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晋祠

宅猪猪 LV.9
2016-09-09 09:01 246/2

G601北京西——太原南

太原市出差,顺便逛了一下晋祠。
坐最早一班高铁,G601,北京西——太原南,7:21——10:22.
在高铁上拍到了窗外清晨的丁达尔现象,心旷神怡。

太原市区——晋祠

完成单位交代的任务,中午12点打车前往晋祠,车程大概40分钟,车费五十多元。
听司机说,前一天刚下过雨,今天的天气真可谓秋高气爽,晴空万里。

晋祠胜境公园免门票。
门口有很多小商贩,各种手工艺品,当地小吃,还有野导游在问需不需要讲解。
里面的景致也可一观,唐园、飞龙阁、龙兴晋阳,这些都是现代建的。
再往前逛上一段,就到了历史悠久的晋祠——唐叔虞祠。

晋祠门票80元。
我在晋祠门口找了一个野导游做讲解,30元。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

首先要注意的是:都说晋祠建于北朝时期,实际上,晋祠始建时间尚未有确凿史料可考,目前最早记载见于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书中写道:“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
晋祠内的诸多建筑并不是一个朝代建成,南北朝、隋朝、唐、宋、元、明、清期间,不断有新建筑建成,旧建筑翻修。可以说晋祠里,几乎每个建筑都是不同朝代的作品。

一、唐槐周柏

其中有好几大看点:
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位于水镜台前,虽不是晋祠古槐中年代最久远的,但却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至今都还茂盛葱郁。
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有一天,一棵年纪更大点的树(周柏)倒了,旁边的那棵树(侧柏)用自己的躯干牢牢撑住了它。后来人们说这就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两棵树就像父子,儿子稳稳的hold住年迈不支的老父,正体现了我中华民族的孝道。
晋祠里还有很多年代久远的古木,这二者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

二、水镜台

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台上东部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台上西部为卷棚歇山顶,面向圣母殿,三面开敞。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前台立十二根明柱支撑卷棚式屋顶。后台台身四角立柱,有两面围廊与前台连成一体。前后台之间设上下场门,中以木板隔开,上悬“水镜台”横匾。台基高出地面1.3米,前沿排列六十公分高的石望柱。
“水镜”二字,取于《前汉书·韩安国传》中“清水明镜不可以形逃”的句子,意为忠奸是非,在清水明镜中昭然若揭,显现原形,故曰“水镜”。
by度娘

三、金人台

金人台上四角站着四尊铁人,有两米多高,虽然经历了800多年的雨雪风霜,依然神态威武、气概不凡,至今明亮不锈。
四人铁人中以西南隅的铁人为最,是北宋绍圣四年(1097)所铸,溜光钲亮,被称为宋朝的“不锈钢”,造型独特,威武雄壮。东北隅的铁人为民国2年(1913年)补铸。
《晋祠志》:“铁本是金,熔铁铸人,名曰金神,金能生水,有金则水旺。”于是,相传这是为祈求风调雨顺,镇水求平安所铸。

四、对越坊

对越坊在晋祠景区中轴线上的金人台西,建于明代万历四年,不仅造型优美,结构壮丽。在中国古代,坊的作用是旧时用来宣传封建礼教所谓“忠义节孝”的,俗称牌楼。
此匾由明代书法家高应元所题,二字为榜书金字,笔力遒劲,气势磅礴,宛如游龙。相传,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顽症,百医无效,后在吕祖面前求得一签,签上写着“添砖加瓦”,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缺少牌坊,所以便选择在金人台西造了这座牌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
“对越”语出《诗经·周颂·清庙》“对越在天”一句。“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恩德”,此处应是一语双关,既指报答宣扬母德高尚,也指圣母邑姜功德无量。

五、献殿

晋祠圣母殿的献殿,是举行献礼、陈设祭品的所在。建于金大定八年(1068年),面阔进深各三间,单檐歇山顶,四架椽屋通檐用二柱,殿中前后设门,余筑坚厚槛墙,上安叉子,状如凉亭,格外通透宽敞。简直是个“天然冰箱”,可以保证祭品的新鲜。

六——八、鱼沼飞梁、圣母殿、木雕盘龙

六、鱼沼飞梁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造型独特。堪称古代的立交桥。

七、圣母殿——圣母像、侍女像
晋祠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精美彩塑侍女像、圣母像。

八、木雕盘龙
圣母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距今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

九、难老泉

难老泉被誉为晋阳第一泉。可是,你们知道吗,晋祠里有三泉,难老泉、善利泉、鱼沼泉。
不知何时善利泉和鱼沼泉都已干涸。而难老泉,因为后山挖煤之故,水源地遭受破坏,以致于原先长流不竭甚至于成一度泛滥的泉水今已失去活力。现在我们见到的扑腾的泉水只是地下水泵的作用。
听到这个,你们有何感受?我心里是哇凉哇凉的一片啊。

晋祠——太原市区

晋祠挺大,除了这九大看点外,其它地方我只走马观花,然后就赶紧打车回太原市区了。
建议参观晋祠的游客最好准备大半天的时间,好好欣赏一下这个集众多朝代建筑于一体的名胜古迹,从中不仅可以知道好多历史小典故,还能了解不同朝代的古建筑特色;哪怕仅仅是静坐一会儿,脱离俗世的喧嚣,沐浴在蓝天白云下,徜徉在成荫古树中都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9 16:1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