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西部历险,致旅途中每一位萍水相逢的人

• 出发时间/2016-08-15

杭州-西安-西宁-格尔木-敦煌-格尔木-拉萨-上海
行程始于2016.8.15,止于2016.9.01

从一开始规划行程的时候,我们就很贪心,想要走遍每一个经过的城市,以致于时间被一拖再拖。直到出发的那一刻,四个人内心都是奔溃的,因为旅游的热情已经消失殆尽了,我们只想在家里,睡觉。

西安

旅行全程火车卧铺。坐火车的第一个夜晚,无疑是最难熬的,从杭州西安,铁轨声就在耳边,床也是一直摇晃,反正我是一夜无眠。拖着沉重的旅行箱来到西安这个古城,内心仿佛要崩溃。因为,西安真的很热啊,而且,还打不到车。这是我见过史上最鱼龙混杂的火车站,无数出租车停着却不能接客,公交车站的人密密麻麻。

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民宿卸下行李。导航显示步行出发到达民宿仅需15分钟,我信了。一小时后,我们走到钟楼时已经苟延残喘,一路上消耗了两瓶农夫山泉。朋友打开Uber决定叫车,过了半个小时,Uber司机到了,他说,堵车,之后看到我们有四个行李箱,拒载,只剩下在风中凌乱的我们。

有多热呢,请看图片。我们从坑里出来的时候,衣服已经和此人差不多了。管他什么时代的奇迹,反正我在这里是一秒也呆不下去了。

相比一号坑,二号与三号的游客数量明显少得多了,这里所存的都是一些断臂残骸,还有就是正在修复的兵马俑,考古学家们真的很厉害啊。

晚上来到回民街,每个城市好像都有这么一条街,卖着差不多的小吃,聚集着来自各地的人。来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回民街的石榴汁很好喝,很便宜。但事实上并不好喝,也不便宜。网上说,胖子甄糕,志亮灌汤蒸饺,马利亚手工面,石家包子好吃,我一家也没找到…连续吃了两天的凉皮,西安的凉皮,很不错啊。

往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钟鼓楼的夜景,我们到的时候太晚了,否则可以登上钟鼓楼,感觉一定更棒。夜晚的霓虹灯下车流不息,古今交错,这时候才有了些长安古城的味道。

住在湘门子国际青年旅社,很有味道的一间民宿,充斥着我们的无数自拍。

第二天买了黄牛票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因为没有网上预约,心真的很痛。气温43度的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排着长长的游客队伍,顶着烈日。不时有黄牛凑近问你,嘿,50块一张,马上入场。然而我并不懂文物,只能肤浅的看到博物馆里躺着的珍宝,玻璃橱窗前一个个贴近的镜头。赶忙跑到饮食区吃了一碗饸络,这个五十块是白花了。

陕西的皮影戏出名。到高家大院点了一杯西瓜汁看了一场皮影戏,本想着悠闲的度过下午,表演皮影戏的民间艺人说,我来为你们先演一场三打白骨精吧。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演了不到十分钟,结束了… 一脸懵逼的离开高家大院。再回到鱼龙混杂的西安火车站,西安之旅从此结束!我内心默默告诉自己,不会再来了。

西宁

在火车上冷静了一夜,到达西宁站时,我们的心情已经平复。临时在淘宝上预定了包车司机,他到西宁站接我们,是一个黑瘦的中年大叔,藏民。这是一路上遇到的最善良包车司机了,以致于我们后来为他写了五百字的买家好评!

西宁的气温很凉爽,白天二十几度,因为第一天就要翻山越岭,我们已经穿上厚厚的外套。

下着雨的塔尔寺。雨很大,游客很多,相机镜头也被打湿了。寺庙很大,我们绕了近一个小时,也才逛了三个殿堂。知道了一位厉害的佛学理论家,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的创始人。路上遇到了一位僧人,竟然长得像阿龚,我偷拍了他😳。

大雾天,翻越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看到一路上的景色时,迫不及待的要让司机停车下车拍照,全然忘记了自己刚才还在担心是否会高反!牦牛悠闲地在路边吃草,绵羊成群结队的穿过马路,经幡边有旅客在拍照。这种不一样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呀。

接下来去的景点实在是惨不忍睹,倒淌河景区,一条充斥着泥浆水的黑色的河,别名,文成公主的眼泪。文成公主的眼泪有这么混浊吗!门票五十元,到了里面可以免费穿藏袍,骑马,骑牦牛,藏袍也是不太好看的。离开以后,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下一个景区,日月山,就是文成公主休息的两个亭子,要门票,慌忙拒绝!倒淌河的照片我就不放了,因为压根没拍。附上一张和假藏獒的合影吧……

离开拉鸡山后,车子慢慢驶向青海湖。途中团友看到湖畔大叫: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我要嫁到这里!恩,因为我们四个小伙伴创了个微信群叫大漠旅行团。大美青海湖,果然是名不虚传,可是它有缺点,一靠近,就原形毕露了,毕竟水很黄。

朋友花了十块钱和牦牛合影,罩上自戴的红围巾,说要拍出张辛苑的那种网红照,显然,她成功了。

这天晚上住在期待已久的豪华帐篷里,却也是转折点,因为我们全部感冒了。即使帐篷很漂亮,即使有电热毯,即使被子很厚,我们依然非常不幸的感冒了。需要去营地打水洗漱的一晚,厕所是遥远而巨臭的移动蹲坑,吃饭很贵,早晚很冷,冷到穿冲锋衣围围巾还差不多呢。但我…还是想把这个帐篷推荐给大家… 出门走几百米就是青海湖,景色超美。

早上气温很低,下雪了,半夜帐篷顶被雪珠打的砰砰响,帐篷的帘子也被风吹开了,睡眼朦胧的朋友大喊:是谁在门口!。没有人,我们换上衣服离开了。

开车经过牧民家,栅栏上挂着一张自己写的牌子:售牦牛酸奶。停下车冲了进去。说明了来意后,女主人为我们打了四大碗酸奶,怎么说呢,喝下去以后我们一直没有饿…直到晚上。牧民家有两个孩子,哥哥带着妹妹,带着一群牛,害羞的躲闪着我们的镜头。离开时和我们挥挥手说拜拜。真是一群怪姐姐啊。

多年前在国家地理上看到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一直都特别想去,后来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茶卡盐湖就莫名的被开发出来了。据说前一天下过雨第二天如果是大晴天摄影效果会特别棒。幸运的是我们去茶卡的路上下雨,到达时正阳光暴晒。

远远地就望见一大群人穿着路边买的鞋套准备下湖。湖里湖外都是人啊!我们脱了鞋直接赤脚跑了下去,因为鞋套,真的,很丑。一直走到离岸很远的地方,游客才逐渐少了些。期间差点陷入黑黑的坑里。还有,浙江人免门票,好幸福。

西宁的路上停下来乱拍照,晚上住在市区。到青旅房间的那一刻拉开窗帘,场面略显尴尬。我们住的地方后面有一座寺庙,有人过世了,寺庙门口摆满了花圈…马上把窗帘拉的严严实实。第二天早上人还没醒,唢呐开始吹起来了…简直太尴尬了。

没有去祁连山,便跳上了前往格尔木的火车,总得留些遗憾啊。

格尔木

原本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从格尔木出发前往可可西里。在火车上被在地人蒙骗了…说是可可西里气候多变,要了解好司机的情况,单独一辆车去我们可能要死在里面啦。海拔很高,我们也一定会高反的。担惊受怕的放弃了可可西里之旅,于是后悔至今。

思考了好几个小时第二天是要去胡杨林呢还是去大柴旦泡温泉呢。然后我们睡着了…第二天无处可去,到市区吃了一顿川菜后直接前往敦煌格尔木也是个令人绝望的地方。不过烧烤很好吃啊。

路边是荒漠风景,司机师傅为了逃高速过境费带我们在戈壁中穿行,灰尘很大,但是很爽,这种感觉,就像在玩跑跑卡丁车的沙漠地图~不得不说去敦煌的路上憋了七小时的尿,路边根本没有厕所,此刻真希望自己可以变性…

敦煌

整个行程的开启,是因为敦煌。当初最想去的只有敦煌一个地方,想看神秘的莫高窟,感受下大漠风情。心想反正都这样一路走来了,不如顺便多去看看吧,反正距离都很近辣。

淘宝包车前往雅丹魔鬼城,第二天,来接我们的是一辆出租车。我震惊了。穿行在沙漠中的出租车,这个画面想想就不太协调。果然,中途另一辆不知名的出租车轮胎陷进了沙漠里,动弹不得,乘客们一致下车拍起了小视频。他们心很大。

去之前我便知道那是一个聚集着少数游客的景区,但并不知道它是一个发展的如此完善的景区。买票进入园区后,搭乘大巴,随车配备导游,到几块怪模怪样的石头旁边下车拍几张游客照,然后上车。每块石头旁边好像只能停留十分钟的样子。只能远远地看,有防护栏围住,不能摸,不能靠近,不然会破坏生态,我真的很生气。我心里一直想去的可是南八仙那种无人区啊,不是这样的还自带导游的景区啊!景色是很特别,但是不够震撼。生气。

当我们离开魔鬼城景区时,那辆陷在沙漠中的出租车终于重新出现在我们眼前。回敦煌的路上经过西千佛洞,保存着一些不太完整的壁画和雕像。玉门关,敦煌古城,汉长城,也是没意思,生气。司机师傅给我们切开了敦煌的大西瓜,说是当饭吃…再次开启憋尿之旅。

月牙泉附近的民宿对面是块养骆驼的基地,路边随处可见骆驼粪。出门买水果时遇到一大群骆驼从身边悠闲地逛过,我凑近看了一下它们的脸,然后被其中一只骆驼踹了一脚…,身后的同学亲眼看到骆驼偷偷伸出它的脚踢了我一下,真的太有心机了!

提前几天在网上预约了莫高窟的参观票。我们被带到影院看了两场电影,一场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故事,一场是介绍一些比较著名的壁画,虽然拍摄效果还是挺不错的,但我几乎睡着,因为环境太惬意了。然后坐着大巴前往莫高窟,配备讲解员。

每一间洞窟内都充斥着浓重的二氧化碳气味,墙壁,藻井绘制着无比精细的壁画,但是一些已经氧化。不同洞窟的开凿年代也各不相同,如此惊人的工程,不禁佩服起古人来了。

敦煌在地大多是采用土葬的丧葬方式,在戈壁中圈一块地,就是属于你的祖坟了。我们当时正穿过一片坟地,摇开窗户,空气中时不时传来一阵垃圾腐烂的恶臭…可能有人下葬不久吧。路边大大小小的土堆,有些简陋不堪,有些豪华的用砖砌起,并在坟边种上两棵小树,有些土丘像个堡垒般巨大。司机告诉我们,这些巨大的堡垒都是古墓喔,许多都是汉代留下来的,天哪,感觉自己在演盗墓笔记。

目的地是西晋壁画墓,一座夫妻合葬墓。我们两人举着矿灯,就这样跟着讲解员下墓了,内心也是又兴奋又有些害怕,刚刚走下墓室的台阶就感受到一股凉气从耳边穿过。主墓门上绘着彩面砖,图案已经慢慢氧化。彩砖下方雕刻着墓主人家生前住宅和阴间住宅大门的形状以及一些生活场景图。躬身进入墓室,五六平米的地方,卧室粮仓厕所一应俱全。仿佛能感受到一千多年前的那个场景。讲解员说这座墓被发现时尸体已经粉化,只能看到散落在墓穴一角的棺材上的木块了。有生之年进过一次墓,也是有趣的经历啊。图片来源于百度,因为我不敢拍。

下午六点奔往鸣沙山,远远就望见一群人骑着骆驼摇头晃脑的排队上山。而我们是脱了鞋赤脚爬上鸣沙山的,一阵风吹来,满嘴都是沙,感觉自己仿佛爬了一个世纪,歇了又歇终于到达山顶,又一整风吹来,满脸都是沙。

拉萨

敦煌坐七小时大巴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坐车到拉萨。出行的第10天,两个朋友离开了,因为重感冒,只留下孤独的我们前往拉萨。难熬的一夜,在格尔木火车站。晚上九点半的火车,两个人从四点钟开始纠结,是退票回家还是继续旅程。一直纠结纠结纠结纠结,感冒,害怕高反,钱也快用完了,很想回家,开始有些后悔没有在敦煌的时候跟着另外两个朋友回家。

然而当我们买了两颗苹果四颗梨子后决定像死士般的奔赴拉萨时,火车显示晚点三小时。无尽的等待。

一夜的火车,担心了好多天的高反的没有发生。隔壁床的乘客吸起了氧,厕所里有人狂吐。而当火车深夜穿越我朝思暮想的可可西里时,我正在沉睡。醒来跑到餐车吃早餐,此时刚好经过漫山遍野都铺满银色的唐古拉山。又下雪了。充满着感动,幸好还是选择来了,才会看到这么好的风景,死而无憾。

下午四点,到达拉萨站,一下火车,心脏开始乱窜。我们继续不怕死的决定挤公交车前往民宿。听说会有藏民把小羊牵上一起坐公交车,可惜没有见到这么有意思的场景。

到民宿后去了一趟附近的诊所,买了感冒药,测了心跳,心跳一百八,太厉害了!吃了晚饭后早早的回到房间休息了,因为害怕,毕竟走两步楼梯都会喘,明明我们已经在用年迈老人的步伐生活了啊。

然后我想说,这个民宿好适合拍照哦。民宿的狗也很热情。

去了附近的扎基寺,好像是求财的,路上很多人会伸手要钱,我们也不懂这边的风俗…给了老太太一块钱硬币,她放在嘴里反复的含又吐了出来,想和我们表达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西藏不用硬币啊…可是寺庙里的饮料机又会吐硬币出来,也太不公平了!

第一天,在拉萨街头漫无目的地乱晃。逛八廓街,逛大昭寺,寄明信片,到好评如潮的网红店玛吉阿米吃午餐,是真的,不太好吃。因为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所以才会格外出名吧。

大昭寺附近的路上每天都有许多朝拜的人了,看到两位学生模样的稚气男孩,三步一个长头,信仰真是种神秘的东西。

殿内不能戴帽子,于是我们终于露出了好多天没洗的油头,并蹭了别人的导游。

对于天葬有着无比的好奇心,听说色拉寺附近有个废弃的天葬台我们便跑了过去,也是得到无数好心人的指路才能够到达。路人说,你们来晚啦,昨天早上在剁人。这个词真的让我汗毛都竖起来了,在烈日下。穿过一片工地,爬上一座荒山,走过一条条小道,站在破旧的铁塔下可以远远地望见天葬台,是一块二十平方米的巨大岩石,不知道有多少灵魂曾经在这里被渡化。当地人说让我们在天葬台上留下一根自己的头发,以表示对亡者的尊敬。不过我依然不敢走近,望完就原路返回。路程艰辛。这座山爬的几乎高反。

民宿里的朋友推荐我们前往卡若拉冰川,得在消融前赶紧去看看。跑遍了八廓街附近的旅行社,几乎都没有一天往返冰川的行程,生气。刚好在一家店里遇到了两位来旅行的阿姨,正在规划着前往尼泊尔,在西藏还有几天空闲的时间。我偷偷问她们要了联系方式,一拍即合的决定包车前往卡若拉冰川。还以为是像冰岛那样的冰川,然而只是座雪山,还不能往上爬😵。嚎啕大哭。

途中经过雅鲁藏布江谷地和羊卓雍错。羊湖就像灌满天蓝色颜料的染池,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

路边的观景台附近有抱着小羊的藏民逼迫我们合照,10块钱一次。并态度恶劣。所以看到他们请不要驻足。分享一位被逼迫的拼车车友。

前往纳木错的路旁风景。遇见三只怕生的狗。即使我热情的与他们分享了早餐小笼包,他们依旧高冷。

纳木错让我很是失望。从市区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来到这里,花了巨额的门票,就看到了这个青海湖和小琉球的结合体。不过据说晚上可以看到银河,星空超美。但过夜的话我可能会狗带,毕竟海拔近五千米,还没东西吃!

当我忧郁的坐在湖边,闻着阵阵飘来的牦牛粪马粪气味时,一个挂着鼻涕的男孩子跑过来说,你把充电宝送给我吧。厚厚,送给你了我49小时火车还要不要活了。我一口回绝,他二话不说做出一副要抢的架势。反正我不会给你的!打一架啊。僵持了一分钟,最后他终于被拼车车友的一盒口香糖骗走了,万幸啊。纳木错的不美好记忆。下次不去了。一碗米线五十块的地方,哼。

拉萨火车站的路上把车票丢了,距离发车还有15分钟,每天只有开往上海的一班车。七天之内的票全部售完。飞机票经济舱全部售完。我崩溃的坐在地上翻箱倒包找火车票,善良的安检叔叔建议挂失补票,真蠢。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我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火车站狂奔。跑到售票厅,全身上下只剩下五十块,只能问路人借了八百块补票,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多好心人的话,我可能已成为土著。

虽说纳木错不去了,但藏区还是下次再见吧。期待。

像画一样那么不真实

2016-09-09 10:42

2016-09-09 11:14

2016-09-09 11:2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09 12:27

楼主用的什么镜头啊?羊湖那几张用了偏振镜吗?

2016-09-09 15:17

引用 hydehyde 发表于 2016-09-09 12:27:05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hydehyde:那就说走就走吧~感觉这些天还是没有玩够呀

2016-09-09 16:53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09 15:17:58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镜头啊?羊湖那几张用了偏振镜吗?

回复moon:大部分都是用索尼16-50的微单镜头拍的…

2016-09-09 16:56

2016-09-09 20:06

游记很棒,照片很美,赞一个。
        文中提到的志亮蒸饺,胖子甑糕,还有刘信小炒,马二酸汤水饺都在洒金桥街,马丽亚面在西门里的东举院巷儿童公园附近。这些地方离游客说的回民街都有20多分钟距离。坐回民街里的小三轮去很方便,他们都知道。

2016-09-10 08:51

2016-09-11 19:0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9-10 08:51:49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很美,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原来是这样 怪不得我一家都没有找到呀 只吃了…网红凉皮,盛志望凉皮,简直美味

2016-09-11 22:03

引用 索馬里的狗 发表于 2016-09-11 22:03:45 的回复:

回复索馬里的狗:盛家麻酱凉皮,还不错,但只是西安凉皮的一种,是外地游客中的网红。其实西安人吃的最多的凉皮是秦镇米皮,汉中米皮,宝鸡擀面皮,醋粉,汉中热米皮。这些才是西安美女的最爱。走在大街小巷这些凉皮小店到处都有。各有各的绝活,手艺,只要店里人比较多,一般味道都不会差的。

2016-09-12 00: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