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之·爱上你还来得及(持续更新…)

LV.5
2016-09-09 01:14 1127/7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无关此行

暑假带小爷出游已经成了惯例。一般是想好就去,基本上不会花太多时间计划,各种不确定性是我热爱旅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可是由于今年夏天武汉由千湖之城变一池汤汤,计划得过于迟了,所以这回目的地的选择😓一波三折……

(网络图片制作)

最初是想去北冥之海给小爷讲讲节操的来由,再乘欧亚列车取道尼布楚穿越西伯利亚到乌兰巴托,扼腕下曾经的大好山河。可是,临到了代办机构跟我说马背国对我朝个人签证暂停办理……

于是改选去星月国看看方舟如何搁浅,顺便研究下与板蓝根同名的奥斯曼君王是不是睫毛弯弯。呵呵~真的是前一天才想想,第二天清晨就忽闻一夜巨变……
再想听晓松介绍的,去亲手摸下亚当之土和黄河边女娲造人的泥有啥不同,有邰氏是否真从西毫来?打听了一下,签证手续办理时间上又有点赶不上……
无奈之下,只有在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中选择了。于是,在匆匆研究了一些攻略后,从安全考虑,人生中第一次个人办理的跟团游就急吼吼的出发了!

【关于签证】埃及中国公民5人以上可以落地签。

🇪🇬选择和准备

先用一张地标建筑——金字塔来点题。
星轨用mix制作,不是拍到的!我是想自己拍来的,可是方向感太差,找不见北极星肿么办?

埃及的旅行团安排大概有8-12天不等,往返的国际航班还比较多,但大多需要转机,直飞的只有埃及航空和国内的南航。埃及国内的大交通有飞机、邮轮以及火车选择。行程安排和观光点基本都差不多,就是有的去阿布辛拜勒,有的不去。
因为对拉美西斯二世和奈菲尔塔丽的爱情传说神往已久😍那么阿布辛拜勒神庙绝对是必选项!于是最后报了从阿斯旺开罗顺流而下,从新王朝到古王国逆史追溯的埃及10日游。

(网络图片制作)

每到旅行,自带的哆啦A梦属性就开始显现。除了超级整理收纳能力外,还要负责给小爷导游和讲解,因此闭关恶补了两天埃及历史,又下载了Discovery、BBC以及国家地理的一些纪录片路上观看。

还想了解什么的话,可以上埃及旅游局的网站http://www.egypt.travel/

第一天:今宵南极外✈️ 8.11 武汉—广州—开罗

晚上23点埃航广州机场起飞。由于近段时间国内交通不太靠谱,所以直接选择了大家用亲身经历沥血推荐的高铁。武汉广州4个多小时,广州南到白云机场地铁起点到终点再加延长线1个多小时😤终于兜兜转转顺利到达。

机场吃过晚饭,静静等待起飞时间……
可能这边中东非洲的航线比较多,在机场就感受到了穆斯林对信仰的执着以及国际倒爷的风彩。

因为听闻埃航服务一般,所以为了不托运特地只拿了两个20寸的箱子。为了把包括6双鞋,5套泳衣等从电熨斗到垃圾袋在内的各种行头塞进去,我已经发挥了打包达人的全部潜能。可素呢,超重!超重!作为随身行李超重!前面所有的一切白费,还是得拖~运~🤕果然,到阿斯旺机场取行李的时候发现拉杆被损坏,幸亏不太影响使用。。。
同行的团友公子行李箱轮子也给弄丢了,果然任何评价都不是空穴来风……

11号北京时间23:20起飞,12号开罗时间3:58抵达,8989km全夜航的红眼航班,由于跨越了6个时区,总飞行时间大约10个多小时。
开始的时候欣喜若狂,以为可以超近距离观星。唉!全程只见一颗老人星……
不过,也算吉兆吧🤓此星在民间传说中是南极仙翁,由于位置偏南,我国较少得见。看来这次旅程必定平安!

(网络图片)

【背景资料】《史记》卷二十七《天官书》“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极老人。老人见,治安;不见,兵起。”

此处狼即天狼星。与老人星相反,天狼星在我国古代主大凶,可却是古埃及极为重要的“索普德特”水上之星。

埃及航空外观挺好看,机身上是天空之神荷鲁斯,不过空乘一水儿的大老爷儿们,想看埃及艳后似的美女,没门儿!也许跟阿拉伯国家的女人较少出来工作有关吧。整体飞行平稳,一路就是睡~吃~睡~吃,而且饭点必须叫醒,想不吃都不行。北京时间2点叫你起来吃晚饭,开罗时间2点又叫你起来早餐,中间还发了一次还是两次点心,迷迷糊糊的记不太清楚了。
埃航的布朗尼好吃,独得嗜甜又最爱黑巧克力的我恩宠😜

第二天:星落尼罗河✨ 8.12 开罗—阿斯旺

到达开罗机场各种手续办理ing😌然后换了100美元的埃磅,汇率1:8.83。

其实阿拉伯国家没有阿拉伯数字哦😶国际通用的阿拉伯数字,是印度人发明的,因为由阿拉伯人传向欧洲,所以被称为“阿拉伯数字”。
真正阿拉伯人的数字是这样的:

(网络图片)

【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因为机场转机时间较短,有些团友没有换成埃磅,后来车上导游说可以按照1:9的汇率帮着换。听到这里,坐在后排的我好像知道了什么🤑
于是跟小爷说民间汇率肯定比银行牌价高,1:10应该妥妥的。如果我们现在把手上的美元到外面换一下,回去的时候到机场再换回来,不是还可以小赚一笔?这一想法得到了团友唐老师的肯定,并且经他测试在一家小铺很容易就用100刀换到了1000埃磅。哇哦~唐老师可是教投资的,得到他的认可,好棒!
MD平常我怎么没有这种经济头脑。当然,后来因为懒,我们没有实际操作,不过在很多地方美元可以直接按1:10使用,估计这个汇率实际还要更高。有去玩的盆友可以试试。

【关于网络】头可断血可流没网不能活😖这就是现代国人的写照……我是提前在万能的某宝买好手机卡,虽然比当地贵了点,但是优势就在一落机马上能用。而且人家事先也都说明了比埃及贵,买不买随便。嗯~贵没关系,只要不把人当傻子,选择权在自己手里,就行,再怎么算下来也比信/动/通便宜。沃达丰的3g信号随处都有,速度OK。可能太早,机场通讯柜台没找见人,不是提前准备的话,要等买卡开通上网已经是第三天了。租用随身Wi-Fi也可以,按天收费,用量不限,人多比较划算,信号有时比电话卡差一点点。

转机空档去洗漱,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被我们亲爱的导游吓了一跳,还以为碰到了传说中色色的埃及男,接触下来其实是有点小腼腆。刚刚在飞机上的时候,曾对小爷说导游可千万别叫穆罕默德,结果人家就叫Mahmoud。嗯哼~穆斯林的世界,这个名字应该很普遍。

隔着机场大厅玻璃欣赏完开罗日出后,终于登上了去阿斯旺的航班。小飞机,不过1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飞机玻璃有点脏😎

Aswan我们翻译阿斯旺,港澳台为亚斯文,反正就是个音译。据说是埃及最美最干净的城市,同时也是最晒最热的地方。为了形象的说明问题,穆罕默德拉起是当地人的导游助理对比说:“他已经晒黑了!”笑死宝宝了😅
听说自2006年5月13日以来,这里就没有发生过任何降水,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我查雅虎天气是40摄氏度,穆罕默德说有43,反正都还好嘛。我中国大县武汉人民久经火炉焚烤,完全顶得住!虽然在长大后就没听天气预报超过39🤒

飞机上俯瞰阿斯旺,纳塞尔湖与黄沙纠缠交织。我承认,这个超级大的人工湖,还是美的……

因为一直对巨型水利工程持保留态度,所以对来埃及后的第一个景点——曾经全球NO.1的阿斯旺高坝(这一纪录后来被三峡工程打败)有些悻悻然。
其实古埃及人对尼罗河水一年一度的泛滥是当作节日来庆祝的,河水的泛滥才带来肥沃的三角洲,才有令人称奇的古国文明!大禹和他的粑粑鲧也告诉我们,治水疏导方为上策。适当筑堰是对大自然赋予的利用,而到了巨型大坝这种规模,看看老美灾难片中胡佛反复出现的身影……福兮?祸兮?🤔

守护大坝的兵哥哥。这个肤色是不是说明他已经被晒黑了😋
埃及每一个景点都有重兵把守,荷枪实弹。有人认为这是安全的表现;也有人说这正是因为不安全。反正我是不太在乎,在我的认知里遇险和中彩票一样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像有点用词不当🤐

回来后,有天团友们微信聊天时突然不知怎么谈到安全问题了。说到去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关于埃及的新闻,团友青山懵懵懂懂的表示事前完全不知道,要不然是一定不会去的😂看样子青山GG绝对是个有福之人,跟你同行很幸运😇

【背景资料】阿斯旺大坝最高处111米,最大库容168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1960年开工,1970年竣工,历时10年,耗资9亿。由时任埃及总统纳塞尔主张修建,因此高坝形成的人工湖也被命名为纳塞尔湖。在他领导时期,1956年5月30日埃及成为了第一个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

阿拉伯世界的英雄也好,独裁者也罢,正如这沙漠中的万顷湖水,豪情壮志、铁腕强权总也不能分割……

第二个景点:未完成的方尖碑。说白了就是一块不合格的废弃料。不过对研究学者来说是个伟大的发现,因为他们由此推论了方尖碑的开凿和建造过程。
目前认为,方尖碑是用闪长岩首先在山石上打眼,然后在石眼中塞进木楔,再往木楔上浇水,木楔膨胀,碑石就和山体分开了,但是效率低下。
也有一种未被广泛认可的说法,说是使用了一种被称为Khemitians的远古文明声波和振动技术。通过声波的振动使花岗岩石英晶体分崩离析。

【小贴士】不知道大家碎过冰糖没有,有时候要动用榔头敲。其实有个方法,就是在微波炉里叮一叮转一转之后就很好弄碎了。

【背景资料】据考证,此碑是准备献给唯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倘若建成,将是方尖碑之最,高42米,重1200吨,比其它方尖碑大将近1/3。因为开采时出现裂纹,只能永远躺在这采石场里,静待千万年。

在美剧《神盾局特工》第二季中,有一个小小的手持方尖碑的神秘物品,据说拥有“能解释死亡本身”的力量。

采石场里会躲在阴凉处睡觉的幸福小狗。

差评!❌❌❌话说哪里都有喜欢题字的“到此一游”神人。

有的团会安排参观菲莱神庙,我们的没有。不过穆罕默德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菲莱神庙是供奉伊西斯女神的,她被敬奉为理想的母亲和妻子、自然和魔法的守护神。原来的菲莱岛在建设阿斯旺大坝时,岛屿和神庙都已淹没。现在的神庙是后来迁建到艾格里卡岛上的。
因为是托勒密王朝的庙宇,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毕竟算不上真正的古埃及了。

(网络图片)David Roberts的画作:菲莱神庙。

【背景资料】大卫-罗伯兹,1796年出生于英国苏格兰,后搬到伦敦。1838-1840年间游览埃及中东地区,沿途绘制了大量的水彩写生图画,并以“埃及和努比亚专辑”闻名于世,是一个享负盛名的英国水彩画家、艺术家。1864年离开人世,享年68岁。

(网络图片)画家笔下的神殿石柱是彩色的。

【背景资料】伊西斯是古埃及的主神之一,也是最原始的女神。古埃及神话是众神崇拜体系,具有很强的地域性。虽然对她的崇拜风靡整个埃及,但菲莱岛上是她最主要的神庙。
她是大地之神盖伯与天空女神努特的大女儿,嫁给了哥哥奥西里斯,并生下了荷鲁斯。奥西里斯被塞特杀害并肢解后,是她收集散落在大地上的尸块,使用魔法让他重新复生。在埃及希腊-罗马时期对伊西斯的崇拜蔓延至整个希腊-罗马,一直延续到异教文化受到抑制的基督教时代。 但她给荷鲁斯喂奶的样子,在公元五世纪初被基督教演化为圣母玛丽娅怀抱襁褓中耶稣的形象。

(网络图片)伊西斯在给荷鲁斯哺乳。

景点看罢登上邮轮,透过舷窗,美丽的河水和苍茫的沙丘,高大的椰枣树和低矮的香蕉林,摇曳的Felucca和轻抚的北非风渐渐将我带入梦乡……
傍晚大约6点多醒来,急急忙忙拉开窗帘想看日落,发现太阳居然已经下山。咦~埃及的日头好短哦。

【美文推荐】林清玄《星落尼罗河》
……燕子全身放松,任风飘飞,好像剪纸一般贴在湛蓝色的天上……尼罗河水深到无波,透明泛出微微青色……最好当然还是天蓝无云,落日深红的黄昏……夜渐渐深沉,能听闻河水的轻轻流动声,看烛光与月光映照,星子一颗颗明亮的倒影,就像突然从天空落到水上,无声而清明。

没有看到日落,倒是看见团友帅气的公子和漂亮的suri俩位小美美眉从外面玩回来。原来她们坐小船去努比亚村了。好后悔哦,干嘛非要去睡觉嘛😴
看,上面是suri妹妹发给我们的照片,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下面3张图片也都是suri提供的。

这俩个努比亚小孩要是唱歌我听🤗小费!我给!我一定给!

有人告诉我,这是什么吗?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人生总会不完美……幸好,热衷自由行的我这次只是来探路的。下次,这些遗憾一定都补上!
没有大象的象岛,要去住上几天😏还有老瀑布酒店伴着尼罗河夕阳的晚餐😋

【请记录】Swiss Inn Radamis Ii Cruise通过Booking、Agoda、hostelsclub和wego都可以预定。
推荐wego玩够app可以预定全球机票和酒店,先用它搜索各个平台比价,再选择合适的预定。
另外,尼罗河游船选择很多,我们这个算是5星的,但还不是最豪华的。http://www.nilecruiseoffers.com/网上有多种选择,还有Felucca三桅帆船。

瑞士拉达密斯2号邮轮保留着《尼罗河上的惨案》里那种古旧风格。不要以为船老旧不好,这叫腔调好吧!反正我很对味,而且设施齐全,服务周到。

(网络图片)

当年好喜欢阿加莎,她的小说一本本的看😝暴露年纪了。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统计,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人类史上最畅销的著书作家。将她所有形式的著作算入,只有圣经与威廉·莎士比亚的著作的总销售量在她之上。
我觉得她笔下那个傲娇的比利时矮胖子波罗远比福尔摩斯来得有趣。

《尼罗河上的惨案》剧照

哎~说起比利时,我想吃最爱的黑巧克力了😋提到吃,我觉得船上和后来酒店里的餐食都还行,没有特别好吃,但也绝没有象有些游记里说的难以下咽的样子。到是后来开罗的中餐令人难以忘怀,大家能不尝试还是别尝试了😫

这里的糕点,好吃!特别是巧克力和咖啡味道的,简直不能更棒!还有餐厅的桌布每餐花色都换,喜欢!
每天沉浸在甜品里,回来没有长胖,真是个奇迹😘

邮轮上每晚都有表演。第一天,热情的肚皮舞和神秘的苏菲舞。肚皮舞娘都不像本地人,可能信奉伊斯兰教后埃及女人不可以这么穿吧。看以前的壁画,古埃及人可都是抹胸裙、人字拖的。
话说,肚皮舞还是要有点小肚子跳才好看。这样看来,我是不是去学学也蛮好😎

旋转不能停的苏菲舞。舞娘子其实是个男的,不停旋转了半个多小时,中间还有服装的变换。震撼!不知道春晚的灵感是否来源于此。
听说观看苏菲舞最著名的地点是开罗的固力宫。我们这次可以说根本就没有玩开罗,所以当然也不知道是不是比船上更精彩了。

【背景资料】苏菲舞起源于13世纪的土耳其,来自伊斯兰苏菲教派,这个讲求苦行和冥想的神秘主义教派相信通过不停的旋转可以进入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从而达到亲近神的目的,所以旋转是苏菲舞最主要的特点,舞者无一例外全部是男性,服装色彩鲜艳,虽然称之为舞蹈,但它的整个表演过程更像是一种宗教活动。

看罢表演,登上甲板去欣赏尼罗河的美妙夜色。这条世界排名第一的长河,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由南向北入海的河流,我们是不是该暗自庆幸,第一站不是开罗呢?
“都市,是任何自然的敌人,在都市里,山水花木都不得不能干净,人自然也不能干净了。”
阿斯旺拥有最美的尼罗河,而此刻,最美尼罗河的星光正撒落在我的身上……

星空和人像分开拍摄合成。由于大脑过于发达😏以至小脑平衡不好😵保持不了10多秒不动啊!

第一晚鬼故事:赤诚❤️专一的守护

【引子】既然是和僵尸的约会之旅,怎能不讲讲木乃伊传奇呢?此次行程共在埃及度过7个夜晚,那么效仿一千零一夜,每晚带给你们一个故事,而且正好可以用太阳光的7种颜色来命名。

(以下图片恐会引人不适,胆小者慎入)

今天白天参观了哈特谢普苏特未完成的方尖碑,晚上就讲讲这位女扮男装女法老的故事吧。
也许未完成的方尖碑就代表着森穆特对哈特谢普苏特的未完成的爱情,哪怕此生不得相恋,也要护你一世周全。

(网络图片)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现存埃及博物馆。

《女法老的爱情:赤诚❤️专一的守护》

哈特谢普苏特,戴着假胡须 ,穿着束胸衣,把自己打扮成男人一样的女法老,是真正拥有无上权力的上下埃及女王。公元前1490年到公元前1468年,她在位期间,埃及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和最强盛的经济,对内不用刑,对外不举兵,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 。
然而,在执政22年后,她突然神秘消失 ,肖像被毁 ,名号被抹,在现存的史料中找不到一丝痕迹。直到考古学家在卡尔纳克神庙中心神殿的墙壁上发现一段被刻意覆盖的文字和浮雕,这段尘封的历史才浮现眼前……

(普通考古版)
哈特谢普苏特的父亲是18王朝的著名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作为唯一嫡出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情窦初开的她爱上了年轻英俊的护卫森穆特。然而平民出身的森穆特即使再才华横溢,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爱情终究无法继续……
图特摩斯一世去世后,按照古埃及王室惯例,公主没有继承权,为了保持血统纯正,她嫁给了同父异母的庶出兄弟,是为图特摩斯二世,并作为王后与其共同管理国家。
图特摩斯二世体弱多病,在位5年后去世。于是历史再次重演,她安排图特摩斯二世庶出的儿子与自己嫡出的女儿结婚继位为图特摩斯三世,自己作为摄政王继续揽政。
今后创造了不败战绩的著名法老图特摩斯三世逐渐长大,尝到权力滋味的哈特谢普苏特开始担心,于是把图特摩斯三世在亲政年龄之前流放到偏远地区。
此时的她已不甘心名义上的摄政,她要做埃及真正的主人。
为了顺理成章,在登上王位之前,她编撰传记,并雕刻在大方尖碑上,说自己是太阳神的女儿,太阳神为了让自己的后代统治埃及,化身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产下一女,如今,这位女子已历经磨难,可以成为统治埃及的法老了。为了让神圣感进一步加强,还在方尖碑的顶部放置了很多金盘,用来反射太阳的光芒,向所有的人证明她确实是受神眷顾。
她开始女扮男装,下令所有人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哈特谢普苏特如愿地成为埃及首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法老。
哈特谢普苏特停止埃及向外征战,大力发展商贸经济。虽然动摇了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的统治权,但使埃及变得十分繁华富庶。她还引入了香料种植,为木乃伊的制作提供了重要原料。
和所有的法老一样,哈特谢普苏特也大规模修建神庙,修复了许多古建筑和祠庙,在阿蒙神庙竖起了4座高达30余米的石雕方尖碑。已经担任阿蒙大祭司的森穆特在底比斯的尼罗河西岸为她设计修建了独一无二的祭庙,旁边有他自己的陵墓,生死相随。
变故发生在哈特谢普苏特统治的第22年。图特摩斯三世突然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同时失踪的还有她的情人森穆特和女儿。史学家都无法解释哈特谢普苏特如何失去了权力,也说不清哈特谢普苏特的死因。

(网络图片)哈特谢普苏特和图特摩斯三世的壁雕

有证据表明,重返王位与图特摩斯三世在哈特谢普苏特在位的最后几年被任命为军队的首领有关。
图特摩斯三世复辟后,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刻在纪念碑上的大部分文字和形象都被锤平了。他毁去了女法老的所有痕迹,却唯独保留了底比斯的停灵庙和方尖碑。
最近的考古调查显示,这些名字和形象在女王死后没有马上被破坏,而是在约20年后开始损毁的。
这一事实与一个广泛接受的观念冲突,被认为报仇心切的法老并没有立即兑现自己对女王的仇恨,事实上,复仇活动几十年后才付诸实施。
历史的真相,后人终究无从得知……

(我大水瓶之火星人YY版)

开场:
底比斯的停灵庙,女王的木乃伊被装满莲花香精的容器围绕,旁边还躺着森穆特的木乃伊。复辟后已统治埃及20年的图特摩斯三世,在哈特谢普苏特灵柩前,独自哭泣。
回忆就此展开……

第一章:初见莲花般的爱恋
故事大纲:刁蛮任性公主与持才傲物护卫之间由互相看不上到不知不觉爱上你。
情节上多反映公主的天真烂漫和不谙世事,护卫在爱上公主后想爱又不敢爱的矛盾心理。
爱情的信物为护卫每天清晨采摘莲花上的露珠和莲花花蕊一起制作的莲花香精。

第二章:惟有斩断情丝万缕
故事大纲:老国王离逝,大权旁落,奸臣擅政。高高在上的公主和其他王室成员备受欺凌。爱人心痛,为解救公主,相约私奔……
奈何放不下父亲留下的孤儿寡母,在兄弟皆不成器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放下爱情,担起王室责任。
爱人虽伤别离,但亦决心倾力辅佐,铲除奸佞。
为反映其心路历程,多安排一些天将降大任,苦其心志的情节。

第三章:心怀感伤奈何担当
故事大纲:为重振王室,与从小亲近和依赖自己的同父异母弟弟结婚。
君子坦荡荡,丈夫和旧情人成为好友,三人经常一起商讨国事,共同对付奸臣。
奸臣被打倒,丈夫病逝前将子女教育托付给她的旧情人,并要求王后在王子成年前继续理政。

第四章:卸不去的家国重任
故事大纲:在旧情人的辅佐下精心治国,国家在奸臣乱政后逐步恢复民生。同时悉心照料年幼的小法老,虽然是丈夫与妃子所生,仍然视如己出。
小法老渐渐长成英武少年,一心想和祖父一样四处征伐,建立一番丰功伟业。但从小养尊处优,虽有宏图大志,却不知国事艰难。
担任大祭司和国师的旧情人,出身平民,深知民间疾苦,自己也是在战争中失去亲人成为孤儿,并不支持小法老的主张。王太后也觉得王国刚刚乱后恢复,需要好好休养生息。
在挑唆下,小法老和王太后、老师产生政见分歧,并且认为被自己视为亲母的王太后与老师之间有暧昧关系。
太后心既痛且忧,佯装勃然大怒,将小法老发配民间访贫问苦,锻炼磨砺。

第五章:太阳神阿蒙的女儿
故事大纲:国不可一日无君。群臣请愿,杜撰阿蒙神女的故事,哈特谢普苏特被历史的车轮推上法老之位。埃及在她的治下昌明兴盛。
大祭司用尽一生所学,将自己那被压抑的浓浓爱意融进每一粒沙石,为女王建造了一座举世无双的庙宇。

第六章:伟大的帝国缔造者
故事大纲:流年经转,不经意已过20余载。小法老的足迹已踏遍埃及的山川河流与邻国的土地,从一个莽撞少年历练成雄才大略之君。
女法老将其召回担任军队首领,在考察其才能之后,怀感欣慰,退位还政。自己终不负父亲和丈夫的托付,决定远遁荒漠为杜撰阿蒙的女儿之事赎罪,日夜接受风暴之神塞特的鞭笞。大祭司森穆特始终守护伴随……
国内人民生活富足,法老没有后顾之忧,在雄厚的国家财力支撑下,不断发动征战,一生未尝败绩,使埃及完成了从一个地域性王国向洲际大帝国的质变。

第七章:愿来生爱情有天意
故事大纲:时间又过去20年,沙漠部落送还了前女王和大祭师的灵柩和写在草莎纸上的遗嘱。图特摩斯三世悲痛欲绝,并没有将女王与父亲合葬,而是和恩师埋在一起,惟愿二人来生前缘再续……
按照女王的遗嘱,法老派人毁去了女王的一切痕迹。因为女法老始终觉得自己虽为形势所逼,但其离经叛道的行为,仍是亵渎了神灵,理应全部毁去。
但法老保留了立在阿蒙神庙的女王方尖碑,只是命人将其筑墙围裹起来。因为新王国的方尖碑就像古王国的金字塔一样,是法老死后重返神界以期来生的天国阶梯……

(网络图片)

一代女王“苏媚娘”传奇就此落幕,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本故事大纲欢迎文学创作和影视作品购买idea创意😎

第三天:长河落日圆🌅 8.13 阿斯旺—康翁波

半夜2点多起床,在全副武装军警的护送下,驱车去看在撒哈拉矗立了三千三百年的阿布辛拜勒大小神庙。警车护卫👮🏾感觉好神气!

他们说此片开创了我个人摄影生涯的新高度!那好吧,今天的照片全部启用3D大片模式拍摄,请戴上红蓝眼镜观看。不要问我为什么,手抖是病,车抖是……

不是给你们看车上人打瞌睡,是要告诉你满眼阿拉伯文的世界里,终于被我发现汉字了。在哪里,请自己找。

沙漠里的一处工厂。有立体视觉效果么?

因为起床太早,车上好多人在睡觉,小爷也呼呼得好香。早餐是邮轮给准备的食盒,点心、水果、鸡蛋什么的。我没睡,我爱这世间所有的荒原,身处其中之时怎忍错过。一直在后排静静等待着撒哈拉的日出。
话说,这点真好,只要你不错过时间,在埃及日月星辰天天可见,我们呆的这些天,连一片云都不曾见过。

终于等到了阿蒙·拉神的降临。在看过粉色的日落后,就固执的认为日出的美跟日落没得比。原来日出也是有粉色的。
“太阳因她而升起”
“阳光为她而照”
今天,这太阳初升的粉色光芒是送给我的礼物吗?💖时不时都要泛滥一下的粉红少女心哟,我有病!你有药吗?

经过一个集镇,3、4个小时的车程,目的地马上就要到了。

阿布辛拜勒,曾经魂牵梦萦的地方。只为那个叫拉美西斯的著名法老和他流传千古的爱情。人人都说《尼罗河女儿》里的曼菲士是拉美西斯二世,其实我觉得也有图坦卡蒙的影子。多年后的《法老的宠妃》到是直接写的拉美西斯和奈菲尔塔丽。还有《寻找前世之旅》的埃及法老篇,都是我对这段美丽传说的来源。

虽然在研读了埃及通史后,已经不再相信这些,但是当真正站在他面前的时候,心中竟然还是充满着无法言说的感动。被这纯粹的建筑美学而折服,为历史的伟大,为信仰的力量,为曾经的辉煌……
爱情也许不过是蛊惑我们这些小女纸的幻像而已,可我仍愿长醉不愿醒。

神庙里面不可以拍照,我只能望“阳”兴叹了!每年日光节的时候太阳就是从这个狭小的门中照进神殿深处,创造日出三千年的奇观。

(网络图片)还是大卫-罗伯兹的画作。

【背景资料】神庙内圣殿深处有太阳神阿蒙、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下埃及神胡拉赫提和黑暗之神普塔赫4座雕像。在每年2月21日和10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诞辰和登基的这两天,阳光会穿过60多米的甬道,依次照亮阿蒙、拉美西斯二世和胡拉赫提三座雕像,唯独最左边的普塔赫永远身藏于暗处。古埃及建筑学、数学、天文学与地理学精妙相融的伟大智慧无法不令人称奇!可惜的是由于阿斯旺大坝的修建,为挽救神庙因尼罗河水上涨被淹,60年代进行了一次工程浩大的搬迁。虽然经过了精密的测算,但“日照圣殿”的奇景还是推迟了一天。所以现在的日光节变成了2月22日和10月22日。

小爷又开始哔哔了,因为事先看过纪录片,他开始给旁边的人讲解神庙的太阳奇观和切割搬迁过程,还不停的指着拉美西斯脸上、腿上留下的切割线给人家看🙋🏻‍♂️呵呵~他就是一个爱显摆的臭小孩。

(网络图片)这是当时的切割搬迁现场。

其实这次搬迁我认为也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为了抢救远古文明留给我们全人类的遗产,世界各地那么多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不分国籍,不论学派……
当年的神庙是通过开凿山体镶嵌其中,和山崖浑然一体,有些类似于后来佛教的石窟。为了保留原貌,施工时在神庙的背后再造了两座山崖,整体融合,仿若天成。其实在神庙刚刚搬迁到比原址高60多米的现址时,第一年太阳奇观曾如期再现,但由于地势下沉等原因,太阳神在之后每年的约会都迟到了。
为了证明它的确是钢筋混领土结构,给你们看神庙的背面。

照片过曝了,已经努力修过片了。拍的时候不小心按错了设置,请将就😨

(网络图片)

搬迁之前,还专门做了以预期水位为参考的模型,可以清楚知晓纳赛尔湖会将阿布辛拜勒淹没,而迁移后的阿布神庙丝毫不受湖水的侵犯。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外部是他从少年到壮年的4尊巨型坐像,坐像两膝间是他的子女,呈现出膝下承欢之景,脚边的阶梯下是并排站立的埃及诸神。
而旁边略小一些的就是奈菲尔塔丽的神庙了。在这座石窟庙上,一共雕刻了6个人物,其中4个是拉美西斯二世,2个是奈菲尔塔丽。既然拉美西斯二世以荷鲁斯自居,那奈菲尔塔丽自然被奉为哈托尔女神了。

我知道穆斯林是禁止偶像崇拜的,不知道也是来观光的他们看到这些神迹会怎么想?

这个景点实在太过著名。再怎么拍拍拍,从普通游客到小黄框加持的专业摄影师,好像所有的照片也都大同小异。或许是因为在伟大面前我们都是如此渺小吧。
摩挲着这些石刻和壁画,明明知道并没有篆刻那些动听的情话和不朽的誓言,可还是忍不住跟旁边几个台湾弟弟一起在神庙门口“赤壁怀古”:

埃及的众神啊,请听到我的祈求:
    欧西里斯神啊,请您庇佑我,让我再次拥有来生;
    荷鲁斯神啊,请您赐予我勇气和战斗力,让我再次为保护我的疆土而战;
    阿蒙神啊,请您保护我的灵魂,飞渡到遥远的来世;
    哈托尔女神啊,请您再次眷顾我,把我带到她的身旁;
    长河啊,我的母亲,我愿与她一同饮下这生命之水,约定再会亦不忘却往生……

神话和历史一样,都由后人书写,亦真亦幻,孰是孰非,又如何分辨得清呢?
就算是“我对她的爱独一无二,没有人能和她匹敌,因为她是所有人中最美丽的一个。我从她身边轻轻的走过,就带走了我的心”的奈菲尔塔丽又如何。爱她如初,也许只不过是她恰好在他和她最好的那一刻离去。她之后拉美西斯二世又纳了7位王后和60多位嫔妃,诞下100多个子女,这就是帝王所谓的爱情。
最美好的时光终究抵不过岁月长衣裳薄,没有她的日子他还不是歌照唱舞照跳。午夜梦回,他也许偶尔还是会想她“小轩窗正梳妆”,叹一声“不思量自难忘”。幸好,他还没有让她“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那么,就让他和她的神殿在这美丽的纳塞尔湖边永远~永远~
漠然…相爱…寂静…欢喜……

上下七千年,这世上也只得一名聪慧的女子。千年以后的遥远东方有位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李美人,她明白“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的道理,用绝世而独立的容颜和一颗七窍玲珑心保得家族和子孙后代康宁。即便是被无奈推上历史舞台的汉废帝刘贺,仍在做了27天皇帝后,可以去当逍遥的海昏侯,富可敌国!

(网络图片)谢谢,请适应我这发散性思维。。。

可这是爱情吗?
或许刘彻还是爱她的,要不心肠硬得可以立子杀母的他,为何容得下一次次败绩的李广利?要知道,武帝终其一生的政治抱负也只为驱匈奴、通西域!
她爱彻吗?应该不多吧。一个小女子在爱人面前总是娇憨和任性的,若是诸多算计,恐怕更多的是权衡和利弊。可她又能如何?一个古代的女子,哪怕被追封为最尊贵的皇后,留下了玉搔头、怀梦草、皮影魂的传说和绝世佳人、倾国倾城、姗姗来迟的典故,可是竟然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更何谈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现在。真好!
爱就爱了吧……不爱就散了吧……

小爷说要弄成食物链顶端男人的样子!好吧,娘亲尽力了😓

小爷催促我离开。我说,你都没有好好看过壁画。哼!没文化~真可怕!
他答,有啥好看的,不就是神赐予法老权利,法老向神献祭,还有法老的丰功伟绩吗?中国古代的皇帝还不是这样玩的,所谓皇权天授,都是忽悠老百姓的!不过老百姓也不都傻,有饭吃,他们觉得谁当皇帝都一样。
好吧!I服了U!小爷总是一语中的。我是无产阶级的无神论者,你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参观完在景区外的coffee shop休息。

👸🏻戏谑一下拉二。“我,已经是埃及的法老,我可以给你一切你所想要的,如果是合理的,那么你要一,我给你二,如果是不合理的,那么我也做一个不明事理的君主,满足你。”😏这和中国男人的“第一老婆永远是对的,第二如果老婆错了,请参照第一条” 有本质的区别吗?
👸🏻埃及男人是不会懂这个笑话的吧?他们可以娶四个老婆呢!
💁🏻‍♂️Oh!my God!那不被吵昏了!
这是咱们小爷的第一反应😱
👸🏻咦,对了,穆罕默德,你有几个老婆?
👳🏾一个,就一个,我怕我老婆!她是牙医,会敲掉我的大门牙😥
👸🏻💁🏻‍♂️👳🏾哈~哈哈~

回程偶遇海市蜃楼。上图是团友迪单反拍摄,我用手机拍的太稀烂!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忽然想起了三毛。
她说“我是一个像空气一样自由的人,妨碍我心灵自由的时候,绝不妥协。”
Me too.

神庙外的一颗树。

【美文推荐】三毛《如果有来生》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我们的团包含了阿布辛拜勒的行程。因为跟其他的景点不一样,阿布辛拜勒需要坐很久的车,所以如果自己去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一般酒店可以帮你预定,然后这个网站大家也可以看看。

邮轮上的下午,比较悠闲。正好补拍答应了人家的买家秀。

《你的背包 背到现在还没烂》

Domke F-803我给它的定义是超薄贴身,小身材大容量!(表多想😪)
优点:背带特防滑,能装还是能装(一指东西二指biger)
缺点:锁扣太紧,打开好累,以至于索性就不扣了
经常被提到的包裹性差什么的就不说了,需求不同所以设计理念也不一样。
EDC:Surface,iPad mini,Kindle,X-M1,XP80,QX100,CheckyCia、自拍杆以及钱包、护照、化妆品、太阳镜、纸巾……(摆拍的“每天带”,要不每天还不累出💩)

摄影小白且懒,单反只会Auto档。这个包子于我出门可以装下各种电子设备+随身用品,平常也能当个公文包使,超级实用。颜值这种东西很主观,反正我喜欢旧旧的感觉,为了这个打蜡色,还多加了少许银子。最最关键的是它小小满足了一下儿时的梦想,姐想当个战地记者,你们信吗?

邮轮起航离开阿斯旺码头,向下游驶去。美丽的象岛下次再见啰!对面的瑞享酒店下次我要来吃Mövenpick🍦哦!

邮轮停靠康翁波,我们上岸参观。

【背景资料】康翁波神庙最早可追溯到中王国时期,现存的是托勒密王朝时期重建的。它是一座不同寻常的双神庙。神庙的右半部分供奉鳄鱼神索贝克,左半部分供奉鹰神荷鲁斯。神庙沿中轴线的一切都是完美对称的。

残垣断壁有点圆明园的感觉。关于神啊、法老啊的壁画都没有认真看了,但是有几处壁画还是挺有意思的。

神庙后的断墙上,一幅刻着手术刀、手术钳等医疗器械的壁画,这些器具与现代十分类似。看到左边的女人了吗?上面的胸比较平,下面的胸围至少上升了2个cup,这可不是丰胸治疗仪,你仔细看,下面的肚子也有些微微隆起。我把这幅壁画笑称为最早的不孕不育治疗广告😜很到位吧,还有治疗前后对比图😄😄😄

娃娃出生了!古埃及的妇女是跪着生孩子的。这个娃娃就是荷鲁斯,生娃娃的麻麻当然就是伊西斯啰。

其实这些壁画都是纪念古王国的大祭司印和阗的。

【背景资料】印和阗是唯一被当成神祇崇拜的人类。后世传说,他是普塔神之子,具有疗伤的能力,被奉为医药、科学之神。他是一个极其伟大的全才,是世界第一个著名的建筑师,他建造了埃及第一个金字塔。同时,他也是世界第一位医生、书记官、圣人、诗人、星相学家、总理和主要部长……在一座国王的雕像上有一篇铭文,称他为“国王的一等秘书”、“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最伟大宫廷的管理者”、“承袭贵族的人”、“最高祭司”、“最具影响力的雕刻家”和“最具影响力的木匠”。

不要小看这面破墙,这可是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

【背景资料】古埃及人将一年分为泛滥、播种和收割3个季节,每季4个月,共12个月,1个月3周,1周10天,还有5天称闰日,是属于神的日子,放假。1年365天,和现在非常接近。
神庙外有一口大井与尼罗河联通,当井水灌入,尼罗河开始泛滥的时候,就是新年了。后来发现单看河水不够及时和准确,则改为观星了。这个星就是天狼星,新年第一天它和太阳会同时相遇在地平线上,因为代表着尼罗河水的泛滥,所以古埃及称它为水上之星。

其实这口井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根据井内的水位高低,可以知道河水泛滥程度,并依此来确定当年的税收。
井水越高,河水泛滥面积越广,带来的肥沃的土壤就越多,农作物收成就越好,税收就越高。

庙门外全是这种断裂的石柱

喜欢阳光打在墙上的感觉。

女神的剪影😌

白天的月亮。
荷鲁斯找回了他的左眼。

埃及的景点全部都需要安检,而且基本上进出口都是不同的地方。康翁波神庙安检处的空调是解构主义的😄

看完古迹出来的时候,我们走错了,还是走到了入口,小爷进去被请了出来,告诉我们需要从另一个地方出去。我探头往里一看,好嘛,我们的卫兵同志马上欢迎,来来来,就走这边,看来女人是有优待的。为了表示感谢,我给了他几个清凉油,他作势要上来亲吻的样子,把LZ黑死鸟(武汉话惊呆的意思)。其实他只是开个小玩笑,他亲吻着清凉油说: I love China!

回到邮轮,日头渐渐落了下来。
早上撒哈拉的大漠孤烟直,现在该轮到尼罗河的长河落日圆了。
阿图姆神的余晖把天空染得深红渐紫,一行归家的燕子,飞入了画中,也融化了我的心。
夕阳醉了……

尼罗河畔静谧的夜晚……

第二晚鬼故事:橙金💥头发的法老

拉美西斯二世,全名乌瑟玛瑞·塞特潘利·拉美斯·米亚蒙。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头顶着强大的国王、战无不胜的将军、和蔼可亲的父亲、不知疲倦的建设者等众多光环,敌人惧怕他、臣民爱戴他、神灵保佑他。在位67年,在当时古埃及人平均寿命仅为40多岁的情况下,活到90多岁的高龄,拥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

(网络图片)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现存埃及博物馆

我倒是觉得拉美西斯二世和我们中国那个喜欢到处提字的弹幕皇帝乾隆一样,好大喜功,一生致力于自我宣传事业,喜欢将自己的经历夸耀后雕刻在神庙建筑上,将自己神化了的雕像矗立在埃及各地,为现代埃及的旅游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实并不像他自己吹嘘的那么厉害,就算是他极度引以为傲的卡迭石战役刚开始也是一败涂地好吧,差点就一命呜呼!只能说他真真是命好,受阿蒙神的庇佑,援军及时赶到。最后也是因为打了十几年,双方都耗不起了,才签订了史上第一个和平条约。
拉美西斯二世和乾隆之后,其实代表的都是一代文明古国的衰落……

这段发出以后,会不会被拉二的迷妹们喷shi。sorry,sorry,我只不过是粉转路而已,不是黑!不是黑!不是黑!

(网络图片)拉美西斯二世的战车

他辉煌的成就和传奇的爱情故事,大家应该耳熟能详,不再缀叙。今晚就讲讲关于他木乃伊的故事吧。

《木乃伊的旅行:橙金💥头发的法老》

第一话:惊人的发现

19世纪末,卢克索古董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一些非常珍贵、来历不明的古埃及文物。令人困惑的是,这些东西多是陪葬品,但有时候同时流出的一批文物分别属于不同法老,他们的陵墓位置大多还没探明。难道会有一伙盗墓贼撞大运,同时盗了几个王陵?
为了查明情况,当时的埃及博物馆馆长马斯佩罗派了个能干的考古人员伪装成欧洲富商,到卢克索去挖掘线索。这位“卧底”花了一段时间取得了当地古董贩子的信任,这当然是花了不少钱才办到的。不久,商贩们都知道此人出手阔绰而且懂行。一次有个商贩拿出一个石雕向他出售,“卧底”看出那是个法老墓里的殉葬石人,不动声色地收了来,还表示希望淘到更好的东西。
这时有人向他引荐了一个叫阿卜杜艾尔拉苏尔的人,手上有几件三千多年前的文物要出售,其中甚至有王室的护身符。“卧底”毫不犹豫地报了警。审讯过程中,拉苏尔同村的人联名给他作了无罪证明,而且拉苏尔全家似乎在当地威望不低,只得按证据不足无罪释放。不过最后还是查出了真相——那个村子竟然家家盗墓,世代相传,是盗墓者的贼窝,拉苏尔正是此道高手。
拉苏尔认罪后招认出一个像童话故事一样的大发现:他6年前在德尔·巴哈里附近发现了一个隐蔽的人工洞穴,里面陈列着很多石棺,木乃伊和贴身的陪葬品大多保存完好,价值足够他一大家人享用一生。他是一家之主,只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几个最近的亲人,最后商定不盗空这个地方,而是随用随取,以免惹祸,隔一段时间拿几件东西出来卖掉。
埃及博物馆派出保管员布鲁格施去探查那个洞穴。布鲁格施由拉苏尔带路进入了洞穴,眼前感觉和阿里巴巴进入大盗的藏宝洞没有区别。这里有很大的主墓室,到处都是陪葬品,然而只是墓主人原有的一小部分,还摆满了大部分原封未动的石棺。布鲁格施认真辨认石棺和陪葬品上的铭文,确认这些木乃伊的身份,最终惊讶的坐在地上。这里共发现了近40位法老,包括有阿赫摩斯一世、阿蒙霍特普一世、图特摩斯三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
洞穴里的铭文记载了法老们移葬此地的原因:21王朝国家混乱不堪,盗墓行为猖獗,历代法老多遭亵渎。一批神庙祭司奉王命收殓前朝帝王遗体,在大祭司主持下连夜辗转移葬。为保证这些王者最后的体面,几经周折,选中这里作为法老们新的安眠之地。
拉苏尔的意外闯入,发现了这个尘封千年的地方。后来他不再盗墓,而和考古学家合作,得到了500英镑奖金,还当上了保护古迹的卫队长。这些法老们的木乃伊也移居埃及博物馆,接受世人的瞻仰……

第二话:法老的飞行

(网络图片)

1976年9月26日,拉美西斯二世成为第一位乘飞机远行的法老。为防止颠簸,法老被放置在一个坚实的木箱内,上面标着HAUT和BAS的法语,代表上和下。法老躺卧在一具现代橡木棺椁内,他干枯的头颅、臂膀和两腿由许多层软纸、棉花、海绵、橡皮垫陈着以防震动。
拉美西斯随身携带着个人护照,职业一栏赫然填写着“国王”。他此次飞行的目的地是地中海彼岸、法国巴黎近郊的布若机场。因受到细菌的感染,他是来巴黎进行治疗的。法国政府按照国宾礼仪,为迎接他的到来,特地鸣了国家元首的21响礼炮。
通过检查,拉美西斯的状况不容乐观。木乃伊已经滋生了细菌,还发现了真菌,必须采取干预措施进行治疗。经X光照射,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鼻子里居然塞满了胡椒,学者推测这可能是用来保存他那漂亮的鹰钩鼻的方法。除此之外,还发现他还患有腰骨关节炎,心脏病,口鄂间也有脓肿。也就是说,他在身体状况如此不佳的情况下居然还能统治埃及到了九十多岁的高龄,实在是个奇迹~
通过专家治疗和一极护理,这具遭到时间侵蚀的木乃伊得到了修复。

第三话:橙金色头发

2006年12月,法国邮差让·米歇尔·迪耶博在网上叫卖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头发和裹尸布残片。这些已有3千多年历史的东西是他身为文物专家的父亲于1976年在对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进行鉴定的时候,悄悄收集起来“留作纪念”的,并在临终时将其遗留给了儿子。
这场网络拍卖差一点引发法埃两国外交纠纷。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和外交部随后分别与法国政府交涉,要求归还法老的头发。2007年4月10号,这几缕在海外漂泊多年的木乃伊头发终于回到了埃及首都开罗的博物馆,在众人的关注下,被放回到原来主人拉美西斯二世的头上。
在埃博我亲眼得见,他的确和一般法老不一样,身材高大,有着橙金色的头发。

(网络图片)

第四天:相去复几许🕌 8.14 康翁波—埃德富—卢克索

清晨起床,发现邮轮已停靠埃德富。唐老师准备自己去鹰庙转转。因为听说这里有太阳船,我也想去😴可是小爷赖床不起呀!
等他起来已近7点了,急急忙忙上岸和马车谈好去埃德富神庙的往返价格,出发!

马车很古老,真的和《尼罗河上的惨案》中一模一样。干嘛老提这部电影,没办法呀,我们的行程差不多嘛。

上图是唐老师拍的神庙大门,下图是太阳船。

这艘太阳船是古埃及人在神节的时候,接送荷鲁斯的妻子哈托尔从丹达拉来与他相会时用的。是真正相会哦,会把神像运过来。可惜这艘船是复制品,真品现存法国卢浮宫。

(网络图片)大卫-罗伯兹笔下被黄沙掩埋的埃德富神庙。

【背景资料】埃德富神庙与康翁波神庙、菲莱神庙都是建造于托勒密王朝时期。规模较大,仅次于卡尔纳克神庙。因为一直被沙埋没,所以它是全埃及保存最完好的神庙,很多房间还保留有屋顶,由于没有阳光照射,一些浮雕还残留有颜色。
神庙供奉的是荷鲁斯神,他是古埃及神话中法老的守护神,王权的象征。同时,也是一位战神,他的形象是鹰头人身,头戴埃及王冠,腰围亚麻短裙,手持沃斯(能量)手杖与安柯(生命)符号。
他是奥西里斯与伊西斯的儿子。传说为了给父亲报仇,他与叔叔塞特在埃德富进行大战。

大约20多分钟,到达埃德富神庙外的停车场。因为邮轮8点就要起航,我们只在神庙外看了看,就没有进去了。
如果对古埃及文化非常有兴趣,不仅仅是浮光掠影似的参观的话,强烈要求进去看。这里有大量象形文字记载,据说如果抄写下来,一个人一年都抄不完,这些文字述说了如史诗般的神话。

这是在埃及遇到的唯一的一个不要小费,而是找我们要笔的人。站在一群车夫里面,看他仿佛发起光来了👼这是中文里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吗?

我们的小车夫,一个叫埃伊姆,一个叫哈达萨姆,都是10岁,会给我们介绍他们的神庙、警察局还有银行,估计在他们心里这些都是神圣的地方。还带我们去喝好喝的鲜榨果汁,要给他们买可乐喝,他们不要,说是换成小费给他们,顿觉不可以放过这个教伢的好机会!

坐着马车在城里转,看上去当地人比较传统,城市也像七八十年代中国小城的感觉。

一位骑驴老人,不过他没有看唱本😜

路上也有不少汽车,但感觉这里马车、驴车是主要交通工具。

街边悠闲自在的人们。这要在我们那儿🀄️难道不是在等麻将搭子吗?
其实埃及有麻将的哦,有点像牌九。

赶回邮轮早餐,等待过伊斯纳水闸,去下游的卢克索

午后的甲板是欧洲游客的天堂,他们像翻烧饼一样的晒了前面晒后面,尽情的享受阳光。黄皮肤游泳的只有我家的小爷⛱我拿了一本书躺在阳伞下慢慢看,悠然自得……

下午4点多,邮轮到达卢克索码头。卢克索的团队行程是明天早上才开始,于是自己下船,麻烦码头的看门人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去卢克索市区逛逛。

【背景资料】卢克索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坐落在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被荷马史诗称为百门之都的底比斯遗址之上。
当年阿拉伯人来到这里时,面对数量众多的古埃及神庙颇感震惊,于是用“宫殿”一词命名了这座城市,“卢克索”就是阿拉伯语中“宫殿建筑群”的意思。
一座座宏伟壮观的神庙和浩繁的出土文物,诉说着古埃及的鼎盛岁月和灿烂历史文明。卢克索就是这样一座文物之城。当你漫步城中,也许无意中触摸的一根石柱,捧起的一把黄土,都积淀了几千年的沧桑变迁。

(网络图片)

今年1月21日,习主席就是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

守庙人会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对我们说习大大。还告诉我们习大大当时站的位置,问我们要不要拍照,20埃磅。呵呵,这也成了一处景点。

suri妹妹给的图,她拍到了一群飞鸟,美轮美奂!
下面的方尖碑也是suri拍的。

卢克索神庙前孤独的方尖碑。

【背景资料】1831年,时任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为了感谢法国考古学家商博良揭开古埃及文字的千年之谜,将卢克索神庙前两座方尖碑中的一座赠送给法国国王。国王还回赠了一座大笨钟。
也有人说是法国人巧取豪夺,用一个小小的钟表,强换人家一座方尖碑。因为,法国人给的钟早就坏掉不走了,而方尖碑却矗立在巴黎永垂不朽。

(网络图片)位于巴黎协和广场的方尖碑。

作为方尖碑真正的主人,埃及本土现仅存5座,其他的无不被矗立之国拿来炫耀。
曾经大不列颠的贵族们,晚餐前的开胃游戏就是拆木乃伊,他们的饭还吃得进去吗?!

被夕阳染成金色的卢克索神庙。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这就是卢克索神庙带给我的感觉。以前总认为神庙都是巍峨的,可是只有她,我觉得是秀美的,她的残缺在我看来也是一种发着光的美。不知道为了什么,看到她的那一瞬,仿佛像是一位美丽的女子站在我的面前“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没来过卢克索,你就没到过埃及”穆罕默德如是说:“就像你们中国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这个比喻并不是那么的恰当,前者是精神层面的,后者是身体状况吧。

卢克索果然有着最美的黄昏。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城市镀上了一层金色,尼罗河的天空布满了霞光。

夜幕慢慢低垂,我们坐着马车在古城里闲转,宣礼塔里传来了呼唤礼拜的声音。记得在一本书中看到:穆斯林的音乐大多是欢快的,但穆斯林的诵经却是哀婉的。对真主的爱是永恒的,唯一的,因而哀伤而绵长。

伟大的古埃及文明已经消逝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现在的埃及已经成为了一个典型的阿拉伯国家。相去复几许? 卢克索神庙中那座由基督教堂改建的阿布·埃尔·哈加格清真寺,见证了这个神秘古国的沧桑和变迁……

喏,今天扫街的成绩。可乐+薯片,知食分子的快乐生活🎉

第三晚鬼故事:黄暴🙀到污的段子

(电影海报)

又到了讲故事时间。在传说在埃德富发生了一场神的战争,《神战:权力之眼》就是借此为壳的特效大片。它上映的时候我没去看,后来在回程的航班上看一遍,英语对白,阿拉伯文字幕,居然全看懂了耶,看来学习效果经考核合格。

以为我今天要给你们讲荷鲁斯的故事吗?No,No,No!在听荷鲁斯之神战权力之眼前,首先要了解一下埃及神话体系。

《古埃及的神话:黄暴🙀到污的段子》

前面就给大家介绍过埃及神话是一个众神体系,各类大神成百上千。纵观目前掌握的埃及历史,大约有80多位神祇拥有多处以自身的名义修建的圣坛和神庙 。如果把宗教信仰和神话两方面的证据放在一起 ,那么大约有30位可以称为埃及的主神。而且这些神还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时期,甚至因为不同的需要,这些神话故事都可以变为不同的版本。
埃及神话有三个重要体系,即赫利奥坡里斯神学、赫尔摩坡里斯神学以及孟菲斯神学。
赫利奥坡里斯神学体系是最早的,宣扬阿图姆是世界万物的创造者;赫尔摩坡里斯神学体系更多的是模仿赫利奥坡里斯神学体系,只是具体的内容上有所差异;孟菲斯神学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塞特与荷鲁斯之争、普塔的创世学说以及奥西里斯神话。

在古埃及人心目中,尼罗河是母亲河,她抚育了两岸的儿女,让他们在衣食无忧后从事文明的思考与创造,而比尼罗河更重要的就是太阳。拉神是太阳神最通常的称呼,也特指中午的太阳,此外它还有几个不同的形态:阿图姆指晚上的太阳,它的形象通常是头戴上下埃及王冠,手握着安柯与沃斯;凯普利,早晨的太阳,甲虫头人身的形象;哈拉凯悌,头戴太阳圆盘的鹰头人,经常天空飞翔。
拉神最初只是赫利奥坡里斯的一个地方神,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古埃及的统一,拉神被提高到至尊的地位,埃及法老多称自己为“拉之子”。不同形象的太阳神在互相结合中又产生了许多“变体”,如:拉-阿图姆,阿图姆-凯普利,拉-哈拉凯悌等,后来又与其他神相结合,如:与鳄鱼神索贝克结合成为索贝克-拉,而最重要的一次演变结合就是与底比斯的阿蒙神结合成为阿蒙-拉。

几位主要的神
努恩 :原初海洋之神
拉 :造物主 ,太阳神 ,宇宙的统治者
舒 :空气之神 ,分开了天与地
泰芙努特 :雨水之神,舒之妻,盖伯和努特的母亲
盖伯:大地之神,神界法庭的领袖
努特 :天空女神 ,盖伯之妻,奥西里斯 、伊西丝 、塞特 、奈芙蒂斯的母亲
奥西里斯 :冥界的统治者 ,庄稼丰产之神
伊西丝 :魔法女神,奥西里斯的遗孀 ,荷鲁斯的母亲
塞特 :最强大的神,奥西里斯之弟,荷鲁斯的对手
奈芙蒂斯:伊西丝之妹,塞特之妻
阿蒙:太阳神,造物主 ,在底比斯被尊奉为众神之王,后来和拉神和二为一
穆特:复仇女神 ,在底比斯被尊奉为阿蒙 的妻子 ,孔苏的母亲
孔苏:月亮神,造物主 ,阿蒙和穆特之子,命运的掌控者
阿努比斯 :胡狼神 ,木乃伊制作术的发明者 ,陵墓的守护神
荷鲁斯 :天上的猎鹰 ,塞特的对手 ,埃及统治者的原型
哈托尔:母牛女神 ,掌管出生 、死亡以及宇宙的再生
凯普利:圣甲虫神 ,掌管黎明和再生
克努姆:公羊神 ,造物主 ,尼罗河水的控制者
塞克美特:凶猛的狮子女神 ,太阳神的守护者
巴斯梯特 :猫女神 ,丰产之神,拉神的守护者
奈特:造物女神 ,太阳神的保护者
阿图姆:赫利奥波里斯的造物主 ,太阳神在晚上的表现形式
玛阿特 :拉的女儿 ,真理和正义女神
米恩 :男性之神 ,掌管农业丰收
涅赫伯特 :秃鹰女神 ,南方的保护神
瓦吉特:眼镜蛇女神 ,北方的保护神
普塔:孟斐斯的造物主 ,艺术家和工匠的保护神者
索贝克 :原初的鳄鱼神 ,尼罗河之王
索卡尔:孟斐斯的死亡和再生之神
图特 :月亮神 ,掌管智慧 、语言和书写 ,表现为鹭和狒狒的形象
……

晕了没?晕了,我就正式开始讲故事了。

我们需要从最开始宇宙起源的创世故事说起。你们等的黄暴到污的段子来了:
中国神话类似,埃及神话也认为当初没有天地,宇宙一片混沌。鉴于所有的古人类,最初都喜欢崇拜“日”。于是,一天太阳神拉图姆就从原初的海洋努恩中冉冉升起到一个叫奔奔的原始丘上了。可是一个人很无聊,寂寞空虚冷嘛,他打了一次FJ,还吞掉了自己的JY,吐出来一个儿子舒,咳出来一个女儿泰芙努特,一个空气一个湿气。还有,可能他害怕“强撸灰飞烟灭”,于是他Lu-Guan的那只手,也不知道是神之左手还是右手,管他呢,反正变成了一位女神,成为了他的妻子。
老爸老妈结婚了,哥哥妹妹也结婚了。然后哥哥妹妹又生了一对哥哥妹妹盖伯和努特,一个是大地男神,一个是天空女神。这对兄妹整天啥事也不干,就是干,一下子生了4个娃,奥西里斯 、伊西丝 、塞特和奈芙蒂斯(有的传说是五个娃,还有一个大荷鲁斯,不是哪个后来的鹰神小荷鲁斯)。
老爸嫌弃这两兄妹整天啪啪啪,就强行把他俩分开了。于是天空女神努特脚踏东方的地平线,身体弯曲,双臂下垂到太阳下落的地平线,天与地开始分离。每天太阳落下时,努特会吞下太阳,因此黑夜到来了,而到了早晨,努特给予太阳重生,因此,太阳便从地平线出现。

(网络图片)

以上就是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九柱神。在纷繁陈杂的埃及诸神中能找出来的唯一完整的体系就是拉神一家了。
哈哈~
他们就是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利波、巴巴伯、巴巴贝尔、巴巴布莱特、巴巴布拉伯……记住了吗?
没有巴巴妈妈的哦,爸爸—儿子+女儿—孙子+孙女—曾孙子1+曾孙女1+曾孙子2+曾孙女2

在某年某月某日那个流行《秘密花园》的日子里画的巴巴爸爸一家

中国人是女娲的泥点子,那埃及人是怎么来的呢?他们啊,是因为不靠谱的拉神爹,有一天把他的娃舒和泰芙努特给弄丢了,就派出自己的一只眼去找,找不到啊就哭起来了,眼泪落到地上就变成了人。
当然,后来他的娃还是找到了。可是,他看到眼睛这么久没回,自己就又做了一只。结果后来回来的眼睛没有地方了,肿么办?只好把它变成了一条眼镜蛇戴在头上。

其实,读了那么多神话,埃及希腊罗马北欧,甚至日本,都是各种混乱+黄暴,唯有我大天朝的神仙都是禁欲系的,好像除了创世纪的伏羲女娲是兄妹结婚外,就没有什么了。难怪“只羡鸳鸯不羡仙”,玉帝王母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嫦娥也因为后羿的冷落而无聊K药奔了月,牛郎织女那可是触犯了天条……我读书少,仅仅知道的中国神仙都是“灭人欲存天理”的。哦,不对是“神欲”,他们都遵循着一套“色戒”理论。外国的神仙要么是世袭的富x代,要么是造反上台的暴力君,我朝的神仙讲究的是一个修。修仙知道不?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要通过各种级别的考试,都是一群每天参加培优补习,应付各种考试的学霸们,哪里有时间谈恋爱嘛。

所以,亲爱的小爷,您还是好好学习吧,神仙都逃不掉的呀。。。

为了切题,再补充一个昨天一个康翁波神庙的。在托勒密时期,康翁波曾是个很有名的医疗中心。

(网络图片)

上面的图,中间的那个,嗯~,就是男人的那个啦……(捂脸,好羞射)那个前面的小点代表什么呢?你们可别想多了。代表就是……
上面的那个一天可以爱爱7 次,健康。下面那个,只能5次了,不好,需要治疗。kao!一夜七次郎!(太污,暴露了腐女本性,呜呜~掩面遁走……)

第五天:生当复来归🔑 8.15 卢克索—红海

热气球上俯瞰卢克索

有团友3、4点起床去坐热气球。卢克索的热气球是全球最便宜的,喜欢的盆友可以去玩一下。

别看小爷天不怕地不怕,却是一个资深恐高症患者😷他不让说…
口亨!是不是亲妈,专业坑娃13年😡

因为我们没有去,所以上面的4张照片来源于suri和唐老师。

【请记录】卢克索有两间公司Hod Hod Suleiman、Magic Horizons提供热气球巡游,公司网站可以预定。
卢克索许多旅游代理,甚至在阿斯旺都可以预定,价格比较混乱,几百人民币就可以搞定,使劲杀价吧!

吃过早餐,从邮轮check out。今天的行程安排是“置死地而后生”☠
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至西方落下。因此,底比斯的尼罗河东岸成为壮丽神庙处所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而西岸则是法老、王后们陵墓的最佳安息之地。“生者之都”和“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永恒循环的轨迹。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发现了64个陵墓。
帝王谷的陵墓轮流开放,一张门票可以参观三个墓,不过图坦卡蒙这种非常著名的,是需要另外买票的。
我们参观了KV8、KV57、KV4,帝王谷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

KV8墓室很大,有巨大的石棺和精美的壁画。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麦伦普塔之墓。由于老爸身体好,他继位时已经60岁了,不过跟老爸一样会打仗,曾打败利比亚和海上民族,占领以色列

KV57有又长又深的墓道,爬上来的时候很有些吃力。墓室里面空气不好,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壁画色彩保存得很好。不过还有一些黑白的壁画,不知道是没有完成,还是就这样。这是霍伦希布的陵墓,十八王朝的最后一位法老。就是他在历史上抹去了阿肯那吞、图坦卡蒙和艾伊的记载。不被人知,或许也是图坦卡蒙墓保存完好的原因之一吧。

KV4在发现图坦卡蒙墓前,是保存最完好的墓。有非常漂亮的壁画,最著名的就是天空女神了。这是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二十王朝的第五任法老,他的墓本来是拉美西斯五世的。

卢克索买的天空女神纸莎草画。

KV62著名的图坦卡蒙墓,需要另外买票参观。团里只有迪、堃、小爷和我进去看了。“法老的诅咒”就来自这里,不远万里而来,怎能错过?就是死了都要爱呀👻

图坦卡蒙的金棺,迪花了5刀才拍到的(说是不让拍照,不过给…你懂的)。
法老的诅咒到底有没有呢?不管你信不信,除了他,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法老木乃伊都在博物馆,而试图移走他的人终究……

哈哈~为了镇住木乃伊们,今天姐姐穿龙袍😏其实弄点🌻豌豆、倭瓜什么的是不是更有用。

帝王谷后接着是去女王神殿。对了,就是第一个故事里的女主,这座就是森穆特将自己对哈特谢普苏特无尽的爱意,融入一沙一石,倾心打造的神庙了。
他把一生的爱情、才情都给予了她……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就让朕许你们一个爱的千秋万载

森穆特对女王的爱像太阳一样浓烈,他让爱人生生世世在这里接收阿蒙神的照耀。奈何我等凡夫俗子担受不起神的眷顾,考虑到神庙基本已是现代建筑,就没有爬上去看了。

🚨强势插入——军警专题

1997年11月,在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广场发生了一起宗教武装分子袭击外国游客的事件。当时,一群恐怖分子用冲锋枪向人群扫射,当场打死了58名外国游客和4名本地人,引起全球轰动。埃及旅游业遭受重创,自此埃及加强了对旅游的安全措施,组建了强大的旅游警察局,在所有景点派驻全副武装的旅游警察,一些重要的旅游景点还有装甲车守卫,有的路途更是一路护送。

发现没有?其实警察同志们灰常悠闲。

🚍回归正传——行程继续

离开女王神庙,去往著名的门农石像。因为实在是太晒,懒病发作,连车都没有下了。
两座石像原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神殿前的雕像。他也是一位热衷于建筑事业的法老,看看守门的石像都这么大,可以想像当年的神庙有怎样的规模。可惜后来碰到了比他更投入搞房地产开发的拉美西斯二世,把这里拆了😰石料拿去做新建筑。这绝壁是强拆!而且还不给还建!

【背景资料】门农巨像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的原野上,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但是仍可以看出整体是法老坐在王位上,双手平放在大腿上的样子。两尊坐像左侧的是一整块石头雕成,右侧的是由石块砌起来的。古希腊人来到埃及后,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门农,于是就取名为门农石像。

(网络图片)

看着大卫-罗伯兹的画作,耳边仿佛传来那呜咽的歌声……

据说右侧的这一座石像在每日清晨日出时会发出无边的悠远之声。许多旅行者都曾经记录他们听到了一首悲伤悠扬的歌。古希腊人将这个现象与攻占特洛伊城的故事联系起来。科学家则认为是自然造成的,声音的出现由于日出时分温度由冷至热的突然转变,清晨的第一道太阳射线生成的热量穿过石像的身体使之发出金石之声。但后来经过修补之后,门农石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了。

西岸的死亡之谷参观结束,乘坐大巴穿过原野去往东岸的生者之城。

途中经过一座小村庄。

吃过午餐,准备去全埃及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神庙建筑——卡尔纳克神庙。

著名的公羊大道。古埃及时期,在这条与斯芬克斯大道相接通往卢克索神庙的大道上,人们一路载歌载舞唱啊跳啊从一边来到另一边,庆祝神的节日。

【背景资料】卡纳克神庙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中王国时期,实际上应该称之为神庙群。整个建筑群包括大小神殿20余座,占据了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现仅保存完好的部分占地就达30多公顷,气势宏伟,令人震撼。

大卫-罗伯兹笔下的神庙和现在相比,变化并不大。

【背景资料】卡尔纳克神庙可以分为三部分——供奉太阳神的阿蒙神庙,供奉阿蒙妻子战争女神的穆特神庙,以及孟修神庙。阿蒙神庙是卡尔纳克神庙的主体部分。阿蒙原本只是底比斯的地方神,随着底比斯的发展,阿蒙与太阳神拉合二为一,成为国家的最高神。历代法老都在这个地方建有神庙、方尖碑、神像等,使其逐渐形成一片巨大的建筑群。

这样打扮的小爷被当作安检重点对象👷

通过第一道塔门,庭院中间祭坛石座上的纹路记载着岁月的痕迹。

唯一完整的25王朝法老塔哈卡建造的石柱,其他的都已断裂。

守庙人。喜欢这种透着沧桑的照片。

第二塔门前的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最爱。埃及到处都是拉二的雕像,他要是活到现在一定是个自恋狂魔+自拍达人😎
双手交叉代表法老已经去世成为了奥西里斯等待复活。

穿过第二塔门,就是神庙的主殿——举世闻名的石柱大厅了。134根壮观的石柱,身上满是雕刻和象形文字,分成16排整齐排列,仿佛进入了一片神奇的森林。

中间的两排石柱最为粗大,高22米,周长15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在柱顶如“盛开”莲花的柱帽处,据说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

这些石柱历经3000多年无一倾倒,令人赞叹。虽然年代久远,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尔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3吨。图特摩斯三世曾经砌高墙遮挡,只留下了顶端4米高的一段,因为上面刻的是歌颂阿蒙神的内容。而高墙反而保护了方尖碑,当高墙因地震倒塌时,女王的方尖碑几乎完好无损。

图特摩斯一世(左)和哈特谢普苏特(右)的方尖碑。可以清晰看到当时高墙遮挡的上下两截痕迹。下面的图是已经断裂的另一根。

方尖碑上的铭文:

她为她的父亲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建造她的纪念物,为他用南方的坚硬花岗石建造了两个大方尖碑,它们的表面镀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金子。当太阳在它们之间升起时,从尼罗河的两岸看去,它们的光芒照耀着大地。

女王的话:
我怀着对我父亲阿蒙的热爱做这件事;
从他起始时的秘密开始,
知晓他仁慈的力量,
我没有忘记他所吩咐的。
我知道他的神性,
我按照他的命令行事;
是他引导我,
我所有的计划都有他的参与。
是他指明了方向,
为了他的神庙我夜不能寐,
我从不偏离他所命令的。
在我父亲面前我的心没有疑惑,
我了解他心中的计划。
我不背对着万物之主的城市,
也不面对着它。
我知道那里是地上的光明之地,
是原初的庄严之山,
是万物之主的神圣之眼,
是他最喜爱的地方,是具备他的美丽之处,
是聚集他的追随者的地方。
是国王亲自说如下的话:
我向未来的人们宣布,
他们将看到我为我父亲建造的纪念物,
他们将窃窃私语,
他们将向后代展示—
当我坐在王宫里,想着我的创造者时,
我的心促使我为他
在庄严的立柱大厅里,
在国王图特摩斯一世的两道塔门之间,
建造两个金的方尖碑,
它们的顶端要直抵高空。
现在,想到在将来看到我的纪念物时,人们会说些什么,
将对我所做的做何评论,
我不由心潮澎湃。
小心这样的话:“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为什么要造这个?
建一座金山
这就象刚刚发生的一样。”
我发誓,因为我是拉神所爱,
因为阿蒙,我的父亲,他宠爱我,
因为我的鼻孔里注入了生命和威力,
因为我戴着白色的王冠,
因为我戴着红色的王冠出现,
因为两片土地已为我而合而为一,
因为我象伊西斯的儿子一样统治着这片土地,
因为我象努特的儿子一样充满威力,
因为拉神在夜晚的太阳船中歇息,
因为他在早晨的太阳船中升起,
因为他在神的船中与他的两个母亲会合,
因为天空永存,因为他创造的一切永存,
因为我将象一颗永不陨落的星一样永存,
因为我将象阿蒙一样永远拥有生命—
所以提到这两个高大的方尖碑,
我为我的父亲阿蒙用金子造的,
目的是让我的名字在这个神庙中永存,
永远永远流传,
这两个方尖碑都是用一个整块的坚硬花岗岩做成的,
上面没有一丝裂缝,没有任何部分是拼合的!
我是在第15年,冬季的第2个月,第1天开始这个工程的,是在第16年,夏季的第4个月,最后一天完成的,共用了7个月的时间采石。我做这个是出于对他的爱,一个国王对神的爱。是按我的意愿为他将方尖碑镀上最好的金。我希望人们说:“它们的上面有一层镀金。”我的嘴说出的话最有效;我决不食言。听着!我给它们用了最好的金子。我称量这些金子时所用的容器就象称粮食时用的袋子。我用的数量是两片土地上前所未有的多。无知的人和智慧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听到我这些话的人,他们不应该说,
“这是吹嘘”;
相反,他们要说:
“她是多么深爱她的父亲!”
看啊,神最了解我,
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
他让我统治黑土地和红土地,作为一种奖赏,
在整个土地上没有人反对我。
所有异国他族都是我的臣民,
他将天的边际作为我的疆界,
太阳环绕的一切都为我劳作。
他将这一切给予他亲生的人,
他知道我将为他统治这一切。
我确实是他的女儿,
我服侍他,知道他所有的意旨。
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的赏赐就是生命、永恒和统治,
在万物的荷鲁斯王座上,象拉神一样长久。

字好多,还是我瞾女王的无字碑高明😑

传说中的圣甲虫凯普利,就在神庙后的圣湖旁边。在我中华大地此神被尊称为屎壳郎。
不知道为毛耳朵里响起了赵忠祥老师的声音:“蜣螂是忙碌的,它们总是在不停的推着粪便……”没有看过《动物世界》的孩子,你们不会懂😵

(网络图片)

【背景资料】古埃及人看到蜣螂把粪球推进洞中,又看见小蜣螂从泥土中钻出,觉得蜣螂能够象征自然界万物的循环。他们认为正是这小小的蜣螂担负起了昼夜交替的重任,它们滚粪球就象征着埃及神话中凯普利负责掌管运送太阳,每天太阳在他的推动下越过天空,又进入地下世界,第二天又再次升起。
多么伟大的想象力呀😣

埃及木乃伊的胸口往往会放置一块心形装饰物,名为心形圣甲虫,这块圣甲虫装饰可以在死后的审判中保护死者,帮助完成生死交替。

上午的死亡之谷人还鲜活无比,下午的东岸暴晒彻底把我打败!赶紧上车,去往红海,哈皮之旅即将开始!

(网络图片)

今明两晚的酒店——Mövenpick Resort Soma Bay 索马湾瑞享度假村

矮油!不错哦!

第四晚鬼故事:绿帽🐢引发的战争

昨天说到大地男神盖伯和天空女神努特生下了奥西里斯 、伊西丝 、塞特和奈芙蒂斯四个孩子。那么按照他们家的老传统、老规矩,姐姐嫁给了哥哥,弟弟娶了妹妹。
结婚以后就得分家了,于是长子奥西里斯成为了治理尼罗河两岸富饶土地的古埃及国王,次子塞特只能负责统领沙漠地区。
本来大家都相安无事,可是前几代都是1V1,现在突然变成了4个人,不对!是4个神。于是一场集小三、私生子、谋杀、复仇为一体的狗血剧就上映了……

《神族王子复仇记:绿帽🐢引发的战争》

第一集  家庭伦理剧——出轨

小妹奈芙蒂斯虽然嫁给了二哥塞特,却一直暗恋着大哥奥西里斯。奈芙蒂斯逐渐压抑不住自己的情感,终于忍不住去引诱奥西里斯和自己发生了一夜情……
看来,男神和渣男就在一夜之间呀😓

(网络图片)亡灵守护神奈芙蒂斯

第二集 政治权谋剧——暗杀

后来,奈芙蒂斯怀孕生下了她和奥西里斯的孩子阿努比斯。奸情败露,赛特如何能忍,于是策划了一场谋杀。
首先,塞特乘奥西里斯睡着,偷偷量了他的尺寸,按其身材打造了一个黄金和珠宝制造的人形箱子。然后说要把这个华美的箱子送给能刚好躺进去的人(难道是灰姑娘的水晶鞋👠)。于是大家纷纷躺着去试,结果都不合适。当奥西里斯躺进去的时候,当然不大不小,刚刚好。这时,赛特立马把盖子盖上钉死,然后把这个箱子扔进了尼罗河。
杀死了奥西里斯后,塞特当上了国王。

(网络图片)借用一下图坦卡蒙的金棺

第三集  苦情催泪剧——寻夫

奥西里斯的老婆伊西斯爱老公爱得惨呐,于是发疯一样四处寻找。终于在遥远的毕布罗斯找到了,可是箱子嵌在一棵树里被做成了别人皇宫的顶梁柱。
伊西斯去求毕布罗斯的国王把箱子还给她,可是伦家说还给你我宫殿就垮了。于是她就哭呀,那个眼泪哗哗流到尼罗河都泛滥了。结果感动了毕王妃,给国王吹了吹枕边风:王啊,你看我们多恩爱,小伊和小奥也忒可怜了😭国王居然就把皇宫拆了,把箱子还给了伊西斯。
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直接把奥西里斯还给伊西斯,非要拆房子,会不会是王妃想建个更大更美的🤔

Ps:其实古埃及尼罗河就叫河,撒哈拉就叫沙漠,没有名字。尼罗来自后来的希腊人,撒哈拉来自阿拉伯语。埃及神话中尼罗河泛滥就是伊西斯在哭,地震就是大地男神盖伯在笑。

第四集  仙魔玄幻剧——复活

你说吧,好不容易弄回了箱子,又不好好保管!被塞特知道了,把奥西里斯切成了14块,扔到了埃及各处。 伊西斯又是去满世界的找啊,最后也只找到了13块,最重要的一块(哪一块?你们懂的,男人的…)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没办法呀,她就做了一个纯金的替代。

(网络图片)阿努比斯在制作木乃伊。

这个时候,私生子阿努比斯上场了。据说他亲娘奈芙蒂斯一生下他就把他扔到了草丛里,是伊西斯捡回收养了他。于是,报恩的时刻到了。阿努比斯拼接了奥西里斯的尸体,用亚麻布缠起制成了史上第一具木乃伊,伊西斯用魔法复活了自己的老公。然后共度一宿怀上了荷鲁斯。
这TM太不科学了,简直是反人类,你说关键器官都没有了,是肿么造娃娃的。管他呢,反正他们是神,拉神先森还不是一个人生了两个娃。

番外篇  腹黑宫斗剧——谎言

话说,奥西里斯只复活了一天,就下到冥界去当王了。同时带走的还有小三奈芙蒂斯和小三的儿子阿努比斯。估计他自己也不好意思见塞特吧,问题是明明是他把别人绿了,为毛自己的脸变成绿色的了。

(网络图片)绿绿的奥西里斯。

历史不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吗?那么作为一个在其他方面非常强势的伊西斯,为何在感情上这么包子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大胆臆测一下:伊西斯知道了老公和妹妹同时背叛自己,暗暗怀恨在心,于是偷偷毒死了奥西里斯。所以奥西里斯的绿色是因为中毒身亡。
伊西斯本想把这个屎盆子扣到塞特的头上,可没想到反被塞特摆了一道,乘机篡夺了王位。她无奈之下只得到处寻找奥西里斯的尸体,谎称把他复活,因为她需要一个儿子才能有机会夺回王位。不知道从哪儿弄了个儿子后,奥西里斯就失去利用价值了,于是就只能“去往冥界”。至于奈芙蒂斯和阿努比斯,你们以为她会放过吗?所以他们这一家三口就去阴间团聚了……

小时候,曾经在我职业选择前三名的一是战地记者,二是考古学家,三是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撰稿人。当然以上一个也木有实现,因为他们说一个具有发散性思维和强烈八卦心的精神病患者,只配滚回火星种土豆。
敢这样YY女神,我承认是甄環芈月传看多了😝但是,绝不是没有依据的,因为神话记载的伊西斯就是一个心机Girl。
你们赚到了,我再多讲一个故事,你们看她真的是腹黑女神。

【背景资料】伊西斯通常都是以贤妻良母的形象出现在神话传说里,但她同时也是个拥有很多阴谋和野心的狡猾女神或者是一位令人畏惧的强大巫师,许多故事中都描写了她在进行自己计划的时候是多么诡计百出。人们普遍都认为伊西斯在所有神灵中拥有最强大的法力,因为她以知道数百万个神和精灵的真名与特性而著称。只要知道那个神或精灵的真名,伊西斯就能轻而易举的拥有了自由操控它的力量(真名的使用成为后来很多埃及魔法咒语的核心)。但是只有一位神的真正的巫术名字是她所不知道的,那就是她的老祖,年迈的众神之父“拉神”。虽然伊西斯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可她并不满足。她仗着自身的强大魔力,将年迈拉神的口中所流出的唾液收集起来,然后在利用他的唾液混合泥土所捏造而成的毒蛇上施下使拉神陷入极度痛苦的魔咒,并使这条毒蛇在适当的机会获得生命。于是伊西斯就在拉神每日巡游的路上设下陷阱,当拉神路过陷阱时,毒蛇就突然活过来袭击拉神,从而使得拉神身中剧毒,瘫倒在床。众神都因为拉神唾液的神性而无方拯救拉神,于是他们便想到了被称为“魔幻女神”的伊西斯。拉神也知道伊西斯特别有本事,就请她来帮忙清除自身体内的蛇毒,然而这一切正中伊西斯的下怀,伊西斯便趁火打劫,试图威胁拉神透露出他的真实姓名,声称不知道他的真名就无法帮他治疗。拉神并不愿意把自己的秘密说出来,因为他知道这会给予伊西斯凌驾于他之上的巨大能力,然而伤口的痛楚最终还是让他无法忍受从而妥协了,最终拉神体内的蛇毒被彻底清除了,伊西斯也如愿以偿,将拉神的神力完全转移到了自己身上,并强行剥夺了拉神的最高统治权而成为了诸神中权力和法力为最强大的女神。因为这则故事,伊西斯在中世纪欧洲也被人们尊为女巫宗师。

第五集  豪门恩怨剧——复仇

伊西斯生下孩子后四处躲避塞特的追杀。塞特当然知道斩草要除根嘛,就派出前面那个康翁坡神庙的鳄鱼神索贝克去杀掉荷鲁斯。索贝克很有眼光,早早做好政治投资,不但没有杀荷鲁斯,还帮伊西斯把小娃娃荷鲁斯送到女神哈托尔那儿代为抚养。哈托尔在一些神话记载里是太阳拉神的女儿,所以地位很高,塞特不敢惹。哈托尔玩了一把养成游戏,嫁给了长大后的荷鲁斯,差好几辈呀!这个好像明成化年间的爱情,我们的万贞儿。
言归正传,下面正式进入高潮大戏,埃及神话中最著名的篇章《争斗》就要上演了…以下,小清新慎入,实在是天雷滚滚、污力滔滔,混乱得一塌糊涂😰

关于《荷鲁斯与塞特的争斗 》 最为完整记载,位于都柏林的彻斯特比提图书馆的珍宝 《彻斯特比提蒲纸本一号 》纸草卷中。

荷鲁斯在哈托尔的庇护下终于长大成人了,于是伊西斯把他带到众神面前揭发赛特篡位,要求把王位还给奥西里斯的儿子荷鲁斯。有的神认为荷鲁斯应该继承王位,有的神认为塞特更强大更适合当国王。
他们吵吵嚷嚷惊动了太阳神拉,他发现众神居然不征求他的意见非常生气,生气的方式非常幼稚,居然是我不跟你们玩了,躲在自己的被窝里拒绝起身。这可不行,太阳得每天东升西落呀。于是他的女儿代表爱和喜悦的女神哈托尔,为了让拉神高兴起来,她…她居然…居然掰X给他看 😱

原谅我,都快讲不下去了……
可是纸莎草卷上就是这样记载的…

高兴起来的太阳神决定亲自审判。
赛特说要公平呀,得有回避制度,所以伊西斯作为当事人家长不能参加他和荷鲁斯的评判。哇!真是一位忽悠的高手,众神纷纷点赞。
最后,太阳神决定反正都是自己的子孙,手心手背都是肉,还是选个武功高强的可以保护自己的塞特为王吧,荷鲁斯毕竟太年轻。
伊西丝很不甘心,于是化身成一个超级大美女去勾引赛特。赛特啊,我也是为你捉急……
美女伊西斯哭哭啼啼的对塞特说:我是个牧羊人的妻子,本来一家三口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是后来老公突然死了,来了个陌生男人霸占了家产,赶走了我和儿子,55…555…55555…
赛特为了讨好美女,破口大骂:这tm是什么人呐,财产就应该由你儿子继承呀,别怕,小美妞,爷帮你弄死他,哈哈…哈…
塞特啊,你自求多福吧。
伊西斯等赛特说完后,就变成老鹰飞了起来,然后开启复读机功能,把这番话说给了众神听,大家又都觉得应该让荷鲁斯当国王。
塞特表示不服,要求来一场决斗。
哈哈,都已经被确认为国王的荷鲁斯,果然太年轻呀,居然同意了。令人想不到的是两人生死对决的方式居然是比闭气,化身成为河马 ,看谁能够在水下呆得更久 。
伊西丝担心荷鲁斯会溺水而亡 ,于是试着用她有魔力的鱼叉去刺塞特 ,结果一下刺中了荷鲁斯。我靠!果然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就怕猪一般的队友!当她终于刺中塞特后,塞特说了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她又一时心软,放过了塞特。
这可气坏了荷鲁斯,盛怒之下他居然砍下了自己母亲的头,这可闯下了大祸,只得跑路。跑到森林边的时候实在太累,就靠着一个树睡着了。塞特追来,乘机挖出了他的双眼。
太阳神让图特治愈了伊西丝。哈托尔发现了双目失明的荷鲁斯,并用瞪羚的奶水使他的眼睛复原。
好吧,最后这场比试不了了之。于是他们又换了一种更奇葩的方法。
塞特假意和解,邀请荷鲁斯来他家做客。晚上,塞特试图与荷鲁斯发生性关系,以此取得优势地位,但荷鲁斯把塞特的精子抓在手中 🙈场面太污,无法想像……
荷鲁斯回家告诉了伊西丝这件事,于是魔法女神伊西丝砍下他被玷污的手丢到水池里,又给他做了个新的。然后她摩擦荷鲁斯的阴茎,得到了他的一些精子,并将之洒在塞特花园中的莴苣上。当塞特吃了这些莴苣之后,他就怀上了荷鲁斯的孩子。那么,问题来了😱塞特到底是叔叔还是姑姑?
在太阳神的法庭上,SB塞特嘲笑荷鲁斯要听命于他 ,荷鲁斯却让图特分别召唤他自己与塞特的精子。结果,塞特的精子在水中应答 ,而荷鲁斯的精子则从塞特的头上升起,变成一个闪闪发亮的圆盘。
但塞特又提出了另一项比赛,在石头制成的船里进行较量。什么鬼?难到是三局两胜吗?
塞特用一个山顶造了一条大船,而荷鲁斯用木头制成了船,然后把它涂上石头的颜色,使它看起来是石头制成的。这不是赤果果的做弊吗?
塞特的石头船理所当然的沉没了,于是塞特变成了一匹河马来攻击荷鲁斯的船,荷鲁斯用鱼叉刺塞特河马,但被其他的神制止了。
荷鲁斯抱怨无法申张正义,于是写信给他亲爱的粑粑——冥界的奥西里斯。奥西里斯指责太阳神一手制造了不公 ,并威胁说冥界的怪兽可是不怕任何神灵的,可以把所有犯错误的人的心脏拿去审判。众神害怕了,强烈要求太阳神囚禁塞特,最后太阳神让塞特与他同住在天空 ,成为了雷雨风暴之神 ,荷鲁斯终于当上了国王。

第六天:散发弄扁舟 8.16 红海

尽情享受吧!
今日无话🈶️画……

Part 1  海之蓝系列

迪把我拍的好有女王范😎

Part 2  蒂凡尼系列

Part 3  美杜莎系列

就喜欢这样神经兮兮的自己😆

Part 4  24K纯diao系列

Part 5  七彩梦系列

Part 6  好多鱼系列

迪,你拍的这张潜水员好帅!下次一起去考证吧。

Ps:补充一下,船员的身材超级棒啊!而且绝不像那种一看就是健身房里练出来的不自然。这种从日常生活里与身俱来的健美才是真正行走的荷尔蒙啊!
哼哼!还有一个想撩姐姐,被姐姐的高冷范吓退了。我才不是颜控呢,要讲内涵的好不好。

Part 7  月下舞系列

唐老师白天没有出海,他们去玩的沙漠,骑马、骑骆驼、冲沙……晚上回来,介绍我们去玩。哈哈~月光下玩得好开心,谢谢老师!

喏,唐老师拍的沙滩摩托老板,贝都因人,特搞笑。他给我们看他“举”石头的照片,我们教他说“大~力~士~”。
就是呢……哎~你们看他给我拍的照片,不得不吐槽啊😅

在内蒙的一次狂飙中坠过马,现在有些不敢骑了,就牵着拍张照骗吧。唉~年纪越大胆越小。

Ps:坠马后千万不要惊声尖叫,我就是太慌乱大喊大叫惊着马了,小腿胫骨被马踩了,虽然没有骨折,但是一直疼了大半年才好。

姐姐虽然拍照手艺不咋地,修图技术还是阔以滴🤓怎么样?有没有“流浪远方~流浪~”的感脚?
我没P颜啊,脸小了是调高对比度,增加阴影面积的视觉效果。我的原则是只调色,不磨皮不修身,质量不行就用数量取胜,多张叠起来一起修……好累☹️而且很多美女们觉得不美的照片,我觉得很美呀,因为够二缺嘛。

偷偷告诉小盆友们,没有PS的岁月里,美颜效果都是靠打反光板完成的。胶片的年代,姐姐为了美白那么一丢丢,没有助理打板,只得调大光圈,张张照片或多或少都有些过曝。所以想要又美又自然的照骗,请尽情地行走在阳光下吧!

第五晚鬼故事:青黑😱脸色也要听

《神秘法老的诅咒:青黑😱脸色也要听》

自从商伯良破译了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之后,古代埃及法老的坟墓——金字塔中的秘密,就成了古埃及的又一个需要解开的秘密。从19世纪末开始,一大批西方国家的考古学家,相继来到了埃及,希望能够解开金字塔的秘密。但是,几十年过去了,人们仍然一无所获。
那么是谁第一个打开了古埃及法老的陵墓,让金字塔下的秘密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呢?

1922年11月26日下午,在埃及”国王之谷“一座金字塔脚下的陡峭的地下通道里,站着两个面色严肃的人。他们是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和卡纳冯勋爵。为寻找这个墓穴,霍华德·卡特付出了几十年的心血。卡纳冯勋爵则为支持卡特揭开埃及王墓的秘密,投入了大量的金钱。面对他们的是一座封闭了三千余年的古代埃及法老的墓门。
卡特小心翼翼地凿开墓门的一角,卡纳冯在他身后睁大眼睛往里瞧。随着洞口的扩大,气氛越来越紧张。卡特用颤抖的手举起电筒向里看去,半天没有说话。又过了一会儿,卡纳冯憋不住了,终于用嘶哑的声音问道:“你看见了什么没有?”卡特转过身子眼睛里闪着光芒,结结巴巴地说:“我看见了一个奇迹,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卡纳冯勋爵接过卡特递过来的手电,向里一看,便惊呆了——在他的眼前,隐隐约约地出现了堆着的包金战车,饰有巨大镀金狮子和怪兽的卧榻,一人高的国王金棺,以及数不清的箱子和笼子……

(网络图片)
这就是轰动全世界的考古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年轻的法老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图坦卡蒙这个历史上的非著名法老,在埋葬数千年后,竟然成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新闻人物”!
图坦卡蒙睡在4个金色的神龛里,一具水晶石棺和3个套棺。内棺由纯金制成,上面写着年轻法老的名言——“我看见了昨天;我知道明天。”
他带着一副很大的金面具。这副面具和他本人的相貌几乎一模一样。X光检查只发现面具上一块伤疤和法老本人脸上的伤疤,厚度稍微有点不同。
年轻的法老看上去既悲伤又静穆,木乃伊由薄薄的布裹缠着,浑身布满了项圈、护身符、戒指、金银手镯以及各种宝石。其中还有两把短剑,一把是金的,另一把是金柄铁刃的。后一把极为罕见,因为埃及人那时候刚刚知道用铁。
后来在埃博看到了这把剑,还象新的一样。
图坦卡蒙的墓室就像一个收藏极为丰富的博物馆。墓内的珠宝、工艺品、家具、衣物、化妆品以及各种兵器多达五千余件。如此之多的珍贵文物集中在一个古墓内出土,这是史无前例的。整整用了10年的工夫,人们才将这批珍品整理完毕,转入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

然而,这个最年轻的法老的墓门被开启的同时,神秘伴随而来……
传说图坦卡蒙墓中发现了几处诅咒铭文,有一处写道:“谁扰乱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将张开翅膀降临他的头上。”还有一处写着:“任何怀有不纯之心进这坟墓的,我要像扼一只鸟儿一样扼住他的脖子。”
因为参与发掘的二十多人在不太长的时间先后死去,死因不明。于是人们议论说这是“法老的诅咒”。

“法老的诅咒”的神话是从卡纳冯勋爵之死开始的。卡纳冯勋爵因被蚊虫叮咬,于1923年4月6日死去。当时一些迷信的人就开始纷纷议论,说这是冥冥中对不敬神者的报应。
接着,报纸上开始出现“法老复仇了”一类的标题,副标题则是“图坦卡蒙的诅咒又害死了一个人”等等耸人听闻的词句。
关于第十九个人的死讯报道是这样写的:“78岁的韦斯特伯里勋爵,今天从他在伦敦住所的7层楼上跳楼自杀身亡。韦斯特伯里勋爵的儿子曾任开掘图坦卡蒙墓的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的秘书,去年11月在自己的房间里突然死亡,死前健康情况良好。死因无法查明。”
不久卡特的伙伴梅斯也死了,报纸也报道了他的死讯,却绝口不提梅斯长期患病,在协助卡特时他是带病坚持工作的,工作未完就因病退出了。
荒唐的是,后来一家报纸又报道说,一位名叫卡特的人住在美国,死因不明,他就是又被法老追去性命的人。卡特本人这时不得不出面辟谣了。他说,所谓图坦卡蒙复仇等“荒谬的报道”不过是一种“文字游戏”。他说一些报纸一直提到所谓跨过古墓的门槛就有危险的事情,其实科学证明,这种危险是根本就不存在的。他强调指出,科学家已经证明墓中并不存在病菌,墓内做的感染测试的结果,也证明以上的报道是很不责任和荒唐的。
为了纠正视听,德国埃及学家乔治·斯丹道尔夫教授在1933年,就法老的诅咒问题发表了一篇文章,不厌其烦地探究了报纸消息和其它类似报道的消息来源。他说,死在美国的卡特和考古学家的卡特只是同姓,此外是毫不相干的。他还查明韦斯特伯里父子同图坦卡蒙墓、墓中文物的迁移以及图坦卡蒙的木仍伊,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他在列举大量事实以后做出明确的结论:“法老的诅咒”是根本不存在的。古代的铭文中也没有类似的东西。
卡特后来又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一篇文章,写道:“就现代的埃及人来说,他们的宗教传统中根本不容许这种诅咒之类存在。相反,埃及人却很虔诚地希望,我们对死去的人表示善良的祝愿”。

但是这些人究竟是怎么死去的,法老的诅咒又是怎么回事呢?
1963年,开罗大学医学教授伊泽廷塔谊发表文章说,根据他为许多考古学家做的体检,这些人均带有一种能引起呼吸道发炎的病毒。他认为进入法老墓穴的人正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引起肺炎而死的。
1983年,法国女医生菲利浦提出了又一见解。她认为致命的不是病毒而是霉菌,由于法老陪葬物中有众多食品,日久腐化变质,由于化学变化产生了各种变异的霉菌。
但是到底是什么呢,都也只是推测。现在认定,法老的诅咒,只不过是负能量。
确实,我在墓里也没有找到诅咒的铭文。

第七天:焉知鱼之乐 8.17 红海—开罗

今天没有活动安排,坐车去开罗。虽然赫尔格达开罗只有200多公里,但是埃及的路况,大巴需要开6~7个小时,所以吃过早餐,8点多我们就出发了。

途中美景。一半是海洋,一半是沙漠。
团友们下车拍照去了,我在苦练车窗滤镜神技(其实还不是因为懒😪)

路上没有地方吃午饭,团餐是酒店配好的餐盒,就是糕点、水果什么的。
其实慕温匹克是此行吃住玩最好最舒服的,虽然餐盒看起来一般,但是酒店的自助餐非常丰富。可我还是忍不住吐个槽,差评!酒店居然没有莫凡彼冰淇淋出售,他家不就是以此出名的吗?幸亏昨天潜完水,默罕默德带我们去麦德龙买到了👏

在休息区,小爷非要吃汉堡。好大一个!

下午4、5点才到开罗,有两个购物点安排,支持一下导游工作嘛。

第一站,香精店。本来是准备要买大名鼎鼎的莲花的,可是闻过觉得味道太浓,就没有入手了。女汉子平常都不太用香水,到是香精瓶子吸引了我。可惜不买香精单买瓶子的话,好贵!
上图是后来小爷一个人在汗·哈利利偷偷给我买的瓶子。好吧,虽然高度疑似Made in YiWu,但这份孝心额娘领了!摆拍起来也是美美哒😘

Ps:我唯一喜欢的香水。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估计我真的会用一生!前味的睡莲,中味的百合,后味的雪松,清幽到极致……

第二站:纸莎草画店。来埃及什么也没有买,就是入了几张画。

荷鲁斯之眼。小爷要的。

最早的黄道十二宫。原图来自于丹达拉神庙,就是哈托尔抚育荷鲁斯的地方。
这也是此行的遗憾之一,丹达拉神庙有着双层的结构,除去天花板的黄道十二星座图外,精美壁画中有著名的埃及艳后克丽欧佩脱拉浮雕,还有神密的地宫、众多的神龛密室(难道真的要躲避塞特的追杀)。
没有旅行团会安排参观这座神庙,但却是LP强推。目前自由行也不太推荐,从阿拜多斯到丹达拉要横穿沙漠,据说埃及政府从西奈半岛清出的某与伊西斯女神同名的著名组织,现在到这段沙漠里来了。

买纸莎草画的赠品,小幅画作一张,可以自行挑选。我拿了一张象形文字的,有时间和兴趣时,可以慢慢研究。

另外还单独要了一张空纸,准备回家自己画一幅。

这张是今天的重点。从5000多埃磅还到100刀入手,也许有人还是觉得贵,可是喜欢没办法。前面给你们看的那都是批量的涂色产品,这好歹也是一位埃及画家作品。虽然在我心中画宗教画的只能算是画匠,因为没有创作空间嘛。但是画中的主角,在我心中取代拉二地位的新晋法老男神——阿肯那吞,进店的一瞬间就击中了我,他那么忧伤,我眼中突然就有了雾气。“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其实他长得好难看的,甚至是畸形丑陋,可是这个角度、这个神态……早就跟你们说了,姐姐绝非颜控。

画家简介。

今晚的住宿——艾美金字塔酒店。由法国航空建立,现属喜达屋集团。Le Méridien法文的意思是经纬线,据说,遍布各地的每一家酒店大堂都标有精准的坐标,然鹅好歹也是测绘人的我居然没有找到😓
不过,在房间的天花板上发现了一个箭头,指着伊斯兰圣地麦加的方向,这应该是阿拉伯国家的特色。

第六晚鬼故事:“蓝”柯☄️一梦的悲哀

迫不及待要讲讲我的法老男神了!

《失败的宗教改革:“蓝”柯☄️一梦的悲哀》

第八天: 8.18 开罗—亚历山大—开罗

(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剧照)借用一下,这样的小清新画面,也是我喜欢各种图书馆的原因之一🤗

第七晚鬼故事:紫

第九天: 8.19 开罗—广州

快200年了,汗.哈利利和大卫-罗伯兹时代相比,几乎都没有怎么变过,唯一不同的只是我们这些人。

读书的时候,建筑速写曾经画过这个十分著名的市场。还曾经信誓旦旦的说要画一个手绘的旅行日记,可是这么多年,几尽走遍中国的旅程,也就随手涂鸦了一幅布达拉宫,然后就木有然后了……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埃及,但凡有人的地方,处处可见生长茂盛、繁花似锦的凤凰木和三角梅。那个颜色就像是太阳光,火热无比。

我家阳台的花仙草精们,三角梅也有哦。出门10天了,要回去照料它们了。

第十天: 8.20 广州—武汉

📖补充资料——历史年表

卡
        等8位统治者
    第二王朝  公元前  2890-2686
        霍特普司克摩伊(Hotepseknemoui)
        卡斯克摩伊(Khaseknemoui)
        等6位统治者

古王国(孟斐斯帝国)时期  公元前  2686-2181
    第三王朝  公元前  2686-2613
        纳特里克特-吉塞(Neteriknet-Djeser)
        卓瑟(Djoser)
        胡尼(Houni)
        等5位统治者
    第四王朝  公元前  2613-2498
        斯奈夫鲁(Snefru)
        胡夫(Khufu)
        卡夫拉(Kafre)
        孟卡拉(Menkaure)
        斯克普斯卡夫(Skepseskaf)
        等6或7位统治者
    第五王朝  公元前  2498-2345
        乌色卡夫(Userkaf)
        萨互雷(Sahure)
        那夫易尔卡雷(Neferirkare)
        吉德卡雷-易色西(Djedkare-Isesi)
        乌那斯(Unas)
        等9位统治者
    第六王朝  公元前  2345-2181
        铁提一世(Teti I)
        裴皮一世(Pepi I)
        梅仁雷(Mernere)
        活了上百岁的裴皮二世(Pepi II)
        女王尼托克里斯(Nitocris)
        等7位统治者

第一中间期  公元前  2181-2040
    第七王朝 公元前2181(只统治了70天)
    第八王朝  公元前  2181-2130
        有8到27位统治者
        名字不可考
    第九、十王朝(北方)  公元前  2130-2040
        凯蒂
        等6位统治者
    第十一王朝前期(南方)  公元前2130-2040
        英特夫(Intef)
        蒙图霍特普一世(Montuhotep I)
        蒙图霍特普二世
        3位统治者

中王国时期(底比斯第一帝国)  公元前  2040-1786
    第十一王朝后期  公元前  2140-2000
        蒙图霍特普二世(于公元前2040年统一埃及
        蒙图霍特普三世
        蒙图霍特普四世
        3位统治者
    第十二王朝  公元前  2000-1786
        阿蒙内姆哈特一世(Amenemhet I)
        塞索斯特里斯一世(Sesostris I)
        阿蒙内姆哈特二世
        塞索斯特里斯二世
        塞索斯特里斯三世
        阿蒙内姆哈特三世
        女王塞拜克奈夫鲁(Sobeknefru)
        7位统治者

第二中间期  公元前  1786-1567
    第十三、十四王朝  公元前  1786-1674
        塞贝霍特普
        席克索(Hyksos)
        等约40位统治者
    第十五、十六王朝  公元前  1674-1567
        基安(Khyan)
        阿拉比(Apopi)
        等5位统治者
    第十七王朝  公元前  1674-1567
        塔阿一世(Taa I)
        塔阿二世
        卡莫西斯(Kamosis)
        等10位统治者

新王国时期(底比斯第二帝国)  公元前  1567-1085
    第十八王朝  公元前  1567-1320
        阿赫摩斯(Ahmose)
        阿蒙霍特普一世(Amenhotep I)
        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is I)
        图特摩斯二世
        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
        图特摩斯三世
        阿蒙霍特普二世
        图特摩斯四世
        阿蒙霍特普三世
        阿蒙霍特普四世=阿肯那吞(Amenhotep IV=Akhenaten)
        斯蒙卡雷(Smenkhkare)
        图坦卡蒙(Tutankhamun)
        艾伊(Ay)
        霍伦希布(Horemhab)
        14位统治者
    第十九王朝  公元前  1320-1200
        拉美西斯一世(Ramesses I)
        塞提一世(Seti I)
        拉美西斯二世
        迈伦普塔(Merneptah)
        等9位统治者
 第二十王朝  公元前  1200-1085
        拉美西斯三世至十一世
        赛特纳克特(Sethnakht)
        10位统治者

第三中间期  公元前  1085-715
    第二十一王朝  公元前  1085-945
        斯门代斯(Smendes)
        普苏赛奈斯一世
        普苏赛奈斯二世
        埃里霍斯(Herihor)
        皮纳杰姆
    第二十二、二十三王朝  公元前  945-715
        示撒(Shoshenq)
        奥索而孔
        塔克罗特
        等12位统治者
    第二十四王朝  公元前  727-715
        特夫纳克特(Tefnakht)
        波科里斯(Bocchoris)
 第二十五王朝  公元前  747-664
        皮安基(Piankhi)
        夏巴卡(Shabaka)
        谢比特古(Shebitku)
        塔哈卡(Taharqa)
 第二十六王朝  公元前   664-525
        尼科一世(Necho I)
        萨姆提克一世(Psammetichus I)
        尼科二世
        萨姆提克二世
        阿普利(Apries)
        阿玛西斯(Amasis)
        萨姆提克三世

埃及时期  公元前  525-332
    第二十七王朝(第一波斯王朝)  公元前  525-404
        罔比斯
        大流士(Darius)
        薛西斯(Xerxes)
        阿而塔薛西斯(Artaxerxes)
        埃及成为波斯的一个省
    第二十八王朝  公元前  404-399
        阿米而泰(Amyrtee)
    第二十九王朝  公元前  399-380
        纳菲里蒂斯(Nepheritis)
        普薩里蒂斯(Psammouthix)
        阿科里斯(Achorus)
    第三十王朝  公元前  380-343
        纳克塔內波一世
        纳塔內波二世
        提奧斯(Teos)
    第三十一王朝(第二波斯王朝)  公元前  343-332
        阿而塔薛西斯三世
        阿而塞斯(Arses)
        大流士三世

马其顿王朝时期  公元前332-305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征服埃及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死后埃及陷入长达20多年的混战

托勒密王朝时期  公元前  305-30
    托勒密一世到十五世
    克丽欧佩脱拉
    阿尔西诺埃(Arsinoe)

✏️写在最后——几点说明

1.除网络图片和注明了拍摄者的外,其他均为Qing和骞小爷拍摄。器材比较低端:
Qing使用SONY QX100 和 iPhone6;
小爷使用FUJIFILM  X-M1 和 XP80;
后期修片主要使用Snapseed、PicsArt、MIX、黄油相机等手机app

2.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已注明。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3.文中背景资料和故事基本来源于相关书籍、网络以及埃及导游的介绍,部分进行了改写,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YY部分版权归Qing所有。

4.相关图文转载请注明,谢谢。

引用 我 的图片:

好帅呀

2016-09-09 17:1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9 17:25

引用 mini_life 发表于 2016-09-09 17:25:22 的回复:

回复mini_life:我拖延症很严重呀!碰巧最近不忙,上班时间偷偷写

2016-09-10 00:07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09 17:17:13 的回复:

好帅呀

回复大卷儿:准备最后在弄个军警、小盆友之类的专辑

2016-09-10 00:0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0:05

七八月 会不会超级热啊

2016-10-02 10:58

引用 与光同成灰! 发表于 2016-10-02 10:58:40 的回复:

七八月 会不会超级热啊

回复与光同成灰!:的确热。不过最热的时候去最热的地方也是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