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梅雨季,燃情巴拉望——科隆艾妮十六日

Kelvin (贵阳) LV.8
2016-09-09 01:25 1028/29
  • 出发时间/2016-07-19

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 ——《海上钢琴师》

那么!我们去巴拉望吧!

天生喜欢水,而三月帕劳回来,对大海依然念念不忘,计划着今年再找个地方玩玩水,同时又想去看看大鱼,比如说鲸鲨,那么和我们离得很近菲律宾就成了首选。起初的计划,是去杜马盖地那边看看人工养殖的鲸鲨,毕竟可以和大鱼一起游是我最向往的事儿了。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之中,我们听朋友说到了科隆,“科隆的水底真是丰富多彩啊,珊瑚花园有100%的珊瑚覆盖率。”

在确定了奥斯洛布的鲸鲨没有那么给力之后,我们打消了去杜马盖地的计划转而准备奔向菲律宾传说中最后的一块处女地——巴拉望(最终当我到达珊瑚花园的时候,雾草,名不虚传啊。这珊瑚简直爆炸了啊。)

有关于巴拉望

以普林塞萨港(公主港)为首府的巴拉望岛是菲律宾西南部一个狭长形的海岛,这块亚马逊式的丛林内陆地区是菲律宾的最后一块生态处女地,加上周围还有一千多个大小岛屿,被称为海边乌托邦。巴拉望位于南海和苏禄海之间。东北-西南长423公里,宽9-45公里,面积11,655平方公里。而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定为了科隆镇和名气较大的爱妮岛科隆镇位于布桑加岛,隶属于巴拉望卡拉绵群岛,是菲律宾中西部的群岛。由布桑加(Busuanga)岛、库利昂岛(Culion Island)、科伦(Coron)岛和大约95个小珊瑚岛组成,总面积1,753平方公里。是菲律宾最美的岛屿,散布在民都洛岛和拉望岛的中间地带。它的魅力无论在水上还是水下都引人入胜。“二战”船只的残骸刺激着潜水者的好奇心,岩石林立的小岛有海滩镶边,水晶般透明的礁湖静静藏身在岛内。散落海底的日本船为品种繁多的鱼儿和珊瑚提供了栖息场所,并被列为全球最佳沉船潜水地之列。而爱妮岛(El nido),则与公主港处于同一个大岛之上。爱妮岛巴拉望西北端的一个小海湾环抱,重重的石灰岩悬崖林立其中,这里堪称巴拉望岛的阿拉丁神洞。这里非常适合浮潜运动,游客还可以在岛屿,环礁湖和柏库德群岛(Bacuit Archipelage)完美的海滩上发掘无限乐趣。翻过岩石海角就是Corong-Corong,那里也有很棒的海滩。

巴拉望的气候可以分成两种季节: 从十二月到五月气候炎热干燥, 而六月到十一月是雨季。四月五月是最干燥的, 而八月却常下大雨。从十二月到三月吹的是东北风 ,十二月到二月偶尔会吹北风。另一方面六月至十月吹西南风,而四月五月会感到温和的东风。平面温度平均低至摄氏22度, 高至摄氏33度. 一月份是最凉爽的季节, 而四月五月则是最炎热的月份。而雨季的时候正是菲律宾的台风季,运气不好的话就赶上一个台风,所以能避开雨季的话,最好避开雨季,每天都有艳阳高照才是最适合海岛的嘛~

怎么去巴拉望

由于国内没有直飞巴拉望省的航班,所以要去巴拉望的话只能先到马尼拉转机(一般是到达T1航站楼),我为了避免廉航选择了南航作为去马尼拉的航班,事实证明贵那么一点点舒服更多还是值得的嘛~而转机去巴拉望的航班位于T4航站楼(可以在机场打车或者坐机场的免费摆渡巴士),选择直接飞往公主港或者布桑加均可。由于我对更为淳朴的科隆更感兴趣,所以我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先选择了科隆镇作为第一个目的地,再从科隆镇直接坐船去爱妮岛,最后返程选择从公主港马尼拉。而飞往布桑加的飞机呢。一般是由宿务航空的螺旋桨小飞机值飞,就是下图介种。需要购买托运行李~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好,因为在机场买的话,会贵出不少~土豪随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阴沉沉的马尼拉,吓得我还以为整个菲律宾天气都是这样了呢!

马尼拉到布桑加的机票提前买的话也就200块钱左右,如果要去的话可以提前买,比较划算,同行的一个伙伴由于买迟了,最后价格变成了700+,亏的一笔。所以动手要趁早啊!从公主港返回马尼拉的机票也是200左右的价格,但是会比较稳定,不像飞布桑加的价格那样飘来飘去~记得行李要单独买~好像是168RMB15KG的样子,大致差不多,建议买个延误险,虽然我没有延误什么,但是很多伙伴都是延误了嘛~我这种台风季节都可以带去大太阳的小伙子怎么可能延误呢?宿务航空是不含餐食不含水的,但是可以自己带上飞机,机场买一瓶矿泉水就好了,25P的样子。

抵达马尼拉!

飞机上空姐会给你发入境卡和健康卡~如果你跟她表白指不定还可以得到一张好人卡.......

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第一行名,第二行姓,第三行中间名不用管,第四行邮箱,第五行护照号。第六行第七行国家,第八行嘛问你职业,随便乱填,我就填了一个教师,是的,从此刻起你可以叫我老湿了!第九行航班号,填自己的,第十行勾第一个旅游。然后十一行签个名,中文的,OK搞定)和健康证明,不会填可以让空姐帮忙。然后落地!拿行李!换钱!买手机卡!

拿完行李出来,就可以看到卖卡的柜台,globe和smart,感觉都差不多,我们买的是globe的14天的,可以打个几十分钟电话,然后上网(就巴拉望那个破网,还是愉快的玩耍好了,上啥网啊,分分钟慢到让你怀疑人生),然后在厕所那边,就有换钱的,建议用在国内换好美金再去换,人民币兑换的汇率,惨不忍睹。还是绿油油的美金给力。买完卡换完钱就可以愉快的去T4转机了!如果时间紧迫的话,就打个车吧,如果和我一样预留了缓冲时间的话,就可以去等免费的大巴(买完卡右手边走过去就是),毕竟穷,能省一点是一点对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好!Palawan!

到达T4等待了几个小时~就是愉快的登机时间了,万万没想到登机了居然在跑道上停留了40分钟。而且这螺旋桨飞机真是吵的一笔。好在四十分钟很快过去,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就飞抵了布桑加岛上空!从空中俯瞰,握草!岛周围都是珊瑚啊,那一秒我是想拿着脚蹼直接跳下去的~

几分钟之后,随着一下颤抖,我们终于降落在布桑加的公交车站上,不,是机场上。一到巴拉望虽然已经是五点过,不过这阳光,这蓝天,分分钟爆得马尼拉渣渣都不剩。一下子令人舒爽不少~这个就是布桑加机场了,小地方的机场大概都是这样,跟个公交车站差不多似的~

不得不纪念一下第一次坐这种吵死的螺旋桨小黄机了。耳朵都要懵逼了~

行李都是放好在厅里的,出去就看到了,提着就可以走。离开机场出门有很多的面包车会送到镇上,大概150P一个人的样子,会有人问你去哪里,然后经过二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圣兹恩酒店Sunz en,酒店是一个韩国人开的,我们在坐车来的时候,竟然还和老板同一辆车~科隆镇很小,圣兹恩已经算比较远的啦,其实离镇中心也没有多少距离~

一进酒店就有送来迎宾饮料,服务态度甚是良好~酒店泳池下午还会喷一会喷泉,6得不行。到酒店的第一件事,我就是换了泳裤往池子里蹦了~

大家都放好行李住下以后,我也从泳池里起来,几个饿死的人就直接去镇上吃饭去了~顺便预定明天出海的船~对于我这种爱水的娃,真是一秒钟也不想等的啊~从酒店到镇上都可以叫酒店的tutu车送,免费的,而从镇上回酒店就需要自己叫tutu车了~15P一个人,这票价简直喜人,我家这坑爹城市你坐摩托一上车都要十块钱呢!远点分分钟要你十五~

而到了晚上,酒店的泳池就会不断的变色,这还是挺好看的,水温暖暖的,游个泳碎觉也是极好的~酒店有热水有被子,空调足足的,在科隆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已然是相当的满意了~我们这趟来带了这三米长的神兽,实在太拉风了,酒店的那些小孩子可喜欢了~哈哈哈哈哈

这是酒店早餐,挺不错的,有水果有果汁~

还有多种花样可换~所以我挺喜欢这家酒店的

有关于科隆的出海

科隆镇,经典的浮潜项目有ABCD四条线,从D到A可以按照远近来排名,D线最远,一来一回需要两天时间,要在外岛上过夜,而剩下的ABC三条线路每条都是可以在一天内完成的。除开这几条线路以外,还可以去apo礁水肺潜水的,去寻找海牛等~每条线路根据远近包船的费用都不一样,如果包船的话是不含上岛费和景点门票的(一般每个点100p-200p一个人不等,贵一点的镜湖是300p一个人),但是如果参加旅行社的出海项目就是一价全包的,只是他们会一次带你去很多点,走马观花游得很仓促。

浪的开始~

镇上有一家中文潜店,叫KISS DIVING,潜水主义。第一次到科隆人生地不熟,选个中文潜店包船也是会比较靠谱的嘛,虽然可能贵一点,不过当看到他们的船以后,这贵一点确实是应该的啊!这船能塞下20个人啊!而我们,只有3个人,壕一般的享受,你值得拥有。第一天我们订了去A线的船,光包船价是2500P,不包含上岛费午餐费,午餐可以找他们订个盒饭凑合一下,因为他们的潜水船木有做饭的地方~

看到船的时候真是吃了一惊!这玩意比码头上其他船大多了啊!三个人在上面可以随意宽躺了~想咋睡就咋睡~

大船相当的稳,但是世上总是木有完美的事嘛,稳如狗的代价就是——船慢如狗~~~不过对于相对较近的A线来说,这是无所谓的~如果要去C线这种最远的线,大船的代价就是路上多花2小时,可以多在海里扑腾两个小时啊!对我来说就是赚到了啊。跑题了跑题了,我们先回到A线上来,包船的话时间就可以自由的掌控,在自己喜欢的景点想玩多久就玩多久,所以我觉得在科隆玩啊,一定要包个船玩,反正又不贵,让你一次嗨个够~而A线又包含了许多的景点,一天的时间,我觉得去四个景点是最好的了,时间充裕,不会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赶路上~可以细细的发现每一个景点的美妙之处~对于第一天的A线,我们就选择了镜湖(KAYANGAN Lake 菲律宾国湖啊~怎么可以不去呢)、巴诺沙滩(Banol Beach)、双子泻湖(Twin Lagoon)和七子岛(Siete Pecados)

八点半在潜店集合出发~到达镜湖之前天气还有些许阴沉~海上还下了一阵雨~在镜湖上白云也是太多~刚好遮住了蓝天~

爬上阶梯达到山顶,旁边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照风景照,但是蚊子巨多。。。穿着衣服这些蚊子都可以咬你的那种,随便照两张赶紧往下面跑吧~

喂饱蚊子,翻过小山一个清澈见底的湖就出现在你面前了

水里没有热带鱼,但是有一种鼻子长长的小鱼,可能是匹诺曹附体了,所以才长成这个样子。

水十分清澈,下面是岩石如同悬崖一般~

湖底啥好东西也没有,就发现这种很小的黑螺~

要知道在中国!你们都要被拿来炒了吃。。。

就是这个小鱼了,实在实在非常小,而且游得很快,可难追了。

快用鼻子戳死我!

在我照小鱼的空档,我们的潜岛jaybe带着姑娘们游到一个洞里去了,我还找了半天,咦,咋这几个娃突然就不在了呢。然后我就看到大眼娃游了出来。赶紧去买这款面镜啊,分分钟变成大眼娃啊~哈哈哈哈哈哈

自从告诉了大眼娃自由潜之后,为了酷炫的照片,她大概是要尝试着去变成一条鱼了,然而她并不会游泳...胆子也是异常大,像我像我,小时候还不会游泳,我都敢往水里面跳的那种。

湖不深,可能中间十来米的样子,而且没有海水那种浮力,很适合freediving~

不知道jaybe从哪里弄来一根木棍,他们就拿木棍当浮板休息。

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条鱼....................转发这条锦鲤,!@#!$%!%*%!&@*$!($&!*

在凯央根折腾了两个小时,已经接近中午了,大家都饿得不行,赶紧溜去吃饭。这时候镜湖边上已经停了很多船了~

离开镜湖的时候,阴沉沉的天气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热辣的太阳~这才应该是海岛应该有的节奏啊~只是作死如我不喜欢擦防晒霜,分分钟就晒伤了,红彤彤的跟小虾米似的

一有阳光,海上就显得格外漂亮~海映衬的天的蓝,心情也会变得格外灿烂~

喔!这就是我们的潜导jaybe了~一个很瘦小的小伙子~人很害羞,但是很善良淳朴~

吃过午饭,忍不住又要往海里窜了,在我们吃午饭的空档,Jaybe已经去沙滩边上游了一圈,探了探路~岛上有几只小猫还有狗,吃饭的时候喜欢来找人要东西吃,不过看它们那瘦的样子,还是分一点给它们吧,哪里像我家的猫,肥得跟个球似的~

菲律宾的砗磲还真多,随便游出去,就可以看得到,五颜六色的,真是好看好看~

水里自拍之前,一定要注意发型啊,血泪的教训啊,每次拍这种照片的时候,我都忘记整理一下发型,简直丑得无法自拔。

jaybe带着姑娘们玩了半天的小尼莫,接着游回岸边准备去下一个点,双子湖~

在泄湖的一边跳下船,穿过一个小洞就来到了双子泄湖的另外一边(也可以从上面一个梯子爬过去)~

围绕着泄湖边上,爬满了珊瑚~双子湖比其他几个泄湖都深,大概有25米的样子,潜下去在20米左右,有一层泥沙浮在那里,穿过浮着的泥沙到达底下有一些小东西可以看,能见度不高。但是不建议一个人下去,因为我下去之后穿过泥沙女朋友就完全看不到我人了,下深了又是负浮力,万一我BO了,大概就死在下面了~GG

地毯海葵~跟棉花似的

这个,像不像那啥,炸的虾片············

游到泄湖的另外一个开口,有很多这种小银鱼~如果炸来吃的话呢,应该还不错,咳咳咳,可怕的中国人,就知道吃。。。。

从双子湖出来,收门票的就来了,还带着他的狗,这就很神奇了。这娃带着狗出海,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离开双子湖就准备溜去今天最后一个点,七子岛~那里也是有成片的珊瑚~

指珊瑚!

这个小玩意,其实还挺好看的,就是不知道是啥·

去七子岛的时候天又有点阴沉了,光线不是太好~

这一片铺过去的鹿角珊瑚,分分钟完爆帕劳鹿角珊瑚的点。就是水比起帕劳和马代就差得太远了,水中杂质多,能见度不高,而且有些小东西让身上痒痒的,所以我觉得必须是要穿水母衣,而在帕劳马代,穿着泳裤下去上来不急着洗澡都不会难受。

发现一只水母~这玩意会哲人,赶紧躲着~

但是,水母头是可以摸的!我们还是算了吧,一不小心被蛰了肯定怪难受~作死这种事情,就交给Jaybe了~

各种款式的砗磲,客官你看中哪一个了?

两条小鱼~七子岛的鱼还是很多的,就是我的相机到此为止了,两块电池全部木有电了。只照了些许珊瑚~

回到科隆湾,Jaybe要拿皮划艇送我们回到岸上~

告别之际,给了Jaybe200P的小费,他高兴得起来和我握手拥抱,又约了我们晚上去镇上散步,他说他要弹吉他给我们听~而夜晚的科隆湾平静无风,海面成了一块镜子,月亮照亮了山和云,只有些许的星星可以看见~

晚上坐在海边,Jaybe骑着摩托带着他的哥哥Jayco和吉他来了~伴着月色给我们弹唱情非得已~不过是菲律宾版的,不过曲调不变,我们可以拿中文和他们一起唱,出海的第一天就认识了这么淳朴友好的朋友,甚是开心~第二天姑娘们想休息,于是我们告诉Jaybe可不可以带我去买点螃蟹吃,他果断的让Jayco第二天陪我们带我们去~

艳阳高照!吃饭温泉~睡觉!

早晨六点过,打了鸡血似的我就起床了,清晨的空气混着树木的清香,鼻炎分分钟都好了。酒店的员工已经起床打扫泳池,一看见我就热情的打招呼~Morning Sir~(话说菲律宾人称呼女士都是Ma`am,一开始不知道,我还在想为啥这些娃老叫人家妈呢?咋不叫我Da`ad?

吃完早饭在酒店的小亭子里坐坐发发呆,就到了和Jayco约定的时间~

在潜店和Jayco汇合~他又把我们带回了酒店出来的路口......坑爹吶这是,这有一家叫龙虾王的餐厅(Lobster King),他们告诉我这是镇上味道最好的一家了,哈哈哈哈哈哈,其实味道是不错,就是是不是最好吃就无从考证了,毕竟每个人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自己试了才知道~

比起那脸大的螃蟹,这个龙虾就相对来说小了不少,于是乎我们要了2螃蟹2龙虾作为今天的晚餐~

由于Jaybe今天有潜水,所以我们准备等他下午工作结束以后一起吃饭。买完螃蟹,我们决定去泡个温泉~(这种大中午泡温泉也是没谁了,仿佛是智障),于是Jayco带路我们叫了一辆Tutu车,出发去温泉~(温泉的Tutu车等一小时300P,两小时400P,然后温泉门票大概300P吧,反正是很便宜。)

一路颠簸来到温泉,这里中午的时候竟然在涨潮!涨潮起来的地方,还有小鱼,真是鱼坚强,水温40来度竟然有小鱼。。。为啥知道是涨潮呢,因为后来我们晚上又来了一次,水全部退下去了~

温泉有几个池子,上面两个水温较高,也更清澈,下面的大池凉快一些~但是水中有一些碎水草,这并不影响,水非常好,在泡完以后身上滑滑的可舒服了~下面这个是上面的小池子~多么原始的hot spring啊~

喂,妖妖灵么,这里有一具浮尸····················

因为Jayco陪着我们来的,就给他买了一张票,大家一起玩才是好朋友么~而这里的居民有着真正淳朴的那一面,你对他好一倍,他对你好十倍~

泡完温泉,出来的路上有着不少风景,可以让Tutu车司机停车供你拍照。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路上在晚上,由于远离光污染,可以看到清晰的银河和漫天的星辰~如果晚上去泡完温泉回来,记得抬头看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可惜那天晚上去泡温泉,我没带三脚架和相机,美景就存在于脑海之中了,只能等你们自己去探索~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赶紧来照照相呀,神兽充了气放出来,分分钟吸引所有人目光~

下午在酒店亭子里歇会又回房睡了个午觉,就等着晚上吃一顿大餐了~

傍晚起床走到龙虾王,一顿大餐等着我们~

我喜欢吃刺身,所以龙虾做成了刺身,虾肉晶莹剔透,Q弹,就是太少了不够我吃。。。。

传说中的香辣蟹。。。味道不错,就是竟然是甜辣味的,要是拿来做成贵阳的香辣蟹,想想都要流口水~

吃完晚饭,由于我们订的酒店就要到期了~而圣兹恩酒店又十分火爆,不提前个把月订房,根本没有空房,所以Jaybe和Jayco骑着他俩的摩托车带我们去镇上物色酒店,一家一家的Walk in,这一晚上我们基本上走遍了镇上的所有酒店,分分钟变成科隆通的节奏。最后订了科隆套房酒店(Getway),因为房间炒鸡大还有浴缸,浴缸可以拿来泡出海回来的衣服啊相机啊之类的,蓝波酒店我们也去看了,酒店挺漂亮,就是房间不大,而且也很紧俏,为了不老搬行李我还是放弃了。顺便预定了出海C线的船~

期待中的Tour C!珊瑚花园

吃完早餐收拾完东西,酒店的Tutu车把我们送到了潜店~提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决定先去新酒店check in一下然后再出海~由于还没到Check in时间,酒店就把我们行李先放到了前台,然后给了我们毯子,可以无忧无虑愉快的粗海了~

还是找了Kiss Diving包了一条大船,开得相当稳,由于C线比较远所以路上会花比较长的时间,以至于我在大船上,睡了一觉~真是舒服吖~大船的好处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就是开得略慢,花费的时间比那种小船慢上一倍,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浪费了一两个小时在路上~

C线是先去最远的一个岛,Pass Island,然后在岛上玩会,吃吃午饭,下午返回的路上去Coral Garden和Lusong Gunboat~

这个岛因为较远,水已经变成了蓝色~不是近海的绿色了~标准的椰林海风,水清沙幼吖~还是挺适合姑娘们凹造型的~

而我,只想下海。海滩什么的,不太适合我~

发现心形的珊瑚和一个孤独的躺在海里的海星~

好吧,其实海星是我抓上来的,我有罪~

离沙滩不远处,还是有一小片的珊瑚什么的,有点小鱼,可以去看看~至于重点嘛~当然是接下来的珊瑚花园了!

发现一个大一点的砗磲贝!

久闻珊瑚花园大名,只有下水一刹那,才觉得名不虚传啊,100%覆盖率真不是盖的。

这个 是不是海柳呢~

金色镶边,简直土豪

发现大眼妹!

绿嘴的奶嘴海葵 哈哈哈哈 真是可爱可爱~

远处铺过去一片,全是蓝色鹿角·

这大概是 醉了。

珊瑚花园不远处,就是最浅的那个沉船架,Lusong Boat。最浅的地方距离水面一米吧~但是这个沉船架的水质出奇的不好。十分混浊~

沉船上已经爬满了珊瑚~

看啥看啥

而我,开始钻船了~BIU~

可见水质有多差。

离开沉船架,返航~

相比Jaybe,我简直是巨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概是郭敬明见了姚明吧~

返回科隆湾的路上,夕阳西下,海面渐渐从蓝色变成了金色,接着染成了红色,无与伦比的美腻~加上划着船的渔民~不说了不说了,看图看图~

而晚上的科隆,有雷暴~

沙滩一日游,Tour B~

大船很慢并且我们人少,又想自己买点东西做来吃,于是在去B线的时候,我们想试试Jayco的船,晚上跟Jaybe要了他哥的电话,预定了第二天的船,第二天这娃一大早就来敲我们门了~结果一进来就被我们的空调吹死了,噗~

领着我们去买东西~我们只负责选,他们会把东西提去船上的,服务真好~

出海之前Jayco好像忘记了什么东西,跑回家中去拿,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搭建在海上的小房间,交谈中Jayco告诉我们,这里1000P一个月,不得不感慨他们的经济状况真是十分不好啊,但是就算这样了,他们还是保持着十分淳朴的民风,善良的对人,充满热情的生活,虽然不富有,但充满了快乐~和他们在一起,感觉很快乐~

Jayco的小弟之一,船上总共有三个小黑,他们3个人经常一起逗乐玩耍,关系很好~

海上的时间过得挺快,不一会就到了香蕉岛,也是一个漂亮的小岛,玻璃般的海水,洁白的沙滩,姑娘们的最爱,而我,想下水啊。。。

我··················还是带了它们跟我一起来。龙猫两口子!

是的没错,我又双叒叕下水了,一刻不下水,我就觉得我呼吸困难了,虽然这沙滩出来,竟然什么也没有,只有一些透明的鱼游来游去,要游出去几十米,才有一个断层。心很塞~

心塞得只能回来小屋里困觉,而岛上的狗,竟然想与我同眠。

在送我们上岛之后,Jayco他们就开船到一边去给我们准备午餐了,如果饿了的话,呼唤他们,他们会开过来~岛上吃饭太麻烦,我们准备去船上吃,体验一把船家的生活~走之前,再看一眼这漂亮的沙滩,清澈的海水~

科隆的猪肉实在是好吃⋯⋯每次我都要吃一大块,而那个虾,经常是200p可以买一大堆,还可以降价⋯⋯真是太太太太划算了

当然了⋯⋯辣椒面是我从贵州带来的,jayco还很喜欢吃,找我们要了一小瓶去~看来贵州辣椒面也是要师从老干妈,走向全世界了

在我们午饭过后,岛上已经来了不少游客,就在此时,天气忽变下起了暴雨刮起了大风,小黑们赶紧跳进水里固定住我们的船,我也兴奋得不行跳进去帮忙。(真不知道我哪里来的兴奋劲,可能是因为暴雨打在身上风一吹很冷吧,跳进水里反而暖和许多)Jayco和我借着大风在海里冲浪,不一会他又去沙滩上玩后空翻,糟糕的天气,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海岛的风雨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大约十来分钟,乌云散去,海面上恢复了以往的平静,阳光依旧灿烂~出发去B线的另一个岛屿,马卡布亚岛~

这个岛有着一条长长的沙滩,还有一个篮球场,岛上随处可见不怕人的鸽子与鸡,还有几条狗~清澈的水看起来也是十分不错~

然而我今天出海忘记带相机的防水壳了,还好我还有Gopro~就是可惜Gopro的色彩实在不给力~在岛上晃了晃,Jayco拿着脚蹼过来了,“穿走!我带你们去看大贝壳~”好呀好呀,万万没想到这里还有东西可以看呢!Jayco的小弟嗖嗖的跑去帮我拿来了我的脚蹼,大眼妹没有租脚蹼,于是我拖着她游了出去(提醒船家一般没有提供脚蹼的,需要自己去潜店租借,价格很便宜,看上哪家选哪家吧),大概出去百米的样子找到一片珊瑚围绕的区域,中间有几个在科隆来说挺大的砗磲贝,当然比起帕劳那个巨物来说小得多了。

有砗磲玩当然不能放过了,我嗖嗖窜下去开始调戏它们,吓得Jayco赶忙来让我小心。别怕,我都是老司机了,来来来让我教你~于是科隆又多了一个玩砗磲贝的人。。。。上面这张是我们在调戏尼莫,话说Jayco和Jaybe两兄弟都很喜欢逗着尼莫玩,那玩意实在太可爱了~

而我,也开始逗尼莫玩了........

这地方很多鱼,Jayco带了一袋米过来,分分钟吸引一群一群的鱼,如果要照相的话,这里也是不错的。

由于船舵坏了,Jayco说另一个岛也差不多,没什么玩的,其实这没什么差啦,反正有水我都是可以玩个够啦~于是我们在马卡布亚岛玩了一下午,收工返航~船舵坏了,这三个娃现在是这样开船的,充满了喜感~虽然很囧,但是他们却非常开心,所以呐,哪怕遇到窘境了,也是要开心的面对生活,人活着,最重要是开心~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我.............又扯远了~

在回来的时候我们告诉Jayco,明天可不可以带我们去钓鱼呢?Jayco一下子就答应了,告诉我们明早上他会去先修理他的船,然后11点的样子来接我们去钓鱼~为了表示对他们一天服务的感谢,我们给了Jayco 400P的小费~晚上点了个马杀鸡等待着明天的项目~

岛民的生活~

早上Jayco要去买东西修他的船~我们也得到了一次睡懒觉的机会~一觉睡到艳阳高照,起来时候码头边上的篮球场已经有不少当地的青年在打篮球了,天啦!起码30度的高温,他们竟然在打篮球,看来NBA对他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Jaybe就给我说,他喜欢的球星,韦德~

中午,Jayco来了~而且Jaybe为了和我们一起玩,也跟老板请了一天的假,要陪我们玩耍~他们带我们去市场买了一些吃的,但是却自己付了钱,告诉我们今天去钓鱼不收费,就是朋友间一起玩耍~简直太感动~他们当地规定钓鱼只能在内湾这里钓,到外海是不允许钓鱼的,所以我们的活动范围就是在科隆的内湾~

他们当地也是用手线钓鱼,就是钓起来的这个鱼有点不忍直视,这么小的石斑鱼,咋吃呢·······

Jaybe喜欢用线表演他的小魔术~

而这个螺,十分鲜甜,就是很难弄出来,如果要买来吃啊,记得带牙签啊!他们为了帮我们弄这个螺,弄弯了一个叉子,又感动了~

在他们做饭的间隙,我发现这边珊瑚还不错,于是抱着相机又跳进了水里科隆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内湾的水质已经不给力了,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小生物在这里愉快的生活,比如~尼莫。而且水里有很多的海胆,在告诉jayco我们想吃海胆以后,他拿了一把小刀一个钩子跳了下来,和我一起去抓海胆。我们抓海胆的时候jayco先用钩子把海胆勾出来,然后在水中砍掉它的刺,丢在海床上,而我负责把它们捞起来,不一会我们就抓了一盆,看到数量够了,jayco回到船上去烤鱼,而我~继续在海里扑腾~比如,抓个海星~

大老远从国内带来的麻辣鱼调料终于发挥了作用~

午饭做好,也不用找地方停靠,就地在船上解决了~

钓完鱼,Jaybe很热情的邀请我打篮球!他竟然邀请一个菜鸡打篮球,虽然我喜欢NBA,但是我也仅仅是一个懂球帝而已,真要打篮球的话,我们还是讨论一下潜水吧.........

作为场上个子最高的那一个,我基本上全场都在打酱油,也就0分1板2助攻吧,还不如让我去看饮水机,起码还可以砍个两双:挥舞毛巾20次,加油助威15次~倒是我感觉这些菲律宾小伙子6得飞起,竟然人人都可以摸出一双篮球鞋!看来他们是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而且他们打得还挺不错,除了投篮神准之外,欧洲步也是使得飞起~

在穿着拖鞋做完无数次全场折返跑之后,我大概是不行了··············这比游泳累多了

打完篮球,告别小伙伴们,我们来到Getway楼下的餐厅吃晚饭,这里每天晚上都有人在驻唱,看我们两人进来吃饭,主动问了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然后给我们唱了一首甜蜜蜜,虽然发音不太准确,但是在异国他乡听到,还是倍感亲切~而后来进来吃饭的歪果仁,看着有人唱歌,甩开拖鞋就跳起了舞~热情洋溢,搞得我都想去扭一扭了

风起,十字架山等日落

不出海的时候,总要找一些事情做做,早上起来看看码头上络绎不绝出海的旅客~来来往往的各种颜色的Tutu车,形形色色的人,顺便提前买了去爱妮岛的船票~做个马杀鸡什么的,准备着晚上去爬爬十字架山,那是科隆的最高峰~可以俯瞰整个科隆镇和海湾~

忽一转头,这厚重的云给人一种气势滂沱的赶脚~仿佛大军压境,来势汹汹~

在酒店赖床到下午~看了看日落时间,赶紧背着相机三脚架出门打个Tutu直奔山脚,深怕错过了今天的日落~十字架山到山顶总共有721级阶梯(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数了200级,然后发现楼梯上有标注.......)

龙猫又来了~

说好的日落~然而又冒出来了云,没有圆圆的太阳掉下山头的感觉,略感可惜~不过也有金色的阳光洒满海面,总有不一样的风景~

从山头照下去,整个小镇显得那么美好,那么祥和~

镇上升起炊烟,科隆已经进入了晚饭的时间~

太阳落下,夜晚悄悄的来临,天空中的星星也渐渐的明显了起来~

等到太阳完全落下,一道肉眼可见的银河高高悬挂在头顶,时不时飞过几颗流行~

在下山路上有一处绝黑的地点,完全离开了光污染,从那里望去星空是如此美丽。而机智的我,竟然带了电筒!

晚上走下山,顺着有路走有一家烧烤好像叫卡尔BBQ,味道和环境都很不错,一个小楼一个桌~私密性很好价格也便宜,话说科隆的东西都很便宜,两个人百来块钱就吃得很好了~

晚上再去泡一次温泉,活捉一只高圆圆!

科隆的最后一日

科隆不知不觉摇摇晃晃就过了十天,但是想起来A线上还有几个点没有去,我们决定在走之前把他们去了,以免错过什么美景留下遗憾~于是我们打给了jayco包了他的船,而最后这一天,也成了我们玩得最嗨的一天~

首先我们去了位于A线的沉船架,Skeleton wreck,由于我们赶了一个大早加上是Jayco的小船,开得飞快,我们是当天第一艘到达沉船架的船,因为船多了特别是一些水肺潜水的船来了以后,人加上气泡什么什么的,能见度就会变差,所以趁着没人赶紧下海玩耍,享受最清澈的海水~

这个沉船比起C线的卢松船就深了不少~但是水质也相对来说清澈许多~

在玩了一会以后,游客们就陆陆续续赶来了,这是遇到一个其他船的潜导,虽然他的装备不好,穿着自制的脚蹼,但是他也是一个Freediving爱好者~而且水性极好~应该可以窜到40m~

这里除了沉船意外,热带鱼也是非常的多~

Jayco和我钻起了船玩,你拍我我拍你~

突然发现远方有几个水肺潜水员,作为一个Freediver,最喜欢就是调戏水肺潜水员了~当她看到我的时候一脸懵逼,咋这有个人呢!然后看着我要给她照相,比了一个OK~还是很帅气的么~

藏在深处的管珊瑚~

Jayco给我示意拍这种类似坐在珊瑚上的照片~(其实我们没有坐在珊瑚上,只是保持中性浮力浮在它的上方,如果中性浮力掌握不好,不要去尝试拍这类照片,会伤害珊瑚的)

离开沉船架,路过一个叫Secret sunset的地~Jayco说里面有个洞,就带我们进去看了~这里的收费小哥是他的朋友,就没收我们费用~据说有个电影《美人鱼》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中午在CYC沙滩吃饭,CYC沙滩就在巴诺沙滩旁边~

发现一个欧美妹子和一个法国小姑娘~

这个法国小姑娘十分可爱,看我们在船上歇息,就游了过来和我们交谈,开口一句:你好,我会说中文。其实我当时是懵逼的,我根本没反应过来小姑娘在和我们说中文~然后小姑娘一直和我们聊天,直到她们的船要去下一个点~

随后Jayco带我们到CYC附近的珊瑚花园玩耍~

Jayco和我一起下潜~

上船的时候Jayco在沙子里找了半天,然后抓来了一个这个,告诉我这个东西很好~make you strong!然后给了我一个坏坏的笑,真是污湖四海皆朋友~

告别珊瑚花园,我们去了冷热湖,也是我们科隆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这个点很好玩,湖水上层是冷水~而十五米以下是热水,和镇上的温泉一样,当你潜到下面的时候,身子一半热一半冷,真是有趣~

湖水无比清澈,我觉得是科隆最清澈的一个点~而且浮力小,对于喜欢自由潜水的人来说~简直太棒了

潜到湖底就已经是在泡温泉了~湖底一片深蓝~

Jayco的小弟玩起了跳水~

和镜湖一样,湖中没有大型鱼类,但是有这种清道夫似的小鱼~

在这个神奇的冷热湖,大眼妹终于学会了游泳而且还能下好几米~终于跨出了迈向Freediver的第一步~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在冷热湖说要走说要走说了无数次,但是每次都又留了下来继续游泳,潜水~其实湖里没什么,但是大家在一起玩就觉得特别愉快,舍不得离开~于是整个下午,我们都泡在了冷热湖~最后合个影,凹个造型,就当是告别吧~

暴雨中的艾妮

经过六个小时的船,来到了艾妮岛,这时的菲律宾正是雨季,我们赶紧预定了第二天出海的行程,选择了有蛇岛的B线,由于天气原因,这也是我们在艾妮岛唯一一次出海~

在蛇岛,我们不想去沙滩上逛,天气也不好,就选择了在海里游游,潜到告诉我们这里没什么看的,但是我还是找到了气球鱼family和一只萌萌的寄居蟹~

来到一片水很清澈的地方,珊瑚也很美,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包船出海,时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很赶,让我玩不爽~所以让我感觉意犹未尽~各位如果要想玩爽,真的是要包船啊~

海鳗~

剩下两日,雷雨下得厉害,完全没法出海,于是我们只能在酒店做做马杀鸡,在镇上逛逛,等着离开去公主港~

艾尼的自来水不给力,而大眼妹要用热水洗头,我们找了一个Tutu带我们来到镇上的沙龙,万万没想到,店里竟然Lady boy开的~这生无可恋的眼神,大概是要变成贞子了~

在艾妮海滩独自看雨的大叔~

蜜汁俏皮的小男孩,看着我拿着相机,机智的要我给他照相~

爱妮岛教堂

在艾妮待了三天后,伴着雨水,我们坐上了开往公主港的车,准备返回马尼拉,飞往马尔代夫开启下一段旅程~

巴拉望的尼莫

巴拉望的这半个月,遇见了各种各样的尼莫,也拍了不少,整理了一些,做一个合集吧,喜欢尼莫的~一次看个够~

深色是在发情期的尼莫~

巴拉望小贴士

后记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一些攻略细节我会慢慢加上,未完待续~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微信问我~308235302

引用 Kelvin 的图片:

回眸一笑百媚生 好好看啊

2016-09-09 15:3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9 17:25

引用 小轩的铺子 发表于 2016-09-09 17:25:23 的回复:

回复小轩的铺子:而且那地方的人真是很淳朴,让人很放松

2016-09-09 17:4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9 15:32:43 的回复:

回眸一笑百媚生 好好看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 回眸一笑

2016-09-09 17:44

Jayco的船能去Tour C线吗?如能,请送Jayco的联系方式。Tour C珊瑚花园的珊瑚离水面有多高?

2016-09-10 23:09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09-10 23:09:56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可以去 但是他的船比较小 只能坐6个人 我们是两个人就无所谓 珊瑚花园的珊瑚离水面近的几十厘米 越往外越深 电话你需要的话找到了发给你

2016-09-11 02:20

超羡慕你们水性好,可以Freediving,旱鸭子想问一句,船上有救生衣吗?

2016-09-11 10:46

有的,他们出海必须有救生衣的,因为会检查,还是管理得挺好的

2016-09-11 21:0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2 12:00

请问你们用的水下相机是什么型号的 拍的照片很清晰 很漂亮

2016-09-12 13:14

引用 疏烟淡日 发表于 2016-09-12 12:00:34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疏烟淡日:好嘞 巴拉望挺不错的 祝你玩得开心

2016-09-13 08:56

引用 旅行者 发表于 2016-09-12 13:14:12 的回复:

请问你们用的水下相机是什么型号的 拍的照片很清晰 很漂亮

回复旅行者:G1X mark2

2016-09-13 08:57

快告诉我 科隆和拉斯胡哪个好😄 还有你们过年去哪 哈哈哈

2016-09-14 15:19

引用 slash 发表于 2016-09-14 15:19:18 的回复:

回复slash:各有各的特色 没法比较 都去都去~至于过年嘛 如果有假 就去船宿

2016-09-17 03:38

请问LZ, 有潜水主义的联系方式吗? 谢谢!

2016-09-17 14:55

引用 Alan 发表于 2016-09-17 14:55:59 的回复:

回复Alan:有 你加我微信我发给你 308235302

2016-09-18 21:23

引用 Kelvin 的图片:

好酷啊!!谢谢楼主的分享,你呈现了最美的科隆,让我更加期待我们的巴拉望之旅,再次感谢!!

2016-09-20 12:00

你们的相机是不是外面还用防水袋的呀?还是直接能下水的呀?

2016-09-29 23:18

引用 多多妈咪 发表于 2016-09-29 23:18:34 的回复:

你们的相机是不是外面还用防水袋的呀?还是直接能下水的呀?

回复多多妈咪:相机+防水壳

2016-09-30 19:38

引用 Kelvin 发表于 2016-09-30 19:38:55 的回复:

相机+防水壳

回复Kelvin:谢谢

2016-10-01 02:12

楼主水性好好   照片也很不错哦

2016-10-07 18:36

楼主是用狗4运动相机么?水下用单反+防水罩?

2016-10-07 20:21

好棒啊,看了以后很想去。不深潜的话看的到软珊瑚吗?

2016-10-11 09:52

引用 effrie 发表于 2016-10-07 20:21:06 的回复:

楼主是用狗4运动相机么?水下用单反+防水罩?

回复effrie:我用的银狗4和G1X2加防水壳,银狗带半水面罩和滤镜

2016-10-12 11:25

引用 发财财财 发表于 2016-10-11 09:52:37 的回复:

好棒啊,看了以后很想去。不深潜的话看的到软珊瑚吗?

回复发财财财:如果你可以自由潜下去 也是看得到的 沉船里不少 珊瑚花园也有

2016-10-12 11:26

引用 胖纸爱吃ya 发表于 2016-10-07 18:36:59 的回复:

楼主水性好好   照片也很不错哦

回复胖纸爱吃ya:谢谢

2016-10-12 11:26

引用 Kelvin 发表于 2016-10-12 11:26:08 的回复:

回复Kelvin:谢谢。

2016-10-12 12:23

棒!担心雨季影响,看来也还好

2016-10-15 09:01

引用 灵枢7 发表于 2016-10-15 09:01:43 的回复:

回复灵枢7:在科隆运气比较好啦 在艾妮天气就不行了 雷暴严重 都不能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