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印象之一]平遥行——平一座城,遥一场梦。

哒哒哒 LV.6
2016-09-08 23:49 534/6
  • 出发时间/2015-05-03

山西平遥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平遥曾是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所以城内很多景点为钱庄、镖局、当铺。简直古代的商业的一条龙。😝

出行前准备

我是从银川出发的,经太原平遥。一个小伙伴同行,还有一个同学在太原上学,我们在平遥汇合。准备住一宿,两个白天妥妥的逛完全城。全程耗费差不多一千。学生党不买东买西几百块都可以搞定。但是我觉得来到平遥不买那些小玩意儿不太可能。哈哈😄行李可以不用带太多,爱拍照的女生们可以带点色彩鲜艳的裙子之类的,古典装束肯定美哒哒了。拍照应景。😝

耗时十四个小时,票价也不贵,晚上乘车。我和朋友没坐一起。放假出行,车厢里很多学生,大家一起唠唠嗑,时间混的也蛮快。

平遥就是一个小县城,所以火车站比较简陋。旅游旺季车站门口很多观光车,几块钱一个人直接送进古城里。

城外留。早上到的平遥,古城还在酣眠,清晨朦朦胧胧。

闲逛了很久发现一家咖啡店开了,同时这家也是一家不错的青旅,装修也很漂亮。手工制作的菜单,很有质感。

整晚没睡,怕玩不high,来了一杯意式浓缩。

先介绍一下住的客栈。我是被人推荐来的,据说淡季老板还会去车站接送。旺季嘛就不指望了。老板很有个性,会给我们游玩攻略和古城地图。大厅也做餐饮,味道还真的是赞。整体装修很有风格,旺季的时候店内布置得很漂亮,民族感与历史感很浓。平遥古城是四四方方的一座城,中间东南西北四条主街,此客栈就在主街上,所以交通方便,店外热闹店内静谧,不影响休息。

特色双人炕,南方人第一次睡炕,😄哈哈,很有感觉,而且很大,三人睡互相都碰不上,我觉得女生睡四个绝对没问题。店里基本住满了,用水高峰期水压太小。其他我给满分。😬

院子里的布置很雅致,可以点杯茶,聊聊天,很惬意。

售票处,首先要提醒学生朋友们一定要带好学生证,不到一百块买一张全票城内所有景点都可以进,还能节约一半票钱,我记得一张全票好像是两天有效期。其次,我要说,古城不算特别大但也不算小,我看到很多人在换景点时选择买票坐观光车,我觉得这笔消费很不实在。我们仨,我开导航,小伙伴看地图,一路穿各种小巷子抄近道,一次观光车也没有坐,并且挨个儿玩一处景点也不落下。晚上休息好了,也没有觉得累。

平遥县衙博物馆

平遥县衙每天都会定时定点上演“县太爷升堂断案”的旅游演出。所以画面那个半个身子的县太爷是真人扮演的。😜其实旺季时,古城里到处都是穿古装的临时演员,下午还有游行,热闹又有趣。关于明镜高悬,还有一个故事在里面,感兴趣的朋友亲自去听导游讲吧。😜

参观牢狱的时候,最好跟在旅游团后面听一听,自己看看不出什么趣味,只会觉得那些刑具让人不寒而栗,什么老虎凳,闸刀的,听导游讲解又会感叹古人的智慧真是神厉害,折磨人也有这么多门道在里面。真的,抖S肯定会玩爽。😂记得导游介绍地牢的时候,我莫名感叹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是多么美好啊。😂地牢是真的暗无天日,又矮又小,看得我幽闭恐惧症都要犯了。无门无窗,只有一个超级矮的土洞钻进去,四面的土墙有好几米厚,据说是为了防止犯人挖墙逃跑的,墙内是流沙,墙被挖开,流沙流入会将犯人活埋。😖

文庙 清虚观

文庙很高大上,照片乱了找不到了。😳原谅我。在里面碰见一群中学生在玩跃龙门

酒吧一条街

下午下雨了,一路走回客栈,准备回去休息,晚上出来看平遥夜景。路过酒吧一条街,古城嘛,商业化都少不了这些,很多年轻人晚上就来泡吧,这里很热闹,古典建筑里充满都市时尚感,很有韵味。

平遥牛肉

平遥一定要吃平遥牛肉,这是在我们住的客栈吃的,下面是他们的特色招牌面,里面就有平遥牛肉,搭配的不知道是什么的绿叶菜,有一股淡淡的药香,味道真的超级好,手工面条很有嚼劲,面汤特别好喝。😳走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买了一堆真空包装的牛肉,山西产醋,她还买了一壶醋背走了。😂

这是啥名儿,我给忘了。😂外面有点酥酥脆脆的,里面有红豆沙。小孩子会喜欢的味儿。

明清一条街

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鲜明地折射出古城文化的光彩。在这条不是很长的古街上有古很多店铺,包括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包容了古代商业的所有行当。 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宽,窄窄的,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都是砖木结构,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 在明清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招牌,比如镖局,走进去还可以了解这家镖局的创办及历史。而每个体面门庭的花岗岩门坎上两道很深的车辙印痕,可以告诉人们当年繁华的街市。

我喜欢这家店,各种小玩意儿琳琅满目,我买了不少乱七八糟的纪念品。

夜晚店铺里真的超级美,各色灯光,炫目多彩,在黑夜里blingbling的。😆

过油肉

走累了,又开吃夜宵。过油肉和什么来着,给忘了。😂过油肉是平遥的传统地方菜。用瘦肉上浆、拉油,配黑木耳、蘑菇、冬笋炒的。山西人好吃醋,对醋的用法很有讲究。过油肉色泽金黄鲜艳,味道咸鲜闻有醋意,质感外软里嫩,是难得的美味佳肴。

出来吃早饭,继续寻觅特色美食。菜单很漂亮。

等待的时候调戏了店家的猫咪,就不放我的逗逼样儿了。老猫脾气很好,任我摆弄戏耍。

碗饦 莜面栲栳栳

碗托是平遥由来以久的一种风味面食小吃,碗托既可凉拌又可热炒。这一小吃在古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不知道是这家店做的一般还是咋的,除了醋真的酸得够味,吃着除了酸味,没别的味道了。中评。😞

“莜面栲栳栳”(栲栳kǎolǎo)本是忻州地区的一种特色面食小吃,渐渐成为整个山西地区的特色食物之一。朋友吃的就是这个,北方嘛,很多特色小吃都是面食。

城隍庙

城隍庙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厚,儒教、道教、民俗文化相融为一体。建筑结构很有特色,月台乐楼、木刻砖雕等颇有情趣。每间亭台楼阁,都注重雕梁画栋,精磨细琢,十分考究。从侧面展示了平遥县在明清代商帮经济的发达程度和雄厚财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高雅文化需求。

日升昌票号

“昇”是为“升”字的旧用。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

出来在街边买的小吃,米制的甜品。挺好吃的。关键造型蛮可爱。😬

沙棘汁真的是不管走哪儿都能看见,一时好奇买了两瓶带回去了。沙喝着有点像山楂,挺好玩儿的当地特色饮料。
棘俗名醋柳,由于具有超凡的生命力而成为干旱地区的模范经济作物之一。沙棘汁酸甜爽口,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因此也是健康饮品。平遥属于黄土高原边缘区,又是旅游热门,因此沙棘汁也被作为特产之一,摆满了平遥大街小巷的店铺和餐馆,瓶子上还赫然印着“平遥专供”。

协同庆钱庄 蔚盛长票号 蔚泰厚绸缎店 同兴公镖局

照片太乱了,找不到了对应的了。我大致说一说好了,南大街基本都是古代商业一条龙。银行、物流、各色店铺都有。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滋街”。

华北第一镖局

看古代的物流也是蛮厉害的。😆其中有很多小故事。

胖逗我入镜了,但重点不是胖逗我,而是我身边的墙。😏

这是在哪个钱庄老板的私宅里,刚好碰见导游带着一群人在墙边,一时好奇墙有什么好玩的。走近才发现,原来主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力有多雄厚,便在砖与砖的缝隙之间嵌铜钱。😱真是大土豪啊,用钱砌墙。

最后我们是沿着平遥古城墙出城的。这是城边。

平遥特色小吃大汇总。吃货摸良心讲,作为南方人,这些特色面食虽然不符合我们的饮食习惯,但是从菜品本身的质量来说,都是蛮不错的,北方吃货孩纸来的话,应该是进入乐园了。😀

临行前的最后的晚餐,这是一道什么鱼,黑黑的,貌相一般,结果味道真是惊艳到我了。下面的是刀削面,味道真的杠杠的。都说出去旅游,吃当地特色美食一般都吃不好,出乎意料的,这次去平遥,美食都很对我的胃口。

END

平一座城,遥一场梦。平遥之行结束。我的古城情结很重。这算是朝走遍中国四大古城的目标前进了一步。摸着古城门口的石碑,心里感觉满满的,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欢喜。😊刚刚开始用蚂蜂窝,此篇游记为补写的。真实出行平遥为2015年五一放假。可以为一些朋友提供攻略。
千百年的历史,掩盖不住平遥古城曾经的繁华。古老的城池,静静地诉说着北方。我们在日暮中悄悄离开平遥古城。浮躁的心,随着平遥古城夜幕的降临而变得宁静,走过平遥,你会带上一颗虔诚的心,步履轻松地离开;历史是用来感叹的,昨天是用来怀念的,无论你对过去有怎样认知,但是,只要我们心中对未来装着一种美好的期待,相信,每一个走过平遥的游人,都会收获到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引用 哒哒哒 的图片:

这样可真是看不出来

2016-09-09 14:06

引用 老虎 发表于 2016-09-09 14:06:04 的回复:

回复老虎:😂😂

2016-09-09 16:1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9 17:25

引用 savelovemoon 发表于 2016-09-09 17:25:19 的回复:

回复savelovemoon:哈哈,心动不如行动。

2016-09-09 22:1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12:00

引用 mickey_lolo 发表于 2016-09-12 12:00:32 的回复:

回复mickey_lolo:当然可以啦,一个人逛古城,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