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刺桐城

wzjue LV.15
2016-09-09 00:27 547/4
  • 出发时间/2016-03-05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以刺桐城为名,也不知道为什么泉州要被称为刺桐城
2016.3.5~6 泉州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辖四区、三市、五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摘自百度百科

day 1

潮汕——泉州
       交通:高铁,82元
       今天这列高铁是趟长途高铁,终点站南京,也许因为长途的原因啊,这趟高铁比以往的要旧还有臭。
       出了高铁站,没想到泉州的天气挺热的,高铁站门口就有公交站和汽车客运站,在门口打的回酒店。起步价8块,回到酒店24元。

住宿:锦江之星开元寺店     双人房139元

稍作休整,午餐觅食去。出了酒店的街道还算整洁,有市井小巷,也有建造中的新城,步行走不久就经过了开元寺,之后是西街~~
       沿着西街的街道走,人很多,两边都是店铺,小小的接地气的铺面,人气还不错。

5块钱一杯蔗汁。

西街的骑楼建筑群也是很有特色。

现场制造元宵圆。

钟楼

沿着西街一直走,就会看见中山路中央的钟楼。钟楼是泉州的标志性建筑,现在也是一个红绿灯标识。

午餐:侯阿婆肉粽店
       沿着钟楼往前,找到侯阿婆肉粽店。小小的店面,吃粽子的人坐到了店门口,一看应该就不错吃哈。

阿婆家的肉粽分为三种:1、普通肉粽,8元;2、干贝肉粽,10元;3、海参鲍鱼肉粽,15元。

点了一个8块钱的肉粽,还有一个10块钱的干贝粽子,一碗5块钱的肉燕汤,一碗5块钱的小肠汤。

肉燕汤其实是一种类似馄饨的肉饺。汤应该是猪肉熬制的,味道很鲜美。

小肠汤

粽子里面有五花肉,酱料比较特别,有点花生酱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干贝粽子就比普通粽子多了干贝而已,

听当地人讲话有种熟悉的感觉,闽南话和潮汕话还是有共通之处的。我们说几块钱,他们是说“几圈”,听起来像潮汕话的“鬼抠”。
      吃完,看到有个阿婆正在收拾桌子,穿着打扮得挺光鲜的,细心一看,才发现就是侯阿婆呀!记得认准哦~
      店铺写着之后会搬迁到隔几间店面,还能在老店吃也是幸运哟!

吃饱喝足,开始泉州的旅程。泉州的景点有市内的,也有比较市外的。可以分成两条路线玩。市外一点的路线有:西湖公园、闽台缘、泉州博物馆、清源山等,另一个方向的还有一个浔埔村。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了市内,行程:
       钟楼——元妙观——承天寺——府文庙——关岳庙——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
       在泉州的行程靠百度地图在手便能解决,这是一座能用脚步丈量的城市哟。

元妙观

一座小小的道观,藏在小巷子里,距离钟楼就260米,走进去能看到有道士装扮的人。

红灯笼是它的亮点。

街道,街道干净整洁,两边的店铺虽然不是很高档但也有新奇有趣的地方。还发现泉州路上好多咖啡店哦。

承天寺,弘一法师。

文庙,这里就是今年春晚的泉州分会场。

府文庙,水池里的花灯,这里也就这样一眼能望到尽头,其实场地一点也不大。

门口停放着一艘木质巨轮,作为今年春晚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源的主题。

走出来有个泮宫牌坊,第二天走过才知道,沿着着往外走,就能到达我们第二天去觅食的金鱼巷了。

远路往回走到涂门街找关帝庙去,沿中先经过了清净寺。

清净寺是一座伊斯兰寺庙,门票三元,这是市内唯一需要门票的地方呀。其实我对这座建筑挺感兴趣的,老妈竟然说她不进去,我便自己进去参观了。

许多伊斯兰教徒在这里面朝拜。

这建筑有人说可怕,我还觉得挺有特色的,毕竟这种建筑风格以前从没见过。

往前走不久就是关帝庙了,人多、香火旺从门口的人流就看得出来。而且大都是本地人,可见这个庙在当地的地位。

香火缭绕,在门口拍拍就走啦。

天后宫

第一天的行程,用脚步丈量了泉州。走马观花的看了泉州寺庙,虽然各种寺、庙、观,我都弄不明白,但不得不赞叹这些地方的保护和传承做的很好,既保持了历史感但又保护修缮得很新。来之前确实不知道泉州原来是一个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城市,还以为就是丝绸之路发源地一个小渔村。

路过一个市场,作为身在海边城市的孩纸对这些海鲜也不陌生。

忍不住嘴馋,买了大大新鲜的“墨斗”。10块钱的一袋。

秉正堂四果汤

要什么都可以自己点,挑完买票后取食。

四果汤,6元。可以自己选择四种甜品的配料搭配。

面线糊,这一碗就14元了。

两个吃货当场就把刚买的墨鱼洗净吃了,实在鲜甜啊。这一袋10块钱。

门前的一块空地,就是德济门遗址,如果要说那也是一个景点,那可就坑了。还有路过没进去的李贽故居。饭后在附近散散步,买了有名的林记绿豆饼,走过了攻略上的青龙巷、聚宝街,原来也就是普通的民宅街道,只是在古代小有名气。

坐8块钱的三轮车又回到了钟楼,街道依旧一片繁华景象,不过走了一天,脚都酸了。从钟楼慢悠悠晃回酒店吧。

day 2

Day 2:
       今天还是慢悠悠走就行吧,西湖公园、清源山太远天气又太热就放弃了。

10点退房出门,坐公车来到了水门国仔老店。

水门国仔老店,位于水门巷,店面藏在市场里面。门口就是市场,两边都有人摆放着卖菜。

点了蚝仔、虾、卤蛋、猪肠,味道好鲜美,和昨天的一对比好吃太多了,满满的料,还加了油条。还有一碗超级好吃的猪血汤,总共才19.5元。一定要给五颗星推荐。

坐公车到了开元寺,在开元寺西门下车。

阳光正好,明媚耀眼到照不出东西塔,樱花反而成了此次的亮点了,也算弥补了在武汉错过樱花的遗憾吧。

桃红色粉红色的樱花,不能太美哟。

金鱼巷觅食。
         东来菜头酸和海丝金凤都是挺有名的老字号。

菜头酸,一块2元。好好吃。

海丝金凤

元宵圆,8元。

竹笋冻,6元。这种东西是某种虫茧之类的,加了蒜泥和醋,滑溜溜的。如果不去想他是什么东西,不考虑吃完会嘴巴会有异味,还是能接受的。==

搭8路公交车,到格林公司下。应该算是郊区了,想想挺远,其实36分钟车程也还可以接受。
      下车后走了一段路,经过一个社区,来到了蟳埔村

蟳埔村位于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的一条小渔村,距泉州市区10公里,是古代阿拉伯人后裔。

随地散落的蚝壳

蟳埔女的女人们头上戴着鲜花做的漂亮的簪花围,她们和惠安女、湄州女一起并称福建三大渔女。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

开蚝的蟳埔女

从海边捕捞的海鲜当地村民直接就在沿岸上卖了,想想也知道多么便靓正,看到好多市区的人驱车前来买,连海边的孩纸都馋死了,只怪太麻烦带不回。

独具特色的民居:蚵壳屋,经人指路在偏僻的小路里走了好久才找到的蚝壳屋,现在越来越多的都是翻新的,一路也非常多在建的,原始的显得尤为珍贵。

这些蚝壳屋一看就是新修缮的。

回程公车:K301

晚餐:远芳小笼包
       水丸汤,8元。其实就是猪肉丸,真是超级实惠的店呀。

小笼包,7元

群众牛肉小点

牛肉羹,5元。牛肉很嫩滑,感觉都不太有牛肉味了,加了姜,汤喝起来暖暖的。

蚝仔煎,6块钱一份。粉很多,海蛎很少,关键是下了好多葱!还是怀念家乡的蚝烙啊~~

肉粽,6块钱

回程:高铁

附上出发前准备的攻略:
      泉州の行
Day 1
高铁:9:21~11:11
住宿:锦江之星开元寺店

泉州高铁站——锦江之星开元寺店 7km 打车

午餐
侯阿婆肉粽店
距离锦江之星:1.4km
地址:东街45号,钟楼往东街走不到100米。在钟楼肉粽的东面,马路的同一侧(南侧)

路线
钟楼(中山路)——元妙观(道观)【距离260m】——承天寺——府文庙【距离1.1km】——关岳庙(涂门街上)【距离640m】——清净寺【距离150m】——天后宫【距离1.1km】——德济门【距离120m】——李贽故居——青龙巷——聚宝街——钟楼夜景——西街夜景

晚餐
群众牛肉小点
地址:泉州鲤城区中山南路436号

远芳小笼包
地址:泉州鲤城区中山南路381号

Day 2
早餐
西街老记面线糊
地址:泉州鲤城区西街17号

线路
开元寺(西街)——东西塔——西湖公园——(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
——蟳铺风俗风俗村

蟳埔村
泉州市区东海后埔社区
离市区大约十公里(百度定位是错的,初次去的需注意)
1.蚵壳厝的位置,进了浔埔村往海边走,再沿着海边往北走,会看到左手边一个非常明显的画幅告示写着:浔埔民俗文化村,往里走就是了。(浔埔村虽在泉州市区,但是却比较偏,且隐蔽。去浔埔村主要看浔埔女和坷壳厝。浔埔村到处都可以看到,但是坷壳厝就只有在浔埔村民俗村那片才有。根据我的经验,离坷壳厝最近的公交站为 浔埔村集市 站,只有k301公交过这里,最晚一班是六点半。如果要去看坷壳厝,坐k301到浔埔村集市站下车。一边是海边,一边就是浔埔村了。往公交车运行方向走大概100米左右,进村。只要看到进村子的路就拐进去,一直往里走就可以看到 浔埔民俗村的指示牌,再往里就是了)
2.游览时间:半天

回程
泉州——潮汕 19:29

吃在泉州
奎霞巷拌面:客栈出来拐个弯就到了中山路奎霞巷,巷子进去30米就到了这家网友们推荐的招牌就写26号老字号的小吃店。他们家的招牌是拌面和肉燕,大骨熬的汤底做得很不错哟!
金鱼巷的小吃菜头酸、元宵圆、沙茶面、土笋冻、鸡腿、:白萝卜腌制而成,酸甜可口,是泉州不容错过的开胃小点,中山路金鱼巷路口那家东来最为出名;隔壁的金凤海丝元宵圆,是泉州传统小吃;沙茶面本来就是泉州小吃,以厦门最出名;还有,10步之遥的五叔公土笋冻,味道远远不是街边那些土货能比拟的,记得要加上店家特制的蒜泥醋酱;鸡腿怣:顺着金鱼巷往西一直走,200米左右,这家烧烤店开了十几年了,在泉州非常有名。因为那个花生酱超赞的。不过特别要提醒的是,老板很任性,营业时间每天下午二点半开始,五六点就结束。喜欢的要把好时间点。
水门巷的小吃街:补冬的时候,这边特别热闹。狗肉、羊肉、鹅肉、牛肉非常可口。巷口位置连着五六家,口味都差不多。(但希望大家尽量别去吃狗肉!)水门国面线糊是出了名的,不过我更喜欢这家店的猪血汤。还有从巷口摆到巷尾的各种现炸小吃,让我口水一直流。聪明的我,发明了聪明的吃法:10块钱,老板你一样都给来点。
侨光远芳小笼包:小笼包味道不错,就是有点慢。牛肉羹、水丸汤只能算一般。
群众牛肉小点:这家还是国有单位的小吃店,在中山南路,店铺很小,到了水门巷公交站再走200多米就到了。牛肉羹和海蛎煎简直是绝配,我不会告诉你一顿消费就11元。回来老板支了个招:坐车到侨光下,打包远芳小笼包,然后往北步行50米到群众牛肉小点,点一份牛肉羹和海蛎煎,就可以尽享一顿丰盛的午餐。想想,果然好招。
秉正石花膏四果汤:天后宫边上,从1913年三代人经营到现在,四果汤,就爽一个字!客栈旁边的南俊路的分店装修的更赞。(回来后经老板一说,才知道自己舍近求远了。老板还特别推荐四果汤的点单--石花膏、粉粿、芋圆、红绿豆)
正泉茂绿豆饼:正泉茂在泉州有好几家分店。老店在天后宫旁边,酥皮清晰多层、入口即化、馅心冰甜。店里还有一块百多年前的招牌。客栈老板反而极力推荐客栈旁边第一医院门口的那一家。下次有机会去比较下。
羊公巷鸡排店:十几年的老店了,下午4点开门晚上10点关门,一块鸡排4块钱,味道不错。到了第二中心小学向羊公巷方向走,几步就能到。

休闲:五排五号咖啡,古厝茶馆、文庙广场南音表演(免费),清源山上泡茶小吃,沿海大通道吃海鲜
2、 购物:中山路、方志书店、锦绣庄木偶艺术馆
3、西街一带小吃:
(1)、西街的钟楼附近店铺里有不少本地的传统糕点,碗糕、春饼等,从西街走到新华路红绿灯处左拐,有一“华强大骨咸饭”(D),下午五点开张到凌晨四点,大骨咸饭堪称一绝
(2)从西街走到新华路红绿灯处不左拐,继续直走100米往左边看,在新建的菜市场的里面。隐藏着诺大一个大排档,雪白的灯光亮度和面积相当于一个灯光球场,晚上才有营业,以烤鱼为主(E)
(3)同上路线不往左边看,继续往前走300米,在路的右边,看到一家“田螺王”,千万不要搞错,真正的“田螺王”(F)是在一座老房子里面的,进去后会看到先人的遗像,呵呵,在这样的地方吃,也挺幽默的,小螃蟹,钉螺、鱼头汤都很便宜又好吃
(4)与上面三条线路不同的,在西街上往相反方向也就是钟楼的方向走,过了钟楼就是东街,右手边就是“钟楼肉粽店”(A)还有往前一点的“候阿婆肉粽店”。味道都不错,前一家的地盘更大点(注意:在东街的后街也就就是状元街的入口处有一个卖泉州经典小吃“菜头酸”的流动摊贩,三代相传,地道风味)
(5)同上,但是到了钟楼不直走而是右拐到了中山南路,一直走到打锡街口,(4-500米左右,中间也可以自行决定吃点什么路过的小吃),然后右拐,就在著名的泉州酒店斜对面,有著名的“东兴牛肉店”(H),比较贵,但是值得一吃,牛肉面,牛肉羹和甜甜的放了花生酱的拌面。
(6)夜幕降临的时候,应该是在8-9点后,如上面所说如果过了打锡街口不是右拐而是直行,相当于刚刚过了红绿灯5米处的右手边,和“东兴牛肉店”互为犄角,乃是一家面线糊摊,昼伏夜出,有多辆好车半夜守候在此,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有我童年时的味道。
(7)西街影剧院有家螺仔芬(C),相当好吃。天后宫边上有著名的泉州小吃——秉正石花膏,类似四果汤。
(8) 中山路正宗泉州小吃众多,如金鱼巷的金凤元宵圆(I),菜头酸。奎霞巷有家小吃店伴面做得很不错,还有远芳小笼包等,但是基本上就是“面线糊”“肉粽”“牛肉”三类,泉州没有专门宰外地人的小吃店,基本上本地人吃什么外地人就吃什么。

1.西街老记面线糊
地址:泉州鲤城区西街17号(钟楼附近)
2.候阿婆肉粽店
地址:泉州鲤城区东街45号
3.林記正泉茂綠豆餅
地址:泉州市東街門牌242號(第一醫院西側)
      泉州市鲤城区天后路10号
4.海丝金凤正宗元宵圆
地址:鲤城区金鱼巷
5.群众牛肉小点
地址:泉州鲤城区中山南路436号
味道正宗,价格便宜,是很多老泉州的选择。
其中最出名的海蛎煎只需6元一碟,牛肉羹5元一碗。

泉州旅行地图:
3.崇武古城(太远,不考虑)
2.清源山(待定)
10.闽台缘博物馆
蟳铺村

景点介绍:
    开元寺
    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中山(南)路:中山路是老城区最著名的街道。它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沿街廊柱式骑楼浓缩了南洋式建筑精华,正所谓“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中山路上,罗马式钟楼、大上海理发店、原为施琅后花园所在地的基督教堂、花桥慈济宫、秀才读书的泮宫,同样散发着古城特有的魅力。
  泉州中山路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00一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它长达二公里多,路两边的连排式骑楼建筑,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也是中国仅有的、保存最完整、最长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是泉州从古代向现代转折过渡的历史见证。
    “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后一句说的是泉州中山路。
     到达方式:步行到钟楼右拐就是,或在开元寺正门对面坐14路车 玉犀巷口下。

泉州府文庙: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畔,又名府学,始建于唐,宋太平兴国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建筑格局宏伟,殿宇壮丽,为江南较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

关岳庙:泉州关岳庙 道教庙宇。在福建泉州市涂门街。俗称关帝庙。因主祀关圣帝君附祀岳王,故名。始建于宋代,庙宇占地二亩多,由主庙和左右的三义庙、崇先殿三座并列,各有前殿、大殿三进深,后进新建仿古楼房一幢。庙内香火终年旺盛,信徒远及东南亚台湾。现为泉州市区道教文化研究会所在地。
到达方式:从文庙正门出步行到达

清净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中段。又名“圣友寺”,或音译为“艾苏哈卜大寺”,俗称清净寺,占地面积2184平方米。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即回历400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伊斯兰教寺之一。主体建筑有门楼、奉天坛、明善堂三部分。门楼高12.3米,基宽6.6米,全用加工平整的花岗岩石和辉绿岩石砌成,整体由三层四个高大相连的穹顶尖拱门组成,第一拱门高10米、宽3.8米。穹顶全用花岗岩石刻制,有如蜂窝状穹窿形藻形藻井的石构图案。门楼有四门三室重叠相连成一条甬道直达寺内,绘声绘色独特。门楼屋顶作平台,名“望月台”,是伊斯兰教斋月用以望月,决定起斋日期的地方。台的三面筑有“回”字形垛子,显得雄伟,壮观。奉天坛坐西朝东,屋顶早已圯塌,尚余柱础及残柱九根,四周墙壁均为花岗岩条石砌成,南围墙全长23米,高6米,厚1.02米,墙壁设8个长方形大窗,西墙有七个尖拱形宝盖状龛,窗顶横楣及龛均刻有阿拉伯古兰经句,原为礼拜殿。明善堂位于奉天坛北侧,始建于明隆庆元年(1567),1998年重修,作礼拜之用。堂前有小花辅,其北面围墙正中嵌有一方明永乐五年(1407)颁发的明王朝保护穆斯林“敕谕”石刻,寺门后东侧有新建小石亭一座,内立元、明重修碑记二方。此建筑风格是10世纪以前中东地区伊斯兰礼拜磊殿的流行模式,如今在阿拉伯地区已所存无多。
    我国现在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
泉州清净寺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2年又名“艾苏哈卜大寺”, 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 “奉天坛”是穆斯林礼拜的地方,现仅存四围石墙。坛的屋盖明代年间倒塌,殿内四周的空地上尚存花岗岩的残础。入东墙尖拱形正门,看西墙正中有一法拱形的高大璧龛,龛内刻有古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名石刻,保存完好。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在伊斯兰世界也是有数的古寺之一。
    到达方式:步行到达,就在关帝庙的隔壁

天后宫:位于泉州鲤城市区南门天后路。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祀莆田湄州林默娘(960-987),被历代帝王和沿海百姓奉为"海神",闽台称为"妈祖"。历代不断升格赐封,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施琅统一台湾后,奏请晋封为"天后",故称天后宫。庙始建于南宋庆元二年(1196),地处笋江、巽水二流之汇,番舶客航汇聚之地。初名"顺济",明称天妃宫。明永乐五年(1407)太监郑和下西洋时,十三年(1415)少监张谦出使渤泥回归后,都奏请朝廷将庙重葺一新,尔后,在清乾隆、嘉庆和道光间都加以扩建和重修。天后宫建有山门、正殿、后殿、两廊、梳妆楼、两斋、东西轩和4座凉亭,布局严整,规模宏大,年代久远居全国天妃宫之冠。现尚存大殿、寝殿、东廊及二凉亭,山门和西廊也于近年复建。正殿为重檐歇山式屋顶,抬梁式木构架,进深、面阔各5间,宽24.6米,深25.6米,面积635.5平方米,甚是崇宏富丽。正殿廊檐下一对透雕蟠龙的辉绿岩石柱,雕工精致,形态生动;槩神龛后的照壁有一幅清道光年间描绘湄州岛胜的大型壁画,较为珍贵。寝殿系明代木构建筑,悬山顶,面宽7间35.1米、进深5间19.8米,高8米。泉州天后宫是在泉州港逐渐成为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之际的南宋时期建成,又在泉州港跃升为世界最大贸易港的元代兴盛发达,在台湾东南亚一带很有影响,是研究海外交通史的重要史迹。
到达方式:关帝庙站 坐 31路(约5站) 到 天后宫站

德济门遗址: 古时泉州有七个城门,简称罗城七门:东门仁风、西门义成、南门德济、北门朝天、新门临漳、涂门通淮、水门通津。
  700年前的德济门是进出泉州的要道。泉州天后宫旁德济门外的聚宝街、万寿路富美码头是泉州宋元时期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
可是百年来这里人来车往,谁也不知道在自己的脚下还有一段泉州的历史在静静地等待。直到2001年金秋,这段历史才重现于人们眼前。
  2001年9月,泉州城南片区保护整改工程正式启动。9月16日正午,天后宫前,深藏地下几百年的泉州古城门被工人意外发现。泉州市文物主管部门汇集考古专家,对南城门遗址进行挖掘。考古人员发现大量的古代寺院建筑构件。在月城城基中也发现了大量的宗教建筑构件,反映了当时泉州宗教的兴盛状况。在几十位考古人员历经半年的挖掘下,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的泉州古城门遗址———德济门重现于世。
到达方式:就在天后宫的对面

青龙巷、聚宝街:泉州有句古话“金青龙、银聚宝”,这是在形容泉州的两条街道,即青龙巷和聚宝街。短短百余米的青龙巷中数座破败但却巍峨的古老庭院,在其鼎盛时期,以“金”称谓,想必不为过。据载,宋元时城南一带是刺桐商业中心,尤以聚宝街最为繁盛。正如中国文人所描述的:“一城要地,莫盛于南关。四海舶商,诸番琛贡,皆于是乎集。”“满市珠玑醉歌舞,几人为尔沉酣。”如此繁盛的聚宝街,也只能屈之以“银”。
   聚宝街在城南,转过万寿路便到,从街口至南端车桥头,长一里许。宋元时期,大批外国商人从刺桐港登岸进行贸易,进出口商品主要包括珠宝、香料、药物、绸缎、茶叶、瓷器和铜铁器等,“聚宝街”因而得名。街尾的“车桥头”,是当年中外货物的集散地。古时青龙巷与聚宝街相连,现在通过聚宝街中段的内沟河相隔也就二三十米青龙巷曾是达官贵人集中居住之地,人们在聚宝街做生意;到近旁,宁静而又便利的青龙巷建住宅;又有一说,青龙巷曾多银号,类似于现在的金融街,在聚宝街交易的商人们,时常要通过青龙巷内的银号周转资金。但无论哪种说法,青龙巷要么是聚宝街中精英所在,要么是聚宝街的经济命脉,古称之为“金青龙、银聚宝”自是极为恰当。
到达方式:步行,李贽故居往前

真武庙:法石真武庙位于市区东海镇石头街,始建于宋代,该庙供奉水神玄武,宋时作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为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众多的海神庙宇,其他地方无与伦比,它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端具有说服力的历史见证。
法石真武庙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庙供玄天上帝,是北极玄武星君化身,又称真武大帝。这里的真武庙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被称为玄天上帝八闽第一行宫,有“小武当”之称,在福建道教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到达方式:蟳铺专线(蓝色小巴,从幸福街口加油站到蟳铺村全程两元,注意,公交车站并没有标注此路车),或者打车可达

泉州港古建筑——美山码头:泉州古港是泉州人民的生命线。港口兴,泉州兴,在大自然的精心雕琢下,形成了由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构成的古刺桐港(亦称泉州古港)。刺桐港是宋元时期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为古代中外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美山渡是宋至清代的古建筑,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石头街尾江滨处。地理位置重要,处于江海交汇处的咽喉地带,远处可达石湖港、姑嫂塔,内航可直达晋江内河。

美山码头北侧有泉州市级文物单位美山天妃宫,祀海神妈祖。该宫由照墙、山门、大殿、两厢廊等组成一完整建筑群。该宫在正德年间曾作为广东高州一带人海上贩运入泉的聚居地———高州会馆。当时,这一带还设有河泊所,清代时设有文馆、武馆及海关。
到达方式:坐公交车(1\5\8\21\30路)到宝珊花园对面

蟳铺风情:与湄洲女、惠安女同为福建三大渔女的蟳蜅女,有着自身独有的文化内质,她们奇特的民俗习惯更是闽南沿海的一大奇观。另外,蟳铺村用蚝壳制造的房屋也是一大特色。
  蟳蜅是一个以捕捞业和滩涂养殖为主的沿海渔村,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古刺桐港畔,三面环海。蟳蜅女的奇特习俗,构成闽南沿海的一大民俗奇观。蟳蜅女的服饰独特,别具一格,兼具实用和审美价值,她们身穿“大裾衫”,出海时不易被渔网缠住,下穿黑色宽脚裤,适合劳动。蟳蜅女的头饰比衣着更具特色,结婚的妇女将头发梳好盘在脑后,绾成一个圆髻,再横着插上发簪,把一串串鲜花串成花环,将发簪装饰起来,色彩绚丽美观,展现了浔埔人的朴素美与对生活的热爱。蟳蜅女信仰繁多,每当遇到造大船、盖房子等生活中的大事,都要举行传统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她们勤劳苦干的品质充分体现了闽南妇女勤朴辛劳的品质。
到达方式:蟳铺专线(蓝色小巴,注意,公交车站并没有标注此路车,真武庙到蟳铺村一元)

泉州西街出发,打开导航,沿着丰海路不到20分钟,一行五个人就来到了东海镇浔埔社区。

交通 泉州(新车站)。泉州新车站有到蟳埔的公共汽车,从新车站打车到蟳埔村车费不到20元。
住宿:蟳埔村目前尚未有商业性的旅游开发,村内没有宾馆酒店,可返回泉州住宿。
    美食:春节期间正是蚵(海蛎)肥的季节,蟳埔的蚵特别好吃,不要错过蚵仔煎(海蛎煎)。

蟳埔村
蟳埔村的另一大看点是蟳埔女,听说她们是古阿拉伯人的后裔,盘头插花、戴丁香耳坠、穿大裾衫...蟳埔女名称繁多,主要称“蟳埔阿姨”或“鹧鸪姨” 。因蟳埔村东北有座鹧鸪山,明朝天启七年置“鹧鸪口铳台”于山上,到了清康熙从祥芝移迁来的巡检司又名“鹧鸪巡检司”。因此蟳埔的妇女,便被称为“鹧鸪姨”。  “蟳埔女因其独特的服饰和惠安女、湄洲女一起并称福建三大渔女,蟳埔女生活习俗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泉州周边有几个能一天来回的景点:
      第一个,城东的少林寺洛阳桥一带。那里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有珍藏百件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印度教、摩尼教的雕刻、墓盖和石刻,以及静静跨卧在海港上的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大桥——洛阳桥,19公交车可以到达,市区前往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建议是下午去,拍拍“洛阳夕照”。(太远,不考虑)
      第二个,高铁站附近的清源山风景区。据说风景宜人,是登山旅游和泡茶聊天的最佳场所。(待定)
      第三个,就是很多人知道的惠安女所在地——崇武古城,那是一座中国仅存的石头城,民俗特色就是用头巾把头包得剩下脸部一个“倒三角”的惠安女。自驾车或打的前往只需1个小时,搭公交需要转车需3个小时左右,游览需一天时间。(太远,不考虑)
      第四个,就是与惠安服饰并称为“泉州民俗两朵奇葩“的浔埔阿姨服饰的所在地——浔埔村!

崇武古城看惠安
     崇武古城在惠安县,从泉州市区到崇武古城要从客运中心站坐长途车前往,票价13元,大约1个半小时。
      崇武古城门票45元,里面除了一座翻新后的古城,剩下的就是一片海湾。如果不是千里迢迢跑到了这里,如果不是这次摘掉了雨神的帽子、赶上了不错的天气,崇武古城的这45元门票确实非常不值。
泉州市区到崇武可以在中心客运站乘坐大巴,16元/人,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到了崇武之后司机会在一个桥下停车,告诉乘客,去崇武古城的游客可以下车,并会指明方向。沿着司机所指方向走过去十分钟就到了崇武古城。崇武古城是要收门票的,门口会有骑着摩托车的当地人说给他5元钱,他带你进去。门票价格是20元。崇武古城是海边石头砌成的城墙。其实跟崇武海滩相比,崇武古城并没有那么吸引人,去的游人也偏少。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四、美食
购物:
泉州的特产非常多,推荐的时候会感觉顾此失彼。德化的瓷;永春的老醋、金桔、养脾散、香、漆篮等;安溪的茶、米粉、柿饼;惠安的各种雕刻、崇武鱼卷、地瓜粉;南安的英都麻糍、洪濑鸡爪、石亭绿茶;晋江紫菜、衙口花生、猪油粨;石狮甜粿;正泉茂绿豆饼、郭记涂门贡糖、成珍桔红糕;源和堂蜜饯、武彝茶饼、老范志神粬、桂圆干、花生糖等各式茶配;当然时光客栈也有在卖泉州文创礼品,而文创品可以买些手绘地图、明信片、玩偶。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9 21: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