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圣地,梦里天堂

Adams (常德) LV.2
2016-09-08 22:57 1287/6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 。
      “一心做好当下之事,便是禅修,一万个焦虑的念头,比不上处理完手头一件小事。”
        当我闲下来的这段时间里一朋友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反正云南你这辈子是无论如何都必须会去一趟的,何不趁着这个机会让这一趟来得更特别,更有意义一点”。对此,我点头说是。
        有句话叫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于是,在我的念念不忘之下,选择了七彩云南“心灵圣地,梦里天堂”的旅行。在这里我度过了假期的最好时光。

昆明机场

29号晚上,我辗转长沙直飞昆明,到达昆明的夜晚温度比我想象中的要低一些,没有下雨,联系酒店的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待着我,一路上与师傅聊天,感受到了昆明人民的热情与好客,在他家酒店一觉睡到第二天九点,立马赶去泸沽湖的飞机,刚到泸沽湖一股不算太刺眼的阳光暖暖的洒下地面,我从昆明过来身上穿着一件薄外套,打车去里格的路上,风从车窗外呼呼的吹进来,吹到我的脸上带着泸沽湖的温润,抬头便看到一团一团的云在一尘不染的天空中,近得好像伸手就能碰到。“一个人所行走的范畴就是他的世界”北岛曾经这么说过。那么我的世界,是否因为我这趟意义非凡的云南之旅而扩大了版图的面积?车子一路蜿蜒着向上,手机的移动信号变得越来越微弱,车上的游客朋友们开玩笑的打趣道:“接下来你就要失联咯。”我佯装着没有了手机很难过的样子附和他们,但其实我心里很明白此行的目的,本就是要放下手机,度过一段沉心静气的时光。《夜航西飞》里有一段话说的特别棒,“可能等你过完自己的一生,到最后却发现了解别人胜过了解你自己。你学会观察他人,但你从不观察自己,因为你在与孤独苦苦抗争。假如你阅读,或玩纸牌,或照料一条狗,你就是在逃避自己。对孤独的厌恶就如同想要生存的本能一样理所当然。”所以,当熬夜变成习以为常,当焦虑和失眠变成我们摆脱不掉的大麻烦,是时候静下心来和自己好好的谈一谈,没有什么比了解自己更重要。顺着停车场上的石阶路往下走,穿过一片垂柳,民俗客栈的客堂就隐藏在这一大片的葱绿之后,摩梭族长腿阿妹已早早的在客堂里泡茶等候。登记,搬行李,认识其他地方来的小伙伴,入住,当这一系列的事情都做完之后,我就算是在澜庭别院住下了。

泸沽湖

午饭过后,熟悉了当地的民俗,我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云南之旅。在里格半岛的日子很悠闲也很充实,本以为所有的旅游村落都会千篇一律会,然而并没有,事实是在里格第一天还未亮的五点半便起床,刷牙洗漱换衣,洛杉矶四点的样子我是不知道,但泸沽湖六点的日出是绝美的画境,一阵阵湖浪轻抚着石子滩,选了心仪的石子往回走的时候,太阳正好探出了头,缓缓地升出湖平面,金黄色的光辉洒在整个水面上,不知名的鸟儿振翅掠过,时间刚刚好。我回过头去看地上的影子,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生命气息,血液正一点一点的流回我的心脏,突然之间就有点儿明白了为什么说要敬畏生命,因为这世上再没有什么比活着更有趣的了。七点在湖边的店里吃早餐,当地的饵丝、米线每一口都吃得津津有味。喝着牦牛酸奶的我恰巧碰到了勤劳的摩梭族人赶着矮脚马经过,跟在后面的拾粪球的老人,刷新了我对“铲屎官”的认知。上午我与同客栈的旅客一道拼车环泸沽湖游玩,在环湖的道路上司机师傅与我们聊天,介绍着各种风俗名胜,特产美食,作为一个吃货的我实在无法抵抗它们对我的诱惑。下午,在码头上找到船家领略湖中风光,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以蓝天白云做背景,山峦起伏之间仿佛给我一个错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高原明珠泸沽湖,有一种致命吸引力,让你的心静下来,让你的眼里都是惊艳,满眼的绿色,似坠入一场浪漫的梦,不经意沾染了草香,不愿离去。有一种泸沽湖的绿震惊四方。完美的一天在美景与美食中愉快的度过,愉悦过后更多的是对大自然的馈赠感到不可思议,是夜伴随着虫鸣与柔风渐渐入睡,满是期待下一站的旅程。

丽江

第三天,天刚破晓,接我去丽江的师傅已经在村口等候多时,吃罢早餐,便开始了六个小时的盘山之旅,师傅是个实在人,热情的帮我提拿行李,由于长时间跑山路的原因,晒的黑黑的,给人一种莫明的安全感,在盘山路上,师傅那娴熟的换挡以及过弯道的身体摆姿势仿佛开的不是车,而是骑着一匹野马在山路上奔驰着,并自豪的告诉我们,他是这山路上最慢的一辆车了,同行的乘客已然面色苍白,肚里翻江倒海,用一副“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的表情看着这位“秋名山老司机”。

下午三点,到了云南丽江,一个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的小城,丽江古城的所在地。我在大研古镇下车,找了一个旅馆里住下了,小憩一会的我迫不及待的跟着游客们涌进了迷宫似的丽江古城。随着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进入了古城。第一次进入秀丽的的古城中,第一次亲密接触这古老的地方,我感到既新奇又兴奋,也特别仔细地看了这儿的景色。在不知不觉中我已进入了古城的内围,也许是几日晒黑的缘故,检票员把我当成了本地人放我进去,在宽阔的大街上,铺着光滑的石板,经过了历史的风霜雨雪,经过了许多人的踩踏,石头的棱角已经变得十分得光滑,踩在上面一不小心就要摔倒了。在石板路旁,有清澈的小溪流,流遍了整个古城,多条小溪,流淌在每条街道旁。溪水清澈见底且冰冷,有许多金鱼在游动。溪水穿街过巷,入院过墙。水到之处必有道路相伴。真是“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它们也是走出这个大“迷宫”的重要路标。再说这一幢幢低矮而朴素的小房子,斑驳的墙上有各种各样的印子,有深浅不一的磕痕,有交叉着的鞋印,也有方向不一的许多划痕。屋顶上铺着破旧的黑色瓦片,一下子就看得出那是很久以前的东西了。一切都散发着一股浓郁的历史的香气。古城的道路网四通八达,千回百转,每每被绕得晕头转向,真像迷宫一样。商铺是古镇的特色,一家紧贴一家,常常人满为患。有卖地方特产的,有经营特色小吃的,卖工艺品的,各色服饰的,特别是银器店很多,大都集中在古城的光义街官院巷34号,令人目不暇接。城内的最高山-狮子山,以及狮子山上可以俯览全城的万古楼。真不愧连徐霞客都望而却步、不由赞叹:“宫室之丽,拟于王者。”最著名的是四方街旁的酒吧一条街,夜晚来临,灯红酒绿,DJ音乐之下“呀嗦、呀嗦、呀呀嗦!”声总是此起彼伏。听说,张艺谋的印象丽江十分精彩,可惜整不到票,实为撼事!无法融入喧哗的我拿着满手的零食小吃跟着玉龙雪山流淌下的雪水小溪走出了古镇回到旅馆,站在窗边远远地眺望着那一幢幢的小房子。它们在夜幕下显得那么安静,不发出一丁点的声音;它们又是那么古朴,依稀看得见历史的足迹;它们还那么迷人,白墙黑瓦的古老小屋,远远望去,在高楼大厦之间显得那么得低矮,从窗户的玻璃后透出了油灯若明若暗的亮光,没过多少时间,灯渐渐熄了。

香格里拉

来到丽江的第二天,当东方露出了鱼肚白,晨曦的微光照耀着还没被唤醒的丽江古城,被稀薄的淡雾笼罩着的一切还是那么得宁静,只是偶尔有几阵微风吹得青草“哗哗”响,吹得小溪“叮咚”地流,吹得树叶“唰唰”地摇。一会儿工夫,太阳蹿上了高高的山头,古城也热闹起来了,家家户户都打开了“吱吱嘎嘎”响的木门,我也推开木门赶赴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藏语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我想香格里拉的梦幻,应该托付给晴朗的天空和多情的星夜,如果没有晴朗,心中的日月又何以显现。我期盼这天的艳阳与朗月,我更希望我梦幻的渠道注满清澈的故事,也有轻轻的涟漪。清晨七点半,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游客凑合成一车人,在云武酒店散客中心随团正式出发,开始了梦幻香格里拉之旅。一路随行的导游是一位有趣的康巴小哥,叫做芝诗·白玛晋美,刚参加完导游大赛归来,大家亲切的称为白玛,一路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当地的特色,在这里宗教信仰朝圣之风日盛,历来信仰藏传佛教,除此之外香格里拉县生活着藏、傈僳、汉、纳西、彝、白、回等民族,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之腹地,形成独特的融浓郁的草原、湖泊、景观,其中便有金沙江虎跳峡。此程,我们游览的第一站,就是虎跳峡。许是每天穿梭于钢筋水泥之间,烦腻了那化了妆的脸谱,心中特别渴望书中描绘的那份静谧与率真,下了车,对于八里开外的虎跳峡,大家都愿意安步当车,饶有兴致地观看两岸悬崖峭壁上的野花树林,无视人力小棚车的期盼。不过返回时他们的生意特好,排成一溜等候在路旁的车全部坐满了人。白玛小哥风趣的讲解让我一路睡意全无,更多的时候,是在跟我们分享信仰和故事,然后告诉我们,我们要如何去做一个好人,如何去做一个有用的人,如何使自己的一生变得有意义而不是虚度。他告诉我们说,人的一生不要过多的去要求别人而放纵自己,我们应当常反思,多反省,要学会敬畏生命,尊重他人。因为人一旦失去了敬畏之心,就是枯木,就是石头。是啊,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一生都是不可再复制的,就像张爱玲说的那样,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所以,于我而言,不管酸甜苦辣,我只要亲历的人生。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进入香格里拉,九月初的香格里拉阳高照,凉意袭人,秋高气爽,四野空旷,很适合放飞思想,放松身心。从昆明泸沽湖,再到丽江香格里拉,天空日渐蔚蓝澄澈,站在山边,仰天瞭望,几朵棉絮般洁白的云朵荡荡悠悠地漂浮在头顶上,点缀在澄澈湛蓝的天幕上。仿佛披一袭洁白婚纱的美丽的新娘,双手拽着长裙,正款款深情地移步她的新郎,脖子上系着雪白的哈达。金童玉女在全面引路,伴娘相随左右。这样一幅唯美的画面,只能以这样一方洁净的蓝天为宣纸,以这样一方洁净的水土为原料,方能造就。天和地,距离是那样地近,每朵白云都是撑着的活动的太阳伞,给大地,给山峦,给旅人,投下一大片一大片的阴凉。白云低下好乘凉。海拔越高,风吹得越高,云跑得越快,阴影也移动得越快,就像舞台上游弋旋动的光圈投影,变幻莫测,若即若离。只是高处不胜寒,而且缺氧。我们都穿上冬装,部分游客戴上氧气罐,我倒没觉得不适,把氧气罐分享给了同行的伙伴。

普达措国家公园

两点左右的样子我们来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人们说香格里拉是人间最后的净土,心驰神往的香格里拉已经褪去神秘的罩纱,几经辗转的坠落人间,童话世界唯有活在想象中才格外美好。活在熙攘的现实,没有任何人有权利阻止你追逐下一部童话,只因天上有的美景地-普达措。白玛小哥告诉我们“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是“碧塔海”的藏语原名。最早文字记载于藏传佛教噶玛巴第十世法王所著《曲英多杰传记》。书中写道:有一具“八种德”的名叫普达的湖泊,僻静无喧嚣,湖水明眼净心。湖中有一型如珍珠点缀之曼佗罗的小岛,周边是无穷艳丽的草甸,由各种药草和鲜花点缀。山上森林茂密,树种繁多。堪称天生之“普达胜境”。步入普达措大门的那一刻我惊呆了,整个世界都淹没在了浓雾之中,来自午后的阳光挣扎着穿过了屏障,在树林中投射出一道道光柱。一条小溪贯穿其中,两岸是藏民的牧场,越往里走光线越强和逐渐消散的雾幕让整个世界明朗起来,远处被照得金黄的山峰终于露出了真容。在普达措这样的地方如果不徒步走上那么几公里就实在太遗憾了。普达措最主要两个景区是属都湖和碧塔海这两个高原湖泊,沿湖树荫下修建了平坦舒适的观景路,非常适合徒步参观。静谧的高原湖泊连接着生机勃勃的牧场,倒映着郁郁葱葱的山林,蓝天白云像是不断变化的笔锋在勾勒着什么,远处悠闲吃草的牛马,在如此美景面前我几乎可以对任何高原反应免疫,沿湖徒步十公里依然兴奋不已。走到碧塔海迟来的喘气让我不得不停下来稍作休息,坐在路边的小木凳上闭目放空,屏气凝神。天空时而飘来一会儿的毛毛细雨,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小松鼠从木道上哒哒哒的跑过,我就这样闭着眼,静静地感受着这一切,像是在和大自然进行一场亲密对话。

走出普达措已是晚上七点,旅游大巴停前坪把我们送向下一个目的地香巴拉土司庄园。在那里有着吐司盛宴为我们接风洗尘,土司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在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分封世袭官职,统治当地人民的一种特殊政治制度。他是名副其实的土皇帝,等级森严,主仆分明,只有守土之责,“无事则修矛以战,军无远戍之劳,官无养兵之费”,新中国成立后,土司制度彻底被废除。刚到庄园门口几个身穿藏族服装的扎西和卓玛,在给远方的来客献哈达,随着一声扎西德勒,那束洁白的像丝绸般柔软的哈达便戴在了我的脖上。走入宴客楼,来到一间金碧辉煌的大厅,大厅西侧是吧台,中央是舞台,周围摆满了桌椅,我挨舞台的正面入座。大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桌上摆满了素炒青稞、奶渣、酥油茶、清炖藏乡鸡……点燃火锅,肉香飘散,藏香猪肉劲道十足,余香绕口。大块吃肉,大杯喝酒,肉是在当地到处可见的牦牛的肉,酒是藏民自酿的青稞酒。白玛小哥放开嗓子,说着:“放开肚子喝,放开肚子吃,谁要不够说一声。”这个热情的小哥跑来跑去,不断地朝火锅里添牦牛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围坐一起享受香格里拉藏族大餐,酒足饭饱,一台晚会拉开序幕。主持人是一位年轻的扎西。我发现藏民有个特点,底气十足,声音洪亮,他们说话就像炮仗,直截了当,有很强的震撼力。第一个节目是舞蹈,四个身着藏服的卓玛和扎西,跳起了藏舞。卓玛长袖飘逸,扭动着婀娜的腰身;头发卷曲的扎西挎着腰刀,穿着鞋角上卷的长靴,踩得木地板踢踏踢踏响。藏族男人的舞蹈,都在极力显示着男人的力量和强悍。接着,是一曲藏族民歌《香巴拉并不遥远》,“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它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它的名字叫香巴拉,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歌声高亢嘹亮,听起来似高原辽阔的气象,曲调悠扬动听。主持人及善于煽动,致使大厅内掌声不断,他的幽默间或又让人捧腹大笑。在一片喝彩声中,年轻的卓玛奶奶闪亮登场。她唱了一首《故乡的牧羊人》:“在那高高的雪山下,雪山下的土坡摇摇滚滚,哦!那是你在每一天放羊……”她活泼开朗,嗓音如冰雪般纯净通透,带着白云的圣洁,带着草原的芬芳,将人带往神奇的雪域高原,感动着虔诚的心,润泽着疲惫的心灵。一曲过后,热烈的掌声陪伴她走下舞台,走出大厅。接下来还是歌与舞,这些藏歌音调悠长,音域宽广,节奏自由,嘹亮的歌声仿佛令人置身于广袤的大自然当中,让人胸怀开阔。藏族舞蹈,显示着扎西威武粗狂,豪放潇洒,卓玛的舞步典雅稳健,优美自如。伴随着歌声,伴随着音乐,大家举起双臂随节奏拍着手掌,有的走上舞台跳起来、唱起来。这时候,精神没有压抑,心里没有负担,有的是心与心的感应,真诚与真诚的碰撞。最后一项是篝火晚会。院里点起了篝火,大家手拉手又跳起了舞蹈。望着燃烧的火焰,望着兴高采烈的人们,我想,品味生活的味道,满足生活的赠予,让我们的天地都充满韵味和诗意!晚会结束,大家回到房间准备休息迎接第二天的旅程,对于不安分的我来到如此心旷神怡的地方,又怎能耐得住寂寞呆在房间里,跑到院子里仰望星空。对于在城市里生活的我来说,星空似乎已经是一个属于遥远童年的回忆了,但是在这里,晶莹透彻的星空是那么纯粹,让人都有伸出手去摘星星的冲动。夜已静,我回到房间躺在床上,静静地思索着,我想到了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描述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一定是香格里拉完美的记述。雪山环绕、草甸坝子,宁静的土地上,有静谧的湖水、神圣的寺院、淳朴的康巴人,一切如梦中的伊甸园,那样地让我心仪。香格里拉,你是那样一番魔术般的神奇,不到西藏就可领略藏族风情,不去内蒙古也能见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这就是我心中的香格里拉,真的是梦幻一般的奇丽,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与风景,实在是由于文采的贫瘠,只能久久地搁置于心里。远方的朋友,是你星光的牵引,让我走出沼泽,在诗意的氤氲里,完成这样一次丈量情致的经历。香格里拉,你是放牧绮丽梦幻的原野,你是制造动人故事的工厂,你是抛洒绵绵情丝的山岗。假如把圣洁的初恋安放在你绚烂多情的场景里,那一定是个空前绝后的爱情故事的极好开端。我真的希望,我的香格里拉之行不只是一个人的独行,我臆想着,假如我身边有那样一个人就好,我们共同演绎一段清丽无比的故事,然后与香格里拉的奇丽一同装订、收藏。纯净习俗,人间仙境,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从小说中脱胎,但在现实中找到了原形,每年一对对新人在这里见证最幸福的一刻, 在这里收获祝福,在这里见证奇迹的诞生,从这里走进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爱就大声说:“那(娜)就结(杰)婚吧。”

香巴拉时轮坛城

翌日清晨我们一行踏上了神圣的朝圣之路,走进美丽的香格里拉,踏上这绝尘境域的雪域高原时,除了映入眼帘的高耸雪山,繁花似锦、宽广无边的草原,以及水光一色清澈见底的高原湖泊,更有连接天地人的佛教圣物佛塔。香格里拉县独克宗有一尊具有特殊意义的佛塔-香巴拉时轮坛城。时轮坛城和时轮金刚便耸立在文博中心,主体建筑高十一楼,传统藏式建筑风格,像一座佛塔,成为香格里拉市最高建筑,其南面是有月亮城之意的茶马古道重镇独克宗古城,北面与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相望,处于日月同辉聚焦地的文博中心犹如一座古老的城堡和神秘的宫殿,更像是一座巨大无比的佛塔矗立在香格里拉市中心。文博中心内供奉着高大的时轮金刚大佛;顶层为时轮金刚立体坛城,整座坛城共有数百尊佛像,内部装藏超过一吨,包括五谷杂粮,各种生活用品,奇珍异宝,藏药,佛经,以及藏区各大寺院活佛的舍利子等,这些装藏就更加成就了这座坛城的庄严,被确认为世界上室内最大的立体坛城。十一世班禅确吉杰布大师亲临开光,并赐名“香巴拉时轮坛城”,倍受藏族的尊重和礼拜。藏族人笃信宗教信仰,扎西(藏民对男孩的称谓)以削发为僧为荣,好些家庭一家三兄弟、两兄弟都入寺为僧。可以想象,日复一日的晨钟暮鼓,于他们,如听天籁之音;年复一年的虔诚诵经念佛,于他们,充满了画意诗情。因为他们心地纯洁善良,憧憬着天国的极乐世界,内心充满了普度众生脱离苦海的美好愿望。我虽然没有阪依佛门,但是,这儿的一切对我的心灵不失为一次洗涤,毕竟,人心向善,心中有佛。此时此刻,一切的私心杂念,在高境界的神佛面前都显得猥琐渺小,我突然感觉我的启蒙老师罗迎君女士一生所从事的教书育人事业是那样的神圣崇高,觉得教师是上帝派来雕塑人类思想灵魂的天使,从文而化之的角度,以教而育之的形式,开启人类觉悟和智慧。我在心里管她叫卓玛(所有有着天使般美丽心灵的女孩都被藏民称作“卓玛”)。

独克宗古城

接着我们来到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隅的独克宗古城,“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依山势而建,路面就地势铺筑石板,自然起伏。我走在石板路上甚至还能看出马蹄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信物-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独克宗的面积其实不算大,花个两三个小时也就逛遍了。我先去了龟山公园。龟山公园其实是一座小山,爬上去也就十分钟左右,其间有一巨大的金色转经筒(也叫嘛呢经筒),经筒内有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124亿条,顺时针转动经筒三周,等于持颂六字大明咒372亿句,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大经筒的重量相当可观,光靠几个人的力量是推不动的,因此一有人准备上去转时,便会招呼上旁边想转的人一起上,然后呼啦涌上二三十人,每人抓着经筒外围的扶手或者系在扶手上的绳带,大家呼喊着号子一起用力,大经筒才慢慢转动起来。对于我这种来自平原地带的人,在高原干力气活果然有点困难,转个三圈下来,就已经气喘吁吁,心跳不已了,转完经筒,站在龟山公园顶部往外望去,便发现这里的天更为纯净,更为清澈,或许是更接近于天的关系吧。旁边的大佛寺迎来了一天之中最郑重的时候之一-晚课,在大殿中传来朗朗的诵经声,台阶上朝拜的信徒一步三叩首,不管晴天雨天,雷打不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是虔诚和肃穆,我为他们的数十年如一日所钦佩、所敬仰。我想,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在大巴师傅的康巴部落牦牛晚宴,是大伙儿的最后一顿饭,也是到香格里拉之后吃得最撑的一顿。明明是顿散伙饭,却吃出了团圆饭的感觉,虽然表面上依旧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但其实内心已经对两天的朝夕相处的不舍,坦白来说的确很短,我们这群散客团有的来自江苏,有的来自贵州,有的来自黑龙江,有的来自湖南,有的来自山东......因为这趟旅程,从此之后这些地方不再是地图上对我毫无意义的名词,从此之后即使相隔万里,我知道大家彼此已是朋友,回到丽江已是晚上十点,下车之后我与白玛小哥互换了微信,就这样我也有了一位藏族的扎西朋友。完整的旅途怎么少的了火车呢~打的去丽江火车站乘上去昆明的列车,结束了我的丽江香格里拉之旅。

在火车的卧铺车厢里遇到了同样是自由行的上海朋友,他们的打闹嬉戏让我睡意全无,于是便交谈起来,一路的谈话互换了旅行心得与美景照片,感受了他人不同的路线与看风景的视角,倍感新奇。常说: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对此我是愉快的。

昆明

到达昆明已经是我来云南的第七天了,刚出昆明火车站便被这严实的安保措施给搜了个遍,“五步一岗,十步一亭”是我见过最严安保了,在火车站附近寻了个酒店入住,吃罢午饭稍作休息便来到了位于昆明西南郊滇池之畔的云南民族村。这是一个村落,或者说更像一个大寨子,寨子里囊括了云南地区少数民族的村落和习俗。云南本地应该有三十七个少数民族,这里至少有二十个以上,可以说是云南的微缩景园。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一个民族,他们平日里的吃住,风俗等,可以从院落的布景,装饰,风格中就表露无遗。花上些许时间在这里好好看看,可以了解一些云南的民族文化,在这里不仅仅可以一览大理崇光三塔的美景,还可以感受摩挲人家走婚的习俗,我还换上藏族的衣服,在骄阳下和着音乐与他们共舞,也是妙哉的事。边走边看,走到哪里就算哪里,没有特意再做行程规划,记得在佤族里,刚好赶上他们的表演,看着佤族人的鼓舞以及甩发舞的表演也是别具风格。在中心广场,有很多云南本地的特色小吃摊,我挑选了几款试吃。天色渐晚,我走出了民族村,唯一的憾事就是没赶上大象表演,夜晚寻觅到一家米线餐馆,吃了一碗状元米线算是抚慰了我的心灵,由于连续的几天赶路,令我疲惫不已,便也早早的入睡。

隔日睡到自然醒,一改昨日疲倦我打车来到了下一个站点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是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文化传承可追溯到1499年始建的云南贡院。“三月的海棠红,十月的银杏黄”我是一样都没看到,也许我来的不是云大最美的时候,但也足以让我有机会欣赏它的美景。踏进云大的那一刻我便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整个校园仿佛就是一个植物园,教学楼、宿舍都隐藏在各种植物之中。巨大的梧桐,娇俏的紫薇树,阳光斑驳的银杏道,各种盆栽,还有数不清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错落有致的植物园中,路边偶遇小松鼠,使我的云大之旅增添了几分色彩。如果春季或夏季来到这里,估计又会是另一番盎然的景色吧,非常期待秋季的银杏道。从校园东门出去的圆西路,各种各样的小吃,各式各样的小店,仅三百多米的一条路,却可以让人一饱口福,并逛上半天,实乃不可辜负的云南美食集中地,在这里圆了我汽锅鸡的执念,点上一份汽锅鸡,配上一盆红油血旺,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好吃到呼风唤雨,好吃到理屈词穷,好吃到六亲不认”在我脑海里久久的回荡。

一饱口福的我下午来到享有"城中之玉"美称的翠湖公园,走进翠湖公园一棵棵立在湖边的垂柳,就像一个个苗条的少女在湖边梳理秀发,给人美的享受。站在湖边,眺望一波碧水、真令人心旷神怡。数只游船、从水上悄悄划过,留下一路波纹。湖水澄清,都看得到水里的鱼儿嬉戏。在公园的西南方有一个湖心小亭,被层层垂柳包围着,掩映在绿阴和湖光之中,显得更加古朴、典雅。夏秋之交,湖面上大片大片的荷花开出白色、粉色的花朵。散发出阵阵清香,一片片荷叶就像一个个翠玉大圆盘,有的高出水面,有的贴在水面,让我想起了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倘若乘一小舟,荡漾在翠湖上,尤如进入了仙境一般。湖的东岸是苇塘;南岸是闲圆,凉亭,北岸有花厅;西岸是儿童乐园,里面的娱乐玩具各种各样。这五光十色的儿童世界,叫人流连忘返。遗憾的是来到唐堤没有与海鸥来一场邂逅,大概是觉得它们的城市不够冷吧!在昆明吃过桥米线,恐怕人人都会想到“桥香园”。米线白白的,汤味非常鲜美,配菜货真价实,趁热吃的时候再放上一大勺辣椒,那才叫一个“爽”!以米线结束了我一天的行程。

来过昆明一定要逛的花市-斗南花市,于是我最后一天的目的地便定在那里,莫名的就喜欢这个地方,斗南,觉得从字到音都好听。其实很简单的一个仓库式的大房子,里面集市一般很多花花草草,逛起来却很开心。一进门,便会被卖菜一样一摞摞摆着卖的玫瑰吓一跳,20块一束十几朵的样子,然后是大桶大桶的各色康乃馨和勿忘我,10块钱几束,还有大支的绿色叶子。想想花店那一束玫瑰要卖200多,简直就是暴利。往里面走,多肉变多了起来,谁让最近流行呢,5块钱一小盆最常见的,别的也大多不贵,10-20块基本可以拿到,也有很珍稀的品种,问到过一盆1200的,吓了我一跳,连忙绕着走。可以选择集中,买个大只的盆子栽到一起,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红红绿绿相映成趣。还有小的盆景区,配着古朴的花盆,很适合摆在桌子上增趣。大多的名字都是很大众的名字,什么发财树,什么长寿树,什么长寿花,取着好的寓意,估计具体细究品种,他们也不太清楚。还看到了发着细叶的小叶紫檀,不知道真假,倒是好看的。摊位的老板说,这个花市是24小时运转的。白天接待散客,到了半夜十二点,真正的花市方才开始。会有大批量的花卡车拉来拍卖,一直热闹到凌晨3-4点,这些拍卖掉的花,会被立刻发送到全国各地。听说想入场,是需要特别的牌子。在花的海洋里我结束了我的七彩云南之旅,缓缓地踏上了返程的列车,我慢慢地呼吸,静静地感受着,躺在卧铺上我久久难以平静,仿佛身在云南,一睁眼还会是云雾环绕的山峦此起彼伏。九天的云南之旅已经结束了,但却是我心灵旅行的另一个开始。

小王子对狐狸说:“再见了。”
        狐狸对小王子说:“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会在我心里,看到麦田的颜色我就会想到你。”
      《小王子》始终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的故事,现在,我终于完全明白了小狐狸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的心情,从此之后,只要看到有关于云南的一切,我都会想起七彩云南,想起天南地北的旅途小伙伴。
        也许,我会为了这一场不可多得的相遇而流下温柔的泪来。

引用 Adams 的文字:

也许,我会为了这一场不可多得的相遇而流下温柔的泪来。

通篇读下来,跟着楼主游历了一遭。对这个小王子的比喻,真的也能感同身受一点点

2016-09-09 21:2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0 11: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10:05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9-12 10:05:13 的回复:

回复atian:适合呢~叫上你的闺蜜,放空思想和灵魂,很不错的地方~泸沽湖和普达措是推荐的

2016-09-23 15:58

引用 问答小班长2号 发表于 2016-09-10 11:25:14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问答小班长2号:玩得怎样~

2016-09-23 15:5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09 21:2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