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您一起看草原(2016年7月27-8月10日北京-海拉尔-漠河-海拉尔-北京)全程手机拍摄

夏日盛荷 LV.5
2016-09-09 10:43 1028/3
  • 出发时间/2016-07-27

行程

2016年7月,朋友仨利用暑假,打算去北欧游玩,因为一些原因,临时改去云贵,但今年夏天天气预报,南方的大雨让我们不得不退票再改行程,最后终于决定去呼伦贝尔草原,那是我魂牵梦绕一直想再去的地方。 于是邻居大姐在网上开始寻找当地师傅,经过几人轮番咨询后,最后决定选择海拉尔当地师傅。
       呼伦贝尔草原最佳旅游时间:6月到10月中旬,10月下旬以后比较冷,年龄大的人恐不适应。 我们今年这个时间段去,据师傅说正赶上海拉尔多年来少有的酷热天气,可对我们来说,北京的酷热在呼伦贝尔是很少见的,早晚空气清新,非常的舒适。如果早上看日出,一定要加抓绒外套,特别是有风的时候。  7点以后就可以穿薄长袖。中午短袖足矣。 满归-漠河段早晚长袖+外套,中午仅长袖即可。
       在草原上,穿有质感颜色又靓丽的长裙是不错的选择。夏天绿草茂盛,颜色偏亮色都成,特别是红色系列非常漂亮,秋季草原一片金黄,红、蓝、紫、绿、橘黄等等都非常好看。只要您喜欢,在草原上都是美美的。

13天海拉尓一漠河海拉尔大环线深度游。
       2016年7月29日到站到8月10日整个行程13天 :第一天海拉尔汇合,金帐汗,巴彦呼硕草原,天下第一包,阿尓山入住!第二天阿尓山景区游览,阿尓山住,“杜鹃湖,天池,地池,驼峰岭等等”!第三天阿尓山,玫瑰峰,新巴尓虎左右旗,黄金海岸,甘珠尓庙,满洲里住!第四天满洲里,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186彩带河,黑山头,额尓古纳住!第五天额尓古纳,白桦林,三河乡,上下护林,恩和乡,哈乌尓河,室韦临江住!第六天临江,老鹰嘴,太平镇,百年老屋,莫尓道嘎住!第七天莫尓道嘎,百年树王,穿越大兴安岭,金河,卧佛山,五指湖,满归住!第八天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姐妹湖,脚丫湖,凝翠山,母子岛,九曲十八弯,北极泉住!第九天北极泉自然风景区,白桦林,28站,63大桥,黑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极村住!第十天北极村,穿越边境线,鄂温克驯鹿部落,原始林区,北极村住!第十一天北极村,观音山,胭脂沟,洛克河村,漠河住!第十二天漠河北极星广场,松园公园,5.6火灾纪念馆,漠河结束!第十三天:自由活动,下午送站(后来斐师傅说他回程是空车,考虑到我们的年龄,建议免费拉我们返回海拉尔,由他亲自在海拉尔送我们上火车,否则我们大小包的漠河哈尔滨,再转车回京,太辛苦。我们采纳了师傅的建议,坐上车后更是觉得这个决定的正确)

海拉尔-漠河 -海拉尔,  大环线13天全程往返3000多公里。越野车1天600元,吃住自理,行程中可自行选择景点,特别是旅游车到不了的草原深处,越野车不二的选择。 另外自己选择可吃到地方特色餐(锅包肉、烤羊、鱼、黄蘑菇炖鸡;酸辣土豆丝也很好吃的)。我们一行除早饭外,中晚餐每顿用餐最多三菜,当地量大,花费最贵也就1百多元,真的物美价廉。 住宿上按我们要求师傅提前定好沿途三床房。间间都是爱它没商量,全程基本都有wifi,热水等基本设施。 总之,整体上我们对本次旅游的安排都是非常满意。

这个不是我们准确的行程图,当时在服务区随手拍的一张照片,旨在为本次游程添加感观认识。

7月27日晚三姐妹从北京火车站上车,在经过30多个小时车程后,7月29日早上4点 ,终于到达海拉尔站。 匆匆出站后,凉爽的空气和到达异地的心情都让我们变得有些激动。大姐忙着给小裴师傅打电话,我赶快跑到海拉尔站的建筑前用手机拍下这张自认为比较满意的照片。  抬头看着兰兰的天,晨曦的光芒照在建筑上,金碧辉煌。这里的建筑顶层基本都有漂亮的蒙古包造型,看起来很美丽。不由得会让人联想到蒙古包。刚4点,天已大亮,  这里这个时间段白天很长,3点半天就亮了,晚上8点天黑,掐指一算,有18个小时,如果一天都在猛玩,还是比较累的。早上7点出发比较合适。在草原,早晨3点半到4点钟是看日出最佳时间,晚上7点半左右是看日落的最佳时间。山上是最佳观看地点。我们观日出赏日落都是往返途中在黑山头金色蒙古部落入住时欣赏的。非常值得回味的一段好时光。

游记正式开始: 第一天海拉尔汇合,金帐汗,巴彦呼硕草原,天下第一包(整个行程并不是绝对按师傅给的路线走,景点有所选择,师傅也会对没有列出的景点选择性地带我们去参观。)
       小裴 师傅帮我们把行李放上车后,就带我们去了一家早餐店,师父建议我们要半斤小包子15个就够了。第一顿早餐,包子稀饭奶茶,4人合计二十多元钱,真正的物美价廉。这也是第一次对师傅有好感的开始。
       饭后,裴师傅带我们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这个在行程中没有。 因为去得早,省了30元公园门票。进公园的人三三两两。一处开阔地上聚集着一大群人正在准备做广播操。我们仨兴奋地加入进去,这可是好久都没做过的事啦。周围人微笑地看着我们,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城市的友善。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内唯一 一座樟子松原始森林公园,园区内松树林立。园子分为南区、北区和西区,师父带我们去了北区,因为北园是三园中面积最大的,北园的樟子松最完美,保持着自然状态。山上是木质环保路,走在上面犹如走在森林里的感觉;太阳光从茂密的树丛中穿过,一道道白色光芒,撒射在绿树中,时而透出金光,时而又被大树遮挡一片阴凉。阳光照在草丛里,露珠一闪一闪,让人爱不释眼;树根像条条大蛇,钻出土地,形成弯弯曲曲的根茎,有的树根下还变成一个树洞,我1米7的个头竟然也能钻进去给外面的姐妹们一个笑脸。小裴师傅说就是在大兴安岭也不容易见到这么原始又很大的树种。因为行程当初是漠河结束送站,所以怕我们没机会再看这么美的松树,师傅就趁早让我们见识一下。没想到,真的给了我们一个意外惊喜。

小裴师傅是我们的司机,也是我们的导游,他是河北人,从小与在海拉尔的奶奶共同生活了30多年,对此地非常有感情、有热情。现在全家住在海拉尔。在公园里师傅给我们讲松树的历史,特性,还讲到有些松树会遭雷劈后,有的还能坚强的活下来,这不正像人类吗,在自然中繁衍着生命。一代代的轮回。经历自然灾害,生老病死,生命依旧更加坚强。

小知识:  樟子松是我国三北地区主要优良造林树种之一。树干通直,生长迅速,适应性强。嗜阳光,喜酸性土壤。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草原固定沙丘上有樟子松天然林。樟子松寿命长,一般年龄达 150 — 200 年,有的多达 250 年

除了高大的樟子松,山坡上长满了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草野花。非常的好看,树下少见土地,花草在高大的樟子松树下,依然生长的非常繁茂。走着走着,没有了木梯,我们沿着小土路走着,在空气清新的森林里漫步观景,非常惬意。时不时看上一簇花草,就成了我们驻足照相的理由。路上还有好多野韭菜花,尝后感觉韭菜味很浓,有些辣,听师傅说,当地人腌的韭菜花很好吃,经常是吃羊肉的蘸料,也是消食的一种食品。最后一天在师傅家吃羊肉时,我们都品尝了腌韭菜花,很好吃,不像新鲜的太辣。

告别了海拉尔国家森立公园,车上正在放的一曲悠扬的《天边》,让我们心又开始荡漾。继续赶往下个景点,越野车在裴师傅娴熟的驾驶下,在正在修整的一段路上,跃过尘土飞扬, 坑洼颠簸后。终于看到一片非常干净绿油油的草原,不远处有牧民的蒙古包,轱辘车,牛羊马闲散地吃草。裴师傅说这就是金帐汗草原,他建议我们在车上看看,不进入景区,他会带我们去另一景点,能看到相同的景色,我们欣然同意。正当我们欣赏金帐汗草原时,师傅的越野车突然急转驶向草原深处,把我们带到一处绝美的水边,虽然水量不像河流那么大,但是那椭圆的长满草的一处陆地被三面水环绕而呈现月亮形状的地形,环湖水里,蓝天白云的倒影尽收其中,让我们激动万分。我们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大呼小叫从车上跳下,又从车后拿出各色纱巾,一顿狂拍,愣是把自个当成草原上的花啦。回到车上后才想起这种景点估计就是网上说的月亮泡吧。后面才知道,这种月亮泡在草原很多,形状各异,绝不会让人有眼疲劳的感觉。每次出现都很惊喜。

手机全景拍摄:眼观是平面的景色,被手机全景模式拍成了捧月的视觉。

当我们意犹未尽时,师傅提醒我们下个景点更精彩。以后我发现师傅为了让我们赶往下个景点,都是用这种办法,但是不得不承认,之后的景点确实都美的我们不能自己。师傅总是很淡定,看着我们几位好奇的眼睛,一直在旁边憨笑。是啊,他说自己已经在呼伦草原上跑了8年。这些景点都深刻在心里。让我们好生羡慕。赏完美景,师傅急转至湖边,本以为他要掉头而去, 没想到他驾车突然从河这边冲到河那边,车头推起层层波浪,好惊险又好激动。这个动作让我们对师傅的开车技术佩服的五体投地。
      当我还沉浸在刚才的惊险一幕时,师傅已经把我们带到另一处景点,站在山坡上脚踩在草地上,我才惊奇地看到前方那弯弯曲曲闪着银光的河流深嵌在绿色草原里,著名的莫日格勒河在白云蓝天映衬下静谧的流淌着,突然有些激动,好想放声高歌: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海拉尔中华天竺院:两河圣山旅游文化景区,政府打造的特色旅游景点:重在发展佛教文化。此建筑通体为圣洁的白色,从山上直下到建筑底下,又从底下走台阶直上到上面。在来回上下台阶的过程中,心里充满无限神圣和感慨。满脑子都是仓央嘉措的那首《那一天》: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第一天最后一个景点: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   不收门票  景区地标景点就是一个飞翔的骏马,里面有骑马项目,我们仨本着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沿途没有参加任何骑马项目。从草坡往里面走,突然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动物从一个洞飞快地钻进另一个洞,进口前小脑袋伸出洞口左右环顾,甚是可爱。我刚想过去看看,小家伙就钻个没影儿,用脚在上面做点响声,洞里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只好作罢。继续往里走,有一片湖区。下午烈日当头,晒得我们已经没有了上午的精神,有些慵懒,在湖边上休息,拍了几张照片。在一个大圆木上,猜想是表演节目的台子吧,忍不住想在上面翩翩起舞。旁面还有几座人工搭建的白色蒙古包式样的建筑,材质好像是水泥的,与布材质蒙古包不同。照相还是比较好看的。因为太晒,转了一会,就回去找师傅啦。看到师傅在车里,让他给我们仨拍了张合影。  师傅精神还那么好,让他跳起来展现一下草原人的精神师傅说跳就跳。看看,精神还十足。当然喽必须十足,下午我们还要往阿尔山赶呢。

沿途风景: 感受辽阔草原我的家,一天的行程美景不断,车正在草原上奔驰。我突然第一次看到窗外的羊群,还是禁不住让师傅停车。羊群被晒得也是很慵懒,一些在睡觉,一些在吃草,有些在“开会”,走进它们时,吃草的赶忙往远走去,睡觉的等走的很近时他们才慌忙站起走远,大多数还是很怕陌生人的。也有的羊,非常有灵性,第一次见面它会主动迎过来,你和它说话,它会很安静地聆听,好令人感动! 马和牛就比羊大胆好多,他们各自静静站立在一起,一动不动。给我拍照提供了极大方便。

一路上,都看到在修路, 常言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经济就通了,草原人民就能尽快富起来。这张照片是在奔驰的车上抢拍的。没想到草原上修路都有这么美的背景。  来到草原不仅感动草原美,更多的是感动大自然的神奇,到处可见“”蓝蓝天上白云飘“这张变成了”白云下边修路工人忙“

30日巴彦胡硕-七仙湖-玫瑰峰-阿尔山入住。
       巴彦胡硕草原: 蒙古语“”富饶的山岗“,看网上说是反映草原题材第一部影片“草原上的人们”的外景地。更因片中“”敖包相会“主题歌而使该草原出名。收取门票。  我们没有进去,觉得看看就成,很想到下面的草坡上走走路,这个蒙古包搭建的很艺术,色彩非常好看,据介绍说是商业性质供游人参观的,远处山坡上还有一敖包。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顺势去下面的山坡上溜达了。在山坡上我们第一次玩起了跳高拍照,一直觉得跳不起来的我,在大姐的6plus功能下,竟显得如此轻松。

七仙湖:网上说这里有七个草原湖泊依北斗七星状排列,七个湖泊紧紧相连,这里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水草丰美。在这里可以感受草原的宽广,体验浓郁的蒙古风情。一下车,我就被几匹马吸引到湖区一边。相机手机轮番拍照,我就不明白了,它们在干什么,一动不动。终于手机快没电了,才看到它们开始往前走了几步。这时河里面传来声音,仔细听才知道有匹马在撒尿。 看着这个美景,无需搞懂为什么叫七仙湖,她已经美得我词穷了。

玫瑰峰:中饭后赶往阿尔山景区,沿途小睡一会儿。醒来的时候眼前的草原已经变成了山体,陡峭的石头让我有种眼熟的感觉,突然想起这就是玫瑰峰吧,酣睡差点让我错过这嶙峋的山石。记得当年单位工会干部培训时到此一游过,当时我们艰难的爬上那个很窄的石头陡坡。放眼望四周, 周围绿色群山和几处红色屋顶建筑。景色非常美。所以至今对她记忆尤深。我一直觉得玫瑰峰如他的名字,是进入阿尔山景区的第一道美景,是献给阿尔山的一束玫瑰。

阿尔山五里泉景区如花的湿地世界,走在人工搭建的观景台,两边的花草各自绽放,时不时出现一水滩,让人觉得新奇。黄昏时分,空气依旧清新,让我不由的深呼吸,感觉就能清肺似得。绝对的大氧吧选择地。

五里泉巧遇同校美院陈老师,异乡碰老乡,那种高兴无以言表。事后想到如果有相互不喜欢的人,建议异乡偶遇,从此一笑泯恩仇

五里泉一处宣传栏海报,里面的天眼图片好吸引我。借着剥离橱窗的反光,自拍一张照片,好期待明天拜见阿尔山景区,得到微信朋友圈朋友们多多点赞,属于创意自拍照。晚上入住阿尔山景区外,师傅说这里住宿费便宜,而且从这里到阿尔山沿途也非常漂亮。

前往阿尔山地质公园途中:吃完早饭,我们6点就出发赶往阿尔山地质公园,半路上被堵了好长时间, 我一直坚信,观赏美景是要付出一些时间或精力的。其实在沿途的景色也非常的美,如果不堵车疾驰赶路,很有可能就会错过路上其他美景。  大片的油菜花田,被堵的游客都下来拍照,我们也踩着别人的印迹进去拍了照片。给花田主人说声:抱歉哈!

8点多到达阿尔山地质公园:门票180元,观光票105元(这两张票要一起买)。景区里是通往各个景点的观光车。我们直接坐去天池的观光车,到达天池景区,观光车继续往下个景点走。 游人必须再上998级台才能到达并近距离观赏天池。比较费力的上去后,听到有人欣喜,也有人大喊不值。在我看来,如果时间充足,应该上来看看的,据说阿尔山天池有4大神奇: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第四,深不可测。   带着好奇,喘着粗气,终于站到天池边上,平眼望去,天池如一池湖水,井然没有天池的感觉。没有航拍上那妩媚的绿眼睛。也许这是有人觉得不值的原因吧。

友情提示:时间有限选择看天池,就直接去驼峰岭天池,视觉效果非常好,如果游览两天(观光票两日内有效),建议都去看看。因为天池的行成也是有些神秘因素的。也不枉去一趟阿尔山

简介: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建立,国家AA级景区,第九批全国十大文明风景区之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属寒温带湿润区,年平均温度-3℃,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森林覆盖率达80%。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为辅,重点保护区有玫瑰峰风景区、天池风景区、石塘林风景区、驼峰岭风景区、伊敏河风景区五大风景。

阿尔山天池:比较有名,因为人站在她的旁边,比天池还高,平眼望去,天池就如一湖池水,反而少了天池的感觉。在阿尔山景区视觉好看的天池,推荐驼峰岭天池。

三谭峡:坐景区观光车到达三潭峡,哈拉哈河在此处静静流淌,峡谷里水不多然绿植遍地,多松树,桦树和小野花。从进口到出口路程比较远且不能走回头路,只有到达出口,才能继续坐去其他景点的观光车。  因为时间的关系,想返回去的想法只好打消,快步往前赶。快到出口见到哈拉哈河源头,有个小路标,不注意容易错过。 整个景区一路上都是伴着小河绿植走,非常的惬意。中途还能见到一片白桦林树。正好碰见三棵连在一起的白桦树,三姐妹请游人帮忙合张影。

石塘林:满地都是石花岩,地质原因在黑石灰岩上形成各式雪花点,非常奇特。因为全部都是类似景色,加之快到中午,有些酷晒。景区都一个道,不方便走回头路,这里面没有湖水,会有干热的感觉。看到后面就有些眼疲劳。

美丽的杜鹃湖:绿苔草漂浮在幽静的湖面,犹如铺上一层绿毯,整个湖面更有了生气。加之天公做美,送来朵朵白云,天地相呼应,人间美景生。常会想: 景区里有山有水就美。在酷热的天气里,湖水总能带给人一丝的清凉。

大峡谷景区 ,有一定深度,峡谷层石嶙峋,从上面观景台可以走观光梯下至底部。今年雨水少,没有行成大河流。我们上面看看,下去的观光梯台阶太多,也没有下到谷底的兴趣。

阿尔山整个景区很大,中饭都没敢驻足,匆忙走完5个景点。景区5点下班,观光车停运。回来的路上,听到观光车司机说驼峰岭天池是新开的景区,景色非常美。 开始遗憾。  出门时碰巧听到景区工作人员一遍遍喊,此门票两日内有效,前一天必须用身份证登记。这个做法太值得称赞, 我们立刻决定没走到的景点明天继续

驼峰岭天池:第二天坐景区观光车直奔驼峰岭天池,到达后游人仍要上8百多台阶。 居高临下,脚跟还没有站稳,立刻被眼前一汪似脚印的湖水抓住眼球。挪不开腿。真是太美了,绝对是我见到过的美丽天池之一,她如一颗晶莹的翡翠镶嵌在群山环抱中,周围森林、草坪、花草仿佛就是她的侍卫,蓝天白云倒影在湖面上,镜面的湖水将蓝天白云、群山、森林一揽入怀,湖水在太阳的眷恋下波光粼粼。我顿时热血沸腾,激动地不能自己。禁不住长久驻足深深祭拜,都无法表达对她的敬仰和爱慕。到阿尔山必须来的景点。否则后悔一辈子。由于时间关系,我还是一走三回头离开了驼峰岭。

驼峰岭天池一偶,回头望见有几块岩石矗在山坡上,左看右看觉得右边的石头好像牛魔王,前面两员小将正前来拜见他呢。,此图建议放大看。

阿尔山原始森林,在木栈道上下,两旁的树林沁心芬芳,树干笔直,树眼总是给人一种心灵对视,亲切而恬静,感受绿树成荫、林子里的大气。小草将满山的土质覆盖,给人绿的世界,白的树干,总是不能割舍心头那份留恋。

驼峰岭天池下山是一条长木栈道,弯弯曲曲如蛟龙在绿色群山中游走。

再见,美丽的阿尔山景区,相约来年秋季再来看您  据朋友说,9-10月据说是呼伦贝尔最美的秋季,金黄一片,想必阿尔山的美丽更是令人向往。这个季节,就来场说走就走的草原游吧。

沿途美景不断。

满州里跨国湿地:乘船游览票价100元。有些小贵,但是值得一看,这里毕竟是蒙古祖先的发祥地,是抗战时期的军事要塞。这里有中国唯一一块水路界碑相结合的71号界碑,又是额尔古纳河的发源地, 快艇飞驰在小河里,荡起层层浪花, 游艇沿河心岛柳丛和水草穿行,不时惊起水鸟振翅飞上天空。快艇在一条线前嘎然停下,原来线那边就出国到了俄罗斯,原来一条线还起这大的用途。 它可关乎着两国的疆土。我们照张照片,彰显一下我们中国人的自豪感

扎赉诺尔猛犸雕塑公园:1980年,在呼伦贝尔的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场,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进行作业,在距离地表的23米的地方发现了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在一个月之后,相继又发现两具,扎赉诺尔因此获得了“猛犸故乡“之称。扎赉诺尔建立了猛犸象公园, 里面规划如一幅画,修建了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还建立了创吉尼斯记录的"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因而获得了授予国家4A级景区。这些老祖宗虽然已不再,但整个雕塑园仍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由得想跟他默默的对话。(猛犸象是一种早已灭绝了的古象。在后面满洲里市区有家店面卖一种白色艺术挂件,被告知是猛犸骨头做的时,不禁哑口失笑)。

扎赉诺尔猛犸象雕塑园被设计和建设成一幅油画,看在眼里,美在心上。远处的俄式建筑驻足照相的人很多,我们被晒得没有太大兴趣再走过去,因为去过俄罗斯,拍到的照片太多了。这种建筑在绿草如茵的地方还是非常美丽的。草坪上不停旋转的龙头,时不时喷射出水柱,转着圈浇地,不时喷在行人身上,瞬间游人大呼小叫之后也突觉阵阵凉爽,不大的园子,规划不错,每一步都是景点。如画一般。

扎赉诺尔博物馆:免门票,有两层展厅,因为快要闭馆,匆忙参观了一层的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 展品以呼伦湖流域自然环境变迁与人类社会发展史为背景,以远古文明的曙光、拓跋鲜卑的历史足迹、北方草原民族的历史后院为主题。通过展示出土的猛犸象和披毛犀等古动物化石、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青铜镞等数量众多精品文物,并辅以大量的照片、多媒体、场景、艺术品,以点带面展示了扎赉诺尔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我的习惯,每到一地尽可能参观当地博物馆,她是了解当地文化的百科全书。

满洲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背靠我国东北和华北经济区,北邻俄罗斯,西连蒙古国。我们的住处师傅安排在这条繁华的街上,傍晚到达,办理入住手续后,服务员带我们去看房间,一进门,屋子很宽敞,是住过的房间中最大的, 4张收拾整齐的单人床。不由得大呼小叫,服务员说,这是你们师傅特意让我们给你们留下的,赞赞裴师傅,原以为住宿费很贵,没想到交钱时告知3百多,我们三喜的合不拢嘴。梳洗完,师傅去找他的朋友,我们也不想出去吃饭,就把随身带的面包零食当了晚餐。饭后,我们仨下楼去街上溜达,整条街区灯光璀璨。原来我们住在最繁华的这条街的街头。街上多是买蜜蜡的店,看了一家,买了块据店家说是蜜蜡的挂件,但出门问了问其他店,说这个价格肯定是假的。 权当买的是装饰品吧。太贵的蜜蜡我也不敢买呀。顺便买了一瓶闷死驴酒,主要是看上了那个铁葫芦瓶。压根不搭理酒的质量。满洲里晚上游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因为第二天要赶路,没等我看到这个市区几点灭灯,就呼呼睡着了。早上等我们起来赶路时,整个街区还处在睡眠中。  在满洲里,主要景点是国门和套娃广场,以前去过,这次我免了,她俩也不打算去,于是师傅一大早带我们在套娃广场门口眼观一小会儿,打了一个U转,继续下个景点。

186彩带河:   30元门票。186彩带河坐落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草原深处。我们下午两点到达,从木栅栏门看,本以为没啥看头,一进门,观光车就把我们带到景区一处,在车上时就看到整个景区非常美。下车去主景点还有一段路,路上有座大敖包。 沿山坡一直上到山顶。到达一处山顶观景台,至此才能看到山后面非常开阔的草原,地面草色不一,随着太阳在云层里穿梭,地面的颜色呈现深浅不同色彩。非常好看。深黄色、浅黄色、深绿色、浅绿色,银白色河流各色交相辉映, 让我久久凝望而不忍离去。观景台是被铁丝网围住的,离景区有点远。好在下面还有一层铁丝网,我就忍不住又下去一层,因为天气酷热,游人非常少,反而让我觉得心旷神怡的。大姐终于不能忍受暴晒,一个人提前下山了。剩下我俩,不停地照啊照,终于也是又热又渴,我就对太阳说,求求您,能不能钻进云层,给我们一丝清凉啊。一会儿的功夫,事情真有了转机,眼前彩带的颜色突然暗了下来。不觉抬头往上瞧,发现太阳真的钻进了一大块很厚的云里,估计一时半会都出不来,彩带的颜色也随之从深绿变成暗黑。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说除了晴天有太阳,还必须有云彩。 草色、太阳和云彩都是彩带河里彩带主要变化的颜色。趁着这块阴凉,我们干脆下山了。
友情提示:如果7-8月去,中午太热,一定要带够水,特别是年龄大的人,不可久留,容易中暑。再从下面往观景台走时路途还是有段距离的。一定要随身带伞。

186彩带河主景区:因为手机拍摄,所以不能特别清楚,但是美景收进眼里记在心上就好啦。

太阳在云层中穿梭,草场光、色、影等都在发生不同变化,形成不同色彩、形状等。如彩带飘动。

彩带河观景台另一侧的风景,背后的群山是彩带的延伸。

金色蒙古部落:呼伦贝尔农家院,强烈推荐,是我印象深刻又记住名字的住地之一(也是我们返回海拉尔时再次入住的农家乐)。 还在酣睡的功夫,就被小裴师傅叫醒,没从车上下来,身着蒙古服装的一对青年男女就捧着酒杯守候在我们的车旁,门里面有个音响正放着我钟情的蒙古长调,小伙子默默把酒杯递给我,我端起的瞬间,朋友按下了快门,留下一张难忘的敬酒照片。喝了酒,我们随服务员进入一排搭建的长方形住地看房间。服务员边走边说,这个房间是你们师傅千叮咛万嘱咐给你们留下的,不满意再调整。我们进去一看,哪有不满意,二话不说,交钱去。室内三张收拾很整齐的独立床。电视柜上主家还铺上了粉红色纱帘。简单梳洗后,我们随师父去吃完饭。要了烤羊腿,味道比较好。不过我觉得酸辣土豆丝更好吃。自己嘲笑一下:就是天生吃草的命。。同去就餐的还有一大组游人,他们点了烤全羊,所以也目睹了草原上吃烤全羊的整个仪式。

烤全羊头上被系上一朵大红花,由一位身穿蒙古包的小伙子对着羊唱起歌,然后由客人中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先将大红花取下,端一碗酒,先用手指在酒碗点酒向上抛洒以祭祀天,同样姿势向下抛洒以祭祀地,接着客人用刀子在羊头上割下一块肉自己吃掉,随后分给众人品尝。仪式结束。

黑山头观日出:早上3点半姐妹们还都在睡梦里,师傅本来说好要带我上山,但考虑他开车太累,婉言谢绝师傅好意。我一人起床,出了门 ,信步走到住处后面的草原看日出。诺大的草原,远处有几位摄影爱好者正忙着给马照相。东边已是一道金光,那天早上,日出前天上云彩呈太阳光四射形状从西向东分成三处,一处在我们住的房屋上,一处在日出将要出来的地方,还有一处在日出的东北方向,用手机全景模式,拍下这神奇的瑞祥(见下面照片)。只是相机镜头有问题没法拍的更清楚。但我还是心存感激,这是草原给我们这些早起拍照人的最好的礼物。等啊等,东方开始变得亮黄,一丝丝云犹如小金蛇在泛橘黄的云雾中驻足。慢慢的那一丝丝的亮变得越来越宽,就在等待的一瞬间,太阳突然就跳了出来,很快,天边一轮金黄色耀的我睁不开眼睛。后悔没带墨镜来。于是相机手机挡在眼前,既拍照片又挡阳光。正在兴头上,却发现上面不知什么时间出现了一大块厚厚的黑云层。真奇怪,日出前还淡蓝云线四射的天空,怎么太阳一出来,就变化出这么大的一片黑云层。趁着还有一丝金光,赶快给牲畜照了几张相。不大一会儿太阳就钻入这片黑云不见了踪影,再等待已是没有了希望。只好打道回府啦。

日出正当时

当万丈霞光照耀在草原的一刹那,草原、牛马甚至草垛都被披上了金色的阳光,马儿几匹一堆,头对头一动不动,真像在祷告,也有一只的,多在啃草,栗色的马更显得如此剽悍, 马儿啃草是,马牙显得特别的厉害,一口一口将长在地上的草拔扯起来慢慢用嘴咀嚼,偶尔抬抬头看看周围,然后就又去啃草了。看着它吃的如此香,我的肚子怎么也有些饿了呢。

牛儿悠闲地吃草,只是它不像马儿从地里啃吃鲜草,看到的牛儿多是直接吃地上的干草。这次到草原,在牛马身上学到了淡定,它们吃草的时候,根本不管你给它照相还是干什么,只要你不直接去惹它,它根本不搭理你,静静吃草,偶尔抬眼看看你,估计也是防身的一种警觉动作吧。归牧的时候牧人多骑摩托车。挥着手里的长杆,然后牛马都是很听话的慢慢聚拢,朝着牧人驱赶的方向,马是奔跑着状态,而牛则是慢悠悠一个跟着一个往前走。这倒看出马和牛性格上的不同。瞧一瞧,看一看,这个牧马人可是女的啊

第一次惊险:旅行中一个人起床看日出, 确实有不能预知的危险。切记不要随身带食物。我就犯了这个错。怕饿临走时装了一包饼干。看到日出后,忙着拍照,身后却被这只狗一直贪婪盯着尾随着,当我看到它那个舌头和眼神时,顿时想到了饿狼的样子,不由得有些害怕,它看我吓得往后退,干脆扑上来抓我包,情急中我突然想起包内食物,用力拨开狗爪子,从包里掏出饼干迅速扔给它,就在它着急啃塑料袋的功夫,我赶紧开溜啦。

第二次惊险:归牧场景令人兴奋和激动,牧民骑着摩托车,7点左右,他们将散在草原上的牛马聚拢,不知道是赶往别的地方还是赶向那里,那场面很壮观,能看到群马从远至近扬起阵阵灰尘。然后从身旁呼啦啦跑过。就像在电影里看大片的感觉。 这个时刻,是拍友们屏住呼吸,拿着相机手机既激动又紧张的时刻,虽然没有万马奔腾的壮观,但是也有群马奔腾的兴奋。
        现代牧民手握长长的套马杆,将散落在草原上的马牛聚拢后,赶往其他地方。在马匹经过的地方,也是照相的最佳取景处。但是照相时站的位置要特别注意,不要选择站在马厩旁边。当时其他人都站在路旁一手扶拖拉机上,而我自认为选了个好地方一个人靠着马厩的木栅栏上,前面几组马都是从离我6米距离的土路上一路向前跑走。而突然有一组马没有从身边跑走,反而调转回头涌向我站的位置,我和马之间几乎没有了空隙。第一次离马这么近,一想到它甩甩马蹄,我也受不了啊。越想越怕。还好,一位牧人大声对我说:”不要动,不要做出大举动,马不伤人“。听了他的话,我还是紧张的不知所措,我站在马中间吓得都开始语无伦次啦。就在这当口,那个牧民箭一般冲进来并拨开马群站到我身边,一边安慰我一边驱赶马群。终于悬着的那颗心放了下来。这里一定把那位牧人的照片放上,感谢他急中生智给我吃了颗定心丸并帮我解了险境。事后,他还拉过一匹小花马对我说,要照就照张漂亮的马吧。感谢您!虽然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记住了您的长相。   (照片来自我个人视频)

我一直心存感恩的金色蒙古部落住宿地旁边的一家牧民。谢谢您,让我在草原上惊吓的瞬间给我极大的安慰。不过照完这张马,第一眼看到它的花斑。我还有些惊喜,这个马的花纹是怎么长出来的可看着看着,我就突然觉得有些怪怪的,这马得白癜风了吗? 打住打住啊, 对不起对不起,我想多了......

黑山头观日落(这是返回海拉尔途中再次住进金色蒙古部落时拍到的日落,为了展示在这里居住的完整画面,特别将这张放在此处。)因为对金色蒙古部落 这家的热爱,:8月9日从漠河返回海拉尔时特别又挑选住在这里,那天最激动人心的就算是观赏日落和再次参加他家的篝火晚会。  永远难忘那个黄昏, 裴师傅的越野车加足马力一阵狂开,冲向一个大山坡,还有其他车辆也正朝那个山头上开,一时间,师傅们像是在比赛,又像是赛跑。车队扬起阵阵沙尘,在颠簸的山坡上疾驰而过。那个场面令我激动的大呼小叫。裴师傅娴熟地把车开到一个独立的山头。此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似火的夕阳在无边的草原上绽放她美丽的红霞,静静的河水在牧民毡房后蜿蜒流淌。虽然少了体验“大漠孤烟直”,但我们也是身临其境感受到“长河落日圆”的美景。 站在那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动大自然的美丽......
        为了赶上去金色蒙古部落吃晚饭,落日的余辉还正美丽,师傅就开始催我们下山。还好,我们刚开到蒙古包附近,师傅仿佛了解我们恋恋不舍的心情,突然把车开到一处蒙古包后面。我们才惊奇地意识到,这里赏落日比在黑山头看到的景色更加的美丽,河水就在我们脚下,落日的余辉映红了半个天边、映红了草原、映红了河流,也映红了我们。  我们禁不住高声歌唱: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裴师傅驾驶的越野车正疾驰往山头冲去。照片来自个人视频

带着观赏完落日的激动,我们再次入住金色蒙古部落,匆匆用完晚餐,师傅来叫我们出去参加篝火晚会。餐厅门前的空场地上已经架起了篝火,一个大音响中正放着各种歌曲,老实说有点不着调,因为不是悠扬的蒙古调,全是流行歌曲,不过这种节奏性很强的鼓点倒正好烘托此刻热闹的气氛。 人们自觉地拉成一个圆圈随乐曲欢快摇摆。好久没有这么放肆地随意跳动。就在我们仨尽情舞动中,小裴师傅给我们悄悄录了像,随后放给我们,真的很细心,给我们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篝火将燃尽的时候,晚会也到尾声。我们仍意犹未尽......

额尔古纳湿地(网上多称根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大湿地,观光车把游人带到景区停车场,游人沿两边长满鲜花的环保观景台拾阶而上下,观景梯两旁种满格桑花。上到高处,回头能看到额尔古纳市区, 长木的顶层仿佛连着蓝天。抬头仰望,那是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原生态保持的非常好,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植物群,森林包围着弯曲的河水,蜿蜒的河水环绕着绿色的森林。形成多个形状,有马蹄湖、曲河等等美景。为了保护这种原生态,景区里的观景台与下面原始植物距离有些远。但是不妨碍您思绪飞扬。我们那天去,游人太多,每处都不能久留。只好沿木质观景梯下山,好在一路上还能继续欣赏,最后看到的景点是木刻楞观景台,从下往上观望,也是非常的漂亮,当我上到木刻楞观景台时,站在它的面前,回头远望,整个景区尽收眼中,非常壮观。不由得对大自然充满了敬畏和感恩,对设计建造者及景区维护者打心里敬佩和感激。

小知识:
 额尔古纳河: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和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之间,自南偏西流向北偏东,蜿蜒在呼伦贝尔草原上。额尔古纳河和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交汇后形成黑龙江额尔古纳河一直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哈拉哈河属于额尔古纳河水系之一。 其余水系还包括 呼伦湖、乌尔逊河、克鲁伦河等。

远观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观光梯,两旁鲜花簇拥。

从额尔古纳河出来赶往恩和的路途中不能不说的一处天然美景:,小裴师傅将车停在路边,对我们说,下去转转吧,我们以为师傅累了要休息,三个人懒懒的从车上下来,沿着公路处一小坡走到下面一个小河旁,没有太大的兴趣,河里面有很小的小黑鱼游来游去,看着师傅手提一个袋子下来,师傅说,给你们准备了蒙古服,一路上你们都没有穿,这个地方不错,你们穿上照张像吧。我们顿时来了精神,师傅太好了,处处为我们着想,穿上后,说老实话,大姐穿上像个额吉,王老师穿上美美的,身材好还是好看,我就不好意思说自己,实在不好看。照完相,师傅说你们往里面走走,希望你们喜欢那里。于是我们三人慢悠悠走进去,越往里面走,越是激动,里面井然一副天然油画,美不胜收。 小裴师傅对这片土地真是了如指掌,如果没有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了解绝对不会推荐客人到这个地方,因为在路上根本看不到这个美景,只有走进深处,才能感受它如画的精致。 据师傅说这是哈拉哈河一支,我们一头扎进去, 照了很多相,还是觉得照不够。真心的喜欢。哈拉哈河,属额尔古纳河水系之一,当地称"母亲河"是一条国际河。发源地与归流处都在国内,中间有漂泊国外段。不过一路上多次在她旁边游走,感受母亲河的亲切。

中午时分,到达恩和,裴师傅笑嘻嘻的和租车的师傅说这话,于是我们仅用20元钱就租到一辆四轮脚踏车。长这么大,我都没有在旅游景点骑过这么便宜的车,人家还说,随意去玩吧。还没有时间限制。恩河,这个小镇不大,商业气氛很浓,感觉家家都经商,特别是夜晚少了静谧,多了闹气。骑着车小裴师傅带我们去了卓娅列巴房,真心推荐,不仅列巴好吃,她家的蓝莓酱也是自家做的。列巴大哥大姐的列巴是当今少有的原始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及其他食材,烤面包用得也是原始的木炉子。大哥说1天就做1百个,全程手工,天天卖得光光的。 女主人还特别拿出自酿的蓝莓酱给我们品尝,面包夹蓝莓,哈哈,非常不错的搭配。女主人是俄后裔,蓝色眼睛很好看。

恩和小镇一家有特色的旅店。

恩后小镇后面的一处河流:在这里与裴师傅同队的张师傅带的团队汇合,大家一起吃了中午饭饭,之后就到镇子后面的小河边散步,河水清澈无比,还有两个骑马的人,到河边给马喂水。喊我们骑马,抱歉的很,我们对马还是心存怯意。谢绝后他们策马往镇上跑去。 那天云彩真是美到了天边,天地河流,美的都不舍离去。如果不是他们全都走了,我真的不愿就此离开。一路上见到美景,我总是走后一个离开,但愿这不是一种病态。

晚饭,溜达到维卡拉娱乐休闲中心,我们在外围的休闲桌上吃着列巴,想着一路美景,听着歌手们字正腔圆高歌一曲,难以抑制我们踏歌起舞的激动。非常感谢小裴师傅,一路上推荐美景,美食。使得我们的游程精彩不断。 晚上的恩和小镇,没有了白天的静谧。家家门前都是烤肉,烟熏火燎的,不大喜欢这种氛围。

恩和室韦,路途经过一个叫鹿鸣山庄的地方,主人家养了好多梅花鹿,还有狍子,听女主人讲了梅花鹿和狍子的区别。主家还有从山上采的各种中药材,我给父亲买了些五味子,助睡眠。同去的朋友买了黄芩等,据说补气。这些东西我自个儿是不大喜欢吃的。主家还有很多珍贵的林蛙油等。女主人很好客,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好友。以后如果需要,还是在她那里购买比较放心。她家最好的是人工养殖的梅花鹿和林蛙油。有需要的可以网上搜搜。

蒙兀  室韦文化旅游景区:门票130元。听说允许私家车进入,两队人都异常兴奋,这样师傅就可以开车带我们游览了。两队人马边走边玩边拍照。张师傅带的是20出头的年轻人,我们这边都已是他们妈妈年龄的阿姨了。进门的时候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护照,告诉我们上到乞颜库伦山上,找酋长盖章,这一定是景区鼓励大家要走到那个景区,只是距离太远,如果不开车,是很难到达那里的。据说乞颜库伦, 也称八世纪部落,是成吉思汗先祖在山林中生活场景的复原 。进门不远在一山包上看到让人震撼的骑兵奔赴疆场的雕塑。遥想当年成吉思汗金戈戎马一生,他的军队从南宋打到吐蕃,从日本海打到东欧黑海海滨,最终在他成就的基础上,蒙古人建立起幅员辽阔的大元王朝,“东尽辽左西极流沙,北逾阴山南越海表,汉唐极盛之时不及也”。 今天我们站在英雄们的雕塑像前,心中不免对英雄们肃然起敬。

乞颜库伦,我们两拨人各自朝里面走去,进门是一个木刻门,门两边刻有图腾的柱子,原始而古朴。进门后我们立刻被眼前一座山坡上的各种花草吸引,挪不开腿。把护照盖章的事忘了个一干二净。还没有玩够,师傅打电话让我们出去,说中午有个演出。于是我们匆忙下坡。等我们开到我们认为的演出地点时,被告知走错了地方,再回去时间已经来不及,我们又到一处,据说上面有敖包,年轻人直接就从观景梯上去了,我们几个实在不想上台阶,就在下面转转,和景区里雕塑照了张合影,起名:美女与野兽。孩子们下来,两队师傅们径直开出了景区,我们才想起来还没有给护照盖章。师傅还以为我们早都在山上,说孩子们都下来才叫你们。当他听说我们都没上山,笑我们把最重要的事情忘掉了。130元门票,没看啥景点,就出了景区,有些许的遗憾。

额尔古纳河:午饭后我们继续在山间行驶,此时漫天的乌云,师傅们怕下雨唯恐我们赶不上看美景,一路上不敢休息。等把我们带到目的地时,却乌云头顶上的乌云已不知去向,天空正渐变成蓝天祥云。草原的天真是说变就变。她们仿佛是为了欢迎我们这些远方来的游人,能够更好地拍到美景,驱散乌云变蓝天似得。
两位师傅把我们带到一最佳处观额尔古纳河壮观景色。我们又是一惊喜。高高的山峦起伏,河流依山而过。如同一巨大的蛋形山被河水捧拥在怀中。 远处的蓝天白云好像正亲吻着山河,给我们呈现出一副巨大的山水画。 天上白云形状仿佛就是河里面陆地的形状。感慨天地美景形状相似的如此神奇。

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乘游轮畅游额尔古纳河(界河):河对岸俄边境满山寂廖,河这边中国边境游人高亢,原以为俄罗斯公民 也有我们的兴致,可转一圈发现那边除了寂寞的群山环绕、几处建筑偶有俄建筑风格外,俄罗斯境内竟如入无人之境。这倒让我想起地大物薄人口稀少的俄国。 河面上有一座中俄友谊大桥,此桥中间可以断开,断开的时候两边活动终止。

夜宿临江屯:吃完晚饭,师傅们开车把大家带到小镇后面的山上去看夕阳。放眼四周,一望无际,在太阳的余辉里,山上绿植披上了金光,满山的小花金光闪闪。让我想起美国电影《飘》里拍到收获季节的色彩。夕阳有些刺眼,我们也被夕阳映红,情不自禁舞蹈起来,孩子们也被我们感染,两队人马好不自在。太阳一落山,师傅就催我们快点离开,他说,湿气很快就会上来,对关节非常不好。尽管我仍留恋,但还是乖乖上车离开了。

今天的行程:临江  老鹰嘴   月亮泡  太平村......
       8月6日离开临江屯,途经老鹰嘴,下去拍照,人太多,就选一处河水呈月牙状的地方拍照,后来才知道,人多的那个地方一定是老鹰嘴所在的位置。不过,在草原,月亮形状的河水很多,但形状各异。 远处麦田听说是范冰冰当年拍<<麦田>>电影时来过的地方,是啊这么美的地方,演艺圈怎能放过。继续前行到达月牙泡自然森林保护景区,这里森林茂密,河流环绕。

北有莫尔道嘎,南有西双版纳[强][强]穿越莫尔道嘎森林,两旁茂密的树林在超高驾技司机的车窗外快速的退后。恍惚中突然嘎止。美景突显,匆匆下车,司机裴师傅就喊我们上山看全景。爬上长满小野花的山坡,眼睛顿时被惊呆[发呆][发呆]一月亮泡。 月亮泡形状如同一轮圆月,基本都是三面环水,一面与陆地相连,中间的陆地上面树林茂密,下面有一层绿草烘托,外围被河流环绕,看不到河流的始终,估计是因为山坡挡住的原因。远处草场树林层次分明一直延伸到远方,天地汇合看不到尽头。真正的天然美景。 想象如果没有这一池湖水环绕,也就不能形成月亮泡。大自然的美景如何形成对我来说都像迷一样充满神秘。

中午进入太平村,在山水人家饭店吃了中饭。 他家外面有个秋千,我在上面荡来荡去,恍惚梦回到少年。那时候,大学校园的环境设施远比外面的好很多,校游泳池,体育场都是我们活动的好地方。体育场上有铁秋千,放学后,我们两两各站立秋千一边,这种荡秋千非常考验两人协作能力。所以选伴基本都是和自己最要好的那个朋友。于是这边荡过去你蹬一下,那边荡回来我蹬一下,整个秋千能荡起好高,真的不亚于我们看朝鲜族人荡秋千。那时候我们没有什么恐惧感,总以蹬的最高一组为荣。整个的场地就数秋千这里欢声笑语多。现在的孩子再也不会有我们那个年代的秋千,就是有,估计也不会让小孩子那么去玩耍了。所以坐在这个秋千上,遥想当年,实在是一种美好和幸福的回忆。

对面的菜园里一位住户正在摘菜,一问才知道是摘香菜。说真的,长这么大,我一直以为香菜就是我们说的芫荽,没见过长得和小树一样的,她家的菜长势好极了,主人说是土质非常好。从不打药。基本靠天吃饭。不过10月份一过,这里非常寒冷,大家就会搬回市里去住。来年5月份再搬回来,那时候满山的杜鹃花开的非常美丽。

吃完饭,两位师傅带我们去这家后山釆蘑菇。据说有虫的肯定是无毒的,林子里的虫比人更知东西之好坏。下山后请餐馆老板娘帮我们鉴定完,师傅问我们是否想吃,大家吃饱已无意再吃。顺便送给餐馆。我们只在乎劳动的过程 。

附近太平林场:里面有木质观景梯,原始森林。眼看云层越来越厚,不宜久留。继续前行......

等我们开车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时,被天上乌云吓到。幸好没有进去,拍了照片就走人。刚上车一会,窗外下起大雨,这还是我们出游第一次碰到雨水。后来回京,听一朋友说,你们没进去就对了,因为她早我两天到那里,进门也没有提示,进去后发现都在修路,景色也都是路上的景。哈,感谢老天眷顾我们。 在雨中行进了好一会,到达莫尔道嘎镇。晚上夜宿莫尔道嘎镇,大雨还在下着,到达宾馆时,师傅怕我们被淋着,开着车在旅馆前斜坡地前后倒车,最后恰到好处把我们放在旅店大门处,没有淋到一丝雨。  到这里,我真的要再次夸夸我们的裴建华师傅。细节上做得真的很完美,不像是30多岁的人。 他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所以对我们这些年长的阿姨非常亲切,处处照顾的无微不至。一天的游玩已是非常累。再也没有兴致去镇子里面。早早休息,为了明天更有精神。

听师傅说,今天的行程将是穿越700公里无人区,我们是又期待又好奇还稍稍有点紧张。途径一个小河旁,大家决定放松一下,我们和张师傅带的三个年轻人也将在这里告别,他们往海拉尔方向,而我们将去漠河方向。大家玩起了打水漂,裴师傅好厉害,他挑到一块石头扔向水里,只见石头从此岸箭一般飚向彼岸,师傅车开的好,玩的也好。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一大早,师傅带我们去了龙山公园,里面落叶松笔直挺拔,木质楼梯,太高,我们已经没有精力上山,听说上面有个电视塔。但无意再去一观究竟。下山买了几个松塔吃,这个值得称赞,里面的种子和松子不一样,小的多,卖家做得是五香的,我觉得嗑起来麻烦,干脆放嘴里全部嚼烂咽肚。好在有个强大的胃。这个可以作为路上小吃。我们在森林中穿越时,这个松塔真的成了我们解闷的零食。

开始700公里大兴安岭穿越: 裴师傅驾驶的越野车在原始森林中将心跳玩到极致,我们在车里一路颠簸一路高歌,累了睡睡,饿时吃吃,只有师傅一个人一直专注前方,他说这种地方容易疲劳,所以不敢马虎。师傅辛苦!路上偶见一两位摩托手,见到也是由衷的佩服。

途中拜见了兴安树王,至今巳有300岁树龄。继续穿越阿龙山,路上小河流景色都很美。

此条路线的亮点在于“边境小路”,网上也常称作“边防路”,是一条紧贴额尔古纳河,沿着中俄边境的铁丝网行进的砂石土路。因为途中可以鸟瞰额尔古纳河湿地和遥望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所以尽管路况艰辛,还是吸引了无数游客选择这条路线。路旁处处皆美景,这次深度游,真正体会到美景都在路上。即使包车,师傅技术必须棒棒的。在这条路上,小裴师傅驾驶的越野车在这种砂石路上、原始森林里将心跳玩到极致,一路颠簸一路高歌,沿途的小河小景都如一幅幅画,美不胜收。
       晚上入住莫尔道嘎镇太平旅店。每天精彩不断,玩得非常嗨。

多日的游玩,难免有些困乏,穿越的激情过后,在车上昏昏欲睡的不知道时间。终于到满归啦!

终于到达漠河(8月8日): 一路上无人区穿越  大兴安岭自然长成的松树 白桦树  路边成长的野花  让我对大自然鬼斧神工充满好奇与神圣崇拜 。我们是8月7日到漠河,当时中午太阳高照,穿件短袖就够了。离开漠河之后的8月31日收到小裴师傅给我们发来漠河下大雪的图片。中间仅相隔20天,真是隔天如隔一季。不过师傅说这就是一冷气团,之后还会要暖和过来。但愿吧,要不游人就太冷了。

8月8日北极星广场:又称西山广场,可以登高遥望整个漠河县城,是人们晨练、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 晚上去北极星广场天气比较冷,里面长袖衣服,外搭一长袖外套就可以啦。

晚上入住漠河祥和宾馆,女主人心直口快,也是个特别能干的人。从小本生意做到现在拥有这么大个旅馆。我们一到她家,就热情的领我们上街,街上有处市场,大都是买野生蓝莓的,我们正好有意要买。女主人先帮我们砍好价。我们每人买了十几斤。眼看着行李无法随身带回,老板娘又帮我们找到一家快递,把运费压的很低,我们就把不用的衣服全部寄回北京。师傅看到我们那这么多东西,不放心我们从漠河哈尔滨回京,建议带我们回海拉尔,亲自把我们送到车上。整个行程就此来了个大转机。我们决定随师父车再返回。这样在漠河我们游玩的时间有些紧张,慕名去了北极村。说老实话,十多天也真是有点累了。路过伊克萨斯国家森林公园时,我们都无力也不好奇想进去了。算是稍有遗憾,不过里面的美景(脚印湖、月亮泡)基本在路上也都看过类似的。 等待下次再来游玩,补上这个美景。

野生蓝莓:在漠河买野生蓝莓,真的是物美价廉,一斤16元到20元价格不等质量也不一样。不像我们平日在超市里买的蓝莓,个头要小一半,估计超市里的都是人工养殖的。据当地人说,蓝莓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邮寄,所以今年野生蓝莓都压在商贩手里。价格也随之下调。成熟的野生蓝莓酸酸甜甜,非常好吃,但是吃完后,蓝莓汁会把你的嘴唇变得青紫青紫的。当地人多用蓝莓做果酱或酿酒,果酱里面糖太多,但是不放糖又是万万不能。所以买后一定不要多吃。蓝莓里花青素最好,所以到漠河买蓝莓是很合算的,飞机上估计不能带,火车上随身带没有问题。这里蓝莓干果也很多,价格不等。我们买的蓝莓,回家后用在草原上买的蜜拌上,做成酵素,等待一年的发酵,就可以喝了。

小提示:蓝莓采摘非常的不容易,工人都要带上面具穿上很厚的衣服,在烈日下采摘,地里的蚊子非常的厉害,据说都能咬死人。看看工人们手工采摘的辛苦,20元一斤野生蓝莓都是非常合理的价格。

北极村:是位于中国最北部的一个边陲小村,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北极村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北极村全年平均气温在-10℃以下,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可降至-50℃。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件事——找北,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北极村观景台:听他们工作人员讲解,才知道用肉眼就能看到观景台对面有间屋子是俄国一村长家的房子,还有一座是边防哨所等等啥的。门票60元,本人感觉太贵也不值。

北极村景区(门票20元):我自嘲自己是个多半辈子不辨方向,稀里糊涂找不清东南西北的人,在北极村,所有商店住宅都被冠上“最北”两字,特别是在北极村景区,师傅说景区里有个写着最北的黑色的石头。因为他也是第一次进这个景区,我们都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大,没带吃的喝的,大中午太阳晒得人又累又渴,加上越往里走,肚子也饿,总是找不到那块黑石头,最后找到了这块“我找到北啦”石头,照张相也算安慰自己找到了北。继续行走,好希望景区里有卖吃喝的。但是一路上都失望了。终于走到了金鸡之冠等人工搭建的景点。问了路人,告诉我们说走过了头,我们早已不想再回去。看到景区指示牌,离我们不远有个停车场,可此停车场离我们的停车场挺远。师傅见状,让我们去最近的这个停车场等他,他自己从原路返回把车开到这个停车场。我们心存感激! 也确实没有了客气的勇气。因为实在是不想挪动一步啦。到这会儿才发现挪不动步子时也不都是看到了美景。师傅来后,还给我们买了水和食物,一顿狼吞虎咽后终于又有了精神。

最北邮局:买一套明信片35元,盖6个章另收10元。

最北一店,最北邮局,最北哨所,到了北极村,颜值最高的就是“最北”两个字啦。

8月9日从漠河祥和宾馆出发,开始返回海拉尔,途经冷极,据说这儿的冬天气温能达到-58[擦汗]度。这个标志还蛮有艺术感,刚开始以为是“结冰的水”的造型, 后来知道是冷极,就怎么看怎么像个“冷”字啦。此时,太阳当空照,好希望给这个造型上顶个太阳,能给这寒冷的地方一丝温暖。

沿途好大一片长满花草之地

一路美景走走停停拍拍照照,没想到回来的景色依旧还有惊喜。看着两边如画的群山、麦田、野花点点斑斑,将草原妆扮的五彩斑斓;兰兰的天,朵朵的云彩。去时麦田绿油油还未收割,仅隔几天功夫,麦子已被收割,麦场似滚滚麦浪,呈现收获的喜悦。正如我的心情:一路上尽收获草原和森林美景。

8月10日中午,我们一行人终于返回到海拉尔。离火车开车还有3个小时,裴师傅坚持让我们去他家里,并执意说前一天晚上就和爱人小王说好,家里已把中饭准备好了。盛情难却,我们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去了裴师傅临时租住的地方。见到裴建华师傅爱人小王,温柔贤惠好客,是个性情中人;他们的独生女儿非常的乖巧,我们的到来使得小姑娘一直害羞的躲在一边,过了好一会,才从房间里走出来依偎在爸爸怀里。旅游旺季,师傅几乎总不在家,所以每次回家,让师傅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母女俩的时刻。我们知道,明天他又开始下个团的接待工作。母女俩也是早已习惯他外出的这段时间。师傅们的工作就是这样,非常的辛苦。所以在旅游的路上,请热爱他们吧。因为他们不只是我们的师傅,不仅仅只为服务客人,他们更多的是我们一起旅游的伙伴,我们的一个兄弟姐妹,或者朋友。最后把我的祝福送给他们:祝愿他们生活幸福 ! 健康!平安!以后有机会我们相约一起再游草原。

一大桌丰盛的中饭,让我们吃的好香。我老家有送人吃饺子的讲究,到了小裴师傅家,发现小王给我们准备了羊肉饺子,心中充满感动!我想13天中,这顿饺子是我们唯一吃的一次,可这顿饺子也是最最令我们难忘并感恩的一次。小王妹妹做得羊骨头好吃极了,在北京很难吃到这么香的肉,师傅还特意拿出腌的韭菜花让我们品尝,没有我们第一天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里尝的野韭菜花那么啦。还真像师傅说的,吃着羊肉,蘸着韭菜花,味道真的不一样。非常感谢裴师傅一家盛情招待!生命的游程中有你们陪伴,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终于在激动与回忆中写完了这篇游记,虽然离那个难忘的时刻已经过去近1个月,但在写作过程中每次回想起来仍是充满了眷恋和感恩。多次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情绪。难忘辽阔草原、高山湖泊,更难忘广袤森林,风土人情。 难忘朋友们一起游走,互相拍照,使得我们游程更加的完美。回来后,我做了美篇记录了这个时刻,偶尔发现蚂蜂窝也是个写游记的好地方。第一次写,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所有的都是自己真心的思想,很多地方美景因为篇幅限制也都没法一一列出。但是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广袤的原始森林一直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我回家后一遍遍听着草原的歌曲,回味着一个个的美景,感动着那里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特别是想起在我受到群马围住的瞬间,力拨马群走到我身边安慰我的那位不知姓名的兄弟,每每想起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旅途的快乐,不仅仅在美景。眼中的美丽,心灵的感悟都是我们在旅途中要好好体验的经历。

谨以此文献给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广袤森林及沿途风土人情,感谢美丽草原带给我们美好回忆,感谢我们的裴建华师傅及其家人以及我两位可爱的朋友互相关爱和帮助!感谢在险境中给我力量的那位兄弟!感谢沿途帮我拍照又不知姓名的游客!  希望我的文章能真正帮助读者了解草原和森林的概况。

文章篇幅有限,没有加入具体美食推荐和住宿推荐,因为一路上没有具体记餐馆和住地名称,因为都是师傅提前安排的,住宿和吃的都非常令我们满意。住宿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金色蒙古部落,最爱美食:锅包肉、炖鱼、炸小黄鱼、小鸡炖蘑菇、烤羊腿、柴锅炖豆腐、血肠、还有我很爱吃的酸辣土豆丝、去满归路上一家女主人做得馅饼非常好吃、每天早餐的大包子、奶茶、稀粥都非常可口。那边量给的都很大,我们四人每次最多要三个菜。早餐最多一次就30元,中晚饭最多也就1百元。

没有特别记这些地方,是因为师傅自己都知道,如果您随他一起去草原,这些美食美景美宿就听他安排好了。就像他自己戏说的:三裴:裴玩、裴聊、裴您乐。  我们就带上一颗赏美的眼睛就OK啦。

非常感谢一路给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的师傅。

第一次写游记,如有不妥之处,请随时发信给我。感谢蚂蜂窝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旅游和游记平台。

Q:蚂蜂窝不允许发布什么内容?

A:为了营造靠谱有爱,平等自由的蚂蜂窝氛围,以下内容在不允许在蚂蜂窝发布:

1.  在蚂蜂窝的文字和图片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规定;

2.  我们希望蚂蜂窝的内容为——靠谱又有爱的原创旅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美景、美食、攻略分享、结伴等方面的信息;

3.  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剽窃他人作品;转载和引用他人作品时,需征得同意并署名。如侵权,管理员有权删除;

4.  遵守社区秩序和网络道德,不得污言秽语,不得进行刷屏、恶意回复等影响他人浏览的行为。如侵权,楼主或管理员有权删除;

5.  尊重他人隐私,除涉及公众利益或经当事人同意,不得发表他人的姓名、住址、电话等个人资料及其他隐私信息;

6.  禁止发布广告或其他有商业利益为目的的内容;

7.  不得频繁发私信拉票,对其他蜂蜂造成骚扰;

8.  蚂蜂窝小组是供兴趣相投的蜂蜂交流的地方,小组管理员、舵主不得“以权谋私”。以群发小组消息方式宣传自己游记(活动相关的除外,相信蜂蜂都明白“谋私”与“为大家”的区别)、为自己拉票等行为的管理员,从即日起,违规一次即终身取消管理员资格。

一旦发布以上内容,管理员则有权删除违规者的全部或部分言论,并按情节给予适当处罚,处罚包括禁言和终止ID使用权。

请问裴师傅的电话?

2016-09-15 21:12

139-4808-8833

2016-09-15 21:27

引用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6-09-15 21:12:46 的回复:

请问裴师傅的电话?