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台湾休闲游~我们的毕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8

LZ和朋友们是2016年8月18日-9月1日去台湾玩的,一共四个人。去了台北台中垦丁花莲九份,整个行程比较休闲。
LZ学的专业和艺术有关,所以去台湾也会重点关注他们建筑、美术馆、博物馆,以及他们的文化。顾及到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整个行程以两两活动和四人一起活动相结合。旅程非常的开心,大家都能去到自己想去的,看到自己想看的,比较尽兴。
这也是LZ第一次写东西,最大的目的是能记录一下这次旅行我们都做了什么,去了什么地方,以及总结一下这次的不足,调整一下规划,让下次的旅程能更好,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有不足的地方望大家多多指点,相互交流*^_^*

行程路线

第一天:澳门-桃园机场-台北(西门町)
第二天:台北台中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第三天:台中(国立美术馆、草悟道、勤美术馆、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一中夜市)
第四天:台中(彩虹眷村、第二市场、台中火车站、台中20号仓库、台中文化创意园、宫原眼科)
第五天:台中-垦丁(夜宿海洋馆)
第六天:垦丁(海洋馆、后壁湖水上活动、后壁湖海鲜市场、垦丁大街)
第七天:垦丁(电瓶车环垦丁恒春古镇、小湾)
第八天:垦丁-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
第九天:花莲(出海赏鲸豚、时光二手书店、松园别馆、花莲文化创意园)
第十天:花莲-九份(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
第十一天:九份-台北(菁桐、平溪、十分、猴硐)
第十二天: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淡水
第十三天:台北(国立台湾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101、宁夏夜市)
第十四天:台北(迪化街、袖珍博物馆、唐山书店、台湾大学、西门红楼、西门町)
第十五天:台北-桃园机场-澳门

出发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电话卡:手机如果是全网通的话,在台湾办了电话卡是可以用4G的,其它的手机则需要看情况。可以在购买电话卡的时候让导购员帮你测试一下手机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购买电话卡。LZ的手机是联通版的,所以只能用3G的网络,不过还是够用的。
2.取款:LZ是直接换了台币才来的,LZ的朋友办了华夏银行的卡,来到台湾才取的台币。华夏卡每天取的第一笔钱是不需要手续费的。记得在办理卡时一定要办理可境外取款的功能,否则就算卡里有钱,没有办理这个功能是不能取到钱的。以及要注意华夏银行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取款额度,比如说:在大陆的华夏银行办理卡时填的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取款额度最大是5万,则来台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取款最大额度就是5万台币。可在7-11、全家等便利店的柜员机取款。台湾有8000多家便利店,非常方便。
3.无线wifi:如果是租无线wifi需要提前几天在某宝或者其他网站上预约,或者来台后申请一些免费公用wifi,不过这个信号不太好,一走动就会断。
4.悠游卡:建议一定要办理。在台中乘公交车10公里内是不需要钱,但如果没有办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就不能享受这个待遇。
5.建议在旅游前做好行程规划,提前将火车票订好,在旅游旺季一些车站很难买到票。买票时有困难可以找万能的某宝或者旅游网站解决。如果买不到票,可以试试从出发站的前一站买或者是买票到目的地的后一站。
6.航空行李:买机票的时候要看清机票包不包括行李托运,以及行李的限重问题。我们乘坐的是虎航,它不包免费行李托运,所以需要提前买好行李的行李額。从台湾回来的行李称重会严格很多,需要在托运行李前自行称重。包括随身的行李重量,也要称重。超重会罚钱,要特别小心。
7.青壮卡:在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办理,有些景点学生证不能打折,但是青壮卡可以。
8.预定住宿:我们用的是airbnb和ebooking,在上面定民俗很方便。
9.夏天要注意防晒,太阳真的非常热情。。。

如果没想好去台湾哪里玩的话,推荐一本书,廖忠信先生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很实在,可以当攻略参考的一本好书。

具体行程

第一天:澳门-桃园机场-台北
因为飞机晚点,到机场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下了飞机后,我们先办了电话卡,然后拿完行李后出来办了悠游卡。LZ的住宿订在台北火车站附近,从机场直接坐1819号车就可以到达。车费是125台币,用悠游卡刷的。去住的青旅放下行李修整了一下,就出发去附近的西门町。
无意中找到一间老字号排骨饭:金满园排骨,份量很足,人多的时候还要等位。
 在诚品武昌店对面的一条街里,人均110台币。
ps:为了方便计算,我们都是将台币除以5,再稍微加几块钱,换成人民币计算。
导航都是用的谷歌地图,非常方便。

在西门町电影街附近有一家特别好喝的“600cc木瓜牛奶”。新鲜的水果,现榨的,是我在台湾那么多天觉得最好喝的ㄟ(≧◇≦)ㄏ
推荐:木瓜牛奶、凤梨芭乐,凤梨柳橙、综合果汁,还有其他的还没有尝过,下次一定要再去喝(⊙ω⊙)

第二天:台北台中(第二市场、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台北火车站乘高铁到台中台中我们住在台湾大道、原子街口附近,交通非常便利。基本上我们在台中想去的地方都在这两条街上,公车直达。公车的班次也很多,10公里内用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免费,能让我们省下不少路费。
可以下载一个类似叫“台中公交车”之类的APP。能显示公车在哪里?还有多久来?非常方便。有时因为等车的时间太久,我们会直接选择打的,节省时间。
在酒店寄存完行李后,先乘公车到第二市场吃当地人推荐的山河鲁肉饭。这间鲁肉饭已经有很多年了,当地人极力推荐。吃过之后我们觉得确实不错,肉肥而不腻,鲁肉的酱汁刚刚好。LZ的朋友平时不吃肥肉的,这次也吃了。

第二市场外就可以乘车到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就在东海大学里面。

去高美湿地看夕阳是非常好的选择。由于高美湿地比较远,而且来回不太方便,从东海大学出来之后,我们就直接打的包车去高美湿地,司机在那边的停车场等我们。建议穿人字拖,湿地可下去玩,很多人都是一家大小,边等夕阳边在湿地玩耍,非常棒的一个体验。

从湿地回来,司机直接送我们到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很多很多小吃,而且价格也不贵。
推荐官芝霖大肠包小肠。
(有时候不知道吃什么,就看哪家店排队的人多,一般人多的都是好吃的,这招在台湾的夜市都适用,屡试不爽)

去国立美术馆的时候正好赶上两个大展,开心~~(⊙v⊙)

从国立美术馆出来后,顺着公园可走到勤美术馆。勤美术馆是开放的露天的那种,附近有展示、售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广场。
顺着草悟道可以走到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科博馆很大,分了很多部分,认真看的话真的可能需要一天。我们只参观了其中的一个馆就用了半天时间。
一中夜市就在一中商圈那边,很多平价的衣服、鞋子,可以逛逛。

(国立美术馆和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里面有蹲厕!!!!好吧。。只有我会关注这种东西吗。。。= - =)

一早坐车去彩虹眷村拍照,彩虹眷村很小,但是整个氛围非常不错,拍照特别有感觉,大概一个小时就够了。

中午又回到第二市场吃东西。这家店排队都排到外面了,而且真的很好吃!
我们吃的是60台币的那个套餐外加一个综合汤。旁边还有一家排队很多人的“老赖茶栈”,也非常不错。
(由于当时LZ手机出了问题,照片没有了,感谢新浪微博博主@rcy_self 的图片)

吃完饭乘公交车去台中火车站,看看建筑,拍拍照。20号仓库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因时间关系,LZ没有去,只去了文化创意园。文化创意园里面有很多艺术展览,值得一去。
从文化创意园去宫原眼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宫原眼科的甜品真的超级好吃,非常多人排队。里面的建筑、装饰非常有特色。

第五天:台中-垦丁(夜宿海洋馆)
夜宿垦丁海洋馆是LZ和朋友最期待的行程之一。要提前很久在官网上预订,最热门的夜宿区域是海底隧道、白鲸区,并按照预约的先后顺序选床位。
LZ和朋友的运气很好,本来官网上已经名额满了,我们就天天都上官网看看有没有人退票,结果真的有人退了票,预订到了海藻森林区。因为当时还没有台湾的手机号,所以是直接上某宝预订的。
台中垦丁本来原计划是坐火车的,没想到遇到一个超级任性、可爱的司机,哈哈哈。因为太久没有南下,司机一时兴起,以优惠的价格送我们到垦丁。我们马上把火车票退了,收的手续费也就7、8元人民币。在车上他非常热情的跟我们介绍很多我们没来得及去玩的地方,比如高雄台南......还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很好吃的排骨便当,虽然他说那家排骨便当还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很满足啦~真的很好吃!
(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他哦,他的微信:csbigsam)
夜宿海洋馆需要在下午四点前集合,有专门的讲解、放行李的地方,包吃包住,挺开心的,值得尝试。
ps:极地馆真的很冷。。。冻死宝宝了T^T

从海洋馆出来已经中午十一点了,直接打车去垦丁大街——我们住宿的地方。吃完饭,收拾一下,去后壁湖玩水上活动。朋友玩了浮潜、香蕉船、快艇,三合一的套餐,450台币。潜水体验也非常不错,有教练带着,比较安全,台币2500-3000。

玩完水上项目大概下午四点多五点,冲洗玩后就去附近的海鲜市场吃东西了。
去了其他网友攻略推荐的“辉哥”海鲜店。海鲜市场进去,右边第一栋楼,进去的第一间。
这家店我们来了两次,第一次吃了生鱼片,100新台币一大盘很划算,一大碗鱼汤,三杯鱼,一碟青菜。
第二次吃了虾,蛤蜊,海菜鸡蛋汤。极力推荐虾,非常新鲜也非常好吃。

后壁湖回来的班车最后一班好像是下午5点多6点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就打的回垦丁大街。
回到垦丁大街大概晚上七点,顺便在车行租了电瓶车,24小时大概800台币。

第七天:垦丁(电瓶车环垦丁恒春古镇、小湾)
为了躲避垦丁热情的大太阳,好吧,是怕晒黑。LZ和朋友早上五点多起床开始一路狂奔~~~
虽然才五点多,但是太阳早就升起来了,如果想要看日出的话需要4点多甚至更早出发。
看日出的地方最好是在“草原”或者是“风吹沙”附近。
租电瓶车的时候老板会给一个地图,顺着路标和看着地图开电瓶就好了。
最近垦丁出了新的法规,不能双载,就是电瓶车或摩托车后面不能载人,被交警抓到要罚300台币。而且有些路段还会测速,超速被抓罚1000台币。但是由于LZ的朋友不会骑电瓶,所以LZ就只能载着朋友。可能因为出发的时间太早,没有遇到交警。但是LZ 的行为是不对的,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尽管全副武装。。。。还是晒黑了。。。不过还好没晒伤

在中午之前就回到垦丁大街了。有一间店叫“鲨鱼咬吐司”,标记是鲨鱼头,吐司好吃到老夫的少女心都要出来了╰( ̄▽ ̄)╭遇到人多时还要排队。

午饭过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休息到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出发去小湾玩水玩沙~~~
(送上一张朋友美美的背影~~~\(^o^)/~)

由于对昨天吃的海鲜念念不忘,到了饭点,我们又开着小电瓶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了~~~
晚上回来还了电瓶,开始逛垦丁大街。有一家好像叫“芒果鲜果冰沙”的冰沙特别好吃,我们吃了火龙果冰沙,全都是火龙果榨的。

第八天:垦丁-花莲(七星潭、自强夜市)
垦丁花莲,我们是先乘快线大巴车到枋寮火车站,再坐火车去花莲的。
垦丁大街的美协酒店楼下有快线大巴可以到枋寮,直接去美协酒店那里看时刻表比较准。大巴车开前的十分钟去买票就可以了。
火车会路过一个叫池上的地方,“池上便当”很出名,有机会可以去尝一尝。但因火车停在池上的时间太短,而且只有一分钟,卖便当的地方又很远,所以只能下次咯~~~

到了花莲是住宿酒店的老板来接我们的。花莲景点的距离都比较远,而且公交车不太方便,所以如果是在市区内玩可以租电瓶,去景点就包车。
LZ和朋友们觉得本来在花莲的时间不多,去景点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太多,其次对景点也没有太大的热情,就集体决定租电瓶车花莲市区一日游~
整理完毕后老板就带我们去七星潭。七星潭很多石头,但是记得不要带走哦。七星潭的浪很猛很大,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下去玩水。

七星潭游玩结束后,老板来接我们,送我们去自强夜市。自强夜市现在已经变成叫什么原住民夜市之类的(没拍照没记住名字,原谅我。。。(๑ŐдŐ)b)很大,很多东西吃,有很多艺人在街头表演,各有各的特色~

早上五点半在酒店门口等赏鲸豚的车来接我们,这么早的原因主要是怕晒,不开玩笑的。。。太阳真的超级热情(* ̄(エ) ̄)
坐船晕的半死,噢不对,是因为没睡醒,所以没什么兴致拍照(*///ω╲╲*)

赏完鲸豚回到酒店大概八点半,补眠三小时后,老板就带我们去租电瓶。拿着花莲市区的美食地图,我们开始花莲市区一日游~~~~
有一家叫“热海排骨便当”的排骨便当好好吃。。。。
然后再到时光二手书店逛逛。书店里有两只喵,萌哭辣~\(≧▽≦)/~
书店的附近有一家葱油饼店,特别好吃(*///ω╲╲*)真的又特别又好吃啊~~~~

接着就去松园别院、花莲文化创意园,顺便按照美食地图吃了一些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
花莲的文化创意园还好,展没有台中创意园的多,大概只逛了不到40分钟就出来了。
(嗯,花莲文化创意园里面也有蹲厕,好评!

第十天:花莲-九份(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向左边走到警察局附近的公交车车站乘车去九份老街。我们住在九份老街里面,民宿提供地图。
这里是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地之一。有好多日本人、韩国人在这边旅游,经常让LZ和朋友有穿越的感觉(⊙o⊙)。九份老街里有很多好吃的,鱼丸汤、猪肉香肠、青粿仔、芭乐汁......LZ和朋友真的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o(*////▽////*)q
这些小吃店很早就关门了,晚上6点半开始陆陆续续收摊。记得要先填饱肚子再去看夜景哦~~~

第十一天:九份-台北(菁桐、平溪、十分、猴硐)
九份回到瑞芳火车站,买了平溪小火车一日票,顺着路线玩。大家要注意看火车的时刻表,一般都是一个小时一班车。我们重点玩了十分和猴硐。
十分有十分瀑布,还有很多人在放孔明灯。铁路就从十分老街穿过。猴硐有猫村,喜欢猫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晚上的晚餐我们在台北火车站买了台铁便当。便当这种神奇的食物在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各有特色。来台湾一定要吃各地的便当哦~~~(⊙v⊙)

第十二天: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淡水
总统府是不能进去的,在外围也不能拍照,所以我们就路过看了一眼就直奔中正纪念堂。
很幸运的赶上了“国际安徒生插画大奖50周年展”,整个展览看完少女心狂奔啊~~~LZ的另外两个朋友去看了小熊维尼展,评价也是相当不错。
看完展刚好赶上整点看仪队换岗仪式。

顺着淡水老街去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中学、小白宫,然后再回到红毛城附近坐车去愚人码头看日落。
(红毛城的厕所不错!

由于昨天是周一,博物馆不开门,所以今天才去。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整个规划挺好的,语音导览器建议一定要租借,能学到很多东西,200台币一台。台北故宫的纪念品都很有特色,有喜欢的可以购买。空调很冷,要带长袖。
101我们没有上去,只是在楼底下仰望了一下。
宁夏夜市推荐吃蚵仔煎。

迪化街是当地药材批发的一条街,有点类似广州的一德路。
袖珍博物馆一定要去,极力极力推荐。这是一位收藏家的私人博物馆,他跑往世界各地收集到这些袖珍模型。看得LZ和朋友的少女心。。。。。表示血槽已被萌空(ノω<。)ノ))☆.。
唐山书店在台湾大学附近,是在地下的,不太好找。书很便宜,而且台湾的书是从右往左打竖阅读的,有另一种风味。本来也要去台大附近其他几间书店看看的,但是LZ的朋友在唐山书店已经找到要买的书了,所以就没有去其他书店了。
再次回到西门町只有一个原因,要再喝一次那家“600cc木瓜牛奶”~~~~顺便再逛下街。

第十五天:台北-桃园机场-澳门
台北火车站附近有客运站,里面可以坐车直达桃园机场。

一些想说的话

台湾不要提政治这个敏感的问题。台湾人民非常热情,我们不懂路向他们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有耐心很热情地回答。他们非常有规矩、很有礼貌,比如说:不管是机车还是汽车,都会礼让行人让行人先走;公交车、捷运上都会有博爱座,专门留给老人、孕妇、幼童等有需要的人坐,一般的人都不会坐那个位置;公共场合基本都是禁烟的;在便利店或是吃便当的地方,他们吃完东西都会把垃圾带走,桌子擦干净,垃圾分类扔在垃圾桶;街上的垃圾桶很少,但是街道很干净;“谢谢”和微笑,是最常挂在嘴边的......还有很多的小细节其实很值得我们学习。在获得别人的帮助时,记得要微笑回一句“谢谢你”~
很感谢这一次能一起旅游的三个朋友,她们人真的都非常nice~这算是我们大学生涯中最后一个暑假,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完美的毕业游,一段很快乐的回忆(❤´艸`❤)
希望LZ写的行程路线能帮到大家,祝大家都能玩的开心,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撒花~~(~o ̄3 ̄)~

LZ朋友写的游记在这个网址,大家也可以去看看:http://www.mafengwo.cn/i/5664206.html?h=217561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09 14:25

2016-09-10 04:45

你真的讲了好多厕所的话题😂😂😂😂

2016-09-10 18:55

引用 腼腆的吃货 发表于 2016-09-10 18:55:51 的回复:

你真的讲了好多厕所的话题😂😂😂😂

回复腼腆的吃货:嘿~~因为不太习惯坐厕😳

2016-09-10 20:1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