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新疆——在诗和远方

远方

2016年8月13日飞抵新疆乌鲁木齐,我们修整一夜后乘坐旅行社的中巴,游览了北疆著名风景名胜天山天池,从马牙山拾阶而上,我们于山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极目远眺,群山雄壮连绵,天池波平如镜,蔚蓝的池水犹如大地的明眸令人心醉。当车行驶在前往富蕴县的G216国道上,窗外野马于夕阳的余晖中逐日而行,晚霞映照下的茫茫戈壁与《使至塞上》中的边疆意境完美融合。

翌日,乘车前往位于富蕴东北的可可托海景区,可可托海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绿色的丛林。景区山路弯曲绵延,道路两侧绿树成林,成群的牛羊在山涧悠闲地吃草。清澈的山泉、雄奇的山石、葱茏的植被,沿途风景秀丽,宛若仙境,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可可托海的旖旎风光。
       在布尔津县稍作休整后,我们从布尔津县北上喀纳斯景区。被誉为“东方瑞士”的喀纳斯美丽富饶,远处冰川映衬下的喀纳斯湖,因水怪传说更显独特而神秘。湖色四季不同,八月的湖水呈现出略带蓝绿的乳白色。乘皮筏顺流而下,旅人们沉醉在由雪山、草原、湖泊和白桦林组成的秀美风光中。当地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向导驾驶越野车载我们翻越山岭,在盘龙道上沿着峡谷盘旋前进,夜幕中的白哈巴村宁静悠然,因地处边陲,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西北第一村”。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在静谧的白哈巴村,原始森林、原木小屋、淡淡的晨雾共同构成了童话般的世界。村外的哈巴河河谷长满白桦树,遍布高山大川,哈巴河北岸是邻国哈萨克斯坦,当五星红旗飘扬在中哈边界,显得格外肃穆,老师们不禁面向国旗庄重行礼。

从哈巴河县往南,途径五彩滩,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分隔了南北两岸不同的风景,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与南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我们从山崖眺望,绿树葳蕤,连绵成林,两重风光尽收眼底。
       离开五彩滩,下一站是素有塞外江南美称的伊犁伊犁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风光秀丽,水草丰美,草原、湖泊众多。赛里木湖犹如纯澈的明珠镶嵌在伊犁草原上,一望无际的湛蓝湖面令往来旅人纷纷为之倾倒。那拉提草原野花遍布,牧草丰茂,碧草如毯,牛羊隐没在绿色的海洋里,俊秀的河谷、柔美的溪流、起伏的山峦在此交相辉映。我们陶醉在伊犁温柔秀美的风景中不舍别离。

从赛里木湖向西,通过重重严密的安检,老师们顺利行抵霍尔果斯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导下,作为中哈边境排头兵的霍尔果斯市发展迅速,如火如荼的跨境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中心建设取代了曾经大地苍凉、远树迷蒙的景象,边境贸易往来活跃,与中亚各国通商频繁。

千年前的丝路辉煌,让人感怀的岁月沧桑,在新丝绸之路的战略宏图下,中国和周围国家构建起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新疆作为沟通的纽带,融通古今,连接中外,一代代行者穿越时光,将遥远的国度联络成更宏大的格局。站在中哈边界的界碑旁,民族自豪感在老师们心头油然而生,强烈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意识到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如此之近、如此之真。
       新疆曾是多文明的交汇之地,是多宗教的交融之处,因其丰富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旅人。新疆不仅是纯粹意义上的地理概念,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它是丝绸之路的象征与缩影,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战略赋予了这条古老丝路崭新的内涵。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09 11:26

2016-09-09 13:13

引用 liyue 发表于 2016-09-09 11:26:08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liyue:哈哈~

2016-09-10 15:52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9 13:13:1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支持!

2016-09-10 15:5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2 11:54

引用 xiejohnn 发表于 2016-09-12 11:54:12 的回复:

回复xiejohnn:以后再马蜂窝上多写一些游记,和大家分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