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同里,同你一起。

南巽 (福州) LV.7
2016-09-09 01:54 1379/12

关于我

写在前面,楼主爱旅游,爱种花,爱美食,爱电影,爱看书,85后狮子女,两个女孩的母亲。
欢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我!
微博名字:叫躲躲
微信:duoduo19850805

我和猴子有古镇情节。
爱那缓缓流动的水,还有那白墙飞檐。
古镇总是给我们平静的感觉,仿佛时间,随着那水流越来越慢,停滞不前。
去了很多很多的古镇,同里,是我们最喜欢的一个。
她并不出色,却有着淡定又平和的美,让人身处其间,舒服又自然,好像很久很久以前,日子就是这样过下来的。
选择10月份出发,是因为大闸蟹,两个为了吃出发的人,每次到一个地方旅行,总是慢到不能再慢。
很喜欢同里的宁静。和猴子聊天,说到老去之后,在这里开一家小小的客栈,楼下喝咖啡喝茶,楼上吹风傍水,缓缓的过余生。

那些如画卷一样的美景

关于门票

100元联票,古镇游门票包含: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珍珠塔,罗星洲,松石悟园,陈列馆,陈去病故居,古风园等十个景点。一张门票最多使用2天,但需拿住宿证明到票务中心或退思园游客集散中心盖章。古镇内所有景点会在17:15 之前闭园,晚上不开放。
小贴士:1、每周周五,周六,周日晚上,同里推出夜游同里活动,例如三桥边聆听江南独特的丝竹等表演,但一般是春秋季的节庆才有。
2、门票从古镇入口处买,也可以在坐汽车大巴时和车票一起买。注意,不是前面提到的黑心面包车,是正规的大巴哦!
3、同里和其他的古镇一样, 进镇就会被拦住。在7:00点以后,17:00 点之前,一定要有门票才能进镇,有门票进了镇子,去玩任何一个景点还需要出示门票。如果在拦票人员的上班时间以外进了镇子,那一方面不能出镇,否则进不了镇,另外同里的景点不能游玩,如果想玩任意一个景点,都必须买通票。
4:如果不想游览哪些景点,只想在古镇随意走走,那当你没走进景区的时候就会不停有当地人问你,需要带你进景区吗,20元一个人。
游船:古镇三桥景色游票价:90元/船(可坐6人)
同里湖风情游票价:200元/船(可坐40人)
同里湖面冲浪游票价:80元/艇(可坐6人)
小贴士:晚上乘船,可以让客栈的主人帮你联系,价格可在50-60元之间一条船。可以和几个人合租一条船,注意说好价钱和时间。坐在船上,穿过长长的河道,两旁都是人家,点点星火,还有垂柳,好不江南!兴致起,还可以自己摇船,体验一回古人的感觉。

关于交通

飞机
同里镇隶属苏州吴江市,苏州或吴江都没有民航机场,乘飞机一般取道上海南京无锡
火车
同里旅游,乘坐火车的话一般到苏州火车站。抵达苏州火车站后,直接在火车站广场乘班车前往同里,每20分钟一班,票价8元,行程45分钟。打的约80元。
上海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在上海火车站乘车,车次多,动车组约半小时可达,其他车次1-2小时不等;南京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动车一个半小时可到苏州,其他车次时间较长2-5小时不等,旅游的话不建议乘坐;杭州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动车车次较少,需两个半小时,其他车次更慢,最好乘坐客车前往。
汽车
上海南京常州无锡扬州杭州都有直达同里的汽车,来往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除上海南京杭州外,其他地方的汽车都只是旅游专线车,车票里包含同里门票。
上海出发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同里
旅游套票:120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上车时间:8:30(节假日适当增加班次)
返程时间:16:30
车程:约1.5小时
虹口体育馆—同里
旅游套票:120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上车时间:8:30(节假日适当增加班次)
返程时间:16:30
车程:约2小时
上海长途汽车站—同里
地址:中兴路1662号上海铁路站北广场
每天从早上9:40到下午17:10有七班直发同里的班车,票价34元,车程约2小时
青浦汽车站—同里
早上6:00开始,每小时一班车。同里汽车站返回青浦的末班车是16:15。市区可乘沪青线至青浦汽车站。票价16.5元。
杭州出发
杭州汽车北站7:50、10:35、12:55有直发同里的车,票价分62元、51元两种。也可从杭州汽车东站乘高速大巴先到苏州,每30分钟一班车,行程2小时,票价约50元。
南京出发
南京白鹭集散中心旅游专线
旅游门票:128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班车时刻:每周三、六、日上午6:00
上车地点:建宁路1号中央门长途汽车总站
除此之外,可乘高速大巴先到苏州,再转车前往同里南京中央门汽车站有直达苏州汽车南站的班车,每30分钟发车,行程2小时。
苏州出发
【自助游直通车系类】苏州同里去程直通车+同里门票。
苏州汽车南站—同里
6:30—17:00,有十班车直发同里,流水发车,车程35分钟,票价8元。
苏州吴县汽车站—同里
每15分钟一班车,车程35分钟,票价8元
苏州火车站—同里
每30分钟一班车,车程45分钟,票价8元
注:长途车站有同里的套票(门票 单程车票)88元
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同里
首班车6:00,末班车19:00,约30分钟一班车,车程1小时,票价8元
自驾
上海方向
1)从上海往318国道至黎星往松厍公路抵同里
2)经沪宁高速公路,在苏州东出口往南行至同里
3)经沪杭高速公路,在嘉兴出口往平望方向,经205省道至松陵往东6公里抵同里
苏州方向
苏州-苏嘉公路-吴江-同里,25公里。
浙江方向
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出口-苏嘉公路-平望-吴江-同里
南京方向
经沪宁高速公路,在苏州东出口往南行至同里
【周边城市到同里一日游】南京上海扬州宁波无锡苏州等都旅游大巴直接接送(含门票)。
【内部交通】
观光电瓶车
观光电瓶车线路是退思园——入镇口——罗星洲,随叫随停。
人力三轮车
上车5元,兜古镇一圈一般15元。
吴江出租车
吴江出租车起步价:8元/3公里 1元/次燃油费
吴江公交车
吴江公交车多为无人售票车,票价1元,空调车票价2元。

有什么好吃哒

我们就是奔着大闸蟹去的,所以顿顿都是蟹,还买了一堆自己在客栈蒸,真是忘不了的回忆,因为真的太好吃了。推荐一家175梅家菜,我们基本顿顿都是在这解决,临水的一家小店,全家人一起做生意,味道很不错也实惠,很当地的美味。

同里是名符其实的江南鱼米之乡,这里有取之不尽的水产品,盛产鱼虾,较为珍贵的有太湖银鱼、白鱼、鳜鱼、鳗鱼、鳝、鳖,还有青鱼、草鱼、鳙鱼、鲢鱼、鳊鱼、鲤鱼、鲫鱼等。除鱼虾、蚌类等水产品外,同里水生植物品类齐全,主要有茭白、芹菜、莼菜、芡实、菱、藕、荸荠、芋艿、慈菇等,有的可上餐桌,有为时令补品,有的是应时果品,其中芡实(俗称鸡头米)被称为“水中人参”,为同里土特产中佼佼者。
有人总结过同里的九大美食——肉多黄足的太湖蟹、来自同里湖的太湖三白之一同里白虾、百搭主角白银鱼、天然放养的农家草鸡、吃之后高中状元的状元蹄、浇头一绝的响油鳝糊、开胃可口的阿婆菜、厨房神搭配梅干菜、水中人参芡实。
同里最有名的本地菜是状元蹄、糕里虾仁、三丝春卷、响油鳝糊和用白鱼、鲈鱼、桂鱼、甲鱼等河鲜烹制的水乡名菜。水生植物类的茭白、芹菜、莼菜、菱、藕、茨菰烹调的菜肴也都别具地方特色。小吃方面有袜底酥、青团、闵饼、酒酿饼、麦芽塌饼等,可以到百年老店益隆酱园、谷香村及各茶楼品尝。
同里江南小镇,金碧辉煌的餐厅并不多,但古镇饭店数不甚数,大多来古镇的游人喜欢在三桥河边点菜吃饭,只是价格稍贵,一般一盘鱼二三十块、一个青菜十来块钱,四五个菜大约百十来块钱吧。这些菜都是河边开店的老板自己烧的,颇具地方特色。另外还可以在各茶楼品尝到地道、美味的各式小吃。
【水乡特色菜】
糕里虾仁
蛋清调匀后加入米粉、虾仁入锅油氽制成,色泽鲜艳,松香可口,亦可另置小盒佐以番茄酱食之,味道更佳。
响油鳝糊
用炒鳝丝与火腿丝、鸡丝、虾仁等配制,稍加姜丝、酥油、蒜泥,沸荤油浇面。上桌时薄撒胡椒,香气扑鼻,入口鲜美。
太湖三白
注意哦,这是三个菜,有太湖白鱼、太湖白虾和银鱼炒蛋,用的是正宗农家烧法,营养丰富,清淡可口,不但有调理美容的功效,而且味道不俗,值得一试。
同里小熏鱼
熏鱼到处都有,但同里小熏鱼别有与众不同之处,本地居民尤爱此味,佐之小桥流水人家的河边美景,啖之尤感惬意。
三丝鱼卷
三丝鱼卷是用青鱼片将火腿、笋肉、香菇等三丝包卷蒸制而成的菜。这道菜白中带黄,酸甜适口,肥嫩干香,是苏州当地的名菜。菜的特色在于青鱼(又称“草鱼”),苏南称“螺蛳青”,这种鱼背部色乌肉厚,腹部乳白而肥,肉质鲜嫩。
农家草鸡煲
一定要品尝一下同里的特色农家菜——“农家草鸡煲”。农家草鸡煲选用的原料全部是同里当地居民散养在乡间吃青草、嫩虫和稻谷长大的草鸡,与扁尖、野生真菌等一起炖制而成,味道鲜美,鸡肉鲜嫩,油而不腻,草鸡煲端上桌,浓浓的香味顿时就会弥漫开来。鸡汤上漂着厚厚的一层油,舀上一碗鸡汤,轻轻地喝上一小口,相信此时的你一定不会吝惜各种溢美之词。

各色家常小菜

住的那些小客栈

这次我们住了两个不同的客栈,都不临水,一个是古宅风格一个是田园风格,都有院子。
其实个人觉得没必要临水,因为大多数的时间都不会呆在客栈,都是到处跑的,找个临水的茶座喝茶更有韵味。

早,晚是感受古镇最好的时候,来同里最好能住上一晚,同里住宿条件相对来说还是不错,景区内多为私人旅馆,有临水和不临水的。

古宅类:最能体现古韵特色。景区内的明清古宅多位于深巷内院,庭院幽深,一切 陈设皆为老古董,虽然不临水,但宅院宽大,可深切体会古镇望族的古韵生活。十分安静,价格也是最便宜的。睡着百年雕花床,闻着空气中氤氲着的水乡气息,渐渐沉睡,令人陶醉,价格100左右,节假日略涨。

临水类:依水而居,富有江南水乡的特色。此类客特点:一般由民居改造而成的,房屋低矮,房间空间不大,依水而居,但房价颇高,不实惠。

宾馆类:富有现代气息的特色。此类客栈的特点:有的建造在景区外,一般规模较大,以双人标准间为主,这些客房平时价在100-300元左右,平时房源不紧张,一般不用提前订好,可以到那里再找,到了周末和假日那会火爆一点,最好提前预定好。

第一个客栈是古宅风格,但是临近路边,有点吵,不过床真大呀,阳台看出去也很美。

超级大床

第二个客栈是田园风格,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客栈就住了几个人,院子好像被我们承包了一样哈哈。老板也难得一见…

从清晨

到日暮

同里的夜很安静,流水缓缓的浸染着灯笼的艳。和其他的水乡不一样,这里让你感觉真实,融入这无边的夜色。

第一日,白衣黑裙

每天的模式,吃饭,拍照,喝茶。同里的节奏很慢,适合慢慢品味。

第二日,遇见大逆光

随便找了家店,点了一杯酸奶,晒着太阳,暖暖的。

小院子里处处是花

一件简单的布衣,连唇彩都懒得涂。

第三日,一艘乌篷船

停下静静的喝杯茶

第四日,一把油纸伞

因为一场小雨买了一把油纸伞,却因为这一把伞融入了这个小镇。湿漉漉的青石板和烟雾缭绕的小河,安静的美丽。

第五日,回苏州第一站拙政园

同里回到了苏州,打车90元。我们要从苏州动车回到福州
苏州没有机场,回福州最方便还是坐动车,就是时间比较久,长达8个小时。
大家记得提前订票,一等座还是比较舒服的。不然屁股和腰会疼屎。。。
刚到苏州就感觉到湿润的气候扑面而来,满街的绿树和水果,缓缓的小河。
苏州的园林众多,选了最有代表的拙政园,订了联票,拙政园,盘门三景,夜游苏河一共120。

第二站,盘门三景。

个人觉得盘门很值得一去,第一游客少,第二确实很美。逛了一圈就坐下来看鱼喝碧螺春,很是惬意。

第三站,夜游苏河。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大概一个小时的旅程,船上有导游解说,还有一个阿姨唱小曲,软软的调子听起来非常舒服,然后我们坐了人力车回酒店,一路上凉风习习,心情大好。

第六日,文艺的平江路。

平江路非常有特色,类似福州的三坊七巷,但是又比三坊七巷更文艺,很多的小店,临河更有一番韵味。
找家悬在河边的小茶馆,喝茶听评弹,穿越的感觉。

第七日,回程。

我想我们还会去一次苏州同里,带上我们的女儿一起。

女主角好温柔!!

2016-09-09 11:26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09 11:26:38 的回复:

回复单面:错觉

2016-09-09 11:51

引用 南巽 的图片:

2016-09-09 12: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9 12:27

引用 funfunsmile 发表于 2016-09-09 12:27:04 的回复:

回复funfunsmile:谢谢

2016-09-09 12: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9 12:24:5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9-09 12:36

2016-09-09 13:11

2016-09-09 13:14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09 13:14:3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9-09 15:08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9 13:11:09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

2016-09-09 15:0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12 10:05

引用 Austin 发表于 2016-09-12 10:0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