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完美归来!亲身验证俄罗斯自由行实用信息

xdviolet (北京) LV.9
2016-09-09 10:19 3585/23
  • 出发时间/2016-08-11

游记总述

历时13天的俄罗斯自由行完美归来!旅行途中积累的劳累和辛苦在回到家后集中爆发,其实从身体和精力来讲现在不是写游记的最佳时间段,但是怕间隔久了有些事情印象会模糊,所以还是决定打起精神一鼓作气,记录下我们旅行途中会对其他游客有用的信息。
       出发之前,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将蚂蜂窝2015、2016年7、8月有关俄罗斯游记全部阅读一遍,并将俄罗斯问答从头看了几百条,在此过程中还将自己没搞清楚的地方问了问题(感谢蜂友们的及时解答),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整理出一条旅行路线以及每站攻略,自认为已经从思想上武装到牙齿,在出发前我们开玩笑说感觉已经对所要去的地方熟悉得不得了,诸如在哪下车,出门往哪个方向走,在哪里买票等等全都烂熟于心。这些还都要感谢蜂友们事无巨细的游记和不厌其烦的解答。我们真的从中获益匪浅!
       其实我本没打算写游记,一是因为懒和怕麻烦,当然这是主因,二是觉得大家已经写得够完备了,我也不可能变出来什么新花样来。但是在出游的过程中这个想法渐渐改变。首先,我们根据自己做好的备忘发现有些信息不够准确,其次,可能是物价上涨或是游客数量大增,很多价格都已调整,跟我们预先整理的信息有了出入。为了回馈之前的蜂友们对我们的帮助,也为了后来的游客能更加方便出行,我就将亲身经历的一些实用信息汇总在一起吧,希望可以帮到后来人。
       我们计划的时间比较松散,为了不至于太累、太赶。8月11日----15日入住莫斯科,其间15日去了谢尔盖耶夫。16、17日在苏兹达尔,18日奔赴圣彼得堡,23日下午返程回北京。全部行程13天,还是相当累人。打算以后出游要玩三天休整一天,这是后话。

行前的一些相关准备

1.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价格季节性比较强,最好不要在旺季办理。可以提前三个月在淡季时下单,价格会便宜不少。
       2. 机票
       从我订机票的经验来说,不一定越早越便宜。如果有时间最好能提前三个月开始关注,就像看股票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基本掌握了价格最低点出手最好。
       另外尽量选择到达时间在午后的航班,因为很多酒店都是14:00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如果早到酒店也只能干等。
       3. 火车票
       计划好行程后,最好能在网上提前买好相关车票以免窗口购买语言不通造成困难,万一车票售罄影响行程更加麻烦。我们是根据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如何在俄铁官网购买俄罗斯火车票--高铁车票 (详细说明,图解)”这篇文章的讲解成功网购了快速列车和高铁的车票。
       4. 酒店
       跟机票一样,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该出手时就出手。好的酒店很抢手,下手一定要果断。
       对于游客来说交通方便第一重要,所以在挑选酒店时除了关注品质、价格,乘坐地铁方便对我来说其实最最重要。在订房间时,同样的房间住两人和住一人价格不同,所以如果单人入住还要勾一人选项才能更便宜。
       5. 外币准备
      根据之前查的信息卢布现金好像只能在北京换到。我给中行通州支行一直没打通电话,到底也不知道通州能不能换。最后打给中行总行,提前一天预约就行,第二天去总行营业部(西单口上那家)窗口顺利换好。
       另外准备了中行master card双币信用卡和两张借记卡。刷了几次信用卡,借记卡没用到。在一些景点能看到可用银联的取款机,不过不多见。
       6. 国际学生证
       家里如果有16岁以上的学生出行(16岁以下购买门票有优惠或免票),在淘宝上办一张国际学生证(花费RMB100元)很有必要。此证可以在国外享受优惠门票或免票,一年有效。
       7. 景点门票
       提前网购门票会免去窗口排队的苦恼。旺季时景点排队时间很长,基本还没进景区就已经站累了。我们因为有学生,而学生票必须排队购买所以没有提前网购。根据其他游记的介绍,网购门票会比现场贵一些,但听说英语网站比较贵,如果登陆俄语网站能便宜不少,没有亲身验证不知现在是否有变化。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很多景点有自动售票机,如果同行人员都是成人完全可以自助购买,无需排队。付款方式可刷卡也可付现金,非常方便。但据我们观察好像知道的游客很少,售票机前寥寥几人,售票窗口前队如长龙,所以本人觉得极其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到景点之后先观察有没有售票机至关重要!!!
      8. 旅游必备手机APP
       Booking:经我们对比订酒店比Agoda便宜不少。
       谷歌地图:国内用不了,到了国外买了电话卡就可以正常使用。我们一般在公交地铁到站后会用它导航去具体的地点。不大方便的是这个软件需要输入英文地址,其他都不错。
       谷歌翻译:这个软件的一大好处是可以拍照翻译。但是最好翻译单词不要翻译句子。
       出国翻译官:需要与人沟通时非常好用。但是句子尽量简洁,长句翻译意思容易有偏差。
       9. 护照最好准备好复印件以防万一丢失补办之用。返程机票行程单,火车票订单,酒店订单,境外保险单都打印出来备用。
       10. 俄罗斯天气多变,除了应季衣物,春秋外衣,长裤至少各准备一件。
       11. 转换插头一定要带,如果需要充电的设备多最好再带一个插排。

具体行程之莫斯科

8月11日乘坐俄航SU205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4:20到达。我们准备了返程机票行程单,酒店预定单还有境外保险单等待出关检查,但一行三人都只拿着护照就过关了。不过为了保险还是事先准备好放心,因为我看到有人出关时被要求提供。出关后,在取行李的旁边,有一台机器可以购买机场快线票(下图),一张RUB470元。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更便宜,RUB420元一张,但我因为担心航班延误,不知道这个票有没有日期,所以没敢提前网购。

取上行李还要过一个安检,但是管得很松,就一个传送带、一个工作人员。往前再走几步看到一个办电话卡的柜台,柜台侧面贴着很醒目的中文和英文说明。我们就在这里办了卡,接受人民币,RMB65元一个月不限流量,经我咨询还有300分钟电话和500条短信。我们付的卢布,一共RUB600元。卖卡人会主动帮你安装与手机相应的卡。我们觉得非常方便而且太便宜了!在俄罗斯一共逗留了13天,三个人开热点共同使用,一直正常,网速也不错。电话尝试拨打过但是没成功,因为里面是俄语提示听不懂,不知该如何操作,当时应该让卖卡人帮我们设置一下。短信发送都成功了。
       办好电话卡我们就按照地面的机场快线提示标志一路往前走,头上也有提示牌,路程真不短,告知需要15分钟,但是因为一路新奇所以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一直走到再没有提示出现为止,看到有一些人聚集在一个通道前,但那个通道只有人出没有人进,经询问知道就是从这个通道进去,但要等出站的人都走完进站的人才能走。所以就跟着大家一起等,进了那个通道的大门后就是检票口,检票后上车就行。
       经过大约半小时车程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跟着人流出站来到一个小空间,周围有一些建筑,走到左手边第二个建筑就是白俄罗斯地铁站了。莫斯科地铁站的标志是一个很小的非常不醒目的红色尖头“M”,刚开始很容易看不到。另外地铁站的出入口都是只能过一人的小门,一排会有好几个门,这个也可以作为寻找地铁站的一个标志。

莫斯科地铁线路很多,四通八达,基本市内景点都可以到达。根据我们这次的经历,票价有所调整:1次价格没变RUB50元,多次的价格都已上涨----20次RUB650元,40次RUB1300元,60次RUB1570元。地铁进站时刷卡,出站时不用刷,所以一张卡可以多人一起使用。买票时最好先算清楚在莫斯科逗留的几天一共要乘多少次地铁,按照最优惠的方式购买。如果乘坐次数超过45次购买60次的卡最划算。买票时我们根据前人的经验在纸条上写好“20,650”递进窗口就成功了。
       进入地铁站来到站台,根据头顶的1站台和2站台(也就是左右站台)标识的站名选择你要乘坐的方向。在出国前我们从apple store下载了莫斯科地铁通,站名有中俄两种文字,对照起来很好用。这时需要拿出地图在1站台或2站台下对照找到你需要去的站名,或者找到你所要去方向的第一站站名,然后在相应站台等车就可以了。地铁发车间隔时间很短,几十秒到一分多钟就会来一趟,所以不需要赶。如果要换乘其他线路也很简单,下车后看地面或者墙面以及头顶的线路指示牌,跟着箭头走就不会错。我们在坐了两天地铁后就很熟了。
       我们入住的是地铁游击队站附近的最佳西方加维加酒店。酒店很好找,出了地铁站往左后方就能看到一座楼上有酒店标志。走过去大约五六分钟,酒店大门在楼后方。当时我们选这家酒店就是看中了它地理位置的优越,坐地铁去哪里都非常方便。酒店周边餐馆、超市很多,购买食品、水果也很便利。

傍晚准备去红场看看夜景,乘坐地铁在革命广场站下车,这个地铁站的出口和入口不在一起,出口出来沿着地铁站的建筑往左转就能看到入口,入口和出口相当于在同一建筑的两个面上。在入口旁边有一个红色建筑(下图1),走过这个楼之后左边出现一个双塔门楼(下图2,图中央有一根杆支起的"M”就是地铁标志),从这里进去就是红场,入口的右侧也有一个红楼就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下图3)。

进入红场后,右边是国家历史博物馆,继续往前走在博物馆的同一侧看到的有红色围墙的区域是克里姆林宫。我们去时克里姆林宫前列宁墓周边都在施工,无法靠近。克里姆林宫左侧面对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古姆百货大楼。这时在正前方就能看到色彩多样的洋葱头建筑----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说实话,这个教堂没我想象的宏伟和鲜艳,我以为是那种高耸入云的赶脚,实际上建筑不高,颜色也比较淡不是很饱满靓丽,所以有一点失望决定不进去参观。

在国内我们制定行程方案时根据距离和方位以及每个景点可能的游览时间做了整合,另外还要考虑到避开景点的关闭时间以及赶上一些景点的特殊安排。
       8月12日准备前往新圣女修道院和新圣女公墓,下午去阿尔巴特街转转。我们在地铁运动站下了车,根据之前看游记做的攻略发现有点问题,找不着该往哪儿走了。好在莫斯科人很友好,正当我们低头用谷歌地图导航时,有一位美女主动问我们是否要去新圣女公墓,并给我们指了路,实际很近几分钟就到了。路线如下:从运动站出来马上往右拐,走到头过一条小马路继续沿着楼与楼之间的小路前行就到了一条大马路,马路对面就是新圣女公墓。公墓免费,而且一进大门右边角落有免费厕所。在俄罗斯很多厕所收费,价位在RUB20----30元之间。当然,收费厕所干净卫生,厕纸、洗手液、擦手纸一应俱全。回国后再进北京的有些公厕觉得气味难忍,不过看在不收费的份上就不说什么了。公墓里大家常提到著名的有叶利钦、赫鲁晓夫、中国人王明和舞蹈家乌兰诺娃之墓。其实,除了看这几个名人,其他很多墓都值得观赏,不必在意主人是谁,作为艺术来欣赏就够了。

从新圣女公墓出来往左走,隔壁就是新圣女修道院。到大门口时有一大妈指着旁边一个小屋叽里咕噜说了一串俄语,我们明白她是让我们去买票。这时国际学生证第一次发挥作用,成人RUB300元,学生RUB100元。孩子脖子上挂着单反,看到有卖照相票,问了一下说需要购买,又花了RUB100元。卖票大妈告诉我们凭票可参观三个地方,并说明了三处所在。她的英语让我们大概知道个意思,具体参观还靠自己摸索找门。进入大门是一个大花园,一些建筑散落在其间。依照大妈的指示知道右边有一处参观场所,我们往右走过一座楼房,然后看到一个门口有块小牌子,而且门是开着的,过去一看牌上文字果真是其中一个参观点。进去看到是一个类似修道院历史介绍的展览。对我们来说意思不大,不过其中展出的嬷嬷们胸前佩戴的十字架是真美啊!

接着我们继续寻找可凭票参观的地方。在前方靠近公墓的那一侧有一个教堂式的建筑应该是修道院,于是我们进去,看到门口有检票的知道没找错地方。本来在这之前我都觉得RUB300元的门票贵了,到了这里感觉挺值。里面有一整面墙金碧辉煌,第一次进东正教修道院的我们被震撼到了。

出了修道院往左走还有一处建筑可以参观,跟着大家进去后发现这里好像是教徒祷告的地方。教徒们非常虔诚地划十字、亲吻圣像,我们轻轻地走着看着,拍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昨天挺热,红场上都是露大腿的美女。今天的天气有点不正常,上午还可以穿短袖,这会儿感觉就要穿厚外套了。从房间出来后冷得要命,果断决定回宾馆换衣服,然后再去阿尔巴特街。这就是住得方便的好处。我穿了厚衬衫还加了风衣,以为够暖和,一出门还是稍稍哆嗦。阿尔巴特街个人感觉意思不大,完全可以忽略不去,所以就不赘述。

8月13日是周六,温度比昨天下午略高,但依然需要两件衣服才能保暖。因为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发现4--10月的每周六正午总统警卫团会在克里姆林宫大教堂广场进行骑、步兵分列式表演,所以我们准备今天去克里姆林宫。
       乘地铁在亚历山大花园站下车,出来后我们用谷歌地图导航,先是过了一条马路然后左拐,看到有一个地下通道就下去,一直走到头出来就到了亚历山大花园。从我们所站的位置看,亚历山大花园是低于这个街面的下沉式花园。面朝花园右边有一个比较大的玻璃房屋就是克里姆林宫售票处,从大街上找一个阶梯下去就可以进入花园。克里姆林宫10:00开门,9:00开始售票,我们8:30到达时排队的人还不算多。在售票处门口有各个窗口所售门票种类的英文说明,你可以根据自己想要购买的门票去不同的窗口排队。每个窗口前也有它所售门票的种类和价格说明,一定要注意别排错了队。面朝窗口你会看到售票厅左侧有几台售票机,如果只买成人票可以自助购票省去排队烦恼。虽然在票价说明里没看到有学生票,但由于不是很了解情况还是打算排队试试,我们分别排了两队买了教堂广场建筑群和武器库的票,结果都没有学生票,卖票大妈说只有俄罗斯当地学生证才有效。不过,16岁以下不分国籍都是有优惠的,具体优惠多少没注意。好在排队时间不是很长,否则就亏了。
       出了售票厅往左走,顺着一条坡路往上走到一个尖顶门楼处排队进去参观武器库。武器库的门票有时间限制,我们买到的是最早的一场10:00,这时时间刚好。之前看攻略说进入武器库不让带包,需要寄存。这次我们验证规则已变可以带包。经过安检进入克里姆林宫大门,没几步路的左手处有一个小门,门口有人排队,这里就是参观武器库的地方了。武器库内禁止照相,里面没什么武器,倒都是皇家用品的展览。从服装到各种珍宝,看看也还不错,门票RUB700元。从武器库出来不要下楼梯(下楼梯通往出口),右边有一个柜台,还有一些沙发供人休息,那里就是购买珍宝馆门票的地方,好像是RUB500元,也就是一些首饰,当然可能价值连城,但我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觉得不值票价可以不看。
       武器库、珍宝馆参观完已经11:40,从出口出来往左走一段路就会进入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建筑群。正当我们不知往哪儿走时,刚好看到一些穿制服拿乐器的士兵在往前走,想到他们可能是12:00要表演的人员,赶快跟上他们的脚步,等到教堂广场发现已经人山人海,好位置都被占据了。好在人再多也没国内景点多,挤挤还是能看到的。前后大约20分钟,算是实地见识一下欧式的仪式表演。

由于观看表演导致游客过度集中,每个教堂门口都排起了长龙等待入内参观。我们被这个阵势吓住,准备先去参观办公楼。整个建筑群内部并不是哪里都可以参观,游客只能在指定区域内行走,如果你越过规定范围就会有警卫吹哨警告,像是办公区域就只能在马路这边远观一下。

除了这些办公区域,还有大片的空旷广场,看上去宽阔养眼。远处的伊凡大帝钟塔可以提前买票上去参观。

继续回到教堂广场,排队的人还是巨多。我们就在广场各处拍照,这些教堂的外观都很美,值得好好观赏。我们在台阶上休息,看到哪个队比较短了就过去排队。就这样参观了第一个教堂,里面乏善可陈;不甘心进了第二个教堂还是那样,跟新圣女修道院简直没法比。于是我们决定不排第三个队,结束克里姆林宫的游览,到外面的亚历山大花园转转。

克里姆林宫的出口和入口在一起,出得宫来就是亚历山大花园。往右沿着红墙漫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克里姆林宫的美。

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中途还要过一个门楼,过了门楼再走一段路就能远远看到无名烈士墓了。我们运气好正好赶上军官为站岗士兵整理仪容的过程,前后大约几分钟。

无名烈士墓再往前行,右转弯又到了红场(下图1)。本想去古姆百货吃饭,但周六人实在太多,就去品尝了名声很大的冰激凌还有看着很好玩的饮料,卖饮料的姑娘还对我们说“搅拌”,虽然四声不对但我们还是听懂了。然后去地铁革命广场站上车,回酒店附近吃饭。

昨天没能好好转转亚历山大花园,到底是周六,哪都人多。为了避开周末拥挤,另外因为预报明天有雨,我们将原定今天和明天的计划对调,今天(8月14日)去市外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乘地铁到国经成就展站下车,在地铁站里根据墙面给出的公交388路的方向出站,出站后就在一个路口,过路口继续向前到下一个路口往右前方看,有一个公交总站式的地方,在那里乘坐388路。原先看到大家的游记说票价RUB145元,我们乘坐时已涨到RUB200元。车程大约70分钟,在终点站下车。终点停车地方在马路边,空车被司机开往左前方一个总站一样的地方停留,那里有一座楼房,回来时乘车就在楼房附近(从回程的方向说就是走过这座楼房,在马路边停靠有388的地方上车)。下来公交后沿着马路继续前行,到头跟着路的方向往左拐,往前继续走就能看到一大片教堂建筑,但其实现在离那儿还不近。走到这条路的尽头有一个有白色栏杆,像是观景台一样的地方,从那里下去往右拐接着往前走(会经过下图1、2),几分钟就能到景区门口(下图3)。

售票处在景区门口对面的一排红房子里。那些房子很多是酒吧、饭馆、超市之类。面对那排房子,比较靠右边的一间有一个"i"标志,进屋后右边有一个楼梯下去是卫生间,左边靠窗有一个柜台就是售票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门票是成人RUB500元,学生RUB250元。这里有照相票RUB100元,我们买了一张,但是感觉好像不买也可以。进入景区后看到教堂门口依然是排队人群,有了克里姆林宫的参观经验,我们打算内部一律不进。仅从外部欣赏这些宗教建筑也还是觉得和之前看到的有区别,很有新鲜感。

参观完小镇重新乘坐388路公交车,大概是因为周日吧,回程后段有些拥堵,大约90分钟才到总站。快到站时路过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著名的Logo"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雕塑,隔着玻璃随手拍了两张。

今天8月15日,星期一,雨。本来计划游览几个著名的地铁站,然后趁工作日人少我们去亚历山大花园,孩子去国家历史博物馆(他自己感兴趣)。没想到雨那么大,室外活动实在不便,于是将逛花园改成逛商场。
      莫斯科的地铁站的确艺术,值得好好欣赏。但是地铁声音很大,完全就是火车,在车站和车厢都得大声说话才能听清。相比之下国内的地铁就安静、先进多了。

这是最有名的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据说很多广告和影视剧都在这里取过景。

逛完地铁站,兵分两路,孩子去参观国家历史博物馆,下图中有黑色框架金色文字的门就是博物馆的入口。之前查的资料说要存双肩包之类的大包,不能照相,所以孩子就空手拿着手机去了。这里凭学生证也可优惠购票RUB100元,和之前做的攻略一样没涨价。孩子还租了一个英文讲解器RUB350元,贵了RUB50元。现在已经允许拍照,存包没去了解,不知有无变化。孩子的观后感是东西不多,可以不看。

与此同时,我们就在古姆百货里闲逛,主要是消磨时间。看到一楼之前卖冰激凌的地方变成卖瓜的地盘,难道她们是倒班?冰瓜的方式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

今天准备在大家风评不错的一家餐馆用餐,餐馆名称里有“No57”,前面那个词不认识(下图1中有餐馆名称)。已经早过了午餐时间,食客依然不少。餐馆在古姆百货三楼的一个尽头,是一种半自助的形式。人们拿着托盘排队取餐(下图2),每种食品都标有中文,最后在收银台根据选取的种类付款。我们眼大肚子小,点得有点多,三人花费RUB1800元。

具体行程之苏兹达尔

8月16日要去另一个金环小镇----苏兹达尔。一早退房去库尔斯克地铁站,在地下通道里根据标识走到库尔斯克火车站。这个过程有点晕,我们的车是在一站台,但是在地下通道里找不到一站台的口,拿着火车票行程单咨询通道里的工作人员,但没有人会英语,好在他们看行程单大约知道我们问什么,靠肢体语言给我们指了路。其实就是出了地铁站门的左边第一个出口。从出口到地面看到有一个站台就在眼前(下图1),但因为站台上没有标明数字,我们不敢确定是否就是一站台。想进候车室问一问,但是发现在站台这侧的候车室大门都是只能出不能进(时间长了,我们已经认识出口和入口的俄语单词)。围着楼绕了一大圈从相反的一面进入大楼,一进去就看到一些售票窗口,给售票员看行程单,她示意我们往里面走,走到里面是豁然开朗的一个大厅(下图2),比刚才那个售票处现代不少,估计刚才那里是卖慢车票的地方。我们买的是类似于国内动车的快车票,看样子应该从这里上车。抬头看电子显示屏有我们的车次,时间还早,我们在候车室休息了一会儿(下图3)。再次回到大厅,找不到去一站台的地方。显示屏下是一排售票窗口(下图4),依然是给售票员出示行程单,她指了右手方向,我们过去看到有安检,但好像过了安检就出了大厅,不敢确定,又回到大厅,这时刚好有一个穿工作马甲的大妈经过,我们给她看行程单,她好心地领着我们一直到安检口,看着我们通过才走。等过了安检,看到有一个门口有一站台标志,这下才放心了。等走到站台一看,原来就是我们一开始到的那个站台!转了一大圈,不过还是这样心里踏实,谁让咱语言不通呢!在这里奉劝各位,坐火车最好早点到车站,以免找不到地方耽误行程。
       上火车由列车员检票,速度很慢。每个人都要被查看护照和行程单,我们到车厢门口时离开车还有半小时,但是已经不知开始检票多久了,所以上车时间也一定要留充分。

说是快车,其实时速也就115公里。俄罗斯的火车票有有桌和无桌之分,价格不同。我们在网上订票时只剩无桌票了,想着时间不长怎么都能凑合,反正还便宜(下图1)。一路无话,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后到达弗拉基米尔(下图2)。天儿好得不像话。

之前做的攻略说是可以在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坐汽车,但考虑到我们拖着两个行李箱还有大包小包的实在不方便,准备打车去苏兹达尔。关于打车也做了攻略,知道司机会要价RUB1000元,实际应该RUB800元合适。刚出站就有人冲我说“苏兹达尔”,这个词的发音我听得懂。我连忙点头然后问多少钱,对方听不懂英语但是明白我的意思,拿出一张1000元的钞票冲我比划,我也明白了他的意思。想跟他讲价,但互相语言不通只好作罢。这是第一次在俄罗斯打车,深刻体会到了战斗民族的勇猛。五十多岁的老司机一路风驰电掣,不到半小时就到达宾馆。这其中还有个插曲,我给司机看了宾馆的问路卡(蚂蜂窝的问路卡太方便了),结果司机表示不认识地儿。让我们给宾馆打电话,但不知道哪里不对怎么都拨不通。后来还是谷歌地图发挥了作用,我们一路给司机导着航到达了目的地。宾馆外观跟我们网上看到的一样美丽,看到这么美的天气搭配这么美的酒店心情很愉快。房费都带早餐,除去一些固定搭配外,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会让你在可选项目上根据爱好划勾。可选的种类一共三样:蛋、粥,还有一种忘了是什么。每样有三种做法,各选其中之一就行。

到达宾馆时将近13:00,人家的入住时间是14:00。在13:30时被告知房间已打扫干净可以入住。我们预定的是小木屋套房(下图)。

在房间稍作休整,大家就兴高采烈地出门了。出门往右看到远处一片教堂,沿路走一两分钟就到了一条小河边,过桥是一大片草地,各种美丽的教堂点缀其上。我们信步游览拍照,由于有了参观克里姆林宫教堂群的经验,一致决定什么教堂都不进。天儿好,景好,不需要技术,怎么拍都是一幅油画。

一路饿着肚子闲逛,在小镇的一条主街上看到这家餐馆感觉还不错,就进去点餐,有英语菜谱点菜倒不困难。口味很好,价格适中。后来上网查询发现,这家居然被世界游客评为苏兹达尔第一。这个嘛,咱的运气实在不错。

舟车劳顿半天,吃完午饭(已经16:30)人人都感觉很疲劳,慢悠悠晃回去,在宾馆对面的小超市买了冰激凌和雪糕,心满意足地回去休息。
       8月17日才是我们准备好好游览苏兹达尔的正日子。有了昨天的经验,今日更加悠闲。依然是过了小桥,换一条路往镇中走去,今天的心思已经不在教堂,蓝天绿草和小镇的漂亮小木屋更加吸引我们的目光和镜头。在中午时分有一对我朝年轻情侣问我们在哪里吃的午饭,他们说进了好几家餐馆都只有俄语菜单只好尴尬退出。向他们推荐了昨天的那家,他们说之前看到过,于是准备去那里吃饭。

今天比昨天在小镇里走得更远,大家都有点累。我们在回程快要出小镇的一条大街上走进了二楼的一家餐馆(下图1、2)。服务员递上菜单,我们一看,哈哈,随便进一家就有英语菜单,也不知道那对小情侣怎么会感觉那么困难。楼下有大妈卖自制的饮料,买的时候人家居然用不标准的汉语说“蜂蜜鸡窝(就是蜂蜜酒,最后一个字让她散说了),200。”

酒足饭饱,还是回去到宾馆对面的超市买冰激凌、雪糕,然后到前台让服务员帮我们订明早10:30的出租车,因为服务员几乎不会英语,我们又祭出神器“出国翻译官”。这个软件经我们多次试验,一定要言简意赅才能翻译得准确。比如我们就是跟前台分别说:“请帮我订出租车”,“明早10:30到弗拉基米尔”。服务员在一张纸上写了10:30指给我们看,我们点头,她又写了1000给我们,我们又点头,就这样成交了。之前看别人游记说自己从弗拉基米尔打车到宾馆RUB1000元,宾馆帮订出租车RUB800元,看来现在涨价了。回房间整理行李准备明天出发去圣彼得堡。
       8月18日在宾馆用完早餐(下图1、2为宾馆餐厅),在这里得说一句,早餐量很大(下图3----5),搞得我们昨个下午三四点才觉得有吃午饭的需要。

乘坐出租车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年轻的司机一路开得跟我们来时一样心惊肉跳。小小的火车站没那么复杂,就一个进站口,根据时间进去就到站台。我们在终点站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下车,轻车熟路地从通道进入库尔斯克地铁站,乘坐一站到共青团站下车。这个站从没来过,发现也很漂亮。

出了地铁站就需要谨慎了。之前做功课时看到在共青团站(下图1,石柱下的三个门应该是入口,我们是从背面的出口出来的)附近有三个火车站,一定不能走错。所以提前下载了我们要去的列宁格勒火车站的照片。从出口出来原地转了一圈,看到左后方有一栋楼应该是列宁格勒站(也就是下图1的左边),走到火车站的正面一对照片确定无误(下图2)。

具体行程之圣彼得堡

我们是乘高铁去圣彼得堡,车站里标识清晰,很容易地就上了车,容易得以至于我没有这期间的任何印象。19:20到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近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不知道我们是从哪个口出来的,反正不是正门。周围都是小商店,三个人一脸懵逼,完全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打开谷歌地图,导航告诉我们要步行24分钟!之前做攻略说我们预定的艺术之家旅馆距离火车站步行几分钟路程。想想可能导航不对,先走起来到大路上再说。结果跟着走了不到几分钟就到了。这个过程我无法准确描述方向,因为整个人是晕的,总之是到了。大约是在两边都是小商店之类的一条小道上走到头,从左边的门出去就到了一个大路口。跟着导航上了涅瓦大街,然后走到第一个路口左拐,不远就到了。旅馆的对面是一个现代化的商场,叫做“Olympic Plaza”。谷歌地图没有“Art House”,我们导得就是“Olympic Plaza”。旅馆的门脸非常小,是临街的一个单元门。要不是我之前准备了照片很难找到。单元门比照片上破旧了很多,红色的遮阳罩也不见了,好在门边有英文名称“Art House”。门拉不开,旁边有两个小伙子示意我们打墙上的电话叫门。这时刚好有人从里面出来,我们趁便进去,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爬上三楼,看到“Art House”和指向右边一个房门的箭头,按门铃进去就是前台。
        前台英语尚可,告知我们一些注意事项,有一点很有意思,之前在Booking上订这家旅馆时已扣除了第一天的房费,前台告诉我们剩余四天的房费可以在任何时间付款,最晚可在最后一晚之前结账。另外让我们选择早餐和用餐时间。旅馆基本上算是家庭经营,早餐就是在厨房里的几个非常紧凑的桌边吃。因为桌子数量有限,所以必须严格按照自选的时间用餐,晚五分钟都会打电话来催。早餐有7种,我们选了编号为1、2、3的三种。办完手续回房间休息。
       圣彼得堡的住宿要比莫斯科贵很多很多。有了前面两家旅馆的对比,这家显得性价比不高。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离火车站和地铁站都很近,涅瓦大街两分钟就到,其他的都凑凑合合吧。房间只给了一双拖鞋,没有牙具。而且因为临街,房间里非常吵,吵到夜里根本睡不踏实。我们当时预定时就不是太满意,但满意的都订完了,只好退而求其次。
       8月19日8:00在旅馆吃了相对简单的早餐,如果跟上家宾馆比的话。出门往右先过马路,然后继续向右前行,快到路口就到地铁站。圣彼得堡的地铁标志之前看有一篇游记说像是英菲尼迪的标志,的确很形象。“M”的颜色是黑灰色。地铁票没涨价依然是1次RUB35元,好像没有多次票。莫斯科的地铁票是一张红色的卡片,这里是一个铜币,比RMB1元大一些。出国前从网上事先下好了中俄文的地铁图,跟莫斯科相比线路简单很多。
       我们进入的这站叫做马雅可夫斯基,莫斯科地铁也有这个站名。圣彼得堡的地铁可能建得比莫斯科晚很多吧,站台都有封闭的门了(下图),而且样子很特别。人家这可是全封闭,不等门开完全看不到车开过来。

根据地铁站里的标识走到一号线去乘车,坐到阿夫托沃站下车。出站后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有一个公交站台,那里停着一些中巴,从2XX到3XX,很多路。好像每一路都能到彼得夏宫。车站有一个小伙指挥,坐满一辆走一辆。我们乘坐的那辆前挡风玻璃里放着一块牌子写着300路,上车前给司机看了夏宫的问路卡,司机点头我们上车。在挡风玻璃里面还有块牌子写着票价,我们对照找到夏宫,看到价格是RUB70元,跟攻略上说的一个价。中巴一直驶到终点,我们跟着其他乘客下车。继续往前走几步,右边有一个大门进去就是夏宫的上花园。上花园免费,但是景色不逊色,有几个喷泉,修剪整齐的草坪和绿树,一切祥和平静。从这里看到宫殿就在眼前(下图2),我们之前已经决定不参观宫殿,听说冬宫和叶卡捷琳娜宫就可以代表宫殿的最高水平,所以决定只观赏花园,因为夏宫的花园之美其他景点不能代替。走过那个金色洋葱头的教堂(下图3、4),有一个大门进去就是宫殿和下花园的售票处。

可能是上花园分散了客流,售票窗口前人并不多,在左边还有自助售票机。我们在窗口买了票,成人RUB700元,学生RUB350元。买完票往左走,通过检票口进入下花园。下花园主喷泉11:00伴着交响乐开喷,富丽堂皇而又气势雄浑。我们在偌大的花园里顺着一边往深处走,一直到波罗的海边。海边卖食品的几个摊位生意奇好,我们又累又饿,坐在摊位前吃吃喝喝外加休息。从这里再往海边走几步,有一个圆顶的大白房子是我在下花园里唯一找得到的卫生间,女厕永远排着队,不过行进速度倒是挺快。从这里我们顺着居中的水道的另一边一路逛回宫殿前的主喷泉,上到宫殿前平台从高处观赏拍照。

为了体验从芬兰湾坐气垫船回城区里的感受,重新再走回海边,买票等船。大约每半小时发一班船,最晚一班好像是18:00左右。票价成人RUB750元,学生RUB350元。检票口就在售票处的左边,检票人员给我们指了一个方向,由于语言不通,只知道大约是往里走的意思。码头停靠着好几艘船,每个船前的码头边都有编号,我们看到票上有个地方印着“8”,就走到相应的船边,检票上船。航行大约半小时就到涅瓦河畔,冬宫附近。我们刚好熟悉一下路线,明天要去冬宫。住得近就是有好处啊,我们沿着涅瓦大街往旅馆走,顺便吃晚饭。

8月20日,阴雨,但是并不太冷,短袖加一件薄外衣足矣。步行到冬宫广场大约半个多小时,大楼正中央的一个门前已经排了20来人,这时还不到9:00。冬宫10:30开门,天下着雨,好在我们排的靠前。十点多铁门打开,人们争先恐后地跑进去,进了院儿,两边都可以排队,但是因为右边明显,很多人都跑向右前方排队。继续等待,到10:30博物馆门开始放人,进去又是一阵混乱,重新排队买票。好在售票窗口不止一个,不长时间已经买好票。冬宫对学生好优待啊!成人RUM600元,学生免费!因为之前网站和游记都介绍说要买摄影票,我们专门去问,结果人家回答免费。买完票,先去存包(免费)。售票亭附近的一边下台阶就是存包处和卫生间。一定要上了卫生间再开始游览,里面没有卫生间。存完包上了台阶一直往前走,过了售票亭又有一个柜台人群聚集,这里就是租讲解器的地方。因为知道博物馆很大,怕走得漫无目的,专门租了中文讲解器,居然RUB500大元。可能中国人太多了吧,把价格给炒上去了。拿着讲解器继续向前走就到了检票处。

终于可以开始参观了,时间已经11:00。我们直接上了二楼,冬宫的四百个厅四通八达,刚开始按照每个厅门上的编号听讲解,找必看之处,没多久就走不动了。主要是在外排队就一两个小时,还没开始逛体力已经消耗不少;再者冬宫内比较封闭,空气不流通,很容易疲乏。我们后来就开始随意参观,走哪儿算哪儿,我的经验是哪个厅的灯光亮就往哪儿走,基本上灯光暗的展厅可看性不强。二楼看不动了就上三楼。三楼不大,走马观花很快出来。准备找出口出去,但是因为要归还讲解器(租时或者押护照或者押RUB2000元),不敢贸然随便找个口出。这也是看游记得来的经验,有篇游记中提到他出去后无法再进去还讲解器,费了好大劲才跟人家说通放他进去。我们因此不敢大意,想寻进来时的口出去。冬宫的路有点复杂,我们边往回找边参观一些之前没路过的展厅,问了几个工作人员,终于还是比较顺利地找到了正确的出口。还讲解器,上卫生间,取包,人非常多。在里面待了三个多小时,三个人都累得东倒西歪,等出了冬宫冷风一吹,马上觉得神清气爽,疲惫感消失大半。估计里面还是太缺氧了。

出得宫来,头脑已清醒,再看博物馆院内排队的长龙比我们那会儿不知长了多少倍。这会儿才赫然看到自助售票机!就在冬宫广场正门进来的左右两边。如果不需要买学生票的游客一定要在这里买啊,如果不能像我们这么早去排队的话,怎么说也能节省个把小时呢!

8月21日,天气真好,非常适合户外游览。我们在地铁莫斯科站下车,出来后一扭头就看到有列宁雕塑的一个广场,沿着马路绕到广场有大楼的那一边,马路边有公交347、545路,我们看到347路车门没开,车上除了司机空无一人,而紧跟着347路后面就是545路车,车门开着,车上有两三个乘客,于是给司机亮问路卡,得到肯定答复后上车。坐这辆车的人很少,等了大约10分钟,陆陆续续上来三四个乘客,司机才开车。公交车在路上停了好几站,因为不是最后一站下车(做攻略说是倒数第二站,但也不知道哪一站才是),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车上有两个四川女性问了司机,在某一次停车时准备下去,而我们的导航也显示到了,所以我们跟随她们俩下车。
       下车后往回走几步,就在马路同一侧有一个不大的铁门进去,这里就是凯瑟琳&亚历山大花园,叶卡捷林娜宫就在花园内。去叶宫必须先买花园门票。铁门附近有一个小房子就是售票处。成人RUB120元,学生RUB60元。叶宫门票在宫殿门口才能买。我们因为提前功课做得比较细致,知道进了花园先要赶快去叶宫门口排队买票,所以在花园里一阵急行军赶到宫殿前。那里的队排了二、三十人,队伍最前面有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我过去问了确认这里是买票的队。在大太阳下,我们一人排队,另两人去买早餐吃,然后再来换班。我们到宫殿前时大约十点多一点,而12:00才开始售票。就这样三人轮班在阴凉处椅子上休息(好在队伍附近椅子很多),等正午一到,按照顺序进宫里的售票亭买票。这里要提醒各位,在买宫殿票时需要出示花园门票,如果没有不予购买。所以一定要保存好花园门票,千万不可丢掉。叶卡捷林娜宫门票要RUB1000元啊,学生RUB290元。蚂蜂窝上景点介绍里还写得是RUB400元,该改改了。我在别处看到是RUB580元,但在一篇游记里看到说是RUB1000元,所以有思想准备,不像有的游客感到很吃惊。

跟冬宫一样,买完票在一边存包,然后往有纪念品商店的一侧走,跟着人流检票穿鞋套。这里跟别处不一样,是凑够一定人数后由俄罗斯导游带大家参观。跟着进了第一个展厅,参观拍照,然后排队等待出厅再进入下一个展厅。这里不会像冬宫那样走乱,就一条道串起所有能参观的展厅,一间接着一间看就行。据说现在能参观的有二十几个厅,其中只有琥珀厅不允许拍照。叶卡捷林娜宫的繁复绚丽是其他宫殿所不具有的,只感到奢侈至极。参观时间不长,应该不到一小时就可以走完。

出来取了包,我们在宫殿前方的树篱里的一个餐吧吃午餐。这里比较隐蔽,很多人发现不了。我们买早餐时就没发现。外面的小餐车购买饮料、食品的人很多,但吃午餐时一对比,餐吧这里条件好,有桌有椅、价格还更便宜。用餐时抬头就看到叶卡捷林娜宫,心旷神怡啊!
       休整完毕开始游览花园。正值周日,花园里当地人不少。随心游览,美景让人心神荡漾。

下午时分,从原路出花园,在马路对面来回找,就是没看到347、545的公交站牌。我们打算往回程方向再走走看,这时刚好一辆342开过来,我记得这路车跟那两路行程一样,于是赶紧拦停,向司机用英语喊地铁站,他点头打开门让我们上车。342的终点也在有列宁雕塑的那个广场,我们下了车,轻车熟路地坐地铁回宾馆。

8月22日,今天很轻松,准备步行参观涅瓦大街上的喀山大教堂和滴血大教堂,另外去这两个教堂附近的一个挺有名的书店转转。
       从旅馆出来向右走到路口再往左拐就上了涅瓦大街。今天不用赶路,我们边走边拍大街两侧的美丽景象。

等到了喀山大教堂,我观察了一下发现进入教堂的女性并不是都带头巾,于是就没将事先准备好的头巾拿出来。教堂参观免费但是禁止照相。走进教堂看到教徒们在排队膜拜亲吻一个圣像,据我们猜测可能就是喀山圣母像吧。教堂里放着宗教合唱歌曲,给人感觉庄严肃穆,非常神圣。可供参观的地方很少,很多地方都被围栏挡住,我们大概浏览了一圈就出来了。

出了喀山大教堂,过马路到涅瓦大街的另一面,顺着一条河流往前走就到了滴血大教堂。虽说滴血大教堂是参照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修建的,但我个人认为滴血更美。由于喀山大教堂的良好观感,我们准备买票进里面参观滴血大教堂。门票价格没涨,还是成人RUB250元,学生RUB150元。里面不大但是非常壮观和漂亮,墙壁和天花板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美极了。

听说俄罗斯景点的纪念品都不贵,有的甚至比商店还便宜,经过我们对比此言确实不虚。在滴血教堂内的纪念品柜台买了一些小物件,我们出了教堂,沿河走回到涅瓦大街路口。就在这个路口右角有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基本在喀山大教堂正对面,一楼就是那个有名的书店。说是书店其实卖很多纪念品,而且价格公道,所以有名,所以人多。我们之前在大街的其他店里看到的同样商品确实这里更便宜。在这里又采购了一些,准备打道回府。

吃了十多天的俄餐,胃都快受不了了。回宾馆的路上,在涅瓦大街一家中餐馆过过瘾。菜单有中文版,服务员穿着改良短款旗袍裙,中国人用餐还打九折。本没抱多大希望,结果好吃又实惠。我们觉得厨师肯定是中国人,问了服务员果真没错。这顿饭吃得很舒服,安抚了我们思乡的胃。

8月23日,今天要乘海航班机回国了。没有任何旅游任务,我们起了个大晚,在旅馆待到11:45退房,前台对我们用汉语说再见。
       乘地铁到莫斯科站下车,跟着地铁站里的机场大巴标识走出来,继续顺行几步就是一个公交站,中巴39路和大巴K39路都到机场T1航站楼。来了两辆39路都没有座位,又过了几分钟K39到站,上车的人很多。有售票员卖票,RUB30元一人,大行李箱也需要购票。机场不远,大约半小时左右就到了。
       我们的航班起飞时间是17:50,这会儿刚刚13:00,登机牌还没开始办理。随便闲逛一下,找地方吃了午餐。机场不大,旅客航班信息显示屏有中文,机场广播也有中文;很标准的那种,跟国内机场一样的语音语调。
       上飞机,不知怎么回事一点不困,居然整夜未睡,看了一个综艺节目,两部电影就到首都机场了。一次做足功课、没碰到什么障碍的异国之旅就这样圆满结束。

旅游归来的一些感想

出国前看大家游记介绍的情况,感觉语言是个大问题:俄语我们不会,英语俄罗斯人不怎么会。但这次出行觉得还不错,卖东西的大都会说一点英语,再加上肢体语言不是什么问题。而且也许是中国游客太多了,感觉大家都在努力学汉语。我们碰到的一些服务行业的人都会说几个关键汉字。一些餐吧、饭馆开始有中文菜单,商店也会打上中文招揽游客。总之,语言方面的问题没有想象得那么困难。
       之前看到一些对战斗民族的描述,觉得他们可能冷漠,不友好。结果完全相反,人们大都很友善。在看出我们需要帮助时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除了前面提到去新圣女公墓找不到路时,路过美女的主动指路,我们还在其他地方感受到了战斗民族外冷内热的性格。当我们在公交车上不知道是否该下车时,乘客用手势告诉我们随他们一起下;当我们在公交车站看站牌等机场巴士时,有大叔主动指给我们到站的K39,告诉我们去机场坐这辆。一切下来都是美好的。
       另外,我想讲一下,战斗民族人民的素质普遍较高。我们此次出行,搭乘地铁公交次数非常多,大约20多次。从头到尾见到的乘客都是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基本都是坐得正、站得直。而回到首都再乘地铁时一对比,就发现我们的车厢里歪歪扭扭的人很多。这是普通人之间的对比。经过培训的空姐也是这样。去时乘坐的俄航,在登机口看到空姐们拖着拉杆箱鱼贯而过,虽然长相不一定突出,其中还有一位50多岁样子的老空姐,但是身体笔直,行走婀娜,给人以美感。反观我们回时乘坐的海航,空姐们有的走路踢里踏拉,有的身体扭曲,没有几个好好走出风范的,真的觉得不够雅观。
       中国人的大声喧哗,不拘小节,各种欠缺礼仪的表现还是能看得见。我想没有人故意要表现出自己的不好,而是他们不知道这样不对。没有人想故意丢自己国家的脸,只是因为不知道什么叫文雅,什么叫文明。所以,提高国人的整体素质,不仅需要提高相应方面的宣传,更重要的是要进行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和培训。我们应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细节开始注意,在国内先争取当个优雅有修养的好公民,出国才不至于丢脸,让别人嫌弃。

一些小心得

俄罗斯8月的天气变化多端,几分钟晴、几分钟阴,温度变化很大。头一天大家都还是夏装打扮,第二天一冷街头就有人穿皮衣、薄羽绒服。而且真正冷时穿羽绒服一点不过分。所以奉劝各位,出门尽量带好各季衣服,冻感冒就不好玩了。天气一冷一热,很容易受凉,日常药品也要备一些,这次我们带的感冒药就派上了用场。
       我们三人带了一架相机、四部手机,有一部是准备装当地手机卡开热点用的。结果幸亏带得多:首先第二天我的手机摄像头出了问题,游记中的有些照片能看出来。隔了一两天老公的手机屏又撞碎了,干脆不能用。我们在第一站莫斯科就折了两部手机。出去一趟,照相是很重要的事情,万一走散,联系也很重要。好在我们还有备用。所以出门在外,什么没想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最好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各方面准备得充分一些。
       关于花费方面,机票和住宿是大头,另外像其他一些可预订的火车票、门票之类也都有数,所以需要进行预估的主要是没有预订的景点门票,每天的餐饮费用和市内交通等。我们参考各种游记和攻略做出自己的预算,以这个为根据兑换相应的现金,一趟验证下来还比较准确。三人预算RMB36000元,实则花费RMB34000元(不包括买礼品、纪念品)。现金不要换太多,因为回来再换回人民币会损失一些。我的经验是比预算少一点,万一不够还可以现取。
       此次旅行从马蜂窝网站获益良多,也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帮到更多人。历史13天之旅,再断断续续用了8天时间写完游记,感觉这趟俄罗斯首次自由行(还打算去贝加尔湖和远东地区)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圆的句号。

引用 xdviolet 的图片:

一看就跟我国关系好,哈哈。

2016-09-09 10:42

2016-09-09 11:15

引用 xdviolet 的图片:

2016-09-09 11: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9 12:27

引用 tomny_wcy 发表于 2016-09-09 12:27:05 的回复:

回复tomny_wcy:能帮到你很开心😊

2016-09-09 13:30

为什么出入境时要准备保险单?

2016-09-10 23:50

引用 qinheart 发表于 2016-09-10 23:50:28 的回复:

回复qinheart:之前看别人游记有提到过就准备了,反正尽量搞齐全呗😊

2016-09-11 12:0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2 01:03

引用 卡门 发表于 2016-09-12 01:03:19 的回复:

回复卡门:其实用不着学,只要把真实经历写下来就行,就是很费时间😊

2016-09-12 10:26

你好,多次看到你说景点的学生票价。请问你们购买了学生票价吗?国内的学生证,他们能认识吗?

2016-09-12 11: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2 13:53

引用 雪舞碧天 发表于 2016-09-12 11:13:23 的回复:

回复雪舞碧天:16岁以上的学生要用自己的学生证在淘宝上办个国际学生证。16岁以下不需要办证,景点售票处会根据年龄直接给优惠。我在游记第二部分“行前的相关准备”里专门有一段写了国际学生证的事,您可以找来看一下。

2016-09-12 15:12

引用 muzi_ 发表于 2016-09-12 13:53:32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uzi_:谢谢鼓励哦😄

2016-09-12 15:12

回复雪舞碧天:我家孩子是大学生,都是凭国际学生证购买的学生票。

2016-09-12 15:17

请问下莫斯科的地铁是一卡可以用三个人吗?

2016-09-12 17:05

引用 cathypjm 发表于 2016-09-12 17:05:12 的回复:

回复cathypjm:一卡可以多人使用。进站时刷卡,出站不刷,所以只要卡里的次数够,多少人刷都可以。

2016-09-12 23:21

我16.17也在苏兹达尔,参加黄瓜节去了,不知道遇见过没呢

2016-09-13 08:25

引用 那那那你倒是说啊 发表于 2016-09-13 08:25:53 的回复:

回复那那那你倒是说啊:😊

2016-09-13 10:37

15号凌晨,北京-莫斯科,有伴吗?

2016-09-14 00:03

写的真好,想问一下,武器库的门票在自助售票机上能买吗?

2016-09-22 15:00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9-22 15:00:10 的回复:

回复nana:谢谢鼓励!因为自助售票机我没实际操作,不知道页面打开后能不能买武器库的票,不好意思啦😊

2016-09-23 12:14

赞赞

2016-11-08 20: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8 20:3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