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西北(北京西北自驾游)

大宫 (北京) LV.7
2016-09-09 10:42 748/3

西北去看看吧,那里有广阔的天地!

行程如下(基本是住的地方):北京——鄂尔多斯——石嘴山——银川——中卫——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茶卡县——西宁——天水——祁县——北京,大约6000公里。
第一天从北京出发,进入内蒙境内后,赶上G18封路,走了180公里的国道,和大货车同行,晚上宿在鄂尔多斯东胜区

第二天赶到石嘴山市,游沙湖

进景区后必须得乘船,否则什么也看不到。

写实的沙雕,其实是水泥的

像不像紫霞仙子出场的场景?

自己动手,做个沙雕

细枝岩黄芪

湿地博物馆,里面有大鲵。

滑沙的坡顶,有一团罗布麻正在盛开,很香。

到了西北,红柳处处可见。

石嘴山市住了一晚,第二天直奔镇北堡影视城。进门后左侧是清城,右侧是明城。从哪里开始看都行。可看的不少,可以玩好久。

这是明城的城楼内侧,至尊宝恶狠狠地说了句“我这一辈子都不会走。。。。。”
城楼下的空间很小,电影里那一群吃瓜群众不知道在哪里拍的。

铜镜长廊

进门后有一大片盛开的向日葵地,真鲜亮!

这一堆像西夏王陵的不知道是什么…

月亮门

明城里的村落

专门拍蜘蛛精的地儿

70、80年代家里有钢琴的都是富人

清城城楼

晚上宿在银川,住在南关清真寺附近,小吃街的牛骨头和手抓羊肉令人印象深刻。次日赶到中卫,游沙坡头

柠条,固沙的好东西。

进门后要坐景区通勤车,正好停在黄河区和沙漠区中间,沙坡头主要是沙漠游乐项目,滑沙,骑骆驼,沙地摩托等等。

黄河区全景,可以在玻璃长廊坐电梯上来,当然也可以爬上来。

抓了只麻蜥,玩了会放了。

通往沙漠区的栈道。

滑沙处

沙子很烫,光着脚一会儿就熟了。

晚饭后,在中卫市内的高庙保安寺转了转,没想到这个寺庙的建筑相当恢弘,意外的惊喜!

离开中卫,就进入甘肃境内了。

甘肃是一个低调的省份,无论GDP还是人均收入,在全国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然而,甘肃的旅游资源却十分丰富,从东到西,绵延千里,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地貌,从西部的沙漠,戈壁,到陇南的高山大川、甘南的草原,很值得一看。

吹了半天,其实我就是兰州人,这是兰州水车园,就在我们家附近,哈哈!

很多年没回来过了,我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展览馆。

榆中县的兴隆山,周边为数不多的原始森林,小时候我们骑车来过这里,并且在山脚下的水边露宿过夜,什么也不带,相当于野外求生吧。

山寺门口的土党参开花了,甘肃产的中药也是相当的好~

兰州盘桓数日,其间参加了初中同学的聚会,见到了久未谋面的老同学,老朋友!

母校兰州一中,培育了无数英才,当然也有不少渣渣,比如本人......

数日后启程奔向武威,游览雷台汉墓和文庙。

咱们的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这出土的。

墓地里灯光十分昏暗,完全没法照相。

只有墓是收费的,地面部分可以免费参观。

一只未成年的雨燕从雷台观房檐上跌落,可惜我没能力帮助它,只能由它自求多福了。

文庙,祭祀孔子的,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但武威文庙在西北是最NB的。

继续西行,到了张掖,游览了张掖湿地公园、大佛寺和丹霞地址公园。

在这认识了一种新植物,假苇拂子茅,右侧远处的就是。

未经修剪的树最美,不是嘛?

一人多高的千屈菜

有几种水鸟在这里生活,但离岸边太远了,看不清楚。

花团锦簇

在园里租了个双排自行车,骑行走遍了每一条路,大腿都骑硬直了!

张掖大佛寺,是西夏民族的宗教殿堂,里面供有一尊卧佛,仪态端庄,但不让拍照。

丹霞地址公园,当天运气不好,沙尘暴来袭,到中午越来越厉害,来的晚的游客基本看不到什么风景。

照片乱了,这是门口的万寿菊花海,估计是养来卖的。

乳苣,当地常见的野花

甘肃的丹霞地貌很多,高速路边就能看到,多是红色的,像这样五彩斑斓的就不常见了。

要是下场雨一定会漂亮许多。

游人只能在规定的路线游览,丹霞地貌很脆弱,经不起破坏,千万别翻到里面去拍照!

景区游览需要坐通勤车,有5个游览地点,乘车正好转一圈。

继续向西,来到嘉峪关。到这里才发现竟然忘了带相机充电器,后面的旅程只能全靠手机了。

主景区游览图

有点沙尘,正好应了边关的景。

城里的表演

威猛的大汉在倒卖通关文牒!好像用词不准确~哈哈

悬壁长城,这是嘉峪关的另一个景区,和主景区不在一处,另外还有个天下第一墩,时间来不及了,没去。

继续向西,来到敦煌,运气不错,正好买到了次日的应急票,没耽搁时间。

我是有点敦煌情节的,源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一个动画片——九色鹿,十分唯美。

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窟,人很多,分拨排队进入,里面不让照相。

窟内的佛像和壁画基本都是北魏到隋唐时期的。

听取了酒店经理的建议,傍晚去鸣沙山月牙泉,果然凉快很多!

被保护起来的古树

来个怀旧风格的

骑着骆驼转一圈,找找丝绸之路商旅的感觉。

月牙泉畔的沙枣,很多年没吃过了,最怀念的是沙枣花那醉人的浓香。

莫高窟向西约30公里,有个西千佛洞,这里的游客少,体验更好一些!

西千佛洞边就是敦煌的母亲河——党河,在这里捡了几块漂亮的石头。

过了敦煌,就开始向南行驶了。路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翻越了一个3800M的高点——当金山。至此离开甘肃,进入青海

高速路边的补血草

一路狂奔,夜宿大柴旦

开始向东行驶了,沿途的绿色也越来越多。途中游览可鲁克湖。

湖边的枸杞

途中的另一个盐湖,尕海,远看瓦蓝瓦蓝的,其实水边都是黑泥,花了5元踏着当地人铺的木板才能走到湖边。风景还是很美的。

湖边的白刺结果了,正是最美的时候,据说有不良商家用这个冒充黑枸杞。

晚上住在茶卡镇,第二天游茶卡盐湖!

可以坐小火车进入,不坐也行,没多远,最主要排队太烦人了。

赶上下雨了,结果大地反倒成了天空之境。

五颜六色的游客

没有相机,只能胡乱拍拍了。

第二天开奔青海湖

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又翻越了一个高点——橡皮山,海拔3817。这一天正好赶上周末,对面车道车辆排成了长龙,我们反方向还好一点,但也受到了影响。

这一路就是边走边停边拍照!

青海湖周边的草场都被牧民承包了,交20元可以把车开进草场,正是野花盛开的季节!

麻花艽

这个货面临如此大的危险仍舍不得丢掉嘴里那块肉,开始以为是条蛞蝓,再看看好像是从鼠洞里偷出来的乳鼠。

某龙胆

花苜蓿

扁蕾

某黄芪

某橐吾

野花的美不是园艺品种能比的,身在其间,陶然忘机。

莲座蓟

反正是你想合影交钱就对了~哈哈

萌萌的小羊驼!老乡们的经营意识越来越强了。

成片的油菜花

小朋友很HI~

一路向东,赶到西宁,第二天逛塔尔寺。

很多年前来过,和记忆里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人山人海的,进殿内基本是摩肩接踵。

离开塔尔寺,又回到兰州,第二天奔向天水。先看了看伏羲庙。

河图洛书

天水肯定要去麦积山了~

造像水准十分高超,我觉得比敦煌犍陀罗风格更美,说白了就是更像我们华夏民族的。

金挖耳

大火草,山坡上好多,以前只在南植见过几棵。

麦积山生态特别好,徒手抓了两只圆翅钩粉蝶!

该回家了,一天到不了,那就在山西停一站吧。

祁县,昭馀古城,跟平遥古城差不多,还不收费,当然规模小多了。

渠家大院就在古城里面。

愉快的假期结束了,该好好工作了,哈哈!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9 17: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2 10:06

引用 jackie_赵小姐 发表于 2016-09-12 10:06:11 的回复:

回复jackie_赵小姐:确实是,我太懒了,很多旅行都忘记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