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贵州十日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8

D1 西安---重庆

早6:00出发,曲江高速路,进入包茂高速G65,中途车子的空调在安康坏了,撑到在达州东风日产4S店,午餐是可怜的外卖,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大约3点左右修理完毕启程继续前往重庆,一路上路况还不错,到达重庆也很顺利6点左右开始进城。虽然山城的交通让我们这些外地客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没有真正体验过也不能妄加评论。一路跟着谷歌地图的导航,体验了横跨长江,狭窄的单行道,拥挤的高峰期,到达渝中区,7点左右入住洪崖洞附近红璞礼遇精品酒店。
登记入住时碰到了非常负责的前台小娘炮,老人出门忘记带身份证,非要去派出所开证明,几番口舌终于入住。不得不说环境还是非常棒的,而且酒店地理位置也很好,22楼出去就到了解放碑附近了。遛达完解放碑我们就前往洪崖洞附近的火锅区,由于时间较晚,辛苦一天我们就随意找了一家火锅,但是味道也很棒,就是性价比不是和我心意。饱餐一顿,过个马路就是洪崖洞了,虽然是晚上参观,但也给我很大的惊喜,以前总是从他人口中幻想重庆的魅力,这次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山城的美丽。

费用:西安-达州过路费:101;加邮费:242;洗车费:180;达州-重庆过路费:51+60;住宿费:416;午餐:外卖51;晚餐:火锅242;停车费:25

D2 重庆---遵义

早餐后,9点出发从南山立交桥进入包茂高速G65,兰海高速G75,在松坎服务区吃了顿午餐:虾子羊肉粉。对于我这个米粉爱好者来说,虽说是服务区的餐厅,但是味道也是棒棒的。午餐过后40min左右就到达遵义市区了,一进市区有种穿行在城市里的小公园的感觉,植被绿化很好,市区里就有做山当然也是景区了。废了大半天劲绕来绕去终于找到我们住的贝思商务酒店。离市中心3公里样子,还算安静,最cool的是有专用停车位---门面房!没错,你需要高超的停车技术外加一个实时全景影像才能停进去,但是安全系数绝对是刚刚的!酒店房间环境和昨日的有很大差距,非常潮湿。放下行李,我们决定徒步去遵义会址。这一路虽然时间不短,也走错了道,但是沿途的遵义市景还是让我对这个红色小山城印象很好,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
遵义会址是不需要门票的,逛完会址走进大名鼎鼎的捞沙街,踏进这个小吃一条街就感觉到这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那个吸引外地游客的噱头,没有一个小吃能让我提起兴趣。走到街尾,找了一个小店歇脚,点了一份蛋包洋芋和冰粉,味道还是很不错。
把老人送回酒店后,我们又出来找百货,为接下来的旅途储备干粮。顺着市区唯一的一条河,沿河体会遵义人民的日常生活,给我们好生羡慕,悠闲自得,坐在河边与老友来上一杯盖碗茶,这就是一天生活得“句号”。经路人指引找到了重百,买了些水果和酸奶,回酒店的路上直奔附近的猪蹄火锅店,味道不辜负我们的期待,性价比超高哟!

费用:加油费:345;巴南-崇溪河过路费:55;至遵义过路费:80;住宿:307;午餐:虾子羊肉粉55;小吃:14;超市:90;晚餐:猪蹄火锅100

D3 遵义---荔波

由于旅途第一日很辛苦,开车都超过了8h,所以在昨日的遵义之行的主题就特意定位到休闲。早晨看好路途,6:50准时上路,经过一个非常有特点的笋子林服务区歇歇脚,大约12点半的样子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在靠近景区的时候,两边的景色真的是越来越美,本来我们就报以很大的期待,直到看到一片开阔的停车场,恨不得立马冲下车去,把眼前的美景用镜头定格下来,好让我带回来慢慢体味。停好车,我们在周围寻寻觅觅难以找到一个可以吃饭的正规餐厅,只好拿出干粮再在路边买了两份炒洋芋和煎饼把午餐对付了过去,即使这样都没有浇灭我对小七孔的热情。找到售票处买好票,进入大门有序排队,等待观光车把我们带进核心景区。游玩大约花了整整4-5h,但是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排队等车上面,景点精彩程度不足,想耐下心来取取景,可是镜头里满是人头攒动,逐渐也失去了那份欣赏的兴致,以至于到后续的几个景点我们就变成了走马观花。只想着快快出去,快快休息。总结下来荔波的小七孔看似非常有序正规,可游玩下来才知道这一程实在是噩梦,繁杂冗长,管理混乱,设计不够人性化,景区开发还是不够成熟。拖着疲惫的身体好不容易找到了位于荔波县城的住宿酒店,还是比较满意的,安静整洁,有专用的院内停车位,非常推荐。安顿完毕,开启的每日觅食之旅,在小吃一条街的尽头找到了一家爆满的豆花鱼店,点完餐我又不甘心的去买了份西施豆腐和杨梅汁,不得不说今晚的美食样样得小爷我的心。先说说这豆花鱼,炭火慢烧,细细的火下,豆花和鱼肉完美的融合,豆香和鱼鲜阵阵刺激你的味蕾,入口即化的豆花我是下了一碗又一碗,以至于现在回来我真的想在我们大西安开一家以满足我自己的私心。西施豆腐具体是怎么做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外表酥脆,豆香溢出,再配上当地非常受欢迎的折耳根料汁,解腻时喝上一口杨梅汁,好了我简直要哭了。饭饱酒足,上街溜达,逛了逛荔波的小超市,我们三都对今天的旅程非常满意。

花费:过路费:230+25;停车费:20;住宿:荔波怡景苑酒店296;小七孔门票435;午餐:小吃16;晚餐:豆花鱼237;特产:101

D4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早晨家里的老年人上街觅食带回了早餐,慵慵懒懒8点出发,进入沪昆高速G60---在对门寨换凯雷高速S63行驶10km左右下高速---到达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总体来说开发比较合理和成熟,但是也有部分细节存在让旅客故意消费的嫌疑。停好车,拿好住宿的行李,等待观光车接我们去核心景区。快要到达苗寨腹地的时候,瞬间开阔的两山中间,自下而上层层叠叠的苗族房屋简直壮观。忘记疲惫和饥饿站在观景台就是一顿照相。找角度,去人头,是这样哈哈哈哈!考虑了很多因素我们找了个接近景区入口的客栈,但是没想到我们从西门进去,客栈却位于北门入口,我们背着大包小包,跟着地图穿行在苗寨中间,顾不上两旁的风情,只想赶紧坐下来,毕竟天气很是很热的。好不容易找到客栈,老板人也很好专门来接,也很健谈,虽然住宿环境不算最好,但是住的也非常舒心。休息到4点,我和父母慢慢悠悠的出去开始观景,其实我们从西门近来这一路上基本已经把苗寨穿行了一遍哈哈哈哈。下午的苗寨温度还是不低,和苗族人的热情的性格一样。慢慢悠悠穿行在苗寨的背街小巷,看到了苗族人的菜市场,当地人对地道的打扮,欣赏了难以描述和理解的苗族歌舞,被一个个身材矮小的苗族老奶奶老爷爷可爱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个个苗家木楼里生起了袅袅炊烟,再这样绿水青山之间更加印衬出苗寨这样一个大山里的仙境。夜幕下我们到达最高处的观景台,将万家灯火的苗寨尽收眼底,左照右照无死角,不舍离去。苗寨的每个角度都那么美。无论你怎么到达苗寨,无论路途多么辛苦,这一天的景色都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晚饭也是随缘似的走进了一家小馆,品尝了苗家特有的酸汤鱼,刺梨酒。虽然第一口会让你觉得这种酸味下面是千万种香料,难以消化,可是慢慢的,你会觉得离不开那口汤,美味极了!
费用:加油费265;住宿:木兰客栈360;过路费:荔波-西江苗寨145;早餐:豆浆包子14;午餐:牛肉米粉,米饭炒菜160;晚餐:酸汤鱼140;苗寨门票:330;小吃特产:370

D5 西江千户苗寨--=吉首

早晨被窗外的一群广东大爷吵醒,再无睡意,收拾好行李和超级nice的客栈老板道别,悠哉的漫步在清晨的西江千户苗寨,少了昨日下午的那份燥热和喧闹,慢慢的欣赏着道路两旁的小店,心想着在离去之时能不能淘到心仪的苗家小物。大家也知道目前国内旅游热点的纪念品都成了千篇一律,所以我见到这些东西兴趣也平平。没有看上心意的物件,但路边的五彩糯米饭,手打麻团,土豆饼倒是让我目不转睛,一个个都品尝了一番,早餐快干上了午餐的食量。渐渐走向出口,心中万般不舍离去,不舍这独特的苗家风情,不舍这美味独特的苗家味道,甚至是不舍街边流浪的小土狗,个个脸上饱满的可爱至极。去吉首的路上没有遇到心仪的县城,所以就选择在服务区用赶路神器---康师傅,哄饱了我们的肚子。由于家里老人是典型的西北汉子,几天看不见面食就浑身不舒服,这一桶康师傅下肚反而让他神清气爽,焕发新颜啊!到吉首这一路因为跨省界所以在铜仁大兴收费站结了贵州的帐,在凤凰西换了湖南的卡,这种省与省间养路费的划分方式让我记忆犹新。下午到达吉首市区后,脑袋一下就蒙了,吉首市区是一个长方形,一条主街还极其拥堵,不得不说二线城市的“老司机”们开车只能用随心所欲来形容,随意变道,随意控制车速,任性至极。好不容易找到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城市快捷酒店,更让人头大的事情出现了,几次询问确认有停车场的酒店前台出来居然告诉我们他们的停车场是在建阶段,我们只能去火车站的公共停车场,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有些恼火,好在酒店服务和环境弥补了我们心灵上的创伤,这事就算过去了。休整一番过后,来到了今天的重头戏---觅食。没错,这次是老爸找地方,结果走了20min后发现,啊哦,餐厅不干了,可是转转附近一家吃的都没有,我只能又在大众点评上随意找了一家还算干净大一点的馆子,进去以后以为没有营业,人烟稀少啊,菜品也只能用平平来形容。晚饭回去休息,我们几个总结了一下对吉首的印象都只能连连摇头,从城市建设到道路的细节方面,真真需要好好去改善。

费用:停车费20;摆渡车15;过路费183;住宿:吉首城市快捷酒店303;早餐35;晚餐:味庄118

D6 吉首---张家界

早饭过后7:30启程,离开了这个印象并不是很好城市前往张家界,也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地方。老爸因为一直比较期待矮寨大桥,所以特地走了一节省道去参观矮寨大桥。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了矮寨大桥的景区,景点摆渡车的司机甚至比游客人数还多。本想着这样一个冷门景点收费应该不高,但是都猜错了,我们四个人居然花费461,直到现在我也觉得不值。冷门经典的好处就是这个经典是我们的专属,各种角度欣赏,悠哉的参观。矮寨大桥耽搁的时间不是很长就出发继续前往张家界了,本想着中午开到,下午去天门山这样的计划被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一句话否定了。我们先到达木兮客栈,入住后询问老板娘情况,她说现在还属于高峰期,每天早晨6点去排队才可以买到票。听她讲完我静下心来好好翻了翻天门山的攻略,详细的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买票方式和游览路线,决定明日再玩,今天就当放空好好休息。下午和爸妈打车去了天门山的索道公司,仔细询问了一下开门时间和售票情况,接下来又去他们的土司城看了圈,感觉实在没什么吸引力就没进去,我们反倒去小街小巷找吃的和特产去了。中午到达以后由于非常疲惫,随意找了一家客栈附近的湘菜小馆,味道一般,菜品也一般,所以晚上就不能亏待自己了。我们走了整整一条街找到了一家三下锅的馆子,味道果然一级棒。晚上我们决定早点休息,早晨5点出发。所以饱餐过后,再买了几个新鲜水果,摸摸鼓起的肚肚,晃晃悠悠的回客栈就寝了。
费用:矮寨大桥门票461;过路费:矮寨-张家界西110;住宿:木兮客栈315;早餐:吉首煎饼23;午餐:湘菜91;晚餐:三下锅124;小吃水果89

D7 张家界---恩施

张家界之旅算是我从记事以来为了旅行起的最早的一次了,4点半准时爬起,用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并且画好了妆。5点准时开车出发,我们将车停在了索道公司的停车场里,本想着我们应该算是最早了,但是眼前的景象就让我意识到我太天真了,售票大厅里已经挤满了人。我们急忙排好队买票,当然成熟的旅游景点效率也是很高的,很快我们就买完了票,但是张家界天门山的优惠票的门槛也实在是太高了,24岁以上的本科生即使你有户口证明都没用,只认24岁以下的。老年人即使你已经步履蹒跚微微颤颤的站在那里,他们也只会给你一个60岁以上的优惠政策,所以总的下来我们的门票花了近1000元。购完票我们在一片漆黑中吃了点早餐就去排队了,我们走的是6点第一时段的A线,所以很快就坐上缆车了。坐缆车的过程你会感到很奇妙,眼前的景象一下子从市区忽然过渡到山林间,一节一节的攀爬,风景一点一点的变幻,15min过去还没有到山顶,但是接近后半段的缆车行程中你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99弯盘山路就在你脚下穿行,也可以看到越来越陡峭的石壁在你两侧划过。用什么来形容这20min的缆车之行呢?由于是第一批到达山顶的游客,山顶的人很稀少,好像又到了自家专用景点一样。一路上看着道路两旁的游览导图,先走西线再走东线,经过了鬼谷栈道,天门山寺,再到东线栈道,南俯天门,坐巨长巨壮观的穿山扶梯到达天门洞前广场。到达999阶天梯前还是深深被这壮观的一幕震惊了,看着接近60度的天梯,一个个向上攀爬的人手脚并用,一步一步接近目标,这里面不仅有体力旺盛的年轻人,还有些许已是满头白发的老年人,凭着一番信仰与信念,一步一步征服了天梯。我们一行四人老的老,腿不行的不行,也就放弃了体验天梯的念头,买票又坐了小型穿山扶梯下去了。到达前广场当然免不了游客照,这时居然还巧妙地遇到了个西安小伙,老乡啊,这一路出来根本没见过陕开头的车,就更别提西安人了。游客照完毕,心满意足地坐上了盘山小巴向市区驶去,一路上刚开始还能体验一番99道弯的刺激,到后来就要在车上昏昏欲睡了。到达市区我们急忙在索道公司马路对面的箱子里找了一家粉面馆饱餐一顿。大约12点半左右我们就准备出发前往恩施了,这就是早点上山的好处,下来的也早。出湖南湖北,在芙蓉镇收费站缴费换卡,这一路的高速异常的好走,车少风景好,一路上很难看到有车。上午爬山稍有些疲惫,所以下午的车速自然慢了下来,开一会休息一会。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恩施市区,那个道路也足以让外地自驾者头疼。入住晴元酒店后我们眯了一会再出来觅食。当然今日的觅食路程显得非常艰辛,曲曲折折的导航。让我们走了40min才找到。一进张关合渣店,里面满满的全是人,服务员忙忙碌碌的根本来不及招呼我们,我们就自己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先歇歇脚,落落汗。好不容易有服务员来招呼我们,我们赶紧点了餐。很快他们就端来了很多种小吃,我和爸妈瞬间都变成了好奇宝宝,迫不及待地一个个的品尝,紧接着来了两个热腾腾的锅,一个里面是干锅土豆,一个里面三团黏糊糊的东西估计就是所谓的合渣,我们猜测着。看着眼前这一锅糊糊我们都不知如何下手,正准备分成一人一团,老板马上告诉我是要搅拌开等熟了以后才能吃。有时我们会对刀叉菜系感到迷茫,这次在我们的中国饮食面前都尴尬了。煮熟的合渣味道很独特,稍显油腻,但是又非常美味,以至于我们后来专门去超市自购好多合渣粉带回来。吃完饭我们去了趟超市就打道回府了。

费用:天门山门票941;山上栈道扶梯136;午餐52;停车费30;过路费118;晚餐:张关合渣114;住宿:晴元酒店

D8 恩施大峡谷

昨晚躺在床上就在为今天的恩施大峡谷之行查攻略,看到了很多驴友说峡谷之行就是练腿的,基本个个下来没有不腿抖得。我和老爸仍旧决定要去,毕竟这也是老爸多年来的一个心愿。早餐随意次了点点心开车上路了,大约1.5h后我们接近大峡谷,可是眼前的盘山路上堵车了,下车询问原来前方有落实,道路方紧急抢修,路旁的卖苞谷地大叔说,运气好的堵半小时,运气不好了半天的都有。本来出门就被谷歌导错路导到一个几乎废弃的山路里,坑坑洼洼的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出来的我们一听都有点打退堂鼓。不过给力的是,没半个小时我们被放行啦,太开心了,很快到达景区。我让老爸通过网络购票途径换票,我去窗口排队买学生优惠票。搞定门票我们又去租了个手杖,以为准备完全,但后来才发现我们对防晒准备不足,老爸回来以后被晒得通红,我也不轻。恩施大峡谷景区分为地缝和七星寨两部分。地缝下面凉爽湿润,可是要去七星寨就要翻阅4座大山,4上4下,甚是辛苦。刚开始我还对自己的体力很有信心,到后面两座山就有点力不从心了,腿下开始发软。老爸全程用着手杖,可以适当的节省些体力,每到一个山头或者山下我们就坐下休整,喝点水吃点东西,等到第四座大山的时候食物刚刚解决。全程8.6公里的山里,我们早晨9点半进入景区,下午15点半出山,整整6h。结束后我们虽然非常疲惫,一身有一身湿透的汗,老爸的帽子和手巾都拧出了几次水了。可是我们都非常有成就感。这一路的风景只能说一幕更胜过一幕,峡谷的风采虽然是第一次领略,但足以让我永生难忘。下山以后我们坐在休息椅上换了好长一阵。老爸还是好体力,我都已经双腿颤抖了,他还能把车开回去,为了让他更有劲,我又给她灌了好几口红牛哈哈哈哈。到了酒店,看到老妈悠闲地躺到床上看着肥皂剧,她今天因为腿脚不便,就和爷爷逛了逛市区里森林公园和超市顺便又买了些特产。晚上我们找了一家位于酒店附近的姥家大灶台吃饭,常常土家人们的灶台风味。一进餐馆还要等坐,那我们就先干了杯啤酒解渴,等轮到我们的时候服务员已经把灶台的火生好了,看我们是外地人一步一步叫我们怎么煮怎么吃,很热情。这顿饭也让爸妈吃的舒心爽口。

费用:住宿:晴元酒店2晚438;门票:恩施大峡谷583;早餐买药打车54;午餐38;晚餐158;超市特产661

D9 恩施---丹江口

原计划今日落脚安康,可是走到了突发奇想想去丹江大巴看看,我们就拐进了丹江口市。丹江口的地理位置不是很占优势,是个死角,所以这个城市的旅游经济不是很发达,但是这也造就了丹江口市民朴实的面貌。从入住丹江口锦江之星遇到的第一个停车场大爷开始,我就渐渐的喜欢上这个城市。大爷特别热心的引导我们停车,登记。放下行李后我们找了一家丹江口老桥附近的渔家乐,打车过去可是滴滴司机那个慢慢悠悠的性格着实是这个二线城市的特色,人们都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生活节奏非常舒适。渔家乐位于丹市汉江大桥旁,所以在这里边吃饭还能边欣赏丹江夜景。到了渔家乐时间还早,人们都没开始上座,我们成了他们的第一单生意,大灶台炖鱼,但是鱼汤鲜美,鱼肉细嫩入味,自家的鱼丸也细滑有弹性,总之是各种满分。吃完饭和老板寒暄过后,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地来的游客,这附近不好打车主动帮我们联系出租,人非常暖心。回到市区我们在街上溜达,寻觅着超市,想买买特产,嘴里正念叨着哪有大超市,旁边一家小卖店老板主动上前给我们指路。这一天里遇到的所有丹江口的人民都太可爱了,为人朴实善良,民风特别温暖,所以我现在都计划有个3天小长假,我们再去丹江口好啦。

费用:过路费315;住宿:丹江口锦江之星288;晚餐:156;打车16;特产106;加油200

D10 丹江口---西安

最后一日,我们打算返程。一早起来我们去了丹江口大坝,噱头很大,可是眼前的景象不免让人有些失望,河边就能一览大坝的全景,所以就更没理由花钱进去参观了。在附近溜达了一圈,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由丹江口西安大约需要5h,这一路我们慢慢悠悠,由湖北陕西,路过商洛,还有漫川关。踏进陕西的收费站的时候心情小激动了一下,等快到西安的时候,看到高速路上的绿牌子上赫然写着:西安人民欢迎你,的时候感觉那叫一亲切。终于回到家了,每次旅游只要一时间长我就有些想回家,走了那么多地方但是对家的热爱还是最强烈的。
10天5省10市全程3800公里自驾我们走完了,完成了爷爷的心愿,也满足了老爸老妈的心愿,一家人有这样一次出行机会非常难得。我在想当我再过些年是否也能这样带着老爸老妈来一场说走就走轰轰烈烈的自驾游呢?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9 21:25

引用 缥缈孤鸿影 发表于 2016-09-09 21:25:24 的回复:

回复缥缈孤鸿影:谢谢美女支持,文笔不好,给自己一份流水账一样的回忆

2016-09-10 02:4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