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首善之城,美食荟萃之地——广州之行

WING ZERO (厦门) LV.15
2016-09-09 00:50 985/12
  • 出发时间/2016-08-05

广州,向往多年

提起广州,总会想起几个关键词,比如“食在广州”,比如粤语,比如荔枝,比如广交会。
作为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国家三大综合性门户城市之一,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广州有着太多的标签,而我认为广州最突出的魅力,就是传统与现代和谐统一,闲适与奋进完美契合。广州,我已多年向往,却始终缘悭一面,所以决心利用8月初的双休日好好看看它,虽然去程遭遇各种挫折,但最终还是较为完整地达成了心愿。

游记预览

行程安排

原本预定了K298次卧铺列车(票价222元),下午17:43从厦门站出发,次日6:11到达广州东,由于我的疏忽大意,误了时间,又不甘心打道回府,因此临时改为飞机出行,哎,都是泪啊!
DAY1:厦门-广州(ZH9716),机场大巴至海珠广场,宿广州市君悦宾馆。
DAY2:逛上下九步行街,荔湾名食家早餐,游览西关大屋、荔枝湾公园、陈家祠,宝华面店、陈添记鱼皮、顺记冰室午餐,游览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晚餐螺蛳粉,乘船夜游珠江,宿逸米酒店公寓广州一德路地铁站店。
DAY3:广州酒家早茶,游览越秀公园,鲜一味肠粉午餐,游览中山纪念堂,好彩酒家与朋友喝下午茶,广州南-深圳北(G531),深圳北-厦门北(D2320)。

相关费用

这次是和表弟两人出行。
一、交通
1、飞机:1460元(含保险、税费);
2、动车:450元;
3、火车(误车不可退):444元;
4、机场大巴:40元(广州白云至海珠广场);
5、地铁:46元。
小计:2440元。
二、住宿
1、广州市君悦宾馆(标准双床房-午夜特价):93元;
2、逸米酒店公寓广州一德路地铁站店(高级双床房):169元。
小计:262元。
三、饮食
7、鲜一味肠粉:38元;
8、方便面:26元;
9、饮料:42元;
小计:416元。
四、门票
1、陈家祠:20元;
2、珠江夜游:136元;
3、中山纪念堂:20元。
小计:176元。
本次旅行合计:3294元,平均每人1657元。

一切从误了火车说起

虽然火车很少坐,但我以前是从来不会误机误车的人,这次不懂为啥犯了傻,迷信BRT的效率,到达火车站的那刻正好是火车开走的时候,连累了四点多就在火车站等我的表弟,然后按照机票的思路要去退票,被告知开车后不能退票……然后要改签,被告知只能改签当天的,而这是最后一班……然后就想买到深圳的动车票,发现售罄……然后就想买到最近的一站——漳州的站票,后面再补票,结果也售罄……然后就想坐大巴,联想到前一阵子台湾的事故,又怕休息不好,作罢……然后查了下机票,680+50,有点小贵,一咬牙一跺脚就要买了,结果服务器连接不上……然后就打道回府,路上服务器又连上了……我去!这一路曲折的,赶紧BRT到高崎T4,矢志不渝地呀,终于还是有了生机,然后飞机晚点……我已经无言以对……

代理及时出了票,办好登机牌,总算松了口气,坐下歇息。

为火车上预备的吃食,安检前消灭掉。

路程实在无心拍照,回想起来,遇事还是不够冷静,完全可以表弟先自己走,我自己再想办法跟上,不需要两个人都损失。
广州已近12点,坐机场大巴到海珠广场,再徒步到高第街的宾馆。宾馆是在大巴上定好的,93元特价,但必须1点后入住,生生等了四十分钟,洗漱整理一番,两点多才睡,只能改变早起去排早茶的计划,先睡个好觉养足精神。

第二天九点多起,退了房沿大德路步行约2公里左右到上下九步行街,准备找点吃的。

看到这样的骑楼和店招很亲切,和厦门中山路差不多。
周六的早晨游客不是很多。

广州有好多这样很有历史的公司,至今仍活力十足。

路过广州酒家以及陶陶居、莲香楼,看见门口等座的游人,踩了踩点就走了,五脏庙等不起的说。
往前走两步,来到荔湾名食家,网上评价不错,汇集了南信的甜品和云吞面,伍湛记的粥,欧成记的面,算是一站式服务了。

点了双皮奶、及第粥、鲜虾云吞面和叉烧肠粉。
太饿了,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及第粥和鲜虾云吞都被干掉了。
及第粥不愧是伍湛记的招牌,粥口感绵密,猪内脏为主的辅料入口鲜香,咸淡适宜,真是一种享受。
鲜虾云吞面里的竹升面口感清爽,云吞一口下去感觉虾仁爆将出来,满口Q弹,汤头鲜味十足。(后来的宝华面店更胜一筹)

双皮奶,说实话,不是很习惯,感觉有点腥味。

广州的肠粉和潮汕的不太一样,内料更丰富,浇的是酱油。
其实我和表弟都不太喜欢肠粉的口感,有点腻的感觉,所以银记就没有去了。

早餐吃得有点晚,也有点撑,所以决定散步到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和荔湾湖公园连在一起,不需要门票。
从上下九步行街出发,沿宝华路-逢源北街-龙津西路大约也是2公里到达西关大屋。

文字已经斑驳,也不舍得换一块。
西关大屋是清末豪门富商在广州城西“西关角”(今荔湾区)一带兴建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州传统民间住宅形式,被称为“西关大屋”。西关在明朝已成为广州城区的商业中心,十八甫在明代已逐渐形成。而西关角形成于清代同治、光绪年间,范围包括文昌桥、大观桥、泮塘、昌华园周围一带。西关大屋集中在宝华路、多宝路、宝源路、逢源路。后来又扩展到西关的其他地区,多为名门望族、官僚巨贾所建。

整个区域改造得颇为小资,但是游人不多。

沿线商铺略显萧条。

四面佛,看来主人生意与南洋关系密切。

路遇夕阳红旅游团,这个年纪有活力是很好,不过太嘈杂恐怕不是很得体。

依然可见当年的风流。

现代改造的部分,合适不合适就见仁见智了。

透墙而出的根须和斑驳的印记,透露着时光的线索。

和全国各地的很多历史风貌建筑类似,不少西关大屋建国后被重新分配使用,有的幸运留存至今,有的已面目全非,有的甚至消失殆尽,最著名的梁资政第、邓宫保第以及钟家花园等名园大宅大多早已不复存在。
广东省木偶剧团也在这里,看起来乏人问津。

过了桥就是荔湾湖公园。

右侧的小画舫斋属于硕果仅存的名宅。

荔湾湖公园果然是市民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这一片全是踢毽子的,男女老少都有,那技术,那潇洒劲儿,只能用五体投地来表达。

这一片是大合唱的,歌谱、乐队、指挥一个不少,手风琴、单簧管、吉他、笛子、二胡,乐器也是中西合璧,神奇的是还能分声部,再一次五体投地。

这样的亲水平台是我喜欢的设计,不突兀,很自然。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著名的泮溪酒家也在这里。
泮溪酒家与北园、南园一道合称为广州三大园林酒家,由中国著名园林建筑师莫伯治设计,荟萃了岭南庭园特色及其装饰艺术的精华,外围粉墙黛瓦、绿榕掩映,内部迂回曲折、层次丰富。
才11点就N多排队的人,想必菜品也是一流,不过心里记挂着宝华、陈添记和顺记,想着“反正明天要去广州酒家”,咽了咽口水走人。

逛完西关大屋和荔湾湖公园,秉承“暴走”的原则,继续徒步到陈家祠。

陈家祠可算是广州的名片,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四月,陈昌朝、陈宗询、陈兰彬、陈伯陶等广东四十八位陈氏族中乡绅名流联名向全省各地陈姓宗族发出《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议建陈氏书院章程》等信函,内容是邀请各地陈姓族人派员到省城广州商讨修建陈氏书院一事,筹集款项。
陈氏书院是集岭南历代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典型代表,包括前院、西院、东院及后院,占地一万五千多平方米。

陈氏书院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壁画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
入口的砖雕和陶塑,艳丽的色彩和古朴的造型相结合,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祠内是广东全省民间工艺美术精华荟萃之地,种类繁多,仅雕刻作品便有木、石、玉、竹、象牙、金属、贝壳十余种。
这是广式家居布局和家具的陈设。

这里展示的是陶塑艺术品。

庭院也显得古朴大气。

再小的地方都经过细致雕琢。

最吸引我的还是屋顶的彩色陶塑,题材广泛、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

最后面是陈氏祠堂,当然,牌位早已在十年动乱中付之一炬,仅剩两块幸运地躲过一劫。

木雕也是陈家祠一绝,真的叹为观止。

牌位底下用来标识的是中国商用数字,网上查到资料很少,乍一看和韩文很像,应该也是由几种元素根据规律组合而成。

聚贤堂,很有武侠小说的感觉。

聚贤堂的屋顶,且不提构造,这雕工真是精美绝伦。

三重门。

清朝末年的木雕神楼,在番禺供奉神灵半个世纪后,被收入陈家祠,差点毁于文革。尘封半个世纪后,又被重新发现、组装,再现辉煌。这也是广州地区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神楼。
2015年10月,陈家祠在文物仓库的整理过程中,发现了一批保存较为完整的木构件。这批木构件包括木框架若干、带彩绘的木板10余块、带金漆木雕的屏门12扇和长约4.2米的长条形木箱子8个。经过一个多月的细心拼接复原,工作人员发现这竟是一座体量巨大的神楼,神楼木头上雕刻有建造年月:宣统元年。即1909年,已有百年历史!
原来,这个木雕神楼源自番禺石楼,在1958年筹建广东民间工艺馆时,全省范围征集文物和展品,从番禺著名的陈氏宗祠“善世堂”征集到陈家祠,于1959~1964年在馆内展出,1964年展览结束,神楼拆下装箱存放在陈家祠后西厅,从此无人问津。
根据考证,木雕神楼其用途是在民间祭祀活动——“洪圣王出会”中,主要用作供神。
清代和民国时期,番禺冈尾社十八乡(包括现在石楼镇、石碁镇和化龙镇的多个乡村)在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三洪圣王诞时,由各乡轮流主办迎神赛会的“洪圣王出会”活动。每年轮到主办的乡,要在自己的祠堂搭建神楼,从潭山迎回洪圣王后,放于神楼供奉一年,然后送回潭山,神楼则拆开装箱保存,等待18年后的再次祭祀。从清乾隆年间至1950年,“洪圣王出会”活动一共持续了300多年,是当地乡间每年一度的盛事。

逛完陈家祠,有点累,正好地铁站在门口,决定坐一站地铁到长寿路站下,回宝华路觅食。

一线城市的便利性在地铁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北京上海香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广州的地铁网络也十分完善,现在不少城市都在加紧建设地铁,回想到来时BRT的拥挤不堪,厦门加油,早点方便我们低碳出行。

名声在外的宝华面店,位置足够,就是要拼桌。

鲜虾云吞面,真的很美味,用料实在,口感扎实。

真的有弹牙的大虾。

表弟点的排骨面,赞不绝口。

接着是陈添记。
陈添记只卖三样小食:祖传爽鱼皮、豉油王蒸猪肠粉及传统西关艇仔粥。
这次当然是冲着鱼皮来的。

陈添记最出名的爽鱼皮,一份20,用鲮鱼皮来制作,做好之后放入雪柜冻着,加上花生、芫茜以及淋上面的酱油芝麻,爽口弹牙,味道一流。
不过表弟不太敢吃,我吃多了也觉得有点腻。

然后是大名鼎鼎的顺记冰室。
顺记已经开了有近百年,以前广州有四大冰室,现在仅剩了这么一家。镇店之宝就是这里的传统手工雪糕,保持着古老的配方,入口细滑,口感浓郁,”三宝“分别是椰子、芒果和榴莲雪糕。另外这里也有传统的粥粉面等小食。

人气真的很高!

芒果卖完了,榴莲我不敢吃,就点了椰子雪糕,果然真材实料、味道浓郁,就是有点过甜。

饱餐完后正好徒步消食。
一路向南走,穿过一条条老街
广州不愧千年商埠,行会传统依然保留,动不动就是“XX一条街”,比如机电一条街、中药一条街、干货一条街、五金一条街、食品一条街……以及“XX批发市场”,比如玩具批发市场、电子产品批发市场、服装批发市场……

从桥上走过沙基涌就是沙面。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沙面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
定居广州的同学说,沙面就是广州鼓浪屿

岛上树木茂盛,洋楼掩映其中。

树上长满伴生植物,近看有点密集恐惧症。

所有的房子都保存得十分完好。

两排洋房中间是长长的公园。

大部分房子一直在使用,因此很注重修缮,不管是不是原汁原味,总比破败了要强得多。

洋楼各具特色。

小教堂。

优美的环境也吸引了不少拍婚纱和写真的人。

走出沙面,来到珠江岸边,水系发达的地方最容易孕育文明。

往北走在文化公园站搭地铁到一德路,出站后向东走300米就是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不过,现在的教堂也肯定不是“原装”的了,还是那十年,真正彻底的破坏甚至毁灭,令人痛心。

当天教堂里面好像有活动,没有开放。

能在国内看到如此精美的哥特建筑,真是不容易。

大家都只能在门口拍照。

晚上去乘游船夜游珠江。
珠江夜游可以在从大沙头码头、天字码头和西堤码头乘船,貌似比较多的是大沙头码头和天字码头。
大沙头班次比较多,我们选择去大沙头坐船。去大沙头码头可乘坐地铁在东湖站B2出口出,沿着大沙头四马路往南走。
珠江夜游景点不同的游船、不同舱位、不同时间段,价格都是不同的,所以买票前(不论现场买还是网上买)要咨询清楚。我们是现场购票,68元的金舫号一楼票(可以上甲板观景),貌似某宝只要43。

排了半天队终于上船了。

一路微风轻抚,珠江两岸夜景美不胜收。

海心沙。

广州塔,昵称小蛮腰,是中国第一高电视塔,世界第二高电视塔,仅次于东京天空树电视塔。塔身168米–334.4米处设有“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 。塔身422.8米处设有旋转餐厅,是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塔身顶部450~454米处设有摩天轮,是世界最高摩天轮。天线桅杆455米~485米处设有“极速云霄”速降游乐项目,是世界最高的垂直速降游乐项目。天线桅杆488米处设有户外摄影观景平台,是世界最高的户外观景平台,超越了迪拜哈利法塔的442米室外观景平台,以及加拿大国家电视塔447米的“天空之盖”的高度。
不过,登塔和体验项目蛮贵的。

塔身色彩会定时变换。

猎德大桥。

珠江夜景实在美丽,此行不虚!

第二天8点左右到达广州酒家文昌总店,没想到还是等了十来分钟,没办法,拼不过大爷大妈们。
广州酒家始建于1939年,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据说是广州饮早茶最正的地方之一。

等点心的时候先泡泡茶。
泡功夫茶这技能,闽南人都是从小练就的,完全没难度。

点的基本就是这些了,出乎意料的平价。

这里饮茶一般不会急着上菜,吃完也不会赶你,哪怕外面等着几十号饥肠辘辘的游人,在这个场合,慢下来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虾饺、烧麦、腐皮卷、叉烧包……每一样都令人感叹:来广州真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碗鱼片粥,鲜香绵软,个人觉得比艇仔粥和及第粥都要好喝。

不紧不慢吃完,回酒店退房,坐地铁到越秀公园。

这儿也算是广州的标志性景点了。

公园蛮大的,就是相对老旧。

四方炮台遗址,见证了广州抗击侵略的血泪史。

永宁台……愿战争不再降临。

秀山体育场,始建于1950年,是广州市首任市长叶剑英元帅号召青年们用自己双手建设的人民体育场。

镇海楼,也是广州博物馆所在地。

外面晒着两排大炮。

洋气的这些都是克虏伯,目前最大的那门在厦门胡里山炮台。

线膛炮。

验明正身。

这排就算土炮了。

五羊雕塑的原型。

广州城模型。

战国时期的文物。

微信导览是大势所趋。

这样互动的项目非常好。

铜壶滴漏。

都是宝贝啊!

近代的妇科手术器械。

波子汽水瓶,和现在的并无二致,旁边那个是装煤炭的熨斗吧。

这个四大名楼……我读书少……

镇海楼上俯瞰越秀山体育场。

远处的小山头上矗立着孙中山纪念碑。

镇海楼匾额。

广州的标志——五羊雕塑,其实来越秀公园很大原因是为了它。

广州老城墙,天气太热,没上去走。

出了越秀公园,到鲜一味肠粉吃午饭,琢磨着是去南越王墓博物馆还是去中山纪念堂,因为还跟朋友约了喝下午茶,就到比较省时的中山纪念堂吧,本身也不太喜欢坟墓一类的地方。

中山纪念堂1929年1月动工,1931年11月建成。这里原是1921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出任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旧址。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八角形的宫殿式建筑,全部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米,高49米,是广州近代著名的建筑杰作。

原本设计为水池的地方,变更为云鹤华表。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纪念堂都显得庄严宏伟,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中山先生铜像。

古树名木也是纪念堂的一大特色。

纪念堂内部舞台宽阔,可作大型会议和艺术演出。

纪念堂内部结构异常坚固,全部用钢架和钢筋混凝土构成,大堂内空间极大,舞台前上、下两层有4729个席位,而中无一柱遮挡,全由隐蔽在墙壁间的八根大柱支撑,堪称建筑艺术之杰作。堂内采光通透,装饰丹彩瑰丽,金碧辉煌。

纪念堂主体建筑结构模型,确实十分巧妙。

参观完纪念堂就坐地铁赶往昌岗和朋友汇合,饮下午茶,许久未见,天南海北神侃,差点误了高铁,幸好广州地铁十分给力。
p.s.好彩酒家也不错,但总觉得比广州酒家差了点意思。

后记

2日的广州之行,顶多称得上走马观花,不过有限的时间里我还是充分领略了广州的魅力,拥有最现代化的便捷设施,最浓厚的商业氛围,还有最市井的人情味,自在穿梭于不同的城市角色之中,自在享受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
这是我第一次到广州,但我敢肯定以后一定会时常造访。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9 14:25

引用 WING ZERO 的图片:

2016-09-09 20:17

很想去广州游览,但一直没有排入计划中。

2016-09-09 20: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9 20:18:3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广州可以安排个天亲子游,先去广州长隆,再去珠海长隆,或者安排跟港澳同游

2016-09-09 20:46

引用 yolendar 发表于 2016-09-09 14:25:26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yolendar:时间挤挤总是有的,旅行可以治愈心灵

2016-09-09 20:58

2016-09-10 06:24

2016-09-10 07:02

引用 WING ZERO 的图片:

值得看看!

2016-09-10 19:50

这招玩的不错

2016-09-10 19:51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9-10 19:51:17 的回复:

回复杨:谢谢鼓励!陈家祠真的是处处精美。

2016-09-10 20:3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10:05

引用 icacom 发表于 2016-09-12 10:05:24 的回复:

回复icacom:是啊,我以前也没有这习惯,真的,每段旅程都是独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