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呼伦贝尔游

春天的花 LV.3
2016-09-09 09:17 745/1
  • 出发时间/2016-08-08

草原,是一个神秘圣洁的地方,她是我心中向往已久的地方。无数次在梦中,我站在草原远望,青青的草、绿绿的湖,蓝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洁白的蒙古包,牛羊遍地,野花盛开,我放声高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白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洒......”
      适逢假期,一帮“臭味相投”的姐妹相约去心中的圣地----草原。
      出发前夕,一姐妹在网上意外发现了一家户外旅游驿站,线路熟,信誉好,老板叫青姐,是个热情爽朗的女汉子。通过了解,便决定由青姐来安排我们的草原之旅。

8月8日
     七姐妹从湖北出发,登上列车,前往哈尔滨
     8月10日
     早上七点,火车到达哈尔滨。坐上出租去宾馆。简单的洗漱之后,照张美美发回家,报个平安。

九点左右,我们一行坐车来到了防洪塔纪念广场。广场上人来人往。在广场的一侧,正在搭建一个舞台,原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在这里有一个表演会场。江畔的大堤上,游人如织。我们挤上前去,在松花江边留下美丽的倩影。

“七仙女”来到哈尔滨

然后坐船来到太阳岛上,这是一座天然的避暑胜地。我们唱着《太阳岛上》,坐着旅游观光车环岛一周。
      太阳石前留个影。

来到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里瞻仰英雄。
       手拉手向前走,团结就是力量,向英雄致敬!

游完太阳岛,肚子咕咕叫,可爱的小警察叔叔告诉我们,“老厨家”是这里的特色菜馆。
      老厨家是一家博物馆式的餐厅,装修的古色古香,还有一些旧时候的器物、票据和照片的展览。锅包肉是必点菜,酸甜可口,炸的外焦里嫩,据说是现任老板的太爷爷自创的菜,后来一辈传一辈传到老板手里。现在是省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吃完锅包肉,我们直奔索菲亚教堂。
      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气势恢弘,巍峨壮美,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她历尽风雨,饱经风霜,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
      现在,它的教堂功能已不复存在,内部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主要展示哈尔滨市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建筑艺术。展厅内举办的是《哈尔滨老照片展》。

晚上,我们来到了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是购物吃饭娱乐等一体化的一条步行街,大街的尽头便是松花江了。马迭尔冰棍算得上是中央大街的一个特色了,每到中央大街必吃。除此之外还有哈尔滨红肠,锅包肉等本地特色。特别是光滑的石头路面,走起来舒服极了。我们光着脚,一手提鞋,一手拿马迭尔冰棍,走走吃吃看看,惬意极了。
      一天用1265元。

8月11日
        来到哈尔滨,不看冰雕那是白来一场。
        吃完早餐,我们来到中央大街上的一处冰雕馆。千姿百态的冰雕艺术作品,再辅以现代科技手段,便构成了独具北国特色的冰灯艺术。

第一次看到冰还可以玩成这样。

钻钱眼

战斗在北大荒的女知青?!

看完冰雕,众姐妹一致要求,再去尝尝老厨家的美味,于是我们再次走进老厨家。然后上火车直奔海拉尔
       短短两天,对哈尔滨的印象是:建筑美丽,有异域特色;城市干净,环卫工人敬业,不像我们湖北某些大城市,到处是垃圾;的士规矩,不像我们那儿漫天要价。但有一点,呵呵,过马路不看红绿灯,中国式过马路。特别是年青人,随意闯,且司机不让行人。
    一天费用1360元

8月12日
     凌晨四点,我们来到海拉尔。青姐派来接我们的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赵志翔,我们叫他飞飞。飞飞帮我们安顿上车后,带我们直奔青姐的驿站所在地----陈巴尔虎旗

帅气的飞飞与我们的“老总”、这次旅行的总策划。

一路上,飞飞不断向我们介绍沿途的景色,途中还看到了那达慕比赛场地、《爸爸去哪儿》拍摄地。飞飞告诉我们,“海拉尔”是蒙语,汉语意思是“野韭菜”。他本人是蒙族人,但从小接受的是汉文化教育,既没有蒙名,也不会蒙语。
      很快,我们来到了驿站----查干道布旅行者客栈,见到了传说中的青姐,和我们想象的一样,热情似火,精明能干,爽快大气。

我们的大姐、“老总”与青姐商议好了行程安排。

可爱的飞飞继续担任我们的“司长”。
      吃完早饭,喝了地道的牛奶,我们踏上了向往以久的草原之旅。
      飞飞是个非常细心的孩子,考虑到我们年纪较大,怕我们不习惯当地饮食,出发前,带我们来到当地的集市上,让我们买了西瓜、苹果、葡萄、矿泉水等,一路叮嘱我们要注意的事项。
      草原之行的第一站,是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位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这里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
       金帐汗旅游部落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顺着莫日格勒河,我们来到金帐汗。

敖包

“七仙女”敖包相会。

一路上,莫日格勒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飞飞告诉我们,我们所看到的只是河流的某一段。下午他带我们去一个地方,在那里将会看到更加壮观的莫日格勒河。
       中午,我们来到哈达图,在一个小饭店里就餐。饭菜味道一般,比较卫生。

下午,飞飞带我们穿过草原。一进草原,让我想起了老舍先生的《草原》:“汽车走了一百五十里全是草原,再走一百五十里,也还是草原。”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

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端。

一大片不知名的花,也能让“老总”欣喜若狂。

九曲十八湾的莫日格勒河。

返程的路上,我们再一次欣赏呼伦贝尔一望无际的草原,七姐妹欢乐地唱起自己改编的《车儿呀,请你慢些走》,我们疯子一般的行为让飞飞偷偷笑了。
      飞飞带我们去街上找了一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餐馆,吃了正宗的杀猪菜和烤羊肉串。。
       一天下来,连吃带住,七人共1332元。没用多少钱,感觉占了好大便宜,窃喜。
        宿根河

8月13日
       从辽阔无垠的大草原又进入深邃的原始森林。我们来到了敖乡。首先进入我们眼帘的是驯鹿,它风趣、别致。见游客观赏,抬头张望,看看你带了“午餐”没有,如果有,它就迅速来到你身旁,不客气地伸长脖子开始吃起来。它的头角更有意思,头顶上的许多分枝如海中珊瑚,如林中繁枝,把整个驯鹿装点的十分可爱、别致。

来,别怕,吃一点。

旅游车自东北西北行驶。眼前展现出一幅原始生态美景图:几百里连成一片的桦林和松林以及松软的植被。更让我们惊喜是天边突然出了五颜六色的彩虹。真是人在车里行,如在画中走。

中午来到金河吃饭,正看到一家餐馆门前有人宰羊。看着新鲜的羊肉,我们的食欲一下子被勾出来了。“老总”立马决定,中午吃羊肉。

晚上宿满归。
         一天用1344元。

8月14日
       从满归出发,我们前往黑龙江第一湾。

晌午,我们七姐妹按照旅行路线来到了漠河镇。只见和善源酒店车水马龙,坐无虚席。我们来到吧台,向老板询问特色菜。她热情、大方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菜谱,并精打细算的为我们安排五个砂锅和各种口味的烙饼。砂锅色香味俱全,让我们饱餐一顿,而且只要一百七十多元。我们边吃边赞不绝口地夸着:“这真是既济经、实惠,又不浪费。”

塞外的天气如同孩子的脸。刹时,“腾云似涌烟,密雨如散丝”。深林农夫卖蓝莓,好一幅雨中买卖画。更让我们兴奋的是“龙江第一湾”,整个江湾宛如环抱着一个绿色森林之岛回流急转,在阳光照下更是壮观,故名“金环岛。”

乌苏里浅滩坐落在黑龙江南岸,在我国最北点,岸上设有“恭喜您来到北啦”的标志。我们欢呼雀跃地来到标志前合影留念。它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站在界碑前,面朝南方,张开双臂,整个中国在你的怀抱之下。自豪感油然而生!

夜幕下的黑龙江

晚上来到北红村。这里是原始村庄,村边为未开发的原始森林,林木浓密,野果遍地,动物随处可见。居住的大部分是中俄混血儿。全木结构的房屋设有东北大炕。

我们借宿的东北大炕,感觉既新奇又舒适。

宿北红村。
        一天用1432元。

8月15日
        吃完早饭,我们沿着街道水泥路来到北红哨所。只见哨兵笔直站在哨所上,注视着江面上的动静。因为隔江相望的是俄罗斯。我们七姐妹不禁感叹地说:"他们是多么不易呀!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边防哨所。"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中国最北边的村子------北极村。

中午,我们仍然回到漠河的善和源酒店用餐。
       下午,我们乘车来到漠河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馆内全面展示了大火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全过程。我们观后感慨地说:"一定要时刻吸取历史教训,增强防火意识。”之后,姐妹们纷纷到镇上购买当地土特产(黑木耳、磨菇)。最后回满归住宿。
       一天用1142元。

8月16日
    早上,我们七姐妹从满归匆忙赶路,穿过崎岖颠簸的乡间小路,经过国道,几番周折终于来到了伊克萨玛3A级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满归镇境内,汉语意思为“美丽宽阔的河”。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公园内景区很值得观赏!

大概十点左右,我们进行入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内。只见道路两旁全是原始森林,树木葱葱茏茏,路旁野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林中动物随处可见,碧蓝的天空映衬着松杉和各种绚丽的植被,把整个森林点缀得更加美丽多彩!

人比花美。

沿着原始森林继续游赏,忽然我们被右侧的女脚湾所吸引。我们在飞飞的引领下,攀上满山遍野花草的山顶,细细地品味着女脚湾,发现在蜿蜒曲折的水湾中,好像有一位女人裸着一只绿色的脚,真令人惊叹不已!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游历到原始森林部落奇乾。

我们把行李箱放在木刻楞里,洗去疲乏。由于水温奇低,六妹手冻得通红。休息片刻,七人分成两拨去游玩。我们一进森林,发现都是绕着额尔古纳河在走。这里的边防战士丰衣足食,自己种菜、养家蓄,院子里种满鲜艳的格桑花。

我们穿过草原,见过无数神态各异的奶牛,目睹了成吉思汗曾经起兵经过的草原。

累了,困了,回到木刻楞休息。九点左右竟然有士兵查房。我们七姐妹敬佩地说:“他们真不亏是祖国的守护神。”
        晚上宿奇乾,住木刻楞。
        一天用993元。

8月17日
        从奇乾出发,我们七姐妹来到白鹿岛。它美在有一个标志性的马蹄形半岛,被一条叫“激流河”的河水环绕。中午还能在河面上漂流。白鹿岛上的象棋阵很有趣。我们七姐妹按照年龄大小依次抱着棋子拍照留影,其乐无穷!

游完白鹿岛,我们沿着坎坷的土路来到临江月亮泡子参观。月亮泡子是额尔古纳的明珠,风光美丽迷人。湖泊的形状如新月,故命此名。

途中我们被一座石雕的苍狼和白鹿吸引着。苍狼对天长啸,而白鹿依偎在他身旁,抬头竖耳认真聆听,似乎最懂他。这座雕像描述了蒙古民族的起源故事,也是一个传神的爱情故事,更标志着蒙古人远古的图腾观念。

吃完午饭,我们七姐妹顺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游玩。“莫尔道嘎”蒙古语为“骏马出征”之意。它位于蒙古大兴安岭区腹地,景色秀丽,风光独特,早已享誉全国,是AAAA旅游景区。盛夏在那里观光、避暑、休闲特别惬意。

穿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到临江南山看日落。沿路我们观赏了老鹰嘴,它是一块大石头经过风化后,从侧面看像老鹰的嘴。

油菜花中的“七仙女”

内蒙古草垛子

黄昏五点多,我们到达临江索菲妮酒店。趁阳光灿烂,我们清洗衣物。六点半吃完晚饭,我们悠闲地坐车到南山看日落。南山脚下车辆像长龙。懂事的飞飞索性把车子开到山顶。这时已人山人海。飞飞给我们挑选了最佳的一棵大树下看日落。此时眺望西边天空,红日依然挂在山边久久不愿下山。七点半,天边的小半圆红日迅速躲进山背后,可是泛白的一丝余晖永在跳跃。飞飞趁机抓住此景,为我们拍出最美的一瞬。

一天共用1140元。

8月18日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沿额尔古纳河走中俄边境,过9卡、8卡、7卡,宿恩河。

在室韦,近距离看俄罗斯小镇。

7卡途中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飞翔

扭一个东北大秧歌

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风吹草低见美女

恩和的一个小广场,可爱的套娃。

我们的旅馆,“箱约”,有点意境。

一天用1010元。

8月19日
         第一站,白桦林。

在象征爱情的白桦林里留个影

小七妹沉醉在白桦林中。

一起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喝彩!

晨曦中的白桦林

出了白桦林,直奔下一站,骑马。
        我们骑马的地方是拉布达林。飞飞把我们领到这里,是因为这里的价格相对便宜。他与马夫一番讨价还价,以每人50元的价格成交。

欢呼胜利。

飒爽英姿

策马奔腾

骑马好累的。善解人意的飞飞马上安排我们吃饭。为了让我们吃到正宗的烤全羊,飞飞特意领我们到额尔古纳市,到街上打听哪家做得好。经当地人指引,我们来到额尔古纳科尔沁烤全羊饭店。

这个店里的烤羊排不错,锅茶也好喝。

途中的蒙古

使劲推!

晚饭,我们的飞飞又领我们到一家特色店“重庆小面”。价格不贵,味道不错。

晚上宿满洲里
        一天用2157元。

8月20日
        今天我们将前往呼伦湖、猛玛公园、国门风景区游玩。
        烟雨中的呼伦湖

猛玛公园

最值得说一说的是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登上国门,俄境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俄罗斯国门上"РОССNR"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四代国门

我们和你一起守卫祖国!

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随后,飞飞带我们来到当地最大的一家超市,购买了在火车上需要的物品后,依依不舍地上火车了。

这次旅游,我们玩得非常尽兴,吃喝住十分满意,心情特别舒畅。究其原因,用飞飞的话说,我们的“点老正了”,有一个好的团队。感谢“老总”的精心策划,感谢青姐的统筹安排,特别感谢飞飞。这小伙子总是笑呵呵的,不仅阳光帅气,还善良、细心,有爱心,有担当。他没有把我们当消费者,而是真的把我们当家人,一路上充当司机、导游、劳力、摄像、保镖等多个角色。好几次我们消费被他发觉不是很合理时,都及时地帮我们挽回了损失。
        15天的行程,每人4550元。呵呵,我们觉得老值了。

如有去呼伦贝尔旅游的朋友,找青姐和飞飞是个不错的选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