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北(二) 张北 风吹草低见天路

一溪云 (渝中区) LV.5
2016-09-09 00:31 567/4

路经高碑店

白洋淀游毕,一行人便乘汽车(10元/位)前往高碑店市,准备在那里乘火车前往张家口

实际上白沟和白洋淀均是有火车站的,但只是冠了两地的名头。白沟的火车站在雄县,而白洋淀火车站则在容县,火车站离实际地的路途相差甚远,如果不做功课,很容易走冤枉路,兴许只是这两地地名比较为人熟知,所以官方才以此为之,殊不知却极其容易误导外地人士,造成多方不便。

车到高碑店已是下午五点,由于火车是晚上十一点,四人饥肠辘辘,在高碑店随便找了家店面将就了一顿。 这是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和川味香辣锅混搭的饭店,要了一份过桥米线,另外再点了一锅麻辣香锅,虽然口味未必正宗,但对于好久没吃到家乡菜的我们来说也算是暂时的解馋了。而凑巧的是,店里一位大姐居然还是四川老乡,言说已嫁到此处多年,这点从她被几乎完全要北方化的四川口音可印证。

过桥米线分量十足,做法完全不正宗,不过胜在麻辣口味不错,对了我们几个重庆人的口味。而北方的麻辣香锅,实际就是川渝地区干锅的做法,只是自助选菜倒是跟川渝冒菜麻辣烫差不多的方式。我家那位吃货领导还特意为我买了驴肉包子和饺子,本来留作夜宵吃,可惜后来没吃上,白白浪费了她的好心。

张家口

高碑店乘晚上十一点的火车,一路风尘,到达张家口火车南站时,已是清晨。时值北方初夏,天高云淡,此时的阳光不算太强烈,温柔的倾泻在身上,之前对于天气的顾虑在此刻一扫而光。

张北草原天路之行,是此次北方之行的重点。之前在网上看到关于草原天路的无数美轮美奂的照片,早已让人心驰神往。去草原天路最好的方式当然是自驾游,毕竟草原上没有固定景点可言,一路走走停停的欣赏草原的辽阔壮美才是最佳选择。而对于辗转而来的我们这样的外地人来说,车子是个大问题。第一时间考虑了网络租车,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张家口均有取车点,而且通过支付宝的芝麻分信用授权,可以免交授权押金,只需要交1000元的违章押金即可。不过事先打电话询问后得知,由于端午节临近,赶时间来租车去草原的人不少,租车点自然会坐地起价,而且可选择的车型也很少,另外又考虑到是第一次在北方自驾,对于草原的路况不熟悉,为保险起见,最后还是决定在当地找包车。

张家口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在火车南站广场边找到一处酒店开了钟点房洗漱,然后询问前台关于去草原租车的事宜,拿到了两位出租车师傅的电话,说是经常带游客去张北草原,已是熟门熟路了。结果刚跟其中一位师傅刚通完电话,不多时就来了酒店跟我们碰面,典型的北方汉子,热情诚恳,一番讨价还价后,最后以400元的租车费外加100元的油费(想在天路上体验下自驾,师傅开了自己的越野车来。)成交,四人分摊下来费用还是挺不错。(事实证明,开越野车去是对的,草原上的日照实在太强烈,四人和司机一起挤在小车里会很难受。不过天路路况比较好,小车通行无碍。)

整装完毕,一行人从张家口出发,开始向张北草原行进。

张家口火车站是由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后来由于承客能力不足停止使用,现在张家口火车南站成了张家口主要的火车站。 广场上还有一尊詹天佑的铜像,默默地伫立在那里,放佛在诉说着张家口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张北草原

由于司机师傅之前已经带过不少游客去草原天路了,所以自然是轻车熟路,从张家口驶上张石高速,到达野狐岭出入口便是草原天路东西线的起点。这里借用了一张@老马在路上(http://www.mafengwo.cn/u/75139859.html)自制的路线图,非常直观。

从老马的路线图可以看到,如果以白龙洞或者桦皮岭为起点,就可以各以西东线或者东西线的方式走完草原天路,但是由于我们是从张家口出发,最近的起始点是在野狐岭,只好先走完西线再折返回走东线,最后从桦皮岭至崇礼再回到张家口,虽然时间有点耽搁,但是能完整一睹两线的风景在,这点也是值得的。

此处是往东线方向,由于西线入口忘记拍照了,不过很好认就在收费站对面的位置,且有明显的指示牌。

西线

六月份的草原没有想象中丰茂,略微有点遗憾。

张北一带正处于阴山山脉,看着这辽阔无垠的草原和千里白云,“天苍苍野茫茫”,不由地让人有些幽古之情。

一路上都有长城遗址,这些遗址早已成为荒土和碎石,历史的印记早已在岁月长河中慢慢消失。

西线一线几乎全是风力发电站,点缀在草原上有一种壮阔之美。

由于天气原因,空气透明度并不是太高,让这沃野千里少了点惊艳感。

长城的一些烽火台已经成了一个小山包。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秋田八九月份才是草原天路最美的时节,那时候路边各色的种植物和碧绿的草原交相呼应,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路遇赶牛的大叔,自然成了我们的模特。

至此西线结束。

游览完西线回到野狐岭出入口,已是中午时分,寻思在附近找家饭店吃午饭,正好遇到一家饭店第二天开业,屋内桌椅都很干净,就选定了这家。有炒菌菇,酸菜粉条,椿芽拌豆干和一个什么炒蛋以及司机师傅强烈推荐的莜面,几样味道都不错,只是我家领导还有同行的朋友都觉得莜面有些油腻吃不惯,但我倒是觉得很好这口。

东线

东线入口处停驻了一长排清一色的吉普车不知道是出租还是有别的用途。

我个人极其反感在一些自然景区修筑这样的大门,一是没有历史传承,二是毫无设计感可言,显得有些不伦不类。不过这处大门在之前草原天路短暂收费期间却是有其重大用途的,我们赶上时候,刚好错过了收费期。

看着天高云远再望向远处的山峦起伏,但是让人生出无限的感慨,作为南方人来说,面对着这北方特有的辽阔壮美之景心情实在难以言表。

想当年,无数铁骑奔驰在这草原之上征战厮杀,今日且回归于宁静平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也。

之前在西线曾偶遇了一位赶牛的大叔,在东线又遇一位放羊大叔,都是淳朴之人。

据有关资料称张北县境内保留下来的长城有赵、秦、汉、北魏、明五代长城之多,只不过眼前所见多成了废墟甚至是早已踪迹难觅。

乱石零落,也许不少便是当年修筑城墙所用,只是千百年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历史已悄然逝去。

东线近尾声,至桦皮岭出入口,东线止。

桦皮岭至崇礼再至张家口,一路路途倒是平坦,这一段林荫大道有些惊喜。

司机师傅为人热情厚道,一路上任凭我们几人走走停停地耍耍拍拍,接近张家口已是傍晚时分,他顺道带我们去了大境门。

来自百度百科: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城门上“大好山河”四字为时任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于1927年手书。

从大境门回到张家口,已经是灯火阑珊。几乎一整天都在草原天路上奔波,已是疲惫不堪,在住处就近找了个饭店解决了晚饭,然后准备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前往帝都。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9 19:25

引用 海风沙滩yang 发表于 2016-09-09 19:25:28 的回复:

回复海风沙滩yang:需要身边有一个时常鞭策的人😏

2016-09-10 00:4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10:05

引用 bessie 发表于 2016-09-12 10:05:22 的回复:

回复bessie:客气了,我也是记性太差,所以权当是记录下来给自己积累一点回忆的本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