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拖家带口呼伦贝尔大草原(详细攻略)

崂山水 (青岛) LV.28
2016-09-09 08:57 1198/54

我到过的地方全纪录:http://www.mafengwo.cn/i/1053494.html

前年借工作之机曾经去过一次呼伦贝尔,就一直想带家人再来一趟大草原、大森林。今年暑期,果断决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大森林。暑期是去呼伦贝尔最好的季节,也是最贵的季节。飞机基本上是全价,包车价格大约上涨了50%,住宿价格翻了一倍不止。好在这几年呼伦贝尔各地增建了很多宾馆和家庭旅馆,但进出呼伦贝尔的飞机、火车没有太多改善,宾馆竞争激烈了,住宿价格涨得还不算多。我们在临江住的一家民宿就是今年七月刚刚开业的,价格不贵,条件不错。

今年呼伦贝尔遇到了近几年最严重的旱情,草原景象打了折扣(据说前两年不太好的乌兰察布,今年雨水充沛,草原景象很好),但对于第一次见大草原的老婆、女儿、岳父岳母,还是有足够吸引力的。呼伦贝尔今年比较热,我们去的前一周高温,比较幸运的是,临去前普遍下了大雨,气温一下子降了下来,穿着单衣刚下飞机时感觉很冷,草原也有了更多新绿色。享受了一周清凉,等我们离开草原后,当地气象预报竟然破天荒地发布了红色高温预警,很多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40℃的,包括海拉尔满洲里在内的七个区市旗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极值,最热的新巴尔虎右旗达到44.1℃。

基本行程

因为拖家带口的缘故,我们走了北线一条最常规的路线:
D1 CA1141晚20:45抵达海拉尔(宿滨州明珠小区民居)

D2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宿恩和(夫拉基米尔家庭旅馆)

D3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 ——室韦——临江,宿临江贝拉之家)

D4  临江——老鹰嘴———太平村——白桦林——莫尔道嘎——龙岩山观落日,宿莫尔道嘎(云海)

D5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鹿园——湿地——黑山头,宿黑山头附近(弘吉喇大营)

D6  黑山头——口岸——呼伦湖(中国第五大湖)——满洲里,宿满州里(民居)

D7  满洲里——猛犸公园——呼和诺尔(春晚分会场)——海拉尔,宿海拉尔(贝尔松韵民居,醉美草原)

D8  海拉尔本地游(民族博物馆)——CA918 15:30离开海拉尔北京

大概费用

骑马、乘船、出租等其他:810
购物约600

关于包车

几乎提前一个月买好了往返飞机票,全价票,小贵。北京往返,加税费,成人2820元。然后就是比较纠结和艰难地选择——报团还是包车?当然传统的旅行社,我是肯定不会报的,但呼伦贝尔有一种秉持户外理念的俱乐部,没有购物,不安排收费景区,还是可以接受的。直到临出发前一周,我都是准备参加这样一家户外俱乐部的亲子游。但最后还是改了主意,决定包车单独行动。听说俱乐部是六七个家庭一同行动,担心协调不好。加上我们带了6岁女儿,俱乐部提供的是双标,我们希望能有1. 8米的大床间,住起来更舒适些。最后算下来,应该比参团更省一点儿,自由度当然大了更多。

包车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司机,选到一位好司机,本次旅游就会圆满,选到不好的司机,多花钱少看景不说,更重要的是影响旅途中的心情。我们在途中碰到一队人,到海拉尔租车自驾,别克GL8,800元每天,比带司机的包车只便宜200元,还要自己支付油费过路费,到处打听路线,更不用说一天200多公里的开车劳累。但他们就是担心碰上一个不靠谱的司机,宁愿如此。

选择包车,我的经验其实就是三招,一是看网上各种游记、点评中的口碑来筛选。靠口碑拉活的,一般说来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当然要排除掉那些明显是自我策划的好评,其实这种也比较明显,比如评价都集中在某一段时间,语气相似,说好说得没边、没任何缺点(再好的包车也不可能让你事事都完全满意)等等,那些真实游记中的评价尤其值得参考。二是与司机进行比较全面的交流,加个微信,从中看看感觉。不能要求司机随时随地回答你的微信,毕竟人家可能正拉着客人,那些随时随地回答你问题的,反而可能不可靠。三是调整好心态,不能对司机求全责备,主要方面不错,就可以了,没有十全十美了,心里想着非要找个最好的,期望太高,结果一定是不断添堵。从这点来说,我认为我们找的司机还不错。网上口碑好的,靠口碑接活的,即使做不到完美,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前提是口碑不能是假的,不是自己刷的口碑,这点得注意鉴别。

本来我与一位叫革子的师傅聊得很好,网上游记评价也相当不错,但他正好有活。后来我又找了网上名气比较大、业务量比较多的小明师傅(李明),他时间冲突,让他爸开的车,瑞风商务车,每天900元,他爸在网上也有不少评价,50岁的老师傅。旅游旺季,老李师傅活也够忙的,海拉尔机场接我们的当天下午才从拉了一拨客人回到海拉尔,六天后把我们带回海拉尔当天晚上又去接了其他客人。主要原因是小明名气太大,在网上接的活多,他的团队里有不少司机师傅,评价基本都不错。老李师傅驾驶技术比较好,但不能像其他司机那样给客人充当向导,他的私家景点和私家路线也不是太多。瑞风商务车最大的优点是宽敞,每天主要时间都在车里,连跑六天,宽敞是很重要的。瑞风减震不太好,车速也受限,车开不快,当然这可能更有利于安全。不管怎样,外出旅游,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车速不是太快的车,加上驾驶技术比较好的师傅,安全保障可能更好一些吧。

夏季车费涨得厉害,瑞风商务车每天900元,如果放在淡季,可能600就够了,当地人主要都靠这两个月赚钱。按惯例,客人不用管司机住宿,但要管吃饭,不过住宿实际上也等于是客人管的,在呼伦贝尔,各家旅馆都有陪同房(免费给司机住的),让司机订房,他自然会有免费住宿;如果你自己订房,则要想着问下店家能否给司机安排。我请李师傅帮我订了莫尔道嘎、黑山头两处的住宿,事实证明,他订的比我在网上订的要便宜。他带去的餐馆,感觉也还都不错。据说有的司机要借安排住宿、吃饭获取回扣,这是比较恶心的事。小明一直强调他挣钱是挣在明处。小明还有一项额外的服务,就是给每个车配个几套蒙古服装(男女大人、男女儿童各一套),供游客拍照用。对漂亮的蒙古服装,女儿极为喜欢,结果最后还死活让我们在满洲里给她买了一套带回北京

D1: 抵达海拉尔

D1: 乘CA1141晚20:45抵达海拉尔(宿滨州明珠小区民居)
一下飞机,感觉好冷,几乎所有人都在找衣服穿。今年的呼伦贝尔遭遇高温、干旱,不过刚刚降了一场雨,温度降下来了。出机场,老李师傅来接了我们,把我们送到原先预定的滨州明珠小区的一套民居。一套三居室房子,一晚400元,可以住七个成人,价格不贵。我们四大一小用了一半床位。房间卫生没有问题,房主也热情,但离市中心比较远,楼下就是火车站,总是有火车进出站,比较吵人。除非为了上下火车方便,否则不太建议住这里。

早餐,房主推荐附近一家叫红浩特色汤包的,1.5元一个包子,价廉物美。

窗外的火车站,抵达海拉尔第一宿住在这里,火车进出站干扰睡眠,不推荐

D2: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恩和

早上八点,老李师傅接了我们,正式开始了6天的呼伦贝尔北线环游。
刚出海拉尔,就见到一白塔,停下拍了照。这是呼伦贝尔的“两河圣山”景区,圣山名为敖包山,两河是指伊敏河与海拉尔河交汇处。白塔是这个景区的一个标志。景区里正在大兴土木。
莫日格勒河草原
海拉尔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到达陈巴尔虎旗的莫日格勒河草原景区。两年前到莫日格勒河草原,进的是金帐汗景区,要收门票。这次老李师傅把我们带到了免费的牧马人部落,离着河边更近。但整体景观似乎没有金帐汗更好。莫日格勒河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金帐汗景区内可以居高临下,视野更宽地看弯曲的河流。因为干旱,今年草原上的草明显不如往年。看别人游记,有些司机师傅从这是要驾车穿越一段草原的,我们老李师傅还是沿公路原路返回到去额尔古纳的公路了。整个旅途,老李师傅很少走非常规路线。

草原上有陈巴尔虎旗,也有新巴尔虎旗。巴尔虎是蒙古族的一个部落,因为迁到呼伦贝尔的时间不同,1732年迁入的叫陈巴尔虎旗,晚两年迁入的叫新巴尔虎旗,新巴尔虎旗又分为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

陈巴尔虎旗有三块比较知名的大草原,莫日格勒河草原是其中之一,另两块是白音哈达草原和呼和诺尔草原。几天后回海拉尔时,我们去了呼和诺尔草原。

额尔古纳午餐手扒肉:
离开莫日格勒河草原,直奔额尔古纳,途中见一牛羊不错的地方,停车拍了几张照。将近下午两点到额尔古纳市政府所在地拉布大林,在一家饭馆吃了手扒肉,40元一斤,不算贵,奶茶只要五块钱一壶,外加三个菜,主食什么的,180元。一路上,老李师傅带我们去的餐馆,大都不错。

餐后,去邮局买了明信片,寄了几张。两年前曾在这个邮局寄过。然后,我提出要去买面包,因为两年前来时,同行的就专门去了一家叫做丽丽娅的面包店买了好多面包,打箱带回。老李师傅的家原先就在额尔古纳,两年前小明在海拉尔买了房子,才去的海拉尔。他告诉我们,现在丽丽娅已经不那么热门了,最受欢迎的是一家叫做刘季的面包房。果然,虽然地方有点偏,门面也不大,但来买面包的人很多。六块钱一个的大面包,非常好吃。以至于我们从莫尔道嘎回来,再经过额尔古纳时,又去买了更多。

初级版的油菜花—白桦林—湿地

额尔古纳恩和,途中又停了三次车。一次是看到一片油菜花田,这块田的油菜花已经有点开过了,但初次见到,还是很兴奋。后来的几天,在林区附近,我们多次见到正当季的油菜花。

第二次是在白桦林的边缘地带。拉布大林往北有一片著名的白桦林,原来道路正好从这片林子穿过,停车要收一二十块钱停车费,但人员参观是免费的。但从今年开始有了另外一条新公路,原来的地方被辟成了专门的景区,每个人门票要70元。我们决定放弃进景区,只在公路经过的白桦林区边缘看了看,这是相当大的一片白桦林,刚下过雨,比较泥泞,我们也没往里走。但女儿看到了啄木鸟正在给白桦树“看病”,这还是挺兴奋的事。后来,我们在太平村附近进了一个免费的白桦林,很不错。如果你也要去太平村,拉布大林这片白桦林完全可以放弃。

途中还见到了路边一块湿地,停车拍了照。。最著名的根河湿地在拉布大林,门票含摆渡车每人要80元,被我们放弃了。实际上包车行的,也很少有去这块湿地的。后来去黑山头,那里有一片相当好的湿地,既不收费,又可以零距离亲近,可惜在那里的时间安排短了点。

因为后来都有更好的同类景点,因此这天下午遇到的油菜花—白桦林—湿地都只能算是初级版,后面有加强版。

夜宿恩和

晚上六点左右,抵达恩和。这里是我们自己订的一家叫做夫拉基米尔的家庭旅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夫拉基米尔是这家的男主人,一幅俄罗斯人孔。女主人则来自云南,据说她是来恩和旅游,与夫拉基米尔相遇,于是有了恋情和姻缘。女主人是老师,在云南教学,放了暑假,就来恩和,与夫拉基米尔一起忙过这个旅游旺季,到了深秋,夫拉基米尔也会锁了这边的房子去云南生活,春天再回到恩和。夫拉基米尔旅馆离噪乱的中心区有一点距离,紧邻哈乌尔河边,有两排客房,一排是前年建的,圆木的;一排是去年建的,木板的。我们在圆木房,一间标准间(两个一米床),一间家庭房(一个1.5米床,一个1米床),共320元。条件比较简单,但卫生不错。这种木房子,叫做木刻楞,富有特色,只是完全不隔音,我们在相邻两间房子之间可以直接对话。还有一点不好,就是我住的这间家庭房靠近水泵,只要有人用水,就会响,好在半夜用水的人不多。老李师傅嫌这里陪同房条件不好,去了他熟知的一家旅馆。老李师傅对住宿条件还是比较在意,我们自己订住处时,他基本上都没住陪同房。

跑了一天,本来想就在旅馆吃晚饭,但负责做饭的男主人夫拉基米尔因为亲戚有事,没空做饭了。老李师傅推荐了一家“小木屋饭店”,人好多啊,一遍一遍地催,等了好久才吃上饭。要了肉串、烧茄子、土豆炖牛肉什么的,共257元。在超市买了一提9瓶绿贴海拉尔啤酒,24元。吃完饭已经快十点了,洗洗睡。

太阳一落山,气温迅速下降,恩和夏季的夜晚,真的好冷。

拉布大林往北这片著名的白桦林已经辟成了专门的景区,每个人门票要70元。不推荐。我们只在边缘看了看,没往里走。但女儿看到了啄木鸟正在给白桦树“看病”,还是挺兴奋的事。后来,我们在太平村附近进了一个免费的白桦林,很不错。如果你也要去太平村,拉布大林这片白桦林完全可以放弃。

恩和晚餐的地方 人那叫一个多啊 等了许久许久 价格啊当地都不便宜

D3: 恩和 —室韦—临江

早上六点起来,村子里转了转。这里的店铺早上六点多就开门了,很勤快,可能主要是就做早晚生意吧。河边有人钓鱼,有人画画,还有一大片草滩上,散落着十几头牛。回房,把孩子叫起来,来看牛。

在夫拉基米尔吃了早饭,每人15元(孩子10元),每人一个鸡蛋,鲜牛奶和蓝莓酱不错,列巴、咸菜。

8点半左右从恩和出发。从恩和室韦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近路,经过哈乌尔河景区,收费,据说这个景区不错,是一个森林湿地公园;另一条要绕行中俄边境的七卡、八卡、九卡,经过老鹰嘴等景区。我们选的是绕行这条路。

出村不远,就遇到了一大片野花地,非常漂亮,车都停下来拍照。有点像北京百花山的高山草甸。再走不久,是一大片油菜花田,花开得正旺,一顿狂拍。孩子为拍照还专门换了白裙子。从恩和出发,车走了很长一段土路,然后是沿着中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的公路行驶,景色非常漂亮,有车停下来拍照的地方,我们也停下来拍照。还经过大片的大麦田,又停下来拍,包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可以随时停车,正好老李师傅也抽支烟休息下。

下午1点多到达室韦,这也是一个俄罗斯民族乡,蒙兀室韦被称为蒙古族的发祥地,据说是鲜卑的一支演化而来。室韦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我两年前曾在此处住过一夜,坐船在额尔古纳河里转过一圈,买过木耳、蓝莓什么的,印象颇深。但这次来室韦,看到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好多高层楼正在拨地而起,河边广场也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已经没有了昔日的安静。

在一家饭馆里,吃了狗鱼,这是产自额尔古纳河的一种冷水鱼,120元一斤,一条鱼将近三斤。这顿饭450元,是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餐。饭后,在室韦逛了逛,开车前往临江

临江住的是贝拉之家,这是今年新开业的一座两层楼的木刻楞,卫生和住宿条件都不错,也许刚开业的缘故,200元一个房间,着实便宜。服务很热情,吃饭也不贵。晚饭点了额尔古纳河的华子鱼,总共147元。早餐每人10元(孩子5元)。据说女主人贝拉是姐妹三人中的老三,两个姐姐也都开了旅馆。女主人不在家,是亲戚在帮助打理。

晚饭前带孩子去江边骑了马。骑马是女儿草原之行的一大愿望,含叨两天了。我们选的是贝拉的亲戚家的马。他家有四匹马,可惜最漂亮的一匹三河马被别人骑了。马主是一位高大的回族小伙子,他让我女儿骑在马鞍上,他骑在马屁股上,带着女儿快跑了一通。如果是牵马而行,或者是我与女儿同骑一匹马,马是不可能跑起来的,女儿也就不会体验到真正的骑马。

可能昨晚有点着凉,女儿今天有点低热,骑马出了点汗,好像好一些了。风寒感冒好治,风热感冒就比较麻烦了。晚饭后,让孩子跟着姥姥姥爷留在旅馆,我们去南山看著名的临江落日了。老李师傅看我们要步行去,还专门开了车去送我们。南山很矮,几分钟就登上了山。山上视野的确很好,来看落日的人很多,可惜当天多云,太阳被云遮挡了。

步行返回,路不远,但虫子多比较烦人。进了屯子,商店里顺便买了点蓝莓、蓝莓酱、奶条、酸奶什么的,蓝莓和蓝莓酱都不错,蓝莓是没加糖的那种比较干的,还价后140元一斤,买了半斤。如果加糖,比较湿的那种,只要四五十块钱一斤。蓝莓酱是自制的,酱中好多整粒的蓝莓。

恩和 哈乌尔河的清晨

室韦看对面的俄罗斯

大兴土木的室韦,还会有原来的特色吗?

据说,这是额尔古纳河里的华子鱼

D4:临江—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

早餐前登上北山,山非常矮,晨晖中吃草的马匹很入画。周围还有一大片麦田。早餐后继续出发,今天按照计划是先去白鹿岛,后到莫尔道嘎。在老李师傅的建议下,我们放弃了白鹿岛,毕竟将近200公里的往返,时间都会花在路上了。虽然白鹿岛是个值得一看的景点,如果有时间,再多出一天,可以继续往北到奇乾住一宿。

临江出发,车行不远,又是一大片正当季的油菜花田。继续停车拍照。不同地形下的油菜花有不同的景致。

离开油菜花田,车行20分钟左右,到达老鹰嘴。在山下,看山上有块岩石近似老鹰嘴形状。一条小河流淌而过,河中有人网鱼,现网现烤现卖,价格好象比临江屯贵一点。车继续前行,就到了老鹰嘴山顶,游客很多,放眼望去,就是大兴安岭的山林。河水绕山而过。

停留了大约半个小时,继续出发。11点左右抵达太平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因为不去白鹿岛,时间充裕了,连吃饭带河边游玩,停留了将近三个小时。还赶上了一场急雨。午餐吃的家常饭,又是一家人满为患的餐馆,150元左右。旅途中吃饭自然都是有点贵,但也还好了。看有人进山挖了草苁蓉在卖,大的一根5元,小的2元。后来到了莫尔道嗄,发现比这便宜好多。

离开太平村不远,有一个免费的白桦林景区,建设得还不错,如果能到这里,拉布大林那个收费70元的白桦林景区的确可以不去了。

接下来,车基本上都在林间公路上跑了。比较遗憾的是,因为时时下雨的缘故,再加上人在车上睡着了,没有停车进林区玩玩,看看有没蓝莓、蘑菇什么的,采采。不过这个遗憾在第二天被弥补了。

车经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大门时停下来,休息了一下,门口有邮局服务部,顺便买了明信片寄走。有卖新鲜蓝莓的,10元一杯。

抵达莫尔道嗄镇。住云海大酒店,算是莫尔道嗄比较好的酒店了吧,当然与其他城市同价位酒店没法比,地理位置也不错,就在绿星文化广场边上,离龙岩山也不远。这是老李师傅推荐的,去哪儿和携程订600多一间,老李师傅订整400,其中一间还免费升级成套间。说实话,网上价格,实在是有点贵了,不知这是不是云海的策略。绿星文化广场周边有不少卖给山货的,感觉这里要比其他地方便宜。山木耳大约80元一斤。海拉尔卖2元钱一个的松塔,这里一元钱两至三个(相当于七八元钱一斤)。新鲜野生蓝莓35元一斤(这个不好带,比较酸,很多人吃不惯,但营养价值好)。家人上火体质,买了不少金莲花,干的,10-15元一两。还有很多卖山蘑的,没问价。据家在呼伦贝尔的同事说,这个价格公平是挺实在的。

准备去吃晚饭时,看到了彩虹,而且是上下两道双虹。晚饭去吃的当地有名的铁锅炖。我们到的这家叫刘记原味铁锅炖,也是人满为患。老刘师傅带我们去的基本都是人气比较旺的店。我还没吃完,旁边已经有站着等座的了。我们要的是羊排(牛排比羊排要贵点,要鱼锅的也很多),一餐288元。只是夏天围着个大火炉,有点热,冬天一定很舒服。

晚饭后,老人回宾馆,我们带着孩子去龙岩山顶看落日。对爬山的距离估计低了点,一顿狂爬,终于在日落前一分钟赶到了山顶。当天下过雨,云厚,好多登上山的人认为看不到落日就下山了。但还是很给面子,还有半个太阳时,终于冲破云层,尽显眼前。落日持续了两分钟,落山而去。实际上要看落日,未必要到山顶,半山可能更好些,还没有树遮挡。据说,在云海酒店的楼顶平台看落日就不错。

回酒店前,又去买了些吃的。姑鸟十元钱一斤,据说当地产。一夜好像都在下雨,时下时停。

草苁蓉,记得到莫尔道嘎再买,便宜好多。

太平村附近这片白桦林要特别推荐,免费的

看这么空的地方,稍晚一点就要等座了

龙岩山,与其说是去山顶看落日,不如说爬山的感觉更好。山顶看落日视线并不太好

以下几张图片是在莫尔道嘎买的山货,这里要比其他地方便宜

D5: 莫尔道嘎—驯鹿园—弘吉喇大营

D5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鹿园——湿地——弘吉喇大营(黑山头附近),宿弘吉喇大营
听说附近有卖菜卖水果的早市,早上起来,往南走,过莫尔道嗄大桥(叫大桥,实际很少),左拐不远就到早市了。买了桃子、黄瓜(买少了,应该在这里多买些),当地人都在这里买早餐。酒店含早餐,孩子要加十元钱。就餐人数很多,食物好象总跟不上。

早饭后出发。车行在林间道上,我决定停车进林子里看看,有没有蘑菇什么的,毕竟刚下过雨。这个决定,实在是英明,虽然没有蘑菇,但是发现了特别想摘的野生蓝莓。这个季节,摘蓝莓早了些,大多数蓝莓还没长出来,或者很青,只有在森林边缘才有一些比较成熟的,但即使这样,也是一个惊喜。雨后进林子,鞋和裤子完全湿透了,而且蚊子也不少,但大家兴致还是很高。真到找不到成熟蓝莓了才离开。老李师傅专门提醒我们,顺便摘了两大袋子苔藓,这是为了一会儿喂驯鹿的。

车子途中还经过一段铁路,很多人都在停车拍照。据老李师傅说,这里现在只是每天早上九点左右通过一次车。以森林为背景的铁道,还是拍照好场景。

车到根河的得耳布尔,这里有个鹿园,除了驯鹿,还有梅花鹿、狍子什么的。门票30元。主要是喂驯鹿,这里卖的苔藓20元一小盆,我们自己摘的至少相当于5盆,省钱了。只是喂的人太多,驯鹿只挑最好的吃。

在鹿园逗留一小时,已过中午12点。据说要到额尔古纳吃午饭,还有相当长距离,路不错,一路狂奔吧。途中停车拍了一次草捆,就是用机器把草原上的草收割打捆,给牛羊冬天吃。据说,前两年,250公斤一捆的草卖价也就100元,今年大旱,草少,涨到了300元一捆。

临近额尔古纳,还遇到了堵车,又去刘季买了面包,到达吃饭的地方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一家叫德福全羊坊的店,吃烤羊腿,68元一斤,一只羊腿三斤多,一顿饭315元。这是我们此行次贵的一餐,仅次于在室韦吃的狗鱼。

午餐后向黑山头方向进发。额尔古纳黑山头只有40公里,我们当晚住宿的地方又是离黑山头还要近十公里的弘吉喇大营。这个地方是从网上搜的,请老李师傅订的。携程上价格最低在450左右,一般要500多,老李师傅订只要400。住在这里,实在又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先说这里的帐篷,看上去是帐篷,但是砖砌的,不是真正的蒙古帐篷,优点是条件比较好,卫生也不错,跟宾馆客房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我们在这里时,赶上半宿停电,到早上离开时,还没来电。老李师傅车上给游客准备的蒙古服装在这里正好派上了用场,女儿喜欢的不得了,以蒙古大营为背景,一顿狂拍。当天晚上,大营还举办篝火晚会,并请了当地和蒙古国的歌手进行表演。

弘吉喇,是蒙古族的一个部落,以盛产美女而出名,据说成吉思汗的妈妈和第一个老婆都来自弘吉喇部落。当然,我们住的大营,只是用了弘吉喇一个名,没什么实质关系。

弘吉喇大营沿山坡而建,山不算高,位置和环境都不错。周围是草原,马、牛、羊随处可见,还可以看落日,夕阳下很适合拍照。大营外,还有几家牧户。第二天早上,我们意外地看到了游客在体验挤牛奶的场景。在临江,看挤牛妈还要收费10元,这里看到了,也算是意外收获。建议在弘吉喇大营可以多呆半天,因为大营公路对面是一片规模很大、非常好的湿地,而且人可以进入,这非常难得,所以应该留出半天进湿地看看。

早市

采野篮莓是我们此行的一大愿望,终于实现了

额尔古纳拉布大林黑山头途中经过大片湿地

老李师傅帮助订房,三星包和特色包都是400拿下,比携程上还便宜不少。虽然早晨经历了停电,但还是此程住的最满意的地方之一,除了住蒙古包(改进版),还可以近观湿地、参加篝火晚会、看挤牛奶(碰巧)等。

D6: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D6 弘吉喇大营——黑山头——口岸——呼伦湖(中国第五大湖)——满洲里,宿满州里(民居)
早晨,又下了一阵大雨,七点钟,孩子还在睡觉,我爬起来去湿地边缘走了走,感觉很好,很遗憾没留出进湿地的时间。回住处吃了早饭,老婆和父母去了湿地,孩子又要穿蒙古服,我带他到山上走了走,恰巧看到了挤奶。太阳很晒,比较热,没有前几天在林区那么舒服。我们在呼伦贝尔的后三天,白天都是比较热的天。在我们离开呼伦贝尔之后,呼伦贝尔气象台还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黑山头口岸]本来想先去黑山头古城遗址,老李师傅说那个方向修路,我们奔向了黑山头口岸。黑山头口岸实在是一个坑爹的景点,40元的门票,进去以后,只能到额尔古纳河边上几十米的一小段地方,既看不到口岸的国门建筑和界碑,也看不到界桥。额尔古纳河在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江心岛,国门在岛上,界桥在另一侧,想看这些地方怎么办?花钱坐船,在额尔古纳河上转一小圈,大约半个小时,100元一个人。在你进景点前,这些都是不知道的。坐船时,还要让我六岁孩子买全票,在我坚持下,才让买了半票,看来也够随意的。呼伦贝尔越来越多的免费景点都开始收费了,而且票价不低。但大草原的景色,最美的往往在路上,不可能都圈入景点的,所有连当地有些户外性质的旅行社,都在打造不进收费景点的旅游概念。不过即使景点收费,像黑山头口岸这么坑人的还是不多,40元门票进去,只有几十米的河边可以活动。相对而言,满州里口岸 80元的门票性价比还更好一点,至少你可以走进国门、走到界碑旁吧。

黑山头口岸出来后向满州里方向进发。途中停车拍了草原上的草捆。在满州里的扎赉诺尔区(老区)吃了午饭,其中有呼伦湖的白鱼,一餐210元。将近4点到达呼伦湖。网上有很多呼伦湖逃票攻略,老李师傅说景区都采取预防措施了,只能买门票进了。门票30元。其实号称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也有说第五大淡水湖),那一望无际的湖面,不可能都设为景区的,但非景区是否好走就不知道了。当天很晒,不少人下湖游泳,我也陪孩子脱鞋玩了会儿了。沿湖边向东走,与旁边的草原、牛马相配,景色更好一些。东边有很多旅游服务设施,住宿、吃饭、购物的地方,都因为没有人而关闭了,停车位大量空闭。今年的高温干旱对当地的旅游影响很大的说。不知道越来越多的收费,和夏季吃住行价格翻倍行情,对旅游会不会也有影响?

在湖边玩了两个小时后,奔向满州里。路上停车拍了风力发电架。

满州里住的是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一家民宅,450元,出门就是夜晚最繁华的步行街商业区,女房东有自己的珠宝店,还有一辆越野车,夏天也在满州里载客旅游。在一家叫做万客来本地菜馆的店吃了晚饭,晚上八点多了,人还很多,等位就等了15分钟,点的家常菜,还不错,一餐140元。然后就逛街购物。花80元给女儿买了一套蒙古服装。反复比较买的奶条很不错,40元一斤,奶味很足,带回北京以后,更觉得好吃,再去内蒙还得买。这个奶条价格相差不小,比较起来得费一番功夫,便宜的未必好。买奶制品、牛肉干、蓝莓干什么的,感觉满州里要比其他地方便宜(买木耳、蘑菇、松塔什么的山货,则应选莫尔道嘎)

弘吉喇大营对面这块湿地实在是太棒了,有空应该在这里逗留半天

可以说这是最坑爹的一处景点,看口岸还是应该去满州里的国门景区

这是对岸的俄罗斯哨所

也许是有点晚了,呼伦湖景区内这个大停车场只停了一辆车,今年呼伦贝尔的旅游远没有往年有人气

这家饭馆晚饭不错,人满为患,但早饭就差点劲了

D7 :满洲里—猛犸—呼和诺尔—海拉尔

又去万客来本地菜馆吃了早餐,早餐价格实在不算便宜。上午的目标是位于满州里扎赉诺尔新区的猛玛象公园和扎赉诺尔博物馆(在一起)。满州里著名的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都被舍弃掉了,我以前去过,当时套娃广场是免费的,但也没觉出有什么可看的,今年竟然开始收100元的门票,实在想不明白,谁会花钱去看?今天实在是太晒太热,在猛玛象公园,甚至都有要中暑的感觉,那些猛玛象雕塑也对孩子失去了吸引力。博物馆不错,了解了扎赉诺尔人、鲜卑人、呼伦湖生态,女儿比较喜欢。地下一层还有模拟煤矿矿井,扎赉诺尔原本是一个矿区。至到临近中午,才离开。

在博物馆,我突然发现房东的钥匙被我带身上了,按照房东的建议,我找了辆出租车,给了地址,给了十元钱,当晚就给送到了。

海拉尔途中,经过呼和诺尔草原,此地因为当了一次春晚的分会场而有了名声。也是一个大湖,但草地实在是不太好,大旱的缘故,而且很晒。女儿还想着她新买的蒙古服装,非要穿上,又拍了照。不过一直想在大草原摘野韮菜的愿望在这里实现了。韮菜花是吃牛羊肉的必配,大草原野韮菜很多,以至于没人种韮菜。不过天旱,加上又是景区内,野韮菜也不多。

下午四点多钟回到海拉尔,住在贝尔松韵小区的一家叫做醉美草原的家庭旅馆。三层复式(地下一层和一二居),两个房间500元。本想住在海拉尔古城旁,看来距离稍有点远,步行到古城要20分钟的样子。旅馆卫生、服务等条件还不错,只是老板娘给人的感觉,商业味重了点,缺一点温馨的感觉,层里放瓶矿泉水,也是要收费的,当然都是明码标价。

根据老板娘的建议,我们去附近一家叫大宅门的东北菜馆吃晚饭,确实不错,味道好、菜量大、价格不高,还送柠檬水、小米粥和水果盘。以至于我们第二天中午又到这里吃的饭。晚餐144,第二天午餐109。

晚上在萨哈尔大桥、伊敏河畔和海拉尔古城转了转。听说这几天北京闷热地不得了,呼伦贝尔虽然白天也晒也热,但太阳一落山,还是很凉快的。

猛玛象公园

海拉尔一家不错的饭馆,东北风味

推荐大宅门的小羊排

海拉尔古城

海拉尔伊敏河上最有名的萨哈尔大桥

D8:海拉尔 —北京

上午按计划去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女儿突然改变了主意,跟着姥姥姥爷又去古城游玩购物,我们俩打车去了博物馆。去博物馆的人实在不多,以至于司机都不太知道博物馆准确位置。实际上就在海拉尔市委市政府后院里。我也才明白,为什么我同事在海拉尔政府挂职,回来后竟写了一本关于北朝的书。博物馆主要介绍的是呼伦贝尔民族发展历史,创建北魏的鲜卑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当然另一部分就是蒙古族。蒙古族源于鲜卑,发祥于呼伦贝尔。主展览叫做《中国古化北方民族摇篮》。照例,蹭了解说员的解说。馆内还有一个临时展,介绍广东近代的通草水彩画。

看完展览接近中午。市政府对面有邮局,寄了明信片,结果发现一路寄的明信片,唯独这里盖的邮戳最不清楚。

中午又在大宅门吃了饭。旅馆老板娘派车送我们去机场,收了50元钱。出租车去机场大约是30块钱,但我们四大一小,多了一个人。

到达机场,因为北京周边天气原因,北京晚点了一个多小时起飞。女儿在飞机上跟大草原说了再见,顺利回到北京。正好北京最热的几天过去了。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占用了我们草原八天七晚之行的最后一个上午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广东通草画的临展

在大宅门吃的第二顿饭

最后一宿住在海拉尔贝尔松韵小区的一家叫做醉美草原的家庭旅馆, 这是我住过最有商业气息的家庭旅馆

TIPS:

1、信用卡在呼伦贝尔不太好用,但微信支付极其方便
2、草原上蚊子多不假,但气温低,加上又穿长裤,不是到林区或草丛中,并没有蚊子骚扰,带的驱蚊水没用上
3、七八两月,尤其是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各项费用都高,要去就只能接受这一现状,毕竟人家靠两个月赚一年的钱

关于呼伦贝尔

1、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比江苏安徽面积加起来还要大。其中8万平方公里草场,12万平方公里原始天然森林。我们开车走了六天,在二区五市七个旗(共14个县级区划)中,到达或经过了二区三市二旗,由于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和满州里市很小,我们六天绕出的圈子从地图上看不至其面积的四分之一。
2、呼伦贝尔草原号称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另外三大草原,据百度百科说,是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新疆那拉提草原、南美潘帕斯草原。我觉得这个提法一定是中国人编的。还有一个内蒙版,去掉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加上内蒙的锡林郭勒草原。
3、两大湖泊两大水系六条大河两大湿地五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大湖泊:呼伦湖、贝尔湖
两大水系:额尔古纳河水系和嫩江水系
六条大河: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海拉尔河、克鲁伦河(蒙古族母亲河,主要在蒙古国境内)、乌尔逊河、激流河(贝尔茨河)、莫日格勒河
两大湿地:根河湿地、乌兰诺尔湿地
五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赉湖、大兴安岭汗马、辉河珍禽湿地草原、额尔古纳原始寒温带针叶林、红花尔基樟子松林
1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海拉尔西山、牙克石乌尔其汗、牙克石绰源、牙克石图里河、巴林喇嘛山、根河伊克萨玛、鄂伦春克一河、鄂伦春阿里河、鄂伦春达尔滨湖、鄂温克红花尔基、额尔古纳莫尔道嗄(全国面积最大)
4、市内中俄边境线约1051公里,中蒙边境线约682公里,对俄开放口岸主要是满州里(中国最大陆路口岸)、黑山头和室韦

2016-09-09 14:48

2016-09-09 15:11

2016-09-09 16:59

2016-09-09 17:00

送上第2顶!

2016-09-09 17:0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09 17:25

美景再现,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我们7月底去的,路线差不多。

2016-09-09 18:23

2016-09-09 22:0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09 14:48:42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了

2016-09-09 22:1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09 15:11:5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行游天下兄的支持

2016-09-09 22:20

引用 噜噜juicy 发表于 2016-09-09 17:25:2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噜噜juicy:谢谢夸奖,祝快乐

2016-09-09 22:2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09 18:23:07 的回复:

美景再现,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我们7月底去的,路线差不多。

回复繁星:谢谢,多多交流

2016-09-09 22:2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09 22:06:5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

2016-09-09 22:21

2016-09-10 01:3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0 01:34:02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祝快乐

2016-09-10 21:30

15顶!

2016-09-11 20:3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11 20:35:18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老兄支持,祝秋安

2016-09-11 22: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2 10:06

引用 janesss 发表于 2016-09-12 10:06:03 的回复:

回复janesss:苹果手机

2016-09-12 11:37

2016-09-12 16:10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9-12 16:10:44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天狼兄

2016-09-12 22:2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14 15:29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9-14 15:29:13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没问题

2016-09-14 22:39

2016-09-30 17:34

2016-09-30 17:35

2016-09-30 17:36

25顶

2016-09-30 19:49

廣闊的視野,太美了!

2016-10-04 20:2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04 20:21:54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

2016-10-04 21:35

赞,很美的游记

2016-10-05 06:5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05 06:5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