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来到东极岛——朱家尖、东极岛游记

散居客 (舟山) LV.23
2016-09-09 10:08 1166/18

攻略篇

一、东极岛简介

浙江最东边的海岛,由4个住人岛屿和N个小岛组成,由西往东依次是“黄兴岛”、“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越往东,风景越漂亮,海水也越蓝。庙子湖最商业化,也最热闹,黄兴岛基本无人,青浜比较衰败,东福山最漂亮,不到东福山等于白去东极!

二、交通方式

购票信息:
      从舟山沈家门出发的“东极轮”只到庙子湖岛,去其他小岛必须要在庙子湖换乘小号的公交轮东福轮。从沈家门半升洞到庙子湖船程约2小时,“东极轮”票价格分3档(下舱/中舱/下舱:100 /130元/ 150元),预售前一天14:00-16:00,一个人可带三张身份证买三张船票。
      购票途径有2种:第一种码头现场购买,一般提前一天下午3点可以购买第二日的船票;第二种方式通过“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
      联系方式:0580-3013775(半升洞码头);0580-6048002(东极旅游客服中心)
      小贴士: “东极轮”底舱是没窗户的,但是有空调;中舱和上舱有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海景,而且位置比较宽敞。但是建议买底舱,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呆甲板看风景,最重要的是,底舱较之于中、上舱不容易晕船。

三、旅游前要准备的物品

背包1个,换洗的衣服1~2套(海岛旅馆可洗晒衣服),防晒物品(伞、防晒霜、帽子),手机、相机及充电器,防蚊物品(海岛蚊子很多);水果(晚上美美的吃上一口很享受),身份证、钱包等,其他东西能少带就少带,轻装上阵是最佳选择。

四、关于住宿

海岛上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简单的,事先作好心理准备。

五、关于美食

东极岛附近海域水质清澈,盛产乌贼、海蜒、黄鱼、带鱼、鲷鱼和贻贝等,其鱼类肉质鲜美,而螺类品种繁多,每每让人回味无穷。海鲜烧法比较原滋原味,以清蒸、水煮为主。
      去东极必吃的几样特色菜推荐:虎头鱼、铜盆鱼、石斑鱼、小黄鱼以及一些杂鱼;杂蟹、佛手、野生淡菜、辣螺、野生牡蛎、触、马蹄螺等等。
      物价:1、庙子湖岛(旺季节假日价格):蛏子40元/盆,海瓜子40元/盆,海鲜河粉30元/份,海鲜面20-30/碗,大蛤蜊(生吃)15元/个,虾爬子(濑尿虾)80元/盆,炒茄子20元/盆(所有蔬菜20元)。而且所有的摊位都为统一价;2、东福山:东福山因为商业氛围不浓,所以选择余地较小,只能是店家开多少价格就给多少,一般是素菜20元/份,海鲜50-60元/份,啤酒10元,米饭2.5元/份,有些海鲜随行就市,反正吃前一定要谈妥价格。禁渔期海鲜不多,一般素菜25元一个,码头附近有个排挡,吃的稍微多点,可以自己带菜加工,收部分加工费,晚上此处有烧烤。如果是一个人去玩的,建议和同住的其他游客一起拼餐AA制,这样可以吃很多种海鲜,而且平摊下来人均费用比较低;当然同伴多,就可以自己点菜,记得要边点菜边砍价。

六、景点

1.浑浊海水和清澈海水交汇处:大概是在开船1小时能看到,务必不要错过,分界线非常明显,一边是黄色,一边是蓝色,非常激动人心的景观。
      2、看日出:观看海上日出是东极旅游很大的魅力,不过只有天气晴朗,天上无云,海上无水雾,才适合看日出。日出时间大约是4:30左右,建议在4:10前要到观景台静静地等待太阳从海平线里爬出来,因为太阳从海下出来的速度很快的,没几分钟就爬到空中了,不然错过就后悔了。 “云雾山庄”门口沿海岸过去100米有块巨大岩石,那里看日出位置不错。另外再过去200米,有个“某某第一缕阳光观测台”,在那里看日出也不错。
      3、环岛徒步路线:
      (1)庙子湖:从石码头沿着海边水泥路,向西走,然后沿着水泥路爬山,一直绕到最东边的“财伯公”塑像,然后下山回旅馆,相当与绕了个大圈子,整个路线大概需要走4个半小时。山上一共有6个亭子,建议都去玩玩,尤其是南极亭,很难爬,但是上面风光最好!
      (2)东福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沿着水泥大路往上爬坡,大概爬40分钟,遇到路边一小亭子,然后选择叉路去远处的一个小亭,那里风景也很漂亮,大概需要走15分钟。再原路返回到小亭子,沿水泥大路再爬坡5分钟,就遇到“水晶宫”,选择走旁边的石头小路,大概5分钟遇到“白云庙”,选择下面的石头小路去“象鼻峰”,大概需要走半小时。整个线路来回需要4小时。强烈推荐去“象鼻峰”,一路上风光都很漂亮!另外一条线路,就是去“大树湾石屋”和“大树湾海滩”的,方向跟水泥大路相反,从“云雾山庄”前面的靠海小路,靠着海岸线,向北绕去,大概需要走半小时就到。再往前行走,路没修过,很难走,大概15分钟后可以看到60年代军队挖掘的藏兵洞,附近的景色也很漂亮。强烈推荐去“西风湾石屋”,非常著名的人文景观,非常震撼人心!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由英国格林尼治国家天文台测定,祖国大陆居人岛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为东福山,日出时间2001年1月1日6点42分,照射点位于该岛的最东侧。走,一直走到岛尽头!
      4、岛上娱乐活动海钓:
海钓是东极一大特色,这里鱼类资源很丰富,很容易钓到鱼,是海钓的理想之地。特别是青浜岛,海钓圣地。游泳:东福山有2个海滩,但都是砾石滩,“云雾山庄”门前一个,很脏;推荐去大树湾海滩,海水干净。

七、坐船时如何防晕船、防呕吐:

近海风平浪静不易晕船,不过大约出海1小时后,到达东海风浪就大了,轮船开始摇晃起来,特别是到东福山靠岸前浪特别大,很多人熬了一个多小时在最后一刻吐出来了。
建议早饭不要吃太饱,水不要喝太多,保持胃的舒服;当船开始摇晃了不要到处走动,这样不容易晕船。

行程篇

我们四个小伙伴找了个周五从杭州吴山广场出发,大概坐了三四小时的大巴到普陀汽车客运站。不像现在这么老道,那时候傻傻的没有订宾馆。我们打的的时候,师傅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哪里住宿实惠就去哪,然后他就把我们拉到了朱家尖南沙景区旁边的民宿住下。记得那时候我们在“朱家尖国际沙雕艺术广场”门口的“演绎广场”的大排档吃的晚饭,然后乘着夜色去南沙景区里面沙滩上玩了下。

朱家尖国际沙雕广场

南沙是朱家尖五大沙滩的精华,每年的沙雕节活动在这里举办,又以海滨浴场闻名。每到夏季,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特别是周末都会堵车。广场门口有很多民宿和夜排挡,住这里也是很方便的。
      前一晚我们进景区逛了逛,然后去海里玩了。第二天6点多,就在门口广场门口的沙雕上合影下,就坐公交车去乌石塘玩了。
       PS:朱家尖国际沙雕广场分沙雕展示区、购物餐饮区、演艺观赏区、黑松林休闲活动区等。门票有点略贵,要75元,可以5:30后进去免费的。

乌石塘

乌石塘在朱家尖岛中心镇大洞岙东的樟州湾西岸,是一条长500多米,宽近百米,高约5米的砾石沙滩。这条海塘全由乌黑发亮的鹅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气势庞大,蔚为壮观。宽阔的海湾里面有很多渔船停泊,如果自驾可以在这里简单停留下。如果特意去,感觉不是很必要

出发,东极

逛完乌石塘,我们就坐车去了半升洞码头。中饭就在码头里面吃泡面解决。我们坐了下午两点的船,天气很好,蔚蓝的天。

东极轮

乘风破浪的感觉很好啊

海水很蓝很蓝

15:30能能望到东极庙子湖岛了。

16:15船停靠了一下,我们没有下船直接去东福山岛。

兴奋的表情难以言表

青浜岛

过了庙子湖后,大约在16:30第二站在青浜岛停驻。这里草青花盛,春夏季一片葱绿,且四周海域海水靛青,当地人又称海边为浜,故名青浜岛。最有名气的“海上布达拉宫”景观就在此岛上,还有“西风湾海滩”。相比较庙子湖,这里比较安静、冷清,适合海钓,如果想安安静静待在一个地方,青浜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东福岛

船过青浜岛大约又开了20分钟,大概在17:00就看到东福岛,这是东海东极列岛的最东端,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雾的王国、雨的温床、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岛上主要景点有海上布达拉宫、西福山卧佛、东极石屋群、海上盆景、白云庙、东海第一哨、林彪保岛山洞、象鼻峰、遗址两岛对峙、海岛奇石等。
       这时候风浪渐渐大起来了,很越来越颠簸。特别是上层甲板上晃得更厉害,只能扶着上面的栏杆才能站稳,不然就怕被甩出去(至少我的帽子生生被风吹走了)。小青和老朱终于忍不住了,狂吐起来,记得老朱还“梅开二度”了。我也晕的不行,强忍住了,但是人超晕。
     离岛越来越近,终于能看到东极石屋群。层层错落有致的石屋依坡而建,山顶云雾袅绕,三架高高矗立”风力发电大风车“在云雾中,非常有意境,感觉这里石屋群比青浜岛的“海上布达拉宫”更有壮观、更有气势,也更名副其实。
   PS:岛上有两条旅游线路,一条是沿着水泥大路往上爬坡,大概爬40分钟,遇到路边一小亭子,然后选择叉路去远处的一个小亭,那里风景也很漂亮,大概需要走15分钟。再原路返回到小亭子,沿水泥大路再爬坡5分钟,就遇到“水晶宫”,选择走旁边的石头小路,大概5分钟遇到“白云庙”,选择下面的石头小路去“象鼻峰”,大概需要走半小时。整个线路来回需要4小时。强烈推荐去“象鼻峰”,一路上风光都很漂亮!另外一条线路,就是去“大树湾石屋”和“大树湾海滩”的,方向跟水泥大路相反,从“云雾山庄”前面的靠海小路,靠着海岸线,向北绕去,大概需要走半小时就到。再往前行走,路没修过,很难走,大概15分钟后可以看到60年代军队挖掘的藏兵洞,附近的景色也很漂亮。强烈推荐去“西风湾石屋”,非常著名的人文景观,非常震撼人心!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由英国格林尼治国家天文台测定,祖国大陆居人岛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为东福山,日出时间2001年1月1日6点42分,照射点位于该岛的最东侧。走,一直走到岛尽头!

远远看到了东福山岛了。

我喜欢这一张

我最喜欢的海芦苇

【东极观日台】

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由英国格林尼治国家天文台测定,祖国大陆居人岛新世纪第一道曙光照射点为东福山,日出时间2001年1月1日6点42分,照射点位于该岛的最东侧。
     这里就是一个小的观景平台,背靠山,前靠海。是岛上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hailuw

海芦苇下的渔船

夕阳西

【遗憾早起,却无缘日出】

4:40就跑到观日台,一个人冷飕飕的等着看日出。大概5点左右,人慢慢多起来了。远处的海面,渔船静静的停泊着,在风浪中慢慢的摇晃。天色慢慢亮起来了,可惜熬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看到日出,略有遗憾啊。等到5:20,眼看观日希望破灭,他们三个懒人就回去继续回笼觉了,我呢就沿着山坡去白云庵走走。

一个人无聊,沿着村庄一路上山坡去白云庵。一路的石井、石道、屋檐、长满青藤的围墙都很美,一副清晨小渔村的勃勃生机。大约15分钟后,就能看到三架“高高矗立的风车”,旁边就是电厂;大约30分钟后看到一个小亭子,可惜云雾太大,看不到远处的风景了。大约再走10分钟,就看到“水晶宫”。
   6:05见一小庙,即为“白云庵”。

我们就住在“渔村客栈”里。

沿着山坡密密麻麻的石屋群。

知道瓦片上的石头是干嘛的么?防台风的。

石屋间窄窄的小岛,勤劳的渔民早已起床干活了

快到山顶时,从地上升起了一层浓浓的雾,整个山顶被雾笼罩了,能见度很低。从山顶再也看不到开阔的海景了,不过人处于云雾之中,仿佛身处蓬莱仙境一般。“大风车”在雾中若隐若现

约半小时后见一小亭。本来这里是 观海绝佳之处,可惜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

6:00走到“水晶宫”

【白云庵】

6:05见一小庙,即为“白云庵”。有副对联“日昍晶(四个日)安天下, 下联是:月朋(3个月字)朤定乾坤”,14个字有4个字不认识,语文没学好啊。其实白云庵很小很小,是我见过最小的庵了。有一条路通向“象鼻峰”,时间原因没有去走,下次一定要去走走

通向象鼻峰的小道

东海第一哨灯塔,在孤岛中竖立,静静的指引着大海中的渔船

等着回庙子湖

最后来两张阳光灿烂的笑脸

庙子湖岛转船

8点半东极轮准时从码头出发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庙子湖岛。由于南岙码头风浪太大,无法停靠,只能停靠北岙码头,然后一大船人翻山过岭来到南岙码头。相比东福山岛,庙子湖就更热闹了,吃的地方更多,人也更多。沿着小路还有许多卖海鲜干的,买了点鱿鱼丝,很好吃。不过但从建筑角度看,我更喜欢东福山的石屋,这里的房子就像大陆了,两三层的混凝土平房,少了些海岛特色。

码头边静静停泊的渔船。

等船的游人超多。

码头边的绿房子

归途偶遇南海观音

船开了大约1.5小时,远远看到普陀山上的南海观音。这是我们这趟路线最后的记忆。

首顶东极岛!很漂亮!好线路!好攻略!

2016-09-09 17:47

好几年前了,今年再去一趟

2016-09-09 17:4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9 19:25

2016-09-10 04:02

这里可以游泳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这个季节不同船班会变化的。另外日出时间一年之中都不固定的,4点多应该是7月份的。

2016-09-10 04:04

很不错的攻略!

2016-09-10 04:05

跟游欣赏!

2016-09-10 06:00

7顶支持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0 04:04:4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嗯

2016-09-10 07:32

2016-09-10 14:2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12 10:06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9-12 10:0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