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挪威初体验北欧自驾生态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4

据说4月-8月是挪威最漂亮也最适合旅行的日子。
确实,8月的挪威到处都是游客,连挪威人自己都出来晒太阳,做美梦了。

我们这次的行程从上海出发,途径阿姆斯特丹转机,最终在奥斯陆降落进入斯堪的纳维亚。
8.14   Shanghai上海-Amsterdam阿姆斯特丹
8.15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Oslo奥斯陆
8.16    Preikestolen camp布道石营地
8.17    Lufhthus camp
8.24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
8.25     Delft代尔夫特
8.26     Shanghai上海
其中奥斯陆一路往卑尔根都是采取自驾的形式,也是我们此次行程觉得非常明智的决定!
在Enterprice上选的最简单的大众高尔夫,到现场给了我们丰田油电混合的车子,比预约的要宽敞,我们只有两个人,后备箱一个大箱子一个小箱子再放很多的杂物绰绰有余。费用包括高速费,异地还车手续费Nok900,7天RMB6000左右,真的是,贵!

降落了当然是异常兴奋,传说中的这个高度发达国家让我们这个从发展中国家来的年轻人非常的仰慕。

坐火车到中央车站,首先第一件事当然是找酒店---Thon Astoria Oslo
挪威住的唯一一次酒店,酒店的早餐不错,对于后几天的惨状,头一天是吃的最满足的了。

奥斯陆其实是因为W同学一定要来参观母校 =。=
NOK32一张公交车票(是的,非常贵!)坐到快到终点站前下车,这才算来到了母校。

和美帝,英帝的学府风格不同,简单朴素许多。像办公大楼一样的建筑,玻璃房顶投射进阳光,在这阴雨天多过艳阳天的地方,玻璃房再适合不过了。学校虽紧凑,该有的都有,食堂都是当地菜,可想而知,亚洲学生要如何满足,还好食堂有一个微波炉。

参观完袖珍的母校,继续巴士回到中央车站。因为离海边很近,太阳下山又很晚,一路慢慢悠悠奔着歌剧院去了。

城市得感觉毕竟还是相似的,躺在剧院门口,对着湖面,吃吃冰淇凌,晒晒太阳打发一下时间,未尝不是一种好的消遣。

自驾第一日

今天起的很早,因为要去吃早餐,并且“制作”今日的午餐。在市区拿了车,装上行李,准备往布道石出发。

租车行,看到的都是Hybrid油电混合的车子,我们拿到手的也是Hybrid的车,虽然很省油,但是真要加油,那就是#95。挪威虽然是个产石油的国家,但是油费一样还是不便宜,平均在NOK14左右,谁让人家有的是钱。

这一天开了8个小时的路程,从奥斯陆一直开到布道石山脚下的一个营地Preikestolen Camp。

饿了到一边吃个从酒店打包的三明

渴了就拿起1L的水往肚里灌

累了就到湖边坐一坐

挪威很多这样的载车轮渡,班次很多,价格载NOK100左右一次。

跟着车载导航,就这么一直开啊开,穿过羊群,木屋,乱石,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2:00点多了。只有房车和帐篷。没有小木屋可以入住。洗热水澡是无限量供应的,这点很不错。两个成人加一辆车,自带帐篷的价格是NOK280一晚。

布道石

昨晚第一次露营,黑暗中两人支好帐篷,隔壁的法国邻居们还在讲话,建议睡眠轻的同学带好耳塞。
8月中旬山脚下的气温还是有些低的,10度左右,淘宝上入的睡袋充绒只有400G,还是会有些凉。
起早去主动补交昨晚的住宿费,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核对入住的车辆数。
营地有早餐,还有咖啡!对于每日需要一杯咖啡,又没有房车装备的小伙伴真的是救星!

营地商店有卖各种纪念品,看到上面这个钥匙圈我和W同学互嘲着还是没有买下来,售价NOK55。

离开营地,驱车前往布道石的停车场,沿着公路往上开就是了,只有一条路。停车费是NOK120,必须用硬币(可以找工作人员兑换)或者是信用卡。

上山的时候天还是雾蒙蒙的,爬到半山腰就开始出太阳了。

布道石的难度属于入门,而且交相对其他两块石头(奇迹石,山妖之舌)交通方便,所以游客络绎不绝,有强壮的老爸把孩子当登山包一样背上山的,还有带狗狗一起爬山的,10岁以下的孩子也不少,一路上串下跳的,非常热闹。

当天有点可惜,云海一直遮蔽着脚下的吕瑟峡湾,布道石的雄伟被隐藏了起来。平台上野餐的人很多,太阳也很晒,我们没做多久的停留就下山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爬到布道石的上方,从上往下可以拍到平台的全景,如果天好人少的话,会有历史画面回放的感觉。

全程来回用了大约3个半小时,花了很多时间休息,看西洋镜。有一个大妈上山的时候可能走累了,在我们接水的小溪里直接脱了鞋泡脚,我们当时就坐在小溪旁的大石头上看来来往往的人,大妈抬头看到我们看着她,有一瞬间想要把腿收回去,最后还是和她同行的伙伴相识一笑,继续欢乐的泡水了,战斗名族真是随性。

下山的时候还有好多人在上山,我们还是加快了脚步,希望在天黑前赶到Lofthus的营地。
Lofthus Camp在Odda Camp的上面30KM的距离,开车半小时就到了。

途径一个瀑布,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名字已经记不起来了,冬天好像可以有冰川徒步,攀岩,夏天可以漂流,小亭子里是资讯中心,如果时间不赶的同学可以游玩看看。

开了大约4个半小时,在天黑之前总算是赶到了Lofthus Camp被告知还有一间有暖气的小木屋,本来想露营的,不过听到最后一间小木屋了,想着可以不用站在洗手间里给手机充电就拿下了。
停车的时候非常好笑,上层的爷爷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在很窄很小的过道里挣扎,最后调整了10次左右总算是把车给停安稳了。

Lofthus camp周围片区都是果园,到处可以看到苹果树。
两人的小木屋非旺季是NOK375 再加上5分钟热水洗澡NOK20, 我人生第一次洗头洗澡在5分钟之内完成还有余。

养精蓄锐

前一天赶路,后一天又要爬Trolltunga,今天就好好休息,做调整吧。
再来感受一下昨晚艰难的停车,主人是怎么想出来要住客把车停在小木屋之间的,不过不尝试还真不知道原来真的可以。

在营地里逛了好几圈,大家都是住着豪华大帐篷,要不就是房车再支一个帐篷。自带炊具,餐食,摆个小桌子小凳子,找个好位子就吃起了湖景早餐。
营地处在哈当厄尔峡湾,风景秀丽,比不上奥达小镇热闹,但足够清净,适合安安心心的住着想心事。

今日要进城,去吃一顿好的!而且令人期待的是,我可以开车啦!

新手女司机,请不要要求太高。
路面两车并排还是很紧,基本看到对向有来车,在加宽的等待区域礼让一下会比较稳妥,特别是房车相遇。当然也有飞车党,挪威的司机各个都是老司机,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跟开极品飞车真人版一样!向来无视限速60。我开得慢,后面也不超,慢慢积累成车队了,我也不好意思只能靠边停了让他们先走,他们也不客气,油门一踩100的速度就飞走了。车技他们真的是高!

道路上的很多小细节,也真的说明这是一个发达国家。
双向两车道,黄色的中心线不是被填平的路面,而是被凿的很整齐的锯齿纹路,比中心线还要宽一倍。快要压线就会有摩擦震感,提醒着车主不要太靠中心线,请保持安全车距。

镇上的问询处门口清晰得贴着爬山妖之舌得指导意见。

在镇上超市补给了一些爬山的干粮,在开回营地的路上发现了路边有很多自助式的水果摊。NOK50一盒车厘子,请自觉投币到小木盒。
回到营地看到大家惬意的享受着安静的夜晚,有一对扎营的情侣还买了酒,搭了小桌,用惬意已经不能来满足当下的情景。

明天就要爬山了,早点回屋歇着吧。

山妖之舌

期待的日子终于到了,不是大晴天,总有棉花团挡着阳光给我们的刺激。
好事多磨,我们9点出发从Lofthus驱车前往Trolltunga的停车场Skjeggedal。无奈,正在修路,道路要封闭1个多小时。我们当时心里不住得打鼓,因为官方建议时间为11个小时,最晚建议10点开始登山,现在算来最早也要11点才能开始爬。
我们只能回到营地,拖着办理入住得小哥问长问短,小哥居然告诉我们,每年都有直升机搜救队去山上营救遇到困难的游客,有的因为没有食物,有的因为没有体力,还有因为天黑了没有装备无法继续的,小哥很骄傲的告诉我们他每次都是早晨6点就出发爬山的,暗示我们今天还是放弃吧。
可是我偏偏是一个鸡血少女,想要做的事情说什么也得尝试一次,千里迢迢来都来了,为什么要放弃!W同学纠结再三,定下了个协议,下午5点之前如果没能登顶,就要折返下山。有了标准,自然操作起来更有计划性。终于通路以后,11:45分我们从指定的起点上山了,没有人带路,所以也没有从传说中的废弃索道上山。所幸的是,走了15分钟看到了同路的伙伴,后来证明我们的担心多余了,我们晚上8点多下山的时候还遇到上山的人们,背着帐篷,准备扎营吧。

起初的1km因为不是平地,是没有路的泥泞和石头组合,需要消耗比较多的体力。接下来的10km,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偶尔来一些小溪,我们不愿意负重太多,装满一小瓶溪水,喝完了到下一个水源再补给。
除了走就是找个风水宝地补充体力了,那么几天下来,自制花样三明治的水准有大幅的提高。
其实山妖之舌就是耐力的考验,延着红色T标记走,每到1km都有标牌提示方向。想起路上一个大哥说”Trolltunga is just a day trip“,显得何其轻松,不无道理。

W同学一开始不乐意站在舌尖,被我嘲笑了一番以后就在上面蹦躂起来以示男子气概。

有一组太极小团体,换上了衣服,在上面打起了太极,一步步朝着舌尖逼近的时候还真是有点惊悚。

服装很接近的金发女子,差一点就可以偷梁换柱了。

后面的哈当厄尔峡湾因为这块石头,特别了起来。

下午4点折返,天气渐渐放晴。

下山途中一直在这位瑞典大姐身边徘徊,一个人一个背包,不怎么停下歇息,只为了在天黑前下山,因为她怕黑。无论我们途中因为什么原因停下拍照或是补给,大姐总是在走,一会儿去到了我们的前面,一会儿又跟在了我们的后面。直到最后的1KM我们加速前进,快要看不见她了,还有些担心,被这样被一位大姐感动到了。

9个半小时走完全程,比官方建议时间快了1个半小时,中途也是休息吃饭加拍照。
很庆幸自己的小坚持让我们完成了此次挪威行的重头戏。

当然给于驴友的建议是,如果是2人的年轻小团体,平时有间歇性锻炼的话,可以尝试在10个小时内完成整个行程。夏天的日照时间长,大约在晚上10点前天还是亮的,是比较好的爬山时机。
如果想要带着小孩或是老人(整个行程几乎没看到小孩),那还是根据官方的建议时间11个小时,带好高热量的巧克力,能量棒,甜的咸的都准备一些,水可以带一些,遇到溪水了可以及时补给,能少负重尽量少负重。当然,想要在山上扎营的驴友负重在所难免,上面空旷的地方很多,很多老外都会找个风水宝地,烧烤野餐,不赶着当日往返,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

弗洛姆露营

在Lofthus果园住了三天终于要离开去松恩峡湾最美的小镇Flam了,据说那里有古老的火车站,维京博物馆等很成熟的旅游资源。

3个小时不到,全程都是修的很好的隧道和公路。Flam人头攒动,旅游大巴一辆辆地停在不大地广场上。由于交通方便,有火车和轮船可以到达,Flam的商业气氛比之前经过地地方都要浓,让我们有些不大放得开。

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落脚,之前订住宿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民宿紧张都已经预订完毕,酒店高昂的价格也没有一间空房,还好有一间Flam Hostel Camping。
宿舍和木屋都没有了,但是露营总还是有地方的。

2人一车一帐篷的价格是NOK220,再加上洗澡的热水费用,还是比酒店要经济好多的。

虽然没有之前的营地风景迷人,但是青旅的硬件设施非常齐全,公共卫生间很干净,干湿分离。小厨房很温馨,餐具很全,配备了简单调料,且分布在好几栋宿舍楼。最棒的就是旅舍门口的早餐和午夜BBQ小摊,再一次表示没有房车的人很喜欢这种便捷的设施。小卖部还有卖薯片泡面等食物,馋嘴的小朋友请准备好零钱。

安顿好以后就可以去小镇上走走了。人真的很多,问询处里的纪念品商店非常大,周围也都是无数商店和咖啡厅餐厅,简直一派欣欣向荣的赶集景象。
因为周末,想要买两张船票游松恩峡湾被告知近两天的所有活动都已经被预订完毕,包括我们之前想要报名的NJORD的kayaking也已经预订到3日以后了。
莫名的失落,据说这个松恩峡湾是几个峡湾里游客光顾最多的地方,那自然风景也是无可挑剔的。来Flam也就是为了能在湖里划个船,看个山,眼看着没有了娱乐活动,但我仍然是那个我,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我。
在青旅的布告栏里发现了另一个在Aurland centrum(艾于兰小镇)出发的Guide Kayaking tour告示贴,从flam出发路程只要10分钟,尝试一下总没有错,当晚就收到了回复,明早不见不散,价格还比Flam出发的要优惠,并且是one to one guide.

www.norsk-nature.com
两个合伙人开的kayaking&hiking guide tour. 有一个当地的挪威人和一个法国人叫Philippe和他的妻子Vaiana一起负责接待游客。

艾于兰峡湾Kayaking

今天是个好日子,阳光暂时还很充足,可以近距离的好好看看峡湾。
但是W同学还在赖床。

我们的向导是一个法国人叫Philliepe,他的妻子Vaiana偶尔天气好的时候也会一起出来划船玩。
一路他主动跟我们介绍了好多峡湾一代的故事。他有个癖好,喜欢一对一,不喜欢带着一群人出来划船,一来照看不过来,二来不能让所有队员听到他的解说是一种遗憾。让我想起法国人的特质,什么事情都不喜欢搞连锁,讲求的就是一种品质的体验。

他说这一代曾经是维京人们生活的地方,一来可以捕鱼,再来还有很多野生的草类和果子可以满足食物的需求。还有好多人也靠挖矿来某生活,峡湾沿岸就有一个只住了10个人的小镇从古就负责挖金矿。
他说了好多我不认识的鱼的名字,是当地的品种,据说在这里捕鱼需要申请证书,然后国家再通过审批,这个证书只可以在这一个小片区捕鱼,总之是非常繁琐的一个过程,想要当渔夫致富听起来有些难。
我们这次没有很幸运地看到海豚,如果运气够好,大轮船没有在附近开过的话,会有海豚出来跟大家打招呼。不过我们看到了好奇宝宝海狮,鲜有人经过的湖面上它们不时地探出脑袋来看看来者何人。我们天真地问P,丢些面包它们会不会出来,P笑了笑说,它们最很叼,只吃当地地一种🐟,根本看不上我们地干粮。

最后有一个很有趣地细节,Philliepe指着两座山说,这是当地人口中的象鼻子:“This is elephant, for Norweigian”. 坦然地无奈,真地是很灰色地法式幽默。

他整整陪伴了我们3个小时,不需要任何的基础,也没有1个小时的授课,简单的安全讲解就可以进入湖中。最后由于我们不够挪威克朗,他们收了100欧,我们2个人都觉得很值。
顺便一提,他们只在夏季开设导游的服务,6月-8月,一到冬天就会去北一些的地方滑雪,很是羡慕他们神仙眷侣的生活。

告别了他们,就要驱车前往挪威的最后一站卑尔根了,说不上怀念城里的生活,但是到了卑尔根就觉得一切是那么便利,灯红酒绿在向我们招手。

现代卑尔根

我们早早在AirBNB上找好了房东,在弯弯曲曲的山上,客厅望出去有一片很广阔的景色。
之前可能面对的都是游客,今天终于碰上了地地道道的卑尔根年轻一族。
房东是一名工程师,看不出年纪,一个人独居在2室1厅的公寓里。不是很喜欢攀谈,尽量让我们自己相处。如果我们同时在家,他会默默的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剧,偶尔还会听到抽泣声。走前的那一晚W同学看到他在看一个有趣的节目,他大方的介绍自己在看一个关于同性恋起源的纪录片,W同学不知怎么接话就没再继续攀谈下去。

我很喜欢房东的设计,典型的北欧风格,玄关很温馨得放着一个篮子,里面有各种绒线袜。客厅里面放着主人各地带回的纪念小物,厨房里的酒瓶和咖啡罐都是再利用来种了很多绿植。阳台还种满了很多大型的花草,有一个沙发可以坐着喝喝酒抽抽烟发发呆。

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小心机就是,房子本身没有地暖,但是卫生间的石板下面是暖的,光着脚丫子进进出出很是舒服。

房东去上班了,我们在家里逍遥一番也是该出门溜达了,去感受一下卑尔根的现代文明。

当然还有著名的海鲜市场。

总看着这些食物不是很诱人,价格却又吓到了老百姓,来回看了一圈,还是找个地方好好吃一顿吧。

就这么在Bryggens街区逛逛吃吃,买买亲友们的纪念品。有好多设计特别,创新有趣的小玩意儿,好多还是中国制造的,从来都没有见过。男女老少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即使你不热衷于逛街。

从很早就听说挪威有一家概念餐厅很有特色,名字由四个数字组成,很难预约,当然价格也很美丽,不是我们此行的目标。
Tripadvisor上搜索了一家同样是斯堪地那维亚菜系的餐厅,价格合适,作为我们挪威行最后一晚的完美收官。

点餐小插曲,下图中我里拿的那块物品我一度看图片以为是Beef Cheek配芥末酱,直到点餐的大叔告诉我那看起来很有质感的只是他们盛放黄油的一块大石头,很丢脸,但是为了那看起来很美味的石头,我额外点了一份面包。

挪威去了两次餐厅,每次上菜的时候,侍应都会介绍菜品的所有配料和酱汁,每一样都是可以单独品尝的,请务必不要偏食。他们家的特色就是菜品精致量小,可是面包分量很足,硬生生能填饱肚子。

回家前再去Bergen Hostel后山看看日落卑尔根全景。

这样我们的挪威行就告一段落了。
明早就是去机场还车准备飞往阿姆斯特丹那个人气很旺地地方了。

后记

在机场看到一本非常有趣的书,站着看了大半部分内容,觉得非常有趣就叫W同学一起过来看。
如果早点发现书中真谛,说不定会更留意挪威人地社交行为方式吧,非常值得讨论的北欧style。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0 11:25

引用 陌陌怎么约 发表于 2016-09-10 11:25:20 的回复:

回复陌陌怎么约:不上班 闲置在家 哈哈哈哈哈

2016-09-11 20:39

不错不错,楼主加油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