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心 找 一 个 家 —— 彩 云 之 南

2016-09-09 01:00 1706/7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我们的脚步......

2016年8月,在成都最热的那几天,我们成功逃离了“大蒸笼”实现了向往已久的云南之行,先将我们这次旅行路线介绍一下:
       第一天(下午下班后):成都-西昌 450公里  6小时  宿西昌合木客栈 ;
       第二天:西昌-大理 580公里  8小时30分    逛大理古镇   宿大理 柒间客栈、风眠客栈;
       第三天:游蝴蝶泉(30公里  驾车40分钟   游玩2小时)-喜洲镇:严家大院、海舌公园(10公里  驾车10分钟   游玩3小时)-崇圣寺三塔(驾车30分钟,游玩3小时)  宿大理 朴舍客栈;
       第四天:金梭岛(40公里   驾车1.5小时)  宿金梭岛水陌客栈 ~水陌客栈风景非常好,住宿条件也不错但是房间不易预定(总共只有十来间房)最好提前10-30天预定;
       第五天:金梭岛-挖色(26公里   驾车40分钟)-双廊镇(18公里  驾车30分钟)宿双廊    注:双廊住宿贵,房间不易预定,大环境比金梭岛差,建议在金梭岛住两天,然后顺道看看双廊(大工地)后就可以直接去丽江;
       第六天:双廊镇-丽江(155公里   驾车2.5小时)-观看丽江千古情(有免费车接送   坐车20分钟  表演1小时)   宿丽江 温暖时光客栈;
       第七天: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80公里  驾车2小时)由于香格里拉海拔较高,我们没有去。对了如果有时间的话,茶马古道可以去看看,小朋友在那里可以骑马;
       第八天:丽江-泸沽湖(275公里   驾车10小时,路况不好,但愿明年会好一些)宿泸沽湖 尼赛村 云上的家连锁酒店 ;
       第九天:泸沽湖-成都(680公里  驾车12小时)回家睡
注:以上行程与我们的实际行程基本一致,为了方便朋友们设计旅行路线,我只是稍微做了一些优化。
       这次出行的“主角”有:姑姑、我家掌柜的(老公)、我家大小姐(小孙)、我家夫人兼后勤主管(我),我们全程自驾,开的是道奇酷威,总共跑了多少公里我不知道,油费(97号)用了922块,景色、住宿、美食是我们此次云南之旅的亮点(在朋友圈拉了不少仇恨)现在容我细细道来......

天空之上 彩云之南 ......

蝴蝶泉-清澈纯净

蝴蝶泉边的三朵金花

严家大院-厚重庄严
       到了严家大院可以体会一下:做个有着“万贯家财”的大户人家“小姐”并且拥有私人大金库,不要太爽好不好!

喜州-风景如画
       喜洲宜人的风景相当适合拍照

金梭岛-海天一色
       恕我语拙词穷,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金梭岛的美腻.......金梭岛的白云都是围着山、围着岛,第一次看到这种天空一片蔚蓝,云朵都跑到离我们很近的地方呆着,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怎么看都像棉花糖,好想吃一口

仿佛在云端......

丽江-古朴热闹
      因为我们这次在丽江只匆匆忙忙的呆了半天,加一晚上,看了一场“丽江千古情”,散场回来后顺道在丽江古城逛了逛,根本没来得及细细欣赏丽江的美......

泸沽湖-神秘惊喜
       我们从西昌泸沽湖的时候,一路上都在后悔(由于今年雨水过多,丽江泸沽湖的快速通道塌方了,我们只好回到西昌,再从西昌出发去泸沽湖),延绵不绝的盘山路让开车的人辛苦异常,坐车的人也痛苦无比但是等我们来到这片宁静神奇的国度,才知道泸沽湖的美景绝对当得起我们所受的这份辛苦(PS:在泸沽湖畔,偶遇一位美丽的山东姑娘,她主动帮我们拍合影,小小卡片机在她的手中拍出了专业摄影师的效果,照片比我和老公当年的结婚照还美,我看到她发来的照片,激动不已,眼睛都湿润了谢谢你亲爱的姑娘!)

西昌-中转驿站
       此次旅行,西昌只是我们的途中休息站(来来回回的居然也住了三晚上),所以没有拍什么“美景”,只好晒娃(这张是我们在西昌的最后一晚,我们晚饭后在邛海边散步时,姑姑给小孙拍的)因为姑姑认为这张拍出了一个自信满满的小孙,所以一定要拿出来晒晒

我们在云南的“家”......

大理-柒间客栈
       柒间客栈精致小巧,房间设施完善,但是房价偏高。

大理-风眠客栈
       风眠的掌柜是一位搞摄影的妹妹,所以客栈的布局非常适合拍照,价格便宜,不过房间、设施相对就会简单了些,当然只要你不是过于挑剔的话,风眠的设施和配备的物品完全够用了。

大理-朴舍客栈
       朴舍是我的最爱,所以这家客栈必须得好好地为大家介绍!
       朴舍主人是一位设计师,客栈里的所有东西(除了电动马桶、电源开关是买的成品以外)都是他一个人手工做的,包括水电改造、灯罩、窗帘、饰品、门卡、门窗上的画等等,连面盆也是手工做的(完全没办法想象),他家所有的木料全部都是从喜洲拉回来的“拆房老料”,房间里的木制品连清漆都没有刷过……每个房间风格都不同,每个房间都美得“丧心病狂”(请原谅,我读书少,实在找不出词来形容了),特别是家庭套房,我的那个老天,美得简直是“丧心病狂”(用词不当,原因同上)!更关键的是,朴舍主人超级热情、超级好,入住当天一大早,他就打电话来确认我们的入住时间,当他听说姑姑有点不舒服,立马主动提出要给姑姑熬姜汤!真是太热情了,每个在他家住过的客人都能和他成为朋友。朴舍的楼顶小花园,正对着的就是云雾缭绕的苍山,如果有时间,你可以让朴舍主人带你去买大理古镇上最好吃的烧烤,再提上几瓶啤酒,坐在房顶,吹着小风,撸串儿喝酒,那才惬意呢!
       划重点了哈!!!他家的房费十分便宜,210元(大床房)至380元(套房)一晚,这么好的房子要想住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记得要提前预定哈!
        朴舍主人联系方式: 15125181862

至今未婚的朴舍主人......
       朴舍主人“蕙质兰心”,客栈里的每一件陈设看起来都是艺术品,希望他能不为俗事所累,永葆这颗赤子之心!

金梭岛-水陌客栈
       入住美得无以复加的水陌客栈(我们大家的最爱),有水果、有酸奶、还有小礼物赠送,客栈的小狗“十五”热情可爱,我们入住当天下了大暴雨,没看到洱海的海天一色,但是一旦天晴,那就是另一番“惊心动魄”的美了!
        金梭岛水陌客栈在一个山坳里,这个山坳里只有这一家客栈,有自己的私人码头,50块钱直接送到客栈码头门口,热情的小姑娘还有小狗十五就会来迎接你  水陌给人的感觉是:不管你走到哪儿,在金梭岛上,你家的小妹会一直站在码头那儿等你“回家”!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么美的客栈要提前定!一定要提前定!一定要提前定!最美的蜜月房要提前一个月,其他的房间要提前十天左右,如果没法提前,那就只能拼人品了,事实证明,我的人品是超好的说
        客栈订房电话:13529650931

丽江-温暖时光客栈
        温暖时光客栈小巧而古色古香,掌柜和管家是两位热情粗犷的汉子,掌柜说,来他们客栈没啥好东西招待,但是好茶管够!我们头天到了丽江就去看“丽江千古情”了,所以当天回得晚,第二天又走得早,只拍了几张温暖时光客栈的照片。

泸沽湖-云上的家连锁酒店
       “云上的家”位于泸沽湖畔的尼赛村,是新开发出来的景区,又叫“尼赛庄园”,酒店(实际上就是客栈啦)的管家热情和善,虽然他们酒店里有卖吃的,他还是主动建议我们去吃好吃又便宜的“好人小吃”。客栈相当安静、风景如画,最后一张是我早上6点起来,在房间阳台上拍的美景。对了从客栈到湖边,只有2分钟的路程风景相当的漂亮!

西昌-合木客栈
       因为西昌只是“中转站”我们是临时在网上找的合木客栈(因为这家客栈是老公的最爱,我们这次往返西昌三次,也是为了多在合木住一晚),没想到入住“合木”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个意外的惊喜,小院儿闹中取静,房间干净舒适,服务员热情好客,房间物品准备得细心体贴(这么安静的环境还准备了耳塞),虽然房价便宜,但是房间设施堪比有些所谓的“五星级酒店”!房间的寝具,都是老板娘“睡遍”了大理的大小客栈后,才选定购买的!  这么大热的天,客栈的服务员还会提前把房间的空调打开,我们刚一进门,服务员就端来了冰镇西瓜!
       客栈还配备了专属地下停车场!墙裂推荐!如果大家去西昌一定记得要住这里!
       合木老板娘电话:18608349971

一路吃吃吃......

对于想减肥又爱吃,正好拿旅游当借口来狂吃的“死胖子”怎么能少得了美食推荐?接下来是我们到云南的这几天吃得最爽的,最值得推荐的“美食”~

“阿牟过桥米线”是大理城里最受欢迎的过桥米线(之一)。资深美女老板娘超热情,我们一进门她就给小孙和姑姑一人送了一瓶矿泉水,我和老公每人各得一瓶芒果汁老板娘还好心提醒我们:“你们只点普通的套餐哈!不然吃不完!”结果我们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了,非要点她家的“豪华套餐”-状元套餐,结果一份状元套餐就铺这么满满一桌,我们全家瞬间傻眼了,吃得“肚脐眼儿都要胀翻了”,还是没吃完,送的所有卤菜只好打包回客栈,问客栈掌柜讨青梅酒,下酒吃了。

“喜洲凉虾、烤饵块”,友情提示哈!烤饵块一定要吃甜味的,而且一定要跟烤饵块的婆婆说,要刷玫瑰桂花酱的,记到哟!不然如果不好吃的话,别怪我乱推荐哟!

“红利私厨”是我们在大理古城闲逛时无意间发现的,巷子好深,生意超好,没预定的话稍微晚一点就吃不上他家的龙眼肉了,他家的食材每天都卖完,生意这么好,味道这么霸道,老板却一点也不傲娇,还相当热情,菜来得稍微晚点,还不停给你斟茶,陪你聊天。我专门要来了电话给大家,要去的亲记得提前预定哟!
         订餐电话:13988534610

“水陌餐厅”,就是水陌客栈的餐厅,在风景如画的海边吃着这么好吃的饭菜,那滋味“不摆了”!特别推荐“酸辣鱼”超好吃,超下饭,唯一的问题就是刺多,对于“吃鱼不会吐刺星人”来说,只能吃点豆腐和鱼汤泡饭,即便是鱼汤泡饭,没其他菜也能包你吃下三四碗~你懂得......

云南特产“玫瑰酿”和我家特产-“搞怪小孙”在云南偶遇至爱冰粉......

“好人小吃”
       泸沽湖虽然景色美,但是实在没啥好吃的,到处吃的都又贵又难吃,只有这家最著名的“好人小吃”在当地相当出名,先说说吃,再讲老板赵大哥的故事。“好人小吃”只有四样菜,30块钱一个人,管吃饱:松茸土豆炖鸡、深水鲫鱼汤、白水煮白菜、白糖拌番茄,本来以为这“白滋啦夸”的菜,莫盐莫味没吃头,没想到等赵大哥把这几样菜端上桌,吃一口,我们都惊为天味,好鲜!而且赵大哥不许我们吃米饭,说我这里是30块钱一个人,吃菜管饱,你去吃饭,不是把菜都浪费啦?这是骂我!然后二话不说就把我们碗里的饭给倒了,然后我们就真的只吃菜,每个人在喝汤前还必须把碗涮一涮才能喝!一直吃到“肚脐眼儿涨翻”,赵大哥又捧出他家自制的苹果干,酸酸甜甜的,好解腻,几把苹果干下肚,我们心满意足的揉着肚皮回客栈了

为啥叫“好人小吃”,这个就要讲讲赵大哥的故事了~赵大哥打小就在泸沽湖边长大,水性极好,十三年前,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两个来自宁蒗大水沟的学生不慎坠入泸沽湖底,被当时正在捕鱼的赵发好大哥发现,他不顾湖水冰冷刺骨,在没有带任何潜水用品的情况下,一头扎进15米深的湖底救人。等把其中一个救上岸时,强烈的水寒加上湖底强大的水压,赵大哥已双眼冲血,他强忍住身体的痛苦,又一头扎进水里,救起了身体几乎僵硬的另一个落水学生,上岸后赵大哥毫不犹豫地采用人工呼吸,挽救了这两个学生的生命。两名学生倒是获救了,结果他们“不留名不留姓”谢都没有道一声就不见了!虽然政府给赵大哥颁发了“见义勇为”的牌子和一百元奖励,但是赵大哥由于潜水时间过长、过深,引起了肺出血,留下了病根(肺出血、肺积水),在医院里躺了大半年,医疗费都花了7万多,赵大哥家境贫困,只有靠东拼西凑借钱求医,这对于贫穷的泸沽湖里的普通家庭来说,是相当沉重的负担。后来等赵大哥逐渐恢复以后,依然热情乐观,开起了“好人小吃”,他在泸沽湖景区也慢慢“小有名气”起来,各家客栈都会给赵大哥一份“薄面”,赵大哥常常帮订不到住宿的游客定房间,而且还有“好人折扣”在他的小吃店四周还开满了各种“冒牌好人店”,他也从来不找别人理论。好人赵大哥的故事讲完了,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尝尝这最原始,最纯正的“好人小吃”!

云南是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这次云南之行让我结识了好多朋友,比如:手工匠人(朴舍主人)他不但能纯手工打造客栈,他还能把普通的石头、素面的禅服都变成艺术品(小八卦一下,朴舍主人还未婚哟,他还在等那个愿意跟他一起静静地生活、静静地感受的那个她)而且就算在旅行结束后还给我带来了很多后续的欢乐,比如:我第一次知道云南特产松茸最好的吃法不是炖汤,松茸最好吃的做法是用黄油小火煎,没想到呀没想到,我试着做过后真的发现松茸还能做出如此香酥肥嫩的人间美味!还有,因为我和小孙在大理古城闲逛时,结识了专攻写竹二十余年的写竹大师(凌云居士),回家后为了裱他的画,在成都又认识了年纪轻轻就有化腐朽为神奇功夫的古字画修复、装裱“高人”。 后附作品图,算是彩蛋吧!
       特别说明:本游记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我家没有单反,这么好看是因为景色本来就这么漂亮,当然人也很美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9 17:25

引用 无法盛装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9-09 17:25:21 的回复:

回复无法盛装的天空:实际我是一个天天加班,连续两年作废年假的苦逼,不过只要心里有“诗和远方”在家里打开窗,也能看到与别人不一样的风景。

2016-09-09 18:0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2 01:03

引用 zhumin 发表于 2016-09-12 01:03:14 的回复:

回复zhumin:我感觉写游记时仿佛又去了一趟,心里想着那美景,巴不得尽可能的多写一些呢!对了最重要的是:你决定写游记了就马上去写,不要拖,想着自己和美景都美美的晒给朋友看,心里的虚荣心立马就满足了!记得哟,一定要行动起来,明天下班后就开始吧!

2016-09-12 01: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2 18:55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9-12 18: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