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2016年春节云南西双版纳家庭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2-14

出行前准备

小乐上小学啦,出去玩也只能选择寒暑假了,这个时间节点都是各地旅游旺季啊,选择去哪玩还真是的令人头疼的问题。反复考虑还是决定年后全家出去走走,冬天嘛,要不去看雪,要不去日晒,三亚去过好几次了,这次把目光聚焦到了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光环令人向往。穿着短袖、晒着阳光,吃着水果,好不惬意啊,想想也是醉了,来个西双版纳深度游,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目的地决定了,就该做功略了,吃、穿、住、行、玩,都得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行。一查,广州直飞西双版纳一天只有一航班,还是晚上才到,而且真心贵啊,不考虑了。从广州先飞昆明,一天有好多趟航班,从昆明自驾西双版纳还算可行,而且可以顺带游下元阳梯田和抚仙湖。因为是春节后,而且是自驾,安排就可以比较轻松而自由了,先预定了第一晚的西双版纳的住宿,其余住宿到后再定。从去哪儿网买的机票,顺带订了桐叶租车的别克凯越,好便宜的,七天才1024元,平到爆啊。事后证明,这家租车性价比真心高,不过像去云南贵州这种山区,租车最好租台越野,虽稍贵,但实用,那盘山公路多啊,一般的车还真吃力。无论是机票还是酒店住宿,都可从去哪儿网、艺龙、携程等手机APP比比价,看看别人的评价,先定一晚的,其余到现场看过再定,这样既不会太辛苦,也能挑选满意的酒店。当然,这只适用于不是旺季的时候,而且仅适用于自驾,反正行李都在车上,找地方住还是很方便的。

1(2月14日)广州飞昆明,昆明驾车至西双版纳

深航ZH9623,早上08:20广州新白云机场-10:55昆明长水机场(票价约570+40元),租桐叶租车(约1024元)11:30直接开车约七小时至西双版纳入住西双版纳雨林象客栈(512元两标间)。

要赶8点多的飞机,搭地铁来不及了,从去哪儿网订的专车,200多元,服务不错,直接往机场,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时间很充裕。

十一点左右顺利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打电话给桐叶租车,很快有人来接我们到机场内交警停车场,好多租车公司啊,办好手续,在附近吃点东西,直接上高速前往西双版纳了。近五百公里的路程,全程高速,可惜很多限速80码的盘山公里,路上在服务区吃的晚饭,用时约九小时。不得不提一下,快到西双版纳的时候在高速上有边防检查,行车非常缓慢,造成高速出口用时很久,不过想着美景,这一切都值了。到达后,直接办理入住,然后吃晚饭,散步。虽是上班第一天,可西双版纳还是旺得很,到处客满呢,幸好提前在艺龙订了西双版纳雨林象客栈(256元一标间)环境还不错,只不过临窗就是星光夜市,晚十二点前都有点吵,四星推荐。客栈坐落在景洪市郊的告庄西双景,这里是新修的一个旅游景点,还是挺漂亮,还是过年期间,赶上放烟火,好漂亮。告庄是出市区往各景点的必经之路,交通方便,值得入住。

运气好刚好散步的时候碰到烟花表演,果然很有节日气氛哟。

2(2月15日)上午曼听公园,下午橄榄坝傣族园

从客栈到曼听公园约4.4公里,10分钟车程。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在曼听公园其实最有意思的还是动物表演,最好看的当然还是大象表演,曼听公园门票40块,网上有便宜票,15块一个人。建议大象表演完,可以骑大象拍照,一个人20块,对于老年小孩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的。

沷水广场还有周总理的雕像,周总理当年来过这里,参加过沷水节呢。

这里是鹦鹉表演场,人还不少,小乐挤到前面去拍照啦,在此上传的相片由她拍摄。

大象表演场离下一场还要近一个钟,大象们在吃饭休息,没法合影了,答应小乐一定找地方让她骑一次大象才肯走呢。

跟鹦鹉和孔雀合个影,就开心了。

偶遇几位僧人开着宝马回寺,大开眼界啊。

从曼听公园出来,在边上随便吃点午饭,出发往橄榄坝傣族园约44公里,1小时43分钟车程。导航导的是老路,由于正在修路,一路上也是惊险不断啊。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完成。第一期投资4200万元,已完成土地征用,道路修建,旅游购物区地下水管、电线的埋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旅游景区大门楼、迎宾广场、老景区的包装、村寨旅游线路、江边活动区、旅游购物区、烧烤场、泼水广场、大型露天剧场 。

傣族园还是不小,从傣族园的大门口走到这个各景点要花20多分钟,里面不准自驾车,只能选择乘坐观光车,但是如果你住在傣族园里面,也是可以把车开进去的。里面还是有很多住宿,平时很便宜,几十块一个人就包吃包住。我在门口就碰到一位大妈,她开着摩托车带我们进去啦,连门票都没买,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大妈直接带我们到民居,一晚住宿才80元,吃另外单点,还是很不错的。一放下行李,大妈马上带我们去沷水广场那边的歌舞剧场看表演。

小小摄影发烧友

表演都是免费的,最后有个环节是互动的,每个观众可以买个香囊挂在认为最美丽的女孩面前,小乐就欢天喜地地买了个呢。

这就是小乐认为最美丽的女子,这眼光,哎,我也没啥好说的啦。

从歌舞剧院走出来,不多远就到沷水广场的入口啦,这才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呢。

我跟小乐各租了当地的民族服装,连衣服带盆,也不贵,换好衣服就出来做准备啦。当好模特,任大家拍照啦。

一段当地风俗味很浓地仪式后,沷水正式开始啦。说实话,大家的参与热情还是挺高的,一片混战啊。

小乐玩得都不肯起来啦,最后被我拖上来,一看,应该算最晚下来的吧。换好衣服,往回走啦。

小乐眼尖 啊,沷水广场边就有骑大象照相的,才20元,不贵啊。赶紧排除照去。

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吊脚楼,挺干净卫生的,下面还有吊床,很不错。老板娘做的菜也很地道,价钱公道合理。

看书的小朋友好可爱哟

休闲的老人家

名片奉上,有需要的朋友联系老板娘就行啦。

曼听佛寺主要看两样东西,一是橄榄坝第一大佛,二是神奇的“塔包树”现象。上图为大佛,下图为塔包树。

在傣族园住宿的好处就是下午四五点,游客大部分出去后,村寨就安静好多,可以悠闲地漫步在宁静的村寨,体验当地民情民意民风。

观赏澜沧江的日落

亲自手摸脚触澜沧江的洁净清凉

晚饭后又可以回到歌舞剧场看表演,还有高手卖字,小乐好喜欢凑热门啊。

3(2月16日)游望天树景区,观磨憨口岸

从傣族园出来至望天树景区约约131.2公里,车行约3小时|。去望天树玩有2种选择,一是直接开车到望天树景区门口,二是到补蚌码头,乘船经过南腊河到望天树景区门口,多游一个南腊河。事实证明南腊河“中国的亚马逊”是浪得虚名,真没必要看啊,悔得肠子都青啦。建议可以直接开车到景区门口去。但南腊河+望天树+空中走廊+回程中巴联票168,勉强算值吧。望天树景区虽然不太大,但原始森林风景绝对值得一看。沿菲利普小道,你将真正穿梭在热带雨林中,绞杀现象、板根现象、老茎怀春等现象随处可见,阳光透过丛林一丝丝洒在溪流上,仿佛置身人间幻境,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天边的梦境,是景洪周边几个山寨植物园所无法比拟的。当然,穿过雨林,便可以抵达望天树最著名的“树冠走廊”,从下面看上去惊心动魄足以吓退一批人,但真的上去了也没那么可怕,世界上最高的空中走廊,中国唯一的望天树群,在这样的走廊上行走,实在是不容错过的旅行。

这是雨林码头入口处,小乐拿着扇子,美得很呢。

买门票就在这哪

这个河景也真是没啥说的啦

这个才是景区真正的门口啦

跟小乐玩对拍

倒下的大树也可以成为玩具的

这就是里面最宝贵最多见的望天树啦

这是里面的游乐项目,旋转秋千,好便宜哟,二十块钱玩几分钟还有送相片一张。

俩老难得有心情合照啊

上面就是树冠行走,从下面看还是好高的。

行走在树冠之间

小乐在上面可胆大啦,三个人,她最勇敢。小乐一直自在地往前走,我一直紧盯着她,妈妈一直自己在紧张。

从树冠下来,走雨林之门别半程啦,一路的珍贵鲜花,一路的景,慢悠悠地走出来。小乐一路在帮我们猛拍照片。

买个冰琪琳都能吃半天

从补蚌码头取车,开往磨憨口岸约63.5公里,需1小时25分钟 到达,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磨憨口岸是中国一个最南端的陆地边塞小镇,磨憨口岸前有条"东盟大道",名字很响亮,其实只是一条长约300米的小街道。运气不好,到的时候海关的人都下班啦,本想着到界牌那去看看的。最好到国际摆卖厂去参观,人家今天又不是赶集日,好冷清。太让我们失望了,驱车近两个小时啥都没看到,最后吃点东西就往回走啦。有点小遗撼呢。晚上驱车赶往孟腊县入住。

4(2月17日)游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从孟腊县开车往中科植物园约86.2公里,车行1小时49分钟 。中科植物园也许是中国最美最大的植物园,可买电瓶车票游览,也可以步行。门票虽贵,但觉得确实好看,长了不少见识,值得慢慢欣赏。门票大人140,小孩90,整个园区分为东区与西区,基本上半天时间只能在西区游览,西区是植物园的精华所在,而东区是原始森林,因为去过望天树,东区感觉和它差不多,可以省略掉。西区的游览线路分为外圈和内圈,外圈主要靠电瓶车,内圈主要靠走。概括地说,这里就是一个人造的、美丽的大花园,你可以认识到西双版纳几乎全部的热带植物,和国内各地的大多数植物,还可以了解热带雨林的几大特色现象。我们准备全天都呆在植物园内,因此选择的是步行,而没有做电瓶车。空气这么好,景色这么好,步行更值当。整整逛了近六小时,老人小孩都还坚持得住,赞一个。

大气的大门

小乐闻花

经典景色之一,喷泉

小小摄影家

异地见木棉,倍感亲切。

走累稍休息,吭苹果吃。

望天树林,跟望天树景区比,这些树嫩着呢。

跳舞草听着声音真的会动哟

小乐在使劲地弄着跳舞草,让它动起来。

小乐认真地记录下来自己感兴趣的珍贵植物。

俩老也有兴趣认真研究呢

不会写的字只能爸爸代劳啦

树上果,还是蛮好看的

吊单杠的女汉子哟

小摄影家又手痒啦

经典景色之二

偶遇孔雀开屏

一老一小,不断耍宝。

一树成林,就是这样来的。

这画面,挺温馨。

路遇画家作画,小声点,别影响人家。

这里也有情人桥啊,小乐还不太想照呢。

有点拍照热情啦

出门口仍有繁花胜锦

出门人少,多拍几张。

个人经验教训,最好能在植物园内住一晚,虽然贵点,但里面环境空气真的没话说,强烈推荐入住。提前跟酒店联系,可以从另外一个门进来,而且人走后可以开着车到东区原始森林去探探险,很值得的。

就是这家酒店啦,还有游泳池的。

出来都快四点啦,在园内简单吃了点中餐,其实就是吃了个泡面,出来后直接驱车回景洪告庄。入住告庄山水间客栈,五星推荐。位置稍偏,安静,客栈带泳池,老板热情好客,熊老板电话:15012121286.据老板说野象谷路窄车多,不建议去,删去这个原计划的点啦,只去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一个点。

5(2月18日)游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以自然、生态、环保、休闲、健康等为主要元素的时尚生活理念,通过冬季的民族年俗文化季、春季的孔雀文化季、夏季的雨林文化季和秋季的民族服饰季予以体现。门票69,优惠票50,观光车票8人以上40一个人,8人以下50。这个规定很奇葩,其实在卖观光车票那儿拼人,很容易拼到8个人的。如果不坐观光车,走路上山顶还是有点远,差不多3公里,在这么热的天气爬3公里的山路还是有点恐怖的。这个公园最出名的就是孔雀放飞。我们也是奔着这个亮点来的。在孔雀放飞前是一段表演。讲的是一个傣族公主的故事,最后公主和王子吸引了一群孔雀来。其实这些表演还是很洋气的,加上一段表演就比单纯的孔雀放飞给人感觉好多了,给游客有很强烈的带入感。不过唯一的遗憾就是那有传说中的孔雀那么多,之前听有3000只孔雀放飞,我再想象这个场面是多么的壮观啊。结果就100多只,还有好多掉了毛,不过还是比较壮观啦。

在公园门前混搭8人,坐电瓶车几分钟就到第一个点,孔雀放飞,场面还是蛮壮观的。

越来越多的孔雀开了屏

看了十分钟左右,孔雀又要飞回去了,两个小姑娘一直在赶着。

看完孔雀放飞,坐电瓶车到第二个点,一个少数民族的风俗表演,有竹杆舞等参与的节目,小乐想玩,人家说太小不能玩,还不高兴呢。第二个节目跟着一起玩啦。

第三个景点是沷水广场,有民族服装表演和沷水活动,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原始森林玩。最早就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猴了。

本次行程中最大的亮点,也是小乐最喜欢的丛林飞跃就在原始森林里啦。小乐开心得不得了,主动接受挑战。

两位热心观众做好了观看准备

从下面看第一个项目:扶

小乐从扶网上通过

灿烂的笑一个

滑索

吊桥

缅甸桥,

这几个项目是A线,还有更难更复杂的B线呢,小乐说下次一定要约上小伙伴来一起挑战呢。

返程有一上小吊桥,可以摇晃起来,小乐玩得蛮高兴的。

回到沷水广场后,边吃点烧烤边看民族服装展示,烧烤不算太贵,但味道就真心一般啦。看着着民族服饰的男女走过来,真有看秀的感觉呢。

最后有合照环节,小乐一点也不怯场呢。

看完表演,小乐又忍不住要玩沷水啦,这场我可不陪她疯啦。

这边沷水的氛围跟傣族园没法比,组织得不 太好,沷水的人也不多,小乐自己寻找对手,玩得不亦乐乎。

沷完水,坐电瓶车出来啦,在门口,给小乐抓拍了一张,还不太情愿呢。

开车回到告庄,小乐还没玩够,还闹着要去游泳。冬天游泳哟,温度是有三十几度,可是水温可只有十几度吧,我又只能舍命陪宝贝啦。

玩得不亦乐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肯上来。

晚餐去了一直念叨的网上强烈推荐的曼飞龙烤鸡,人真是太我了,没位。只好他们去找别的地方点菜,我在这等烤鸡啦。

小乐的要求不高,有西红柿炒蛋就满足啦。

听熊老板建议,晚上观看了告庄里面的歌舞秀--水舞源,价钱合适,节目精彩。2个老人表示累了,不去了,一家三口吃过晚饭后就进去了,还有隆重的迎宾仪式呢。节目分两个段落,一是里面的专业表演,二是外面的篝火晚会。专业表演很精彩,篝火晚会很热闹。

表演过程不能拍照,我抽空拍了几张。

实话说,演出还是挺精彩的。大冷天的跳到水里的,舞台变幻,灯光结合,魔幻唯美,关键是性价比够啊。演出后有些合影。

篝火晚会现场,人真多。

这两张是告庄的星光夜市,开到十二点的,好热闹的。

6(2月19日)前往元阳梯田

西双版纳开车往元阳梯田,全程约478.2公里,需7小时57分钟。一直想去梯田看看,路途虽远,心向往之。元阳梯田主要景点就是四个:多依树看日出,坝达看日落、看云海,老虎嘴看日落,箐口看云中仙境。 适合日期:12月放水后到来年四月,最佳日期是过年前后,晴空白云。住在多依树最好,走出来就可以看日出,因为只能在这里看日出。我订了多依树的水墨元阳客栈,老板人很热情,后来一直帮忙指路。早上吃完早餐,就开车上路了,前半程是高速,后半程就全是山路啦,很不好走,记得有过连续十几公里的下坡或上坡,真是太考验驾驶技术啦。下了高速都快一点多了,在路边找了家饭店吃饭,明显感觉气温下降太狠,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穿了,从夏天走进冬天的感觉。到五点多才到元阳梯田景区,一进景区,起大雾,白茫茫一片,啥也没看到啦。

进入景区,离多依树还有几公里的时候,为避让牛群,车开沟里啦。幸得热心村民相助,选将老幼送到订的酒店,又有过路司机用货车将车拉出来,村民民风淳朴啊。于我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天快全暗下来,雾才散去,只能看到这样一点点云海啦

晚上山上真是冷啊,吃了饭,赶紧上床,虽然有暖气,但也还是冷。本想第二天起来看日出,还专门问客栈人员日出时间,人家说最近天天下雨,心凉了一大半。下雨起雾,啥都看不到。次日早醒,一听外面下着大雨,又睡下去了。起床, 吃过早饭,看着外面白茫茫一片,只能收拾东西离去了。元阳梯田,留下我太我的遗撼啦。听能惹得下次啦。

7(2月20日)抚仙湖景区、滇池景区游玩

早起退房,开车前往抚仙湖,路程237公里,约需5小时。抚仙湖,位于云南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60多公里。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北部宽而深,南部窄而浅,中呈喉扼形。湖面海拔高度为1721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18亿立方米,仅次于滇池和洱海,为云南省第三大湖。湖水平均深度为87米,最深处有157米,湖容量达189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滇池的水量,6倍的洱海水量,深度和蓄水量是云南省第一大湖。除东北长白山山口湖——天池外,抚仙湖又是我国已知的第二深水湖泊。抚仙湖水的补给除靠雨季四周沟溪汇集外,湖岸周围还有大量的地下泉水涌出。抚仙湖水清澈纯净,透明度平均为8米,最大可达12.5米,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居云南省湖泊之最。

湖水真的很干净,又清又亮。在网上本来订了一家没有预付的酒店,想着住着酒店,玩着水,多好的事啊。但低估了降温的影响。一股寒潮,将计划打乱了。水上项目停了,沙滩也没人玩了,太冷了。最后决定吃个中饭就回到昆明去住啦。抚仙湖有机会来昆明一定要再来过一次,一定要来。

景色错过了,美食不能再错过。点了一条新鲜的湖鱼,做石锅鱼吃,也体验了一把云南十八怪之“草帽当锅盖”。

原来听说在抚仙湖有海鸥的,由于太冷,都跑不见了。小乐一直想喂海鸥,决定去滇池啦。午饭后,驱车约一个多小时路程,直接赶往滇池。

老年人也有活力啊。另一个老人家觉得太冷,呆在车里不下来呢。

从滇池玩尽兴了,到官渡古镇去逛了逛,岳父实在冷得不行,买了件厚衣服,逛完古镇,寻找美食,吃完晚饭,玩了点纪念品,开车到机场入住了。

8(2月21日)从昆明机场返回广州

睡到自然醒,退房,从容吃个早饭,开车十几分钟至机场,还车,乘坐深航ZH9624从昆明(11:55)飞广州(14:10)返回,结束愉快行程。

引用 沧海一粟 的图片:

这烟花还挺美的呢

2016-09-09 13:4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9 19: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2 01:0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2 10:05

2016-09-25 06:51

引用 rover 发表于 2016-09-12 10:05:1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rover:我都是拖了好久啦,要逼下自己才能写完呢。

2016-10-02 09:41

引用 minicc 发表于 2016-09-12 01:03:1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minicc:一年出去个一次两次还是可以做到的嘛

2016-10-02 09:41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9-09 13:44:26 的回复:

这烟花还挺美的呢

回复还没想好:都还算不错的

2016-10-02 09:42

引用 恭禧发财发发发 发表于 2016-09-09 19:25:23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恭禧发财发发发:拿走,不谢。

2016-10-02 09:42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25 06: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