了)
D2:9月1日   西宁一日游
D3:9月2日 西宁--西藏——(算是青藏铁路一日游)夜宿火车
D4:9月3日   西藏
D5:9月4日  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6:9月5日  西藏——纳木错
D7:9月6日  西藏(青藏铁路)
D8:9月7日   西藏--西宁
D9:9月8日  西宁
D10:9月9日   西宁--甘肃张掖
D11:9月10日  张掖--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敦煌
D12:8月11日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13:9月12日   敦煌--西宁
D14:9月13日 西宁--塔尔寺
D15:9月14日   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湖(沙岛)
D16:9月15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西宁
D17:9月16日  西宁
D18:9月17日  西宁——西安--大雁塔--钟鼓楼--回民街
D19:9月18日   西安--古城墙--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D20:9月19日  华山--潼关
D21:9月20日   西安——福州

PS:因去的地方较多,游记只好分几篇来写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DAY9:西宁

西藏回来在西宁休息一天,逛逛街,有选择的买些青海特产,吃的只知道柴达木黑枸杞和红枸杞,朋友介绍说都很不错,买些送人特别好,还有牦牛肉干,其它都是些补品类中药,品种太多看看就好,除非有需要如冬虫夏草等。还有昆仑玉(据说昆仑玉最有收藏价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后来有朋友开车去格尔木买了好多玉,要会选购和还价,不识货还是别买了买这些特产不论是吃的还是用的最好要有熟悉的朋友介绍或到正规的商店购买才放心。
来到西部必然会想到去敦煌,于是定了第二天的动车票先到张掖,然后沿路游玩到敦煌

DAY10:西宁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嘉峪关

丝绸之路线路图

走进甘肃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并与蒙古国接壤,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 甘肃建省约有700多年的历史。省名的命名,系西魏、唐代曾置甘州(今张掖市)、肃州(今酒泉市)的第一个字合成,简称甘。因省境的大部分在陇山之西,故亦称陇西、陇右,或简称陇。 甘肃省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有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甘南嘉峪关张掖等,无不让人叹为观止。因为甘肃省跨纬度很大,所以南北气候有明显差别。

穿越祁连大草原、翻越祁连山脉、走进多彩甘肃。浩瀚的沙漠、无际的戈壁、层峦的山脉、如画的草原……沿途的景色太美了,只是在动车上拍出的照片景色打些折扣

西宁坐动车到张掖差不多两小时,第一站到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又名睡佛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西夏,有着90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西夏的国寺。主殿是木建筑,很有特色。大佛寺融合了汉文化及西夏文化。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寺内有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释迦摩尼的涅槃塑像,佛身长34.5m,肩宽7.5m,光是一根中指上就能平躺一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大佛眼睛的状态是不一样的,站在脸正前方是睁,在脚跟看是闭,从头走到脚可以看到佛眼闭上的动态变化。原来在佛像的体内有3层空间,放着各种佛教宝物,头部放着各种经书,可惜在文革时期被焚烧捣毁。大佛殿、佛教艺术陈列厅、佛教经籍陈列厅、土塔、山西会馆、金塔殿等可供游客参观游览。东北角有清代的山西会馆。据记载:笃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元世祖忽必烈和元顺帝妥欢贴睦尔均出生于大佛寺。

牌楼式山门和四大天王殿

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之美称。张掖市是国家1986年颁布的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张掖为历史文化名城,走到哪里满眼望去皆是文物古董商店,我只认得夜光杯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景区分为临泽县入口(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东入口)两个入口,为统一购票。此外,距肃南县入口20km外有一冰沟丹霞景区,需单独购票。临泽西入口处在临泽县倪家营南台子村,距张掖市区40km,距临泽县城20km;肃南东入口位于甘州区西郊的甘浚镇上。海拔高度2000一3800米,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丹霞景区共设立5个观景台。(如图)景区有旅游观光区间车可以乘坐,游客在观景台停留时间可自行控制。除高峰外,允许自驾车或包车进入。
张掖丹霞地貌区以层错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七彩霞、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火海、刀山、大扇贝、彩色丘陵等多处奇观,具有“裸露”、奇、险、地貌类型齐全、与祁连雪山交相辉映等特征,兼有敦煌“魔鬼城”、新疆“五彩湾”的神奇,集自然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于一体。七彩丹霞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颜色会更鲜艳。(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面对丹霞,眼睛是真实的镜头,彩虹的世界......

旅行是彩色的道标,每一个方向都有不同的收获

只可惜这次去张掖天气阴沉沉的,到了丹霞地质公园游玩没多久就下起了雨,所以拍出来的照片灰蒙蒙的。当地的居民说这里雨量很少,几个月都没下雨,偏偏我们去就下雨了,难道是我那雨神闺蜜带来的吗因为雨越下越大而且风也大雨伞都撑不住了,本来打算在这里看落日的,下雨了只好提前结束这里的行程,到张掖火车站乘坐动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嘉峪关

DAY11: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敦煌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它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东临河西重镇酒泉市,距省会兰州776公里;西连石油城玉门市,至新疆哈密650公里;南倚终年积雪的祁连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与青海相距300余公里;北枕色如铸铜的黑山酒泉金塔县、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内蒙额济纳旗相连接。地势险要,景色雄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也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这里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国际滑翔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本来还打算顺道去额济纳,但这里的人说还要半个月额济纳的胡扬林才开始黄,所以打消这念头,真正游玩还是要选对时间,还有人顺道从这去新疆,因我是临时决定出游,时间也比较匆忙,所以新疆也只能下次找机会去了。)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嘉峪关初建时,是一座6米高的土城,占地2 500平方米。现存的关城总面积33500余平方米。它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嘉峪关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关西门外百余米处,有清代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清嘉庆十四年(1809)肃镇总兵李廷臣视察嘉峪关防务时,见这里南有祁连雪山,北有黑山,关势雄伟,便写下“天下雄关”四字并勒石为碑。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文昌阁,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楼阁为两层两檐歇山顶式建筑,底层两边为单间铺房,四周立红漆明柱18根,形成回廊。内为面宽三间、进深二间的官厅。四面装有花格门窗,上部绘制山水人物彩画80余幅。此阁在明清时为文人墨客会友、吟诗作画、读书的场所。到了清代末年成为文官办公的地方。

戏台:嘉峪关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对联高度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嘉峪关东西两瓮城布局森严,东瓮城门楼眉额刻“朝宗”两字,表示过往朝廷官员虽远行“极边”,但仍不忘朝廷和君王。与此相对的“西瓮城”,门额刻“会极”二字。意即从西域来的诸侯,仕官,商旅,亲善友好地在这里相会,从这里经过,向中原王朝朝贡。西瓮城也劈门南向,不与内城门直通,使关城更加肃穆幽深,成为内城的一道防线。

柔远门:内城西门,门额刻“柔远”二字,意思是明王朝对边陲(关外)各游牧民族实行“怀柔”政策,安抚边远地区,以实现长治久安的治国方略。

嘉峪关头,内城外墙勾连环接,箭楼角楼相倚相望。

嘉峪关游击将军府,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

关帝庙:明末清初从内城迁到现处。庙内原有大殿一座,陪殿两座,另有刀房、过厅、马房和牌楼。

内城四角有角楼,也叫“戍楼”,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南北城墙建有敌楼,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站在这里回望,“光化楼”、“柔远楼”及“嘉峪关楼”三座高大建筑,同在一条中轴线上。这种“过洞式城门”及高台楼阁建筑形式,是中国几千年建筑历史及建筑形式的延续发展。

长城第一墩--位于嘉峪关城南7公里处,与祁连雪峰隔河相望,是明代长城西端第一个台墩起点。第一墩由明代甘肃肃州兵备道李涵筑于嘉靖18年(1539年)。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 长城第一墩景区自然景致壮观,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讨赖河水滔滔东去。极目南眺,山峰终年洁白,衬映着蓝色天空,更觉清新如画。正所谓“余收远岫和云湿,风度疏林带舞飘”。景区面积约3.22平方公里。景区包括长城第一墩、讨赖河滑索、讨赖客栈、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中华龙林”等。在这里可以凭吊雄浑博大的古代文明,并领略戈壁的浩翰和大漠的奇异风光。

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内有玻璃观景台可以欣赏讨赖河峡谷。这里风景比较独特。还是值得一看。

讨赖河属于黑河水系,原名“呼蚕水”是上天赏赐的意思,又称“北大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嘉峪关境内约35公里,该河中上游受河水的长期冲刷,河床逐年在增宽或下沉,形成为一条大峡谷,深度由五六十米到八百米不等,地势十分险要。

荒漠之中的长城第一墩,也叫讨赖河墩,原先是明代长城西端第一个烽火台,年代久了,风化成一个土墩,周边就是茫茫戈壁。

令人心惊胆颤的悬索吊桥!

讨赖河峡谷对岸的讨赖寨,吊索桥横跨峡谷,桥长约百米,岸这边是仿建的汉代兵营,岸那边是戈壁古民居,也是《新龙门客栈》拍摄地。流连在这些仿古建筑群里,感受着戈壁大漠的苍凉与寂寞。

嘉峪关敦煌380公里,坐大巴约六个小时。途经瓜州时车子会停下来休息。路边很多卖当地特产的商店,瓜州的哈蜜瓜真心好吃。瓜州县隶属甘肃酒泉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达到兴盛,而在明朝洪武年间开始闭关锁国之后,这里开始逐渐衰败。莫高窟拥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具体来说就是市中心飞天雕像向东五百米左右,有条买干果,工艺品的街道。我们每晚都到这里走走顺便买些特产淘些工艺品。鸣山大枣,葡萄干、枸杞等都很不错,品种超多。

到处都是驴肉黄面的招牌,每到一处地方都会点些当地的特色菜,可是西北菜系真心吃不习惯,两人点一碗面各自吃一口就吃不下去了

DAY12: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的鸣沙山北麓,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整个山体由细米粒状黄沙积聚而成,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鸣沙山曾被称为“沙角山”。处于腾格里沙漠边缘,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的巴里坤镇同为我国四大鸣沙山之一。

一到鸣沙山我们就先选择了坐沙漠越野摩托车,120元一人,在沙漠中风驰电掣,感觉倒是非常爽挺刺激的。但一会时间就到达鸣沙山的制高点滑沙处。还没坐过瘾哪,车主说如果带去拍照还要另加200元有点坑人,我们没答应,在沙漠上面自己走走看看风景也不错。回程司机还带我们看鸣沙山上特有的“五色沙”,沙粒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闪亮,不沾一尘。
PS:骑骆驼,100元一人一小时,滑沙 15元,滑沙最没意思,几秒就结束了,也不够刺激,拍照还要了二十元,坑人没商量!骑骆驼拍照也要收十元结果拍出来的照片没法看,出去游玩还得有个会拍照的好同伴啊,对我闺蜜的拍照水平真是很无语

满眼黄沙点点翠,遥望远山片片金。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月牙泉是一处神奇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景。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处在沙丘环抱之中。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

茫茫沙漠怀抱中的清澈泉眼,骆驼留下的眼泪,这是大自然的一组奇观。没有体验过的人无法想象挣脱双鞋束缚奔跑在大漠深处的畅爽,是一种苍茫的包容与放纵的浪漫。

月牙泉畔的沙枣树:迎着戈壁风的吹拂,一棵棵沙枣树已汲足了盛夏的甘露,满树通红的果实缀满枝头,从南方来的我们从没见过,捡一粒尝下酸涩没味,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熟透了。据说沙枣花开时芳香四溢 。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看一处风景,赏心悦目,聆听岁月的梵音, 流光过处,不惊不扰。

敦煌古称沙州,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敦煌南枕祁连山,西接罗布泊荒原,北靠北塞山,东峙三危山,目之所及都是沙漠和戈壁滩零星的骆驼草。这里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内有大量精美的壁画与雕塑,以及闻名于世的飞天。飞天是莫高窟的名片,也是敦煌的标志,莫高窟的百个石窟里均有飞天形象。被遗忘的辉煌在埋藏千年后终于被发现,并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对于敦煌,总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情愫。

一阵风呼啸刮过,一片绿沦为沙漠,一千年从此湮没,只留下一段一段传说........

如今,这个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迹也有了现代化的全新演绎。现在的莫高窟景区由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石窟两部分组成,两者采取联票制,不单独销售。从2014年9月11日起景区实行预约参观制度,游客必须先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门票,根据预约的时段进行参观,每天限量6000人入内,游客在预约并取票后,需要先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不能直接去石窟,否则会无法进入),观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电影,每场20分钟。一场《千年莫高》为莫高窟的历史文化介绍,帮助游客对莫高窟有更深的了解。另外一场《梦幻佛宫》是球幕电影,展示现在不开放的很多石窟,借助影像资料和球幕电影来全方位、近距离地“亲密接触”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宏的历史文化背景。
观看完电影之后乘坐景区免费的接驳车前往石窟,景区提供讲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进入景区,参观一个个石窟(要戴上景区提供的耳机才能听的到讲解)。一般每次只能参观8-10个窟,参观时间约1小时左右。莫高窟以壁画和塑像而闻名,非常精彩。环顾莫高窟各中洞窟内,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高达九层楼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数量众多,形态各异,可以在讲解的带领下一一了解。参观结束后既需乘坐景区区间车返回火车站附近的数字展示中心处结束游览。
其实我不喜欢这种方式哦,甘肃之旅鸣沙山月牙泉最让人惊艳,莫高窟还是有点让人失望,才看了8个窟,我和闺蜜看完8个后还顺跟另一队又多看了两个,感觉像逃门票偷进一样

DAY13:敦煌--西宁

定了早上九点多柳园到西宁的火车票,早晨四点多就得起来,坐出租车到柳园火车站乘火车直接回西宁敦煌到柳园火车站要3个小时路程。仰望夜空、繁星闪烁。美极了。现在难得一见这景致。可惜要赶路没拍照。

酒泉瓜州敦煌地区一带到处都是风力发电场。最远古的丝绸之路上,荒凉枯寂的黑戈壁上的狂风是商队面临的最大威胁。而如今,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原来的危险又变成了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财富。

行走在茫茫戈壁滩上,顺带看最美的日出好像最美的景大部分是在车上拍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对,应该是日出圆

柳园到西宁普快要十小时,一天差不多全耗在火车上了。

无论岁月如何流转,一种情愫,纯粹美好,芬芳绵甜。秋风送爽,染一季多彩,最美不过人间九月天。西部的天气变化多端,一天经历春夏秋冬,在火车上看到鹅毛大雪漫天飞舞心里还一阵狂喜,结果没几分钟过了一隧道就艳阳高照雪影全无,我也真是醉了,白高兴一场

后记

不知为何有好多人不喜欢刀郎,但我还是挺喜欢他的歌,他的嗓音沙哑沧桑,听起来有一种大漠风沙饱经风霜的感觉,这首《大敦煌》旋律简单、流畅、耐听;歌词有着较强的叙事性和画面感,直白、简洁;嗓音未经修饰,有质感、有张力。跟着刀郎沧桑的歌声,感受敦煌千年的轮回。用心去聆听......

待续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9 19:25

好美,献上一顶

2016-09-09 19:50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0 01:11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0 02: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2 12:00

引用 Cassie 的图片:

2016-10-30 08:14

我们有过相同的路线

2016-11-09 00:42

2016-11-12 17:06

照片拍得好美

2016-11-13 04:4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1-13 04:4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