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山西之行

果冻 (北京) LV.8
2016-09-08 23:38 186/4

心心念念的山西之行,在历经重重波折之后,终于要成行了。自从看过新闻上今年壶口瀑布的壮观之后,一直想着能亲自去看看。于是,提前一周做好了工作上的安排,腾出了一周年假的时间,拉上爸爸,一起去看看大自然的惊涛骇浪,只属于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惊艳奇绝。
  临行前,自然少不了做一些准备工作:做攻略,查路线,定酒店,找门票等等。预计上我们要去太原看晋祠,山西省博物馆,东湖醋园,去吉县壶口瀑布,去灵石王家大院,去平遥平遥古城。地方很多,我又看不懂地图,经常迷路,夹杂着工作的安排,不禁有些力不从心,还是爸爸的一句话点醒了我:“现在也不是旺季,查查路线怎么走就得了,反正自驾,灵活性比较大。”一想也是,实在订不到酒店,就去下一个城市呗。
  于是,只带着简单地路书,我们出发了;
  对于出行前的准备,首先,在夏末秋初的季节,早晚温差较大,我们带了长袖的外套,以防万一;然后是各种电子设备的充电器,充电宝;地图一份;一些吃的以及饮料;现金(出发前看了一篇攻略,上面写山西大部分地方都不能刷卡,不过这次去实测还好,酒店,超市都可以刷卡了)

我们出发啦

DAY1:出发
  早上8点,伴随着朝阳,我们哼着歌,出发了;我们此次的路线选择的是京港澳—京昆—二广—太原绕城—杨家峪出口下高速(百度地图给的路线)。一路上路况非常好,只不过京昆高速上会有一部分隧道,驾车的时候需要注意安全。
 我们在14:30的时候下了高速,进入太原市里,导航到了山西博物馆。因为是周日出发的,原计划周一去博物馆,但是博物馆周一闭馆,所以周日挤出时间,先去了这里。进入博物馆,凭身份证领票。进去之后,在咨询台扫微信,会有一些展品的电子语音介绍。还是很方便的。博物馆本身有wifi也。一进门,直奔二楼,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鸟尊,就在二楼晋国霸业展厅展出;上得二楼,刚好赶上志愿者在做讲解,便跟着走,首先介绍的是人类的起源以及在山西发现的石器时代的工具。讲解的志愿者博文广识,可以旁征博引,边听边看,非常长知识。待得进入晋国霸业展厅,扑面而来的就是一种历史的厚重,仿佛多年前的喧嚣,依旧在耳边回响。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离我们都太过久远了。但是看着展柜里的一件件展品,精美的青铜器,不管是武器还是乐器,都将我们带回到那个群雄争霸的年代。

结束了山西博物馆的参观,我们回到了太原万达广场附近的酒店,选择了万达广场内的老太原菜馆作为我们初来乍到的头一餐。晚饭时分,餐厅内人头攒动,我们一边往座位走,一边扫视其他客人桌上的菜品。最后点了烩丸子,过油肉,农家炖菜,腌菜豆腐四道菜。烩丸子酸甜可口,丸子外酥里嫩,非常好吃。上菜速度也很快。

DAY2 出发!晋祠!

DAY2:昨天参观了山西博物馆,今天继续参观晋祠。晋祠离太原市中心还是挺远的。自驾车的话也至少需要40分钟。也要尽量避开早高峰,避免堵车。在晋祠门口,会有很多黑导游,他们的导游价格是80元。在这也说下吧,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导游,首先,正规导游的价格也是80元,其次,我们就上了黑导游的当,有很多重要的景点都没有带我们看,比如唐太宗的行书碑刻。对于建筑,我的关注点大多都在细微的雕刻出处,颜色的运用等方面。晋祠的金人台,看着他们穿过历史的长河,悠悠的伫立在那里,面色威武坚毅,很有冲击感。让我不禁好奇起上学时的课文:“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铸以为金人十二。”是何等的风姿。在向里走,鱼梁飞沼,古代的立交桥。让我不禁感叹古人的奇思妙思,妙趣横生。主殿柱子上,金龙盘飞,栩栩如生,让人不禁好奇它是如何穿越这千年的风霜雨雪,看着这日月星辰的婆娑变换而始终不改金龙本色。大殿中的侍女衣服,颜色依旧。旁边的唐槐周柏,让人不禁联想起盗墓笔记电影里那句树活千年。三千年的星辰雨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难老泉,晋水的发源地,水质清透,汩汩而出。滋润着三晋大地。
  唐玄宗的行书碑刻,虽然有地方风化剥落,难以辨别,但是看清的部分,让人心生感叹,古代的人是花了多少时间练字呀。居然跟电脑打出来的行书,难分伯仲。
 晋祠内,更能深刻的感受到三晋大地的文化底蕴。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却并不明显,只是在草木茵茵中,才能回想到那个金戈铁马,那个春秋霸主。

从晋祠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了,回到万达广场,选择了凤临阁。烧麦是主打,味道很好。

DAY3 壶口瀑布

我们在第二天吃过午饭后,选择了临汾作为壶口瀑布前的休息站。路线是太原临汾吉县—目的地。现在开通了临吉高速,但是一路限速80km/h,并且全程限速。吃过临汾特色牛肉丸子面,我们正式在第三天踏上了旅途的重中之重—壶口瀑布。唐诗有云,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一直想知道,怎么样的情形可以形容为天上来。下了高速到壶口瀑布的路不太好走,有一段正在修路。进入景区后,要买坐车的票,也可以选择步行,这个似乎没有必须坐车的说法。真到瀑布旁边才能体会什么是万马奔腾,什么是声势浩大,什么是雾渺生烟。滚滚江水携带者黄沙,奔腾怒吼,到得无路可退,便垂直落下,激起水雾缥缈,如在画出。到了瀑布,自然要去龙洞看看,便能领会当年李白是如何写出这千古名句的。从瀑布离开后,依旧久久震撼着我。从壶口回来,我们去了一趟洪洞县的大槐树。不想,这个景点,略有点坑啊。原来最早的大槐树已经没有了,只有二代,三代的大槐树。里面更多的像一个街心公园,只有一些家规家训之类的可以看看。作为80块钱的门票。。。。。。。

DAY4 王家大院

DAY5 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出发,我们去了平遥古城。本来想进几个景点看看的,结果只能买通票,所以便放弃了。只是在古城中坐会,发呆,看着天,看着书。

DAY6 东湖醋园—回家

平遥太原,准备去看看东湖醋园。一进门,就闻到了浓浓的酸味。参观东湖醋园,不要门票,但是要登记。登记过后,会有工作人员带领,首先参观制作好的年份久远的成品醋,然后参观手工做醋的生产过程。最后到品尝手工醋成品。整个过程中,都会酸味弥漫。但是对身体很有好处。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很贴心的提示呼吸系统不好的人,尽量避免参观还是。
  参观过后,便一路返京回家。进入河北省时,很多特警在检查。略有点堵车。进入北京之后,琉璃河检查站弄得堵车比价严重。

心心念念的山西之行到此便告一段落了。回想着不同的风景,品味着不同的历史,让我们会有着不同的感受。文化的积淀,历史的浸染,在这次旅行中,都让我感受到了。不论是历史还是自然,都让我无比感慨。此次旅行最大的花费是过路过桥费已经油费。在山西河北等地,汽油标号不同。对车可能会有些影响。建议最好是加标号更高的汽油,可能会好一些。另外山路、隧道、货车比较多,自驾车应该多注意交通安全。

王家大院,在山西,就是这个大院,那个大院的多。决定去王家大院是因为,乔家一座院,常家两条街,王家半座城。一进入王家大院,首先是兄弟俩的住处,哥哥王汝成,弟弟王汝聪。在王家大院中,不得不感叹的就是石雕、砖雕、木雕的精美绝伦。每一个门前台阶上都有石雕,多半是双狮戏绣球,但是样式却各不一样。每个影背,每个步入房间的门口,甚至于每个门框,都绝无重样。在屋子中,更有着各色的雕刻,有成语,有希望,有寄托,有教诲。让王家的子子孙孙都能明白自家的规矩和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教诲,成就不了下一代。王家人对子孙的读书要求相当严格。教书先生和管家的职位是一边高的。
  穿过回廊,便进入王家祖宅。整齐而又星罗棋布的分布在整个院子当中。现在王家大院开发了4.5万平方米,还不到总面积的1/5。这样真的可以 知道什么是王家半座城了。

吃过午饭,我们出发去临汾,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9 16:3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12 09:55

引用 越野毕加索 发表于 2016-09-09 16:32:0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越野毕加索:。。很值得去的

2016-09-14 10:44

引用 欣然zxl 发表于 2016-09-12 09:55:4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欣然zxl: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