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少林&洛阳龙门两日游,各种干货~

15120055733 (北京) LV.8
2016-09-09 04:06 2793/24

TIPS&路线、交通、住宿等

勇哥,这篇游记算是献给你和蜂蜂的,这一部分是我写完整篇游记后整理出来的各种TIPS,请注意查收!先容我絮叨一下。
       2016.09.03&2016.09.04周末两天溜达了嵩山少林寺洛阳市的四个主要景点,旅途时间比较紧,详细的写一下自己的行走记录,希望能够对近一两年准备去洛阳的某些蜂蜂提供帮助,因为我之前看了其他蜂蜂的游记,12、13年的游记跟我自己这次经历的都不一样了。
       另外,感谢坐公交去龙门时旁边的洛阳大姐,感谢帮我拍照的各位姑娘、大姐、大哥、大妈、大叔们~
       照片并不是直接堆砌上去的,我经过了认真的删选,并对部分图做出精确的介绍。文字方面我真的是很认真的在写,不骗你。
       ok,言归正传,献上整理出来的TIPS。
       一、关于游览路线:
       DAY1:洛阳火车站——洛阳汽车站(火车站斜对面)——嵩山少林寺景区(大门——演武厅(检票)——少林寺(检票)——塔林——三皇寨——大门)——洛阳汽车站——宾馆——出去觅食。
       DAY2:宾馆——龙门石窟景区——洛阳博物馆新馆——白马寺——明堂天堂景区——洛阳火车站。
       因为每个人到达的车站和时间不同,我没办法提供完全适用的,只能把自己的放上来。
       二、关于室内交通:
       TIPS:洛阳的公交车相当发达,1元或者1.5元,百度或者高德地图即可查询路线。出租车6.5元起步价,很便宜,所以室内交通不成问题。人多或者有钱的可以包车市内一日游,400左右,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三、关于住宿:
       TIPS:快捷宾馆用APP预定方便又便宜,第一次预定还有优惠,一般入住当天12:00前取消预定都是不收费的~你们可以把锦江、如家、7天、速8、汉庭等等的APP用一遍。关键是你要根据路线合理安排住宿,包车和五星级以下酒店不住的土豪请随意。
       四、关于餐饮:
       TIPS:菜量和饭量特别大,少点一些菜,真的,不骗你。哦,价格亲民不贵,口味偏重。另外,好像洛阳大部分的饭馆都不提供免费纸巾,一般一元一包。
        五、各个景点(开放时间、门票、游玩时间及各种TIPS):
        1.嵩山少林寺景区
       开放时间:07:30~18:00;    有导游和讲解器,价格不详;    建议游览时间:一天整;
       门票:全价票100元,学生票等50元,门票是套票,包含少林寺、演武厅表演和三皇寨;
       TIPS①:从洛阳汽车站买票去少林寺景区,不需要说到许昌,也不需要说到登封,就跟她说去少林寺即可,因为看过一篇游记,作者说,如果你说去少林寺会被卖给旅行社,我没遇到,正规运营的客车,送到景区门口.
       TIPS②:由少林寺景区返回洛阳的客车的上车位置,是在你下车的马路对面,是乘坐由许昌开往洛阳的客车。返程客车最后一班时间是20:00,所以,如果你要当天乘坐客车返回洛阳,那你必须在20:00前在停车场对面的马路边上等着。
        TIPS③:演武厅表演时间:上午9:30/10:30/11:30,下午2:00/3:00/4:00/5:00,一天共7场,我是9:15到的。所以说,只要你白天到达少林寺,基本上都能看上表演。
        TIPS④: 表演的中间部门会有一项游戏环节,主持人需要三位观众上台配合,虽然不知道干嘛,但是我还是第一个举手了。原来上台是跟着三位武僧师傅学招式并表演出来,然后让观众们根据三位“临时弟子”的表现评出最好的一个,可惜我第二,表现最好的那位获得了 一个价值10元的光盘。学习的动作不算太难,太难的咱也学不来,这个环节亲身体验的我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各位蜂蜂如果去的话,可以考虑上台哟~
       TIPS⑤:整个景区的矿泉水都是10元,除了少林寺旁边的“少林欢喜地”(少林寺右边十米)里的农夫山泉2元,我建议各位蜂蜂游览三皇寨景区前可以在这买两瓶,你要是嫌重又有钱,那无所谓了,10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嘛。
       TIPS⑦:少林寺有导游,也有语音自助讲解器,但是我啥都没弄,所以价格不了解,我是一路蹭过来的。个人感觉,如果你自己溜达,完全可以一路蹭过来,虽然请导游的游客们都带着小蜜蜂(耳麦),但是你可以把耳朵贴在导游的嘴边嘛
       TIPS⑧:少林寺内每座大殿都可以烧香拜佛,整个少林寺内外都没有专门卖香的商贩,每座大殿门口桌上有香,没有收费规定,你愿意给多少给多少,不给也行吧,但我一般都是往功德箱里塞1元,“学生”嘛,没钱,一般都是拿三根。
      TIPS⑨:去三皇寨景区可以选择坐缆车,也可以选择爬上去,因为我当天要返回洛阳,所以没有时间爬上爬下,坐缆车上下游览三皇寨总耗时3.5-4.5个小时,看个人体力了。
       TIPS⑩:两条缆车,一条去二祖庵,往返全价50,有学生票等25元(竟然有学生票!!!);另一条是去三皇寨,往返全价80元,无学生票,但有儿童票40元。我没去二祖庵,三皇寨缆车结束时间是下午5:30,如果你打算坐缆车下山,请注意游玩时间。另外,无论你坐不坐缆车下车,只要你想回到我之前下车的那个停车场,那么,你就得到了三皇寨之后,原路返回,当然,你可以从三皇寨那边(另一条线)下山,这样的话,我就不知道怎么回停车场了。
       TIPS⑩+1:游玩的途中会碰到一个僧人,他双手合十向你问好,你当然得回礼啦,然后他从兜里摸出一个木头雕刻的小佛像,递到你手里,当时我想,看看,高僧就是高僧,不给泥丸给佛牌,不愧是少林寺的,我表示感谢后就说走人,他来一句:“施主,请随意施舍点功德,十块二十就行”。这门营生不错,不愧是清华北大硕士毕业,有商业头脑。我感觉他就差说出,十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上当~
       TIPS⑩+2:返程中途的时候会经过老集和丽景门,司机师傅会提醒,他不提醒你,你就提醒他,肯定路过,如果你计划晚上去的话,可以下车直接过去。
        2.龙门石窟景区
        参观时间:07:30~20:30,有夜场。   建议游览时间:3.5-4.5个小时;   有导游和讲解器,价格不详
        门票(套票):成人票100,学生票50,包含景点:西山龙门石窟——东山龙门石窟——香山寺——白园,需要检四次票;
        TIPS①:a.坐公交的话选择车头备注有(白园)标志的K81;b.车辆会报站“前方终点站,龙门石窟站”,注意,别下车,因为景区维修,不能直接走过去,从那还得花十块钱坐电瓶车去景区。司机会下去几分钟,但车还会继续开的,总之,你保证自己跟着最后一波下车的人下车就行了(旁边一位热心大姐告诉我的,谢谢!!!)。
       TIPS②:返程的话,回到下车的停车场,等K81,进入市区后,你想在哪下就在哪下。当然附近黑车很多,时间比较赶的蜂蜂可以考虑,价格不详。
       3.洛阳博物馆(新馆)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 夏季08:30-17:30 冬季08:30-17:00,但是16:00停止发票。
       游览时间:2-3小时。       门票:凭身份证领取,一人一张。
       讲解:自助讲解器20元,押金二百及身份证,一层大厅租借。个人建议可以租借,因为只有二层的珍宝馆才有微信扫一扫的介绍,其他部分想要了解的话,需要讲解器。
       TIPS:博物馆内重点文物下方都有一个“耳麦+WiFi”讲解的标志,在你的讲解器上输入牌子上标出的数字,点开始键,就能听到详细的介绍。个人建议,如果你像我一样时间比较赶,那么就专门花时间看+听有这些有讲解标志的文物,这些应该都是博物馆认为更有意义的文物。
        4.白马寺
       门票:成人35元,学生票17.5元。            有导游,不清楚有没有自助讲解器。
       TIPS:白马寺香火鼎盛,但是寺内好像没有卖香的摊贩,所以,如果你打算烧香,在进寺之前买好,一小把一块钱。
       5.明堂天堂景区
       开放时间:早08:30——晚20:30,22:00清场;门票价格:成人120元,学生票60元;
       好像没有导游和自助讲解器。建议参观时间:2个小时;交通:市区,很方便,自行百度。
       TIPS①:建议晚上去,白天看不出来效果,夜景确实漂亮。
       TIPS②:明堂和天堂进去参观之前都需要穿上鞋套,两处景点没挨着,所以需要检两次票。
       六、杂
       TIPS①:鞋子一定要舒服,移动充一定要又大又能满足你,手机或相机内存一定要够。
       TIPS②:这些景点只有博物馆需要安检,但是也没收缴我的打火机,所以,没有必要把打火机放在裤裆或者鞋窝里。
       TIPS③:夏季去的话做好防晒和防暑措施;冬季去的话,注意保暖;雨季去的话,注意防滑。
       TIPS④:学生证,真的可以考虑,所有收费景区都有学生票。稍微显老的带个鸭舌帽(像我似的),太老的就算了,勇哥,就是说你。
       TIPS⑤:9月17日我的生日,你们不得留个言祝福我生日快乐啊

我晕,已经写了这么多了,我这次是认真的,没骗你~另外,我不是GAY!!!
       赶时间的,看完这部分就可以闪人了,小编大人,看我这么辛苦,不至于不给过吧。

2016.09.03火车上醒来,洛阳~

9月2日傍晚6:22,K629从北京西站出发,本车为开往兰州的普通快车,到达洛阳的时间是6:15左右,出站的时候没人检票,没人检票!!!够胆,你就逃~

这个季节这个时间的火车站没有多少人。
       出发前根据各位蜂蜂的游记制定了自己的计划,周六去嵩山少林寺景区。
       DAY1路线:洛阳火车站——洛阳汽车站——嵩山少林寺景区(大门——演武厅——少林寺——塔林——三皇寨——大门)——洛阳汽车站——宾馆——出去觅食。
       6:25出了洛阳火车站后,向东(像我这种没有方向感的,请用手机自带的指南针)300米,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洛阳汽车站。

早~肉包和小米粥

路口有卖早点的,包子、稀饭和牛肉汤(火车站旁边有肯德基,喜欢的可以吃,肯定比其他地方的贵),一屉肉包子+一碗小米粥=8元。容我吐槽一下肉包子,略坑,肉也忒少了,给了我吃小馒头的感觉。不过没坏肚子,说明不脏~

洛阳汽车站~

吃完饭往东走几十米就看到一排汽车售票窗口(赶时间没来得及拍照),跟售票员说去少林寺即可(TIPS:不需要说到许昌,也不需要说到登封,就跟她说去少林寺即可,因为看过一篇游记,作者说,如果你说去少林寺会被卖给旅行社,我没遇到,正规运营的客车,送到景区门口),单程车票20元。我买的是6:50那趟的客车,不知道会不会有更早的班次,但是说实话,这一趟时间是最合适的了,后面所有的景点和表演都不耽误。
       买票后进站,我是在12号检票口(进站右转)。乘坐的客车是小型的客车,我数了一下,22个乘客座位,车窗上放着“洛阳——许昌”的牌子。

客车准时出发,我这班车坐了16个人,全程用时2个小时左右。开车十分钟左右的时候会进入另外一个小车站,应该是接点货啥的,停留大概七八分钟,可以上厕所,后面路上就不停车了。
       出了小车站十几分钟后,上高速,在高速上呆二十多分钟后驶入省道,路上有些许颠簸,晕车的蜂蜂可以往前坐。下面几张是路上随手拍的照片:“洛水”畔的住宅区;洛阳高速收费站(修的跟个城楼似的);北窑清真寺;“看男科,认准洛阳协和男科”

嵩山少林寺景区

8点55分到达少林寺景区停车场,跟着人流走几分钟就能到达景区售票处。门票是套票,包含少林寺、演武厅表演和三皇寨。
       门票:全价票100元,学生票等50元;    建议游览时间:一天整;
       我一直在强调学生证的重要性,本次两日行因为学生证省了177.5元的门票钱,另外,我没有办证这项业务,别问我怎么办,问某宝去。
       TIPS:由少林寺景区返回洛阳的客车的上车位置,是在你下车的马路对面,是乘坐由许昌开往洛阳的客车。返程客车最后一班时间是20:00,所以,如果你要当天乘坐客车返回洛阳,那你必须在20:00前在停车场对面的马路边上等着。

有一群塔沟武校的学生们拿着彩旗站在景区门口,可能是迎接游客吧。

除非人太多,我一般不拍有陌生人存在的景色照片,不过宝宝们除外~

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下图应该是教学楼,禁止游客入内,我怕挨打,就拍了张大门照片

塔沟武校的训练场,比足球场要大多了~

顺着道往前走,看到“天下第一名刹”的牌坊,这玩意叫牌坊不?就当是牌坊吧

过了牌坊,道路右侧有一个“英雄少林会”,露天表演舞台,不过我去的这段时间,室外取消表演了。

“英雄少林会”旁边有一个巷子,上坡路,好像是居民住宅区,有个雕像“牧羊区”,旁边红墙上的图像是达摩祖师,拍个照就回大道了。

再往前走几分钟就到达观看武术表演的演武厅,马路右侧。去演武厅的路上可以走另一条路去达摩洞,在山上,耗时3-4小时,我没时间。
       TIPS:演武厅表演时间:上午9:30/10:30/11:30,下午2:00/3:00/4:00/5:00,一天共7场,我是9:15到的。所以说,只要你白天到达少林寺,基本上都能看上表演。

少林寺武术表演

可以在下图平安钟的垫子上坐着拍个照~盘腿双手合十,阿弥陀佛

然后就是排队准备进场观看表演,途中有一个拍照的地方,工作人员会让你站那,然后给你拍个照,电子合成跟武僧合照,然后问你买不买,商业化部分,可以不拍,我就没拍。
       进入馆内后就候着表演,9:30准时开始,表演时长35分钟左右。开始表演后,也可以进入,所以总会有人从我面前走过,也没咋拍照,表演确实精彩,值得一看,相当值得一看。
       武僧表演完后,会有书法表演+商业化营销,河南省某大家当场写字,你有钱有兴趣可以买。
       可以拍照,可以摄影,但请尽量不要使用闪光灯,容易影响别人表演和观看好不好!!!

七八岁的小和尚,看起来动作很到位。

TIPS: 表演的中间部门会有一项游戏环节,主持人需要三位观众上台配合,虽然不知道干嘛,但是我还是第一个举手了。原来上台是跟着三位武僧师傅学招式并表演出来,然后让观众们根据三位“临时弟子”的表现评出最好的一个,可惜我第二,表现最好的那位获得了 一个价值10元的光盘。学习的动作不算太难,太难的咱也学不来,这个环节亲身体验的我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各位蜂蜂如果去的话,可以考虑上台哟~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去的,所以没人给我拍照。

表演武僧大合照

出了演武馆后,穿过一条“商业街”,基本上卖的都是少林寺的纪念品,大部分玩意不贵,10元,没人强迫你,10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你喜欢就买~
       下图是穿过“商业街”途中拍的俩照片。

少林寺

ok,依旧伟大却早已不隐秘的少林寺到了。
       TIPS:整个景区的矿泉水都是10元,除了少林寺旁边的“少林欢喜地”(少林寺右边十米)里的农夫山泉2元,我建议各位蜂蜂游览三皇寨景区前可以在这买两瓶,你要是嫌重又有钱,那无所谓了,10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嘛。
       TIPS:少林寺有导游,也有语音自助讲解器,但是我啥都没弄,所以价格不了解,我是一路蹭过来的。个人感觉,如果你自己溜达,完全可以一路蹭过来,虽然请导游的游客们都带着小蜜蜂(耳麦),但是你可以把耳朵贴在导游的嘴边嘛
        少林寺里没啥不能拍的,也没有强买强卖的,随意~耗时1个小时20分钟

少林寺的右边10米处,“少林欢喜地”,2元农夫山泉。

下面这张图里的石碑略屌,“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万法一门”,在上图钟楼的背后。解释起来比较麻烦,我就不解释了

1500年的银杏树,树上的洞洞传说都是僧人们练武捣出来的,古人捣出来就是景点,我捣出来肯定罚款加教育。看到这些洞洞,让我想起来“蓬莲乳”和“空手指”,不知道的蜂蜂可以百度一下,肯定不会让你失望。另外,听导游(蹭的)说,不要跟这棵树合照,容易孤独终生,原因没听到。

下面就是大雄宝殿、藏经阁、观音阁、碑林等等啦
        TIPS:少林寺内每座大殿都可以烧香拜佛,整个少林寺内外都没有专门卖香的商贩,每座大殿门口桌上有香,没有收费规定,你愿意给多少给多少,不给也行吧,但我一般都是往功德箱里塞1元,“学生”嘛,没钱,一般都是拿三根。

诺,藏经阁,注意牌匾上的“藏”字,左边少了两点,因为藏经阁里的经书因为什么什么原因丢失了好多,所以题字者(赵XX,忘了名字)故意少写两点。

少林寺方丈的,额,禅房or宿舍?反正他老人家出门交流了,大门紧锁。
下面有白马寺方丈的,额,禅房or宿舍?倒是白马寺方丈的大门看起来更像宿舍。

方丈宿舍旁边的藤抱树,少见少见~

下图的小兽我喜欢,感觉都已经包浆了~

“武功禅帝圣”or“圣帝禅功武”?这位爷肯定是外来的和尚~

“寺务处”,清华北大硕士毕业可以来此应聘面试么?我应该带上我的毕业证的~

少林寺卫生间里的“开心一刻”,这么内涵的段子跟少林寺的庄严好像不太搭吧,不知道有没有玩内涵段子的段友看到这篇游记,如果你是,记得抬腿留下你的痕迹~

清华北大硕士应聘成功后可以在这进修?

观音菩萨,阿弥陀佛~我基本上不拍佛像的

碑林里的一块碑~炼魔台?

“慈云堂”,让我想起来我家旁边的慈云寺

灵丹妙药,没敢进去问价钱~想起来以前去青海的时候碰到一个西藏喇嘛,给了我一颗泥丸,没敢吃~

塔林

从少林寺出来之后继续往前走,塔林,我是沿着塔林绕了一圈,耗时10分钟,塔林上面没有人去,碰到了一个老奶奶的家,自己种菜,两条小狗,挺好~

下面这个塔好像很厉害~不明觉厉

无论一个景点多少人,我总得寻摸到一处极少人踏足的地方

老奶奶自己烧柴做饭,肯定没有空调

葱,大葱,甩葱歌,初音未来~

嵩山-三皇寨景区

塔林溜达完之后,就是嵩山三皇寨景区了。
       TIPS:去三皇寨景区可以选择坐缆车,也可以选择爬上去,因为我当天要返回洛阳,所以没有时间爬上爬下,坐缆车上下游览三皇寨总耗时3.5-4.5个小时,看个人体力了。
       TIPS:两条缆车,一条去二祖庵,往返全价50,有学生票等25元(竟然有学生票!!!);另一条是去三皇寨,往返全价80元,无学生票,但有儿童票40元。我没去二祖庵,三皇寨缆车结束时间是下午5:30,如果你打算坐缆车下山,请注意游玩时间。另外,无论你坐不坐缆车下车,只要你想回到我之前下车的那个停车场,那么,你就得到了三皇寨之后,原路返回,当然,你可以从三皇寨那边(另一条线)下山,这样的话,我就不知道怎么回停车场了。
       TIPS:游玩的途中会碰到一个僧人,他双手合十向你问好,你当然得回礼啦,然后他从兜里摸出一个木头雕刻的小佛像,递到你手里,当时我想,看看,高僧就是高僧,不给泥丸给佛牌,不愧是少林寺的,我表示感谢后就说走人,他来一句:“施主,请随意施舍点功德,十块二十就行”。这门营生不错,不愧是清华北大硕士毕业,有商业头脑。我感觉他就差说出,十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上当~

特别可爱的小姑娘,有木有~趁她爸妈没注意,偷拍的

一个人的缆车,超爽,因为我到的比较早,这个时候上山的人还没那么多~

嵩山祈福台”,这就是去往三皇寨的起点了~

远处的那几个建筑就是三皇寨了~北京这会大暴雨!!!我咋回家!!!

好树不挡道,咋样,给你丫包浆了吧~

一枝独秀?一柱擎天?

有个洞。。。蓬莲乳和空手指,不知道你们看了没~

吊桥,也就几十米,没啥大感觉。到吊桥说明已经走了3/5了。

生活不易,这哥们扛个钢架子爬山,辛苦了~

风景还是不错的

山上的泉水,滴下来形成的一潭水~可以洗把脸,洗脚就算了

一线天

这应该就是三皇寨的入口了,不过我去的时候三皇寨关门了

三皇殿,天地人~

三皇寨近处全景

我!!!

原路返回的路上,碰到走野路的一群人,险的地方真的是直上直下

这样陡的路不算多,不如华山险~这会在听“我在东北玩泥巴,虽然东北不大,我在大连没有家”

铁链被人拽断之后用铁丝缠上的,日久生情,不对,日久天长啊~

这小胖墩有我小时候的风范,偷拍一张~

旅途总是充满惊喜,文化人都喜欢寄情感于字里行间啊~请容我直译一下“女孩们,仅仅,想,有,日”

马上出景区了,这个时候已经17:20了~

我!!!虽然大叔你没有拍出我要的效果,我还是谢谢你!!!

就像我其中一条TIPS提到的,回洛阳,就在下车的对面马路边等着即可,大约25分钟一趟,我比较幸运,就等了5分钟,它不会停靠在路边等人,但是会来回溜达,你们注意小客车以及车头的路线“洛阳——许昌”即可。俩小时后,到达洛阳汽车站。
       TIPS:返程中途的时候会经过老集和丽景门,司机师傅会提醒,如果你计划晚上去的话,可以下车直接过去。

老洛阳面馆~

我住在锦江之星(洛阳火车站店),所以我从汽车站下的,回到宾馆冲个澡,然后大众点评一下,找到了一家老洛阳面馆(王城店?好像是),点了一个特色凉菜(酸辣银根)和一个特色热菜(小酥肉,带汤的!!!),三瓶当地啤酒(洛阳宫),菜和酒味道还可以,我吃了七七八八。最后寻摸着尝尝当地的面吧,超大一碗糊涂面,喝了一口汤,酸酸的,放那了,总消费70元左右,溜达溜达回宾馆休息了。
      TIPS:好像洛阳大部分的饭馆都不提供免费纸巾,一般一元一包。

晚安!!!题外话:从下班到现在已经写了仨小时了,才写完第一天!!!

2016.09.04 洛阳市区

路线安排:宾馆——龙门石窟景区——洛阳博物馆新馆——白马寺——明堂天堂景区——洛阳火车站,耗时14小时。
       其实我的路线安排的不算太合理,主要是我住的地方不合理,你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路线来安排住宿吧,一定要用心选择住宿和路线。

早~胡辣汤和小油条

七点起床,七点二十离开宾馆,七点四十找到一家路边的早点摊,得尝尝当地的特色啊,胡辣汤和小油条,胡辣汤有荤有素,自己选择,我要了一碗胡辣汤(牛肉的)和两块钱的小油条,总共7元。胡辣汤口味偏重,尼玛,汤如其名,胡椒和辣椒勾点芡,搞定。不过我能接受,你们可以试试。

龙门石窟景区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南郊13公里处。
       龙门石窟直达公交,K81(K是空调车的意思)1.5元,洛阳火车站-白园(首末班:06:00-21:00),终点站下车。
       参观时间:07:30~20:30,有夜场。
        门票(套票):成人票100,学生票50,包含景点:西山龙门石窟——东山龙门石窟——香山寺——白园;
       建议游览时间:3.5-4.5个小时;
       有导游和讲解器,价格不详,依旧一路蹭过来的,把耳朵贴在导游的嘴边嘛。
       西山龙门石窟+东山龙门石窟游玩时间2个小时。
       TIPS:①坐车选择车头备注有(白园)标志的K81;②车辆会报站“前方终点站,龙门石窟站”,注意,别下车,因为景区维修,不能直接走过去,从那还得花十块钱坐电瓶车去景区。司机会下去几分钟,但车还会继续开的,总之,你保证自己跟着最后一波下车的人下车就行了(旁边一位热心大姐告诉我的,谢谢!!!)。

西山龙门石窟正门,天雾蒙蒙的,可能是因为靠着大河

洛阳牡丹石~

武则天修的这尊大佛,传说是仿照她的模样来修的

感谢给我拍照的姑娘~虽然佛头丢了一点点

感谢给我拍照的大叔~

全景图,拍的不咋地

感谢给我拍照的大哥~

感谢给我拍照的,额,领着孩子的姑娘?

千手千眼观音,这个雕像好像很牛!这会在东山龙门石窟了~

感谢扛个大炮的大哥!

香山寺

历经1400多年的沧桑,一直以来法音绵延,香火炽盛。←百度的
白居易老先生号称“香山居士”就是因为它~游玩时间30分钟

一大潭水,可以洗把脸~

白园

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此园依山而建,峰翠水碧,秀丽古雅。←百度的
游玩时间35分钟~白居易老先生的墓园

从白园出来的时候已经中午12:30了。回到下车的停车场,等K81,进入市区后,你想在哪下就在哪下。当然附近黑车很多,时间比较赶的蜂蜂可以考虑,价格不详。
       下一站是洛阳博物馆(新馆),路线图如下。

洛阳博物馆(新馆)

个人感觉洛阳博物馆还是很不错的,里面的收藏以及文物的文化底蕴都相当深厚,值得一看。
       洛阳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40多万余件,展出文物1.1万余件,馆藏量处于全国博物馆前列。←百度的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聂泰路与洛宜公路交叉口向南900米路西。       公交:77路直达。
       简介:上下两层。一层是河洛文明,基本陈列,位于展馆一层,分三个展厅。展览以时间为序展示河洛文明在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的发展历程。根据个人时间及兴趣程度来安排浏览时间。二层有七个展馆,“珍宝馆”、“清代宫廷文物展”、“汉唐陶俑馆”、“唐三彩馆”、“石刻馆”、“书画馆”及“王绣牡丹艺术馆”。根据个人时间及兴趣程度来安排浏览时间。
       个人建议必须参观的是“珍宝馆”和“清代宫廷文物展”,“珍宝馆”精选馆藏历代文物极精品做集中展示,可谓件件精华,尊尊国宝。“清代宫廷文物展”的这批珍宝原藏于故宫慈宁宫大佛堂,多为清代全国各地进贡之品,时间上迄康熙,下至民国,每一件都非常珍贵。我去的时候“唐三彩馆”闭馆了。

其实没多少人,可能过了旅游的季节~不过我喜欢,不至于人挤人跟菜市场似的。

在“流水式”介绍之前,容我重点介绍两类(自己分的)文物。第一,各种颜色和样式的“双龙瓶”;第二,各种“三彩”。“珍宝馆”的十几种文物和“清代宫廷文物展”的精品放在最后压轴。

首先是各种颜色和样式的“双龙瓶”。
“黄釉双龙瓶”

“黒褐釉双龙尊”

“白釉双龙尊”,珍宝馆里的国宝级文物!!!

“蓝釉双龙瓶”,珍宝馆里的国宝级文物!!!

再者是各种“三彩”文物,太多了,挑一些我感觉好看&特色的放上面。

下面,珍宝馆里的“三彩骆驼”、“三彩灯”和“三彩黑釉马”,国宝级的,图片和简介都有~

下面,是一层展馆里的各种“三彩”文物。
“三彩骆驼”、“三彩马”、“三彩镇墓兽(人面兽身&兽面兽身)”、“三彩瓮、罐、壶等”。

“人面镇墓兽”

“兽面镇墓兽”

下面就是一层个人感觉比较有特色的文物~
超级大的象牙化石,目测总长度2m+

我看了介绍,下面这幅大象化石好像是真的!!!

TIPS:看到下图正下方有一个“耳麦+WiFi”讲解的标志,在你的讲解器上输入牌子上标出的数字“0018”,点开始键,就能听到详细的介绍。个人建议,如果你像我一样时间比较赶,那么就专门花时间看+听有这些有讲解标志的文物,这些应该都是博物馆认为更有意义的文物。

下面俩图是超级大的铜鼎。“窃曲纹铜鼎”和“齐侯铜鼎”,个头越大价值越大。不知道能到能不能换到帝都一套别墅。

“吴王夫差”用过的铜剑,因为剑上有刻字,不知道是不是依旧削铁如泥~看样子不像,表面应该没有镀上铬,因为我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看到一把沉睡了2000多年,出土后仍光亮如新的青铜剑,据导游介绍,剑身表明涂有一层厚约10微米的铬氧化膜,很是牛逼~

下图,俩玉质配饰,左侧“伏人玉环”,右侧“透雕龙凤纹玉佩饰”,很是精美。

下图,“彩绘陶镇墓瓶”,古代墓葬时比较常见的随葬品,流行于东汉中后期,一直沿用到魏晋时期,瓶腹有文字,主要作用是以文告的形式告诫地下的鬼怪不能对死者进行侵扰。

下图,“夔(kui第四声)龙玛瑙壁”,老精美了~这要是平常挤公交和地铁的时候挂在包上,啧啧~

下图,“模制兽面砖饰”,就是看着有点意思,不知道价值多大~

下图,唐代的“绞胎瓷盂”,痰盂?感觉更适合当烟灰缸用,逼格绝对欲比天高~

下图,“香薰”,盖子是可以掀开的,盖子上一瓣一瓣的花之间是有空隙的,方便熏香散出来~

下图“XX木枕”应该是用一整块树根雕刻而成,不是用来坐的屁墩

下图,“瓷胎象棋”,不适合没事掀棋盘的我~

下图,“东汉石辟邪”,古代汉族传说中一种象征祥瑞辟邪的神兽。似狮而带翅膀。它能驱走邪秽、袯除不祥。一般现于古代帝王将相的墓地中,墓葬前面用来祭祀的,高1.90米,长2.97米,宽0.9米,重8吨多,是汉代青石雕刻。雕刻精美,造型伟岸,前所未有,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石辟邪。

啪啪啪,重点的来了,“珍宝馆”!!!馆内展示了20多件珍贵文物,是从洛阳1.8万件馆藏文物精品中精选的“宝中之宝”。
      十余件国宝级文物,文物图+介绍图,原谅我就不打字一一说明了,有兴趣的可以仔细看一看~

下面这张,个人看着感觉很一般,但它的价值就在于“最早”,开了先河~

下图,“错金银铜鼎”,个人感觉很赞~

下图,“白玉杯”,真的是“玉质温润洁白,曲线流畅优美”,特别赞~

下图,“泥塑人面像”,她的微笑不次于蒙娜丽莎,价值意义不低于维纳斯。
       从别的地方抄的→原本供奉在永宁寺木塔中的佛像也随着佛塔的覆灭而毁于一旦。这件泥塑佛面像则是永宁寺塔基遗址中出土最精美的一件,它原本是一躯完整的佛的立像,但经过大火的洗礼,佛像不仅只留下了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这些部分,而且原有的彩绘也损失殆尽,但这些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美丽,每当我们看到这件妙像庄严的佛像,瞬间会心生欢喜。她的两个嘴角微微上扬,这个笑容是如此的神秘而又美丽。佛家的圆融、宁静、慈祥和大度尽显无余。道家思想认为,大圆若缺。如果说残缺也是一种美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相信,是这场大火为这件佛像带来了涅槃,也恰恰是这场大火,使这件造像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巧然天成。

下图,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

“珍宝馆”出来后去找“清代宫廷文物展”,它俩没挨着,得绕一会。
       “清代宫廷文物展”的这批珍宝原藏于故宫慈宁宫大佛堂,多为清代全国各地进贡之品,时间上迄康熙,下至民国,每一件都非常珍贵。所藏清代宫廷文物系197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给洛阳的。

下图,“铜鎏金曼达”,来自尼泊尔?藏传佛教?反正是宝贝~

下图,“佛教八宝”又称“八吉祥”,象征佛教威力的八种物象,简称轮、螺、伞、盖、花、罐、鱼、长。

下图,“泥胎贴金释迦摩尼”四尊。

啪啪啪,下图这张佛塔很屌,清代金丝楠木塔:造于清代初期,是1973年从故宫调拨至洛阳的2000多件文物中的一件。塔周身深棕色,高约6米,八面三级重檐,周身有304个佛龛,每个龛中供奉一尊鎏金菩萨。整座佛塔雕刻手法多样,全部采用榫卯工艺,不用1颗铁钉,堪称佛教艺术中的珍品。
       洛阳博物馆就是大气,这么贵重的艺术品竟然不全部封起来,而且门口虽然有安检但没有收缴打火机。

下图,“鎏金银坛城”~

南无阿弥陀佛~

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

Duang~涨知识,屏风按形制划分,有插屏(亦称座屏)、折屏(又称曲屏)、挂屏、炕屏、桌屏(亦称砚屏),见下图

下图,“镶玉石博古插屏”

一整块红木?雕刻而成的挂屏~

好吧,这篇游记已经写了6+小时了,完成了3/5,写游记还是收获很多的,加深一遍自己对各个景点的印象的同时又能学习到各种知识(最起码我认识这个字“夔”了)。这会已经是第二天(2016年9月8日20:19:33),又饿又累。。。
       从“清代宫廷文物展馆”出来后又粗略的浏览了其他几个展馆,就不贴照片了,这会都已经230张照片了,后面还有白马寺和明堂天堂景区。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从洛阳博物馆出来已经是16:00左右了。博物馆离白马寺20+公里,我实在没时间坐公交车了,滴滴喊了一辆车(其实没必要用滴滴),博物馆门口有好几辆车在等着接活。打车过去46元,路上师傅跟我商量,“白马寺在郊区了,太偏了,空车回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洛阳租车的起步价将近十年没涨价了,你看着给我加点钱吧”。我给了他55元,加的不多,他也满意。个人建议,出门游玩的时候一定要非常清楚的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时间和安全而不是小钱和所谓的“那一口气”,一个人在外,吃点小亏不出事不耽误计划是最重要的,个人建议而已,你愿意跟他理论,那随你(勇哥,就是跟你说的)~
       ok,白马寺。
       洛阳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位于河南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售票时间:全年7:30-17:30,18:40关大门。    建议参观时间:1.5-2.5个小时。  有导游。
       门票:成人35元,学生票17.5元。    交通:公交很方便,56路(洛阳火车站直达)、58路等。

白马寺的香火相当旺盛,据说特别灵验,可以考虑买一把香,我下了出租车后就有一位大姐过来卖我香,10小把,共10元。
      重点有两个区域,第一,我国古佛殿群,位于由南到北的中轴线上,从前到后依次分布着山门、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清凉台和毗卢阁等主要建筑。第二,国际佛殿苑,印度缅甸泰国佛殿。当然还有齐云塔院、六祖殿、卧玉佛殿、法宝阁与藏经阁、钟鼓楼等。
      白马寺值得你用半天的时间来拜佛+游玩,拜佛一定要心诚,否则不如不拜。注意不要喧嚣与打闹,个人对白马寺的感觉比少林寺好太多了,商业气息不浓。

下图,我国古佛殿群的正门了,原谅我光顾着烧香拜佛了,基本没拍照~后面那几个老外的佛殿倒是光拍照了,没跪过,国家情怀较重,没有包容世界的胸怀,见谅~

下面这张图,巧了。导游(蹭的)如是说:“舒婷的《致橡树》知道吧,下图所照即为橡树,重点是它开花了,一年开花时间也就半个月,被你们碰到了。”卧槽,赶紧拍一张,也不知道真假。。。

下图,白马寺方丈的宿舍,不知道里面是否别有洞天,但是,单纯从大门看的话,比上面少林寺方丈的大门“寒酸”多了~不过,我喜欢。
      导游如是说:“白马寺的方丈,我见过,脸上从来都是挂着温和的笑容,见人都会颔首行礼。另外,可以说他很有“商业头脑”,原先没有国际佛殿苑的时候门票是50元,引进后,门票反而变成35元,让广大信徒好感大增。”

下面就是三个国家的佛殿了,“印度缅甸泰国”,印度佛殿外观土红色,缅甸泰国都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非常适合拍照,容我堆砌一下照片~

下面是缅甸印度的佛殿,原谅我傻傻分不清~

下图,老有感觉了,夕阳洒在金碧辉煌的佛殿上,拍不出来效果,也不知道新出的俩摄像头的iPhone7s P行不行~

下图,印度佛殿~

还剩5小把,又跑回古佛殿一次性给贡了~

下图的拍摄角度我很满意啊,哈哈

下图比较内涵,如果你和她都冲动了,可以互相发下面的图。。。

最后放一张“中国第一古刹”的图片作为白马寺的结束~

写到这个时候都已经(2016年9月8日21:25:21),还有个明堂天堂景区没写,写完之后还得整理。。。白马寺到明堂天堂景区的公交路线图奉上~你要是赶时间,就打车,时间大于一切啊。

明堂天堂景区

洛阳明堂天堂景区修建在当年的隋唐宫城区遗址之上 ,她在贯穿南北的中轴线上,修建了明堂、天堂、天枢等建筑,构成了一条壮丽的天际线,使隋唐洛阳宫城殿宇的立体轮廓和风貌气势显得更加辉煌壮丽。景区主要包含了明堂、天堂两座建筑。明堂是武则天执政的皇宫正殿,又称“万象神宫”,天堂是武则天的皇家礼佛堂,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高的建筑。←百度抄的
       如果想去,建议晚上去,白天看不出来效果,夜景确实漂亮。个人感觉就是华丽华丽华丽+门票太贵。
       明堂里有演出,上午、下午、晚上都有表演,详见下面的表演时刻表(百度download的)。每场表演15分钟,免费在台下看,上台的话30元/人,可以坐在龙椅上合照(单独合照20元),另外送你一瓶什么茶,玻璃瓶装,应该值1元+。我看了晚上的第一场,感觉真是白开水,纯纯的~
       TIPS:明堂和天堂进去参观之前都需要穿上鞋套,两处景点没挨着,所以需要检两次票。

先来明堂。明堂是唐代武则天时期的神都洛阳皇宫正殿,又叫万象神宫,可惜于755年以后安史之乱中被毁,1986年考古专家发现明堂遗址。现在呈现给游客的明堂只是后人21世纪重建的,总高20米左右,总宽度105米,明堂保护展示建筑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共分2层。
       明堂景区包含“万象神宫”、“中心遗址大厅”、“沿革厅”、“大享厅”、“政绩厅”、“文化厅”、“城建厅”、“影视厅”、“规划厅”等九个部分。

全景图~人不算多

下图,站在塔顶俯拍的明堂。

下面是明堂内部的景点
首先是“万象神宫”,是新明堂的主观,也是你进入明堂第一眼见到的地方。晚上的第一场表演就在这。

看完表演之后,跟着导游(蹭的)下到一层,听她说可以观影,就跟着进去了,七八分钟的一个影片,讲述武则天及景区历史,还不错,观影时间表详见下图。

下图是“观影厅”的全景(download的)~

看完电影后,参观了“武周明堂文化展”,里面有古代各个重点建筑的缩小版。

在一层中心位置的四周有块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屏风 。感觉很好,就拍下来了。

然后是“城建厅”,是武则天宫城区沙盘模型。

然后是“政绩厅”,12根凤凰立柱,是武则天比照前朝与当今,制出的十二条施政大纲。

又瞎溜达了其他地方,但不知道属于什么厅了,放几张感觉不错的照片。
一个很漂亮的“绿釉竹节执壶”;一个可以利用投影给他换衣服的小雕像;一张古城建筑缩影图。

去天堂塔(自己命名的)需要从明堂一层出来(记着脱鞋套),走大概200米就到了。
       天堂塔外观五层,内有九层,明暗相间,一气呵成,象征着天子九五之尊的无上地位和波谲云诡的政治朝局。几张天堂塔的全景给你瞅瞅~

天堂塔高9层,有电梯,可以走楼梯,最高层有观景望远镜,1元一次,时间大概两分钟,旁边有换硬币的机器,不必刻意准备。我因为时间关系没有逐层观看,感觉很不错,时间充裕的话,我建议你每层都看一看,尤其是“法宝阁”、“千佛堂”、“天堂灯光展”等特别漂亮的展厅。

首先是二层的“接引堂”,其中展示的有一副长达22米的壁画《万国来朝》,特别壮观,可惜我手机放不下,屋顶也特别的赞,值得仰着脖子瞅一会~连柱子底部的装饰都美轮美奂~

四层的“三味禅堂”

五层“法宝阁”,这一层建议你好好瞅瞅,存放着好多出土于洛阳、与洛阳历史有关的珍贵文物。

七层“佛缘厅”,正北方,有一尊巨大的皇家风格照壁。
你还可以在里面坐一会喝喝茶,价格不详。

八层“千佛阁”,特别赞~

九层,最高层“天之圣堂”,有一尊特别特别华贵的佛像,我又给跪了,南无阿弥陀佛,屋顶也特别漂亮。
在九层可以好好看看洛阳市的夜景,虽然肯定比不上帝都,但是吹着风望向远处别有一番感觉~

至此,我的洛阳之行终于算是接近尾声了,时间已经是21:00了,在附近找了一家手擀面馆,一碗面10元(超大量)+10元的大肠(没有异味,偏咸)。手擀面馆里有一横幅让我感觉很可惜,“消费满100,送50瓶啤酒,50瓶啊啊啊!!!”可惜自己一个人,可惜马上就要走了。

吃饱喝足,赶紧奔赴火车站(55/56/5/48路都行),坐公交车即可,大部分公交末班车是9:00或者9:30。

拜拜,洛阳~

看到广场上的大钟了没,时间是21:40,时间刚合适,哈哈~

最后感慨一下,洛阳嵩山少林寺给我的感觉很不错,虽然时间安排的很满,但是我很爽啊。
       另外,我没有遇到过小偷和骗子,也没有碰到绕路宰客的司机,没有遇到服务态度特别差的服务人员,所以说,大家没有必要就在网上对河南进行地域黑,什么偷井盖偷钱包之类的,人家抛你家祖坟啦!!!妈蛋的,天天把一个假的LV手包放在屁兜里,还露出一大半,我都想给你抽走。
       再次感谢给我拍照以及提供帮助的各位朋友,谢谢你们!!!
       勇哥,因为你说打算十一去洛阳,我才玩命的写这么详细,可你妹啊,今天竟然告诉我不去了,艹艹艹!!!

引用 15120055733 的文字:

那叫银条!~酒量不错!~

2016-09-09 20:2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9 21:25

古墓博物馆没去呀!有点惜了

2016-09-10 18:2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9-09 20:29:49 的回复:

那叫银条!~酒量不错!~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对对对,银条,还可以的凉菜~酒量一般,喝了三瓶就有感觉了

2016-09-11 02:09

引用 yinjunmark 发表于 2016-09-09 21:25:31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yinjunmark:额,我这俩月都是趁着周末出去的,周五下班奔车站,周日晚上奔车站,周一早上开会

2016-09-11 02:10

引用 正心修身 发表于 2016-09-10 18:20:02 的回复:

古墓博物馆没去呀!有点惜了

回复正心修身:想去来着,没时间了,回头看看其他蜂蜂的游记和照片就当去过了~

2016-09-11 02: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2 12:00

引用 天蓝蓝海蓝蓝 发表于 2016-09-12 12:00:37 的回复:

回复天蓝蓝海蓝蓝:不骗你,我怕我忘了,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冲淡不了文字

2016-09-12 18:12

少林寺买票的时候看身份证吗

2016-09-14 12:10

引用 四处画圆的许姑娘 发表于 2016-09-14 12:10:32 的回复:

回复四处画圆的许姑娘:不看~因为要买学生票的原因,我的身份证永远都放在宾馆的箱子里,但博物馆必须带身份证

2016-09-14 21:46

引用 15120055733 发表于 2016-09-14 21:46:25 的回复:

回复15120055733:好的  3q   准备 过完十五假期起

2016-09-15 10:04

引用 四处画圆的许姑娘 发表于 2016-09-15 10:04:42 的回复:

好的  3q   准备 过完十五假期起

回复四处画圆的许姑娘:祝旅途愉快,中秋快乐~

2016-09-15 10:43

引用 15120055733 发表于 2016-09-15 10:43:29 的回复:

祝旅途愉快,中秋快乐~

回复15120055733:3q  3q  3q

2016-09-17 14:57

下个月想去洛阳和嵩山,比你多去一个云台山,你的游记很有用,谢谢了,我对写游记发出来分享的网友一直很感激,他们的经历给我们后去的人很多帮助。

2016-09-18 15:02

引用 旅行使人谦卑 发表于 2016-09-18 15:02:49 的回复:

回复旅行使人谦卑:哈哈,我很喜欢你这种对能够帮助自己的人或事表达出感谢的人,让此时的我感觉手里的青苹果也没那么酸咯。
PS:容我感触一句,很多感情需要说出来,对父母、爱人、孩子及朋友,你光让别人感觉到你的爱,个人不太赞成~

2016-09-18 19:56

给你一百个赞!虽然勇哥没有去,但给不相识的蜂蜂看了帮助很大,游记写的那么详细,还那么幽默,谢谢你,我准备去玩呢。

2016-10-02 15:22

引用 DHY 发表于 2016-10-02 15:22:17 的回复:

回复DHY:哈哈,那货国庆自驾游了,洛阳不错,好好玩,准备好攻略~

2016-10-02 21:52

我也是打算洛阳一日游龙门石窟白园还在考虑白马寺够不够时间去呢看来还得去明堂天堂谢谢分享

2016-10-05 10:09

引用 丹丹丹丹🍀 发表于 2016-10-05 10:09:27 的回复:

回复丹丹丹丹🍀:一天时间有一点点赶,龙门石窟最起码半天时间,白马寺也得两个多小时,另外,龙门石窟离白马寺太远了,打车过去都得半个小时以上,注意时间安排~

2016-10-05 23:21

这位朋友很赞啊写的本来这个周末去洛阳考试,看了你的游记有种想要顺便逛一下的想法。一天加一个晚上可以逛完龙门石窟白马寺还有博物馆不?还想看晚上的通天塔和丽景门老街。。

2016-10-09 16:41

引用 heaven 发表于 2016-10-09 16:41:47 的回复:

回复heaven:哈哈,谢谢朋友夸赞!一整天的时间来得及,我的游记就是,上午龙门,下午仨小时(12:30-15:30)博物馆,然后打车去白马寺,溜达两个小时(16:00-18:00),接着去明堂天堂景区溜达两个半小时(18:30-21:00),最后去老街和丽景门(它俩挨着),溜达多久就随你啦~祝考试顺利,玩的愉快!

2016-10-09 22:48

引用 15120055733 发表于 2016-10-09 22:48:57 的回复:

回复15120055733:嗯!谢谢~你真是个善良又热心肠的大好人~准备照着这个路线好好溜达一下,谢谢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