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山水,美丽的人——新疆自助游记

磊落汉子 (福州) LV.4
2016-09-08 22:52 642/4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2013年6月底,第一次去新疆,由临行前的忐忑不安(原因大家都懂的),到踏入新疆辽阔大地,被壮美景色震撼,流连忘返,我就深深地爱上了新疆,所有关于安全的担心全部烟消云散了,每每经过戒备森严的检查站,看到荷枪实弹的特警,看到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治安联防队员,虽然空气中弥漫紧张的气氛,但老百姓很有安全感。第一次去新疆,3家9个人同行,旅行主题伊犁河谷花海十日游,我对那里的评价是:景美、食美,人更美。回来之后,始终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新疆一定还要再来的!
今年8月份,我再次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旅行过程中在手机微信中发了几组照片,分为科考、美景、美食、石头、飞跃、独库公路等专题,粗略记录了一下新疆之旅。很多朋友看到照片后,有要求我写出攻略的,也有相约结伴一起去旅行的。至于攻略,网上有很多关于新疆旅行的攻略,旅游路线、携带物品、景点介绍、注意事项等等都有不同角度的详尽介绍。我写这堆文字主要是分享一下我在新疆旅行的感受。

感受一: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在目的地。
新疆真的很大,旅游景点之间的距离往往很远,我两次去新疆均是自助游,出发之前大概设计一个路线,排出日程,联系好旅游包车(这个非常重要),与租车司机师傅商量沟通好,住宿基本都是临时定(一些特别热门的地方需要提前预定)。新疆旅游,主要是看自然景观,你只需要带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尊崇大自然的心。
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看见美丽的风景就随时在安全合适的地方停车,领略峡谷中奔腾河流的雄姿,傍晚看河畔哈萨克牧民的毡房中升起缕缕炊烟,膘肥体壮的奶牛在夕阳的照射下皮毛泛着金光,与偶遇的野马、野骆驼来张近距离的合影,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捡几块与自己有缘的金丝玉原石,捧一捧清凉的冰川融水喝一口……我觉得这才是旅行,而不是着急赶路,到了旅游景点,人乌压压一片,噪杂鼎沸,大家争相拍照,闹混混的叫卖声、偶尔还有争执声,这都不是我想要的旅行。周国平先生曾说过:“每个追求者都渴望成功。然而,还有比成功更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追求本身。我宁愿做一个未必成功的追求者,而不愿做一个没有追求的成功者。如果说成功是青春的一个梦,那么追求就是青春本身,是一个人心灵年轻的最好证明。谁追求不止,谁就青春长在。一个人的青春是在他不在追求的那天结束的”。这个段话同样适用于旅行,我宁愿到达不了旅行的最终目的地,也不愿放弃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途中的风景及看风景的心情才是旅行本身。

感受二:旅途中邂逅的那些人,才是今后最美好的会回忆。
我是甘肃人,在更广阔的地理范围来讲,与新疆同属于大西北的范畴。西北人直爽、大气,不斤斤计较、婆婆妈妈,我们都崇尚这种气质。总体上来讲,我觉得在新疆旅行,碰到的故意刁难、宰客现象比其他一些地方要少得多。开车的师傅、餐厅的服务员、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客栈的老板,与他们的交流就像是跟家里人一样,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想帮助你,想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喜欢去新疆旅行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去新疆自然博物馆参观,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一样,这里也是免费参观的。我们没有请讲解员,看到边上有租赁自助语音讲解器的,想着一家3个人租1个,大家相互听一听。博物馆工作人员看我们3个人到柜台前说只要租一个讲解器的时候,马上非常得体给我们介绍说:“先生,这个讲解器是免费使用的,只收押金,归还讲解器的时候全额退还押金,你们3个人租3个会更方便点”。相比其他一些非盈利性单位工作人员,你问一句,他能很不耐烦的回答一句就不错了,像新疆自然博物馆这样能从观众角度出发,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的确实不多见,我要为这位工作人员点赞,也为整个新疆自然博物馆的建设管理水平点赞。
新疆自助游,有个满意的租车服务很重要,一来车况要好,能够保证你长途旅行的安全,二来司机师傅驾驶技术要好,对旅途沿线的路况要特别熟悉,三来人要随和好沟通。这三条都很重要,前两条事关安全,外出旅游都很重视很关注。第三条关乎旅行的心情,也很重要,因为司机师傅同时也是一路同行的伙伴、导游、摄影指导、美食顾问,有时还负责帮忙砍价,作用地位十分重要。我们去新疆两次都是用的同一个师傅的车,师傅姓马,50岁,回族人。第一次去就和马师傅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马师傅对新疆,特别是伊犁的旅游景点、路况特别熟悉,驾驶技术很好,特别是在一些不好走的路段,让人特别安心。最重要的是人很随和,因为司机师傅的吃住都要我们负责的,也有听说过有些师傅会挑三拣四,吃不好、住不好还会有意见,给客人甩脸色,这不是严重影响旅行的心情?马师傅最大的优点就是怎么都可以,还会主动给我们提供各种节省开支的办法,每天早上出发时,马师傅都会和我们一起去买点西瓜和馕,有些时候路上耽误了时间,西瓜就馕,人均3元的标准就能解决午餐,马师傅常说:“吃饱就行,没有那么多讲究”!第二次去新疆的时候我们甚至是根据马师傅的时间来安排我们的旅行计划的,因为怕别的师傅的车不适应。最后返程分别的时候,我女儿说:“怎么感觉和亲人分别一样难受。”(马师傅联系电话:13364813688。)
住也是旅行的一大问题,一路下来,对禾木桦林山庄老板的印象很深刻。因为听说禾木的住宿贵,并且要提前预定,所以在家的时候就上网看了以下,与老板取得了联系,老板很热心爽直,对我们提出的很多问题都耐心给予了解答,并且给与我们充分的信任,在没有预交押金的情况下把房间以非常合理的价格预留给了我们,这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感觉真的是很好的。我们一行是从贾登峪徒步到禾木的,后半程老婆和孩子骑马先到了禾木,我和另外的同伴步行后到,热心的客栈老板阿了木江还很贴心的准备了冰镇西瓜,在住店期间还赠送了自家产的奶疙瘩、酸奶。几间客房打扫得很干净,设施也比较齐全。后来在与木江丈母娘聊天的时候了解到,木江是哈萨克族人,父母过世早,曾经在外面流浪过,后来娶了四川姑娘来到禾木经营客栈。丈母娘对木江的评价是:“他心肠很好,很善良”。流浪的孩子没有变坏很不容易,我能够感受到木江是非常用心地经营自己的客栈,希望途径禾木的朋友觉得合适的话去给木江捧捧场。(阿了木江联系电话:13649918122)

感受三:亲近大自然,也要与大自然保持适当距离,更要爱护大自然。
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不文明的现象,沿着独库公路的临时车辆停靠点,还是有很多人随手扔垃圾,破坏了风景,也玷污了这条神圣的路。独库公路是一条非常险峻的公路,一定要小心驾驶,不要任性开车,随意超车。我们在独库公路上行驶时就曾经历过一辆辽宁沈阳牌照的车在拐弯处强行超车,差点酿成事故,再次奉劝那些想自驾独库公路,自认为车很好、车技很好的人,谨慎驾驶,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
最后,我想再次引用周国平先生的一段话作为文章的结束语,希望所有热爱旅行的人在旅途中既能收获快乐,也能升华灵魂。
“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向一切虔诚的民族学习一个基本信念,就是敬畏自然。我们要记住,人是自然之子,在总体上只能顺应自然,不能征服和支配自然,无论人类创造出怎样伟大的文明,自然永远比人类伟大。我们还要记住,人诚然可以亲近自然,认识自然,但这是有限度的,自然有其不可接近的和揭穿的秘密,各个虔信的民族把这秘密称作神,我们应当尊重这秘密”。----周国平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9 15:44

引用 magicking 发表于 2016-09-09 15:44:04 的回复:

回复magicking:我是很喜欢新疆这个地方的

2016-09-09 23:2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12 11:54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09-12 11: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