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自驾 之 初游云南

• 出发时间/2015-09-18
  • 人物/带小孩

关于云南的美丽,
听说英国人在前几年拍了一部纪录片《云之南》,
结果在电视台放映这部纪录片的时段,连犯罪率都降低了。
我也早就心痒,
受了同学的鼓惑和老婆的激励,终于成行

预览

这次出游,老天爷挺帮忙的。到豆沙关之前,一直小雨,到了豆沙关天就放晴了。等游览完了豆沙关,又开始小雨。上大山包之前,也是一直下雨,而且山上浓雾弥漫,车速不得不降到了20以下。等到进了大山包风景区,天又开始逐渐放晴。离开昭通之前,中雨,普者黑以后,便是一路阳光,直到行程结束。虽然云南的太阳晒在身上有些刺痛,不过却成全了一路的美景。
感谢老天爷!!

行程

2015年
Day 1,   9月18日:重庆宜宾
Day 2 ,  9月19日:宜宾昭通(中途游览豆沙关)
Day 3 ,  9月20日:游览大山包
Day 4,   9月21日:昭通昆明东川红土地
Day 5,   9月22日:游览红土地;
                             红土地→昆明市区
Day 6,   9月23日:昆明市区→普者黑
Day 7,   9月24日:普者黑游览;
                              普者黑建水古城
Day 8,   9月25日:游览建水古城、团山古民居;
                              建水昆明市区
Day 9,   9月26日:昆明市区游览
Day 10, 9月27日:和姑父一起过中秋节
Day 11, 9月28日:昆明市区→大理磻溪村
Day 12, 9月29日:乘坐苍山洗马潭索道,游览苍山;
                             三月街→剑川沙溪古镇
Day 13, 9月30日:沙溪古镇游览
Day 14, 10月1日:沙溪古镇→腾冲
Day 15, 10月2日:游览湿地公园、银杏村、火山公园
Day 16, 10月3日:游览热海、国殇墓园
Day 17, 10月4日:腾冲曲靖
Day 18, 10月5日:曲靖重庆

Day 1(重庆→宜宾)

9月18日下午3点出发的,到宜宾是晚上6点。
由于对宜宾不熟(确切地说是第一次去),所以到处寻找晚饭的着落,主要是想找些特色,最后寻找无果,只好去了一家牛排自助餐店。

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了,店员催促让赶紧点餐,因为厨师要下班了。保险起见,一下点了6份牛排,老婆还在餐台去取了些其它菜品,弄了满满一桌子。不过没浪费,全部光盘,只是事后有些腹胀。

儿子的潜台词:“这桌上的东西与我无关,我能吃得了多少?!!”

住宿:维多利亚大酒店,264元/天
评价:朋友推荐的,比较高档,只是晚上没法开空调,闷得受不了

Day 2 (游览豆沙关后至昭通)

宜宾昭通距离不远,大概只有260公里,今天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中途去了豆沙关古镇游览。

高速路上拍的风景

豆沙关古称石门关,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有“南有和顺,北有豆沙”的说法,也是是古时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可惜,2006年7月22日地震,几乎全毁。现在的古镇是重修的。在峭壁上还有僰人悬棺,因为要收门票,就没去看。

古镇入口

街景

吃午饭了。
吃饭时间,儿子总是很高兴的。

古驿道

我想,这张照片大概能说明“石门关”名字的由来吧。

游览豆沙关后,到达昭通。拜朋友夫妇招待,晚餐去了名叫“生香”的清真餐馆,味道极佳,餐后还夜游了昭通

昭通古城门夜景

昭通老城入口

路两边的建筑,直到灯笼的尽头,左边是龙云、右边是卢汉的旧宅。两位云南王都是昭通人,也是表亲。

滇军抗日纪念碑

罗炳辉将军纪念碑。80年代,有一部很有名的电影《从奴隶到将军》,就是以罗炳辉将军为原型拍摄的。
罗将军也是昭通人。

住宿:画苑宾馆,260元/天
评价:以前是昭通No.1、现在是No.2的宾馆,设施服务都不错,尤其是停车场超大。

Day 3 (游览大山包)

昭通去大山包的路,路面还可以,但是弯道太多,70公里的路单面开车2小时。

崎岖的山路

快到景区时,遇上大雾,车速不得不降到20公里以下

终于到了,儿子也不郁闷了。

景区入口

刚到景区,老天爷露了一下笑脸,赶紧抓拍

下面是大山包的云海,多说无用,直接看

住宿:画苑宾馆

Day 4 (昭通→昆明东川红土地)

今天下午3点过到达东川红土地,安顿好之后,便在落霞沟看日落。

出发前,在昭通市党校门外拍的荷花和格桑花。可惜季节已过,荷花已经谢了。

高速路上拍到的蓝天白云

路上的景色

终于要到了,老婆儿子都高兴得不得了。

落霞沟,顾名思义,就是看日落的地方,虽然天上的云有点浓,但是还是看到了

这个地点据说是红土地看日落的经典地方,最佳的状态是太阳以电筒光的形式,恰好照着村子。看来我们的运气还不够好,阳光始终在村子周围,一直没有照到村子正中

来张日落全景

住宿:红土地落霞沟春秋大酒店,70元/天
评价:外面看起来一般,但内部设施还算齐全。老板特别热心,在名片后面专门印了红土地的旅游地图和要点,而且有问必答,言无不尽。

Day 5 (游览红土地后至昆明)

今天上午游览了红土地的其它景点,下午到达昆明市区

红土地的日出,可惜云太厚

为了看日出,儿子早上6点过和我们一起起床了,觉没睡醒,看起来有点木。

红土地的风景

上全景

晚餐是朋友请客,吃的傣家菜,168元的菜,努力吃到最后都还剩了许多。

住宿:昆明北金酒店,148元/天
评价:不好不坏,停车场不大,都停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划出来的区域。

Day 6 (昆明→普者黑)

按原计划本来应该去坝美,但是联系之后才知道,坝美村前的那条河涨水,没法进村。只好改变行程,去了普者黑
昆明普者黑只需半天时间,早上8点出发,午饭时即到。
今天普者黑天气不算好,有些阴,微信里对普者黑还发了些微词。

普者黑的住处--普者黑度假村。
此处是朋友推荐的,300元/天,有点小贵。但是如果到了旺季,要涨到600元。
小洋楼,加上周围不错的风景,于是腐败了一把。

小洋楼前的停车场,有点专用的味道

普者黑周围的荷塘,可惜季节已过,荷花已谢。

本次出游的功臣,也让它在荷花丛中露个小脸。

荷塘后面的稻田,稻子已经收割完了。

龙湖

火把洞

普者黑的雨景

住宿:普者黑度假村,300元/天(旺季要涨到600元)
评价:房内设施不错,还有阳台,周围风景很好,小洋楼的外观也足以装B。只是今天房内的热水器坏了,服务员来折腾了半天无果,最后打开隔壁的房间才洗了澡。

Day 7 (游览普者黑后至建水)

今天早上,太阳露脸了,普者黑的风景也与昨天完全不同。
晨曦中的普者黑,还是有些看头的。
昨天的微词,看来是有些冲动了

晨曦中的普者黑

全景

今天和荷塘,景色与昨日的确不同。

下午来到建水
其实到建水旅游的外地人不多,看到的大都是当地人,所以古镇显得比较安静,也更有味道。

建水临安古城城门

建水古城街景

来了几个穆斯林妹妹,长得挺漂亮的,没敢靠近照近景。

吃午饭的地方,古色古香的米线馆子,据说上了央视的。

建水有名的朱家花园,这么大的宅子我是第一次看到。而且在里面逛的时候迷路了。

朱家花园的一副对联,隐隐显露的霸气。

朱家花园对面的一处老宅,主人家有些骨气,没弄成收门票的参观点,反而是“闲人免进”!

建水有全国第二大孔庙(文庙),是必去之处。

购票处

文庙大门

从文庙大门向外看的景色

庙内的建筑和古柏

先师殿,祭拜孔子的大殿。
儿子虽然还不懂事,但是还是抱进殿去,给孔老夫子磕了三个头。

文庙的日落,塑像是孔夫子的。

晚餐和享受晚餐的老婆。

住宿:建水桂林客栈,120元/天
评价:古城内的客栈,网上订的,离景点都不远,门脸和房间都不大。但是老板比较热情,设施还算齐全,
          只是房间里的WiFi信号较差。

Day 8 (游览团山古民居后回昆明)

今天主要去团山古民居游览,不过途中还有些景色可看。

文笔塔。古人对写过字的纸和用过的笔,处理都很恭敬。不是随便乱扔,而是放在文笔塔内烧掉,所以许多古镇都有大大小小的文笔塔。建水的文笔塔如此之大,可想当年的繁荣。

七孔桥。
从桥面的石板来看,很有些历史了。
有点不明白的是,桥孔明显多于七个,为什么还称“七孔桥”?

古民居外的荷塘,远处的建筑是一所小学。有这样环境的小学大概不多吧!

听说早年团山村并不存在,直到明洪武年间,江西鄱阳县一位名叫张福的商人,把生意做到了建水,看中了县城外的张宝石寨,于是在此安家,繁衍子孙,方成为巨族。
张福的到来一定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新的观念,使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外为官、经商、开矿,依靠不断的创业实现资金的积累,最终修筑了一个个殷实的宅院,怡然自得地构建出一个与世无争的小城池。
建水团山村历史上曾是彝族人的居住地。团山至今完整保存了十九世纪滇南乡村的特色风貌与社会人文环境,保存完好的汉族传统民居和古建筑有21座。村中现存的古建筑由传统的汉族青砖四合大院、彝族土掌房和汉彝结合的瓦檐土掌房三类建筑组成。被称为“拥有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而入选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名录。

团山村入口

前面提到的张氏家族宅邸的大门

张家花园内的池塘和戏楼

张家的祖训

其它的一些宅院

从团山村到昆明,距离不算远,只有220公里左右。但是今日正值周五,和重庆一样,晚高峰大堵车,结果开了4个多小时才到。

住宿:姑父代为预订的白龙路某大学旁的宾馆。房费也拜姑父支付,价格不知。

Day 9、10 (昆明过中秋)

此次云南之行,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陪姑父在昆明过一次中秋节。
姑父出生北京,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留在重庆工作,小时候在做人做事上,受了姑父许多教诲。
上世纪50年代,姑父因表现突出,曾作为西南地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了莫斯科的国际青年联欢节。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
老婆看过姑父年轻时候的照片,按她的原话,姑父年轻时“长得比周总理还帅”。
30多年前,姑父因工作调动,到了昆明,一直希望我们去玩,现在终于有时间来看他老人家。又正值中秋,所以把陪他老人家过节,作为此行的重要事件之一。

昆明的著名地标:金马坊和碧鸡坊,两坊东西·相对而立。
据说,中秋的傍晚,太阳从碧鸡坊落下,月亮从金马坊升起,站在金马坊和碧鸡坊之间,可以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色。
儿子属马,所以让他和金马坊来了个合照。

昆明的另一处著名景点:大观楼和大观楼前的“海内第一长联”
在以前,地处偏远的大观楼,就因此长联,和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被并称为“天下四大名楼”。
能背下这幅180字的长联么?

从大观楼上看到的滇池

姑父甚爱饮酒,如今年过八旬,也可以喝下半斤白酒。
于是在昆明的三晚二日,共5个正餐,有4个正餐都在陪他老人家喝酒。

和姑父一起喝酒

中秋节晚上,几乎从不下厨的姑父,亲自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

这张照片有些模糊,但是却很有纪念意义。
儿子在今天之前,还一直只能扶着什么东西才能站起来。
就在今天,在姑父的面前,没有任何辅助,突然自己站起来了。
姑父高兴得到处给亲戚们打电话。

是晚月明星稀,好久没看到这么圆、这么亮的中秋之月了。
愿姑父长寿

住宿:和前晚一样。

Day 11 (昆明→洱海磻溪村)

磻溪村是紧靠洱海的一个小村,环湖路从村中穿过,离双廊30分钟车程。
庆幸的是,村子只是靠洱海的一面修建了一些客栈,其它地方还保持了当地的生活方式,没有被彻底的商业化。村中的住户也没有那种为了钱,表现出的不顾一切的穷凶极恶,而是给人一种恬然淡定的感觉。
2015年初,和其他朋友来过此处,觉得甚好,因此特地携老婆再来。

从客栈走廊看出去的洱海。

下午租了一辆四轮自行车,本来想和老婆在洱海边骑一骑自行车,浪漫一把,结果儿子一上车就睡了。老婆只能抱着儿子,其它什么事也做不了,还累得够呛。只骑了不到1个小时,就不得不还车回客栈了。

骑车看到的苍山

著名的大理四景“风花雪月”:苍山雪、洱海月、上关花、下关风。
今天是旧历八月十六,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看“洱海月”正是时候。
和老婆一起,体会一下“洱海月”,也算是有点浪漫了吧?!
入住的客栈,有一扇大的落地窗朝东,所以不出门就可以看日出和月升了

洱海明月

客栈的夜景

住宿:云起大理磻溪店,470元/天(旺季时会涨到800元以上)
评价:独门独院,紧靠洱海,花园的平台下面就是海水,视野超好,洱海尽收眼底。
          交通很方便,只是停车位少。
          房间很满意,设施齐全,服务人员不多,但是都很热心。
          客栈临街的一面是农贸市场,但是没有一点嘈杂。做买卖的都是当地人,可以顺便看看。
         下次有机会还会去这家客栈。

Day 12 (游览苍山后,至沙溪古镇)

今天,儿子满一岁。安排的主要节目,就是坐洗马潭索道游览苍山,让他人生的第一个生日过得特别一点。

今天天气很好,按惯例,出发之前是要看看日出的,尤其是住在朝向这样好的房间。

洱海的日出

看完日出,直奔洗马潭索道。年初和朋友来的时候,因为风大,索道停运,不过今天很幸运,能上山了。

索道上的风景

索道最高点,海拔3900米

苍山上,游客能到达的海拔高度是3966米,登山过程中的景色

洗马潭
洗马潭索道由洗马潭而命名,而洗马潭的由来,是相传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因而得名。
事实上,洗马潭是南诏时期的水利工程设施。南诏时期的一位将军受南诏王派遣,在此建设的高山水库。
水库用来导山泉灌溉农田,此设施距今已接近1200年。

到达最高点了,
有点小得意的父母和懵懂的儿子。

住宿:沙溪古镇
店名:叶子的家
评价:见下面一段

Day 13 (游览剑川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中转站和交易地点,
虽然重要,但能被称为“古镇”的部分其实很小,只有一条古街、一个戏台、一座兴教寺、一个用于交易的广场、二三条小巷,还有一些比较老一点的寨墙。
如果只是游览,就算速度慢一点,大半天时间足够了。
一开始,心里很有些后悔来此处。
但是,回重庆之后,沙溪的影子会在不经意间,从记忆中不时地冒出来。
仔细想来,或许是因为它的那份远离尘嚣的宁静,那种只可意会的沉淀,已经悄然印在心里了。
重庆的一位作家曾写过这样一段话:”那些隐藏在寻常巷陌的恬静淡泊,那些简单淳朴的与世无争,已经渐行渐远“。
或许,在沙溪,还能看到这些渐行渐远的东西的一些影子吧!

沙溪镇外的风景

刚到沙溪,古镇边的几条电线上停满了燕子

老婆在给儿子喂饭。
想说的是,这家饭馆的老板听到我和老婆聊起儿子正好满一岁,就马上赠送了一碗蒸鸡蛋,弄得我俩还挺不好意思的。

古街道

交易广场

广场边的老树

戏台。
戏台两边的房子,是以前交易和马帮休息的地方。

广场旁边的兴教寺

古镇寨门和寨门外的小路

古镇外的小河

古镇内的小巷

古镇内一条小巷内,一户普通人家门上的对联

有缘来相会。
儿子旁边的小姐姐,是前两天在洱海磻溪客栈遇到的,当时她们一家就住在我们的隔壁房间。

下面是我们在古镇上入住的客栈。
客栈的名字是”叶子的家“,老板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女士。
客栈有很多回头客,都管老板叫”叶子“

小巷的尽头,就是这家客栈

客栈的大门

大门上的告示

进门后的小院

住宿:叶子的家,228元/天
评价:房间不大,是那种旧式房子,但设施比较完备。
          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得出老板很有个性,趾高气昂的人最好别去住,一不小心会碰一鼻子灰。
          不过,老板也很细心。第二天要很早出门去腾冲,没法吃早饭。老板就给我们准备了牛奶和面包,
          让我们在路上吃。

Day 14 (剑川沙溪→腾冲)

今日主要是赶路,没太多内容可写。

从客栈看出去的风景

今天的晚餐

住宿:和顺古镇茶树客栈,500元/天
评价:和古镇内的其他客栈差不多,不好不坏。
          时值国庆,价格较高。

Day 15、16 (腾冲周边游览)

10月2日、3日,主要在腾冲周边的景点游览,也是这次出游的最后一站了。
入住地点是腾冲和顺古镇。之所以选择和顺,是因为家人和朋友中,不少人去过此处,而且反映好的不得了。用网友的话说:“和顺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不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教育和风气放在最优先地位的乡村”。的确,和顺有自己的乡村图书馆,这在全国的农村几乎是稀有品种。
但是,在我们入住的时候,感觉却大相径庭。浓厚的商业气息、无数参差不齐的外地经营者,甚至还新修了酒吧一条街。
往日的和顺,大概一去不复返了。

第一站:湿地公园
              6、7月份是游览湿地公园的最佳时间,那时湿地的草丛中会有许多鲜花盛开。还可以看到很多栖
             息的候鸟。
             但现在是9月,大部分花都已经谢了,鸟也飞走了,有些遗憾。

公园全貌

公园内的小河,可以乘船。

还可以看到公园中的一些小花

公园外面的稻田,还有一些向日葵。

第二站:银杏村
              银杏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以银杏为主要收入,所以村中大大小小的银杏树随处可见。
              近年来,秋天前来观赏银杏树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也就成了他们的另一项收入。
              最佳观赏时间是10月中下旬,不过10月初也有一半以上的树叶变得金黄了。

村中的景色

中午吃饭的农家乐小院

村边的黄叶

村子旁边的“爱妻亭”

第三站:热海
              温泉峡谷还比较有意思,就是人太多了。

进入景区

据说,热海温泉是徐霞客发现和记载的,因此专门建了一座“霞客亭”来纪念他。

“蛤蟆嘴”

间歇泉

途中的小温泉

温泉峡谷内的景色

温泉峡谷内的度假村

热海最著名的景点:大滚锅

第四站:国殇墓园

在国殇墓园,只照了这两张照片。
因为此处是用来缅怀前辈,而不是玩笑打闹、摆造型的地方。
在国殇墓园外,新砌了一堵长墙,墙上记载了所有已知的滇西抗战阵亡将士的名字。
据墓园的管理人员介绍,他们仍在继续收集没有被记录的阵亡将士的名字,一旦有新的,就会继续
刻在墙上。
尽管没有人组织,但是几乎所有来墓园的人,都会自发地向墓园或者纪念墙献上一束花。
 毕竟,这些将士是应该被记住、被纪念的。
 “老兵不死,他们只会慢慢隐去”

住宿:和顺古镇茶树客栈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9 14: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2 01:0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